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文)

在商品生产中增强党的凝聚力
昌图普遍建立党群共同致富小组
本报讯 辽宁省昌图县普遍开展党群共同致富小组活动,使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促进了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
1986年1月,昌图县十八家子乡傅有村党总支在开展党员联系户活动的基础上,建立了48个以党员为核心,以专业致富能手、非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为骨干,由若干农户自愿组成,在资金、物资上互相支援,生产技术上互相指导,思想生活上互相帮助,以共同致富为目标的党群共同致富小组。这种致富小组通过党员和非党积极分子的作用,带动周围群众,走共同脱贫致富之路,不同于过去党员分散扶贫帮困的联系户活动,有助于党员发挥作用;致富小组注意发挥党员和非党群众两个方面的优势,做到优势互补,壮大农村改革的力量;致富小组还提高商品生产的社会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促进商品生产的发展。
昌图县委认真总结十八家子乡傅有村的经验,决定在全县普遍建立党群共同致富小组。到今年5月,全县共建立起党群共同致富小组9473个,有12414名农民党员参加了致富小组,占农民党员总数的75%。全县还有4109名共青团员,4165名非党积极分子,6276名致富能手参加了致富小组,成为党群共同致富的骨干。参加致富小组的农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一半以上。
党群共同致富小组活动的开展,打破了过去农村党的建设比较沉闷的状态,党支部书记们感到开展党的活动有内容,要求党员发挥作用有抓头,抓经济发展有目标。傅家乡傅家村党支部,在农村第一步改革后一度认为“分田到了户,用不着党支部”,支部工作开展不起来,商品生产发展缓慢,农民处于“三个月种田,一个月忙年,八个月干闲”的状态。全村建立了19个党群共同致富小组,党支部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感到工作好做了。他们根据本村的优势,组织致富小组发展多种经营,去年全村建塑料大棚2.7万平方米,仅蔬菜一项收入就达21.6万元。
党员在与非党群众共同致富的努力中,做了大量工作,还学到了商品生产本领,提高了自身素质,使原来不能发挥作用的党员主动发挥作用,不会发挥作用的党员知道了怎样发挥作用。平安堡乡林家村党员高占林过去在群众中威信很低。共同致富小组建立后,他当上了小组长,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积极带领全组农民开发致富项目,商品生产搞得热气腾腾,有五户收入超过2000元。通过开展党群共同致富小组活动,还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全县要求加入党组织的农民逐渐增多,现在全县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有3098人。自建立致富小组以来,全县已有451人加入了党组织。(朱岩)

第3版(政文)

