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安得教室数间 孜孜学童开颜
为马头镇露天上课的孩子们呼吁
我省六安县马头镇中心小学已有60年校龄,然而,最近我们跨入校园时,映入眼帘的情景令人吃惊:操场上,一群小学生坐在长板凳上听老师讲课;做作业时,板凳又当成课桌,学生便跪在地上,有的用两块砖垫在腿下(见图)。这3个班,188名学生,都是因教室是危房而相继搬到操场上课的,有的已达数月之久。这些班级的师生晴天受着烈日烤,遇到雨天就停课。再看这所学校的一些教室,的确破烂不堪。有两个教室,墙壁有的凸出,有的倾斜,人字木粱也已折断。还有一个教室,睡梁被虫严重蛀蚀,随时都可能发生梁断屋塌事故。
这所学校的情况,学校领导人和老师曾多次向镇党委、区教育组、县教育局和有关部门反映,但始终未能解决。有的教师痛心地说:“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这样的教室,万一发生墙倒屋塌,我们怎么对得起孩子和家长啊!”一些学生家长愤愤不平地说:“我们每年都交教育集资款,这些钱都用到哪儿去了?镇党委有钱盖办公楼,可为什么不能花钱修校舍?”根据群众反映,我们又到了镇党委所在地。果然,一幢办公楼矗立在那里。我们仔细数了一下,宽敞的大楼,目前仅用了一层,其余房间均空闲着。
就这个问题,我们走访了县里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并建议将空闲着的镇党委办公楼先给学生当教室。一位负责同志对我们的建议没表示态度,却向我们念了一番苦经:六安县是个贫困县,教育经费紧张,去年和今年对全县90%的危房进行了改造,是做了大量工作的。他答应对马头镇中心小学的问题尽快解决,打算拨一部分经费重修。9月26日,县委、县政府主管文教的负责人到马头镇中心小学作了实地考察,而后作出决定:给这所小学校修建8间新校舍。
安徽日报社 徐一化 刘桂(附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噪声扰四邻 赚钱心安哉
近年来,我市工人文化宫在举办各种商业性游艺活动时,严重违反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环境噪声管理的法规,安放和使用高分贝的各种音箱,使周围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居民无法工作和休息。
6月17日上午,市公安局、白下区公安分局和白下区环保局的同志前往市工人文化宫检查,当即决定:电锯停止使用;“小飞天”飞车团露天音箱拆除;室内音箱控制在65分贝以下;溜冰场内音箱必须控制在60分贝以内;活动时间晚上不得超过21点。但最近一段时间,“小飞天”飞车团的高音音箱和溜冰场音箱的音量已大大超过65分贝,各种噪音比以前更有过之,活动时间延长到晚上22时半。
我们认为,南京市工人文化宫开办一些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的健康的游乐设施是可以的。但不该制造噪音,影响四邻的正常工作和休息。
江苏南京市工人文化宫周围 干部 职工 居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为利丧德 推销积压劣质药品
一九八三和一九八四两年,我省渭南地区药材公司购进大批冲剂类药品,造成大量积压。去年底,为了推销这批药品,这家公司与合阳县药材公司合伙弄虚作假,套取差价款一点八九万元,购买电热褥八百四十条(每条二十二元五角),作为推销这批积压药品的“赠品”。据了解,在购销这批积压的药品中,有的县药材公司得到电热褥一百七十条。
不仅如此,渭南地区药材公司去年至今年六月,以购进药品的包装回扣、折扣为名,将收得的二点九九万元存入小钱柜,用于购买被面、床单、被罩、布料、浴巾、提包等,随货给了购货单位。
渭南地区药材公司为了推销积压劣质药品,大搞“馈赠”,引诱经办人员,坑害广大患者的做法实在缺德,有关部门应追查这家公司领导人的责任。
陕西蒲城县 溥跃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名为开发智力 实是公费旅游
前不久,我去深圳,看到一些宾馆、招待所被五花八门的“咨询公司”、“培训中心”、“考察班”等智力开发机构包租。当地人说,4、5月份,这里有各种学习班百余个,每个班参加人数100至300不等,学员大部分是其他各省、市、自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
