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要表彰廉洁的干部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报道江苏省沛县鹿楼乡税务所所长赵以文的事迹,他在税务所工作4年,拒收各种贿赂56人次,价值5300余元。8月18日,本报还报道了山东省日照市邮电局局长郭建增的事迹,他当局长12年,送礼的足有一个连,他一一拒之门外。这两位干部,职务不高,权力有限,但他们自觉遵守党纪政纪,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而且坚持多年,值得表彰。
最近一个时期,党政机关中的某些腐败现象,是群众意见最多的问题之一。一些干部贪污、受贿、勒索、倒卖紧俏物资,以及挥霍公款、奢侈浪费等等,已经到了很严重的程度。这是必须正视的事实。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毕竟廉洁的干部还比腐败的干部多得多。不管他们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富贵而不淫,贫贱而不移,忧国忧民,积极工作,赵以文、郭建增不过是其中的几例。
为了使党政机关保持廉洁,对腐败现象要坚决揭露,揭露是为了减少和最终消灭腐败现象;同时,对廉洁的干部也要给予表彰,以发扬正气,使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希望,坚定信心。可是,表彰有时比揭露还要困难,许多应该受到表彰的廉洁干部没有受到表彰,有些还很害怕受到表彰。
分析表彰难的原因,也可能因为有些表彰有误,把不该表彰的表彰了,沽名钓誉者报上神气活现,知情者下面指指点点,这是错误的表彰,但这种情况毕竟不多。还有一种情况是求全,好像只有“高、大、全”式人物,只有焦裕禄式干部才能大力表彰,才能树起榜样,不允许他们身上有一星一点的毛病。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对廉洁的干部也不能求全责备。如果谁一受到表彰,就得处处吃亏,一举一动就要在人们的挑剔之中,谁还愿意受表彰呢?还有些地方和单位正不压邪,谁保持廉洁就打击谁,这就更成问题了。有句诗很有意思:“卑鄙,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高尚者的墓志铭。”今天,我们在进行清除腐败现象、倡导廉政之风时,要把这句诗的意思颠倒过来,变成:“卑鄙,卑鄙者的墓志铭,高尚,高尚者的通行证。”坏的要臭,好的要香,这才是正理。
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郑重提出,克服腐败现象,保持党政机关的廉洁,这是当前党的建设中重要而急迫的任务,各级党政机关都要响应中央的号召,把这件事情办好。如果说,办其它许多事情都要花钱,而国家财力有限,有些事不得不停办或缓办,可是,清除腐败现象,表彰廉洁干部是不需要花钱的,需要的只是决心和措施。办好这件事关系重大,关系着改革能不能进行下去,关系着我们整个事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税务所长拒礼二三事
李华 吴保民
江苏省沛县鹿楼乡税务所所长、共产党员赵以文,四年来共拒收各种贿赂五十六人次,价值五千三百余元。自一九八四年以来,他年年都被评为市、县税务系统先进个人。
其一
今年五月二日晚,老赵正在家吃饭。一位经营木器的个体户手捧一台十七英寸黑白电视机到他家,支支吾吾对他说:“没啥大事,就是前几天通知交五千元税款的事,实在没有这么多,你看……”老赵对他说,暂时没有这么多,可以分期付,但一分也不能少。来人见他话硬,起身要走,他说:把电视机带回去吧,要想送礼就送架飞机来,犯了法好朝外国跑呀!来人讨了没趣,悻悻地走了。
其二
今年二月七日上午,赵以文身体不好在家休息。某单位两位负责人来找他,说:“听说你身体不好,我们特来看看。”接着从提包里拿出一叠钱放到桌子上说:“快过年了,这点钱给小侄买件衣服、鞭炮。那三千元税款能否减少些……”说完扭身走出大门,赵以文把这五百元上缴入库,算作该单位的预交税款。
其三
去年七月十五日,他的一个姑亲老表风尘仆仆找来了,说:“老表,最近我给外地联系了一批豆油,先在你这里开张税单。”他问清情况后说:“开税单行,得按规定交税。”老表一听火了:“我要交税,还找你干什么?”缠了一会,见他不肯松口,只好起身走了。第二天一大早,老表手提礼物又来到门上,软磨硬缠非叫他开税单。磨到早饭时光,见他还不答应,便骂开了。妻子对他说:“以文,能办就给办了,免得伤了亲戚的和气。”他抱定主意,不能办的事情谁说都不行。后来,老表只好气冲冲地走了……
赵以文拒礼的这些事,一一记在税务所的“拒礼簿”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二十万老人愿享黄昏恋 社会应予尊重理解玉成好事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冯媛、毛磊报道:北京老年人中1/4以上丧偶,全市至少有20万名意愿求偶再婚的老年人。这是北京市老龄问题委员会近日公布的抽样调查结果。
