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访纪录

一家谁也管不了的医院
山西太原市化轻公司办公室主任陈泽友多次到本报来访,反映解放军驻太原的264医院非法制造销售转移因子治癌假药,牟取暴利、坑害病人的问题。
2月8日来访记录:陈泽友反映:264医院生产转移因子已有多年的历史。有关人员无视药品管理法的规定,未经反复科学实验,未经有关部门鉴定批准,在没有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大批生产假药。这些假药没有批准文号和注册商标,也没有标出药品使用的有效日期,就连药盒上贴的标签和说明书也是通过关系搞来的。264医院的制药设备极差,仅有的3个制药工人,不仅文化低,素质差,而且执行操作规程也不严格。事实证明,这家医院生产的治癌药没有多少疗效。
264医院为了赚钱,竟采用给回扣10%的办法推销转移因子。这些假药主要推销给山西省肿瘤医院。这家肿瘤医院几乎对所有的门珍肿瘤病人、住院肿瘤患者都要开上60元至90元的转移因子。264医院靠卖这种假药就赚了不少钱,而且税利分文不交。
去年秋天,山西省和太原市卫生、物价部门发现省肿瘤医院使用264医院非法生产的转移因子,便于11月下旬通知264医院和省肿瘤医院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使用这种假药。山西省肿瘤医院已于去年12月8日发出停用转移因子的紧急通知。可是,今年1月太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打击假冒商品办公室,仅从省肿瘤医院妇产科一次就没收3000支转移因子。
6月3日来访记录:陈泽友再次来本报反映,2月8日,他向本报反映264医院的问题后,在本报和山西省领导同志的过问下,省卫生厅和太原市卫生局于3月7日对省肿瘤医院和264医院的违法行为作出了没收全部假药品和罚款处理,并责令这两家医院停止生产和销售这种“药品”。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于5月14日也发文通报全军。但是,264医院领导人对这些处理却置之不理,继续生产销售这种假药。说着,陈泽友拿出6月1日自费买的两盒转移因子和发票。
7月24日来访记录:陈泽友又一次来到本报来访接待室告诉记者说:在上级三令五申的情况下,264医院的几个制药工人不上班了,也不敢任意销售这种假药了。但是,264医院至今仍让病人服用这种药。这种使病人深受其害的状况不知何时才能终止?
本报接待室 王华兴接待整理调查附记
2月8日,记者听了陈泽友同志反映的问题后,便将有关问题向有关部门作了通报。山西省卫生部门遵照省里领导同志的指示,及时作了查处。省卫生厅调查证实,264医院从1985年开始一共生产转移因子10万多支,绝大部分非法销售给山西省肿瘤医院6个临床科室,违反了药品管理法,形成了医院制剂外销的违法事实。
解放军总后勤部于1988年5月14日,向全军发了通报。通报指出:264医院临床实验科不是制剂单位,不允许配制任何制剂。他们生产、销售转移因子特制剂的活动违背了药品管理法,必须立即停止,并做出认真检查。然而,264医院的领导同志却无视药品管理法,无视军内外各级领导机关的处理意见,这实属罕见。卫生部药政管理局有关同志告诉记者,264医院这种有法不依,有禁不止的做法是不能容忍的。
本报记者 王华兴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加强对民办矿山的安全指导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安?乡民办矿区忽视安全管理。这个乡的采矿点大小不一形式多样,仅101、108、九谋3个矿点,就有4000多人夜以继日在山上挖矿。这些采矿者挖掘方法简单,缺少设备和技术,没有安全设施,隆隆炮声随时震耳,飞石流泥险象环生。101矿点在1985年一次坑道崩塌压死两人后,至今仍未采取安全措施。至今年8月止,九谋民办矿区因坑道崩塌和爆破事故,造成50多人伤亡,其中20人重伤,5人死亡。类似伤亡事故,在别的矿区也时有发生。目前,一些采矿坑道已下掘数十米,多数隧洞已掘进100多米,均没有一根撑坑木,采矿者生命危如累卵!
