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主席设宴欢迎莫伊总统
李鹏总理同莫伊总统举行会谈
本报北京10月4日讯 记者安国章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为肯尼亚总统莫伊访华举行欢迎宴会。宾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杨主席在讲话中首先对莫伊总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莫伊总统领导下的肯尼亚人民在国内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可喜成就和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积极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杨尚昆说,当前,国际形势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非洲地区也出现了值得欢迎的和缓势头。这无疑有利于非洲的经济恢复与发展。
他说,中国同广大的非洲国家有着类似的历史遭遇,又面临着相同的发展任务。加强和巩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我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我们愿根据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继续发展和加强同非洲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同时,我们愿同非洲国家一起,为废除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实现纳米比亚的独立,争取国际形势的进一步缓和,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促进经济繁荣而共同奋斗。
莫伊总统在致词中说,我很高兴能与这个伟大国家的朋友在一起。8年前,我访问过你们伟大的国家。我很高兴能在10年中两度访华。
莫伊总统在讲话中对中国继续向肯尼亚提供发展援助表示深切感谢。他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尽管受条件限制,却仍向国际社会中条件更差的国家提供援助。
莫伊总统指出,肯尼亚人一直怀着很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在实行调整和改革方案方面的进展。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也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在我们寻求办法解决我们在发展经济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时,我们从贵国成功的经验中学到很多东西。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莫伊总统说,目前,世界上许多麻烦地区的紧张局势普遍缓和。肯尼亚欢迎这一局势的发展。但令人失望和不幸的是,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持续下降的局面没有明显改善。这一局势由于北方和南方之间继续存在不公平的贸易和经济关系而更加恶化。这种趋势在当今世界上对谁都无益处。因此,迫切需要各国审议这一经济制度。
莫伊总统最后强调,南部非洲冲突的根源在于种族隔离制度依然存在。我们肯尼亚人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的兄弟姐妹们的英勇斗争。我们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纳尔逊·曼德拉和他的同事。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等。
宴会前,杨尚昆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大厅内为莫伊总统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随后宾主进行亲切友好的会见。
肯尼亚总统一行是应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邀请于今天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的。
本报北京10月4日讯 记者安国章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肯尼亚总统莫伊就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李鹏总理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莫伊总统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1980年总统阁下曾首次访问中国。莫伊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莫伊总统对他来华访问受到非常热烈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肯尼亚十分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他这次到中国访问就是为了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宾主就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双边合作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两国之间的合作表示满意。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莫伊总统指出,种族歧视应当取消,应当摧毁。
李鹏总理说,在国际问题上中国和肯尼亚有着共同的和相似的看法。他说,中国高兴地看到,当前国际上出现了缓和的形势。我们希望看到这种缓和形势进一步发展。
李鹏强调,美苏签署中导条约只是迈出的第一步,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当前美苏军备竞赛正向高科技的方向发展,这对人类的威胁更大。目前世界上虽然出现了缓和形势,但世界人民不能放松警惕。
李鹏指出,我们注意到,最近南部非洲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国政府欢迎有关方面在政治解决安哥拉问题和纳米比亚问题上取得的进展,但问题并未解决,国际社会应对南非当局施加更大压力,促使南非彻底改变种族隔离政策,实施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前线国家和人民进行的斗争。李鹏总理还应莫伊总统的要求介绍了中国对柬埔寨问题的看法。他说,中国政府一贯认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尽早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军队。中国政府支持真正的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临时联合政府。我们既不支持红色高棉一方单独掌权,更要防止韩桑林一派单独掌权。(附图片)
杨尚昆主持仪式欢迎莫伊来访。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为抑制通货膨胀和价格工资改革创造条件
我国清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国务院要求对该停建的项目至迟11月底清理结束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国务院近日发出关于清理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压缩投资规模、调整投资结构的通知,决定开展一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清理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坚决地、认真地、过细地进行清理工作,决不允许走过场。通过全面清理在建项目,做到大幅度压缩投资规模,进一步调整投资结构,为抑制通货膨胀,为价格、工资改革创造条件。
通知说,近几年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很快,超过了社会财力、物力供应的可能。这是造成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之一。投资结构也不合理,一方面相当一部分加工工业能力不能充分发挥,或者产品不符合市场需要,造成社会财富的极大浪费;另一方面,能源、重要原材料供应和运力紧张的状况不仅得不到改善,而且更加突出,不利于今后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通知明确指出:这次清理对象包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即不论是全民所有制建设项目,还是集体所有制建设项目;不论是基本建设项目,还是技术改造项目;不论是生产性建设项目,还是非生产性建设项目;不论是大中型或限额以上项目,还是小型或限额以下项目;不论是计划外项目,还是计划内项目;不论是沿海经济开发区项目,还是经济特区项目,一律纳入清理范围。
通知指出,这次清理在建项目总的要求是,保证能源、交通、通信、重要原材料和农业等短线产品项目,压缩一般加工工业长线产品的项目;保证国家计划内安排的、各方面配套条件已落实的项目,停建计划外项目;保证必需的生产性建设项目,压缩非生产性建设项目,特别是楼堂馆所建设项目;保证重要引进技术、列入国家计划的重大企业改造和生产市场急需产品所必需的技术改造项目,压缩一般技术改造项目,特别是以外延扩大再生产为主的项目。
通知对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在建项目、城乡集体所有制单位在建项目、非生产性建设项目和城市建设项目、涉外项目、银行贷款项目的清理原则,以及对停建项目中1988年能提前投产项目的处理原则,作了具体规定。通知对停建项目的处理也提出六条原则。
通知说,清理工作由国务院总理李鹏领导,并由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组成国务院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工作。国务院各部门由部长负责,组成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小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由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负责,组成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小组。
通知对清理的时间提出了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该停建的项目,清理一批停建一批,至迟在11月底清理结束。对少数是否应该停建有争议的项目,最晚在12月底提出处理意见,该停建的立即停建。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新开工项目进行严格控制。除已经国务院批准今年新开工的40项基本建设大中型项目和国家计委已下达的限额以上技术改造新开工项目外,其他基本建设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城乡集体项目,不论大小项目今年一律不再开工。
为确保清理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压缩投资规模、调整投资结构工作的顺利进行,通知提出了4条监督措施:国务院和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要尽快派出工作组进行大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要将清理结果登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各级监察部门要设立清理在建项目的群众举报电话、信箱,对举报有功人员要给予保护和鼓励;对不执行本通知,或执行不力、隐瞒情况、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地区、部门和单位,由监察、审计部门追究直接责任者和主要领导人的责任,并从严给予经济和行政处罚。