据统计,近几年到北京9个城近郊区43家老年婚姻介绍所登记求偶的男女中老年人共有6780多人,经介绍所介绍结为伉俪的老年夫妇有258对,其中97%的老年夫妇都适意地过着幸福生活。
尽管从数量上看,前来婚姻介绍所登记求婚的老年人为数尚不多,但他们能够冲破封建思想和旧的传统观念的影响和束缚,向社会公开表露自己求偶意愿,这足以表明许多老年人所具有的择偶再婚的共同需求。
老年医学和生理学专家认为,身体健康状况正常的老年人,同样具有性生活要求,而且适度的性生活,也有助于身心健康,北京市老龄问题委员会的同志调查询问了6对再婚老人,他们都表示仍保持着健康的性生活。
值得忧虑的是,老年求偶者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在北京43家介绍所登记求偶的女性只占男性总数的9.08%,正由此而导致成婚数与登记求偶人数的比例为1∶13。
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一是封建思想的影响和干扰,在丧偶老年人中,特别是女性中,都不同程度地受着“从一而终”的思想束缚;二是子女抱着各种动机的反对,或怕别人说子女不尽孝心,或唯恐老人带走财产住房;三是有些老年人择偶要求不切实际,条件过高等等。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传统的性观念仍然是老人再婚的严重心理障碍。这种观念不承认老年人的性要求,把它视为不道德,因此不少老人把再婚当作畏途。
为此,北京市老龄问题委员会有关人士向社会发出呼吁,要切实保障和维护老年人的婚姻自由等合法权益,尊重和理解老年人的再婚要求,大力支持老年婚姻介绍所的工作,为老年人再婚、重享夫妻生活创造一切有利条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盟六大通过决议后闭幕
选举产生由300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张宿堂、实习生刘思扬)为期9天的中国民主同盟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结束。
会议以差额选举的方法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民盟中央委员会。这届中央委员会由250名中央委员和50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平均年龄为59.2岁,比上届中央委员会年轻5.6岁。
这次大会还通过了新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明确地提出了中国民主同盟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下政党的基本任务、奋斗目标和十二条政治主张,并以此作为民盟的政治纲领。
9天来,出席大会的800多名代表审议了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学习、讨论了中共中央致大会的贺词和中共中央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传达报告,围绕我国新旧体制转换、全面深化改革时期的新任务和民盟组织的自身建设,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认为,在过去的5年里,民盟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不断开拓前进,取得了新的成绩。
大会执行主席苏步青、谈家桢主持了今天的闭幕式。
闭幕式上,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议指出,全体代表一致拥护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和政策措施。大会认为,只要举国团结一致,坚持贯彻以上的方针和措施,克服困难,继续前进,我国的改革事业必能获得成功。
决议提出,民盟要努力发挥政党功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化的进程。要继续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前进的光荣传统,积极推进政治协商制度,通过参政议政,扩大参与国家事务的决策、执行和检查监督。同时要继续推动全盟同志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的实践,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闭幕式上,通过了民盟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给彭迪先、李文宜等老同志的致敬信,向这些民盟的前领导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全体代表还为今天上午逝世的民盟第五届中央副主席萨空了起立默哀,表达对这位高风亮节的老前辈深深的哀思。
