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发挥智力密集环境良好等优势
厦门着手发展高技术产业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历来以轻纺工业为支柱产业的厦门市,开始发展高技术、新技术产业。
该市科委主任王榕不久前对记者说,经80多位专家调查研究并仔细论证的厦门高技术园区总体规划已经基本确定。根据这个规划,厦门市将把电子信息技术、以感光材料为主的精细化工、海洋开发、激光技术及生物技术列为重点开发的高技术和新技术产业。其中,高分子膜生产及其应用、数据流磁带机、工业用传感器、西文计算机终端与显示器、船用定位仪,以及二氧化碳激光治疗机等8个项目的产业,将在近期内开发并见效益。
厦门经济特区的智力比较密集,现有厦门大学等大专院校6所、国家和省市级研究所22个。每万人中,拥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数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特区的良好投资环境及与国际市场的密切联系,为这里的产业结构由劳动密集型为主转向技术密集型为主提供了适宜的环境。
厦门市在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布局上采取“相对集中,个别分散,点面结合”的原则,准备将其高技术、新技术产业集中在小东山地区约1平方公里的地面上。目前,先划出两块土地作为试验区,这里已经达到水、电、通信、交通等“七通一平”的要求。市政府已经制订了进入高技术园区企业的审批、建筑、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高技术、新技术产业走科研、生产、经营一体化的道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科协设立“振华杯”奖
本报讯 中国科协振华基金会日前在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上首次将“振华杯”奖授予发明家王永民。
振华基金会是继宋庆龄基金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之后的又一个全国性民间基金会。
据介绍,创建振华基金会目的在于促进科技人员的学术交流、技术开发和人才培训。资助的重点是参加中国科协所属各种科技群众团体的会员,从事社会化的创造发明和研究开发活动。近期主要资助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等应用性较强的开发项目,有重要科学意义,并为我国经济建设迫切需要的研究项目,特别是属于新概念、新构思、新方法等创造性较强的项目,以及近期可望取得经济效益的短平快课题。
基金会的经费依靠各全国性科技社团自筹和海内外民间渠道的捐赠。
基金会将设立几项奖励,“振华杯”是其中主要的一个。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决定
防治烟尘污染先抓32个重点城市
各市政府应认真组织制订规划切实做出成效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最近发布《关于三十二个重点城市防治烟尘污染的决定》,并为此发出通知说,城市大气污染严重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而防治烟尘污染是控制大气污染工作中的一项紧迫任务。现在确定先从32个重点城市做起。这32个重点城市是我国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和旅游的中心城市。先行做好这些重点城市防治烟尘污染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被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列为防治烟尘污染的32个重点城市是:上海、杭州、苏州、昆明、广州、南宁、海口、南京、武汉、成都、长沙、桂林、贵阳、南昌、福州、合肥、北京、天津、大连、哈尔滨、长春、郑州、银川、西宁、西安、沈阳、乌鲁木齐、太原、济南、石家庄、兰州、呼和浩特。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的决定把上述城市分成五个类别,规定了各类城市到1990年必须达到的防治烟尘污染的具体目标。
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的决定规定,各重点城市人民政府应根据所规定的目标,认真组织制订烟尘污染防治规划,结合城市不同功能区的要求,制订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烟尘污染防治措施及烟尘排放削减量,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和各行业的实施计划。要把防治烟尘污染作为政府每年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做到有部署、有检查,切实做出成效。
