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伟长在民盟六大作工作报告提出
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多党合作协商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民盟中央副主席钱伟长今天上午在向民盟“六大”作工作报告时说,民盟现阶段的基本任务和奋斗目标是:在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旗帜下,继承发扬民主科学传统,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为指南,参加国家政治生活,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参与国家政权和国家事务管理;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国是咨询,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钱伟长认为,积极参加建设和改革,努力推进政治民主,努力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与协商制度,是民盟全体盟员应该取得的共同认识。
他说,实现政治民主化,需要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民盟在参与推进政治民主化过程中,既要积极主动,又要有现实眼光,谨慎从事。
在谈到如何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与协商制度时,钱伟长说,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也是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共事所形成的优良传统。民盟今后的任务是努力提高协商对话的质量,更好地发挥民盟的群体作用,促进政治协商的制度化、法律化。
他认为,实行民主监督是民盟发挥政党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民盟在与中共亲密合作的同时,要加强互相监督,并使这种监督更具有实质内容。
他说,民盟参政议政的另一种形式是开展国是咨询,包括开展地区发展规划的研讨活动,促进各级各类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参加这些活动,使许多盟员的实践经验和才能有了用武之地。
钱伟长对如何处理坚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与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之间的关系表达了看法。他认为,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搞好多党合作的前提,也是民盟工作坚持正确方向的保证。同时,民盟作为一个政党,必须加强自主意识,在接受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的领导的前提下,要有自己的思考、判断和主张,有独立工作的能力,并善于发挥主动性和创造精神,做到把坚持合作制度和协商制度与民盟的实际结合起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述评

重视老龄问题
本报记者 柏生
老龄问题是当前社会的一大问题。有人把它比喻成“白发浪潮的冲击”是有道理的。目前,老龄人在我国总人口中已占9%左右,预计到本世纪末,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1.3亿左右,占我国总人口的10%以上。那时我国将要进入老年型的国家。
因此,老龄人问题作为社会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应该引起社会上各界人士的足够重视。6年前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成立,目前全国已形成老龄机构网络。这些机构作了许多工作。近年来老龄人人数的猛增及老龄人存在的各方面的问题,不仅对个人而且对家庭、社会、国家都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何况我国又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必须不断地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例如,对老年人的保健、健康长寿、老年人婚姻、老年人的文化娱乐以及如何发挥老年人的余热等等都需要提到日程上来认真研究、采取对策。