费孝通致了闭幕词,他表示相信,民盟组织一定能团结一致,在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旗帜下,为改革开放、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把“人情、吃喝、送礼”三道关
怀柔税务分局明确纪律反腐蚀
新华社北京电 (通讯员俎庆云)北京市税务局怀柔县分局严格把住“人情、吃喝、送礼”三道关,保证了税收任务的超额完成。
近几年,这个分局以廉洁奉公、从严治局的指导思想,联系过去发生的个别人弄权勒索、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坏现象,把反腐蚀斗争作为一项重大课题,反复对全体干部进行教育,不断提高大家对为政清廉的认识。同时,他们还建立并实行了各级领导一齐抓和自上而下层层包的党风责任制,努力减少产生不正之风的土壤。
怀柔分局在每年经办一百多户减免税中,明确纪律,不准刁难要挟纳税户,严格按政策办事。分局主要把住三道关:一把“说情”关,对熟人、朋友、同事一律不高抬贵手。一次,一位有关单位的领导为隐瞒收入偷税7000余元的亲戚说情请求关照,他们照章办事,没给面子。二把“吃喝”关,在人民群众中树立税务局不吃不喝也能办事的形象。一批新建而营业不好的宾馆按政策被批准免税后,有的约分局领导“汇报工作”(请去吃喝),都被谢绝。三把“送礼”关,一些享受照顾的单位或个体户以感谢为名向分局领导送来烟酒、沙发、席梦思床或现金,他们一一拒绝,并向这些人讲清了道理。这个分局近三年来,有500余人次拒吃请受礼,拒收实物和现金折合共计4000余元,分局连续三年被市和县评为文明单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段元英勇斗罪犯以身殉职
本报讯 贵州省黔西县野坝乡烟叶收购站36岁的女职工段元英,为保护国家巨款与抢劫犯英勇搏斗光荣牺牲。黔西县政府于10月8日为段元英举行追悼大会,号召全县人民向她学习。
10月2日下午4时半,段元英在办公室清点现金时,伺机作案已久的犯罪分子肖劲东携带凶器,突然闯入办公室,用衣服将段元英的嘴捂住,企图抢夺现金。段元英在头部被肖犯抱住时,迅速将放在办公桌上的现金拨入抽屉内关上,随即站起来一面与肖犯搏斗,一面呼喊救援。肖犯拔刀向段元英猛刺。乘段元英倒在血泊中,肖犯抢走现金1.33万元后慌忙逃窜。
案发时,正在楼下收购烟叶的职工罗朝龙听到楼上打斗声,赶忙丢下手里的烟叶向楼上奔去。这时已说不出话的段元英用手向罗朝龙指着案犯逃跑的方向。罗赶紧边追犯罪分子,边大声呼喊抓抢劫杀人犯。20多名来交售烟叶的农民和附近村民听到呼喊声,立刻向呼喊声方向追去。经过大家奋力围追堵截,终将肖犯抓获,扭送公安机关。
段元英被群众送往县医院抢救,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于10月4日光荣牺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连云港港务局抗交百万元税 市领导竟以权代法袒护纵容
新华社南京10月14日电 (记者周振丰、通讯员栾德方)1987年5月,连云港港务局征用耕地126亩,但至今他们也没交纳应交的101万元耕地占用税。
云台区财政部门从1987年11月10日起催他们交税款,在以后11个月内,省、市、区、镇财政部门先后50多人次登门,打13次电话,还发文件、电报、书信催交税款,均无济于事。前不久,分管这项工作的副省长亲自打电话到连云港市政府过问此事,他们也无动于衷。
港务局何以敢如此抗税?有关方面认为,这是连云港市政府个别领导以权代法,袒护纵容港务局的结果。
港务局不纳税的理由是:耕地占用税是从1987年4月1日起开征的,而他们“1985年10月,就与云台区拆迁办签订了征地协议,批准用地时间被拖长是官僚主义的责任。”财政部门指出:签订协议不等于征地。法定的批准用地时间是依法征税的依据,这与批准用地时间长短,是性质不同的两码事,港务局征地完全在按章纳税范围内。经多次工作无效,1987年12月30日,区财政局根据有关规定,通知银行从港务局存款中扣交101万元税款入库。港务局找某副市长说情。这位副市长通过秘书要银行“不能扣款”,“暂缓处理”,“待市政府出面协调”,这就中止了财政部门扣款手段的实施。本来可以当年入库的这笔税金,就这样被搁了下来。
1988年1月6日,省财政厅请连云港市政府出面协调,尽快使这笔税款入库。直到4月16日,市政府才由一位副秘书长出面进行协调。耕地占用税明明没有缓征的规定,而协调的结果却是:港务局纳税有困难,写报告缓一缓征。
