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广东开始全面清理基建投资项目
未动工的原则上一律停下 继续施工的重新审核标准
本报广州10月8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近日开始全面清理基建投资项目。
今年3月间,省政府重申严禁兴建高档楼堂馆所,至7月间已有20个这类项目停建缓建,压缩了近15亿元基建投资。从上月中旬开始全省各地展开全面清理。省计委、建委和银行等有关部门于近日组成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领导小组,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
今年头8个月,广东省仅全民所有制的固定资产投资就达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这些项目有的存在不少盲目性,有些属重复建设,有的规模太大,标准过高;有些项目既没有切实的资金保证,配套条件也不落实,致使社会的财力、物力和能源、交通条件等难以承受,这是造成广东物价指数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广东这次全面清理的范围从今年3月间省政府决定的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或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报省计委审批,扩大到全社会大大小小的在建项目。除了包括压缩楼堂馆所等非生产性的项目外,技术改造等生产性项目、基本建设项目,均列为清理的范围。规定凡在今年8月份尚未动工的项目,原则上一律停下来,即使已经动工,也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分别处理,该停的坚决停下来。经审核可以继续施工的,其建设标准都得重新审核。
在这次全面清理工作中,全省许多地区行动较快,措施强有力。目前,全省大多数市已向省政府上报了清理结果,省有关部门正进行汇总,并着手逐个项目审核,提出处理意见。有的地方,实行边清理边处理,未等上级提出处理意见就停建缓建一批项目。佛山、韶关、梅州、汕头、茂名、清远等6个市,在清理35个在建的楼堂馆所项目中,停建缓建了25个项目,压缩投资1.1亿多元。

第1版(要闻)