最近,有些地方出版了老年报刊,有的出版社还出版了一些老龄问题的书籍。各界人士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关心老龄问题。老龄问题对青年人也有很大的关系,如何帮助青年人更多地了解老年人,更好地关心、尊重老年人,是全社会需要关心和解决的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社会劳动力资源将相对减少,社会消费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老年社会保障制度应加以完善。同时,社会对老年人的生活照顾及各种服务的任务加重,影响所及,诸如城乡规划、建筑、道路交通、食品加工等方面以及于产业结构方面都必须未雨绸缪,早作准备,否则在“白发浪潮”的冲击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面前,社会将难以应付。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在宏观计划决策时,把老龄化问题作为一个重要因素加以考虑。
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主任王照华同志说,在人口问题上我国已吃了一次亏,造成生育失控,人口骤增,现在面临迅速老龄化的趋向,应接受历史教训,预筹早计,及时采取正确的对策,力争主动。
“老龄化”的出现,是社会安定、生活提高、医疗条件不断改善的结果,标志着人类进步和社会繁荣,无疑是一件好事。对于受苦受难的中国人民来说,这是几代人艰苦奋斗的结果。老年人同样是社会的财富,他们可以干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在安排好他们生活的同时,也要注意发挥他们在各项事业中的作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群众踊跃举报 检察机关浑身是眼
两个月破万元以上大案二十二件
新华社长沙10月8日电 (记者邹云、通讯员文卫)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10月4日接到群众电话,举报省变电建设公司财会科稽核员杨谋雄利用职务之便私自挪用46万元公款给个体户做生意。市检察院当即组成了一个以副检察长为首的侦查小组,及时对这一案件线索进行侦查,仅一天时间就初步查明,杨谋雄从去年6月至今年9月,共挪用公款71万多元给个体户做生意,从中牟利。现在,杨谋雄已落入法网。
今年8、9月份以来,湖南省先后有85个检察院建立了举报中心
(站),共受理群众举报案件1188件。到目前为止,全省已集中抽查了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经济、法纪案件线索342件,对构成犯罪的47件已立案侦查,其中万元以上大案22件,并依法逮捕一批犯罪分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审计机关以廉为荣形成好风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审计机关严以律己,形成了廉洁奉公的好风气。
今年上半年,仅门头沟分局就谢绝吃请22次。还有朝阳审计分局审计北京烤鸭店谢绝吃烤鸭,被传为佳话。丰台审计分局去年拒收了18个单位送的糕点、名酒等价值近千元的礼物。有一个工厂送给大兴审计分局10盒价值300元的火腿、冻虾,他们当即退了回去。东城审计分局在审计通桥贸易公司王益民诈骗案时,王益民试图用1万元收买审计人员,未能得逞;随后他又用一套三居室的住房贿赂审计人员,也遭到严词拒绝。
北京审计机关之所以能形成这样好的风气,关键是领导干部带头为政清廉。北京市审计机关从市局到分局,直至各处、室的领导,凡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他们带头不受请柬不赴宴,同时对下属审计人员严格要求。
(白昌文 李亚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变“渴了给碗水,喝完还是渴”的状况
涞源扶贫以廉政聚财送科技到户
本报讯 地处太行山北麓的河北省涞源县今年以来对尚未解决温饱的7个乡、100多个贫困山村实行更灵活的政策措施;同时,县委清廉施政,组织各部门干部深入山乡,一村一户地帮助群众筹划生产,使山区经济得到迅速发展,正在改变着过去那种“渴了给碗水,喝完还是渴”的状况。
今年初,涞源县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首先决定对三个最贫困的乡实行特殊政策,把更多的自主权还给乡、村,从人才、干部、技术、资金、物资等方面给予优惠,并经上级批准,对这里的部分税收适当减、免。不久,县委又决定将以上政策扩展到4个贫困乡。
为集中精力、集中财力发展山区经济,县委强调为政清廉,紧缩行政开支,狠刹大吃大喝、用公款送礼、购高级轿车等奢侈浪费之风,并规定县里干部下乡,近处骑自行车,远处坐公共汽车;下乡吃饭碰到什么吃什么,一律不准上酒,不准请客送礼。县委常委们身体力行,带了好头。
涞源县委、县政府领导从今年4月起,还分别带领各部门干部到贫困乡、村、户,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地帮助制定近期和长远的发展规划,具体解决各种困难。县委还请县科委、科协组织矿业、种植、养殖、木器加工、服装加工、针织绣花等行业的40名技术人员,到这些乡村巡回传授技术,培训骨干,现在已有1500多名骨干掌握了一门专业技术,为山区发展商品生产奠定了基础。目前,三个最贫困乡已有2000多户农民找到了各自的致富门路。他们高兴地说:“过去县里给点钱,我们吃了穿了还是穷。现在县里帮我们挖了
‘井’,有了长流水。”
