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布什入主白宫:回顾与展望
本报记者 景宪法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在今天举行的大选中以压倒多数的选票击败了民主党竞争对手杜卡基斯,夺得了美国第41任总统的宝座。
布什在同杜卡基斯的决战中囊括了南部诸州的全部选举人票,并在中西部等民主党的传统势力范围内取得重大战果,以致最终横扫40多个州。布什的当选,使美国政坛上出现了半个世纪以来共和党连续执政最久的局面。
布什在为时9个月的全部竞选历程中,先后击败了共和党阵营内部5名竞争对手,于今年8月获得总统候选人的提名。在杜、布对阵初期,布什声誉曾一度比杜卡基斯落后10余个百分点之多。进入竞选高潮阶段之后,布什调整战略,大张旗鼓地宣传共和党执政8年以来对外争得美苏关系缓和、对内取得经济持续繁荣两大政绩,抨击杜卡基斯主张增税、削减防务实力以及对社会犯罪制裁不力,使自己的被动局面出现转机。根据大选结果分析,美国经济持续6年的增长和目前的广就业、低通膨之势,乃布什竞选获胜的关键所在。
杜卡基斯虽然抓住了“里根革命”中财政赤字居高不下、贸易逆差严重、中产阶级经济地位受挤这几个薄弱环节,但由于杜卡基斯始终未敢向选民承诺决不增税,且允许在押罪犯周末探亲、枪支管制等“自由派”主张尚“离美国现实主流太远”,因此杜卡基斯始终未能卓有成效地争取战后出生的中青年美国人中的绝大多数选票,其中特别是那些曾支持过里根的民主党人的选票。杜卡基斯在亚特兰大提名之后的优势消失殆尽乃致最后败北,其根本原因莫过于此。
布什的当选从相当程度上受惠于里根总统的声望。然而从共和党候选人在竞选中暴露的弱点来看,即将走马上任的布什总统将面临诸方面的挑战:
首先,目前的经济势头对新总统来说“既可载舟、又可覆舟”。里根经济政策留下的漏洞太多:贸易逆差严重、金融市场管理紊乱、企业兼并现象已制约经济的健康发展。里根的税制改革虽对经济产生刺激作用,但下届总统的预算则更为拮据。根据国会立法,里根任期内遗留的1500亿财政赤字须在新总统任期内削减干净,布什在竞选中一不同意裁减军费,二不允许增加税收,如何削减赤字,目前尚难找答复。
在外交与防务方面,布什提出“以实力求缓和”的口号,拟将在美苏缓和的道路上继续迈步。此间评论认为,白宫新主人的任务是“如何使西欧盟国和对手苏联都确信,美国削减核武器并非意味着在使用武力方面出现任何松动迹象”。
由于贸易赤字居高不下,美国同西方工业国之间摩擦将有增无减。美元跌至谷底时日已久,新总统能否在“拍卖美利坚”招牌下继续同日、德等国协调经济政策?尤其引人注目的是,1992年的“欧洲大市场”即将出现,怎样打破西欧的贸易保护主义壁垒,将是新总统责无旁贷的任务。
两党候选人在竞选中相互攻讦的社会问题都将移交给新总统解决。随着战后出生的中青年人成为美国社会的核心阶层,禁毒、幼儿托育、教育已成为美国社会的“老、大、难”问题,新总统在竞选中作出的许诺都要一一验证。
除此之外,国会参众两院的换届选举和总统大选同日举行,在民主党重掌国会的情况下,白宫在内政、外交等重大问题上如何协调同国会的关系,对新总统来说也将是一大考验。
总之,美国将在下届总统任期内进入本世纪的最后一个10年。美国能否在沧海横流的国际竞争中继续保持20世纪超级大国的地位,布什政府的作为将是关键。
(本报华盛顿11月8日电)
(附图片)
布什获胜后同夫人一起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柬三方会晤结束
宋双要求金边政权接受成立四方政府主张
本报巴黎十一月九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由西哈努克亲王、宋双总理和洪森签署的《联合公报》昨天在巴黎一百公里外的费尔昂塔德努瓦城堡饭店向新闻界公布,为期两天的柬埔寨三方首次会晤宣告结束。
昨天下午五时三十分拉那列王子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联合公报》的全文。公报说,这次会晤是本着解决柬埔寨问题和实现民族和解的愿望而举行的。三位领导人研究了涉及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各个方面。会后达成以下四点协议:
一、成立工作委员会,由各方选派三至六名高级官员组成,其任务是研究一项整个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所有可能性,委员会由各方轮流主持;二、下次(柬埔寨领导人)高级会晤定于一九八九年举行;三、组织一次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时间、地点另行决定;四、工作委员会和下次高级会晤将向民主柬埔寨一方开放。
宋双在他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所有派别实行和解,这对柬埔寨的生存是必不可少的。但现在有一派不愿意做出应有的让步。宋双进一步指出,这一派应该接受四方组成临时政府的主张,因为其它三派都同意这个建议。宋双认为,各派都要本着互尊、互让的精神,去寻找拯救柬埔寨的办法。他强调指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排除任何一个柬埔寨的派别,把任何人赶到丛林中去。最后,宋双向金边政权发出呼吁,希望它能恢复民族独立意识,与所有的派别联合起来。

