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抢购带来热销 书记见“喜”不喜
唐山市给企业吹“冷风”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玉奎、郑战国、于绍良报道:今年以来产品滞销的唐山自行车总厂,进入8月中旬一下子被抢购风吹得“热闹”起来:积压的4万辆自行车20天时间被抢购一空,订货者纷至沓来。
厂里见状,急召“待业”职工速返岗位,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繁忙的景象使干部职工松了一口气,认为自行车厂的好日子终于到来了。厂里把这一
“喜讯”报给了市里。
市委书记刘善祥见喜不喜。他悄悄地到市区十几家商店调查,发现抢购风已经扭曲了企业正常竞争的标杆,这对一些企业来说,也意味着一场灾难:企业在抢购风中倾销残次品,所带来的是信誉下降。抢购风过后,购买力会暂时平缓,消费者对商品也将更加挑剔,这将使一些企业再蹈困境。
刘善祥撩开了抢购风给企业蒙上的“浮肿”面纱,在反映自行车总厂“喜讯”的快报上批示:“这种情况和抢购风相关,不能盲目乐观,望自行车厂从长计议,拓宽思路,谋划生存和发展的长久之计。”在市里召开的会上,刘善祥几次以此告诫全市各企业克服盲目乐观情绪,共渡改革难关。
市委书记吹来的“冷风”使自行车总厂领导的头脑冷静下来。
他们客观地分析了自己的实力和国内外市场的行情,研究制定了“内包”“外联”“打出去”的发展战略,加快企业内部改革,上品种上质量。9月份,这个厂与厦门自行车公司签订了兴办“燕山—厦门自行车钢材加工厂”的协议,使其成为对外联系的窗口,并与香港华澄公司、市外贸等单位签订了产品出口意向书。目前,已有2个系列、4个品种样车发往非洲和南美洲的一些国家。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这股“冷风”吹得好
皮子
一股抢购风,使一些企业得了利。多年积压的产品一销而空,质量不怎么样的产品也有人要,甚至残次品也被人“抢”了去,企业得利全不费功夫。此风若能总刮,企业的日子可就美了。
不过,风总是一阵子。高峰之后是低谷,消费者也不会老犯傻,花钱买次货。如果企业把这种不正常的市场“涨”势作为决策的依据,来个大干快上,产品样式不翻新,质量长期原地踏步,那恐怕离栽大跟头、倒闭就不远了!
唐山市委刘善祥同志见“喜”不喜,通过市场调查,摸清了潮涨潮落的趋势,并及时给有点昏昏然的唐山自行车总厂的同志送去了一阵“冷风”,促进他们迅速冷静下来,调整了企业的发展战略。
这股“冷风”吹得多好呵!这才是对企业的真正支持和爱护哩。

第2版(经济)

海城市直企业引进乡镇企业机制
招聘领导 搞活用工 合理分配 不要“婆婆”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报道:辽宁省海城市部分市直国营和集体企业,引进乡镇企业机制,迅速发生变化:原来的盈利者“锦上添花”,原来的亏损者“扭亏为盈”。
1983年,市直企业的产值比乡镇企业多。在综合体制改革中,乡镇企业一个跟斗翻到前边。1987年乡镇企业总产值23.5亿元,利润3.2亿元,而市直企业产值只有2.2亿元,利润只1000多万元。海城市委、市政府决定让部分市直企业引进乡镇企业的机制,改变市直企业死气沉沉的状态。
首先是由能者组阁。油毡纸厂过去官多而不办事,机构庞大,效率很低,一直亏损,濒临倒闭。二轻局从乡镇企业中招聘出色的农民企业家李振厚为厂长,由他挑选副厂长,然后在全厂招考中层干部,精简科室人员。李振厚去年8月上任,当年扭亏为盈。今年1至8月获利150万元,工人平均每月收入250元。
其次,搞优化组合。第二橡胶厂工人因端“铁饭碗”,有的竟半年不上班,连年亏损,他们引进乡镇企业的用工机制,厂长掌握用工大权,从乡镇企业和个体企业中招收十几名技术工人,同时除名十个违犯纪律的职工,很快扭亏为盈。
第三,真正多劳多得。农机厂准确计算好标准工时,按工时计算每个工人的劳动,发给工资,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使这个微利企业一下子红火起来。
第四,取消行政干预。线材厂过去领导多头。他们在考察了乡镇企业后求得有关领导同意,取得经营自主权,自己决定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今年扭亏为盈,将获利30万元。

第2版(经济)