第1版(要闻)

赵紫阳杨尚昆分别会见阿拉法特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和由他率领的巴解代表团。
赵紫阳对阿拉法特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同意阿拉法特对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的分析和看法。他说,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民不畏强暴进行反对以色列军事占领的斗争赢得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同情和支持。这场斗争向全世界表明,以色列对被占领土的军事占领和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镇压都遭到了失败。这场斗争对推动全面、公正解决中东问题有很大意义。
赵紫阳说,当前国际形势出现了缓和,出现了政治解决地区争端的趋势。这种形势对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有利的。他说,中国将尊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经过充分协商作出的选择。
阿拉法特说,当前巴解领导人正在就巴解今后的选择进行讨论,并且将同朋友们进行磋商。
他说,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真正的朋友,也是一贯真实的朋友。在过去巴勒斯坦人民处于困难时期,中国始终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阿拉法特说,他有义务专程来向中国领导人通报中东形势的发展,并和他们进行磋商。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
阿拉法特向杨尚昆介绍了10个月来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当局的英勇斗争的情况。他说,巴勒斯坦人民用自己的身躯和鲜血与强大的敌人进行斗争,世界舆论对以色列越来越不利。
阿拉法特说,在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事业中,中国始终是巴勒斯坦人民真正的朋友。他代表巴勒斯坦解放战士、广大的人民、妇女和儿童感谢中国的宝贵支持和援助。他说巴勒斯坦人民将永远铭记中国的崇高立场。
他还呼吁召开由争端各方参加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
杨尚昆热烈欢迎阿拉法特访华。他说,在中东形势发展和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的重要时刻,阿拉法特来华访问表明中国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深厚友谊,也表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中国的信任。杨尚昆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努力促进巴勒斯坦问题的公正解决。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将永远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忠实朋友。
杨尚昆还强调说:“我们认为,援助总是相互的”。

第1版(要闻)