第6版(国际)

美要求苏敦促越提出撤军时间表
新华社华盛顿11月8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美国政府今天要求苏联向越南施加压力,迫使其提出一个从柬埔寨撤军准确时间表。
据该报纸报道,苏联副外长罗高寿11月2日在巴黎同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格尔进行了10个小时的会谈,罗高寿向西格尔保证,越军将于1990年初全部撤出柬埔寨。但他没有保证苏将敦促越南制定一个具体的撤军时间表。
雷德曼说,虽然越南从5月份以来一再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从柬埔寨撤出5万军队,“但我们估计,从6月1日到目前为止,只有1万至1.5万越军离开柬埔寨。”他说,目前驻在柬埔寨的越军大约有10万人。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美国空军发言人琳达·盖尔纳说,美国一架B—1B轰炸机8日在得克萨斯州的戴斯空军基地附近坠毁。
△印度报纸9日报道,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1战斗机在新德里郊区坠毁。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简讯

友好简讯
●六日抵达罗马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八日上午在罗马市政厅会见了罗马市市长彼得罗·朱比洛。
●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八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接见了正在卡塔尔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杨福昌。
●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和美国空军部长奥尔德里奇七日在五角大楼分别会见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委朱光中将率领的空军代表团。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六日晚上参观了哈瓦那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人物介绍

美国当选总统乔治·布什
美国新当选总统乔治·布什的全名是乔治·赫伯特·沃尔克·布什,1924年6月12日出生于马萨诸塞州密尔顿的一个名门望族之家,其父是一位成功的华尔街银行家,还曾连续10年任美国国会参议员。
布什于1942年6月毕业于马萨诸塞州安多弗的菲利普斯学校。同年,布什成了美国海军航空兵的一名士兵,经过10个月速成训练之后,便飞赴太平洋参加对日作战。1944年9月2日,乔治·布什奉命轰炸日军基地,他出色完成了任务,但他的飞机被击中,布什跳伞后在海上搏斗了数小时才被美军潜艇救起,为此他荣获空战有功十字勋章。1945年初,布什与巴巴拉·皮尔斯女士结婚。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布什进入耶鲁大学深造,194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获经济学士学位。从50年代初开始,布什在得克萨斯州经营海上采油及海上钻探设备业,并成为百万富翁。
1966年布什弃商从政,在得克萨斯州第七选区竞选众议员成功,两年后再度当选,曾任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委员。1971年至1973年,布什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1973年1月至1974年9月,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1974年10月至1975年出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在职13个月;1976年1月至1977年1月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1980年和1984年,布什与里根两次搭档取得胜利,连任副总统之职。 ·文云·