在8月初的一次协调会上,省财政厅的同志提出,按税法规定,发生争议应先纳税,然后向上级机关申请复议。主持会议的市政府副秘书长虽然口头承认这笔税款应交,但又强调“造成交税局面是官僚主义的责任”、“没有资金来源”、“所征耕地中有荒地”等客观原因。这笔税款到底何时交,市里一直没有明确态度,港务局也就一直拒不纳税。这个局的一位处长竟对上门征税的人说:“小小云台区,也发文件征税?”区财政局要强行扣交税款,他们回答说:“扣就扣吧,但你们肯定是扣不去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齐奥塞斯库参观北京大观园
本报讯 记者周象光报道:10月16日,正在北京作国事访问的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一行,在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和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的陪同下,于上午10时兴致勃勃地来到大观园,与首都市民共度星期天。
大观园是根据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中的描写而建成的,于1985年开始对中外游人开放。
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和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陪同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参观了《红楼梦》中的男主人公贾宝玉的住所怡红院,还有妙玉参禅修行之所——栊翠庵和宝钗的院落。在元妃省亲牌坊下,罗马尼亚贵宾们还观看了大型古装表演“元妃省亲”仪式。仪式后,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还同扮演元妃的演员等合影留念。
参观后,北京大观园园长王清风把一套精装中文版《石头记》和一对宝玉、黛玉烧瓷雕像赠送给齐奥塞斯库总统,把一套精装英文版《红楼梦》和这本小说中12位主要女人物的美术人型——绢人12金钗送给了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说,这些礼物很珍贵,它们将陈列在罗马尼亚展览馆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芬兰总统参观广交会
新华社广州10月16日电 (记者蔡忠植)芬兰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和夫人一行,由陪同团团长、卫生部长陈敏章、广东省副省长匡吉陪同,今天参观了1988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受到了交易会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交易会是中国出口商品总汇,每年春秋两届在广州举办,1957年春季第一届应邀客商只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人,到今年秋季第64届增加到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多人,展出的产品由第一届的1.2万多种增加到现在的6万多种。今年春季交易会成交额52.7亿美元,创历届最高水平。
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王品清向总统介绍了交易会的发展概况后说,他相信通过总统到交易会参观访问将促进中芬两国贸易合作进一步发展。科伊维斯托总统说,从这里参观了解到中国出口商品繁多,希望芬中两国贸易逐年增长。
芬兰外贸部长佩尔蒂·萨洛莱宁介绍两国贸易的发展情况。他说,近几年来,芬中两国贸易额增加近5倍,芬兰向中国出口造纸等产品,现在芬兰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品种多样化,特别是中国的纺织品在芬兰很有竞争力。
总统一行还参观了广州的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和珠光农贸市场。科伊维斯托总统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乘火车前往深圳经济特区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张废支票 两年黄粱梦
于长文诈骗财物落入法网
8月29日,一个自称是内蒙古牙克石市图里河税务分局职工的人,用一张空白转帐支票,从牙克石绿都实业有限公司下属的一个商店,购走了价值3.7万多元的毛料。
第二天,商店派人到银行办理转帐手续。银行业务人员一眼就看出:这张盖有“牙克石市税务局综合服务公司财务专用章”的转帐支票是无效的,早在1986年就作废了。
31日下午,牙克石绿都实业有限公司赶到内蒙古大兴安岭管理局直属机关保卫科,如实报告了上述情况。
在群众的帮助下,从商店运走毛料的驴车找到了。