动用警车军车邮车闯关 走私贩私倒卖进口汽车
湖南省工商局呼吁采取有力措施整顿轿车市场
本报长沙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据湖南省工商局反映,近一段时期,走私、贩私、倒买倒卖进口汽车的活动日益猖獗,买卖双方采用多种手段串通勾结,逃避检查,工商等有关部门甚至对此有防不胜防之感。
据统计,截至9月底,湖南省工商部门今年查处违章小汽车达372辆。但是,这仅占走私、贩私、倒买倒卖汽车的很小部分,大量来自广东等地的违章过境小车,在各种各样的伪装下堂而皇之地过关越卡。
经过调查,被查获的小汽车属单位购买的占85%,买主绝大多数没有管理控购手续。
内地单位纷纷前往广东等地购车。据湖南省工商局反映,随着违法购车现象的增多,为了逃避检查,许多单位和个人便伙同军队、公安、邮电等部门的少数人,利用其工作的方便条件进行非法购车和倒卖活动。其主要形式有:假借执行公务;挂军牌、安警灯;出具假信件、佯装押送犯人;动用邮车偷运;化整为零,分开装运;有的甚至强行冲关,殴打检查人员。
7月30日,湖南省蓝山县工商局查扣两台“皇冠”车。这是辽宁省清原县交警队从广东东莞市买的走私车。随车的清原县交警队副队长王胜利等3人在车上挂了带去的汽车牌照,其中1台还安了警灯,伪装到深圳执行公务返回单位。当车被蓝山县检查站查询时,他们先是向检查人员行贿,被拒绝后又强行冲关。
8月31日凌晨,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派副科长宋长海等5人,分别驾驶挂有洛阳市公安局车牌和警灯的日本进口轿车二辆,在蓝山县因无准运证被查扣。其中一辆车强行冲出一里多远,险些撞倒检查人员。
9月8日,平江县检查站查扣了一辆“广东06—0063”号旧牌照的新邮政车。经检查,车厢里装着一辆崭新的“皇冠”车。该车是陕西省西安市建材公司从广东廉江县购买的,准运证、海关税务进口证明书、商检表、发票全系伪造,他们通过关系从湛江市霞山区邮电局借来邮政车装运轿车,企图蒙骗过关。
解放军某部后勤物资管理站从广西南宁军分区购买“皇冠”两台,“蓝鸟”一台。他们采用化整为零的手段,将车分解为车壳和发动机等部件,然后用军用车分别装载,偷运出关,9月11日、12日被东安县工商局先后查获。
据透露,还有一些被查扣的小车,由于买方或卖方“后台”硬、“来头”大,工商局及有关部门迫于压力,不得不放行。
现在,湖南省工商部门感到忧虑的是,大量来自沿海地区的违章倒买倒卖过境小车,仅靠工商部门被动地去“堵”,并不能解决问题。因此,他们强烈希望国家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控制内地的集团购车,整顿混乱的进口轿车市场,堵塞漏洞,不让不法分子从中牟取暴利,以抑制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施密特
本报北京10月4日讯 邓小平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前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同他就中国当前的改革和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

第1版(要闻)

田纪云主持国家防汛总指挥部第四次会议
总结今年防汛抗旱工作 部署明年兴修水利任务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赵鹏、实习生叶俊东)中秋已过,我国各大江河渐次安澜。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田纪云今天主持召开了国家防汛总指挥部第四次会议,总结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部署明年兴修水利任务。
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长杨振怀在会上介绍了今年的防汛抗旱情况。他说,今年全国大江大河干流洪水中等偏大,除辽河外,六大江河都发生了洪水。全国有14个省、自治区发生了较大的局部洪涝灾害。受灾情况与近5年同期相比,属中等偏重年份。今年我国的旱情尤其是南方的夏旱比较严重,到目前为止,全国受旱面积达4.8亿亩,其中成灾面积2亿亩,旱情与大旱的1972年相当。
杨振怀说,虽然全国今年遭受了较重旱涝灾害,但由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各地的努力,把旱涝造成的损失减少到了最低限度。
杨振怀在谈到今年防汛抗旱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时指出,河道行洪障碍严重,城市建设中忽视防洪,防洪通讯设施不健全,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进度缓慢,水利投入减少,一些地区存在麻痹侥幸思想等,这些都给防汛抗旱工作带来了隐患。
田纪云作了总结发言。他说,今年防汛抗旱的胜利,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广大军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防汛抗旱中,各部门齐心协力、团结合作的精神值得赞扬。人民解放军在防汛抗洪中充分发挥了骨干力量和突击队作用,做出了很大贡献。对防汛抗洪中涌现出的大批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要给予表彰奖励,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在谈到今后防汛抗旱工作时,田纪云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好防汛抗旱工作提高到为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条件的高度来认识,认真总结经验,落实各项措施,为明年的防汛抗旱做好充分准备。他说,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不是空话,要从搞好每件具体工作抓起。防汛抗旱对稳定和发展农业生产,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安定至关重要,一定要认真抓好。他强调,要增加对水利的投入。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经济越发展,水利工作越重要。现在国家决定压缩基建项目,但兴修水利设施与兴建楼堂馆所是不一样的,水利工程是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之所系,在这上面投点资、花点钱是必要的。针对今年防洪抗旱中暴露出的问题,田纪云指出,蓄滞洪区的建设要加快,宁可不上或少上新的工程,也要把病险水库加固和除险工程搞上去。要限期完成,谁不完成就追究谁的责任。各级政府今冬明春要狠抓一下河道清障工作,坚决清除有碍泄洪的各种障碍。他要求城市防洪和防治泥石流、滑坡的工作要加强。

