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不结盟国家高技术会议在新德里开幕
谋求在高技术领域加强合作
新华社新德里10月4日电 为期两天的不结盟国家高技术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发展中国家谋求在高技术发展方面进行合作将成为会议的主题。
30个国家的上百名代表前来参加会议。他们将讨论如何在电信与通讯技术、微电子学和计算机软件、生物工程学、替代能源和新材料等方面进行合作。这次会议将为建立一个不结盟国家科技中心奠定基础。
印度科学部长科切里尔·纳拉亚南在开幕式上说,
西方国家正在向第三世界推销过时技术,而“那些高技术的转让又附带着种种条件”。
他说,“我们必须集体制订战略来获取技术。”
他说,第三世界有丰富的知识和人力,这方面应通过合作来利用。

第7版(国际)

关贸总协定非正式部长会议结束
就热带产品扩大市场达成基本谅解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3日电 来自28个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成员国的部长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为期3天的非正式秘密会议,为今年12月该组织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举行正式中期会议就一些政策变动问题进行了预备性探讨。
会议未发表正式的新闻公报及声明,但巴基斯坦财政部长马赫布卜·哈克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议主要讨论了热带产品及服务、农产品、知识分子财产的出口及全球贸易问题。
他说,会议就为诸如可可、茶叶、咖啡、油菜籽、黄麻、香蕉等热带产品扩大市场达成了基本谅解,预计在12月召开的中期会议上将达成某些协议。
会上,美国同欧洲共同体就农产品出口补贴问题出现了较大的分歧。美国建议在10年内逐步取消对农产品的补贴,而欧洲共同体则认为取消这种补贴需要更长的时间。
知识分子财产,包括技术及医疗的新发现、著书、录音带等的出口问题将在下次会议上继续讨论。
哈克说,纺织品贸易问题也将成为下次会议重要议题之一。欧洲共同体对外关系与贸易政策委员会负责人维利·德克莱克今天在这里也说,促进纺织品贸易需要排除影响纺织品工业发展的障碍,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内部的一些规定也需要修改。
会议认为,财政问题同债务问题有着紧密的联系,债务国需要扩大它们产品的国际市场来扩大其支付能力。

第7版(国际)

美国会无力推翻里根否决
纺织品法案宣告破产
本报华盛顿10月4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里根总统9月29日否决了国会酝酿许久的限制纺织品进口法案,由于参众两院表决时的赞成票数均未超过总票数的2/3,两院无力推翻总统的否决,这项贸易保护主义法案终于在第100届国会到期前夕宣告破产。
限制纺织品进口提案由来已久。1986年,国会众议员詹金斯曾率先抛出提案,要求对发展中国家向美国出口纺织品进行限制。该提案后来被里根否决。第100届国会开始之后,一些议员几经酝酿,再次推出限制纺织品进口提案。
该提案主要内容包括:将美国今年进口的纺织品和成衣数量限制在去年水平,今后每年的增长速度限制在1%;将今后非橡胶质鞋类商品的进口量限制在去年水平,对真丝进口实行配额;仅对同意增购美国农产品的国家提供纺织品进口配额优待,等等。
据提案发起人称,该提案之目的,一是为了保护美国传统的纺织业,二是为了削减贸易赤字。但事实上,这两个目的都难以兑现。

