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南非广大群众抵制市政选举
联大和不结盟运动谴责南非假选举旨在延长种族统治
新华社哈拉雷10月26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今天是南非市政选举日,到投票站投票的人却寥寥无几。
约翰内斯堡西区今天上午戒备森严,投票工作迟迟不能开始。该市的黑人居住区,昨天和今天发生多起爆炸事件。
据报道,约翰内斯堡黑人居住区、开普敦、伊丽莎白港的学生离开学校,抗议这次市政选举。
据报道,开普敦大部分地区的投票人数相当少。
纳塔尔的印度人和有色人选民去投票的人也很少。这里的许多投票站空无一人。
投票开始后3小时,没人去彼得马里茨堡的印度人地方事务委员会的投票站投票。截止上午10点,在23431名印度人选民中,只有73人投了票,占0.31%。在5174名有色人选民中只有78人参加投票。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以及其他反种族隔离组织呼吁全国抵制这次选举。
本报联合国10月2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南非当局今天举行的种族歧视性市政选举。
此议题是大会应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查古拉以联合国非洲集团主席身份提出的紧急要求后,在《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议题项目下专门审议的。赞成此项决议的有中国等146票。无反对票。美英两国弃权。
南非今天举行的全国市政选举,是继制定剥夺广大黑人政治权利的1984年《新宪法》之后又一加强白人少数统治和种族隔离制度的行动,受到了南非人民的广泛抵制。
决议谴责这一选举违反《联合国宪章》原则,将进一步加剧南非和南部非洲的紧张局势。
决议说,正在南非举行的“市政选举”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并将加剧南非和南部非洲地区的紧张局势和冲突。
这项决议指出,比勒陀利亚政权所搞的这种种族性“市政选举”目的在于加强白人少数的统治和种族隔离制度。
该决议呼吁南非当局采取具体步骤,使南非能够举行自由公正的普选。
决议还要求南非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自1962年以来被关押的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取消紧急状态和对所有政治组织的禁令,将军队撤出黑人城镇,并对南非所有政治犯实行大赦。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6日电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后发表一项公报,谴责南非政权操纵的市政选举旨在欺骗国际社会和使种族主义政策长期存在下去。
公报说,南非今天在种族宪法基础上进行的“虚假选举”是“无效的”,其目的在于南非当局试图把它扶植的傀儡安插进早已受到大多数南非人民反对的“总统委员会”中,使种族制度合法化,镇压广大人民为争取自由进行的斗争。
公报还强调,种族制度不能改革,而必须彻底废除,代之以各民族平等的民主社会。

第6版(国际)

“票” ·朱根华·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会见英国外交大臣时表示
  柬埔寨新政府必须包括红色高棉
  美苏将就柬埔寨问题举行会谈
新华社伦敦10月26日电 (记者薛永兴)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未来的柬埔寨政府必须包括红色高棉,没有红色高棉参加,就不能组成政府。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今天下午会见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之后对记者讲这番话的。他还说,未来的柬埔寨军队也必须包括红色高棉。
据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透露,西哈努克认为,联合国可以帮助柬埔寨问题的最终解决。对此,豪表示英国将尽力在联合国中发挥“积极作用”。
西哈努克亲王是应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邀请,于昨天抵达这里对英国进行为期两天的“私人访问”的。昨天下午,他与撒切尔夫人举行了会谈,撒切尔夫人对他为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支持。
今天上午,中国驻英国大使冀朝铸前往西哈努克亲王下榻的海德公园旅馆拜会了这位亲王。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10月22日攻克越军330师设在马德望省边达地区271高地的前沿指挥部和附近的一个营级据点。
广播说,共打死越军7人,打伤5人,摧毁了该指挥部内堆放的一吨弹药,并缴获一批武器。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5日电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加斯顿·西古尔和苏联副外长罗高寿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柬埔寨问题于11月2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今天对记者说,这次会谈是两国之间举行一系列磋商的一部分,柬埔寨问题将是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
双方还将就美国海军基地和亚太地区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
这位发言人还说,在举行会谈之前,西古尔将于11月1日在巴黎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第6版(国际)

科尔称西德苏联关系史揭开新篇章
