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约巴埃三方首脑会谈结束
就约巴邦联设想达成若干协议
本报开罗10月23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在约旦亚喀巴召开的约旦、巴解组织、埃及3方首脑会谈今天凌晨结束。首脑会谈“在寻求达成一项阿拉伯共同和平方案”的协商中“出现重要进展”,“打开了约巴关系新的一页”,预计将“有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约旦国王侯赛因、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午后进行了4轮双边和三边秘密会谈。会谈一直持续到深夜。今晨,穆巴拉克总统和阿拉法特主席同机飞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吉德对外界宣布,会谈“已经取得重要和有效成果”。3方共同探讨了中东事态的最新发展,协调相互关系,推动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埃及外交第一国务秘书巴兹说,会谈“从积极方面研究了约巴邦联的设想”,3位首脑已就此“达成若干协议”,有利于加强阿拉伯在中东和谈中的立场。
各国记者注意到侯赛因国王与阿拉法特主席之间轻松和融洽的会晤气氛。阿拉法特主席说,“亚喀巴会谈打开了约巴关系新的一页”。
1986年2月约巴协议破裂后,阿拉法特主席和侯赛因国王第一次直接会面,并就双边关系认真商谈,这标志约巴关系出现转机,立场进一步协调。酝酿已久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有可能由此得到加速进展”。埃及对促进约巴相互理解、弥合其分歧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据报道,阿拉法特在重申约巴特殊关系的同时,指明双方关系的基础将是“约巴邦联”。他说,预定11月12日在阿尔及尔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将确定今后战略。有4种可供选择的方案,即:宣布成立在以色列占领状况下的巴勒斯坦国家;成立国家,同时建立临时政府;先只成立巴勒斯坦临时政府;或要求对被占领区暂时实施国际监护。巴勒斯坦的战略确立在接受联合国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部决议的基础上。
埃及第一外交国务秘书巴兹在首脑会谈后向新闻界说,这次会谈“要使以色列选民知道,阿拉伯一方对参加和平谈判已准备就绪”。以色列工党领袖佩雷斯上周发表竞选言论表示,只要他当选执政,便立即着手筹备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有条件地放弃加沙地带和部分西岸土地。此间舆论分析亚喀巴首脑会谈在客观上对以色列大选形势“施加了影响”,有利于主张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以色列候选人上台。
据报道,亚喀巴首脑会谈以及穆巴拉克总统与阿拉法特主席继而一同前往巴格达,已经引起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中东各国密切注意。

第6版(国际)

10月22日,约旦国王侯赛因(中)、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左)、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右)举行会谈。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经过两天辩论
  通过南斯拉夫联邦宪法修正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2日电 (记者王森)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联邦院经过两天的激烈辩论,今晚通过了南斯拉夫联邦宪法修正案。
南现行宪法是1974年颁布的。鉴于近年来南斯拉夫在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中出现了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于1987年1月提出修改现行宪法的倡议。
宪法修正案提出的补充和修改涉及到原宪法中1/3的内容。
在社会经济关系和社会政治关系、社会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金融体制、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工人自治、联邦内部关系和联邦机构的组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都有不少新的规定。其中主要包括:尊重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使企业成为独立的、讲究经济效益的经济主体;社会所有制的生产资料是创造价值的社会资本,而不仅仅是从事劳动的条件,因而应由劳动者直接管理和支配;引入利润范畴和金融市场机制,为发行有价证券和建立有价证券市场创造条件;摒弃“协商经济”概念和对市场经济瞎指挥的做法,引入经济强制手段;经济主体自行制订发展计划,而社会计划只起宏观经济指导作用;劳动者可自由选择联合方式,不再成立基层联合劳动组织;进一步发展工人自治和扩大工人的自治权利;实行国家机构公职人员差额选举;加强工人代表在联邦议会中的作用,规定在联邦议会两院中工人代表应占多数;取消在联邦执行机构中作决定时“协商一致”的原则,加强联邦执委会在立法方面的权限;取消原宪法中关于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为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当然委员的规定。联邦主席团委员仍继续由各共和国和自治省议会选举产生,但候选人人选应由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社盟征得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同意后提出。