决定指出,位于重点城市的工矿企业,在1990年前,烟尘的排放必须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标准。特别对位于城市居住区、文教区、游览区、商业区的企业,应从严要求。
决定指出,燃用型煤是防治烟尘污染的重要措施,也是节煤的有效途径。重点城市人民政府应当做好型煤的宣传、组织、推广工作,还应切实施行低硫、低挥发份、高热值的煤炭优先供应民用的方针。机械工业部门要组织生产定型的热效率高、排放烟尘少的新型锅炉和配套的除尘器,积极研制开发排污少的新产品,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推广工作。要限期淘汰污染重、热效率低的锅炉,加快锅炉的更新换代。重点城市的新建工业区和新建住宅区,应当结合热电联产或集中锅炉房实行集中供热,不得建分散的供热锅炉;对现有的住宅区和工业区,应结合城市建设和技术改造加快集中供热步伐,取代分散的供热锅炉。
决定规定,重点城市环境保护部门应加强对烟尘防治工作的监督,对限期达不到烟尘控制要求和违反有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应视情节轻重,依据国家和地方有关环境保护的法规分别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加收排污费、罚款、封炉等处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二十六人参与用微型无线话筒传递考题
赞皇县处理高考舞弊案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5日电 (记者罗绮)今年高考期间,河北省赞皇县发生一起利用微型无线话筒传递考题的舞弊案。经多方调查,现已查清这起由县财政局长王彦国、团县委书记王进国策划的高考舞弊案涉及26人,其中党政干部4人,教师20人,在校学生2人。26人中有党员9名。今天,赞皇县公开处理了这起舞弊案。
今年高考时,考生王彦忠按照其哥哥王彦国、王进国的精心安排,在答卷时通过藏在手腕上的无线话筒向外传题,由王彦国组织人员收录答卷,然后把录音磁带送到约定作题地点,将答案传进考场。王彦忠还将不会做的题和不便用话筒传出的题写在纸条上,装在事先准备好的空钢笔筒里,由监考人于贵书暗地从窗口传给接头人。
赞皇县委、县政府今天做出决定,开除王彦国党籍,开除公职留用察看一年;开除王进国党籍,撤销团县委书记职务;开除于贵书党籍、行政降一级工资;其它参与作案人员也给予了相应的处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集资多渠道 不再“等靠要” 三年变面貌
青海各族干部群众踊跃捐资助教
本报西宁10月16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一个“振兴青海经济,必先振兴教育”的新观念正在形成。记者从日前结束的青海省教育工作会议获悉:今年7至9月,全省个人、集体、地方集资达4500万元,支援中小学危房改造。这在该省是罕见的。
青海省5年来教育投资平均递增13.4%,办学条件有一定改善。但是,由于经济基础薄弱,教育欠帐太多,去年改造危房12万平方米,尚有50余万平方米一级危房。建国以来国家年年投资,使一些人产生了“等、靠、要”的思想。省教育部门感到,旧观念不破除,再有10年、30年也难以改变教育落后的面貌。今年,他们总结湟中县集资助教、实现“一无两有”经验,倡导发起全省性为学校捐款捐物活动。省政府根据各地、州经济基础和集资情况,分别给以三种比例的财政支持,已规划1200万元给地方。
河东地区由于行署和各县领导带头,很快形成群众捐资、社会办学新风。互助土族自治县抓什究村72岁的回族共产党员胡森林,同本村藏族农民贺多杰捐资8.4万元。这个地区捐资万元以上的有8人,捐资千元以上的有65人。海南藏族自治州仅34万余人,藏、汉、回、土、蒙族群众两批集资500余万元,人均捐资超出全省一倍以上。
办学热潮开始推动不少活佛、喇嘛、阿訇,他们有的捐资金,有的添桌凳。一些宗教人士还动员家长送儿童入学,利用宗教活动时间,引导信教群众尊师重教,并拒收学龄儿童入寺念经。
该省教育厅长马玉麟告诉记者:“往年依赖国家拨的款,越赖越难。今年这些钱,是众人的血汗钱,要全部用于30万平方米危房改造。有三年,青海中小学面貌定会大大改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彭德怀军事文选》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为纪念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彭德怀元帅诞辰90周年,由彭德怀传记组编辑的《彭德怀军事文选》一书,将于本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公开发行。邓小平为本书题写了书名,杨尚昆撰写了序言。
