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江西破除省情特殊观点
  统一步调治理经济环境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其庄、梁星报道:中共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在贯彻落实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注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破除“省情特殊”的观点,坚持用中央重要决策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与中央保持一致,顾全大局,使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工作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中央关于治理环境、整顿秩序的决策得到江西省广大党员、干部的热烈拥护,但也有一些同志认为,江西经济落后,基础设施差,省情特殊,不能跟着先进省市“齐步走”。如砍项目,有的同志说,这样一砍,相比先进省市只砍了他们的一只“尾巴”,却砍着了江西的“头”,主张“刀”下留情。一些干部担心,江西商品经济刚刚起步,清理公司、打击“官倒”、“私倒”工作开展起来以后,会不会使已经打开的流通渠道又重新堵上一垛墙,主张这项工作要“宁慎勿狠”。由于这些顾虑,有的部门和单位出现了“谈认识,举双手,碰到麻烦缩回手,要动真的下不了手”的情况,为此,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讨论,努力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这样的认识上:在治理环境、整顿秩序上,必须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没有特殊的地区和部门,更不能找遁词,打折扣,阳奉阴违,各行其是,宁愿牺牲局部利益,也要自觉服从中央从客观上作出的重大决策。
江西省于1985年提出“实现经济发展速度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口号。在贯彻中央决策的过程中,有的干部指出,这个口号虽然对发展江西经济起过积极作用,但为了防止再出现互相攀比速度的不良风气,不应再提这个口号。省委和省政府的领导同志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在文件、讲话中都不再提这个口号,同时强调要走以发掘内涵为主、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发展路子,开足马力增加农产品和市场紧俏工业品的生产,努力改善有效供给。
在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作上,江西成立了以省长吴官正为组长的清理在建项目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并派出6个检查组,到各地督促检查。全省把清理的重点放在非生产性建设、过份的城市建设和重复的加工工业建设项目上,对全省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据初步统计,到10月中旬,全省已停建项目 134个,压缩资金3.15亿元。其中压缩基本建设项目67个,资金1.68亿元,技术改造67个项目,资金1.47亿元。
从9月初到10月初,全省开展了第一次市场物价大检查,查出违法行为和案件5761件,查出非法收入186.3万元。南昌市还打击了一个长期在沿江路蔬菜码头敲诈菜农、哄抬菜价的“菜霸”团伙。(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铁路运输梗阻 产品积压如山
  青海铝厂积压铝锭4千吨
新华社西宁10月24日电 (记者王彪、杨新河)在全国许多铝制品厂因原料奇缺纷纷停产的一片告急声中,青海铝厂的车间、仓库和厂院里堆积的铝锭却像座座小山。厂党委书记周宝贵告诉记者,由于运不出去,厂里积压的铝锭已达4000多吨。
去年12月开始投产的青海铝厂,大部分设备是从国外引进的,现阶段日产铝100余吨。但因铁路运输紧张,产品积压越来越多。尽管兰州、西安、重庆的几家铝制品厂派汽车来运,每天也只能运走三四十吨。周宝贵说,在铝锭乱涨价的歪风中,青海铝厂严守国家的价格政策,坚决不同“官倒”、“私倒”们打交道。目前青海铝厂的铝锭价格,比市场价格便宜近一半,周宝贵希望运输部门尽快采取措施,以解燃眉之急。

第2版(经济)

国家明确宣布
  压缩基建规模 扶贫政策不变
新华社合肥10月23日电 (记者许克敖、张传宣)在全国压缩基建规模的时候,贫困地区的发展是否因此而受冲击?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最近在安徽省六安召开的第三次大别山贫困县经济开发座谈会上明确宣布:扶贫政策不变。
国家扶贫政策是:原有的优惠政策不变,资金扶持不变,而且从明年起,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对县办企业贷款将重点用于已经解决温饱的贫困县,以促进转向区域性经济开发;允许调整部分专项贴息贷款的投资方向和使用范围;各省、地、县可根据本地情况制订相应的政策,优先扶贫效益明显的县、乡、村,推动经济开发迅速转移到发展规模商品经济方面来。

