1988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报有感

欣慰之余
我是你报读者来信版的热心读者,每读到群众的批评信有了处理结果,就感到欣慰;每看到登载的误国误民的事件就气愤不平。回味之余,我有三点感慨:
一、见报才生效。群众反映的问题,你报刊登后,有关领导部门闻风而动,迅速解决,并及时将结果反馈给你报。这是党风好转的一个方面,也是舆论威力的显示。但是,为何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只有在见报后才得到解决呢?例如你报今年7月2日第五版刊登《两老妇人匍匐过桥》的读者来信和照片后,7月5日仙桃市政府分管交通的副市长及市水利局、交通局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一起前往陈场镇察看了小河口桥,“当即决定”各方筹资,于年底建桥(见9月28日第五版)。仙桃市政府的行动的确很快,可难道以前他们对这件事根本一无所知吗?见报生效,本不该妄生非议,仙桃市的作法也应予肯定。然而,我想很多问题不该只有见报后才解决。
二、见报就着恼。今年7月20日你报第五版在
“批评以后”栏目里刊登的3篇读者来信,使人看到坚持正义者有时处境艰难。《我的处境艰难》这封读者来信所反映的问题,就是明显的一例。去年9月2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湖北黄梅县检察院张登甲写的
《发现领导干部倒卖钢材反有错》的批评信,但随后,由于有关被批评者恼怒未已,使张登甲同志日子不好过。这些同志为国为民,满腔热忱,敢进忠义之言。只因批评信见报,当权者“着恼”,批评者便整日在惶惶中煎熬!对明显的报复,还可据理据法辩驳、申诉,但给穿上“玻璃小鞋”才叫人有苦难言。这种状况,除了你报仗义执言外,当地政府领导人为何不管?对见报就恼者,我认为要像对阿Q头上的疮疤一样,越恼越揭;对见报着恼者的上级领导人,必要时也该猛击一掌,否则清政廉明何谓之有?
三、见报还无效。有时报上揭露一些不法之事、不正之风,有关部门仍不理睬。如你报9月28日第五版刊登《群众对“东堡案件”议论纷纷》的读者来信,信中指出今年1月6日你报第五版刊登《原是王副县长作梗》的来访纪要,反映1986年7月发生在山西霍县城关镇东堡村的一起非法侵占公共道路事件。此案当事人朱巨鹏等一直未受到处理。5月25日、7月6日你报第五版又两次发出催促,但一直未能在报上见到山西有关方面的答复。9月16日你报又催促临汾地委对此案拿出明确意见,仍无下文,实在叫人气忿!对报纸的批评置之不理者应当穷追不舍,直到有结果为止。
报纸毕竟是舆论工具,不能代替政法机关,但又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一篇读者来信维系着弱者的希冀,群众的信任,令违法者的畏惧,为老百姓揭示了开创清政廉明的曙光。
河北石家庄市桥东区体制改革委员会 田振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报有感

让读者如何去相信
请看几家报纸对首届国际武术节参赛的国家和地区及运动员的数字报道:
人民日报海外版10月13日刊登的报道说,参赛的有“33个国家和地区,180余名武林人士。”
中国青年报10月15日刊登的消息说,参赛的有“28个国家,228名运动员。”
中国体育报10月15日刊登的文章说,参赛的有“33个国家和地区,近500名运动员。”
中国体育报10月17日发表的文章说,参赛的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185名运动员。”
我手头有10多份报纸,报道参赛的国家地区和运动员的数字都不相同。最令人不解的是:中国体育报开始报道说参赛的运动员近500名,过了几天又说参赛的运动员是185名。这使读者如何相信报道的真实性呢?
一些报纸报道的数字如马蹄印般纷乱,我们的报纸在读者中还有几分真实性可言?