改革给无锡金融业带来活力
全市已有811个金融机构 贷款效益居全国前列
本报讯 全国金融改革试点城市之一的江苏省无锡市,经过两年改革,初步形成一个以人民银行为主体,多层次、多种经济成份的金融机构并存的格局,银行的经济杠杆作用得到发挥,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目前,无锡市已有金融机构811个,比改革前增加了48%,存款额比改革前增加39%。每百元产值只占用贷款25元,贷款效益在全国名列前茅。1986年8月,无锡被国家体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为金融改革试点城市以后,将竞争机制引进金融业,发展多层次金融机构,先后成立了交通银行、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联社和五个信托投资公司、三个城区合作银行开办信托、委托、租赁、代理等各种信贷业务。
多种金融机构并存促进了金融机构之间相互竞争。昔日银行选择企业;如今,企业可以选择银行。银行为了取得用户的信赖,努力改善服务方式。银行之间出现了比服务态度,比服务质量的可喜局面。
与此同时,无锡金融业积极引进市场机制,先后与全国25个省、市的184个金融企业发生横向拆借业务,去年融资120亿元,占全国融资量的1/5;今年头八个月净拆进资金10亿元。经人民银行总行批准,这个市还成立了江苏省首家股份制的融资公司,开拓了股票、债券市场业务。(杨启芳)

第2版(经济)

解除经营者困扰 维护企业法尊严
邯郸市复兴区改善企业外部环境
本报讯 邯郸市复兴区政府努力为《企业法》的实施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采取措施消除企业的困扰因素,保证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这个区所辖地有70多家大、中型企业。过去,地方向企业摊派、索取等事经常发生,只要企业尽义务,不为企业搞服务,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今年4月《企业法》颁布以后,复兴区政府决定为企业创造优化的社会环境建立三项制度,从外部环境上保证了《企业法》的实施。
——清廉服务制。区里规定,政府职能部门不能向企业乱搞摊派,不允许干涉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政府官员不能向企业索取钱物,不准向企业套购紧俏商品倒卖,不能以各种名目在企业吃喝。这个制度执行以来,没有发现一起以权谋私,侵犯企业权益的行为发生。
——政府与企业对话联系制。政府与企业定期开展对话联系,协调各方面关系,为企业排忧解难。最近,邯郸钢铁厂扩建,需在彭家寨乡征地300亩,当地一部分农民得知后,几天内在这块土地上建起了80间温室,以此索要高价,敲企业的竹杠。区政府及时采取制止措施,使征地顺利完成。
——服务责任制。区政府把为企业服务的长期目标和近期任务,以责任制的方式根据业务性质落实到区属各部门、单位,定期进行检查考核,并与工资、奖金挂钩。政府部门为工厂企业解决了不少厂长无法解决的社会问题,为企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产环境。目前,该区已在职工生活区建立服务网点300多个,幼儿园50余所,文化站、文化室70多个,接管修缮企业的厕所23个,为企业解决了许多难以解决的困难。 (王银涛)

第2版(经济)

唯实不唯上 把好“财神”门
襄樊工商行评估项目压缩投资
本报讯 湖北省襄樊市工商银行对总投资100万元以上的新建、续建技术改造项目,开展综合性的资信评估,去年以来已压缩投资4700多万元,为国家节约外汇600多万美元。
前几年,这个市的工商银行的技术改造逾期贷款余额占全省的15%左右,原因是一些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工程期长。1987年以来,他们全面开展对项目的市场、技术、效益、原材料来源、企业经营状况的评估,做到唯实不唯上。如1987年国家批文下达的襄樊市制革厂引进年加工100万张山羊皮的项目,总投资635万元,用汇130万美元。评估中,他们发现这个项目原材料不落实,外汇无着落,引进难以吸收消化,于是,顶住多方压力,坚决不予贷款。一年多来,这个行在对39个百万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评估中,建议调整和否定了7个项目。
(余新国)

第2版(经济)

农垦职工为稳定橡胶价格做贡献
本报讯 农垦系统橡胶垦区的职工在物价和工资改革的关键时刻,在生产资料“涨价风”愈演愈烈的情况下,面对橡胶20多年不变的价格,始终坚持完成国家下达的橡胶任务。
广东、海南、云南垦区是我国天然橡胶的主要产区,农垦系统的橡胶产量占全国橡胶产量的90%以上,农垦系统每年向国家提供干胶20多万吨。近年来,国内橡胶市场价不断上升,而我国计划内橡胶还是60年代的价格,在这种情况下,橡胶垦区国营农场每年完成计划都在95%以上。 (宋兴华)

第2版(经济)

