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决定提出九点要求
  加强物价管理严格控制物价上涨
  确保明年物价上涨幅度明显低于今年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加强物价管理,严格控制物价上涨的决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强物价管理,整顿市场秩序,严格控制物价上涨,确保明年的物价上涨幅度明显低于今年。
国务院的决定共提出九点要求:
一、坚决稳定群众生活基本必需品的价格。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坚决稳定市场粮价。城市居民定量供应的粮食、食油的价格一律不动。大中城市要由市长负责,增加肉、蛋、菜等主要副食品的生产和供应,保持“菜篮子”价格的基本稳定。大城市的大路菜,要实行计划价格,不能放开。要进一步搞好大中城市蔬菜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物价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价格管理和指导。
同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棉纱、涤棉纱、棉布、涤棉布、食盐、食糖、民用煤、洗衣粉、肥皂、卫生纸、火柴等工业品,要安排好生产和供应,不能断档脱销。对这些商品的价格,国家物价局和各级地方政府要按管理权限,分别进行整顿,严格管理。
二、坚决制止农用生产资料乱涨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在年底以前,对实行专营的化肥、农药、农膜核定综合零售价格,公布执行。在春耕之前,要组织农用生产资料价格大检查,严禁乱涨价和变相涨价。
三、严格执行计划外重要生产资料的最高限价。凡超过最高限价的,均属价格违法行为,任何地区都不例外。对石油、铜、铝、紧俏钢材等实行统一经营,严禁倒卖。国家物价局应尽快会同主管部门向大型企业派驻物价督察员,监督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的价格政策、规定。
四、对已经放开的工业消费品价格,也要进行管理和引导。大中城市应选择一批比较重要的品种,最迟在11月15日前,实行工商企业提价申报制度。
五、整顿流通领域的价格,取缔中间盘剥。重点是整顿经营批发业务的各类公司。各级物价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重要的紧俏工业品和耐用消费品规定合理的流通环节,核定合理的进销差率、地区差率和批零差率,国营、集体和个体经营者(包括工业企业自销)都要执行。零售商店包括个体摊贩,要明码标价,文明经商,接受消费者的监督。
六、整顿城市公用事业和服务行业收费。同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公用事业和服务行业收费,明年不得提高。各级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明年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
七、严肃物价法纪。各级政府和物价部门、业务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物价管理权限办事,不得越权擅自调价或变相提价。各级政府和物价部门管理价格的权限明年不得继续下放,放开价格的品种范围也不得扩大。对国务院有关部门管理价格的执行情况,国家物价局要负责进行全面检查。有些地方自行规定的“价格特区”、“价格特厂”、“价格特店”等,要立即取消。国务院各业务主管部门对主管商品的价格,除了国务院决定调价的之外,一律不许变动,不得自行发涨价文件。
八、依靠广大群众,搞好物价检查。要重点查处生产资料、紧俏消费品和生活必需品的转手倒卖、哄抬物价和乱涨价行为。要充分发挥专业物价检查队伍的骨干作用,同时组织消费者协会以及各种群众物价监督组织,对物价和收费实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管理条例》,违者要从严惩处。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九、1989年物价上涨幅度要明显低于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为实现这个目标,共同分担责任,并作为政绩的主要考核指标。控制明年物价,必须从现在起就采取措施。
决定最后说,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应根据本通知,迅速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认真贯彻执行。

第1版(要闻)

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三次全会
  讨论深化农村改革加速农业发展
  指出应当采取得力措施解决当前农业面临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在北京举行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就从现在起到“八五”计划期间深化农村改革和加速农业发展的问题,特别是明后两年农村工作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我国农村经济改革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改革促进了农村经济体制的转换,使农村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农村改革的巨大成就,支持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创造了有利的环境并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但是也要看到,最近几年来,由于人口的增长,消费水平的提高,主要农产品供求矛盾在新的水平上继续存在。
会议指出,农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对于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搞好农业生产,增加农产品供给,对于平衡市场、稳定大局至关重要,对于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保证国民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应当采取得力措施解决当前农业面临的问题,并对中长期农业的改革和建设及早作出安排,努力把农业生产提高到新水平。
会议指出,解决农业问题的根本途径,是通过进一步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业投入和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来加快农业发展。会议着重讨论了明后两年搞好农业生产的措施。
出席会议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5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2人因公缺席。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主持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有关方面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图为山东惠民地区棉农踊跃向国家售棉。滨州市第二油棉厂到10月20日已收购450多万公斤一级棉。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1版(要闻)