第2版(经济)

广结智者于天下
  ——记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天安高效益技术研究所
  李晓燕
好多人是先知道了抗衰老又抗癌防癌的“北京天安851”,然后才知道北京有个天安高效益技术研究所。10月4日,“北京天安851”正式通过中华医学会的新产品鉴定,这个民办的科工贸企业的知名度就更高了。
其实,这家企业在开发“北京天安851”之前,开发了特种玻璃,之后又开发了织物起球仪。在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几十个人靠一万元起家,到今年底预计实现年税利1000万元,人均年创利润10万元,谁能不说这是高效益呢?
高效益来自何处?本文仅仅介绍一点:广结智者于天下。
挖宝起家
1987年2月,吕克健、叶古玉、阎学英等人,辞去公职,谢绝“官饷”,开始筹办天安高效益技术研究所。
一天,所长吕克健和副所长叶古玉驱车来到某国家级研究所,西装革履,受到所长接待。吕克健单刀直入,以中共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作开场白,迅速伸出三个指头,
“求援3万元还是30万元?”对于这位先声夺人的不速之客,对方不由暗自嘀咕。
“我所只要贵单位的三个技术人员。人嘛,我已物色好了,并且私下通了气。”吕克健稳操胜券。他之所以仅凭三寸之舌贸然造访,正因为他对这深宅大院的经络脉搏了如指掌。
“即便你不同意,他们也会主动提出辞职。怎么样,咱俩打个赌?”吕克健摊了牌,对方只好忍痛割爱,但打了折扣,只让出其中两位。
天安高效益技术研究所初战告捷。没几天,他们又卷土重来。
这次对方提出婉约之词,反攻为守:“我们这里都是知识分子,住房十分紧张。你们坚持要的这位同志住着单位的三室一厅。嘿嘿,要是明天能给腾出来……”第二天,一条特大新闻在这个研究所不胫而走。突如其来的一伙“兵将”,把某人家中连人带物“掳掠”一尽,只剩下三室一厅,空空如也。知情人心中有数:此乃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自有了这三名科技人员,不出一个月,特种玻璃设备微型化技术在天安研究所问世了。这项技术面向如帜林立的中小企业,以投资小、见效快,成为大江南北极畅销的抢手货。他们乘胜扩充战果,巧妙地调动研究所内外专业技术力量,在中小企业不敢问鼎、大型企业又船大难调头的特种玻璃领域中夺路而行。艺术装饰玻璃、电致变色玻璃、太阳能玻璃瓦……各种新型产品花样翻新,五彩缤纷。北京饭店新建五星级贵宾楼拔地而起,天安研究所开发的高档艺术门窗玻璃在夺标中大获全胜。
除弊创新
在特种玻璃打开局面后,吕克健召开表彰大会,为全所人员无一例外地上浮三级工资。
无庸赘言,全所人无一例外的三呼万幸。
但对天安所领导做的另外四件事,却褒贬不一,众说纷纭。
其一:不要专家承担风险。签定合同,无需专家写出什么有关赔偿损失的许诺,失败了即由研究所承担责任。本所专家,利用本所资金、资料、物资、场地开发的技术,其技术产权归专家和研究所共有。无论是转让收入或合资收入,专家都长期享有20%,甚至更高的税后利润提成。