京东有个迁西县
本报记者 安子贞
京东有个迁西县,属河北省唐山市管辖。
这个县地处燕山南麓,滦河中游,在建国以前的地图上找不到她的名字,原是迁安县的一部分。而今,人们对她也很陌生。
9月下旬,迁西县举办了首届“金秋板栗节”,目的是想在改革开放中,提高一下县的知名度,使外界人士了解迁西、认识迁西,以利于开拓迁西的四化建设事业。
到过迁西的人,都知道迁西有三美:板栗、黄金、水。
北京街头的糖炒栗子是诱人的,鲜亮的果壳,用手捏开,金黄色的果实甘甜芳香,食之,余味无穷,世称“京东板栗”。迁西就是“京东板栗”的故乡。
板栗,不仅国人喜食,也是国际市场竞相争购的名特产品。特别是迁西的板栗,色泽鲜艳、糯性强、涩皮易剥、甜润可口、营养丰富,销往日本、北美等地,被誉为“东方珍珠”。在这个县的新闻发布会上得知:迁西县共有结果的栗树180多万株,年产1100多万公斤,板栗出口占全国出口量的1/4,年创汇1800多万美元。在一个县,靠单一林产品创这么多的外汇,迁西县属于佼佼者之列。
燕山资源丰富,山上生财,山下藏宝。迁西县的黄金产量位于全国前列。境内河砂、山石皆藏金。1983年以来,全县群采黄金连续五年超过一万两,此外,还有大宗产金的国营金矿,冶金部金厂峪金矿为全国十大金矿之一,年产三万多两。就是说,在迁西县境内每年可为国家提供四万多两“硬通货”,作为金融业的后盾。目前,金首饰是市场的抢手货,说不定,人们手上的戒指,胸前的项链,就是出自迁西的山沟沟里呢!
迁西县五年前建设成一座大水库,即潘家口水库。滦河水源在这里被截流,储存下来,为天津供水,水库总容量29.3亿立方米。几年前,天津市民为喝上甜水欢呼庆幸,天津的工厂有了充足的水源得以开足马力。饮水思源,源在迁西。为建设水库,迁西人民为国家作出了新的贡献,库占耕地近六万亩,毁栗子树50多万株,移民24700人。这些负担,是在国家规定补偿的范围内县里自行安排解决的。全县人民发扬革命老根据地的光荣传统,服从大局,甘愿牺牲局部利益,支援国家建设。用开拓新事业,补偿水库占地的损失。全县乡镇企业起步晚,发展快,现已有7000多个单位。这个县生产的链条质量获省优称号,出口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压截止阀门,运用于我国运载火箭发射工程,受到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嘉奖。可是,迁西并不以此为满足,县领导机关借板栗节的机会,向新闻单位介绍了外贸、开矿、办厂、旅游等新的开发计划,期待着海内外朋友来迁西看看、谈谈。

第2版(经济)

第二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候选人名单
(按姓氏笔划为序)王大中 国营长岭机器厂厂长王汝霖 华北制药厂厂长王果青 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厂长王明生 福州铅笔厂厂长王殿栋 大连港务局局长毛冬声 武汉市武汉商场总经理邓绍深 广州市万宝电器工业公司经理叶尚川 宁波线厂厂长叶邦华 新疆天山锅炉厂厂长曲有义 呼和浩特机床附件厂厂长乔生祥 长江葛洲坝工程局局长刘庆桃 北京第一机床厂厂长刘谷音(女) 重庆中南橡胶厂厂长朱阿荣 无锡无线电厂厂长仲伟先 国营五二三厂厂长吕振远 江苏常州东风印染厂厂长李文成 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厂长李永金 大连化工公司经理李幼鸿 贵州安酒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兼厂长李春芳 辽阳石油化纤公司经理李德珍(女)青岛电视机厂厂长邵国斌 西安飞机制造公司总经理吴民展 风华机器厂(贵州3531)厂长张 和 大连冷冻机厂厂长张果喜 江西省余江工艺雕刻厂厂长张群宝 西安无线电一厂厂长肖水根 苏州达胜皮鞋总厂厂长欧昌林 上海无线电十八厂厂长宣中光 中国扬子电气公司总经理郭克礼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经理赵子本 湖南省湘乡水泥厂厂长赵希友 沈阳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忠玉 攀枝花钢铁公司经理闻心达 广西桂林乳胶厂厂长柯居涯 茂名石油工业公司经理星晓明 青海骨胶厂厂长袁 彰 邮电部成都电缆厂厂长贾中秀 山西晋城矿务局局长耿昭杰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康 义 宁夏青铜峡铝厂厂长黄墨滨 武汉钢铁公司经理常贵明 山西杏花村汾酒厂厂长鲁冠球 杭州万向节厂厂长傅本一 湖北省黄石市华新水泥厂厂长傅庆馥 山东博山水泥厂厂长褚时健 云南玉溪卷烟厂厂长蔡超群 天津碱厂厂长潘好友 河南省民权葡萄酒厂厂长魏明海 铁道部齐齐哈尔车辆厂厂长

