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对布什当选总统的反应
苏联表示谨慎欢迎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9日电 (记者竺承军)苏联今天对布什当选为第41任美国总统表示谨慎的欢迎,并希望苏美关系继续发展。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佩尔菲利耶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满意地看到美国选民主张苏美继续就裁军问题进行谈判,主张扩大两国的合作和接触。
苏联十分关心的是今后苏美关系的发展趋向。塔斯社今天在报道美国大选结果的文章中说,根据布什在预选中关于美苏关系的言论以及他希望尽快举行苏美最高级会晤的表示。可以认为,华盛顿愿意在里根总统所取得的良好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苏联的关系。这使人对推动核裁军进程、加强国际安全、解决地区冲突和形成世界信任与合作气氛产生希望。
新华社莫斯科11月9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致电乔治·布什,祝贺他当选为美国第41任总统。
戈尔巴乔夫在电报中表示希望布什在这最高岗位上的活动将有助于继续发展苏美之间的稳定的可以预见的关系,有助于整个国际局势的健康化。
戈尔巴乔夫表示,苏联方面愿意就最广泛的问题继续和加深苏美间的互利合作。他说,扩大苏美建设性的协作既符合苏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整个国际社会的利益。
英、法、西德、加、日表示祝贺
据新华社伦敦11月9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对布什当选为美国下届总统表示她最热烈的祝贺。
撒切尔夫人今天在首相府外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她正期待着下周对美国的访问。访美期间,她将会见美国总统里根,对他在任期为整个西方世界所作的一切表示感谢。她还将会见美国的当选总统布什。
新华社巴黎11月9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打电报给乔治·布什,热烈祝贺他当选为美国下届总统。
电报说,法国和美国永远是友好盟国,密特朗在电报中说,在建设更加和平、更加富裕和更加团结的世界事业中他与布什站在一起。
据新华社波恩11月9日电 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总理科尔今天分别致电祝贺布什当选。
魏茨泽克在贺电中说,他相信在布什出任美国总统后,“德美友谊的强大基石仍将牢不可破地继续存在”。
联邦德国政府发言人奥斯特今天上午在波恩说,美国的选举结果对联邦德国和大西洋联盟是“一个好消息”。
新华社渥太华11月9日电 加拿大总理布莱恩·马尔罗尼今天称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的乔治·布什是“加拿大多年的
好朋友”,对他当选下届美国总统表示满意。
马尔罗尼说,昨天他向布什打电话表示祝贺。他在电话中提到了两国之间存在的贸易及酸雨问题,他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两个问题。
新华社东京11月9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打电报给布什,祝贺他当选为美国总统。
竹下在电报中说,布什当选为美国总统,这对日本来说是极为幸运和可以信赖的。他表示,今后将同布什副总统密切合作,为日美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利益维持两国关系。
尼总统希望同布什直接对话
新华社马那瓜11月9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今天表示,希望同美国新当选的总统布什就两国关系正常化举行直接对话。
奥尔特加在向一家美国电视台发表谈话时说,“布什应该有解决中美洲危机的打算”,应该作出改善两国关系重开华盛顿和马那瓜之间会谈的姿态。

第6版(国际)

布什对意《晚邮报》记者谈美对外政策
从实力地位出发继续同苏对话 在中东中美洲问题上发挥作用
本报罗马11月10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美国在世界上将是一个更加热情和能谅解的、善于以希望和力量对付未来的国家”。
这是美国新当选总统布什对意大利《晚邮报》记者所作的表示。
《晚邮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昨天布什在休斯敦答该报记者问的采访文章。
布什说他已建议于1989年同戈尔巴乔夫会晤,并已指定由新任国务卿贝克同莫斯科进行初步接触。
《晚邮报》记者问布什就任总统后美苏关系的前景如何,布什答道:“我们应当继续同苏联人对话。我们生活在一个核时代,面对一个离我们很远、藏在原子弹后面的强大对手而我们却麻木不仁,那就是疯了。东西方关系如此微妙,我们应当力求减少军事冲突的危险。对话,当然要从在国内并被盟国和世界所承认的实力地位出发。”
关于中东问题,布什说:“我同中东各国谈判20多年的经验使我确信,动摇这个地区的那些似乎无法解决的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而美国在这个进程中有着一种中心的作用。我们将作为正直的调解者来行事,帮助各方之间谈判。以色列的安全和自由是根本的,对以色列的精神承诺也同样是重要的。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不得不在同阿拉伯世界的辩论中采取以色列的全部立场,而是意味着以色列可以依靠我们的政治、经济合作和我们的军事援助。”
关于中美洲地区问题,布什回答《晚邮报》记者说:“我们在中美洲的作用同我们在世界其他地方所起作用一样。具体地说,美国在中美洲的战略是:民主自决,经济发展,尊重人权,通过外交谈判谋求解决纠纷,为对付对和平和安全的威胁而进行合作。”