第1版(要闻)

推动技术成果尽快转化为商品
我编制重大新产品试产计划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卓培荣、陈金武)国家计委科技司透露,国家计委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正在组织编制一项“国家级重大新产品试产计划”,推动技术成果尽快转化为商品。
国家计委同税务、银行、物价部门商定,对于列入这项试产计划的项目,国家将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贷款方面给予优先,自行定价的产品试销期适当延长。
科技司负责人指出,这是一个以经济杠杆为手段,对计划实现间接管理的政策性计划,也是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尝试。列入这项试产计划的,将包括各级计划内的有较高水平的新产品,以及企业自行开发成功的、未列入各级试制和科研计划的新产品。
负责人说,为了使新产品开发工作与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衔接一致,引导企业开发符合国家利益并且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国家计委还将组织编制“新产品开发指南”,这将是一项预测性的计划。我国目前新产品开发工作总体上说效益不错,但从发展布局看不尽合理,因此加强对新产品开发工作的宏观指导十分必要。他说“新产品开发指南”今年将首先在若干行业和地区进行试点,争取明年有一个初步结果公布,然后向更大范围推广。

第1版(要闻)

我国航天测控系统扩大业务将直接向国外卫星提供服务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我国航天测控系统将直接向国外卫星提供服务。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负责对外卫星发射、测控技术服务的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和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负责人,近日在伦敦签订了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为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第二代太平洋地区海事卫星提供测控服务合同。按照合同规定,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将在北京建立海事卫星的跟踪、测量与控制地面站,并负责操作、维护与管理。该站预计1990年下半年建成并开始测控服务。

第1版(要闻)

大陆同胞赴台奔丧探病
台湾当局十一日起受理
本报香港10月4日电 台湾“内政部”昨天正式决定,大陆同胞自10月11日起,可申请到台奔丧探病,“境管局”也自这一天起,受理申请。
《中国时报》谈到此事时称,“这项决定,对于海峡两岸人民间的双向交流,可谓是一项极大的突破。因为在此之前,大陆民众除了七十五岁以上和十六岁以下在台湾有直系血亲的人外,一直无缘来台和亲人相会。”“在开放大陆民众来台奔丧或探病之后,使原来以单项为主的大陆政策,转变为双向交流,大陆民众得以有更多的机会来台探望亲人。”

第1版(要闻)

查“官倒”要有勇气
本报评论员
读了来自湖南的这条消息,实在令人气愤。用“猖獗”二字来形容消息揭露的进口汽车走私、贩私、倒买倒卖活动,丝毫也不过分。请看,干这种营生的人,胆子有多大,手段有多么恶劣,危害有多么严重!他们的活动,不仅严重扰乱了经济秩序,而且造成很坏的政治影响。对此,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不依法惩处,行吗?!
对于“官倒”,群众痛恨已久,舆论界口诛笔伐也已有时日,但有些“官倒爷”似乎有恃无恐,并不准备收敛。
对于“官倒”,也有人说,界限似乎一时难以完全划清,因而觉得对“官倒”的批评,似乎失之笼统。
其实,只要我们面对事实,而不是作空泛的议论,什么是正常的交易活动,什么是必须治理的“官倒”,其界限是不难划清的。像消息中列举的那些活动,难道还有什么性质模糊不清,还有什么可以辩论的余地吗?当然,系统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活动规范尚待完善,但不可由此放松了对违法乱纪活动的惩治。
现在的问题是,对治理“官倒”必须要有决心和勇气。
“官倒”之所以难查,之所以吓人,无非是仗着“牌子亮”、“来头大”、“后台硬”,仿佛动了他们,就一定要“大祸临头”似的。其实,这也正是他们虚弱的一面。“牌子亮”、“来头大”、“后台硬”,按理更应知法,更应带头遵纪守法。如果把他们的违法活动同他们的“牌子”、“位子”一对照,那他们是更加害怕的。这一点,不可不明。
还有一层,打着某种“牌子”和“来头”进行的这类活动,未必都是这些单位和领导决定办的,只是少数人“拉大旗作虎皮”而已。我们揭露他们,正是帮助这些单位清查腐败分子。此点,也不可不明。
现在,中央已经作出了整顿经济秩序的决策,又有广大群众可以依靠,有关部门只要鼓足勇气,抓事实,查来龙,摸去脉,咬住不放,多横多硬的“官倒”也能查出来,也能依法惩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