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坚持和平发展与民主三大原则
  拉美八国首脑会议开幕
  要求与美国进行新的对话
本报乌拉圭10月27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8个拉美国家组成的政治协商常设组织第二次首脑会议于今天上午在乌拉圭的埃斯特角隆重开幕。会议呼吁拉美各国团结起来,为争取本地区的和平、发展和民主而奋斗。
开幕式上7国元首发表了讲话。东道国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首先致词,指出8个国家响应人民的呼唤开创的政治团结进程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和委内瑞拉的总统依次发表了演说。巴拿马因故未出席会议。
各位总统一致肯定了去年首脑会议上确定的和平、发展、民主三大原则,表示将继续为此共同奋斗。秘鲁总统说,我们深信,在拉丁美洲,没有比团结和一体化更伟大的事业和更深刻的革命了,因为只有以一体化为经济模式和政治结构,才能使我们为自由和正义而斗争的理想巩固而持久。
总统们对中美洲和平迟迟不能实现表示关切。他们指出,国际上出现的缓和潮流并未在中美洲得到体现,那里继续存在武力威胁和外来干涉。委内瑞拉总统说,孔塔多拉集团和支持集团成员国不会对这一威胁整个大陆的局势袖手旁观。将继续努力为中美洲的自由民主和稳定而斗争,反对外来干涉,希望国际上的缓和气氛有助于寻求中美洲的持久和平。
拉美国家严峻经济形势是使各位总统关注的另一个主要问题。他们对外债重压阻碍发展、造成严重社会危机、威胁政治稳定的现状感到担忧,重申债务问题必须由借贷双方共同负责才能找到合理的解决途径。巴西总统指出,1982年以来,拉美地区仅支付利息就向外付出了2000亿美元,外债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7%,这些不可思议的数字造成了拉美经济的倒退,付出了高昂的政治代价。他说,巴西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来调整经济,但是,发达国家应当作出相应的决定。没有各国政府的参与,没有借、贷双方的共同承诺,不可能公正地解决债务问题。
关于反毒品斗争问题,拉美国家元首们指出,他们为打击贩毒活动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可是毒品消费国家(主要是发达国家)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哥伦比亚总统介绍了他的国家在反毒品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当我们这些国家在同毒品生产进行斗争取得显著成就的时候,在发达国家的首都毒品却可以轻易地流通。墨西哥总统指出,把反毒品的主要责任推给生产国是不公正的,必须采取国际联合行动在生产、运输和消费等每一个环节进行斗争。
阿根廷总统在讲话中提出,当前拉美国家有条件有必要与美国开始新的对话。要求拉美地区与美国的关系开始一个新的阶段。总统提出,现在有必要对拉美同美国的关系予以特别考虑,考虑开创一个共同、合作和谈判的新阶段以造福后代,他希望下届美国政府优先考虑拉美事务。
从今天下午起,总统们将进行3次会议,各国外交和经济部长参加,首脑会将于29日闭幕。(附图片)
10月26日,拉美八国集团第二次首脑会议在乌拉圭埃斯特角城开幕。该集团成员国除巴拿马外其余七国的总统出席了开幕式。会议就拉美国家外债、贸易、拉美一体化及中美洲等问题进行讨论。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振奋民族精神 加速进行改革
  捷隆重庆祝民族独立70周年
新华社布拉格10月28日电 (记者张宝梁)近日来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各地在“振奋民族精神、加速改革”的口号下广泛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庆祝今年决定恢复的10月28日民族独立日(国庆日)。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捷人民一直将布拉格在苏军配合下获得解放的(1945年)5月9日作为国庆节庆祝。今年9月捷联邦议会主席团决定10月28日也为国庆日。这一天在捷第一共和国时和解放后最初几年曾当作国庆日纪念过。
1917年秋,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影响下,捷克和斯洛伐克人民掀起了反对哈布斯堡王朝统治的斗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奥匈帝国崩溃,捷克斯洛伐克于1918年10月28日宣布独立。今年是时隔30多年第一次庆祝这个国庆日,所以气氛格外隆重热烈,规模空前。
27日下午,捷首都布拉格20多万群众在70年前宣布成立独立共和国的瓦茨拉广场举行盛大集会,25日,斯洛伐克共和国首府布拉迪斯拉发也举行隆重群众集会。雅克什总书记、胡萨克总统、阿达麦茨总理等捷党政领导人和群众一起欢庆了这一光辉的节日。

第6版(国际)