  迪马外长说法国愿当东西欧往来桥梁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6日电 (记者竺承军)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和苏联的关系史已经揭开新的一章”。
科尔表示他非常赞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对他这次访问的评价,即“坚冰已经打破”。在科尔讲这番话后两小时,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宣称,苏德领导人的建设性对话“创造了开创两国关系新阶段的一切条件”。
这位联邦德国总理介绍说,他同戈尔巴乔夫在10个小时的会晤中着重讨论了双边关系、欧洲和国际形势。双方商定,在这次访问成果的基础上,在戈尔巴乔夫明年上半年访问波恩之前拟定出一份共同文件,并在访问时签署。
科尔对双方在经济和宇航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认为苏联的改革对促进两国合作有利。
关于欧洲形势和裁军等问题,科尔表示,彼此间在原则问题上的观点分歧,不应阻碍作出实事求是的、理智的抉择。
据科尔透露,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明年将随戈尔巴乔夫去波恩,同西德国防部长继续讨论关于北约和华约军备的不平衡问题。
新华社巴黎10月26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迪马今天在巴黎说,法国愿充当东西欧交往的桥梁,法国政府已经对“东欧国家实行一种新的政策”。
迪马在议会讨论外交部1989年预算时说,“我们将不拒绝任何在欧洲两个部分架设桥梁的机会”。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国重新出现是阿拉伯民族意志胜利
  阿拉法特强调巴勒斯坦革命具有国际意义
  联合国秘书长严重关注以色列连续空袭黎巴嫩
新华社突尼斯10月26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今晚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对埃及《人民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巴勒斯坦国在世界地图上的重新出现,这是中东地区具有战略意义的历史事件和阿拉伯民族意志的胜利。
阿拉法特指出,巴勒斯坦国是阿拉伯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它能对付各种挑战。他说,任何放弃军事选择的民族都会受到凌辱,武器保卫着和平,巴解组织主张和平,主张一种把土地和权利归还给巴勒斯坦人民的公正和平。他还说,以色列监禁会晤巴解组织的犹太人,这表明它是反对和平的。
阿拉法特强调指出,巴勒斯坦革命实质上就是阿拉伯革命,它具有国际意义。
新华社巴格达10月26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对伊拉克通讯社记者说,即将于下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将讨论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可能性问题。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说,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是巴勒斯坦为实现中东地区公正和持久和平而做的一项选择。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根据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的起义斗争和约旦断绝同约旦河西岸的行政和法律关系的情况,将讨论巴勒斯坦的选择问题。
阿拉法特说,他将在全委会会议上提出4种选择,即宣布成立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国;宣布成立国家和临时政府;组成临时政府;要求对被占领土暂时进行国际保护。
在谈到在约旦和伊拉克举行的两次三方首脑会谈时,阿拉法特说,这两次三方首脑会谈的重点是巴勒斯坦问题和巴勒斯坦起义斗争以及对起义斗争提供支持等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6日电 联合国发言人朱利尼亚今天对记者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以色列最近空袭黎巴嫩表示“严重关注”,对以色列这种侵犯黎巴嫩领土完整的行为“深为遗憾”并呼吁以色列停止这些袭击行动。
以色列空军自10月21日以来多次袭击了黎巴嫩南部,炸死炸伤许多无辜平民并造成了很大财产损失。
黎巴嫩驻联合国大使法胡里拉希德曾于21日给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写信,敦促联合国
“采取及时有效的行动”,以制止以色列继续采取侵略行动。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访问土耳其
新华社安卡拉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24日到这里,开始对土耳其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
这是1979年以来,阿拉法特第三次访问土耳其。
阿拉法特在机场向记者发表的书面声明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的斗争将继续下去。
阿拉法特再次呼吁召开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土耳其总理厄扎尔在机场迎接阿拉法特时说,只有承认包括建立独立国家在内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和以色列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中东地区的公正持久的和平才能实现。