《彭德怀军事文选》收入了彭德怀从1929年至1963年的军事著述和电报共65篇,其中绝大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这些文电反映了彭德怀在各个革命战争时期的军队建设思想和作战指挥艺术,反映了他在建国以后关于正规化、现代化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基本方针和具体政策。
有关人士认为,这本书是彭德怀数十年战争实践的经验总结,是国内和平时期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系统论述。它对于研究我军发展壮大的历史,研究我军克敌制胜的战略战术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附图片)
邮电部10月24日将发行《彭德怀诞生九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
 新华社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外学者研究青铜文化后证实
中国南方古代文明可与黄河流域媲美
据新华社昆明10月15日电 (记者李承祖)今天在昆明闭幕的一个国际会议交流的科研成果证实,远在3000年前左右,长江以南纵横千里的土地上生活的各族先民,就已创造了光辉灿烂的青铜文化。
在中国南方及东南亚地区古代铜鼓和青铜文化国际会议上,中外学者提交的40多篇论文及大量图片资料,展示了对我国南方近30年来一系列考古新发现的研究成果。以云南晋宁石寨山为代表的滇国古文化、以四川广汉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化,以及广东的南越古文化等重大考古发现,成了各国专家关注的热点。专家们的研究成果清楚地说明,从石器时代到青铜时代,中国南方的文明程度并不比黄河流域逊色。
会议期间,来自中、美、法、日、联邦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60多名考古学家,应邀参观了云南青铜时代展。面对晋宁石寨山出土的滇王蛇钮金印、江川李家山出土的牛虎搏斗铜案等精美青铜器,专家们无不叹为观止,认为这些珍品完全可以同世界上最杰出的青铜器媲美。
半个世纪前仍被认为无古代文明可言的东南亚地区,最近几十年间连续发现了古文明遗址,从而吸引了世界史学界的注意力。对这一地区青铜文化特别是铜鼓的研究,也被列入这次会议的重要议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湖北不再有丝虫病作祟
据新华社武汉10月16日电 (记者方政军、施勇峰)卫生部日前在武汉召开的验收鉴定会上宣布:丝虫病一度流行较严重的湖北省,如今已基本消灭丝虫病。
丝虫病是一种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的寄生虫病。30多年来,湖北治疗丝虫病患者129万多人次,今年全省丝虫病流行区以村为单位微丝蚴率已稳定地降至1%以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广东已制止大脖子发生
据新华社广州10月16日电 广东省卫生厅近日宣布:广东已基本消灭地方性甲状腺肿病。
甲状腺肿病俗称“大脖子”病,是因环境缺碘引起的。广东省目前共有80万患者治愈,其余患者的病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教科文零讯
●第12届亚洲艺术节10月14日在香港拉开序幕,参加的艺术团体有18个,除了演出古典交响乐、芭蕾舞和管弦乐之外,将有更多的具有各地民族特色的乐曲和歌舞表演。20天中,还将举办三项展览会。
●我国第一个专门研究张学良暨东北军史的学术团体10月15日在沈阳成立,主要任务是研究张学良将军的思想发展和他对国家及民族的贡献;东北军的产生、发展和消亡的历史以及东北军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作用。 (据新华社)
●最近,江苏省地震局等编辑完成《中国地震科技文献题录大全》一书,已由地震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部信息已输入微机软盘,可进行全国地震文献检索。 (叶紫)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大荒,世界就在你面前
——黑龙江垦区电视网印象记
本报记者 李辉
我在电视连续剧《雪城》的故事发生地——黑龙江垦区行程千里,居然一次也没听人唱起那首在城市中煞是流行的主题歌。倒是在乌苏里江边的859农场,听到一位50余岁老农垦几句不客气的反问:“我们这里难道就那么荒凉?”