第6版(国际)

布什任命贝克为国务卿
本报华盛顿11月9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当选总统布什今天宣布下届政府第一项人事安排,任命前财政部长贝克为国务卿。
现年58岁的詹姆斯·贝克是布什的多年至交,在里根两个任期中分别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和财政部长。近年来他活跃于西方首脑之间,为协调美国和西方工业国的经济政策以及美元汇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解决第三世界债务方面,贝克还是著名的“贝克方案”的制定人。
布什说,他上任后将首先派贝克国务卿会见北约国家领导人,然后会晤苏联外长,磋商新的一轮美苏首脑会晤有关事宜。

第6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亲戚越走越亲
本报记者 王荣久 刘爱成
11月10日上午10时,初冬的北京晴空万里。我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举行了简短的记者招待会后,神态自若地登上专机,踏上了飞往友好邻邦泰国的航程,开始他就任总理后的首次出访。
经过5个小时的飞行,在曼谷时间下午2点,专机平稳地降落在曼谷空军机场。舱门开处,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素有“微笑之国”美称的泰国人民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热情欢迎来访的中国新总理。同样是新任总理不久的差猜·春哈旺总理在舷梯旁向李总理献上花串,然后两位总理紧紧握手,互致问候。这时,一位泰国记者也握着我们的手说:“这是一个值得祝贺的时刻。两国新的政府首脑的相见,预示着泰中关系的新发展。”
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后,差猜总理亲自陪同李总理乘车前往美丽的湄南河畔的香格里拉饭店,李总理一行在曼谷期间将在此下榻。沿途几十公里的路上,好客的曼谷市民伫足挥手,成千的儿童、学生手持两国国旗,不断向车队呼喊欢迎口号。一路上鲜花簇拥,到处飘扬着两国国旗和鲜艳的彩旗。
普密蓬·阿杜德国王在李鹏总理抵达2小时后,即在王宫亲切会见了他。泰国舆论界评论说,国王如此快地会见李总理,表明泰中关系的深度非同一般。
说到泰中友谊,泰国人民总爱用“泰中一家亲”来形容,这是再贴切不过的了。2000多年的交往,中泰友谊确是源远流长。特别是两国建交10多年来,友好关系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步发展。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访不断为中泰友谊注入新的活力。一段时间以来,泰国舆论就开始报道和评论李总理的来访。他们高度重视和积极评价这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访问。一家泰文报纸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李总理任总理后首次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就是泰国,仅此一点就足以表明泰中关系的地位和这次访问的意义。差猜总理事先已向新闻界透露,由于泰中两国有悠久的友好关系,而且又特别密切,所以,他的政府将给予李总理最隆重的接待。
近年来,泰国经济发展令人瞩目。200年前的曼谷,不过是个小渔村,如今曼谷已是世界著名的现代化都市。金碧辉煌的庙宇和现代化的建筑相辉映。“佛寺钟声清晰,园林椰影婆娑”,形成曼谷一种独特的美。今天,对于每个来访的中国客人来说,曼谷还随处使人感到中泰友谊的温馨。因此,中国代表团的成员都有一种宾至如归的亲切感。差猜总理特别向李总理介绍说:“渭南河畔的景色很像中国的广州。”李总理说:“很像,有这个感觉。湄南河给城市增添了不少景色。”在场的记者们说,两位总理谈话亲切,像久别重逢的亲戚一样。
晚上,泰国总理府和平大厦被灯火照得如同白昼。差猜总理为李总理举行盛大宴会。两位总理发表了具有深远影响的讲话。人们确信,李总理首次访问泰国,必将对亲戚般的中泰友好关系的新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附图片)
11月10日,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在王宫会见李鹏总理。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两德和奥地利举行纪念活动
悼念五十年前遭迫害的犹太人
据新华社维也纳11月9日电 (记者肖力)今天,奥地利政府、国民议会、各党派及犹太人组织纷纷举行集会和各种纪念活动,悼念50年前惨死于纳粹法西斯残酷迫害下的成千上万名犹太同胞。
奥地利总统瓦尔德海姆在8日发表讲话说,回忆这一大屠杀是要告诫人们不要忘记、也不要企图掩盖这一残酷的事实,要求人们绝不容许历史的悲剧重演。
奥地利政府当天召开部长特别会议,总理弗拉尼茨基在会上指出,要从过去的历史教训中汲取有益的经验。
另据报道,一些来自美国的犹太人在此期间纷纷来到奥地利总统府前示威,要求瓦尔德海姆下台。
据新华社波恩11月9日电 (记者戴履斌)西德各界人士2000余人今天在法兰克福举行集会,悼念50年前遭希特勒法西斯残酷迫害的犹太人。西德总统魏茨泽克、总理科尔出席了集会。
科尔总理在集会上说,50年前11月9日发生的暴行是
“对犹太人进行有意识的系统迫害的一个信号”。
西德犹太人中央理事会主席加林斯基也发表了讲话。他说,11月9日是“沉默的多数人的羞耻日”。加林斯基建议两个德国把11月9日定为“全德反思日”。
新华社柏林11月9日电 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今天第一次正式互派代表,参加对方举行的德国法西斯迫害犹太人之夜50周年纪念活动。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主席辛德曼和联邦德国总理府办公厅主任朔伊布勒、西柏林市长迪普根出席了民主德国犹太教区联盟举行的纪念会。联邦德国的德国犹太人中央理事会主席加林斯基在纪念会上建议,把11月9日作为全德反思日。

