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体会议
纪念世界卫生组织成立40周年
  我代表赞扬该组织为人类健康作出重大贡献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7日电 (记者洪允息)联合国大会今天举行全体会议纪念世界卫生组织成立40周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本届联大主席卡普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及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赞扬这个组织在消灭疾病,促进人类健康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拥有166个成员国的世界卫生组织成立于1948年4月7日,其宗旨是:“使各国人民达到尽可能高的健康水平”。
中岛宏指出,世界卫生组织40年来最杰出的成就莫过于在1980年正式宣布全球消灭天花。1974年,世界卫生组织开始执行预防接种计划,使全世界儿童免受麻疹、白喉、百日咳、破伤风、小儿麻痹症和肺结核的侵袭,到1977年,全世界接受预防接种的儿童不到
5%,到1987年已达到50%,现在每年有100多万儿童因此而免于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从1980年起推行整治痢疾计划,仅在1986年就使75万人免于死亡。该组织1974年开始在西非地区治理河盲症运动也取得了可观的成就,总共300万儿童不再因患河盲症而双目失明。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已宣布在2000年全球消灭小儿麻痹症的计划,这一计划的实现将成为世界医学史上的又一重大成就。
世界卫生组织在搜集整理有关人类健康、疾病资料情报,制订有关食品、药品国际卫生标准,对污染源致癌程度进行评估、指导艾滋病防治等方面也发挥了不少作用。
为了普遍提高各国人民的卫生保健水平,世界卫生组织已提出“与艾滋病作斗争”和“2000年人人享受良好卫生健康条件”的战略目标。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7日电 中国代表丁原洪大使在联合国今天举行的纪念世界卫生组织成立40周年大会上,赞扬这个联合国专门机构为提高人类健康水平“作出了很大贡献,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
他尤其赞赏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政府进行的良好合作,并感谢它给予中国的支持。

第7版(国际)

美国玉米感染致癌霉菌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据外电报道,在美国今年收获的玉米中发现了一种致癌的强性毒素。
苏联塔斯社援引美国《纽约时报》的消息说,这种致癌物质是由土壤表层的一种霉菌产生的。“至少在包括衣阿华、伊利诺斯、印第安纳等7个州收获的玉米中都检验出了致癌毒素。”这7个州生产的玉米占美国全年玉米产量的45%。
报道说,专家们认为,今年夏天在美国几乎所有产粮区从未有过的炎热和干旱是造成玉米作物染上霉菌的原因。气温高、湿度低是玉米被霉菌感染的理想条件。

第7版(国际)

“欧洲经济贸易关系前景”学术讨论会
  研讨加强东西欧经贸合作问题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8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10月27日,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及贸易政策委员维利·德克莱克认为,东西欧贸易及经济合作关系要取得真正进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苏联和东欧诸国改革的成功。
他说,一个较好的国际合作环境固然可促进东西方贸易,但这还不够,“只有当东欧国家的经济更接近市场经济时,东西方贸易才会有所发展”。“东西欧经济体系根本不相容,损害了彼此贸易关系”。
这一观点,是他在“欧洲经济贸易关系前景”学术讨论会上的讲话中阐发的。讨论会由布鲁塞尔新闻俱乐部主办,26日上午开幕,为期两天。300多位来自东西欧19个国家的经济界、贸易界、外交界和新闻界人士出席了会议,大约50位发言者就欧共体与经互会关系正常化后的欧洲经济形势发展前景,东西欧各国双边关系中近期内可望实现合作的领域,财政支付上的困难,农产品、能源和石油化工、汽车工业,以及1992年欧共体统一大市场实现后可能对东西欧关系发展带来什么影响等8个大问题,进行了探讨。
希腊外交部副部长、欧共体理事会执行主席潘加洛斯在昨天讨论会开始时致词。他说,欧共体与东欧的关系,当前正处在不断的演变之中,并强调东欧在人权问题上转变态度将有利于这种关系的改善。
苏联外贸部副部长在发言中指出,东西欧贸易应多样化,不断开拓新的领域。

第7版(国际)