第2版(经济)

国产乘用汽车展览会在北京举办
本报讯 记者刘国胜报道: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乘用汽车展览会于本月7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引起国内外客户极大兴趣。严格控制轿车进口,提倡使用国产汽车,扩大服务领域,满足国内多层次的用车需要,是举办乘用车展览会的目的。这次展出的180多辆各种品种和车型的汽车,都是近年从国外引进技术、合作生产和自行开发的更新换代产品,并具有批量生产和组装能力。

第2版(经济)

商业系统新技术新产品交易会开幕
本报讯 全国商业系统首届新技术、新成果交易和名、特、优产品展销会于7日上午在北京技术交流馆正式开幕。
在这次会上展览、交易的有属于高技术、新技术领域的成果;有进入世界先进水平的200种实用技术;有中式快餐设备和150种机械装备;还有各类名、特、优产品近千个品种。展览会由商业部科技情报研究所等4个单位联合主办。(卢文)

第2版(经济)

北京针织公司推出180种新产品
本报讯 记者江夏报道:北京针织公司下属的针织厂、手套厂、色织厂、袜厂、运动衣厂等15个企业,新近已投放和即将投放市场180种新产品。这些产品体现了当今针织产品外衣化、时装化、高档次的消费新趋势。

第2版(经济)

北京清河毛纺织厂创汇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 北京清河毛纺织厂在提高产品质量、保证合同履约率上狠下功夫,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扩大产品出口创汇能力。今年1至8月,共创汇675.1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产品畅销60个国家和地区。 (解青)

第2版(经济)

沙市制药厂讲求效益不忘服务患者
本报讯 湖北省沙市制药厂服务质量上乘,产品质量稳定,药品疗效显著,经济效益连年提高,去年工业总产值比1986年增长1.65倍,利润增长2.57倍,在湖北省重点医药生产单位综合经济效益考核中列总分第一。
自1981年以来,这个厂为36000多名患者提供信件咨询服务,为10000多名国内外病患者邮寄药品近20万瓶。(何辉)

第2版(经济)

冶金部用电视片进行安全生产教育
本报讯 今年1—9月份,冶金系统生产中因公死亡率比去年同期增长16%,重大事故比去年增加两倍。冶金工业部组织宝钢、鞍钢、武钢等11个冶金企业利用现代化影视手段,联合摄制了30集“安全生产电视短剧系列片”《痛定思痛》,向冶金战线广大职工进行生动活泼的安全生产教育。

第2版(经济)

