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国庆联欢晚会
分别在首都体育馆和工人体育馆进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界人士三万人参加
本报北京10月1日讯 记者颜世贵、费伟伟报道:首都群众3万余人今晚兴致勃勃来到首都体育馆和工人体育馆参加在这里举行的联欢晚会,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39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和首都各界人士,港、澳、台胞,海外华侨及少数民族代表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了联欢活动。
据了解,今年的国庆活动一改往常在人民大会堂进行,旨在遵循勤俭节约的方针。
在首都体育馆,联欢晚会一开始,北京军区仪仗大队158名战士和军乐手的表演就吸引了观众。经过23年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重新实行了军衔制。身穿新装的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员步履矫健,或揽枪在怀,或持枪上肩,展示出当代军人的崭新风貌。
团结、振奋,是这次联欢晚会的特点。在热烈的军乐声中,曾经在国际军乐比赛中多次得奖的解放军军乐队踏着整齐的步伐跨进体育馆大厅时,全场顿时掌声四起。
首都的观众对这支代表我国军乐水平、已经走向世界的军乐队也许并不陌生,然而,看到他们别具一格的行进演奏,许多人还是首次。尤其当全场灯光熄灭,军乐手缀在帽沿上的小电珠一齐跳亮,闪闪发光,行进在黑暗中的军乐队那整齐而极富变化的队形更显得格外好看。淡淡的灯光,映得大厅中央悬挂的电化铝材制作的各色彩带流光溢彩,映得乐手们擦得锃亮的铜管乐器熠熠生辉,画意诗情,构成一幅优美别致的图画。
紧接着出场的是身穿白色运动装的64名武警战士。这些来自武警特警学校的战士个个身手不凡,孔武有力,格斗操、徒手擒拿……,一招一式,刚勇利落,雄健的武步震得体育馆内咚咚回响。当他们一个个整齐漂亮的倒地、用身躯在地板上搭出“WJ”的武警字母图案时,观众席上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坐在主席台对面的是紫竹园中心小学的学生方队。晚会开始前,他们曾高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起劲地和坐在他们上方的陆海空三军的方队拉歌,此时禁不住为武警战士的精采表演鼓掌叫好,挥动鲜花热情致意。
穿插在这些振奋人心的部队集体表演中间的小节目同样洋溢着勃勃生气。来自空军蓝天幼儿园平均年龄才5岁的小朋友们穿着民族服装表演的鱼龙戏水,稚态可掬,情趣盎然。铁路杂技团5位少女,摆动柔软的腰肢,轻舒手臂,在节奏鲜明的迪斯科乐声中晃起五、六个忽拉圈,也使人们仿佛感到一股山野清风扑面而来。
当晚会在八支军乐队合奏的《歌唱祖国》的庄严乐声中结束时,人们从中感受到我们这个民族蓬勃的生气、高昂的斗志,感受到我国人民对改革开放的必胜信心!(附图片)
欢度国庆
首都少年儿童在首都体育馆度过了愉快的“十一”之夜。
本报记者 王 东摄
劳动人民文化宫里的相声表演引起人们阵阵笑声。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1版(要闻)

国家防汛总指挥部致电六省市
祝贺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汛抗洪胜利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家防汛总指挥部今天致电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省及武汉市防汛指挥部,长江中下游防汛总指挥部,转达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为战胜洪水做出重大贡献的各级领导、广大军民的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电文说,今年,长江中下游发生了罕见的秋季洪水,自9月初以来,监利至安庆河段及洞庭湖区,洪水超过警戒水位1—2米,历时12—20天。洪峰水位居建国以来的第三位。目前,长江全线水位均已退至警戒线以下。
在这次抗洪中,沿江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动员组织城乡广大群众,依靠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发扬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夜以继日地守卫在大江两岸,排除了数百起险情,确保了江堤安全,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电文说,在我国,防汛抗洪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长江中下游是我国防洪任务较重的地区之一,更要随时做好迎战洪水的充分准备。当前要认真总结经验,组织力量进行汛后检查,对今年出险的堤段及检查出来的薄弱环节,组织城乡广大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抓紧有利时机修复处理,为夺取明年防汛抗洪的胜利做好准备。

第1版(要闻)

我选手囊括奥运乒赛女单前三名
李梅素获女子铅球铜牌
本报汉城10月1日电 国庆39周年之际,三面五星红旗在奥运乒乓赛场同时升起。我国体坛健儿在汉城奥运会奋力拚搏,又获一枚金牌、一枚银牌、两枚铜牌。20岁的陈静在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以3∶2胜了队友李惠芬,夺得冠军。
陈静是在半决赛中以3∶0淘汰捷克斯洛伐克选手赫拉霍娃之后进入决赛的。李惠芬获女子单打银牌,焦志敏获铜牌。
今天,李梅素为中国代表团获得唯一的田径奖牌,她在女子铅球比赛中投出21米06,名列第三。
我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已获5枚金牌、11枚银牌、12枚铜牌,暂列金牌总数第9名。