第6版(国际)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宣布
  纳米比亚将于明年六月独立
新华社内罗毕10月22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21日在这里宣布,纳米比亚将于明年6月1日独立。
努乔马在接受今天在这里出版的肯尼亚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机关刊物《肯尼亚时报》记者单独采访时说,他的组织已将独立时间表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并同意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监督下实现过渡。
他说,11月1日将成为正式停火日,5日维持和平部队抵达纳米比亚。
但是,努乔马指出,所有这一切主要取决于南非对已签订的协议的尊重。
他同时说,纳米比亚应当有能力在7个月过渡期间大选,为自治扫清道路。

第6版(国际)

“建立有利于世界的日中关系”
  ——访日本驻华大使中岛敏次郎
  本报记者 刘迪
十月二十二日上午,记者在大使官邸采访了正在度周末的日本驻华大使中岛敏次郎先生。
大使先生落座后缓缓地说道:“日本和中国在十六年前达成协议,恢复日中邦交。十年前,又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日中恢复邦交以来尤其是签订和平友好条约以来,关系日益密切,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中岛大使如数家珍般列举了十几年来日中两国在经济、文化和人员等方面的交流和往来。
中岛大使在谈到日中关系的现状和未来时,强调指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及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关系四原则是日中关系的基础。它们既是促进双方关系发展的杠杆,也是解决双方问题的准绳。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基本思想是两国保持并发展双方的密切关系,以利于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大使说:“中国是一个日本邻近的大国,与中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赢得了大多数日本国民的支持。”
在谈到竹下首相今年八月份访华时,中岛大使指出,竹下首相这次访华最有意义的事情是,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要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日中两国应珍视当前两国的友好关系。
关于日中投资保护协定,中岛大使说,“条约规定给予日本投资者在中国享受本国国民的待遇,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我们希望这个协定将促进日本的对华投资,并期待日本对华投资能有大幅度增加”。中岛大使同时希望中国方面今后能进一步努力,完善投资环境。
中岛大使告诉记者,最近中国治理经济环境,我们曾担心这种治理是否会影响在华的外国企业。上个星期,日本大型对华投资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代表团会见了中国领导人。中国领导人详细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调整的情况,并说明了这次调整不会影响外国对华投资。这就更加明确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方针没有改变。这次会谈对促进日本对华投资起了积极的作用。
在展望日中关系时,中岛大使说:“日中两国在经济上有一种互补的关系,中国是一个大国,劳动力和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日本拥有先进技术和大量资金,今后双方应发挥各自的优势,发展这种互补的经济关系。”
谈到日中在亚太地区的作用时,他说,目前亚洲太平洋地区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地区。有人认为二十一世纪是亚太地区的世纪。他强调了日中两国的合作对于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他预计,为了解决地区性和世界性的问题,今后日中两国的相互合作必将越来越密切。他说,“这种关系我叫做‘有利于世界的日中关系’或‘为世界做出贡献的日中合作关系’”。最后,中岛大使请记者转告本报读者:他希望中国人民能更多地了解当代的日本。

第6版(国际)

雅鲁泽尔斯基会见乔石
  乔石结束欧洲之行回国
据新华社华沙10月22日电 (记者文有仁)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乔石。雅鲁泽尔斯基祝愿中国的改革获得成功,表示中国改革的成功对波兰的改革是一种支持。
雅鲁泽尔斯基说,乔石访波是在两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重要阶段进行的。他认为,在这方面双方交换意见、交流经验是宝贵的。
乔石说,这次访问虽然时间短,但内容丰富。乔石强调,两国、两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面临的任务和许多问题是共同的。乔石扼要介绍了中国当前在深化改革中面临的任务和准备采取的措施。
据新华社华沙10月22日电 (记者文有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乔石今晚圆满结束了对波兰的正式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访问波兰期间,乔石受到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的接见,还会见了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奇雷克、巴卡和格乌夫奇克,以及波党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主席莫克日什查克等。
乔石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相信,波兰有能力克服目前的困难,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他强调,他这次访问的圆满成功将增进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第6版(国际)