土家少女风流事
杨通书
湖南省保靖县陇洞村土家族少女尚勤,年方19,但几桩“风流事”却闻名遐迩。
玩得风流
在陇洞村,年轻妇女固守闺门不出锅台是个老例了。可是,初中生、共青团员尚勤却不肯“安分”。10月的一天,她从本村党支部书记那里听到一个信息:国务院要派扶贫工作组进驻武陵山区、进驻湘西来了。还得知他们扶贫的重点项目是——肉兔生产。于是她开始留心肉兔方面的事情。她学习有关资料,原来肉兔一身是宝,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本地气候又特别适宜肉兔繁殖,还拥有可供肉兔食用的四季常绿的丰富草场。可眼下就是缺少饲养肉兔的技术。怎么办?尚勤姑娘开始编制“玩”的计划。村里的人听说她要出去“玩”,说她“不守规矩”,还说她“东游西荡不像话”。可是,尚勤姑娘还是从闭塞的土家山寨走出去了。她先后四次离别土家山寨,到了饲养肉兔搞得好的本省的长沙、四川涪陵地区、北京市、河北完县等地“玩”,如饥似渴地涉猎饲养肉兔的技术知识。通过“玩”,她不仅开阔了知识视野,有了发展商品生产的眼光,而且买回50多册肉兔饲养技术书籍。她逐步掌握了家兔的一般饲养管理、种母兔的饲养管理、产仔兔产中产前的护理等7种饲养技术,还掌握了兔子球虫病、肠道病、疥癣、青光眼等10多种地方兔病的防治技术。
干得风流
办兔场被人议论最多的是兔子配种和接生。每当种兔发情和配种的时候,也就是村民议论最多的时候,有的人说:“十八九岁大姑娘,正经的不去学,偏要搞什么兔子配种接生,真不晓得羞耻!”有的人说:“姑娘搞兔子配种,真是风流之极!”面对种种非议,尚勤姑娘没有动摇,反而坚定了养兔的信心和决心。从肉兔的饲养、配种接生、仔兔的护理、肉兔的病疫防治和市场信息等知识,她都运用所学知识大胆实践,尤其是她看到发展仔兔大有可为,于是紧紧抓住肉兔配种繁殖的大好时机,大力发展仔兔。当兔子发情时,她便将公兔和母兔关在特制的配种笼里适时配种,对母兔产前产后更是精心护理。
由于她把住了种兔繁殖的时机,精心饲养种兔仔兔,每窝兔子成活率都在95%以上,仅8个多月时间,她家仔兔出笼达到523只,除成本外,实现纯利1.64万元。还为其他农户提供了一批良种兔。
交朋结友更风流
工余时间,土家姐妹们总是三五成群玩在一起。可是,尚勤姑娘偏爱找那些贫困户户主们“交朋结友”。湘西一带的农户大部分仍是男人当家。她一有时间,就找那些贫困户户主们拉家常,摸贫困底子,帮他们订脱贫治穷计划。对此,村里的同龄姑娘们产生了误会,说她“风流过人”。但是,尚勤姑娘为了将养兔技术尽快传授给土家兄弟姐妹,必须争取这些掌握“实权”的男主人的支持呵!
贫困户主们终于消除顾虑,乐意让儿女们向尚勤姑娘学习养兔技术。原来议论过尚勤的姐妹们弄清了真相,都表示要认真学尚勤姑娘的技术。尚勤向11户贫困户的子女传授了养兔技术。4个月后,这11户贫困户饲养的77只种兔产仔400只,增值近万元。
“花香蝶自来”。村民们看到尚勤姑娘有如此本领,纷纷上门,拜师求教。尚勤把65户乡邻们组织起来,举办了4期饲养肉兔技术学习班,受训者达200人次,使全村平均每户有一名养兔技术员。尚勤还根据本地的草食资源和气候等情况,编印了300多份养兔常用技术资料,乡亲们有难题,她上门进行技术咨询服务;乡亲们的兔子病了,她上门治兔病。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全村有近一半的农户饲养了白兔,其中15户贫困户因此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今年“七一”,尚勤姑娘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第3版(政文)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独龙河谷的赞叹
本报记者 邹大毅
当高黎贡山巅冰雪尚未消融,独龙江河谷刚从“冬眠”中苏醒的时候,我们踏着乱石朽木,钻过绵延60多公里的莽莽原始森林,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冰山雪峰,进入了独龙族聚居的这块神秘的土地。
当我们突然闯进这个闭塞的河谷时,人们一阵惊异:“人民日报记者到我们这个山沟沟里来,真是独龙江开天辟地第一回!”
到独龙江的第二天,我到一处山溪水旁洗衣服,遇到一位也来洗衣服的姑娘。她默默地放下盆子,忽然抬起头来问道:“你是从北京来的吗?”“是啊,你怎么知道?”“我们这里来一个外人,大家都会知道的。”接着,她念叨说:“那么老远到我们这个穷山沟来,不容易啊!”像是赞叹,又像是慰问。也许看我弯腰下蹲十分吃力,她笑着说:“你们走累了,我来替你洗吧。”这怎么好意思,我婉言谢绝了。她似乎还不甘心,又说:“我经常帮这里的武警战士洗衣服呢!”我听说过,在这个封闭幽深的山谷里,独龙族需要相依相帮来抗拒许多独力难支的困难,养就了一种乐于关心帮助人的美德。莫非眼前这位穿着整洁的汉族服装的姑娘就是独龙族人?“是的,不像吗?”的确,要是“按图索骥”,不像。有文云:“俅人(解放前对独龙族的称呼)……披树叶为衣”、“着麻布衣裤”。而眼前真是天壤之别了。姑娘搓洗着一条带彩色条纹的手工毯,对我说:“这就是独龙毯,独龙族家家都会织。现在大家都穿汉族服装了,平时很少披独龙毯。”姑娘说她到过山外的贡山县城念初中,高中考试落了榜才回到家乡,她算得独龙族里的“才女”了。
又过两日,我们提起仍然酸疼的双腿,到马库乡去采访。沿独龙江北岸,爬山过岭。途中,我们走进一家竹房中小憩。房中没有任何家具,因为独龙人皆席地而卧、席地而坐,只要有个火塘、有个铁三角架、有几件炊具,便足以应付现时的生活水平。我们刚刚坐下,男主人就拨开火塘,烧上水,往炉灰里扔几个土豆。不一会,他就给我们端上茶水,捧出香喷喷的烤土豆,送来黄灿灿的青稞炒面,热情地款待我们。可别小看这些东西,在此时的独龙江河谷,这是最珍贵的食品。独龙江河谷里一年到头几乎雨水不断,十有八九的日子不见阳光,又山高坡陡,耕作粗放,小麦不生,水稻低产,只能种点玉米、荞子、鸡脚稗、土豆、芋头为食。本来单产不高,还得有一部分铁定地要被猴、熊、鼠不客气的掳掠,最后所得无多。尽管国家不向独龙人征收一粒粮食,这里的口粮仍不敷全年之需,这里今年已从救济粮中拿出21万多斤分给独龙群众。
在马库乡,我们碰上了好运气:乡里这些日子正在排演节目。独龙族一年只有一个节日——卡雀哇节,也就是年节。通常只有这时才能一睹独龙族那粗犷、奔放的“冷木”(舞蹈)。我们一到,热心的乡长就张罗着派人去找那些已经回家休息的队员们,第二天下午,天还下着蒙蒙细雨。马库的山谷里就响起了“咚!锵!咚!锵”的锣鼓声。在苍翠欲滴的雨中山峦和远处云飘雾渺、白雪皑皑的高黎贡山,那时而舒缓、时而激越的舞姿,又似乎在抒发独龙人在封闭环境中的郁闷和在孤寂中的抗争。世界已经进入电子时代,这里却连电还没有;世界已经进入信息时代,这里却有半年多音讯断绝,日报成了“年报”,《半月谈》成了“半年谈”,绝大多数独龙人甚至不知电视为何物。只有这带有强烈节奏感的“冷木”是属于独龙族自己的。大山造就了一个多么忠厚、热情、顽强、向上的民族!在改革的大潮中,他们会赶上来的。