防汛抗旱代价惨重 这笔“学费”不能白交
  湖南接受教训广修水利
新华社长沙10月29日电 (记者刘敏)眼下,湖南省农村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忙:特大秋汛过后的洞庭湖区正在着手恢复水毁工程;山丘区一些地方更是不待晚稻开镰便提前拉开了水利冬修的序幕。这表明,通过反思,人们对水利建设已经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正如一位“老水利”所说的:“今年防汛抗旱代价惨重,这笔‘学费’不能白交。”
今年9月,洞庭湖区在久旱后突降暴雨,形成以内涝为主的特大秋汛。经过140万军民一个多月的奋战,耗资1亿元,总算保住了绝大多数堤垸。然而从整体上看,由于长江及湖南4大水系中有两大水系未出现超常洪峰,所以,这次洞庭湖区抗洪所战胜的只是一场局部的洪涝灾害。不少有识之士尖锐地指出,今年汛期开始只看到旱情没看到汛情,注意了外洪忽视了内涝,从先后溃决的3个比较大的堤垸看,管理上也暴露了问题。除了这些工程管理上的教训外,人们更清晰地看到了近年来忽视农业、轻视水利的现象所带来的种种恶果。因此,今年的水利秋修工作很快在全省13个地区、自治州、市广泛展开。到9月底,全省已有168万人上工,有7.9万处大小工程开工,目前已完成4.2万处,完成的土石工程量达2917万立方米,投工数量和工程进度都大幅度超过去年同期的水平。
湖南省上上下下对已经取得的成绩并不满足。为了恢复水毁工程、帮助灾区生产自救,省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决定在去年大幅度增加水利投入的基础上,今年再增加1300万元;省水利部门针对内湖面积骤减,造成今年汛期险象环生的局面,初步作出规划,实行退田还湖,改造精养鱼塘,做到蓄洪养鱼并举,同时要求湖区扩大山塘,必要时调蓄渍水。鉴于今年管理上暴露出的问题惊人,省防汛部门对各堤段采取冬修—防汛
“一条龙”的管理方法,进一步完善了防汛岗位责任制。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清查所属单位九十月滥发钱物情况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滥发钱物和赠送礼品的通知》,保证党政机关为政清廉,国务院决定对今年九月和十月份滥发钱物情况进行一次彻底清查。这次清查范围主要包括国务院所属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和各部委归口管理的国家局以及国务院直属的经济实体、事业单位。
对于这次清查出来的问题,将由审计署按规定给予严肃处理。该退赔的退赔,该罚款的罚款,严重的要提交监察部门给予行政处分。

第1版(要闻)