其二:为立下头功的那几位科技人员提供尼桑小轿车一辆,规定不仅是工作用车,而且是生活用车,包括兜风,看电影……
其三:凡科技人员出差,一律享受最高待遇。
其四:对有特殊贡献的科技人员,在生活上给予特殊照顾。
仅以第四条这一“特殊照顾”为例,伸缩性就极强。除了吕克健,谁都摸不定。一次,在全所挑大梁的副所长杨朝玉和总工程师潘汝智因公出差,再次耽误休假。吕克健灵机一动,把两家人全“押”上火车。
杨朝玉和潘汝智目瞪口呆。吕克健送去一点幽默:“这一次,你就连自己带妻儿,连出差带休假,劳逸结合,两全其美。”
消息传出,所内有人算了一笔账:出差乎?旅游乎?携带家眷,至少破费公款1000元。一时舆论哗然。可是三天后,杨朝玉和潘汝智发回一封急电。他们已与有关单位签署了一项转让技术协议,天安研究所可一年获利12万元。1000和12万。所内更多的人明白了另一笔账。
隐形集团
今年6月10日,天安高效益技术研究所在一家宾馆召开了一次与他们命运前途攸关的盛会,坐在主宾席上的有中华医学会、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的著名教授和学者。
吕克健的开场白是这样的:“对于在座的我国第一流的人才,我们除了充满钦佩、敬意之外,绝不敢讲号召各位去做什么,我们只能坦白地讲,今天的会,是天安作为一个虔诚学徒,请各位老师来,正式拜师学艺的典礼。”
这不只是谦虚之词,他们早这么做了。去年8月,天安研究所,以30万元从福建农学院杨振华副教授手中冒险购进一项生物工程技术,拿到一根用小试管装的神秘菌种。没有可靠的试验资料(包括菌种特性、生长曲线),也没有准确的工艺条件和质量检验标准。光靠所里仅有的几名技术人员,是很难把这项技术变成有实用价值的产品的。
他们于是走出去,诚恳地拜人为师。围绕生物工程,用“借腹怀胎”的方式,造就了一个看不见、但摸得着的国内一流水平的、隐形的智囊集团,并巧妙地“调用”了国内先进的试验设备。
吕克健对此说得很俏皮:“我们暂时或者长期生不了白胖儿子,就利用人家的试管吧,‘试管婴儿’是天安未来的启明星。”
不久,一个个报告、喜讯传来:
肿瘤研究所利用“天安851”进行了提高小鼠耐力的测验;
中国医科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报告:“天安851”可明显增加小鼠血清的溶血素含量;
中国医科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的试验结论是:“天安851”可增强中性粒细胞的吞噬功能、无毒性作用。……“天安851”就是这样逐步获得成功。它告诉我们:没有全社会的协同,任何事业都不会有新的进程,排它性不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目前,“北京天安集团公司”正在筹备成立,他们正与国外合资成立“天安集利特种玻璃制造有限公司”,并与美国一家公司签订了建立中美合资“北京天安生物工程研究中心”的契约书。
广结智者于天下,“天安”正走向世界!