第3版(政文)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出通知
抓紧查处群众举报的犯罪线索
本报北京10月2日讯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向全国各级人民检察机关发出通知,对群众举报的严重犯罪案件线索,要抓紧侦查破案,及时依法处理,坚决纠正那种照抄照转的陋习和不检查、不督促的官僚作风。
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通知指出,建立举报中心这一工作是人民检察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党政机关廉洁、推进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一种好形式。各级检察机关的领导要提高认识,认真抓好。已经建立和已开展工作的地方,要严肃处理每一件检举线索,大力加强侦查工作,狠抓查处。
通知还提出,各级人民检察机关要继续坚持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密切注视社会动态,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反映。同时,要做好参与对付突发事件的必要准备。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要与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从实际情况出发,针对当地突出的治安问题,开展专项斗争。要坚持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重点打击杀人、抢劫、强奸、重大盗窃、重大诈骗、流氓滋扰、聚众打砸抢、毁坏哄抢公私财物等严重犯罪活动。
与此同时,各级检察机关还要继续坚决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维护党政机关廉洁。积极配合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严格执法,查处各种扰乱经济环境、扰乱经济秩序的犯罪案件。对于偷税抗税、投机倒把、哄抬物价、扰乱市场、贪污盗窃、行贿受贿、弄权渎职等触犯刑法的行为,特别是对严重的“官倒”犯罪活动,要秉公执法,抓住不放,查个水落石出,依法处理。

第3版(政文)

擒获手持双枪歹徒 防止大抢劫案发生
西安民警王洲斌舍己救人英勇牺牲
本报西安9月29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今日凌晨2时55分,在第四军医大学脑神经外科急救室,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区分局治安科副科长、共产党员王洲斌的心脏停止了跳动。这位人民共和国的同龄人,是7天前在与手持双枪的抢劫案犯江滔搏斗中英勇负伤,送到这里抢救的。
9月22日晚11时许,身着警服的王洲斌正在西安闹市区大差市南口西侧执行任务。夜幕中,一神色慌张的汽车司机跳下车,向王洲斌呼救:“快,车上有人持枪劫车诈钱!”话音未落,歹徒即从车里钻了出来,与王洲斌相距不到2米。王洲斌上前把司机挡在身后,接着猛冲上去以先发制敌,就在他的手抓住歹徒的刹那间,歹徒手里的枪响了,一颗弹丸从王洲斌的右眼打进头部。歹徒趁机窜进街旁的西一道巷。
这时,出租汽车司机坚持要送满脸是血的王洲斌去医院。尽职尽责的王洲斌忍痛捂着右眼说:“不要顾我,先追案犯;打开全部车灯追,追上就压倒他!”追击的途中,他以惊人的毅力,捂着还在流血的右眼,下车向遇到的联防队员布置堵截。追到局机关附近,他下车向值班的分局局长柳启元汇报了情况。分局长立即组织机关值班干警、刑警队和柏树林派出所民警搜索追捕。在王洲斌舍己救人精神的鼓舞下,这个分局仅仅用了半个多小时,就将从甘肃流窜而来,身带两把自制手枪,准备转车到广州抢劫作案的案犯江滔擒获。
王洲斌住院期间,西安市委书记安启元、市长袁正中前去探望,要求医务人员竭力抢救。