田纪云说治理经济环境不会影响对外开放
签约的合资合作项目信守合同 明年外贸出口要继续稳定增长
统一经营的商品除国家指定的公司任何部门不得经营
对那些专搞投机倒把、倒买倒卖的公司坚决予以取缔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张毅)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10月6日在全国外贸计划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目前我们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是在坚持改革、开放总方向的前提下进行的,不会影响对外开放。已签约的合资合作项目都要信守合同,明年的外贸出口也要保持稳定增长。
田纪云说,为了给改革、开放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认真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遏制通货膨胀是十分必要的。需要指出的是,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必须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前提下进行,目的是更好地推进改革。治理、整顿也是通过深化改革的办法来进行,而不是走老路。我们的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决不能因为出现点这样那样的问题就不搞改革了,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改革之路,倒退回去是没有出路的。
他说,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后,有些外国朋友担心我们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放慢,对外开放是不是也要收缩。这可以请他们放心,坚持对外开放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是不会改变的。对外已签约的合资合作项目,要认真执行合同,今后仍要继续发展对外合作。我们对基建大规模的压缩和调整,重点是非生产性项目和一些重复多余的加工项目,不是一刀切。
在谈到今年年初开始进行的外贸体制改革时,田纪云说,在今年物价上涨幅度较大的情况下,外贸出口还有较大幅度增长,而且出口经济效益不错。这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和深化外贸体制改革的决定是正确的,改革的主要措施是可行的、成功的,外贸系统和各行各业是做出了很大努力的。
田纪云指出,明年的外贸出口仍要采取积极的方针,争取继续稳定增长。总的指导方针是,内外销兼顾,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外销服从内销。在出口商品的结构上,要逐步作合理调整。
田纪云强调说,外贸部门是国家的重要经济部门,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一定要认真贯彻好中央两个会议的精神。
他强调要加强外贸宏观管理。他指出,凡是统一经营的商品,除国家指定的公司外,其他任何部门都不得经营,经贸部不得发给许可证。要加强许可证和配额管理。许可证要严格做到一批一证,证货相符,证企相符,严禁转让倒卖。要建立海关反馈检查制度,对违者严惩。配额管理要做到科学化、法制化、公开化,引进竞争机制。要加强进口管理,不该进口的坚决不进,特别是高档消费品。要加强外贸收购价格管理,坚决制止抬价抢购。明年经济部门要把制止抬价抢购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对容易发生抬价抢购的商品要逐个整治,要行政、经济、法律、纪律手段一起用。要从严掌握市批外贸经营权,认真整顿外贸公司。今后主要是授予那些有条件的出口生产企业和真正的企业集团出口本企业产品的外贸权。目前不要盲目批准建立新的外贸公司。对已经成立的这类公司要认真整顿。对那些专搞投机倒把、倒买倒卖的公司和不需要的公司,要坚决取缔和撤销。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召开第九次主席会议
决定12日举行七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何平)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召开第9次主席会议,会议决定于10月12日至16日在京举行全国政协七届常委会第3次会议。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主持了会议。
会议开始时,全国政协秘书长周绍铮汇报了关于召开政协七届常委会第3次会议准备工作的有关情况。
会议研究决定,这次政协常委会的主要议程是:协商讨论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问题;通过人事任命事项;听取全国政协代表团出国访问和赴外地视察的情况报告。
李先念主席在会上讲了话。他希望委员们在协商讨论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时,既要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又要充分发表意见,畅所欲言,发扬民主。
会议还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七届全国政协工作要点(草稿),决定提交政协七届常委会第3次会议讨论通过。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方毅、谷牧、杨静仁、康克清、屈武、马文瑞、钱学森、钱伟长、胡绳、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司马义·艾买提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我七项重点工程建设招标
7个国家和地区的39家公司投入竞争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我国七项重点工程建设设备国际招标今日亮出了底牌。
来自中国、日本、美国、英国、联邦德国、澳大利亚和香港等七个国家和地区的39家公司纷纷报出了自己的最优价,踊跃投入竞争。这些采用日本政府贷款建设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包括衡阳—广州铁路工程项目、郑州—宝鸡铁路电气化工程项目、大同—秦皇岛(东段)铁路建设工程、北京地铁建设工程、天生桥水电工程、观音阁水库建设工程、五强溪水电建设工程。今年8月10日,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对建设工程项目所需设备和材料在国际上公开招标,引起了世界经济界的广泛关注。
通过今天开标来看,国际经济界对我国重点工程建设表现出浓厚兴趣。参加投标的外国公司占了3/4,并且报出很有竞争力的价格,对占有地利的我国厂商,提出强有力的挑战。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信贷检查办公室成立
今起八个工作组赴各地开展工作
本报讯 记者张锦力报道:国务院信贷检查办公室于10月7日正式成立,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到会并作了动员。该办公室将在10月份,对全国各省、直辖市的金融机构及在京中央级的信托投资公司开展信贷、现金方面的大检查,10月9日起,8个工作组启程开赴全国各地,这项工作是在国务院直接布置和领导下,由中国人民银行具体组织实施的。

第1版(要闻)

我个体工商户发展稳定
截至六月底全国有1413万多户
本报讯 记者潘岗从国家工商局获悉,我国个体经济在经历了恢复、迅速增长的过程后,目前已进入稳定发展阶段。继去年底个体工商户数和从业人员数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17%后,今年6月底,户数和从业人员数又分别比去年底增长2.98%和3.06%。这样的增长幅度,显然比前几年的44%、58%、100%大大降低。
对此国家工商局副局长甘国屏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原因是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竞争机制引入经济生活,加上经济管理制度开始建立,税收、贷款等办法逐渐完善。他说,目前个体工商户开业的多,歇业的也多,优胜劣汰,它表明个体经济发展已经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了。有关统计资料显示:1987年,个体工商户新开业的有313万户,同时倒闭的有150万户。到今年6月底,全国有个体工商业户1413.5万户,从业人员2224.4万人,资金271.2亿元。
与个体工商业户稳定发展的同时,各地个体劳动者协会在对个体户会员进行生产经济指导、开展技术培训方面日益活跃。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香港中华电力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朱云龙)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董事长嘉道理勋爵率领的香港中华电力公司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李鹏赞扬嘉道理在广东核电站项目中表现了与中国合作的远见卓识。
李鹏说,这个项目的合作体现了中英两国的友好关系,反映了双方对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充满了信心。他说,“我们希望香港继续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的作用。”
嘉道理表示要很好地同中方合作。