以法律手段推进改革
  ——苏联改革中的立法工作
  周象光
“大公无私的罪犯”——这个听来奇怪的称谓,是苏联新闻界送给一些经济部门负责人的雅号。这些人往往因为勇于改革而触犯了原有的法律。在前些年,有不少这样的人被指控犯罪,爱沙尼亚农艺师佩埃捷尔·阿尔比就是其中之一。他为了清除耕地中的石块,给临时工发放的工资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因为钱少了没有人肯干,而土地不经清理就耕种,又会造成更大的损失。然而当地法院根据旧的法律条文还是判他有罪。直到不久前,才由苏联最高法院宣布撤销判决。苏联学者认为,这类事件充分说明,在苏联当前改革过程中急需以新的立法取代某些过时的法律。
苏联在当前的改革中比较重视法治,通过法律手段为改革扫除障碍,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当前这项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对原有的各种决议、条例、法令、法律等进行清理,对那些已不适应当前改革需要的,或进行修改,或予以撤销;二是为适应改革的需要,制定、颁布新的法律。
几十年来,苏联颁布了成千上万的法令、规章、条例和工作细则,可谓卷帙浩繁。随着时代的发展,苏联社会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可是许多过时的法律并未修改或取消。各级领导者仍然以旧的文件为依据处理当前改革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有的人甚至以此来抵制改革。新制订的法律如《国营企业法》由于内容与旧有的许多文件相抵触而难于付诸实施。因此,苏联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对旧有的文件进行清理。据苏联《经济报》报道,经初步清理,今年第一批宣布废除的文件达12万余件。其中苏联政府及中央各部委颁发的34200余件,其余为各加盟共和国及其有关机构颁布的。这么多妨碍改革的文件被废除,对消除改革的障碍机制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进改革而开展的大规模的立法工作正在有计划地进行。1986年,苏联最高苏维埃和部长会议公布了立法工作五年计划,规定要在5年内完成38项法律议案的起草或修正,并且对每项议案都规定了具体的完成时限。这些议案涉及社会生活和国家生活的许多方面,内容包括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经济机制、加速科技进步以及有关基本建设、邮电运输、保护自然、社会和文化发展、国家安全、关税和对外经济等诸多方面。这种把立法工作编成五年计划公诸于众,并限期完成的做法,受到苏联公众的普遍称赞。
去年夏季,苏联最高苏维埃颁布了《全民讨论国家生活重要问题法》规定:重要的法律草案在正式提交立法机关审议之前,都要先由报纸全文公布,提交全民讨论。这是苏联当前立法改革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以法律形式确保公民权利的一个有效措施。包括生效的许多法案,如《国营企业法》、《个体劳动法》、《合作制法》等等,都是先交付全民讨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进行必要的修改、补充后,才提交最高苏维埃会议讨论通过的。有些法案的起草,还吸收社会上的有关团体参加。《青年法》的起草就是由共青团团校的科研中心负责的。新闻媒介在全民讨论各项法案过程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报刊经常发表学者、实际工作者的专论、文章,开辟专栏刊登读者的意见或建议。电视台还举办专题电视讨论会,由专家、学者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解答群众的问题。
在当前的改革中,法学界的学者们更为活跃,他们不仅针对各项法案发表意见,而且就司法界自身的改革提出了不少建议。著名法学家托波尔宁主张,为了排除地方领导人对同级法院工作的干预,法院的法官应由高一级的苏维埃会议选举产生。切尔尼洛夫教授提出改革法院体制、建立经济特别法院、行政特别法院和新闻法院等新型法院的主张。在爱沙尼亚共和国还出现了法律工作者合作社,一批律师、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利用业余时间为各界提供法律咨询。
苏联的改革虽然起步不久,但立法工作却进展较快。仅1986年和1987年两年颁布的经济法规就有20多项。可见,以法律手段推进改革,是苏联当前改革的一大特点。人们认为,改革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加和支持,人民群众在改革中的首创精神又需要得到法律的保护,这就是苏联在改革中重视立法工作的原因所在。

第7版(国际)

美国财政部一报告认为
  美国外贸逆差将继续下降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5日电 美国财政部24日公布的一份关于国际经济政策的报告说,即使美元汇价不继续下跌,美国外贸和经常项目逆差来年将继续减少。
报告否定了一些私人经济学家的观点,即美国的外贸逆差将在1989年或1990年停止下降,甚至会再度开始回升,除非美元汇价进一步下跌,美国的外贸逆差至少在1989年将继续下降。
财政部认为,今后几年促使美国的外贸逆差继续下降的因素有:一、美国竞争力的提高。二、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这些新投资将使以前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变成在美国生产;三、工业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政策协调。

第7版(国际)