第3版(政文)

杭州出现首批公安巡警队
新华社杭州电 (实习生姚俊)一支支由公安干警组成的巡逻小分队,9月30日起在杭州繁华的湖滨地区以及旅客集散中心车站广场、武林门长途汽车站等重要地段执勤。
杭州市公安局为了改变以往坐在办公室里等报案,事件发生以后才出动的消极被动局面,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切实加强对市区重要地段的治安管理,最近对首批24名公安干警进行了专门、系统的培训,并于日前组建了杭州市第一支公安巡警队伍。

第3版(政文)

“全国最佳首日封评选”揭晓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由中国集邮总公司、《集邮》杂志社、《集邮博览》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全国最佳首日封评选”活动9月28日揭晓。
“首日封”是指在邮票正式发行的首日,用纪念信封或普通信封贴有一枚或全套当日发行的邮票,加盖上发行日当天的邮戳或纪念邮戳,未经邮局实际寄递的信封。
这次全国最佳首日封评选的内容为中国集邮总公司1983年至1987年发行的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首日封及小型张首日封,共计135种。评选采取群众投票的方式,票数最多的前8名为最佳首日封。它们是:T99·中华全国集邮展览1983·北京、J117·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0周年、T83·天鹅、T89·簪花仕女图(小型张封)、T102·乙丑年(牛)、T105·中国残疾人、T115·风筝(第二组)、T121·中国历代名楼(小全张)。

第3版(政文)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由茂名石油公司和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等举办的“我们的世界”幼儿版画展,9月29日在北京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开幕。参展的75幅木、铜、纸、水印版画,都是学习仅一年多的5至7岁幼儿的作品。举办这样的展览,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王娜梅)
●首届中国长城民间艺术节9月28日在北京八达岭举行,其中有北京的面塑、风筝、脸谱等,沈阳的泥塑、柳编,黑龙江的兰西挂钱等传统艺术珍品。  (董梦知)
●为庆祝建国39周年,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化部和深圳现代企业有限公司日前在京举办大型联欢晚会,最引人注目的节目是解放军军乐团、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武警部队军乐团等的行进间演奏。  (何迅)

第3版(政文)

支援人力物力 传授科学知识
驻海南海军帮助群众发展生产
本报讯 驻海南岛海军某基地指战员积极开展“富岛强兵”活动,帮助驻地少数民族群众发展商品生产,取得可喜成绩。
这个基地的部队驻守在高山、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党中央发出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的号召以后,他们针对少数民族居住偏僻、消息闭塞的情况,组织干部战士深入黎村苗寨,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经济信息。
三亚市鹿回头村是黎族同胞居住的村庄,这里靠山临海,资源丰富,发展商品生产和旅游业有着优越条件,但长期来人们一直守着小农经济的旧观念,生产发展缓慢,1983年人均收入才100多元。基地某炮营与该村建立“共建”联系后,协助村里把有专业特长的村民组织起来,成立打石组、锯木组、捕鱼组等30多个经济实体,发展多种经营。他们还根据该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引导黎族同胞发展旅游业,创办“度假村”和椰雕、海石花等工艺加工厂,使这个村的经济得到很快发展,去年人均收入550元,比1983年翻了两番多。
基地各部队还普遍开展了为驻地群众“送科学、送知识、送技术”活动。近两年来,他们利用部队的育才场所,举办农村实用生产技术培训班,为驻地乡村培训各种技术人员200多人,帮助驻地乡村创办文化中心,向群众赠送了一批电视机等文体器材、教学器材和数千册科普书籍。三亚市海螺村黎族同胞文盲半文盲较多,基地海螺农场就帮助该村建起了脱盲夜校,开设教学室、图书阅览室、游艺室,帮助该村75名群众摘了文盲帽子。他们向该村推广杂交水稻优良品种,使该村杂交水稻种植成功,由缺粮村变为余粮村。
这个基地各部队还力所能及地从人力、物力方面支援群众生产。近两年,基地各部队共为群众修水利、开荒等投工2万多人次,为群众发展生产创造了条件。(陈盛)