经过了解,这些学习班之所以办得如此“兴旺”、有“吸引力”,是因为实际上是组织一些人公费到深圳来旅游。尽管每个办班通知上都写着,日期10至15天,要学几门课程等。但实际只上5至7天的课,其余时间都是参观游览。有的“班”干脆不上课,全部时间都参观旅游。来深圳参加学习的,多数人的目的也只是到特区观光、购物。这种“学习班”收费相当高,一期时间10天左右的“学习班”,除食宿费外,净收各种费用300至400元。
深圳一些“咨询公司”、“培训中心”等,多数是几个人搞起来的。据参加过学习班的人讲,讲课者大都是临时从各单位拉来的。教师们备课很不认真,讲课时东拉西扯糊弄人,或讲一些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东西,根本满足不了学员的要求。
辽宁兴城 邱实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前门售票处前的“买卖”
8月26日晨8时许,我到北京火车站前门售票处,见那里人如潮涌,除有高价出售火车票者外,还可听到这样的叫嚷声:“香烟、打火机可以报销。”出于好奇我走近一看,只见一个衣着入时的女人,一手拿着几个打火机,一手拿着几盒名牌香烟,胸前挂着一个挂包,脚旁放着一个提包,口中不停地叫喊。不一会,围上很多人。一个小伙子手提公文包挤进人群,拿出6张10元的人民币,买了3个电子打火机。然后,从这女人手里接过一沓各种面额的北京市公共汽车票,总计70元。接着,小伙子又拿出一张50元的人民币,买了一个电池打火机,换回70元出租汽车票。小伙子刚走,站在一旁观看的一位戴眼镜中年男子花60元买了一条阿诗玛香烟,要了80元的北京市出租汽车票;第三个是一位中年男子,他用5元钱买了一张空白的住宿收据……我很奇怪,这女人手里的大部分车票都是未使用过的,空白的住宿收据也是崭新的。这些东西都是从哪儿来的?呼吁北京市有关部门管一管这类事。
山西中阳县统计局
高小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西藏森林 亟待保护
西藏森林是我国至今保存较好的原始森林之一。令人遗憾的是,10多年来,由于乱砍滥伐,森林火灾等原因,致使西藏森林资源受到了严重破坏。每一个到过西藏林区的人,都会看到大片大片的森林变成了荒山秃岭;每一个珍惜国家财富的人,面对西藏森林破坏的惨景都痛心疾首。
我在米林县看到,到处是堆积如山的木头,成片的森林被剃了光头。无论国营林场、县乡的集体林场都在乱砍滥伐树木,甚至连幼树也一齐砍掉出售。采伐中浪费现象惊人,采伐地上残留的树木剩余物占采伐量的一半以上。许多巨大的云杉树砍下后,因无法运出而丢弃在林地。这个县南伊沟沿途20多公里的森林被砍得光光的。
西藏每年大小森林火灾数十起,损失森林面积数万亩。呼吁有关部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护西藏的森林资源。西藏农牧学院副教授董国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东牯山盗伐声声 竹木林惨遭破坏
近年来,庐山东南的星子县东牯山森林资源惨遭盗伐。1986年至今年7月,东牯山林场被当地村民盗伐杉木2.2万多棵,毛竹2万多支。由于星子县政府处理不力,致使盗伐之风发展成聚众哄抢。
江西庐山广播站
周炎民 徐正法 熊梦水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交界地区护林难
我乡有一个2000多亩的林场,地处江西萍乡和湖南攸县市、醴陵市的交界处。近年来,一些外乡群众经常结伙来我乡盗伐林木,目前已有500多亩树林被砍光。7月24日,攸县市上坪乡长华村陈志文等6人结伙来我乡盗伐杉木22根,被我乡护林员发现。当晚,长华村近百名群众手执木棍柴刀,强行将陈志文抢走,还扬言要将我乡护林人员打死,把林场树木全部砍光。现在,我乡护林人员不敢上山执勤,剩下的1500多亩树林将毁于一旦。
湖南醴陵市清水江乡党委书记 袁贤初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南平胶树 疤痕累累
我场位于海南陵水县境内,有9000多名职工,种植橡胶6.5万多亩,年产干胶3000多吨。
自1986年以来,由于当地政府及个别单位擅自设置橡胶收购点,抢购橡胶产品,致使一些不法分子肆意偷割我场胶树,使我场橡胶资源受到严重破坏。今年1月至6月,全场已损失干胶35吨,价值23.8万多元。被偷割的胶树刀伤纵横,疤痕累累。有的在同一株胶树上捅割10多条割线,伤及木质,许多橡胶林遭到永久性破坏。附近一些村民成群结队进入胶园哄抢长流胶水。近两年,我场职工辛勤种植的各类经济作物,大多有种无收。