农民没有受过开采爆破技术训练,矿区爆破物品管理混乱。手脚粗笨的五六十岁老人或十二三岁小孩都充当爆破手。这个乡几乎家家有炸药,人人有雷管。可是,县矿产部门不强调安全开采,只求多挖矿、多出矿,多收矿。
建议融水县政府加强对民办矿区的管理,加强对采矿者的技术培训和指导。
广西桂中日报 覃滋高
融水苗族自治县安?乡政府 董文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管管这些淘金者
今年七八月间,数以万计的内地人来到阿勒泰地区采金挖药,致使阿勒泰地区的生态平衡、黄金矿带遭受严重破坏,正常的边防管理秩序受到极大的干扰。
在阿勒泰地区的7条主要的采金沟里,采金挖药者搭起的简易住房比比皆是,沿采金沟两侧以及边境纵深地区的白桦树有85%的被剥去树皮;推土机、挖掘机使大片草场成了沙石地;大量废沙推进河里,使河水改道;林木、草场被毁;野生动物遭捕杀。采金人员的工具简陋,技术落后,目前黄金回收率仅有16%,真正上交国家的极少。
目前,由于淘金者剧增,淘金者大都超越限制区,有的甚至将触角伸到了边境的界碑底下。
新疆军区某部 韩平生 郑家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煤矿屡遭哄抢 企业难以招架
8月30日中午,我工区运煤火车行至荷叶塘村时,村民们跳上火车,将117吨煤抢劫一空。现在,我工区工人挖出的煤已无法运到我矿供销科。工区领导人和工人们曾多次前去制止一些村民哄抢国家煤炭,但每次都遭到村民们的围攻或殴打。有的村民竟拿着自制的手枪,扬言要打死我工区领导人。他们还三五成群地闯入我工区机电队,抢走钢管、轻轨、电缆、探钻钻杆等,并强行让车工、焊工、锻工为他们制作土枪土炮。他们的不法行为,严重挫伤了矿工的生产积极性。呼吁有关部门迅即采取措施,刹住这股哄抢风。
湖南马由煤矿爱和山工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效益明显的新技术为何受冷落
我市纺织总公司副总工程师缪淦在一九七八年就研制成功了处理纺织工业污水的新技术二元凝聚电解法。一九八一年,经我市经编厂应用,并由市环保监测站取样化验,证明这一污水处理法不仅降低处理污水的成本,而且污水有毒有害物质去除率达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一九八三年,这项科研成果通过省、市有关部门的专家鉴定,去年又在第三十六届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和工业革新博览会上获得银质奖。但令人遗憾的是,这项成果的推广情况很不理想。
一九八○年以来,我市纺织印染厂为处理污水,先后投资二百多万元建起活性污泥法、生物接触氧化法两条污水处理生产线,均不成功。后来这家厂又采用气浮法处理废水,每吨污水处理费超过二元凝聚电解法的四倍,且污水有毒有害物质去除率仅为百分之五十五。一九八六年,市亚蔴纺织印染联合公司投资二百多万元,建起了生物接触氧化法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效果远低于国家的排放标准,污水有毒有害物质去除率只有百分之三十五。目前,我市纺织系统污水处理中,采用二元凝聚电解法率仅为百分之二十。
据市环保局统计,我市每日工业污水排放量为二十九万多吨,而日处理量才六万吨。人们不禁要问:效益明显的新技术为何受冷落?
黑龙江佳木斯日报社 徐亚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骂声和哭声
作为交通民警挨骂总是难免的。当我走出交通岗亭制止车辆闯红灯或行人乱穿马路时,当我站在路口纠正自行车带人或机动车超速时,当我拦阻醉酒的司机并要扣留他的车辆时,当我批评强行乘车者并要按章罚款时,都往往招致冷语白眼:“死了不要你戴孝,伤了不找你赔钱,吃饱了撑的,专找麻烦!”如果其中有亲友熟人的,更可能反目结怨。无端受骂谁不窝火?明明是为了他好,但好心当作驴肝肺!有时我也抱怨自己:要不是为了执行条例保障安全,何必非吃这份受气饭?