第1版(要闻)

赵紫阳等会见经济体制改革理论会代表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吴会劲)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李鹏、胡启立、李铁映、芮杏文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出席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研讨会的代表,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体改委、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召开。174名代表参加了这次讨论会。

第1版(要闻)

总结工作确定任务开拓新的领域
中国民主同盟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
中共中央向大会致词热烈祝贺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民主同盟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这次会议将总结民盟“五大”以来的工作,确定今后五年的任务,修改章程,选举产生新的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参议委员会。
民盟是以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员、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它的前身是1941年3月在重庆创建的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我国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楚图南等分别担任过民盟的主席或代理主席。
今天的会议由五届中央主席费孝通和副主席李文宜主持。五届中央名誉主席楚图南致开幕词。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的贺词。
贺词说,中国民主同盟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它在抗日战争和爱国民主运动的烈火中诞生以后,一直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团结爱国的知识分子,为争取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盟为发展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受到了人民的赞誉。
贺词指出,刚结束的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全面分析了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制定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和政策措施。在这个时期,爱国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强民主监督,协调社会矛盾,增强凝聚力,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民主、和谐的政治局面,为深化改革、稳定经济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贺词重申,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完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当前,要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扩大参与国家事务的决策、执行和检查监督,发展我们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之间更加亲密的合作共事关系。
中共中央在贺词中还希望近年来进入民主党派及其领导班子的新一代,大力发扬各自所在的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民革中央主席朱学范受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委托,向大会宣读了贺词。
民盟五届中央副主席钱伟长代表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共分四部分,内容分别是:一,五年来全盟工作的回顾;二,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协商制度的过程中,肩负起民盟的历史使命;三,发挥政党功能,努力开拓新的工作领域;四,不断加强盟的自身建设。
民盟五届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任林亨元代表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也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
今天大会开幕前,宋平、宋任穷、阎明复、习仲勋、朱学范、周谷城、王任重、程思远、孙晓村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与会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刘国光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研讨会上说
我国经济理论取得一系列突破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赵卫、吴会劲)我国经济理论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不断“破旧立新”,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光说,改革和经济理论10年来所取得的最根本的成就是确立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论”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
刘国光在于此间召开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研讨会上对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作了这样的评价。他说,“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论”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是我国改革理论和新经济理论体系的基石。
刘国光列举了在两大理论基石之上,我国经济理论所取得的一系列突破:
——在所有制问题上,破除越“大”越“公”越好的旧观念,确立了由生产力性质决定所有制结构的新观念;破除越“纯”越好的旧观念,确立多种所有制同时并存、相互交融的新观念;破除越“统”越好的旧观念,确立所有权和经营权可以分离的新观念。
——在经济运行机制问题上,破除了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互相排斥、绝然对立的观念,对于计划、市场、价格以及计划与市场结合的目标模式等,都有不少新认识。
——在收入分配问题上,破除了平均主义观念,恢复了按劳分配原则;提出了“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形式并存”的思想,探讨了符合等价交换原则的各种市场分配形式;按照有计划商品经济原则重新塑造按劳分配机制,提出了收入分配市场化的基本观点。
刘国光认为,10年来中国经济科学能够在不长的时间里取得这样多的成果,其中有若干带有启示性的经验。
刘国光说,其中首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发展马克思主义。他说,只有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坚持马克思主义。如果固守陈腐观念,不敢触动那些不再符合时代精神的论断,不敢提出符合时代任务的新命题,就会使经济理论陷于僵化,最终被实践、被群众抛弃。
其次是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刘国光说,这10年来,改革理论转化为改革政策,改革政策转化为改革实践,而改革实践又反过来推动改革理论的深化和发展,正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生动写照。
刘国光说,另一个重要经验是提倡百家争鸣。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个个的理论禁区被突破,近几年来,同一问题多观点多思路并存互争的格局正在发展。
此外,有分析地吸收外来经济学理论,是发展我国经济理论的一个重要条件。他说很显然,没有理论上的对外开放、引进和吸收,经济研究中的创新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改革理论的进展就会缓慢得多。
刘国光还提到,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也有了明显的进步,这主要表现在从过去的以规范方法为主,转向越来越注意实证方法;从过去片面着重质的分析,逐渐转为同时注意数量分析;比较方法也得到广泛运用。