第6版(国际)
专栏:人物介绍

美国新任副总统丹·奎尔
随着共和党在美国大选中获胜,丹·奎尔,这位41岁的参议员,荣登副总统的宝座。
奎尔1947年2月4日生于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市一个名声显赫的出版商家庭。他1966年毕业于印第安纳州迪波夫大学政治系,获政治学学士学位。1976年奎尔年仅29岁时竞选众议员成功,从此开始步入政界。1980年当选为参议员,并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中负责北约事务。1986年再度当选为参议员。
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中,丹·奎尔被认为是强硬的保守派。他支持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赞成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在今年8月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布什出乎大多数代表的预料,选中奎尔为他的副总统竞选伙伴。丹·奎尔已结婚,与夫人玛里琳有3个子女。(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两伊外长继续直接谈判
伊朗外长呼吁联合国打破和谈僵局
新华社日内瓦11月8日电 伊朗与伊拉克两国外长在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埃利亚松主持下再次举行直接谈判,但双方在实施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程序上依然存在分歧。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在会谈中发表讲话,指责伊拉克拒绝联合国秘书长就实施598号决议而提出的四点妥协方案。他说,目前双方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两国军队撤到公认的国际边界、遣返战俘都包括在四项方案内。他强调,如果伊拉克接受这一方案,双方才有可能迅速实施598号决议。
伊拉克外长阿齐兹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拒绝回答伊拉克是否已经否定了上述方案。他说,“我们正在研究”。阿齐兹强调,联合国598号决议关于两伊停火后迅速遣返战俘的第三款可以单独执行,因为1949年日内瓦国际公约对战俘问题已作出明确规定。另据外电报道,伊朗和伊拉克在日内瓦取得了“小小的进展”,双方同意交换部分伤病战俘。但此间外交家们认为,这还不能看作是解决两伊冲突的“突破点”。
据报道,双方伤病战俘的交换工作将由国际红十字委员会组织安排。
新华社德黑兰11月8日电 据伊朗报纸今天报道,伊朗外长韦拉亚提说,联合国必须制订新的计划,以打破11个星期以来两伊和平谈判出现的僵局。韦拉亚提7日在日内瓦说,“联合国秘书长希望和谈取得进展,打破僵局。”

第6版(国际)

昂纳克会见犹太人代表
本报柏林11月9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强调,民主德国将永远执行坚持人道主义、反对种族主义、各国人民互相谅解及维护和平的政策。
昂纳克是11月8日在柏林国务委员会大厦会见民德各犹太教区负责人及国外犹太人代表时这样说的。
昂纳克指出,50年前的法西斯大屠杀是一个深刻的历史教训,一切进步、民主和人道主义力量,不论他们的世界观、宗教信仰和社会联系如何,应该在人类的理想与愿望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共同反对种族主义,维护人的尊严。
8日下午,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举行会议,悼念50年前在法西斯大屠杀中蒙难的犹太人。

第6版(国际)

中泰人民情谊深
人民日报代表团
“泰中两国人民亲如兄弟,很多人有着血缘关系,我的祖籍就在广东澄海。我国政府决定与中国建交是根据大多数人民的意愿。因此,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是有很深的根基的。为促进中泰友好关系的发展,已故总理周恩来,还有邓大姐等其他中国领导人倾注了不少心血。”
这番亲情洋溢的话,是泰王国总理差猜·春哈旺少将在私邸会见我们人民日报代表团访泰时满怀深情地讲的。
差猜总理无愧为中泰友好大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是他——当年泰国的外交部长,于1975年7月1日陪同克立总理到北京,和周恩来总理共同签署了两国建交公报。翌年,泰中友协成立,差猜担任主席。
两国政府高级官员互访,加深了两国的友好关系。十几年来,我国领导人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邓颖超、万里等,都访问过泰国。泰国的王储、皇姐、诗琳通公主、炳总理等,也都来中国访问过。眼下,李鹏总理即将访泰。这是李鹏就任国务院总理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我们访泰期间会见过的上至总理、副总理、部长,下至各团体负责人,都谈到李鹏总理将到泰国进行的访问。他们把这次访问看做一件大喜事。
近年,两国互访的人员络绎不绝。官方、非官方的团组,每年有近千个。泰国有73府,大约有60多个府尹曾到中国进行过友好访问。正是两国人民频繁的友好往来,铸成了两国友好合作的稳固基础。
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世代相传。两国人民之间友好相处交往的历史,一直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泰国历史悠久的灿烂文化,以至人民的风俗习惯,有很多与中国相似之处。我们参观大皇宫、玉佛寺,导游告诉我们,皇宫铺地的大理石,是200年前建宫时从中国运来。大皇宫有个兵器展室,里边陈列的展品是200年前抗击外国入侵者时用的刀、剑、枪、戟。导游说,这也是从中国学来仿造的。包括至今泰国人民通行的合十礼,与昔日中国的作揖打恭十分相似。
人们告诉我们,随着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取得巨大成就以及泰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泰国人民越来越热衷于了解中国,不少泰国人怀着极大的热情学习汉语,有的人还把自己的子女送到新加坡接受汉语的教育。在泰国发行的华文报刊拥有日益增多的读者。
接待我们的泰国朋友多次讲到发生在我们同行间的一件事。去年4月,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7人,从清迈府乘坐客车前往孔敬府参观访问,凌晨3点多钟途经彭世洛府旺通地段时,不幸发生翻车事故。泰国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及群众团体,甚至素不相识的普通泰国人,都给予受伤的中国客人以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料,医护人员为他们进行了最精心的治疗。出事的那天清晨,当孔敬府暹罗新闻报总编辑黄清金的夫人洛拿弯听到中国新闻代表团遭遇车祸的消息后,立即与丈夫驾车跑了300多公里赶到医院。她走到受伤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成员的病榻前,流着泪说:“昨天我在忙乱中丢了价值400多美元的金戒指,我不心痛。今天,得知你们出事故的消息后,我真是心痛啊!”
这是泰国人民的肺腑之言。友情重于黄金。
中泰两国的贸易,近年有了迅猛发展,今年上半年达4.2亿美元。据泰方预测,到今年年底中泰贸易额可突破8亿美元。而建交的1975年,两国贸易额仅有2300万美元。
差猜总理接见我们时说:我们两国都是农业国。我们应高度重视技术和知识。中泰在贸易方面应合作而不是竞争,应联合投资,共同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
从北部古王城清迈,到南疆滨海旅游胜地普吉岛,我们的足迹所到之处,到处江山如画、友情融融。我们既饱览了热带的旖旎风光,又结识了许多新的朋友。那遍布着伟岸的四季常青林木,那硕果累累的椰子林,象征着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常青,永不凋谢。