第6版(国际)

两伊将遣返1569名伤病战俘
新华社日内瓦11月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埃利亚松今天下午在这里宣布,伊朗和伊拉克已接受国际红十字会的建议,将从11月20日开始遣返双方1569名伤病战俘。
埃利亚松是在主持两伊外长举行的间接会谈之后向记者宣布上述消息的。他指出,两伊遣返伤病战俘具有“积极”意义,它有可能改善谈判的气氛和增加双方的相互信任。
据国际红十字会人士透露,这次遣返的伊朗伤病战俘共有411名,伊拉克有1158名。这位人士又说,双方有可能还关押着另外一部分伤病战俘,但其数量目前尚不清楚。他表示,国际红十字会希望这批战俘能尽快遣返。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戈尔巴乔夫即将正式访问印度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佩尔菲利耶夫九日宣布,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戈尔巴乔夫将于十一月下半月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发言人强调指出,此次最高级会晤将成为苏印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将有助于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据此间印度人士透露,戈尔巴乔夫访问印度的时间是本月十八至二十日,他将出席苏联在印度举行的联欢节闭幕活动。
巴解组织一高级官员险遭暗杀
据科威特《政治报》九日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新闻顾问巴萨姆·阿布·谢里夫七日在突尼斯他的住所前逃脱了一次针对他的暗杀活动。
报道援引巴勒斯坦人士的话说,数次射击均未击中谢里夫。
在突尼斯的巴勒斯坦官员们拒绝对这一事件发表看法。
黎穆斯林政府任命新军队司令
黎巴嫩穆斯林政府的国防部长阿德勒·奥塞兰九日任命萨米·哈提卜上校为黎巴嫩军队的临时司令,借此抗衡以军队司令奥恩为首的基督教临时政府。
奥塞兰在贝鲁特西区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以代总理胡斯为首的穆斯林内阁做出的这一决定。
自从九月二十三日黎巴嫩总统选举失败后,这个国家一直处于两个政府并存的分裂状态。双方互相指责对方是非法的。
缅官员要求制裁腐败公职人员
据缅甸官方报纸十日报道说,缅甸内政宗教与新闻文化部长冯敏少将要求采取严厉措施制裁腐败的公职人员。
冯敏将军是在该部前天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有些公职人员滥用国家赋予他们的权力,接受礼品、贿赂,滥用国家财产、资金,给国家预算造成了损失,严重阻碍了国家经济发展的进程。
他要求各级官员有效地制止这种腐败行为。
斯政府发表公报严禁示威游行
斯里兰卡政府九日发表一项公报警告说,紧急法规严格禁止示威游行,如再发现有人参与游行活动立即枪毙。
据悉,反政府的人民解放阵线九日散发传单,要求人们在明天总统选举提名日进行非暴力反抗。
反对党领导人班达拉奈克夫人九日发表声明,呼吁贾亚瓦德纳总统解散议会、举行公正自由的总统与议会选举。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国表示支持阿抵抗运动七党联盟
新华社华盛顿11月9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这里会见阿富汗抵抗运动七党联盟领导人布尔汉丁·拉巴尼时强调,美国政府坚决支持阿富汗人民为从苏联占领中解放出来所进行的努力。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对记者说,“只要苏联向喀布尔政权提供援助,我们将继续支持七党联盟”,美国希望苏联履行有关从阿富汗全部撤军的日内瓦条约。