第1版(要闻)

长春净月潭遥感实验场开放
新华社长春10月8日电 (记者陈美凤)中国科学院长春净月潭遥感实验场从今天起正式向国内外开放,这是目前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野外遥感实验场。
这个遥感实验场位于吉林省东部山地与松辽平原过渡地带。场内建有大型模拟遥感实验室、太阳光和天空光辐射自动测试站,还设置遥感车,可进行地物光谱测试和在大面积实验区对几种固定农作物和树种等进行定点观测。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生产热”与“经商热”
王世伟
有人说,国家这几年形势好,好就好在流通领域分外活跃。车驰马跳,一个“商”字,搞活了国家经济一盘棋,牵动了社会肌体和人们神经的多种动作。解剖一下近年来首批致富的冒尖户,与“商”结缘的占绝对多数,以致于作家改行当经理,杂志社挂牌办公司,机关大院里卖羊毛衫,“商者诳其富,闻者争效仿”,中国似乎成了一个大买卖场。
其实,商品经济的概念至少包括两层意思,即“产”与“销”。二者之间,有主次轻重关系,需要平衡而和谐。过分地偏重一方,必然造成失重、倾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运用商品经济手段调节经济,已取得较大成绩,但是,一窝蜂钻经商的现象已出现。据报载,有些工厂靠倒腾社会紧俏物资来赚“盈利”;江南某地出现土地撂荒,领导靠罚款来“逼”农种地(许多农民还认罚)的情况;更有“官倒爷”、“权倒爷”成为世人注目的热点。如不引起注意,防止“产”与“商”倒挂,经济状况就会发生不平衡局面。
“产”是源,“商”是流,这是极简单的道理。没有产品哪有市场!没有高水平的生产力去实现产品的优化,没有厚实的物质生产作基础,哪会有流通领域中激烈的竞争和优胜劣汰?可怜的一台电视机,甲倒给乙,乙倒给丙,层层加价,物价能不涨?“倒爷”们倒什么?紧俏物资是其中之一。物质生产与市场需求发生了较大矛盾,便创造了让“倒爷”使手段的大片空间。物价改革的概念不是物价上涨,更不是过快地上涨,而是理顺物价以及物价与社会需求的关系。治理物价不合理上涨靠什么?应该靠丰富和优质的产品。因此,在中央政策的指导下,各地应采取积极措施,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提高人民完成生产任务的自觉性,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物质财富,这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什么叫富?物质财富多,社会才叫富。手头千元万元,市场商品不足,并非真正的富裕。
内地人说起沿海经济特区,很多人认为那里是专做买卖的,所以富,这也是一种误解。这些特区正是为了引进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经营方法等,以图物质生产的更大发展而设置的,相应的,流通领域便活跃一些。他们已有协调“产”“商”关系、调动从业人员生产热情的一些经验,值得借鉴。能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是一个地区领导的本事,靠罚款“逼”农种地,购进原料坐等提价赚钱,工厂产品积压而放人从商等等,都是本末颠倒的做法,只能给流通领域增加更多的混乱。
“生产热”与“经商热”只有同步热起来,国家才能热火朝天。

第1版(要闻)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再来一次扫盲!
曾以文盲妇女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代写文字这一职业,如今又悄悄地忙碌起来了。光顾者竟然是青年人居多数。代写的内容除诉讼状、电文和各种报告外,还代写情书。图为福州台江邮局前的代写场面。
 谢英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