第2版(经济)

重庆10位大学教师投书本报揭露
  倒卖卷烟大案长拖四年不处理
本报讯 重庆市三个高等院校的10位教授和讲师,不久前联名投书本报,反映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局长、烟草公司经理李武起等1984年倒卖卷烟15万条,严重违法,至今未依法处理。这10位教师呼吁,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为政清廉的号召的今天,对于上述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崇高威望的恶行,非给予严肃处理不可。
西南政法学院教授刘永誉、重庆师范学院副教授、市人大代表王顺国等10位教师,在信中揭露:重庆烟草专卖局烟草公司经理李武起在前一轻局局长李洪年的授意下,于1984年6月向广东省三水县青歧区农工商总公司倒卖高档卷烟15万条(价值120余万元,相当于国家调拨给重庆市半年的中高档卷烟指标),并与该农工商总公司负责人一道,串通不法港商以“捐赠”名义获走私丰田牌小车2辆,严重触犯刑律。案情经市烟草公司工作人员杨自庆等3人于当年底向前届重庆市委、市政府揭发后,并未依法处理,只交给市纪委查处。市纪委一直拖到1987年6月19日(距发案时间三年整)才作了一个“让李武起在公司党委扩大会议上作检讨,总结经验教训,下不为例”的“处理”。
信中指出,由于案情重大,不仅在重庆市引起了强烈反映,也引起了新闻界的严重关注。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的记者都以不同的形式进行了揭露。其中1987年8月23日新华社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提供的一则电讯提到:“国家每年调拨给重庆的大量中、高档烟到哪里去了?市烟草系统有关人员在这些倒卖活动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人们要求认真查一查。”
信中写道,这些报道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今年5月17日正当市政府换届前夕,重庆市烟草公司升格为地师级单位,李武起非但没有受到查处,反而被任命为经理兼烟草专卖局局长。
信中还写道,市委负责同志曾表示要求市纪委对此案重新调查。不料市纪委竟于今年7月上旬派专人到国家烟草总公司听取对这一案件的“处理意见”,假调查之名行开脱之实。而国家烟草专卖办公室对这种错误行为不仅不严加斥责,反而给予支持,表明李武起的行为是“跨省区向外供应卷烟”,“在烟草专卖条例细则公布前,尚不属违章行为”。来信反驳道:按照这一逻辑,在一个条例的细则公布之前,完全可以违反这一早已公布的条例了,这是何等荒谬的逻辑!何况李武起的倒卖卷烟协议在签订之时,烟草专卖条例实施细则已在内部传达3个月之久,而其中12.5万条卷烟的倒卖完全在该细则公布之后。
这10位教师要求有关部门重视此案,依法严肃处理当事者。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不能这样赶浪头
  江世杰
一位工会工作者从东北回来,讲起这样一件事:某企业规定每个职工都要拿出一定数额的现金(一般是1000元)来购买企业股票,否则,劳动组织合理化组合的名单上就没有你!企业领导人说:“这是实行股份制的需要”。
也许这个企业领导人想“开拓”、“创新”,积极推行股份制,但是,我却对此不敢苟同,而且顿生种种疑虑:
首先,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公报说得明确:目前是进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股份制试点。怎么好这样生硬地简单地行事?股份制对我们来说还是新事物,还需在理论、政策、制度、做法等方面进行摸索,怎好一哄而上?
再说,让职工成为企业股东,恐怕不能强迫命令,而应坚持自愿原则。民谚云:强扭的瓜儿不甜。许多搞股份制试点的成功实践证明,准确地宣传发展股份制的意义,积极普及股份经济的基本知识,消除人们对股份制姓“资”的顾虑,发行股票就顺利、圆满。不是讲“联股联心”么?你不考虑职工有没有具体困难,你不尊重群众的意愿,“一刀切”式的强制摊派弄得人家心里疙疙瘩瘩,那不正好适得其反——感情上越来越疏远!
还有,以是否购买企业股票作为劳动组合合理化的首要条件,劳动制度改革有走偏方向之虞。劳动组织合理化组合,实行双向选择,厂内待业,是为了鼓励先进,推动竞争,打破“铁饭碗”,端掉“大锅饭”。这项改革所带来的激励机制,可不应轻率地被一份企业股票所替换。如果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一些暂时交不起1000元钱的优秀职工不被组合,而一些长期吊儿郎当的职工因为买得起股票而被组合——厂长同志:那该是多么令人遗憾!
由此想到,一些本来很好的办法,就是被这样地弄坏了,确实令人痛心。

第2版(经济)

中南石油地质局广揽业务
  800富余人员得安置9个月创利1000万元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郭良、本报记者贺广华报道:地矿部中南石油地质局摆脱旧体制束缚,面向社会开拓劳务技术市场。今年前9个月,800名富余人员得到安置,获利1000多万元。
近年来,国家给中南石油地质局的计划内任务不足生产能力的60%,闲置、半闲置人员占职工总数的1/3。面对困境,他们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将生产力向社会转移,主动承包地热井、油气及其它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任务。今年3月,他们承担河南南阳油田钻井任务后,创造了1天完成200余吨设备装载、13天打成一口1500米井的速度,提前4个月完成8000米的钻勘工作量。在支援西藏开发地热能源时,他们克服了地质构造复杂、高原缺氧的困难,成功地打出我国迄今温度最高的一口千米地热井。在陕西蓝田县,他们甘冒“打不出水赔钱”的风险,成功地开发出了地下温泉。在湖南平江县,他们发现并参与开发的福寿山优质矿泉水,成为老区的一个“致富之泉”。这些项目,使国家、地方和地质局多方受益。