巴西代总统会见班禅
本报巴西利亚10月21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联邦共和国代总统乌利塞斯·吉马良斯今天下午在总统府高原宫会见了由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会见中,乌利塞斯代总统和班禅副委员长及代表团其他成员进行了友好交谈。
乌利塞斯代总统代表巴西政府热烈欢迎中国人大代表团来巴西访问。
班禅副委员长祝贺巴西最近公布了新宪法并祝愿它在实际执行中取得成就。他表示支持和赞赏巴西关于公正、合理地解决债务问题,推行拉美一体化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立场。
昨天,巴西参议院议长温贝托·卢塞纳在议会大厦会见了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
今天晚上中国驻巴西大使沈允熬为班禅副委员长访问巴西举行了招待会,巴西联邦参议院议长温贝托·卢塞纳、众议院代议长奥梅罗·桑托斯和联邦最高法院院长路易斯·拉斐尔·迈耶等高级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
班禅副委员长一行是在结束了对玻利维亚和乌拉圭访问之后于19日抵达巴西的。

第6版(国际)

马科斯夫妇被控犯诈骗罪
  菲律宾政府欢迎美国起诉马科斯
本报华盛顿10月22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联邦大陪审团21日在纽约曼哈顿立案,起诉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夫妇犯有诈骗罪。
马科斯来美时曾宣称其资产总额不足100万美元。联邦大陪审团经过两年多调查认为,马科斯及其同伙1981年至1983年动用菲律宾政府公款1.02亿美元在纽约购得3幢办公楼,并以诈骗手段向美国两家银行借出1.65亿美元,用于纽约房产的追加资金并购置其他私人财产。马科斯夫妇还拥有瑞士、香港、菲律宾、美国等地银行的大批存款户头,美国、英国、加拿大、菲律宾的投资、建筑、房地产等公司的大量股份,价值600万美元的艺术品及家具等,资产总额不详。
起诉书还指控马科斯夫妇犯有藐视法庭罪,因为他们拒绝大陪审团的传票,不提供其指纹、声音和笔迹样品。
根据美国法律诈骗罪条款规定,如果马科斯夫妇罪名成立,其非法财产将被没收,并可被判处20年以内监禁。
马科斯的律师21日在夏威夷表示,马科斯夫妇将于本月31日赴纽约投案申辩。
菲律宾政府欢迎美国起诉马科斯,称此举是对阿基诺政权的支持。协助美国调查此案的廉政委员会负责人说,这将是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告诉那些“凌驾于法律之上、掠夺国家并滥用公众信任中饱私囊的全世界独裁者们,他们再也不能在美国找到安全的避风港。”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南朝鲜总统卢泰愚21日离美前夕表示拒绝朝鲜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建议。
△海地总统阿夫里尔21日发表电视讲话说,海地军政府将“建立民主制”,并许诺成立一个独立的机构来负责组织下次选举。
△希腊一艘游船21日在与雅典毗邻的比雷埃夫斯港附近与一条油船相撞沉没,至少有3人死亡,72人受伤。
△摩洛哥政府21日宣布恢复与印度的外交关系。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新闻界人士聚会柏林
  要求建立国际新闻新秩序
本报讯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东欧约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新闻界人士于本月中旬聚会民德首都柏林,讨论了“新闻与2000年的挑战”。
代表们认为争取持久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基本问题,在核子时代应当有新思维,新技术的发展有利于新闻的传播和思想交流。一些代表指出,目前世界的新闻流向仍不平衡,发达国家利用新闻传播技术优势,控制新闻事业。第三世界国家由于技术不发达,经济困难,新闻事业发展缓慢,一些国家甚至没有自己的新闻通讯社。
代表们强烈要求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国际新闻新秩序。
这次讨论会是由柏林国际新闻学院主持召开的。(李红)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吁请前国王出山
  协助建立阿富汗民族和解政府
新华社联台国10月22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联合国呼吁被废黜的阿富汗国王在苏联完成撤军之前帮助建立一个阿富汗民族和解政府。
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代表科多韦斯21日对该报记者说,现在是阿富汗国王出来领导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的时候了。
现年73岁的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于1973年被推翻后一直居住在罗马。
据报道,沙阿的发言人21日表示,只要意见一致和自决的原则得到遵守,沙阿国王愿意在阿富汗民族和解的进程中充当任何角色。
根据今年4月在日内瓦签订的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协议,苏联军队将于1989年2月中旬从阿富汗全部撤走。但目前建立阿富汗民族和解政府的努力仍然“处于僵局”。
科多韦斯对《纽约时报》记者说,他还呼吁其他三位流亡在外的著名的前阿富汗政治家帮助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联合政府”。