然而,我更怕事故现场的哭声。当我听见白发苍苍的老人呼天喊地的哭声时,当我望着呀呀学语的孩子哭喊妈妈时,当我看到失去理智的妇女用头和手狠命撞击着地面时,当我看到丧魂失魄的丈夫紧搂住血肉模糊的妻子时,我的心却不由得阵阵紧缩和刺痛。这是同情?是悲哀?是惭愧?是沮丧?它们相互交识难于分辨,而又无从排解。
骂比哭好。骂声虽令人委曲苦恼,但这是对我们民警意志和毅力的磨练。孔子曰:“内省不疚,何忧何惧?”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已任的交通民警,岂能在骂声中畏首畏尾、踌躇不前呢?!为了消弭交通事故现场上凄厉的哭声,交通民警应当迎“骂”而上,乐此不疲。
我相信随着人们相互理解的加深和交通意识的增强,我所遇到的“骂”声终将减少,并逐渐为友善的目光和亲切的笑脸所代替。
希望这样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江西新余市交警支队办公室 蔡方锴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我们错在哪里为何遭此刁难
由于和我们同在一个厂工作的亲属经厂里同意于今年2月1日辞职,去安庆市区街办企业工作,我厂厂长就对我们进行刁难,使我们精神上、经济上蒙受极大损失。
我们的亲属(2名工程师、2名技工)到区街办企业工作后,我厂厂长就在厂里下发文件,停发了我们去年的年终奖金,把我们集中在厂里的一个房间里,不安排任何工作,工资按70%发放,各种奖金、岗位津贴都不得享受。厂长还让全厂职工与我们划清界限,并通知厂劳保医院不给我们看病。由于区街企业无力解决住房问题,我们的原住房房租改按建筑面积收取,每月每平方米2元。2月份我们的工资已被扣完,还倒欠。液化汽也已停止供应,目前我们只能东拼西凑解决吃饭问题。我们不明白,我们究竟犯了什么罪?
呼吁有关部门迅速纠正我厂的这种错误做法,让我们尽早结束这种磨难,还我们的正当权益。
安徽安庆市船用柴油机厂
曹洪章 罗晓云 李淑霞 倪 青 倪仁宝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乡干部的困苦和忧愁
农村实行承包责任制以后,有人给农村乡干部编了几句顺口溜:反剪手,昂首走,训几句,喝几口。一副逍遥霸道的形象。最近,我们在湖南转悠了几处,接触了几位乡党委书记、乡长后,才感到乡干部也有一本难念的经。
一、管理体制不清。宁远县白士乡党委书记蒋正兵说,担任乡党委书记几年来,他感到最伤脑筋的是目前的管理体制。上级有关部门对有利的行业,如粮站、财税、林业等,就收归条条管理;对无利的单位,如学校、卫生院等,则统统甩给块块管理。现在,管乡干部的“婆婆”越来越多。上头的部、办、委、局一年比一年多,给乡政府发号施令的人一年比一年增加,甚至级别低于乡的公司都直接向乡政府发文,而这些单位拥有一定的实权,谁都得罪不起。乡政府的干部不少,但乡长和乡党委书记管不了相当一部分干部。一些归上面管的干部在工作上我行我素,给乡政府造成不良影响。
二、政策不完善。宁远县荒塘少数民族乡党委书记雷春成说,田地承包后的头几年,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很高。但是,现在农民种田没有化肥,杀虫没有农药,抗旱没有柴油,不少农民已弃田改行。再这样下去,国民的吃饭问题就会出现麻烦。
这个乡拥有林地19.6万亩。由于政策不完善,矛盾和问题相当多。不少农户认为林地分到户,林木就是个人的了,因此滥砍乱伐林木的现象屡禁不止。有关部门年年喊要完善这方面的政策,但谁也拿不出办法。乡里虽然想了一些土办法,但上面不点头,下面又不敢动。另外,对于木材经营,上面只是口头上强调“山上管严,山下搞活”,但是,到底应该如何管,上面从来没有具体的规定和措施。这种要权不给、措施没有的情况,实在让人难办事。
三、干部管理制度不合理。宁远县云潭乡35岁的党委书记李安庆说,干部管理制度不合理,在乡一级表现尤为突出。一是乡级主要领导变动频繁。他到云潭乡工作才9年,但乡党委书记就换了6次。二是测评乡级领导干部的方法不合理。现在的方法是上级组织全乡干部对乡级领导干部进行测评,于是,一些平日工作大胆、敢于坚持原则的领导干部,不管其能力和政绩如何,总是得不到较理想的测评结果。一些乡干部说,5年前抽签产生村民组长,后来村委会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也靠抽签产生,如果干部管理制度再不改,恐怕乡党委书记、乡长的产生也只能靠抽签了。
中国统计信息报
江利国 王敬业 刘顺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感谢方和谦大夫