据此间的外交人士说,阿拉法特为了解关于宣布成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前的反应,将访问10个国家。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在匈牙利的常驻代表处开始活动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谈朝匈关系
  朝报驳“承认朝鲜半岛现实”论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26日电 匈牙利各中央报纸今天报道,南朝鲜设在布达佩斯的常驻代表处“已开始办公”。
报道说,匈牙利外交部长瓦尔科尼·彼得25日在这里接见了南朝鲜常驻匈牙利代表处的临时负责人威明哲参赞。
匈牙利是9月12日宣布与南朝鲜在布达佩斯和汉城互设常驻代表处的。匈牙利外交部发言人就此发表声明说,“匈牙利公开承认二次世界大战后所形成的、并从那时起一直存在的远东的现实”,“我们现在采取的步骤有助于朝鲜北方和南方继续进行对话,有助于紧张的缓和”。发言人还表示,匈牙利今后仍将支持旨在和平统一朝鲜的建设性的倡议。
据匈通社报道,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书记絮勒什在9月27日举行的中央全会上作外交政策报告时说,匈牙利开始解决和南朝鲜的关系“是与我们对远东和太平洋地区开放的政策一致的”,是“符合我们的民族利益的”。
新华社平壤10月2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朝匈关系发表谈话。
谈话指出,朝鲜《劳动新闻》9月19日就匈牙利同南朝鲜相互设立常驻代表处发表了评论员文章。朝鲜方面劝告匈牙利当局重新考虑自己的作法,放弃同南朝鲜互设常驻代表处。但是,匈牙利当局通告朝鲜方面说,它不能改变自己准备同南朝鲜建立双边关系的决定。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谈话中说,朝鲜人民今后仍将为发展同匈牙利人民的友好关系而继续努力。但是,如果匈牙利当局不顾朝方的一再忠告,那么,它就要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平壤10月27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文章,批驳所谓“承认朝鲜半岛现实”论。
评论说,“承认朝鲜半岛现实”论认为,在朝鲜存在着现实的两个政权,就认定它们是两个国家,要求和南北双方都建立关系,使朝鲜目前的状态固定化。
评论指出,所谓“承认朝鲜半岛现实”,就是承认现在的分裂状态合法化,承认美国对南朝鲜的军事占领。它和“交叉承认”计划一样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评论说,现在美国上层人物一直反对从南朝鲜撤走美军,其结果只能使朝鲜分裂继续下去,使朝鲜半岛局势更加紧张。
评论还说,如果美国真心希望朝鲜和平,就应该从南朝鲜撤走自己的军队和核武器,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活动。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联同意和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就苏战俘问题进行直接会谈,据报道,苏联驻巴基斯坦大使正为此进行活动。
△英国保守党政府25日在议会有关经济政策的一般性辩论中以322票对213票挫败了一次不信任投票。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26日在致斯佛教领导人的一封信中表示,为了结束政治动乱斯政府愿意辞职。(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诞生70周年
  雅克什强调认真实行改革和民主化
新华社布拉格10月26日电 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今天说,捷共中央全会不久前通过的一系列政治、组织和人事措施,目的是使国家面临的改革和民主化任务能得到认真贯彻执行。
雅克什是在中斯洛伐克州马尔丁县举行的庆祝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诞生70周年群众集会上发表这番讲话的。
他说,进行经济和社会改革取决于人们思想观念和行动上的转变,要充分认识改革的意义和途径,深刻理解改革是不可避免的和不可逆转的。实现改革不仅要培养新干部,而且要选拔那些有能力在新条件下进行管理的在职干部。
雅克什说,只有人民群众积极参加,才能保证改革任务的完成。他强调要创造条件,使人民真正感觉到自己是主人翁,并像主人翁那样行事。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捷克斯洛伐克独立日
70年前的今天——1918年10月28日,随着奥匈帝国统治的崩溃,独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宣告诞生。这是长期被异族分而治之的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兄弟民族经过几个世纪艰苦斗争所取得的伟大成果,是两个兄弟民族推翻哈布斯堡王朝建立起来的第一个统一的、独立的国家,在捷克斯洛伐克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处于奥匈帝国统治下的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兄弟民族反对战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日益高涨。他们强烈要求联合起来,为反对异族压迫,为建立统一独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而斗争。
伟大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给了捷克和斯洛伐克广大劳动人民以极大鼓舞。1918年,大规模的罢工斗争此伏彼起。这年年初的罢工浪潮中,仅在布拉格一地就有15万工人参加。罢工的工人群众强烈要求结束战争,缔结和约,要求民族自决和建立共和制国家。1918年10月28日,布拉格和其他一些大城市的市民走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当天,在布拉格的民族委员会正式宣布建立独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此时,处于分崩离析的奥匈帝国哈布斯堡王朝已经无力抵抗。同年11月14日召开的国民大会正式宣