第6版(国际)

伊朗愿改善同海湾国家的关系
新华社科威特11月8日电 伊朗副外长比沙拉提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希望两伊战争实现停火以后,它与海湾国家的关系能够翻开新的一页。
比沙拉提说:“我们现在正在取得进步。谈判是消除分歧最好的办法。我们必须忘记过去,展望未来。”
他强调,伊朗希望本地区取得全面的和平,消除因战争造成的障碍,开始重建工作。为此,伊朗将继续同伊拉克谈判。比沙拉提是在访问了阿曼和阿联酋以后于7日到达科威特的。他说,他访问海湾国家的目的是探讨地区问题、伊拉克和伊朗日内瓦谈判的形势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

第6版(国际)

美将归还马科斯攫取的财产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8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说,美国将把前总统马科斯从菲律宾攫取的财富归还给菲律宾人民。
近来菲律宾一直有人担心,一旦美国对马科斯犯有诈骗罪的指控成立,美国政府可能会将非法所得据为己有。
阿基诺夫人针对他们的谈话发表声明说,根据美国反诈骗法,在诉讼过程中重新找回的被盗财产将归还受害者。
美国负责调查马科斯夫妇案件的一司法官员说,如马科斯夫妇确实犯有诈骗罪,因此而没收的全部财产将如数交还菲律宾政府。

第6版(国际)

日本著名学者茅诚司逝世
新华社东京11月9日电 日本著名学者茅诚司因患心脏病医治无效于今天凌晨在东京逝世,享年89岁。
茅诚司先生早年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长期从事金属材料的研究,曾担任日本东京大学校长、日本学术振兴会会长、学术审议会会长和日中协会发起人代表等。
中日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以后,茅诚司曾多次访问中国,为促进中日两国科学和文化交流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朝鲜呼吁美国采取积极态度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九日就朝鲜北方十一月七日发表的“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一揽子和平方案”发表社论,要求美国采取积极态度。
社论说,美国如果真正希望改善朝美关系、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就不应该局限于和朝鲜在“文化领域的部分交流”、“外交官接触”、向朝鲜“出售食品和医药用品”这样的有限“措施”,而应该以对解决朝鲜问题负有责任的当事者的身份,从根本上来解决朝鲜半岛的和平问题。
以色列封锁被占阿拉伯土地
据东耶路撒冷的《圣城报》八日报道,以色列军事当局将于十一日,即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召开会议的前一天,开始无限期地对外界封锁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
报道说,巴勒斯坦人将被禁止出入被占阿拉伯领土,而新闻记者只有在以色列军队代表的陪同下才能进入这一地区。以色列最近加强了在约旦河西岸的军事力量以镇压日益升级的巴勒斯坦起义。
巴全委会将推迟成立巴政府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萨利姆·扎农八日在接受科威特通讯社采访时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将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但将推迟成立巴勒斯坦政府的时间。
他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已就成立巴勒斯坦国问题同所有阿拉伯国家、不结盟国家、伊斯兰国家和包括苏联在内的欧洲一些国家进行了接触。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