8月18日清晨,我儿媳觉得胸闷难受,起床将窗户打开,想呼吸点新鲜空气。突然她喊道:“快!从脚底往上凉,我的下半身快没有知觉了!”我儿子马上将她抱上床。这时,她已休克了。家里人都慌了,忙给她嘴里塞进两片药,用汽车把她送到北京协和医院急诊室。不一会,她醒了过来,但直嚷头疼,并且呕吐不止。从8月18日发病至31日,她是靠输液维持生命的。她先后在协和医院和北京医院的观察室作了各种检查,可是查不出什么病。病人的体质越来越弱,肌肉已有些萎缩,整天昏睡。
我曾患过一次重病,是北京朝阳医院的方和谦大夫治好的。因此,我专程请方大夫给她治疗。方大夫详细地问了她的病情,开了3剂中药。
真神奇!我儿媳吃了方大夫的第一剂药后,她头疼明显减轻了;吃第二剂药后,她已能吃出饭菜的滋味,并能坐起来了;服过第三剂药,她能扶着床站起来了。现在,她已能上厕所了。
我们全家对方大夫的医术十分钦佩,对方大夫救死扶伤的高贵品德更为钦佩。
北京米市大街煤渣胡同
李剑虹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

错误惩罚 已作纠正
曹洪章等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问题于5月初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人过问得到解决。
市委书记方兆祥亲自约见船用柴油机厂厂长张乃康,要求从整体出发,顾全大局。副市长汪石满,市委组织部部长殷成贤同志都过问了此事。张乃康回厂后立即将市领导人的意见在厂的会上作了传达,会上决定恢复辞职人员家属的工作和一切待遇,补发停发的工资、奖金。辞职人员的家属对厂领导人这种有错必纠的明智做法表示满意。
中共安庆市委安庆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医院定额承包有弊病
现在,许多医院实行定额承包,规定每位医生每年必须完成一定的处方收入,超者奖,亏者罚。医生们为了完成定额,多拿奖金,就不得不给病人多开药、开贵药。公费医疗者心安理得,反正单位出钱;而对自费患者来说,这就成了负担。药开多了,用不了,也是一种浪费。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希望有关医院停止这种做法。
浙江建德县 谢广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函照登

扣发工资出于无奈已在当月全部补发
你报七月三十日第五版刊登《县里筹建糖厂,教师工资被扣》的读者来信后,县委、县政府很快就召开了我县城厢镇教师代表座谈会,通报县财政困难情况,就我县经济工作和教师所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对话。
今年初,经上级批准,我县老糖厂准备扩建,这项工程按规定必须自筹资金九十万元,其余的八百一十万元才能向银行贷款解决。这期间,我县财政极度困难,职工工资要靠借贷才能发出。县委、县政府领导决定,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的四月份工资暂发百分之五十,另半个月工资待县财政有了收入后解决。后来,我们在四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补发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的半个月工资。城厢镇各学校教职工是四月二十七日发放工资的。五六月份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均在当月十五日前一次足额发放。
广西隆安县委员会 隆安县人民政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应当怪谁?
9月6日至10日,我两次来到沁水县与翼城县交界的东坞岭,见到两县的收购部门各摆战场,抬价收购蚕茧,惹得蚕农这边问问,那边看看,谁的价高就卖给谁(见左图)。由于收购者相互抬价抢购,给投机取巧者以可乘之机,其中不乏夹杂掺假者。9月9日清晨,大部分收购的蚕茧各自运走了,余下没有装袋的蚕茧堆在路旁。此时,人们才发现茧堆里夹杂有石块、蒸馍,掺有石灰水、滑石粉,还有一些未成茧,蚕还在茧堆上蠕动(见上图),明知上了当,可没有办法挽救了。
抢购蚕茧之战,究竟害了谁?又应当怪谁?
山西沁县 杨笔文(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