第1版(要闻)

迅速掌握全国市场物价变化趋势
国务院向地方派驻物价特派视察员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国务院新近决定向地方派驻物价特派视察员。
国务院办公厅为此事发布的通知说,为了使国务院能迅速掌握全国市场物价的变化趋势,经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决定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所在地派驻物价特派视察员。物价特派视察员由国务院物价委员会和国家物价局联合向地方委派,在国家物价局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其任务是:迅速、准确地报告国务院关于物价的政策、指示和价格改革方案的执行情况;各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在物价方面酝酿或采取的重要政策措施;调查研究并及时报告驻在地的市场物价动向和群众的反映;及时了解并反映驻在地区的政府、部门、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对价格改革的要求、建议和意见;办理国务院物价委员会和国家物价局交办的其它事项。
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指出,物价特派视察员无权批准或决定任何价格问题,也无权改变或干预驻在地政府和物价局对价格的决定。他们依托派驻地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地、市物价部门开展工作,可以列席当地政府和物价局(物价委员会)以及有关业务部门讨论物价工作的内部会议。有权要求有关部门、企业和经营单位如实汇报有关物价情况,并提供有关资料。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涉及物价的文件、简报、资料、信息等,应及时抄送物价特派视察员。
通知还指出,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现有的物价信息、统计报告制度和渠道不变。各级物价局要进一步加强请示报告,作好价格信息的通报交流工作。

第1版(要闻)

田纪云察看首都市场和大白菜生产
要求积极发展生产增加货源整顿秩序搞好供应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记者苏会志、倪小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到北京市百货大楼和北京市顺义县察看节日市场供应情况和大白菜生产情况时指出:生产部门和商业部门都要认真贯彻落实最近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发展生产,增加货源,整顿市场秩序,切实搞好市场供应。
上午,田纪云与北京市五大百货、副食品商场的经理进行了座谈。他首先向商业战线的全体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十三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工作会议确定明后两年改革和建设的重点放到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上来。这是非常正确的指导方针。商业部门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这个方针,为稳定市场、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经济作出积极的贡献。
针对座谈中反映的问题,田纪云对商业企业提出以下要求:要千方百计组织货源,把市场商品搞得丰盛些。尤其是人民生活必需品,必须保证供应,不能因为赚钱少,就不经营,要做到不断档,不脱销。商业企业绝对不准内外勾结套购商品,乱涨价,从中盘剥群众。如发现这种情况,必须严肃处理。归市和商店管理出售的肥皂、火柴、食糖、食盐、卫生纸、洗衣粉等商品,凡属同一品种、同一牌号、同一质量的,全市必须统一销价,不准卖多种价格。座谈会上,新近成立的东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赠送一本集团简介给田纪云副总理,田纪云阅后,在上面写下“遵纪守法,文明经商”八个字,希望商业企业和职工严守纪律,搞好服务。
下午,田纪云来到北京市顺义县沿河乡,听取了市、县关于冬储大白菜生产情况的汇报,并到菜地察看了大白菜的生长情况。北京市今年种植大白菜19.8万亩,预计上市量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目前大白菜长势好于往年,一、二级菜达90%。对此,田纪云很高兴。他说,稳定市场,稳定物价,首先要稳定居民的“菜篮子”。群众不能一天没有菜吃。大白菜是北方居民冬季的当家菜,更要抓好。目前农村应注意搞好大白菜的后期管理,特别要注意防冻,防止烂菜,尽量减少损失。要及早抓好蔬菜收购、贮存、销售方面的工作。不要让菜农出现“卖菜难”。收购价格要合理,既要考虑城市居民的承受能力,又要考虑菜农的利益。中间环节要少,实行产销直接挂钩,以减少损失。销售价格要合理,要鼓励城市居民多储大白菜。大白菜价格低一点有利于稳定低收入市民的生活。他对北京市不调升冬储大白菜销售价格的决定表示赞同。田纪云还强调,要加强冬储菜的市场管理。他说,要整顿市场秩序,坚决制止任何地区和单位私自到产地抬价抢购大白菜,违者要严肃处理。大白菜的市场调节,要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
国务院副秘书长白美清、商业部副部长潘遥和北京市负责同志王宪、黄超等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第1版(要闻)