布哈布斯堡王朝的覆灭,立法权和民族主权归属于临时国民议会。根据临时宪法,临时国民议会选出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
统一的、独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的建立,是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兄弟民族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愿望,它标志着丧失了三个世纪的国家独立得到重新恢复。但是,1939年3月,捷克斯洛伐克又被纳粹德国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反对希特勒法西斯的血腥统治、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英勇斗争。
1945年5月9日,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苏军帮助下,终于获得解放。
捷克斯洛伐克全国解放后头几年,10月28日被定为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庆日。以后,由于捷克斯洛伐克走上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又曾把国庆日改为5月9日。今年适逢1918年捷克斯洛伐克独立70周年,根据捷共中央主席团的提议,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国民议会主席团于9月21日作出决定,从今年起恢复10月28日为国庆日。这样,捷克斯洛伐克今后每年将有两个国庆节:5月9日解放日和10月28日独立日。
(象光)

第6版(国际)

班禅副委员长结束对玻、乌、巴三国访问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月26日电 由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在结束了对玻利维亚、乌拉圭和巴西的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在为期19天的南美之行中,班禅副委员长分别会见了玻、乌、巴三国政府、议会和一些政党的领导人,并同他们就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双边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班禅副委员长今天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在访问期间,中国人大代表团受到了玻、乌、巴三国议会、政府、各界朋友和华侨的热情接待。他说,这次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第6版(国际)

乌拉圭总统表示要加强乌中友好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0月26日电 乌拉圭总统胡利奥·桑吉内蒂25日写信给中国人民,表示要加强乌、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支持,并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的合作关系。
桑吉内蒂总统是在他即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之前写这封信的。桑吉内蒂在信中说:“虽然我们两国之间在地理位置和文化方面相距甚远,政治制度又各不相同,但是我们通过共同的努力,已经找到了一条缩小这种差异的更加合适的道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联大选换安理会五个理事国
  第四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二十六日选举加拿大、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和芬兰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安理会由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十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现任非常任理事国是阿尔及利亚、巴西、尼泊尔、塞内加尔、南斯拉夫、阿根廷、联邦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赞比亚。
这次新当选的五个非常任理事国,将取代阿根廷、联邦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赞比亚,任期将从一九八九年一月一日开始。
美国反对大国参加和平部队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赫伯特·奥肯二十六日在第四十三届联大特委会发言时表示,美国反对大国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他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没有理由派兵参加维持和平活动。
苏联副外长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十月十七日曾表示,苏联政府准备派部队参加将来的维持和平行动。他还建议更加广泛地使用维持和平部队,让联合国大会在决定维持和平行动方面发挥某些作用和恢复军事参谋委员会。
奥肯说美国“坚决反对”苏联的上述建议。
莱索托国王和博塔举行会谈