违反财经纪律大宴宾客滥发礼品
  华北制药厂厂庆活动挥霍36万元
国家监察部会同河北省人民政府严肃查处,厂长王汝霖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舒瑜报道:华北制药厂在今年6月的厂庆活动中,违反财经纪律,讲排场、摆阔气,滥发礼品,挥霍36.5万余元,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对此,国家监察部会同河北省人民政府进行了严肃处理。最近,河北省人民政府作出决定,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厂长王汝霖以行政记大过处分,接受礼品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将所受礼品全部退回。
今年6月3日,华北制药厂为了纪念建厂30周年,邀请了上级有关领导机关的一些领导干部和已经离厂、现在外地工作的干部240人参加厂庆活动。该厂在石家庄市河北宾馆包下400多张中高档床位安排来宾住宿,3天花掉住宿费2.8万元,用餐费9万元,还用2.5万元购买了名烟、名酒、水果、高级饮料。厂庆期间,厂方租用6辆大轿车送来宾游览正定县大佛寺和“荣国府”。在3天的厂庆活动中,共花掉食、宿、交通费17.5万元,其中仅6月3日晚宴就摆酒席72桌,挥霍浪费4万多元。
该厂违反财经纪律,用公款购买了19万元的礼品,向参加厂庆活动的来宾分别赠送了石英钟、手提箱、纪念币等;向国家医药管理局及在京企事业单位的1200名干部职工、河北省医药总公司170名干部职工每人赠送一支音乐台笔。
河北省人民政府对华北制药厂“厂庆”活动中的铺张浪费问题十分重视,及时组织有关部门配合国家监察部进行了认真严肃的调查处理。省政府还就此事向全省发出通报,要求全省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此为戒,认真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各项决定,严守纪律,狠刹奢侈浪费之风,严禁滥发奖金、实物和纪念品,以保证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和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

第1版(要闻)

“禁而不止”有药治
  本报评论员
华北制药厂一次厂庆活动挥霍公款36万多元!如果要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典型,那么这家厂可以算作一例。他们本想借厂庆风光风光,却落了个并不光彩的结果。
凡是对中央的三令五申充耳不闻、我行我素的单位和个人,都要有个思想准备,那就是要充当反面教员,受到追究,也包括在报上出丑亮相。这样做,无非是严肃法令、政令,无非是用事实给那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不清醒的人上上课,让他们醒一醒,痛一痛,再也不敢视中央有关规定为儿戏,真正树立起个好规矩。
廉洁奉公、遵纪守法是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素质。假如华北制药厂的领导具备这种素质,就不至于一掷千金。真不知这家厂有多么厚实的家底,有多少个36万供他们浪费?即使资金雄厚,也无权挥霍公款,挥霍职工的血汗钱!
像华北制药厂这类大型企业,在我国经济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干好事影响大,做错事影响也大。如果我国的成百上千个大型企业能作节俭、廉洁的表率,那么,就会带动全国几百万个企业做出好的样子,创出新的业绩。
在华北制药厂厂庆事件中,厂内外干部得到礼品,却无一拒收。不知这些干部在收礼之际可曾感到烫手?也不知这些干部看到今天这条消息作何感想?恐怕不至于一概都麻木得无所反应吧!
对这样的事,我们再也不能视而不见,处理起来草草了事了。我们一方面要健全各项法规,堵塞漏洞,同时执法要严,执纪要严。职位无论高低,单位不管大小,谁违了纪,犯了法,都应依照法律、党纪、政纪予以查处。纪检、监察、审计、司法等部门,要发扬主动出击的精神,不要等到上面有了“批示”才去查办,因为人民早已赋予你们权力。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参加国际研讨会外国客人时说
  中国先改革机构后实行公务员制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参加中国公务员制度暨人力资源开发国际研讨会的联合国和国际组织的官员以及十几个国家的专家、学者。
李鹏说,推行公务员制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建立公务员制度的目的是为了从人事制度上服务和保证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
他说,推行公务员制的前提是对政府进行机构改革。中央一级的机构改革要在今年内完成。明年要开始进行地方的政府机构改革。
李鹏说,在机构改革基础上建立的公务员制度,将有利于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可以使有业绩、能力的人员在参加各级政府工作中有平等的竞争机会,从而有利于造就一大批有作为的国家公务员,同时也有助于克服、抵制目前仍然存在的某些腐败现象。
据了解,国家将用10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公务员制度。1992年以前,要首先在中央和省、自治区、市两级政府中建立这种制度。
目前,全国各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约有420万,其中,中央和省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50万。
李鹏指出,实行公务员制度要先立法。可能的作法是,先制定有关公务员的暂行条例。在条件成熟时,再制定公务员法,报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自1984年以来,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已起草,修改了15稿。
这项包括16章、84条的暂行条例对国家公务员的范围、职位分类、考试录用、奖惩、职务的升降和任免、培训、回避以及工资福利等十几个方面的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
李鹏说,要建立具有吸引力的公务员工资制度,但这种制度要适合国情。要在公务员的报酬方面改变目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收入低于企业同类人员水平的状况,同时,还要提倡公务员的献身精神。