第3版(政文)

姚依林出访欧洲两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联邦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进行正式访问。
登机前,姚依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出访是为了加强中国同上述两国的友谊和经济联系,同时与两国领导人就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姚依林是应联邦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和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兼计委主席斯瓦托普卢克·波塔奇的邀请,分别于10月3日至12日和10月13日至18日对两国进行访问的。
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昌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赫本等到机场送行。

第3版(政文)

班禅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出访拉美三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由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中午离开北京,前往玻利维亚、乌拉圭和巴西进行友好访问。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许孔让以及玻利维亚驻华大使莱马、巴西驻华大使保罗·弗朗哥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第3版(政文)

西藏军区一批藏族军官荣膺军衔
据新华社拉萨10月1日电 (通讯员王东渝、张甲利)10月1日,驻藏部队有近600名藏族军官戴上崭新的军衔肩章。他们中有将军3名,大校、上校军官20名。
这批藏族军官在党和人民军队的培养教育下努力学习,刻苦锻炼,迅速成长,具备了较高的思想觉悟,相当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维护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日喀则军分区司令员嘎玛泽登是1959年入伍的“老边防”、老功臣。1983年担任军分区领导工作以来,足迹踏遍了军分区所辖2000多公里的边防线,为部队建设忘我工作,使军分区的工作取得明显的成绩和进步,这次被授予少将军衔。

第3版(政文)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第一部电影大辞典将问世
台湾第一部电影大辞典定于今年十二月出版,将为台湾电影学术研究提供一套完整的工具书。
《电影大辞典》是由台湾电影图书馆利用将近三年的时间编纂的。除有中英文电影名词的详细解说,还有关于中国电影的资料。

第3版(政文)
专栏:今日台湾

佛教人士发起“黄陵祭祖千年盛会”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佛教人士释圣明法师日前发起“中华民族子孙黄陵祭祖千年盛会”,计划团结散布在世界各地的中国人,在明年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到陕西省黄陵县黄帝陵前祭祖。
台湾《民生报》报道说,释圣明发起这次盛会,是希望将全世界的中国人团结于黄帝灵前,化解两岸中国人的心结,以十亿中国人的祥和为基础,再结合世界各国的慈善家,一起推行世界和平运动。
报道说,为了筹集黄陵祭祖经费,释圣明将组织庞大托钵队自十月起举行台湾环岛托钵。

第3版(政文)
专栏:今日台湾

中小学出现“教师荒”
据台湾《民生报》报道,台湾中小学出现“教师荒”,师资短缺近四千人。据台湾省有关资料统计,目前台湾中学师资缺额九百一十八人,小学师资缺额二千八百九十三人。造成师资缺额的主要原因:一是教师退休人数增多;二是中小学师资队伍不稳定,流动性大;三是中、重度智能不足学龄儿童入学率提高,增加了教师的需求。
报道说,为了谋求中小学教师供需平衡,台湾“教育部”将扩大办理教育学招收一般大学毕业生,施予教育专业训练,培养有关学科师资。

第3版(政文)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评选出十位“杰出青年”
台湾最近评选出十位“杰出青年”,并向他们颁发了“金手奖”。
十位当选的青年是:巴德雄、朱宗庆、沈清松、邰中和、陈兴、黄世铭、黄顺金、黄胜泉、郑明娳、蔡汉雄。
台湾报纸介绍说,这十位“杰出青年”不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成绩卓著,而且还具有良好的品德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当选的青年代表性相当广泛,其中有文艺界人士、学者、山胞以及残疾人等。年龄最大的三十九岁,最小的二十九岁。

第3版(政文)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河南省南阳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盗窃犯罪的专项斗争,破获一个自行车偷盗团伙,缴获赃款4万多元,追回被盗自行车150多辆。图为公安人员在街头设立归还点,供失主认领,并提请群众注意安全防盗。
李忠 李卫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