亚太地区经营者团体首脑开会
新华社东京10月26日电 (记者张可喜)来自亚太1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经营者团体领导人今天聚集在东京,交流经济发展经验,寻求加强合作的途径。
这次会议是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作为其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而举办的。
竹下登首相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词。
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会长铃木永二在会上发表讲演。他说,经营团体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培养企业经营者。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沙叶等出席了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

第7版(国际)
专栏:特写

被困灰鲸获救有望
  本报记者 仓立德
再有300米,遭北冰洋冰冻围困的两条灰鲸便可游进未封冻的海域,这是记者今晨刚刚收到的最新消息。
昨天夜晚,阿拉斯加北部水域营救现场的气温下降到零下10℃左右,使苏联破冰船打通的水道上又结了冰,阻塞了灰鲸重返自由的道路。苏联破冰船和美国的营救人员彻夜奋战,预计在阿拉斯加当地时间(比东部时间早4小时)上午可重新打通最后一段水道。
昨天上午,苏联破冰船“弗拉基米尔·阿森涅夫”号、“马卡洛夫上将”号和数十名手持链锯冰钩的因纽特人开通了最后一道30米高的冰脊,两条灰鲸顺从地沿早先打开的呼吸口游进破冰船打通的长约5公里的水道。科学家希望它们能与白令海中尚未南迁的灰鲸群汇合,一同游向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温暖海域。据报道,尽管这两条灰鲸的吻部被锋利的冰块戳得伤痕累累,但健康状况仍然良好。
营救3条灰鲸的行动是大约3星期前开始的,地点在阿拉斯加州巴罗镇东北30公里的北冰洋海面上,距海岸约100米。苏联破冰船星期二赶到后,形势有了转机。里根总统在华盛顿发表声明感谢苏联的协助。
(本报华盛顿10月28日电)

第7版(国际)

汉斯·安徒生(市村正亲饰)在讲述故事《皇帝的新衣》。 本报记者 丁刚摄

第7版(国际)

梦幻降临在我们中间
  ——记日本四季剧团访华首场演出
  本报记者 丁刚 刘迪
一个美丽的梦境缓缓降临人间,世界著名的故事大王汉斯·安徒生——一个戴着破旧工帽的丹麦青年,跳着唱着,出现在我们面前。他倾诉着苦恋的悲伤、创作的艰辛与成功的喜悦,把我们带入了《丑小鸭》、《人鱼公主》、《皇帝的新衣》等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中。这交织着芭蕾舞、爵士舞、独唱、合唱、歌剧、舞剧和话剧的梦境伴随着我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演出啊!因为这是由日本的剧团为中国朋友演出的描写丹麦作家的美国式轻歌舞剧。”《汉斯·安徒生之恋》的作者弗兰克·雷萨的夫人在祝词中这样写道:35年了,四季剧团接到过许多国家的邀请,可团员们却说,如果出国演出,首先要到中国……终于,他们有机会来到了北京,在这里和中国观众一起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10周年,一起庆祝他们建团35周年。
舞台上,演出达到了高潮:
——哥本哈根的市民们欢歌曼舞,欢迎会讲故事的汉斯的到来。汉斯对皇家芭蕾舞团的首席女演员多尔一见钟情。当他得知多尔已是有夫之妇时,陷入了不能自拔的苦恋之中。为了表达对她的爱慕,汉斯创作了童话故事《人鱼公主》。为报答汉斯的爱,多尔把《人鱼公主》改编为芭蕾舞剧。
——梦幻般的海底世界里,16个女演员如穿梭的游鱼翩翩起舞,人鱼公主跳起了精妙绝伦的芭蕾舞,绚丽多姿的场面把一出美丽悲哀的童话故事展现在观众面前。
——汉斯被成功所感动,又返回以前住过的小镇,充满着爱心为孩子们讲了一个又一个故事。他终于获得了国王授予的“故事大王”称号。人们跳起了舞蹈,庆祝汉斯的成功。
这部剧作1974年在伦敦公演之前是一部由美国的达尼·克主演的电影作品,但是四季剧团的舞台美术和舞蹈编排以及整个演出是完全独创的,他们尝试把狂劲的爵士舞和优雅的古典芭蕾巧妙地揉合在一起,从而开创了一个轻歌舞剧的新领域。
四季剧团在日本享有很高的声誉,曾获得过日本的多种艺术大奖。此次访华,日本首相竹下登特意致词:“我盼望以四季剧团的这一次演出为契机,日中两国戏剧界的相互交流更加活跃。”
从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可以看出四季剧团的访华演出是成功的,是很受欢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