浙江杭州市文三路22号54信箱
徐舒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并非多虑》一文提醒了我们
编者按:长期以来,充斥市场的一些假冒、伪劣轻工、电器产品得不到遏制,大多与生产厂家有关。这些厂家对废品、残次品的处理和销售,缺乏严格的手续和制度。它们只图省事或追求多一点收益,便听任这些废品、残次产品流入市场,结果是降低了本企业的声誉,更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这样的教训是不少的。
国家橡胶轮胎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给本报的这封答复信中提出的教训和建议,可供一切生产厂家借鉴,更值得企业领导人深思。
你报九月三日《读者来信》版刊登了《并非多虑》的读者来信和照片,批评未使用过的京轮牌备胎质量有问题。我们立即分别向用户和北京轮胎厂函调,并要求生产单位派员前去慎重处理。现将情况说明如下:
一、北京轮胎厂对你报刊登的读者来信比较重视,九月五日即派人赴山西向用户了解产品质量问题,并给用户更换了新胎。对此,用户表示满意。鉴于事情已经基本清楚,生产单位态度比较认真,拟不作其它处理。
二、这次备胎质量问题的教训在于废品轮胎流入市场,而在这一点上,北京轮胎厂仍认识不清。生产厂家没有认识到废品轮胎销售出去,不仅败坏了本厂的声誉,更重要的可能给用户和交通安全造成严重后果。在北京轮胎厂的调查报告中,没有答复用户提出的废品轮胎怎样销售出去的问题,也没有检查废品流入市场应负的责任,更没有清查废品出厂的渠道。仅仅是重申处理废品的有关规定,这样做是否能奏效,还是令人担心的。
三、北京吉普车现已使用一种新型子午线轮胎,由于它具有节油、耐磨并能改善汽车的操纵稳定性和通过性,深受用户欢迎。而生产这种轮胎必须有专门的生产设备,十分严格的工艺条件才能保证产品质量,否则会产生不良后果。目前,有不少轮胎厂不管自身生产条件,纷纷投产或任意扩大产量,有的甚至不惜“土法上马”,如此盲目生产,无论从技术上或经济上考虑都是不可取的。为此,我中心建议将子午线轮胎列入发放生产许可证目录,一九八九年予以实施。
国家橡胶轮胎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函照登

我的检讨
你报8月27日第五版刊登了我以周贤红、周文成的姓名写的《五保老人为何沿村乞讨》的读者来信。这封来信与事实完全不符,是一篇失实报道,我愿接受你报的批评教育。
我的采访过程是这样的:
7月10日,我在村口碰到福利院陈学连、郭广金、李明运3位五保老人。我问他们:“你们去干啥?”陈学连说:“我们去要饭”。这话引起我的惊异,为了把事情弄清楚,7月11日,村里开会时,我便询问村党支部书记周贤文。因为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我与他争吵起来,在别人劝说下,我走开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也没有核对事实,就给你报写了封读者来信。
我深刻认识到,稿件的失实是因为我没有作认真的调查并且过于感情用事。我诚恳接受批评教育,并以此为戒,端正写稿态度。
湖北枣阳新市镇黄垸村 郭利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函照登

五保老人为何沿村乞讨与事实不符
你报8月27日第五版刊登《五保老人为何沿村乞讨》的读者来信后,我局即派人和新市镇政府一起到黄垸村调查。
黄垸村福利院共收养5名五保老人,1987年五保老人的供养金标准是每人每年300元,其中包括人均300公斤口粮钱。1988年五保老人供养标准提高到410元。此外,每人每年发一套单衣,两年发一套棉衣,5年发一床被子和一个蚊帐。现福利院养猪1头、羊2只、鸡16只。老人们说:今年庄稼虽受了严重灾害,但我们顿顿都能吃饱饭。经与五保老人、村组干部、福利院工作人员及这个村群众分别座谈了解,福利院老人从没沿村要饭。我们认为,《五保老人为何沿村乞讨》的读者来信纯属捏造事实、瞎编乱造。
湖北省枣阳市民政局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瞎编乱造是不负责任的恶劣行为。但是,有些人在写稿时,偏偏爱使用道听途说、捕风捉影的事,致使反映的情况失实。郭利生用两个化名写的《五保老人为何沿村乞讨》就是一例。写信人虽然主动作了检讨,但已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在这里,我们重申,读者给报社写信前,一定要把信中反映的事情,一件一件地核实清楚。
此外,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也要出以公心,正确对待,耐心解释群众提出的问题,在自己负责的地区,增加透明度。这样做了,干部群众之间就可避免误会,工作也就少些麻烦。