第1版(要闻)

昆明引进玻璃生产线投产
  日熔化量120吨居世界第二
新华社昆明10月29日电 (记者周晓频)我国第一条全电熔彩色浮法玻璃生产线日前在昆明正式投产。据介绍,这条生产线中日熔化量120吨的玻璃电熔窑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大电熔窑。
这条年产62万重箱玻璃的生产线的关键设备和技术,是昆明平板玻璃厂耗资5000多万人民币、417万美元从英、法等国配套引进的。现已开始生产2至12毫米厚度的茶色、灰色、蓝色、绿色和无色玻璃。
长期以来,我国玻璃工业都是以重油、煤气、天然气为主要燃料,耗能高、污染大。现在,昆明平板玻璃厂采用八十年代国际先进技术——玻璃全电熔工艺,标志着我国玻璃工业技术水平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昆明平板玻璃厂过去生产的无色玻璃,被誉为是中国透明度最好的玻璃,已远销到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全电熔彩色浮法玻璃生产线投产后,这个厂年产各种玻璃由原来的90多万重箱增加到150多万重箱。成为中国西南最大的一家玻璃厂。

第1版(要闻)

不买高级轿车 不盖楼堂馆所 不搞生活特殊
  某集团军党委严于律己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揭衍珍、通讯员齐毓春报道:某集团军党委成员严于律己,艰苦奋斗。他们高级轿车不买,楼堂馆所不盖,生活上不特殊,被官兵誉为“廉洁党委”。
近几年“买好车、换好车”之风吹到这个集团军,机关有关部门考虑到集团军机关驻在交通要道上,南来北往首长多,建议购买几辆进口高级轿车。今年7月,机关有关部门搞到了一台“桑塔纳”轿车的购车证,并准备派人去上海购车。军长郭锡章、政委温宗仁说,现在党中央正强调清正廉洁,我们要严守党的纪律,维护改革大局,这辆车不能买。几年来,这个集团军没有买过一辆进口轿车,至今仍是用上级配发的北京吉普、上海牌轿车。在用车上他们也公私分明,严格按规定办,不搞特殊,不贪额外享受。
某集团军机关驻在城市繁华地段,驻地周围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还有不少设施豪华的宾馆、招待所。而这个集团军机关的办公楼是50年代初建造的。两个招待所也很一般,一些师、团领导来军开会,经常是三四个人住一个房间,机关有关部门5年前就向党委建议盖一幢高级的招待楼,并找好了地皮,设计好了图纸,结果还是给党委否决了。
集团军军长、政委和其他领导同志的办公室也很简朴。机关有关部门想给军领导办公室添点像样的桌椅,都被他们拒绝了。他们常说,在物质待遇方面还是标准低一点,胆子小一点好。
这个集团军把不盖楼堂馆所,不置办公设施省下来的钱用到基层,用于军队现代化建设上。近几年他们每年从生产经营收入中拿出200多万元用到基层,改善部队的物质文化生活。
某集团军党委成员生活待遇不搞特殊,工作上坚持高标准,一门心思扑在部队建设上,几年来集团军党委常委每人每年下部队三个月以上,去年六名常委人均下部队115天,其中蹲点66天。今年1—9月人均下部队85天,其中蹲点41天。

第1版(要闻)

上海轿车生产线建成投产
  7分半钟装配一辆桑塔纳
本报讯 国内最长最先进的轿车生产流水线,28日在中外合资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建成投产。每天可装配上海桑塔纳轿车200辆。
这条由计算机控制的轿车生产流水线,安装在这家合资公司新建的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总装车间内,可同时装配上海桑塔纳轿车90辆。由于采用电子计算机控制,流水线的运行速度可在每分钟0.15米至1.5米之间任意调节,平均7.5分钟即可装配一辆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