第2版(经济)

工商行全国电话会议要求各地
  大力吸收储蓄存款稳定金融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中国工商银行今晚召开全国电话会议,号召全行职工紧急动员起来,奋战70天,积极吸收储蓄存款,为稳定金融、稳定市场作出贡献。
行长张肖、副行长刘廷焕在讲话中指出,今年1—9月,全行储蓄存款比去年同期少增123亿元,增长幅度少14个百分点;8月份出现负增长;9月份虽有回升,但很缓慢,而且全国发展很不平衡,38个省、市分行中,有17个当月储蓄下降;10月上旬,储蓄存款仅增加3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近4亿元。因此,下大力气解决储蓄增势疲软的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他们要求全行上下强化各种揽储措施,千方百计把丢掉的储蓄存款再吸收回来,还要争取更多地吸收一部分存款。

第2版(经济)

衡水皮鞋材料厂引导职工靠技术挣钱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河北省衡水皮鞋材料厂注意结合身边实例,引导职工正确看待收入差距拉开的现象,鼓励职工靠掌握技术发展生产,多劳多挣钱。
这个厂在引进了一条先进的皮鞋再生革生产线后,每月以200元的薪水聘请了一位精通此项生产技术的技工,有的职工认为给钱太高了,心里不顺气。厂领导就针对这个问题组织职工开展讨论。通过摆事实,大家认识到,过去厂子濒临倒闭,不少职工靠在街上钉鞋掌、卖大碗茶度日。现在如果没有这位技工传授技术,生产线动不了,又怎么会有大家每月100多元的收入?大家认为这位技工的工资不是高了,而是低了。
配料车间改进了一项工艺,厂里奖给他们1200元,又有一些人抱怨钱给多了。厂领导又组织职工开展了“看一看、算一算”的讨论。大家看到,车间改革的这项工艺,变“废”为宝,一年就为厂里节约10万多元。经过算账,工人们都说:这1200元,该拿!
厂领导因势利导,鼓励大家也靠掌握技术多拿钱,调动了职工们的生产积极性。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管管这些“挖宝人”编辑同志:
以盛产玛瑙石著称的黑龙江省逊克县,玛瑙资源目前正遭受严重的破坏,玛瑙产地宝山乡,近年来,每天外来人口流量不下5000人。他们来自省内外一些乡村,许多人拉家带口,就山而居,长期住此。宝山乡附近村屯的农户连仓房都高价出租给外地人。这数千人每日涌入小兴安岭的这块宝山“深挖洞”,挖得大窟窿小眼子。他们挖到玛瑙石,有的就地粗加工,转手牟利;有的带到内地卖高价。尽管当地县、乡成立了玛瑙公司和管理站,但也是屡禁不止,挂一漏万,有时收点费就放行了。
这种掠夺式的狂挖滥掘,严重破坏了玛瑙资源,破坏了森林植被,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黑龙江 孙长久

第2版(经济)

▲广东电白县查获一起假冒进口鱼粉化肥重大诈骗案 假冒进口鱼粉、化肥已销至全国22个省、市,初步统计作案金额1800多万元,受害单位81个。目前,已收审案犯42名,追回赃款289万元。(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中外合资泰顺编织有限公司成立 我国目前规模大的设备先进的中外合资泰顺电脑绒线编织有限公司,最近在山东省新泰市毛纺织厂正式建立。这家公司是由山东省新泰市毛纺织厂和香港东盟集团东顺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兴办的,每年可生产各种款式新颖的70多万件羊毛衫,70%以上的产品出口。(贠相忠)