一部文艺作品从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人因所处角度不同,也难作定论。我感兴趣的,是远离北京的北大荒人,和那些从北大荒回城的当年知青,能在同一时间观看同一部电视剧。这肯定是10年前谁也不能想象的事情。
途经的每个农场,住户的房顶上电视天线林立,绝不亚于北京大小胡同里的阵势。不过,也有例外。在洪河农场,就看不到这种阵势,这里统一为农户安装了天线。这是我国目前农业机械设施最为先进的农场。站在住宅区中间,只见楼房座座,整洁清爽。一家家的窗户里,正传出中央电视台播音员熟悉的声音。身临其境,哪能相信几年前这里还是无际的沼泽地。
一个局外人,很难有北大荒人重视电视的那份真切感受。这里上百个农场,相距遥遥,即使作业点之间,也有相距数十里的。每个农场面积大,地方县市电视台无法覆盖。过去,人们只能靠电话、收音机了解外部世界,报纸到了手中,新闻早成旧闻。70年代末,垦区开始电视网的建设,现有各级大中型电视转播台68个,设备、制作能力许多都达到地方电视台的水平,电视机的普及率为80%。电视,成了北大荒人了解世界的主要传播工具。
垦区的有关领导告诉我,几十个转播台以转播中央电视台的两套节目为主,同时也自办节目,包括场内新闻、经济信息。特别受欢迎的,是以经济为中心内容的教学节目,如农机讲座,科学种田讲座,以及转播的教育电视节目。
在852农场,我们遇到两位加拿大农业专家。天淅淅沥沥下着秋雨,我们兴致勃勃地交谈,面前就是他们培育的一大片青青牧草。不远处,一个小伙子神气地骑在马上,放着一群奶牛。我们面前还有一台摄像机,这是农场转播台的人员在工作。拍新闻,对于他们已属轻车熟路。距草场不远,有座蛤蟆通水库,他们去年拍了一部专题片送中央电视台播出,蛤蟆通从此有了名,成了远近几百里的一个旅游热点。青山秀水,坝下一串鱼池,如同江南水田一般。人们惊奇:北大荒居然有这般景致。
两位加拿大专家和我谈到北大荒的电视。他们在这里呆了一年多,每天都可以看到世界的动态。作为农业专家,他们更强调农业信息的转播对农户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认为中国现在开始重视电视的作用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他们似乎和北大荒有了很深的感情,觉得这是世界上少有的一块宝地,说北大荒太需要被世界了解了。
是的,北大荒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北大荒。初具规模的电视网,在这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方主帅攻擂日本先锋败阵
聂卫平战胜依田纪基
本报东京10月16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中国棋手聂卫平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以6目半战胜日本七段棋手依田纪基。
比赛在日本电气公司的别墅泉华庄举行。上午10点10分开局,聂卫平执黑先行,下至40手封盘。下午1点10分再战,直到7点15分下至第268手,聂卫平终于战胜依田纪基。下一场比赛于本月18日在日本棋院举行,聂卫平对日本九段棋手淡路修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不落旧套 针锋相对
——聂卫平与依田纪基对局侧记
对局在一所别墅中进行,占地不大,限制现场观战人数。由于通过卫星向日本全国直播,收视率极高。中方代表郝克强随行,日方有今天赛后举行闭幕式的准备。
裁判宣布对局开始。聂卫平闭目凝神3分钟后,在星位布下第一只黑子。依田与平日对局不同,第二手在高目布子。聂卫平在高目下布小目挂角紧逼。
布局阶段,黑棋在左边上下两角占取实地,白棋取得外势。黑棋乘白棋外势不厚,力求在中央扩大势力。下至第40手,聂卫平长考45分钟,直到中午封盘。行家认为,上午黑棋略好。
依田纪基以后发制人著称。下午开局再战,他步步坚实,形成混战局面。白棋第70手较缓,黑棋抓住战机,打入右下角,占据主动地位。白棋不甘落后,四处出击,第148手放出胜负手,打入黑棋所占右下角,对局进入高潮。
担任讲解的武宫正树连称依田第148手是妙手,认为黑棋应法直接关系对局胜负。聂卫平长考25分钟后针锋相对地在2路下托。经过一番争夺,白棋在右下角抢去近10目,但黑棋在左边争得先手。此后进入细棋,依田料到形势不利,在读秒声中,竟慌乱地将一手落盘之子又捡起来重下。下至第268手,聂卫平取胜,已准备好的闭幕式只得推迟。
武宫认为,这盘棋下得精彩,不论谁胜,都是名对局。郝克强赛后对记者说,双方不落旧套,针锋相对。聂卫平4次吸氧,胜得不易。
本报记者 于青 (东京10月16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八届国际伤残人奥运会第一天
我国选手获金银铜牌各一枚
本报汉城10月16日电 记者贾昭全报道:在第八届国际伤残人奥运会第一天比赛中,中国选手旗开得胜。
33岁的牛贵平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性的体育比赛。今天牛贵平的竞技状态极好,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在决赛中以5分07秒98的成绩打破了男子A8级400米自由泳的国际伤残人奥运会纪录,获得金牌。