呼吁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制止哄抢、偷割橡胶的不法行为,保护我国橡胶资源。
海南岛国营南平农场 卢毅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神农架采伐过量
  珍贵树几乎殆尽
鄂西神农架林区自一九七○年开始采伐以来,计划采伐量为一百二十多万立方米,而实际采伐量已超过近两倍,达三百多万立方米。林区内的珍贵树种冷杉树几乎被砍伐殆尽,大片林地被夷为平地。由于过度采伐,这里的无林面积已达一百五十多万亩。有人估计,像这样采伐下去,四十年后,整个神农架林区将成为无林区。
湖北省农调队戴晓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我对北京出租车的意见
9月20日晚饭后,我来到北京宣武门饭店门前,想要一辆出租车。尽管出租车成群停着,司机成伙闲聊,可没一个司机愿意出车。我走到街边,等了30分钟,向路过的20多辆空出租车招手,均未被理会。
我是北京的常客,这种情况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现在不但没有改善,反而变得更糟,实在令人气愤。北京出租车有以下特点:远的不去,司机怕回车无客;近的不去,司机嫌收费太少;近下班时间不去,司机不愿超时工作;离家相反方向不去,司机怕越走越远。
北京出租车的问题不能全责怪司机,原因应在企业管理、内部政策、分配制度等方面查找解决。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出租汽车司机的服务态度比北京的好。
在香港,所有进入街市的出租车,都必须无条件为乘客服务。如果车上无乘客,街边有,乘客招呼要车,司机必须停下来载客。否则,任何一个乘客都可以记下他的车牌号,去法院检举控告他。法庭收到检控后,将发出传票传讯出租车的老板和司机。如确定犯了“拒载罪”,就要给以处罚,以至取消车牌。
我在北京一些服务单位里,看见墙上贴着四句标语口号:“顾客第一,服务第一,信誉第一,首都声誉第一”。我想,口号上的第一,也许可以编出1万条,但如果实际上一条都做不到,就很难为首都、为祖国增光。这些是逆耳忠言,我期望北京的服务行业能得到改善。
香港金田木业机械有限公司 季瑞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东坡地村经济为何出现大滑坡
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东坡地村,煤炭、水利资源丰富,交通运输便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曾出现过繁荣发展的可喜局面。1985年,全村工副业产值达到150万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但是从1986年以来,这个村的经济每况愈下。1987年,全村工副业产值降至74万元,出现外债130万元,村民人均负债970元。村办企业的300多名职工,已有两年多领不到工资。造成这个村的经济大滑坡的主要原因是:
不少干部有经济问题,原村党支部书记等8名经济犯罪分子,自1983年以来,先后贪污了集体现金3万多元。党支部书记一人近两年内举办“家宴”就花掉公款7000多元,他家中摆放的价值近4000元的奇花异草,也是用公款买来的。
企业承包不落实,挫伤群众积极性。如村民蒲茂业承包耐火砖厂后仅3个月,村里就三改上交利润额,由3万元增至5万元,再增至9.25万元,蒲只好不干了事。耐火砖厂再无人敢承包,价值40万元的设备闲置。承包者无自主权。承包合同签订后,企业会计、保管员由村里委派,承包者有时对企业盈亏都不知晓。企业按期上交利润后,村里还要乱调企业资金。村干部以各种名目向承包者索贿,不给的或者被中止合同,或者遇到被切断电源等之类的麻烦,使企业无法生产。
财务制度废弛,物资管理混乱。村几任会计离任都不办交接手续,财务审批手续不严,乱收乱支,白条子顶账的现象严重。经查,近几年这个村白条子入账的达41.8万元,无原始凭证下账的7.9万元,不符合手续的9.7万元。近两年,村里出现大量赤字后,16名村干部及有关人员还借支现金4.6万元。物资管理混乱惊人,管理人员可以将保管的钢筋、木材、砖瓦、纤维板等物据为己有。集体购买的彩电、电风扇、沙发等都流入私人家中,甚至连电焊机、拖拉机也不翼而飞。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政策法律研究室
刘向远 卞博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预备党员能否担任分管党群工作的副书记?