改革的力量在群众中
——林源炼油厂民主管理纪实
张福宽 邱 玲
大庆草原深处,崛起一座石化新城——林源炼油厂。建厂才十几年,它就发展成年产值3亿元、上交利税1.3亿元的现代化企业。
领导这个厂运转的,绝大多数是当年上山下乡的知青。他们视5600多名职工为“我们的上帝”。
“上帝”有智慧,有力量,但是只“赐福”给崇尚民主的人。
“林炼”的领导干部开明。于是,“上帝”赐福他们。他们也在“上帝”的赐福下,一步步地开展企业的改革,一步步地提高着自己的管理水平。
48份“条陈”
今年7月,炎热而又多雨。
厂长办公室。38岁的厂长刘国良,正在听新组建的化纤厂汇报新厂管理方案。机构设置、干部使用、工人招收、工资制度……面面俱到的方案,是三个“秀才”忙乎3个月的心血。
热浪袭人,但厂长的脸却像是进入“冬天”。当听到一个700人的厂,要配置93名机关人员时,他终于忍不住了。
“我不要‘包装’是改革的,内容却和过去、现在的模式没啥区别的方案。我要一个能使工作高效率、经营高效益的方案!”
辛辛苦苦蹩出来的方案,被厂长蹩回去了。怎么办?化纤厂厂长灵机一动也学起了刘厂长的样子——向全厂5600人要。
电视、广播、海报,发出了有奖公开征集管理方案的通知。20天后,化纤厂就收到了48份“条陈”。写“条陈”的,有退休干部、教师、商店营业员、纺织女工、机关干部。有的还是全车间“七嘴八舌”“凑”起来的。48份“条陈”,真是各有各的“高招”:
“新厂实行资产股份制、风险抵押,让工人与工厂血肉相联。”
“工资,实行岗位津贴+效益工资。原工资级别,一律进入档案。”
“用工,引进竞争机制。干部、工人,全部实行招聘,建立合同关系。达不到合同标准的,可以辞退。”
新颖、大胆的思路、方法,使这位厂长的思路也跃动起来。他立即召集人马:“新方案,就在这48份方案里”。筛选、整理、吸收、完善。现在,新方案的框架已基本“焊接”成型。一位副厂长向记者介绍这个方案时说:
“新厂将建立灵活自主的决策机制;人尽其才的竞争机制;与效率、效益挂钩的分配机制;能使人向上的激励机制;光是厂部机构编制,就比原方案少几十人……”
“草船借箭”
工厂,青年人占70%。光团员就有1200名。
毛头小伙善于接受新事物,敢想,想得也宽。厂长刘国良想吸取这批人的治厂高见。于是,今年7月,他和团委商量,搞一次《假如我是厂长》的演讲会。刘翁之意不在“演”,而在“草船借箭”。
党委书记张文标对青年们说:你们可以到工厂任何单位去搞调查,可以找任何人谈话。他还向机关、车间打招呼:要支持、协助青年们搞好调查。
筹办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有人登堂入室,找书记、厂长、总工程师了解情况,有人深入基层收集意见。那些天里,“我是厂长”之语,由饭厅飘到宿舍,由宿舍飞到街头巷尾。有的宿舍,灯光“加班”,成夜地“燃烧”。
演讲会开得相当成功。“厂长”们一个个登台。那尖锐的针砭、大胆的构想、锐意改革的措施、充满哲理的思辩,都启发、震动了真厂长。
“咱林源人才多啊,这些人就是。”会后,刘厂长感慨万千。
不久,工厂出台了好几项改革新措施。明眼人一看,大多是“假如我是厂长”演讲内容的完善品。
比如:工厂设立劳务市场,实行厂内待业;通过竞争,允许工人选择能发挥自己才干的最佳岗位;干部实行岗位招聘,打破干部、工人界限;工厂实行辞退制……
热血厂长,热血青年。厂长向青年讨招,青年向厂长献方进策。难怪,这个厂人心思上,一片兴旺。
“向我开炮!”
林源炼油厂领导,喜欢听“七嘴八舌”,常常要求工人:“向我开炮!”
厂长想了一个主意:让职工自己推选出一批敢搂火的“炮长”。由他们在群众中搜集“炮弹”,然后定期向厂领导“开炮”。放得多的,能击中要害的,还有奖。47位“炮长”的大名叫:联络员。由厂长亲自下聘书。
联络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很高。从5月开始,至今已搞了3次“总攻击”。除了给干部提意见外,还提了687条合理化建议,找出大小设备隐患385项。
工厂对“炮长”们的意见极为重视,专门制定了处理制度,要求对每条意见,都要在规定的期限内解决或解答。
现在,工厂已从众多的合理化建议中,评选出10项最佳建议,并确定实施;提出的设备隐患,不久,整改率就达到93%。
透明,才有温室
林炼厂的领导,敢把厂内事往太阳下摆,往群众眼皮下摊。
选用干部历来是非常神秘的事。可在林源,重要岗位上的干部选用,全在“透亮”的情况下进行。他们面对全厂招聘。谁想干?就拿方案来。然后,答辩,审评,群众投票。
工厂经营情况也定期公开。他们有个厂情发布会,不仅讲生产成绩,还讲问题,连对外交往也说……总之,凡群众想知道的,应该知道的,他们都往外“捅”。有不清楚的,还当场答问。
在这个厂当干部,一年要接受一两次民意测验,凡群众意见大的、威望低的、打不开局面的,工厂就向本人亮“黄牌”。过段时间改观不大的免掉!换能人上来。
在林炼,你想说话吗?可以向联络员反映;可以在每周二的厂长接待日里,和厂长当面锣对面鼓地谈;也可以让职工代表往上“捎”话;还可在厂情发布会上直接质询。不愿说吗?评议干部、民意测验时,可写在表里。
想干番事业吗?去投标。书记张文标说:“想竞争的,我给你跑道,想展示才干,我提供舞台!”
凡事公开,就好像温室去掉了覆盖物。越透明,聚集的阳光也越多。于是,花儿挂满枝头。这几年,国家没为工厂增拨一吨原油,也未投资1分钱。但林炼上交的利税却以每年千万元的速度(按不变价格计算)在递增。
宜昌市工艺彩陶厂陈德宝等五人辞掉国营企业的“铁饭碗”,来到窑湾乡望洲岗村,仅用4个月办起一个年产150万件工艺陶的明珠美陶厂。图为副厂长陈德宝在车间指导工人修坯。 江 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