波兰政府发言人声明
  波兰圆桌会议推迟举行
新华社华沙10月27日电 波兰圆桌会议将不可能按当局建议的计划于明天开始举行,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今天深夜发表声明拒绝了前团结工会领导把推迟开会的责任加给当局。
围绕着圆桌会议的参加者、会议地点和议题等问题,当局和由前团结工会所代表的反对派人士正在进行激烈争执。本月25日,乌尔班曾建议内务部长基什查克和前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于10月29日就圆桌会议再次举行筹备性会晤,10月28日开始圆桌会议,但遭拒绝。
当局不同意反对派库龙和米赫尼克参加圆桌会议。乌尔班说,当初商定只邀请遵守宪法原则的那一部分反对派参加。
乌尔班再次希望都坐到谈判桌旁,并表示可以讨论每个问题,包括工会多元化问题。
圆桌会议何时召开尚难预料。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和全国农民、农业小组和农业组织联合会分别于本月26和27日发表声明,对于当局没有邀请他们参加圆桌会议的筹备会议表示不满,希望圆桌会议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西德苏联关系转暖
  本报记者 江建国
西德总理科尔对苏联进行的正式访问已于昨天结束。这是戈尔巴乔夫就任苏共中央总书记3年多以来,第一次在克里姆林宫正式接待西德总理。两国领导人就欧洲安全和裁军、东西方关系及双边合作进行了长达10小时的会谈,签订了涉及外层空间联合研究、核能利用、核技术及核辐射防护等7个合作协定和一系列合作项目。西德国防部长第一次访问了苏联,同苏联军界正式接触。科尔和戈尔巴乔夫都对这次访问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双方一致认为,西德苏联关系揭开了新的一章。戈尔巴乔夫说:“坚冰已经打破,我对双边关系前景完全乐观。”由此来看,冷了几年的西德苏联关系伴随着这次访问已经重新由阴转晴。
西德苏联关系在现在好转不是偶然的,概括起来有3个原因:
第一,它是东西方关系大气候缓和的一个自然结局。众所周知,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欧洲中程导弹之争是当时西德与苏联关系的焦点。由于西德坚持执行北约的双重决议,如期部署了美国中程导弹,从而使两国关系不断降温,此后,西德又与美国签订了参加美国“星球大战”研究计划的协定,更招致苏联的不快。因此,苏联与西德的关系一直处于比较冷淡的状态。自从美苏首脑冰岛会晤以来,美苏关系逐渐解冻。1987年美苏关于消除双方中程导弹的协议签订之后,西德又宣布放弃潘兴IA导弹,双边关系的发展主要障碍已经消除。1986年7月根舍访苏,1987年7月魏茨泽克总统访苏,1988年1月苏联外长在事隔5年之后再次访问了西德,双边关系逐渐好转。在这个基础上,科尔总理这次访问苏联,应该说是水到渠成。
第二,戈尔巴乔夫外交哲学的调整和西德对这种调整的估价。戈尔巴乔夫上台以来,提出以开放改革为主调的“新思维”,一再申明要建造一座共同的“欧洲大厦”,引起西德的很大兴趣。西德从维护自身安全的战略角度来看待同苏联的合作,认为东西欧合作愈密切,欧洲和平就愈有保障。
第三,苏联与西德客观上存在着某种微妙的依存关系。对苏联来说,西德是它西边的第一个技术发达、资金充裕的国家。在戈尔巴乔夫力图振兴苏联经济的今天,全面加强同西德的经济、技术合作有着现实的意义。在苏联的西方贸易伙伴当中,西德名列前茅。对西德来说,要发展两德关系、实现德国统一的目标,也不能不考虑苏联态度。事实上,勃兰特的东方政策始终在延续。
科尔总理这次访问,欧洲安全和经济贸易关系是两个主要方面。西德主要意图是利用中导解决、苏联一再表示裁军诚意之机,推动苏联裁减常规武装和500公里以下短程核武器。西德在这一点上,代表西欧各国的一致立场。双方同意尽快召开讨论常规军备稳定的国际会议。
经济、科技合作从这次访问来看,展现出扩大的势头。西德决定与苏联进行联合宇宙飞行,协助苏联建立高温核反应堆。随同科尔访问的西德经济界领导人与苏联经济界探讨了建立合资企业等各种合作的可能性。双边经济关系今后会有较大进展。
科尔访苏的一个重要议题,也是西德和苏联关系的一个特殊侧面,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西柏林问题和两个德国问题。西德期望苏联在戈尔巴乔夫提出“新思维”之后,在这方面有所动作。作为第一步,就是首先要求苏联把西柏林纳入双边关系范围。鉴于西柏林目前事实已经纳入若干双边交流协定,预计这一点不会再成为双边关系的障碍。科尔和戈尔巴乔夫已经商定,双方外长将在4国关于柏林协定的基础上拟定一个实际的、长期的解决办法。科尔总理认为,尽管德国问题依旧,并不妨碍双方扩大合作,这无疑是一种现实的态度。事实上,西德并不期望通过一次访问苏联会作出惊人之举,也不想把这点作为发展双边关系的前提。
人们注意到,苏联最近积极开展对西欧外交所选择的时机正是美国忙于总统选举、无暇他顾之机。继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意大利总理德米塔、西德总理科尔之后,法国总统密特朗下月将访问莫斯科。明年戈尔巴乔夫将访问西德。戈尔巴乔夫正在一步步实践他的“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欧洲大厦”的政策构想。此间舆论关注着美国将作何反应。(本报波恩10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阿拉伯国家新的和平攻势