问:最近,据了解,我省有的县组织部门,把县机关的预备党员派到乡党委担任分管党群工作的副书记。这种做法符合党的组织原则吗?
湖南 张良贵
答:就预备党员能否担任乡党委分管党群工作的副书记的问题,我们走访了有关党的组织部门。他们的看法是:预备党员不能担任乡党委副书记。因为:
预备党员正处在考察阶段,还没有取得正式党员的资格,在党内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具备担任党内任何职务的条件。让预备党员担任乡党委副书记,不符合党章的规定,应予以纠正。—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好司机 好卫士
8月25日,我单位一辆装有价值3万余元瓷器的车辆行驶到湖北阳新县东春乡下山刘村时,滑入公路旁的沟中。货主找到这个村的组长刘某,希望雇4人照看车上的瓷器。刘某为多捞钱却叫来14人。这个村的人听说车上装的是江西瓷器,先后有100多人赶来出事地点。有的爬到车箱内将一箱箱餐具抢走,有的把纸箱撕破,掏出里面的汤勺、碗等器具。
下午,一辆浙江的邮政车路过此地,两名司机见此情景,非常气愤,立即帮助货主把剩余的瓷器装上自己车运走。这时,雇来照看车的人乘机敲竹扛,要货主付980元看车费、250元装车费。货主把仅带的300元钱全部拿出来,他们还说:“如果钱不够,就卸两个汽车轮胎!”
晚上,货主求助阳新县公安局。局政委周增兵立即带领副局长、治安股长等9人,冒雨赶到现场。查清情况后,26日凌晨,他们兵分两路,一路核实被哄抢的数字;一路向村民宣传法律。27日,他们再次来到下山刘村,召开村民大会,对态度恶劣、拒绝交出餐具的10名主要哄抢者,给予法律制裁。几天内,阳新县公安局的同志没吃货主一顿饭,没抽一支烟,没收任何费用,他们不愧是人民的好卫士。
江西九江市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闽赣物资供应站
张在权口述 王黎如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查处了不合格的调度员
9月17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在北京出租汽车行业里》的读者来信,我公司领导人非常重视,指示有关部门认真检查,严肃处理。经查,读者来信反映的问题属实。我公司第三分公司召开经理办公会议,决定如下:
一、撤销北京站出租汽车调度室调度员曹洪生的调度员职务,吊销其出租汽车调度员证。
二、鉴于曹洪生同志所犯错误,劝其调离本公司,限期3个月。
三、扣发他的当月全部奖金,取消他的各种补助。
四、3个月后,如果他无接收单位,以自动除名处理;在这3个月期间,曹洪生的工资只发75%。
这件事反映出我公司对调度人员管理不严,思想教育抓得不紧等问题。我们作为上级管理部门负有领导责任。我们要认真吸取教训,要求我公司的全体调度员和全体司机向拾金不昧的王玉江同志学习,向热心助人的魏连仲、曹一鹤、吴德辉同志学习,努力做好工作。
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业务服务部第三分公司业务服务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应及时劝阻私人开小煤窑
我县正市乡原元竹煤矿附近的子荣、希政、上源等村的农民近几年成群结队上山挖煤。他们既无技术又无设备,盲目开采,造成危险。7月30日,上源村的几户人家上山挖煤,因洞中一氧化碳中毒,导致6人身亡。建议当地主管部门及时劝阻这样的私人挖煤。
湖南蓝山县计划生育委员会 李运昌 唐满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