我国已有小城市244个
据新华社沈阳9月30日电 (记者张民华)记者从刚在辽宁省瓦房店市结束的“第二届全国小城市经济社会问题研讨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已有小城市244个,是1978年的2.67倍。
这次会议提供的资料表明:1978年我国小城市仅占全国城市的47.2%。今年上半年,小城市已占全国城市总数的60.5%。

第1版(要闻)

天津铁路枢纽改造工程全面竣工
天津站客货运输能力大大提高
本报天津10月1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经国家验收被总评为优良的天津铁路枢纽改造工程,今天上午正式启用通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铁道部长李森茂、邮电部长杨泰芳,以及欢度国庆的天津各界代表参加了这一工程的竣工通车典礼,天津市市长李瑞环剪彩。
包括改造天津客站、南仓编组站,增建北环复线,新建南曹联络线4个项目在内的这项国家重点工程,曾是建国以来历届铁道部长久想打开的卡子口。现在,在不间断京山、津浦两大干线客货运输情况下,经过不到一年半时间即全面竣工。至此改造后的天津站,客运能力由46对车增加到95对,新客站候车能力可由原来的1360人增至1万人,货运能力也增加一倍以上。
国家验收委员会从9月27日到29日对这项工程逐项验收后,认为它总体布局合理,设计水平较高,工程组织指挥有力,进展迅速,在中央项目由地方合资包建方面创造了新经验,使竣工期较国家计委的要求缩短了两年半,做到了效率高、投资省。(附图片)
图为天津站建筑群壮阔场景。
支柱 刘建军摄

第1版(要闻)

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工程
郑州至西安电气化铁路通车
本报三门峡西9月30日电 国家重点工程——陇海线郑州至宝鸡电气化铁路的三门峡西至西安东复线234公里区段,今天正式建成通车。至此,由电力机车牵引的列车可从郑州直达西安。
郑州至宝鸡电气化铁路是国家1982年批准立项的重点工程。按照国家确定的“分期投资,分段收益”的建设原则,郑州至三门峡西区段已于1986年底先期建成。三门峡西至西安东区段跨越豫、陕两省,穿越豫西丘陵。担任这项工程设计和施工任务的铁道部第一设计院和郑州铁路局西安工程公司等单位,仅用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完成这项工程,节约投资两千多万元。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工程质量良好。
郑州铁路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三门峡西至西安东电气化铁路正式投入运行后,郑州至西安之间的铁路运输能力将提高一倍,燃料消耗节省60%。 (李杰 鹿金有)

第1版(要闻)

黄文欢看望邓颖超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黄文欢今天下午到中南海看望了邓颖超同志,向她致以节日的祝贺。
在40分钟的交谈中,邓颖超赞扬了黄文欢为发展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的贡献。

第1版(要闻)

西藏地热勘探有突破
羊八井千米深地热井引喷成功
本报拉萨9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良、本报记者贺广华报道:9月25日,我国迄今温度最高的一口地热井——西藏羊八井地区202.2℃千米深井引喷出高温热气流。这一成功标志着西藏地热勘探的重大突破,展示了这一地区深层地热的巨大前景。
羊八井地热田距拉萨市88公里,是西藏重点能源基地之一,但目前已开发利用的仅限于300米左右的浅层地热,出口温度在140℃左右,千米以下的深部热储一直是中外地热专家关注的重要课题。
地矿部中南石油地质局第四普查勘探大队8月21日在钻达1000米深处时获得202.2℃的高温井温曲线,9月25日18时15分引喷成功,随着一声巨响,地热水标喷出地面50多米。

第1版(要闻)

戈尔巴乔夫任苏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卢基扬诺夫当选第一副主席 葛罗米柯被解职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非常会议上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接替昨天宣布退休的葛罗米柯,成为苏联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
苏联最老资格的政治家、79岁的葛罗米柯已在昨天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上辞去政治局委员职务。他在致苏共中央的信中说,自己年事已高,“唯一明智的决定是退休”。他强调,他“坚决拥护改革”。他还在全会上的简短讲话中表示坚信改革是“唯一正确的方针”,改革任务必将完成。
戈尔巴乔夫代表政治局决定“满足葛罗米柯的请求”,并肯定了葛罗米柯对党和国家的“巨大贡献”。
在紧接着苏共中央全会于今天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非常会议上,葛罗米柯被解除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职务,由戈尔巴乔夫继任。
57岁的戈尔巴乔夫出生于俄罗斯的一个农民家庭,1955年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法律系,学习期间于1952年加入苏联共产党。他长期从事党务工作,1979年11月当选为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次年升为政治局委员。1985年3月10日契尔年科病逝后,戈尔巴乔夫在苏共中央非常全会上当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1985年7月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
另外,昨天刚当选为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的卢基扬诺夫,在今天的会议上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原第一副主席杰米契夫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