第2版(经济)

▲阳澄湖大闸蟹丰收 著名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丰收。预计全湖总产量将达5.5万公斤,比去年实收产量增加1.2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开发公司放养蟹苗、幼蟹六七千公斤,比历史放养量最高的1982年增长50%。(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南方125摩托车在首届国产摩托车创牌赛中夺标
  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首届国产摩托车创牌赛中,南方动力机械公司生产的南方125摩托车获得100—125毫升级别越野赛的团体冠军和个人单项的冠亚军。这次全国创牌赛由中国摩托车行业协会等单位举办,参加比赛的有来自上海、天津、济南、江西、四川等厂家。(吴振根)

第2版(经济)

1960年毕业于南京林业学校的施才兵和他的同伴们奋斗28年,建成江苏省最大的滩涂林场——林地2.3万亩、木材蓄积量2.8万立方米的射阳林场。图为射阳县滩涂林场风光。
本报记者 蒋 铎摄

第2版(经济)

工业增长速度必须控制
  张奇先
今年以来,工业生产的主导方面是好的。但是,从现实条件和长期稳定发展看,前3个季度工业增长速度过高,加剧了经济工作中的一些矛盾,必须在第4季度适当加以控制。
今年工业生产的显著特点是,发展速度一直居高不下,持续以15%—20%的高速增长。全年工业总产值计划增长7%,1月至9月实际增长17.5%,已提前在7月份完成了全年总产值目标任务。从目前一些省市的生产安排看,今后几个月增长幅度也不会下降很多:预计全年速度将在16%以上。
高速度不仅加剧了能源、物资、资金、运输的供求矛盾,而且刺激了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经济结构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例如,前两年煤炭供应曾有所好转,今年却再度紧缺,1月至7月吃库存2500万吨。电力生产虽然发展很快,但需求增长更猛,供电紧张状况有增无减。铁路运力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个别区段的运力只能满足需运量的20%—40%。资金不足问题,将在第4季度紧缩信贷中进一步暴露。
工业发展速度偏高的原因:一是基建规模过大,生产建设和消费需求增长过猛。二是市场物价上涨,群众抢购商品,拉动轻工业生产持续大幅度增长。三是财政分灶吃饭,各地都把财政增收的重点压在工业的增产上;企业搞承包,效益与工资福利挂钩,而目前主要还是靠扩大生产,提高速度来增加收入。四是一些省市仍在相互攀比、盲目追求高速度。据了解,有的地区提出第4季度还要上产值,并规定了高指标。
最近召开的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现在我们国家经济形势是好的,但也确有经济过热、速度过快、建设规模过大的现象,必须适当收缩。全面贯彻中央的方针,要求我们采取有效、妥善的措施,使过高的增长速度适当地降下来。
为了更好地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争取明年工业生产的主动,当前要合理安排好后两个月的生产,压缩过热空气,适当控制速度,千万不要再相互攀比,追求产值高指标。应当瞻前顾后,注意同明春生产的衔接,做到原料早准备、资金早落实、设备早维修。为明年生产作好充分准备。
——要认真清理在建的基本建设、技术改造项目,停建效益不好的项目,集中抓重点项目的按期投产达产,使之早日发挥效益,为明年增产节约、产品升级换代增强物质力量。
——要适当放慢集体所有制工业和乡镇、村办工业的发展,特别是对那些与大企业争原料的小棉纺、小毛纺、小卷烟厂等应限制发展;对于那些消耗紧缺原材料和电力而非生活必需的产品,如易拉罐、铝合金门窗、空调器等,要坚决停产或转产。
——要突出抓一下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单位产品消耗,减少企业各项支出,搞好扭亏增盈工作,争取较好地完成今年各项经济指标,为明年增产增收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