(李林渊 孙晓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针对商品生产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新特点
坦克某师开展政工研讨活动
本报讯 面对商品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难做这个困扰人们多年的难题,天津警备区坦克某师开展群众性的研讨活动。基层政工干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新面貌。
近年来,坦克某师机关研究商品经济条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下了不少功夫,其特点是:变过去封闭式研究为开放式研究,让基层干部唱主角。
为摸准基层情况,选好研究题目,去年下半年以来,师政治部先后抽10名干部分三批深入全师所有连队,召开了20多个座谈会,调查了近千名干部战士,把基层政治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门别类地归纳整理,列出了亟待研究回答的30个课题,采取领导分题和基层政工干部自选相结合的办法,由专人进行专题研究。同时,在全师开展了商品经济条件下政工研究征文活动,引起了基层政工干部的极大兴趣,全师百余名指导员参加了政工研究。
为加强对群众性政工研究的指导,师政治部主办了“政工函授”,各团也都分别办起了政工研究刊物,搞好商品经济知识的辅导,刊登研究论文,进行学习交流争鸣,一年来,全师基层政工干部共撰写论文225篇。 (董书民 郭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美良向中国残疾人事业捐款
本报10月8日讯 记者罗同松报道:香港南源贸易公司总经理姚美良先生,今天在北京对正在全国范围进行的残疾人3项康复工作捐款资助。
姚美良先生今年33岁,担任总经理已有10年。他是马来西亚已故华裔商人姚永芳之子,一贯遵循先人“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经营宗旨,不忘自己是“龙的传人”,经常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他曾投资3000万元,在广州兴建嘉鹰饭店;为发展祖籍广东梅县的教育事业捐款200万元;为修建上海人民英雄纪念碑捐款10万元;为大兴安岭火灾善后工作捐款2万元;为天津铁路枢纽的改造工程捐款10万元。另外,还在广东大埔县投资4000万元,支援当地建设。当他了解中国在5年内将对80多万残疾人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小儿麻痹后遗症矫治手术和聋儿听力语言训练工作之后,毅然以巨款资助。
邓朴方主持了捐款仪式,并且对姚美良先生热情支持中国残疾人康复事业表示由衷的感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信阳检察机关深入基层办案
本报讯 河南省信阳地区检察机关本着方便群众,改进工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的宗旨,变群众来检察院上访为干警到山区基层巡回办案,定点接访。
信阳位于大别山区,许多县山高林密,交通不便,加上这里经济比较落后,老百姓进城难、告状难的情况较为突出。由于不能及时得到司法机关的调解、处理,民间的不少纠纷、矛盾激化,酿成刑事案件。针对这一情况,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信阳分院要求所辖市、县检察院深入山区基层,到乡、镇巡回办案,定点、定时接待群众来访。潢川县检察院在双柳镇设点接待时,得知一位妇女被人强奸。案子私了后,强奸犯继续逞凶,打伤了受害妇女的丈夫。检察干警即刻走访了当时正在住院治疗的受害者,并且及时配合公安局依法处理了此案。固始县检察院对长期往来于地、省、中央的20多个信访老户的问题逐一调查处理。
(郑宏范 周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东侦破一起银行工作人员索贿案
新华社沈阳10月7日电 丹东市振兴区人民检察院最近侦破一起中国银行工作人员重大索贿案。
9月5日,中国银行丹东支行信贷科科长刘文祥违背银行贷款方针,利用东沟县长山镇、北井子镇、小椅圈乡等养虾农民急需贷款的迫切心情,勾结丹东市电视大学经济系副主任白玉杰私下填写中国银行申请贷款手续,并叫白玉杰去这三个地方以收取贷款总额3%好处费的形式,索取贿赂4万元。
现刘文祥已被依法逮捕,白玉杰被取保候审,已追回赃款3万元,此案正在审理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锋”轮大量走私物品被查获
新华社沈阳10月8日电 辽宁省丹东市海运公司所属的国际运输船舶“丹锋”号大量走私进口物品,被烟台海关查获。
8月24日,这艘轮船在烟台港靠港后,海关人员登轮审查有关手续时,见船长行动诡秘,便警惕起来,细心察看各个角落,查出了一些淫秽物品。后来经过重点查问和搜查,共查出未经申报的录相机、照相机、录相带等总价值达18.6万元的走私物品。260盘走私录相带中,有77盘是淫秽录相。船长钟毓安个人走私录相机3台、照相机两部、录相带75盘(部分是淫秽录相)。他走私的香烟已卖出,从船上查获出赃款1.3万元。