  本报记者 林皎明
10月22日,约旦国王侯赛因、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亚喀巴出人意料地举行了3方紧急首脑会谈。这次会谈虽尚未正式公布所达成的协议,但仅从约巴重归于好、约巴计划建立邦联等重要进展来看,其意义已不只限于阿拉伯国家内部关系的范畴;而是涉及整个中东形势和有关世界大国的举措,形成阿拉伯国家强烈呼吁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筹划巴勒斯坦建国大计的新的和平攻势。
约巴关系是亚喀巴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7月31日,约旦曾宣布断决与约旦河西岸的法律和行政联系。这一突变使西岸出现“真空”局面,巴解组织随即紧急磋商在被占领土建立巴勒斯坦国和临时政府的问题。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约旦与西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约旦与巴解组织之间的政治协调,是巴勒斯坦实现建国必不可少的关键步骤。据透露,亚喀巴会谈的最终召开,是埃及等阿拉伯温和国家与世界有关大国在约巴之间调解和施加影响的结果。亚喀巴会谈
“揭开了约巴关系新的一页”,从而基本改善了1986年2月
“约巴协议”夭折后的约巴关系。
约巴关系的和解,意义绝不仅局限于双边关系。人们也正是从这层含意上,注意到亚喀巴会谈的举行与一些重要事态密切相关。
其一,11月1日以色列举行大选,政府即将更迭。沙米尔与佩雷斯将一决雌雄,有可能直接影响以色列下届政府对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立场。亚喀巴会谈成果,不啻是一个明确的“和平信号”,告诉以色列选民,“阿拉伯一方已准备好参加中东和谈”。据认为,这客观上呼应了佩雷斯允诺上台后着手中东和谈的竞选言论,实际上对以色列大选不无影响。
其二,11月12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举行会议,最终审定在被占领土建立巴勒斯坦独立国家的“独立宣言”,以及“政治声明”。据透露,巴解各派组织已经就未来巴勒斯坦独立国家与约旦王国结成邦联的设想达成一致意见。侯赛因国王与阿拉法特主席握手言欢,确立邦联原则,为巴勒斯坦建国铺平道路。目前,约巴双方高级官员正在安曼商议确立双边关系的协议文件。
其三,亚喀巴会谈早于美国大选半个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近来两次与阿拉法特主席会谈中,直言劝说将建国宣布日期推迟到美以大选之后。其用意在于,给美以新政府留下重新考虑以往政策的余地。美国政府前不久承认了巴解组织的“象征性”,提出应给予巴勒斯坦人民“政治权利”,受到巴解组织和阿拉伯国家的初步肯定。此后,美国又积极评价亚喀巴会谈成果。尽管人们目前很难预卜下届美国政府的中东政策会有多大实质性改变,但美国坚持约巴组成联合代表团参加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立场,在亚喀巴会谈中得到策应,这无疑增加了中东和会召开的现实可能性。
显然,亚喀巴首脑会谈是近来中东局势迅速变化的一个重要事态发展。穆巴拉克总统27日致函阿拉伯各国首脑,通电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转告亚喀巴会谈成果。10月24日,他与法国总统密特朗面谈,彼此交流了阿拉伯3方一致达成的“和平行动新方案”和法国以色列高级会谈的情况。另一方面约旦国王侯赛因会见了叙利亚特使,并向西欧有关国家政府传递最新信息。阿拉法特除继续在巴解组织内部协调立场外,加强与被占领土巴勒斯坦地下领导人对话,还将再次进行阿拉伯穿梭访问。巴勒斯坦全委会已定于下月在阿尔及尔召开会议,讨论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可能性与重新建立巴勒斯坦国方案。这一系列的重要事态表明,阿拉伯国家正在努力争取机会创造条件以尽早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公正全面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中东持久和平。
(本报开罗10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约叙会谈中东局势
新华社安曼10月27日电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晚上通过电话交换了对中东形势最新进展的看法。
政治分析家确信,两国领导人的中心议题是黎巴嫩局势。
约旦电台今晚报道,已有9个阿拉伯国家表示赞同就黎巴嫩问题召开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