第7版(国际)
专栏:意大利通讯

多方协调 对症下药
——意大利怎样治理通货膨胀
本报记者 罗晋标
70年代中期,特别是80年代初期的西方经济危机,曾经使意大利经济陷入严重的困境:国内生产总值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财政赤字庞大,累计国债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外贸赤字增加,通货膨胀率上升到20%以上。对此,意大利政府采取了有力的经济调整措施,特别是把反通货膨胀问题摆到了突出的重要地位上,如今已经取得良好效果:自1980年至1987年,意大利在实现年平均经济实际增长率2%的同时,把通膨率从21.7%降到了4.6%。
通货膨胀是个复杂的经济现象,涉及面很广,在西方国家的经济发展中是个十分敏感的问题。那么意大利是怎样治理通货膨胀的呢?意大利银行特别秘书局局长阿尔方索博士对记者说,意大利的通货膨胀问题既有经济结构方面的因素,又有经济发展失衡的原因,因此反通货膨胀不能只是“头痛治头,脚痛治脚”,而必须从实际出发,“对症下药”,从根本上加以治理,在汇率、货币、工资收入、财政预算等各方面同时采取协调的政策措施。
参加欧洲货币体系,是使意大利通货膨胀率下降的重要原因。意大利货币里拉基础不巩固,一直处于比较软弱而易受打击的地位。1979年3月意大利参加欧洲货币体系,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好处。由于欧洲货币体系成员国之间实行固定汇率制,因此里拉在欧洲货币体系内便可以保持相对稳定。
调整货币政策,是意大利反通货膨胀的又一项重要措施。多年来,意大利为弥补其庞大的财政赤字而由国库部发行大量的债券,这些国库券往往不能全部售出,中央银行则要承担全部收购剩余国库券的义务,那就只能增发大量钞票,这是造成意大利通货膨胀上升的原因之一。在世界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为稳定里拉汇率和使国际收支恢复平衡,意大利政府采取了不受内需制约的货币政策,于1981年7月果断决定让中央银行同国库部“离婚”,中央银行从此对国库部卖不出去的债券不再承担收购义务,国库部需视货币市场情况来发放债券。这一决定加强了中央银行对货币发行的独立控制权,使中央银行减少了货币供应。在上述决定之前,意大利国库券的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实行这一决定之后,国库券的发放受制于货币市场,结果国库券的利率提高了,并超过了通货膨胀率,于是国库券购买者也增加了。
在工资收入政策方面,为了控制国内购买力,减轻工资压力,并加强意大利工业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经过近一年时间的酝酿之后,意大利于1984年通过公民投票决定调整自1969年开始实行的工资指数化规定(又称“滑动工资制”),降低了工资随通货膨胀率自动增长的幅度。
在预算政策方面,意大利政府坚持采取了一系列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增收节支,使财政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逐年下降:1985年占14.5%,1987年降为11.6%。
此外,意大利在增加生产、降低成本、革新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使外贸赤字有所减少。
当然,意大利所采取的上述反通货膨胀措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如失业人数增加就是代价之一。目前通货膨胀问题对意大利经济的威胁并没有完全消除,意大利政府正在为此而努力。
(本报罗马航讯)

第7版(国际)

德奎利亚尔呼吁各国重视住房问题
人类居住中心要求帮助穷人改善居住条件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就“世界住房日”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关心第三世界国家以千万计无住房或住房条件恶劣的家庭。
秘书长说,据预测,在未来十年中全世界无住房或住房条件恶劣的家庭将从十年前的4200万户增加到7500万户。他还指出,发展中国家的住房条件最为恶劣。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今年的联合国大会将通过“2000年以前全球住房问题战略”,根据这项战略,联合国将向一些国家提供援助,协助它们解决住房危机。
新华社内罗毕10月3日电联合国人类居住中心执行主任阿尔科特·拉马钱德兰3日在这里敦促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加紧帮助贫穷人民改善居住条件。拉马钱德兰是在庆祝“世界生态环境日”的文告中作出上述呼吁的。

第7版(国际)

夏衍获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奖
本报东京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最近将1988年国际交流基金奖授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夏衍,以表彰他为日中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夏衍是获得该奖的第一位中国人。
今年同获该奖的是波士顿交响乐团指挥小泽征尔。国际交流基金奖是该组织的最高奖,奖金500万日元。这是记者从国际交流基金获悉的。

第7版(国际)