烟台海关按照《海关法》,已将“丹锋”轮船长钟毓安送交烟台公安机关;对政委、轮机长和其他21名船员,每人分别处以500元以上的罚款。船上的走私物品全部予以没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检法税三家协力打击偷税抗税
新华社长春10月8日电 (记者陈广俊)吉林省人民检察院、高级人民法院、税务局3个机关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共同办理和查处偷税、抗税案件,有效地维护国家税收法纪。国家税务局长金鑫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思卿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查处偷税抗税案件工作会议上肯定了吉林这一做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乔石离京赴东欧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乔石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匈牙利、民主德国和波兰进行为期12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乔石是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出访的。
陪同乔石出访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锡铭和上述3国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连忠宴请美国海军作战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卡莱尔·特罗斯特海军上将和夫人。
张连忠在祝酒时说,近几年来,随着中美两国关系的稳步发展,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特别是两国海军之间的友好交往和技术合作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有益于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和世界和平。
特罗斯特在祝酒时说,他这次访问有助于增进两国海军的相互了解,促使双方更好地合作。
特罗斯特一行是昨天到达北京的。今天上午他们同张连忠和他的助手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两天后客人将前往青岛、上海参观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光棍汉娶妻想贷款
信贷员指点致富路
最近,山东省平原县前曹乡姚屯村的车桂武、车桂泉兄弟俩,和寇坊乡的张秀美、张秀红姊妹俩双双结为百年之好。知道内情的人们都称赞起信贷员孙玉胜。
那是去年初春的一天上午,愁眉不展的车桂武来到乡信用社,苦苦哀求贷款3000元。老孙耐心询问,桂武终于讲明真意:“父母去世早,俺兄弟俩日子过得挺紧巴,俺今年28岁了还没成亲。想贷点钱去外地买媳妇。”老孙心里直翻腾:就是买了媳妇,也还是照样穷。与其贷款让他买媳妇,不如帮他找条致富的门路。老孙的想法得到了信用社领导的支持。
当天晚上,老孙和村干部一起来到车桂武家。在他一番开导后,根据当地商品经济不发达,群众买难卖难问题多,鼓励兄弟俩在种好责任田的同时,开个经销店。并答应提供部分筹办资金。一席话,说得二人开了窍。在老孙的帮助下,不到一月工夫,兄弟俩的经销店就开张了。开头,两人业务不熟,老孙就三天两头地抽空跑来,清帐目,搞盘点,定货源,就像对待自家人。桂武哥俩也不负老孙所望,做买卖重信誉,讲质量,很快就在附近出了名,当年纯收入4200元。手里有了钱,种地肥料足,再加上有老孙教给的科学种田方法,他们种的小麦、棉花单产在全村拔了尖。
去年秋后,张秀美来姚屯走亲戚,听说桂武兄弟俩的事后,产生了爱慕之情,便主动托人搭桥。她与桂武结婚后,从县畜牧站买来500只“京白”良种鸡,日子越过越红火。
前不久,秀美的妹妹秀红又和桂武的弟弟桂泉成了亲。看到他们的高兴劲,乡亲们既夸两人有志气,也夸他们有福气,遇到了老孙这样的好心人。 岳长金 郑文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绚丽多姿 神奇美妙
——首届云南民族艺术节剪影
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是我国少数民族集中居住的地方,少数民族人口达1100多万,约占全省人口的1/3。25个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神奇美妙、独特灿烂的民族文化。
9月24日至10月6日在昆明、西双版纳等地举行的首届云南民族艺术节,展现了这块神奇土地上姿态万千的民情风俗和文化艺术,令人心旷神怡。
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客人及港澳台同胞1万多人和当地群众一起欢度艺术节。
孟仁泉 杨 杰摄
欢快的彝族舞蹈《阿细跳月》
优美的傣族《孔雀舞》
粗犷奔放的佤族舞蹈
惊心动魄的傈僳族传统体育表演《上刀山》
婀娜多姿的哈尼族《棕扇叶车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