第6版(国际)

苏中友协纪念彭德怀诞辰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7日电 苏联苏中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了彭德怀同志诞辰90周年纪念会。
苏中友协副会长加列诺维奇在纪念会上详细介绍了彭德怀同志的生平。他指出,彭德怀同志是深受人民爱戴的杰出的无产阶级军事家和政治家,他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地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在自己的革命生涯中敢于坚持真理,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驻苏联使馆武官宁文烟少将和中苏友协代表团成员等出席了纪念会。

第6版(国际)

马格里布政治委员会会议开幕
新华社拉巴特10月27日电 马格里布政治委员会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马格里布5国代表团团长相继在开幕式上发言,强调必须在合理和可靠基础上促进大马格里布建设。
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大臣菲拉利主持了开幕式。他说,马格里布地区拥有自然资源和人力,只要组成一个统一的共同体,就能在国际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突尼斯总理巴库什说,突尼斯将提出一项实现马格里布团结的方案,希望这项方案在得到马格里布5国元首批准后能开始实施。
会议将于28日闭幕,并将发表一项最后公报。

第6版(国际)

缅甸500多名学生从边境地区回家
新华社仰光10月28日电 缅甸新闻委员会官员昂登上校今天宣布,到昨天为止,已有520多名学生从边境地区返回家里。
据官方统计,自从军队9月18日接管国家政权以来已有3000多名学生逃到边境地区避难。缅甸当局警告说,如果在11月18日以前不回来,逃到边境地区学生将被作为判乱分子对待。
昂登上校说,学生返回的最后期限有可能延长。昨天缅甸43个政党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当局延长对学生返回期限的限制。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读卖新闻社舆论调查表明,对竹下内阁支持率比9月下降6.6%,达到44%,为该政权成立以来支持率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而不支持率却比上次调查时增加了3.3%,达到32.1%。
△捷克斯洛伐克独立70周年和联邦制建立20年之际,胡萨克总统于27日发布大赦令。(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将雷达站转交苏科学院
苏联政府二十七日发表声明说,苏联政府决定将西伯利亚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雷达站转交给苏联科学院,并准备与美国及其他国家讨论将这个雷达站改成国际空间研究中心的具体措施。
美国曾指出,这个雷达站的建立违背了一九七二年美苏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苏联则说这个雷达站的使命只是跟踪宇宙物体,并不具有反导弹的作用。现在苏联决定将这个雷达站改成国际空间研究中心。
由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二十七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的这一声明指出,美国在格陵兰和英国建造的强大雷达站
是违背反弹道导弹条约有关规定的。
民德逮捕六名新纳粹分子
据德通社二十五日报道,民主德国最近又逮捕六名新纳粹分子。这六名“光头流氓”深夜在市中心一处住房内用录音机
高声播放纳粹音乐,借酒疯狂呼纳粹口号,被激怒的邻居报警
后,这伙新纳粹分子立即被警方抓获。据初步调查,这六个人中有五人曾在大街上对行人大打出手,他们播放的美化法西斯
的音乐磁带来自西柏林和西德。此外,警察还没收了一些凶器和西德出版的纳粹书籍。美试射民兵Ⅲ型洲际导弹美国空军二十七日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实验。
根据美国空军发布的消息,这枚未带弹头的导弹是要早上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导弹飞行大约六千七百公里后命中了太平洋马绍尔群岛上的目标。
这是美战略空军对民兵Ⅲ型武器系统进行的第一百三十四次发射试验。
葡萄牙社会党总书记辞职
葡萄牙最大的反对党——社会党总书记维克托·康斯坦西奥二十七日在里斯本宣布辞职。
据报道,康斯坦西奥辞职的主要原因是社会党内部存在着严重分歧。该党主席费拉兹·德阿布雷乌说,康斯坦西奥的辞职使社会党处于危机状态。(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