第6版(国际)

智利新内阁成员宣誓就职
  总统表示将于1990年交权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21日电 智利新内阁成员21日在总统府宣誓就职。这是皮诺切特将军1973年通过军事政变上台以来的第40次内阁改组。在这次内阁改组中,内政和外交等9名部长出阁,国防和财政等11名部长留任。前内阁是20日向皮诺切特集体提出辞职的。
这次内阁改组最引人注目的是内政部长(首席部长)更换。据认为,前财政部长、经济学家卡洛斯·孔特雷拉斯就任内政部长后将为军政府与反对派对话开辟新的前景。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21日电 智利总统奥古斯托·皮诺切特今天第一次公开表示,他将于1990年3月把政权交给文人当选总统。这意味着皮诺切特将不以总统候选人身份参加明年12月举行的大选。
皮诺切特是在新内阁就职仪式上发表这番讲话的。
皮诺切特在讲话中重申将不修改宪法后强调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按照宪法规定行事,因此,我将把总统职务交给在1989年12月14日举行的自由和秘密的大选中的获胜者。”

第6版(国际)

苏联公布人民代表选举法草案
保障民主性坚持竞争原则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3日电 苏联今天公布的苏联人民代表选举法草案,提出了新的选举制度。它同21日公布的宪法修改草案一起构成了苏联政权体制改革的基础。
共分10章62条的这个草案规定的新选举制度的主要原则是,保障选举的民主性,坚持挑选候选人的竞争原则。
草案规定,凡有选举和被选举资格的人都可以在选举前提出包括自己在内的任何候选人供讨论。苏联人民代表候选人一经选举委员会登记注册,有权在各种会议、报刊、电台和电视台发表演说。他们可以提出自己的竞选纲领,但纲领不得与苏联宪法及其他法律相抵触。
草案规定,年满18岁的苏联公民可以当选为地方或共和国政权机关的人民代表,年满21岁的公民可以当选为苏联人民代表,但是一人不能同时兼任两个以上苏维埃的代表。
草案还规定了政府、司法机关和议会分离的原则:苏联部长会议、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部长会议、地方人民代表苏维埃执委会的成员(执委会主席除外)以及各主管部门、地方苏维埃执委会各部和局的领导人,都不得担任向其汇报工作的苏维埃的代表。法官、检察员和国家仲裁人不得担任他们所在工作地区的苏维埃代表。