——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区委书记纵子违章
8月8日上午7点多钟,我县周加区派出所副指导员夏泽洪与两名交通民警在周加石金巴岩处检查道路交通安全时,见从周加开往垫江方向的一辆简易车在距检查处近30米的地方停了下来,一个年约16岁的男孩起身把驾车位置让给另一人。夏泽洪当即上前,批评了无证驾车人胡宇和驾驶员黄定华,并让他们把车开到派出所等候处理。胡宇是周加区区委书记胡义正的儿子。胡义正闻讯后,赶来对夏泽洪说:“胡宇没考上高中,跟黄定华学开车。他们这次违章是我指使的,由我负责。”说完就走了。中午,全区驾驶员会议刚结束,胡义正的妻子黄加玉及胡宇来到派出所,黄加玉问夏泽洪:“我二娃子的事你们怎么处理?”夏泽洪答:“按新的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要罚款”。黄加玉一听火冒三丈,大声骂道:“你派出所几个烂警察有什么了不起,你们简直是蚊子咬菩萨认错了人。”她对黄定华说:“你把车给我开走,看派出所能把你怎样。”黄定华果然把违章的车开走了。其他违章的驾驶员也大摇大摆地把车开走了。
为了弄清事实,县公安局局长和分管交通的副局长等4人专门听了胡义正的陈述和派出所的汇报,认为违章事实清楚,应追究黄定华和胡宇的责任,由派出所按新的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处理。
派出所通知黄定华来派出所接受询问,黄定华来后对民警刘德生说:“胡书记叫我不要来,我是悄悄来的。”不一会儿,黄加玉和胡宇又到派出所喊黄定华回去,并大声叫:“不理他们,看他们能把你怎样。”在吵闹声中,黄定华又大摇大摆地走了。
这一起简单的交通违章事件,在区委书记的压制下,久拖不得解决。
四川垫江县公安局 公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菜票怎能当货币流通
编者按:河南密县有关部门和米村煤矿采取措施,杜绝了煤矿菜票在市场上流通,这是十分必要的。任何一个国家只能有一种统一通用的货币,否则就会造成货币流通的混乱,破坏金融秩序。某一地区发行、使用变相货币,就等于增加了国家的货币总量,从而也增加了社会的总需求量。这种虚假的需求增大,将干扰国家对社会总需求和社会总供给的掌握和平衡,使经济政策产生偏差。希望各企事业单位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规定,禁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单位职工食堂的菜票,可以购买各种商品。这是今年3月我到新密矿务局所属的一些煤矿市场上看到的怪现象。后来,我了解到,这些菜票还可以购买车票和交纳房租等,并在周围农村和附近的一些县乡流通。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煤矿近几年生产上不去,企业经营长期亏损,职工不能及时领到工资,于是便用菜票买东西。再加上当地的金融和市场管理部门管理不严,使这一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河南密县广播站 刘学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答复
1987年,新密矿务局在我县境内的米村、裴沟、王庄、卢沟、王沟、天仙庙等几个矿区市场上,经常出现矿工食堂的菜票在市场流通的现象。有些菜票已流通到附近农村。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有的煤矿经营管理不善,不能按时发放工资,在发工资时过多的搭配菜票,职工用不完,矿方又不兑换现金,只好把菜票拿到市场上去买东西。市场上的一些个体户和经商单位为了单纯追求利润,把矿工食堂的菜票充当现金。
鉴于上述情况,新密矿务局米村煤矿和我县米村乡人民政府已于1988年1月31日下发了关于严禁在市场上流通菜票饭票的联合通告。人民银行密县支行和密县工商管理局于1988年2月12日联合下发了关于禁止变相货币发行和流通的通告。新密矿务局于1988年3月10日又下发了关于禁止在市场流通使用饭票的通知。到今年6月初,我县境内已基本上杜绝了煤矿菜票在市场充当货币流通的现象。
中共密县县委信访办公室 密县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庆贺之风不可长
当前正在各地蔓延的庆贺之风,可用这样一副对联来形容:上联:厂庆、场庆、矿庆、社庆、店庆、校庆处处可见,下联:卅年、廿年、十年、五年、两年、一年比比皆是,横披:普天同庆。