接着,找到了存放赃物的旅店。然而,公安人员赶到时,赃物也已转移了。旅店服务员只记得货是被一辆车运走的,至于什么车,则说不清。
要在有十几万人口、车辆和游人川流不息的林城牙克石找出作案人,找出第二次运送赃物的车真像大海捞针。
此时正赶上连雨天,14名干警踏着泥泞的路,夜以继日地搜寻着,4个昼夜没吃一顿安生饭,没睡一个囫囵觉。
9月4日上午,第二次运送赃物的马车找到了,侦破目标集中在牙克石市保险公司秘书于长文的身上。
9月4日下午6时许,作案者于长文的妻子下班先回了家,公安人员随即跟了进去。不一会,于长文回到家,一见屋里有人,转身想走,但他已是寸步难行了。尽管他将赃物拉到家里后用自行车再次转移,却把破绽留给了左邻右舍,留给了目光机警的公安干警。
于长文存着这张空白支票蓄谋了2年,他刚把一个贪婪的富贵梦做到第7天,就跌进了冰冷的铁窗里。
敏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来信

农村“五保”户供养工作急需改进
“有的农村五保户名曰‘五保’,实际上只有‘一保’、‘两保’。许多地方只供粮,其他方面的困难都不予解决,致使‘五保’老人缺吃少穿,住房矮小破漏,有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少数乡村,让‘五保’老人吃‘派饭’或自行到各户要钱要粮。老人们常常因此遭受冷眼,甚至辱骂。有的‘五保’老人被迫外流乞讨。”“这一情况应引起各级领导人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尽早加以解决。”这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郭崇德在最近召开的北京市老龄问题学术讨论会上说的一段话。
今年7、8月间,郭崇德副教授到广西、云南、四川等省、自治区对农村老龄问题作了调查。目前,农村各地乡政府、村民委员会对“五保”老人一般采取两种供养办法:一是村、乡办敬老院,对老人实行集中供养;二是分散供养。有的地方不具备办敬老院的条件,或一些有自理能力的老人因各自有自己的嗜好和生活习惯,愿意独自生活。这样,老人们只好分散居住在自己家里,由村民委员会、乡政府定期给他们提供生活费用等。
近几年,随着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记者了解到部分农村“五保”户的生活供给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有些地方“五保”老人的生活供给不落实,有的标准偏低;有少数地方取消了合作医疗,卫生站承包给个人,“五保”老人看病要付现金,村、队不能或不能及时报销,致使“五保”老人不得不拿出仅有的生活费去看病;有的地方把承包地分给“五保”老人自耕或请人代耕,老人生产生活有困难得不到解决。
湖南省平江县梅仙镇板口村79岁的“五保”老人彭生虎,双目失明。村里每年只给他100元生活费,分给他6分责任田。他独居在村头一间又矮又破的草屋里,自己摸着上山打柴,到溪边挑水。一次,他跌倒在水里,差点被淹死。
记者在采访调查我国老龄问题过程中,发现其他一些省、市、自治区农村也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一些专家、学者和老龄问题工作者认为,农村“五保”老人的供给工作是农村计划生育工作的配套工作。农民看到“五保”老人生活困难,就不愿节育。
为此,专家、学者建议,在当前农村尚未建立农民养老保险制度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解决这一问题,做好“五保”老人的供养工作。这不仅是搞好计划生育宣传的需要,也是发展商品经济、实现“共同致富”的需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 新华社记者 郭远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查获一起利用军车倒卖假酒案
新华社成都10月15日电 (记者王文俊、徐波、杨力)一起利用军车倒卖假冒名酒的大案,最近被四川省工商部门查获。
现查明,这个案子的“倒爷”是总参某部成都干休所生产经营办公室。今年8月上旬,这家干休所与山东省政府驻重庆办事处下属的贸易服务公司签订了一份购销协议书,计800件(每件20瓶)五粮液和500件泸州特曲,总值100余万元。事后,干休所分三批用汽车将假五粮液795件,假泸州特曲149件运到重庆。价格分别是每瓶46元和37元。贸易公司共付给干休所人民币80万元。
在交易中,这家干休所所提供的五粮液酒厂劳动服务公司供货单和宜宾五粮液酒厂售货凭单均系伪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城里来的好媳妇
安徽青阳城镇姑娘曹枝花(右),去年6月份,千里迢迢来到河南省武陟县万花村和农村残疾青年高松树喜结伉俪后,跟丈夫学医术,帮婆婆做家务,给爷爷、奶奶洗衣服。乡邻们都夸她是城里来的好媳妇。  王天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