国际宇航员协会开会商讨宇宙飞行计划
新华社索非亚10月3日电 (记者王金柏)国际宇航员协会第4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苏联和美国的第一代宇航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和里塞尔·塞维卡尔特以及联邦德国、罗马尼亚、墨西哥等13个国家的40多名宇航员出席了会议。美籍华人宇航员王赣骏博士也出席了大会。
本届代表大会的任务是总结和交流宇宙飞行的经验、成果,确定和准备美苏联合考察火星的宇宙飞行计划,讨论联合登月等问题。
国际宇航员协会迄今已有16个成员国。目前参加过宇宙航行的国家已扩展到20国,宇航员总人数已有200多人。

第7版(国际)

美日等国拟建造永久轨道空间站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日本、加拿大和9个欧洲国家9月29日共同签署了建造大型永久轨道空间站的协议。
空间站将由协议国共同设计、建造和使用,其所需资金230多亿美元,也由协议国共同负担,其中美国160亿美元,欧洲宇航局42亿美元,日本20亿美元,加拿大10亿美元。
按照计划,空间站的建造将于1996年底开始,1998年完成。载人永久空间站的建成是未来在月球和火星上建立人类殖民地的关键设施,它将为人类开发太阳系打下基础。

第7版(国际)

苏“宇宙—1900”号卫星仪表舱烧毁
新华社莫斯科10月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宇宙—1900”号人造卫星的无核放射性危险的仪表舱部分,已于10月2日莫斯科时间1时26分进入稠密大气层,并在印度洋上空烧毁。

第7版(国际)

缅怀过去携手向前
——中国古代科技展览会侧记
王淑娟
秋高气爽,凉风习习。在这最美好的季节里,中国古代科技展览会在比利时开幕了。
展览会在布鲁塞尔别具风格的五十年宫公园举行。随着人群,笔者走进园内皇家艺术和历史博物馆。这里陈列着比利时、荷兰、法国、西德、英国等国的各类钟表、天球、星盘仪、宫廷金银器皿、牙雕等文物。然而,观众像被磁铁吸引一般,径直朝里走向“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与发明”。
展览的内容丰富,展出的四百多件画片、模型和实物,从天文历法、四大发明、青铜冶铸、陶瓷、古制机械、纺织、刺绣、中国与欧洲交流等方面,广泛介绍了古代中国人卓越的科技成果。展出面积达一千平方米。中国方面第一次将七十一件具有科技依据的真品,带到欧洲来展出。
在天文展厅,每一张画片,每一件实物,观众都要仔细看看。在陶瓷展厅,当当地导游讲到“中国陶瓷花色品种繁多,历史悠久,最早可以上溯到八千年前”时,观众都为之惊叹。
展览会还安排专门人员作现场表演,使展览更富魅力。来自陕西省长安县的邹多学和张成林为观众表演古老的造纸术。一个捞纸浆的竹帘子,一副造纸架子,外加一套压干水分的架子,便是全部工具。古老的技术极其简易,却是从这里一点点孕育出先进工艺的。观众们频频向表演者含笑致意。
在纺织展厅里,庞大的织机旁围满了观众。南京云锦研究所的金文和他的助手驾驭着这台明朝织机,正在编织云锦。云锦是古代皇帝上朝时穿的,镶有纯金丝线,以云和花为主图案,色彩鲜丽。好奇的观众不断地赞叹:“真没想到!”“太了不起了!”
展览会自九月十六日开幕以来,观众络绎不断。有全家老幼一起来的,更多的是成群结团并伴有当地导游作讲解的。留言簿上记载下他们共同的心愿:“在西欧举办这样美好的展览,使我对中国有了了解。”“我很想去中国看看。”不仅比利时人兴趣浓厚,据介绍,展览会开幕前,荷兰、法国、英国等邻国也有一千个团体预订了门票。四个月展出期间,可望接待三十万观众。
这届展览会由比利时弗拉芒语区政府、鲁汶大学中国—欧洲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科学中心和陕西省科技协会联合举办。弗拉芒语区政府主席根斯在展览会开幕式上说:“中国在科技发明方面已有五千年传统,是人类科技无可争辩的发祥地。这次展览将特别有助欧洲人了解中国。”(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7版(国际)

10月3日,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成功降落。图为美国副总统布什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迎接从太空归来的宇航员。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