每当庆贺之际,上级领导、主管部门、协作单位、同行来宾、本部人员,里里外外,济济一堂,镜屏成堆,鞭炮震天,佳肴美味,大吃大喝。酒醉饭饱之后,馈赠又送到手,物资包裹或现金红包,每人一份,携带而归。一次“庆贺”,开支就成千上万元,甚至数万元。
搞“庆贺”的东道主们,其内心也是复杂的。有的是为了显耀门庭、扩大影响;有的是答谢人家,投桃报李;有的是硬撑门面,讨好有关方面,免遭“寒酸小气”之议。如此这般,一唱一和,你攀我比,规模越来越大,规格一升再升,花费越来越多,风气越搞越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被抛到九霄云外,实在令人担忧。
敬请那些筹备搞庆贺的单位的领导者们,以廉洁奉公、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发扬勤俭节约的美德,勇于改革、开拓,尽量少搞庆贺或不搞庆贺,从简求实,这样,既能使日甚一日的“庆贺”之风降温,又能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这种顺应民心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工商局 贺希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群众集资竟被糟踏 新建校舍全是危房
我县凌河镇中心中学因原校舍布局散乱,学生上学不方便,镇党委与政府于1985年3月决定,从全镇33个村集资18万多元,修建新校舍。
在施工期间,因主管干部玩忽职守,施工单位偷工减料,新房盖好即成危房。在有关部门未验收的情况下,学校匆匆搬了进去。县人大得知这一情况后,便责成有关部门查处。县建委调查表明,全校107间平房,危房率竟是100%!新建校舍全部不能使用,全校师生只得分散到8个地方上课。
山东安丘县人武部政工科
吴树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土葬给我带来的烦恼
土葬在我们这里还十分流行。
在我承包的一亩四分地里就有两块坟地:一块姓张,一块姓袁。一九八五年,正值小麦灌浆期,袁家死了人,坟头占地及糟踏,使小麦减收数十公斤。今年秋玉米灌浆时,张家死了人,这一次玉米减收约五十公斤。
今年我地区大旱,玉米都是抗旱种的,我们费了九牛二虎的劲,才使玉米长得这样好。看到一棵棵将要成熟的玉米被糟踏,我家属掉下了眼泪。
事情到此并未结束,因为张、袁两家还有几位多病的老人,又将会有去世的。在我的承包地里,仅现有坟包就占去一分多地,如果再继续下去,我的地还有多少面积可种?上交任务完不成,饭也吃不上,怎么得了!
江苏丰县首羡乡 张启典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小议“调研员”
我校是省重点中学,有两名调研员。一是原管后勤的副校长,另一是原校长。在我们这里,一旦任命为调研员,实际上就不用工作了,可工资及一切福利待遇与工作时一样。我县这样的调研员总计有数十人。
据说,这些调研员都是既不够退休年龄,又不适合安排领导职务的。有人当了调研员后,觉得工作没有了,工资福利又不少,干脆享清福干开了家务事;有的人借此机会跑买卖发了家;有些调研员虽然胸怀壮志,却因无事可做而感到生活空虚、无聊。
其他单位的调研员的情况我不了解,就我校这两位调研员来说,我觉得这样安排他们实在太可惜。他们都50岁出头,还能工作很长时间。那位原副校长当过30年小学教师和小学校长;原校长本是一位出色的中学数学教师。如果他们回到教师工作岗位,无疑会作出相当成就的。但为什么有关部门让他们过早地退休赋闲呢?
河北献县第一中学
边道研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及早控制挂历的团体消费
近来,我单位陆续收到北京、江苏、辽宁等地一些印刷厂寄来的1989年挂历订单,每本挂历的价格都在10元以上。去年武汉市规定:印刷部门不得给机关团体印制挂历,一律由新华书店经销,不开发票。这次厂家在征订单上都注明“可以按印制商标广告,产品介绍,账本表格,公用信笺等结据”。这种旨在鼓励机关单位作假的征订,也许真能使某些人动心,有关部门应及早控制挂历的团体消费。
武汉铁路分局武昌南机务段
鲁志枢 邓金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何去,何从?
随着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许多农村青年弃农涌入城市做工经商。初始不乏幸运儿,但后继者在激烈竞争中前景不太乐观,境遇不如人意,有的不得不沿途乞讨回乡。如今秋尽冬至,寒风瑟瑟,与其彷徨街头,不如早日结伴回乡生产,免受冻馁之苦。
图为一些进城淘金的农村青年,彷徨济南街头的情景。
山东长岛县驻军 王必春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