第6版(国际)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田园荒芜胡不归?
——记苏联部分撤军后的阿富汗难民
新华社记者 杨木
我们乘坐一辆中轿车从白沙瓦向巴基斯坦—阿富汗边界的要冲——开伯尔山口驶去。护卫我们的一位警官及两名武装警察命司机在公路旁的一个小警察所暂停。他们同山口哨所电话联系后对我们说:“山口那边,阿富汗游击队同喀布尔军队正在激战。我们只好在距边界10公里的狭山口镇逗留了!”开伯尔山口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只有150公里。过去9年中,喀布尔—开伯尔山口公路基本畅通,两地商旅往来尚能正常进行。为什么在苏联从阿富汗撤出一半军队之后的今天,反而交通受阻呢?
今年4月14日,巴基斯坦、喀布尔当局、美、苏4国外长在日内瓦签署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协议。接着,苏联从5月15日至8月15日从阿富汗东部及东南部撤走占领军的一半,阿巴边界曾一度出现缓和局势,滞留在巴基斯坦的320万阿富汗难民心中浮现即可返回家园的前景。可是,苏军撤出扼喀布尔—开伯尔公路咽喉的贾拉拉巴德及东南部名城坎大哈后,喀布尔军队接防死守,双方激战频仍,阿巴边境局势更形紧张。阿难民归家心切,成批成群地越过边界进入祖国家乡探视。他们见到的是:田园荒芜,水利被毁,家亡屋坍,地雷遍地,哪里有安身之处啊?于是,他们多数噙着眼泪返回难民营。在尚有人烟地区,少数体壮胆大的难民则在满目疮痍的农田上粗耕疏播后重回友邻国家巴基斯坦,期待麦熟稻黄之时回乡收获,以尽赤子之心。
阿富汗人是经忧患而不颓、御外侮于不屈的民族。可是,像1979年12月27日苏军全面入侵阿富汗这样的民族浩劫,却是前所未有的。这场侵略战争迫使300多万阿富汗人逃进巴基斯坦,200万人流入伊朗,8万人寄居欧美,全国人口的1/3变成难民。当我们访问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纳齐尔·巴格和卡查加利等难民营时,难民们都表示渴望回国安居,只有少数在巴基斯坦已奠立家业的人才愿意较长期侨居这个庇护国。特别是孤寡伤残者,更愿意早日重返家园,与亲人团聚。在纳齐尔·巴格难民营,建于1980年的第3号村是孤儿寡妇村。七八米高的土墙环护着这个孤零零的小村子。一个个紧蒙黑面纱的寡妇们躲在土墙的侧门里,窥视我们这些异国记者。孤儿们则蹦跳着欢迎我们为他们照像。他们没有眼泪,但掩盖不住漠漠的愁苦神色。
为什么有家归不得?首先是苏军还没有全部撤退,战争仍在继续。阿富汗新闻媒介中心战地记者、24岁的阿卜杜尔·雷扎伊对我们说,他最近刚从坎大哈回来,1万喀布尔军队死守那个城市,各路“圣战者”部队围攻不克,看来,一时难分胜负。巴基斯坦负责阿富汗难民事务的首席专员公署公共关系处长扎曼·汗先生认为,如果苏军全部撤退前后,阿富汗有关方面尚不能达成组建基础广泛临时政府的协议,内战就难以避免,难民回归计划也就不易执行。阿富汗七党联盟的临时政府计划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法鲁克向我们描述了国内备受战争破坏的图景,并说明难民只能有计划地逐步回国,不能贸然撤回。他说,据去年调查,全国约有30%农田被毁,30万座农宅被炸平,牲畜25%被杀,水利大部分失修,埋设地雷数百万个,重建家园最少需要25亿美元。
但是,联合国驻巴基斯坦管理阿富汗难民事务的官员则较为乐观。他们透露,今年8月中旬至今,已有200多名难民回国。各难民营正在为难民归国创造条件,如储备大批帐篷,即将开办清扫地雷训练班,第一批学员5000人。已收到协助难民回国的捐款8亿美元,估计苏联如能于明年2月15日按时全部撤军,一个让阿富汗难民自愿而体面地大规模回国的计划,可望明年夏天付诸实施。
但愿联合国官员的美好愿望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