据来自南非的报道,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和南非总统博塔二十五日在比勒陀利亚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报道说,这两位领导人讨论了相互关心的问题。
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关系和合作成为这次讨论的基础。”
双方同意将来再次举行会谈,保持联络渠道畅通。
莱索托国王是博塔两个月来会晤的第五位非洲国家元首。
里根禁止尼加拉瓜官员入境
美国总统里根二十五日下令禁止尼加拉瓜官员入境,以对尼在七月份驱逐美国外交官的报复。
里根在一份声明中说,他采取这一行动是由于尼驱逐了包括美大使在内的八名美国人。美国政府也在七月驱逐了包括尼大使在内的八名尼加拉瓜外交官。(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真诚合作 并肩前进
  ——记保共与农民联盟的亲密关系
  闵建文
在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完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协商制度,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的政治作用,是社会主义建设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最近,以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为团长的中国民主建国会代表团应保加利亚农民联盟的邀请,在访问保加利亚期间,亲眼看到保共为团结、激励全国人民致力于革命和建设,十分重视同其他政党建立和加强合作的情况。在保共领导下,保共与农民联盟(以下简称农联)亲密合作的经验很有特色,他们根据自己国情采取的办法,给代表团留下很深的印象。
保加利亚农联成立于1899年12月,是欧洲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的农民党之一,有着广泛的影响。农联书记坦切夫向代表团介绍,该党曾在1920年至1922年间在大选中获胜,组成了以斯坦波利斯基为首的农民政府。执政期间,农联曾和保共为反对资产阶级的进攻采取了一定程度的协调行动。但在1922至1923年间,农联内部右翼力量占了上风,因而中断了与保共的合作。大资产阶级利用两党的分裂,于1923年6月9日发动政变,推翻了农联政府,斯坦波利斯基等许多农联领导人被杀害。此后,农联吸取了血的教训,其左翼力量与保共达成了反法西斯和为建立工农政权而斗争的协议。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农联的左翼力量拥护保共纲领,积极参加保共领导的1941至1944年的反法西斯起义。革命胜利后,农联承认保共的领导,宣布把建设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纲领和历史任务。正如坦切夫同志深刻地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保共与农联的统一革命行动的经验,是国家一笔极为可贵的财富,正是这种真诚的合作,才使我们党得到生存与发展。”
对于保共与农联的真诚合作,保共总书记日夫科夫曾反复强调:“两党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在为保加利亚人民的自由、幸福的长期共同斗争中,以鲜血凝成的。维护两党的团结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是共同工作的重要条件,不能设想在当今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建设中可以没有农联这样一位盟友,可以没有农联巨大的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可以没有保共与农联牢不可破的友谊与合作。”
农联的同志告诉我们,农联与保共的合作已经载入国家根本大法,并已形成制度。保加利亚宪法第一条在确定保共是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力量的同时,明确规定了保共与农联的亲密合作关系。在70年代,保共与农联就两党合作问题先后形成了3个文件,对有关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近些年来,保共政治局与农联常设局还在一定期间举行联席会议,共同研究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形成文件,规定各自承担的义务。农联中央和地方组织领导人分别应邀列席保共中央和地方党委会议。农联书记坦切夫还应邀列席保共政治局的一些会议(不包含讨论保共人事组织问题的会议)。保共中央领导人每年也应邀参加农联中央的会议。保共与农联这种亲密的关系,用农联同志的话表述,是从
“战斗在一起,流血在一起”发展到并肩战斗,胜利在一起的。
在保共领导下,农联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在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建设中,特别是在实现农业合作化、创建和巩固农工综合体、完善社会主义管理体制、发展农业生产力等方面,农联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农联有12万名党员,其中8万党员在农业第一线工作,4万党员是专家学者和农业科技人员。农联积极组织和推动成员在生产第一线努力贯彻执行保共提出的各项政策和任务,以自己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影响和带动群众。农联成员在生产第一线的模范行动,对于稳定农业劳动力、发展农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在保共的支持和帮助下,农联还利用自己的条件,广泛开展国际活动。他们已同130多个国家的有关政党和进步组织建立了联系,经常进行互访,组织一些国际会议,对加强各国人民的友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