第6版(国际)
专栏:我心目中的中国

中国令我们神往
  罗马尼亚 奥·波·多依娜(女53岁建筑工程师)
编者按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北京市旅游局联合主办的《我心目中的中国》龙年征文活动吸引了不少国际友人。他们踊跃投稿,畅谈对我国的见闻和感受。由于版面有限,我们只能从获奖作品中选择一部分,移诸报端,以飨读者。
我对中国的最初印象是儿时从手指头在墙壁上投下的影子中获得的。人们把这种影像叫做“中国影子”。你只要对着灯光伸出双手,随着指头的变化,墙壁上的影子就会呈现出小鸟、蝴蝶和其它动物的形状。我简直被这种游戏迷住了,心儿仿佛长上了翅膀,同墙上的影像一道飞翔、变幻。
后来,学会了写字、画图、计算。然而,影子创造的神奇景象却留在心底,没有任何东西能将它取代。
在学校里,我知道了伟大的中国人民为全人类及其它文明作出了何等无法估量的奉献。随着岁月的流逝,对中国人民所发明、所发现、所创造的一切的了解,充实了我对“神奇的中华世界”的印象,加深了我对她的敬佩。
于是,蔡伦发明的纸,使我暗暗问自己:如果没有纸,怎么可能有人类的文明?(我想知道,这项发明是否有纪念碑?也许在许多大学的门前应当树立这样一座纪念碑吧!)
当我还是个中学生时,马可·波罗的故事使我仿佛亲眼见到那伸向远方的“丝绸之路”。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一位助教对我们说,中国像一块无法抵御的磁铁一样吸引着他,他在中国生活了多年,在他的藏书中有很多极有价值的中国书籍。他说:“总有一天,人们会了解并高度评价中国。”
当人们从太空归来时,他们叙述了在宇宙空间见到的我们这个蓝色星球是多么美丽,并指出,在太空中所能看见地球上唯一人工建造的工程,便是中国的万里长城。
除了对这一纪念碑式的工程的钦佩而外,我还为中国的同行们感到专业上的自豪。
作为建筑工程师,我佩服那些从杂志和电视节目中看到的中国桥梁和建筑物,它们美观、大方、坚固。但我似乎更钦佩那些宫殿和宝塔,它们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当代文明使人们更讲求实际,生活节奏快。今天,谁还会去想“三潭印月”、“平湖秋月”这样的景色,可人们又是多么需要它们!
因为指引我的心通向中国的最可靠的道路是艺术,我得承认,我接连四次参观了布加勒斯特举办的一个中国艺术展览。我还发现,在列宁格勒博物馆,参观中国艺术陈列馆的人也比别的馆要多得多。那些展品着实令人赏心悦目,超出人的任何想象。
我在自己的家里布置了由绘画(油画和水墨画)、塑料、首饰、一个瓷瓶组成的“中国之角”,对我来说,这个小小的角落是通向中国的“窗口”。
关于这个奇迹般的国家和它的人民,我还可以写很多很多,他们通过自己所创造的一切,在人类生活中占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他们制造的一切产品结实、美观而又实用,仿佛每一件产品都是送展之作。
我的“窗口”也像是这个国家历史的一面反射镜。
看着汉代和唐代的陶俑,我想到中国人民的祖先,想到他们的、并世代相传直到今天的生活。
他们留下的精神遗产比物质财富还要珍贵,它克服了艰难险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
这些先辈们为民族精神打上了看不见的印记,他们做出了榜样,给后人以创业的勇气和能力。
记得我读过一篇报道:中国考古工作者在湖北省发现了一座葬于公元前433年的古墓,墓的主人是一位王侯,随葬的一口箱子的顶盖上绘着一幅天象图,在大熊星周围,有28个星座……想象中,我仿佛到了中国,仰望着大熊座的“柄”,“柄”指向东方,表示春天来了。我又想到了东方天宫,想到青龙,想到“阳”,以及它的含义,想到阳春三月,想到牡丹……
中国通过它为人类所创造并继续创造的一切征服了我们,令我们神往。
在我们所处的这1000年里,汉字书写的不是“影子”,而是光明,它体现着全世界所有的人向往和平与友谊、爱与美的共同意志。
(李家渔译)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乔森潘同意派驻国际和平部队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二十三日广播,民主柬埔寨方面主席乔森潘十月二十一日重申,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协议达成之后,可向柬埔寨派驻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
乔森潘说,他在今年八月十五日提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新建议中的第四条建议中说,“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协议执行和确保建立一个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柬埔寨”,其中“各种有效措施”应包括“建立一个联合国国际委员会或其他的国际委员会以及向柬埔寨派驻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
南非群众组织将举行“抗议日”
隶属于南非联合民主阵线的一些反种族隔离群众组织,宣布十月二十六日南非举行“市政选举”这一天为“全国和平抗议日”。十多个南非反种族隔离群众组织的代表二十一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支持南非大主教图图等人对市政选举所采取的抵制立场。
联合民主阵线的一位官员代表出席招待会的群众组织宣读了一项声明。声明号召所有的商人、工人、牧师、教士、青年学生、妇女和教师以及所有其他爱好和平的南非人参加“全国和平抗议日”的活动。
斯里兰卡将于十二月选举总统
斯里兰卡总统选举委员会二十一日发表一项公告说,将于十一月十日提名总统候选人,十二月十九日进行投票选举。
斯里兰卡十八个合法政党中,只有执政党统一国民党领导人、现总理普雷马达萨、主要反对党斯里兰卡自由党领导人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以及四党联盟中的新平等社会党领导人瓦苏代瓦·纳纳亚卡拉三人宣布参加总统竞选。
毛里塔尼亚任命新的外交部长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二十二日任命原救国军委会常务书记穆罕默德·西迪亚·乌尔德为外交和合作部长。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