男子A6级跳高世界纪录创造者杨少民今天顺利跳过了1.88米,打破了他1986年在第四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伤残人运动会上创造的1.80米的世界纪录,获得银牌。
赵斌今天虽然是带伤参赛,但他在男子A3级铅球比赛最后一次投掷时还是取得了9.97米的较好成绩,并以0.02米之差把美国选手眼看到手的铜牌夺了过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田联否定约翰逊去年创世界纪录时服药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据外电报道,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医药委员会主席伦吉维斯特14日在伦敦发表声明,否定了关于本·约翰逊去年在罗马创造世界纪录时可能也服用了类固醇的说法。声明说,约翰逊在罗马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按照国际业余田联的药物检查规定和程序接受了检查,而没有发现问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拾萃
在京城,深秋时节去西郊观赏红叶美景,早已成为传统。而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百万人在绿荫掩盖、摆满鲜花的42公里长街两旁为各国选手欢呼加油的情景,确实蔚为壮观。然而有许多幕后的故事,也同样饶有兴味。
未婚妻助阵
获得第6名的中国选手刘文俊来自吉林省。他的未婚妻谢丽华也是一名马拉松选手,并在不久前参加了汉城奥运会。马拉松是他们之间的“红娘”。当刘文俊冲过终点后,小谢高兴地迎上前,用毛巾为他揩去汗水。
顽强的28号
比赛一开始,来自坦桑尼亚的名将、28号博伊·盖就一马当先冲在前面领跑,但是后来他突然“失踪”了。原来他在两天前的训练中扭伤了腰,此时疼痛难忍,只好坐在路边。但最后他仍以顽强的毅力跑完了全程。尽管他没有取得名次,但是博伊·盖的这种行动,使人们感受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精髓。
北京—鹿特丹
中国选手的马拉松成绩在逐年提高。在本届比赛中的前半程中,中国一直有两名选手在第一方阵中,并且曾经一度在前面领跑。这在历届北京马拉松比赛中,还是从未有过的。
据统计,马拉松世界前十名成绩当中,出自鹿特丹比赛的占其三,北京占其四。这表明,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已成为当今最有影响的世界马拉松赛之一。
本报记者 陈昭 缪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袁伟民在全国体总常委会上强调
中国体育出路在于快步改革
本报讯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袁伟民1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体总常委会上说,奥运会像一面镜子,照出我们与世界体育强国的差距,照出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和袁伟民在会上汇报了第24届奥运会总况及中国运动员参赛情况。袁伟民说,从奥运会归来的国家体委领导和我各项目代表队目前都在认真总结。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跳水等一些项目较好地发挥了水平,取得明显的进步和突破。但是也有不少项目,如女排等表现失常,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
他分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时说,通过比赛反映了我们训练水平不高、管理要求不严、技术不精、尖子不尖、心理素质差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也暴露出我们对完成这次世界最高水平大赛任务的艰巨性认识不够,赛前工作抓得不紧,关键比赛场次指挥不利。袁伟民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说,从现在起中国运动员要立足于为1990年亚运会和4年后的奥运会作好准备,主要目标是超过南朝鲜。他说,我们唯一的出路是在体育系统内部加快改革的步伐,以出色的工作把中国体育搞上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天公作美 健儿神行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跑出好成绩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不出行家们的预料,在良好的气候条件下,第八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果然创造出了优异的成绩,冠亚军的成绩均超过了汉城奥运会马拉松赛的最好成绩。
今天,秋高气爽的北京气温16—18摄氏度,湿度58—60%,风速1米/秒,这是马拉松赛最适宜的气候条件。上午9时31分,随着发令员一声枪响,340名中外马拉松健儿踏上艰苦的赛程。来自埃塞俄比亚、日本、苏联、法国、匈牙利的32名外国选手在人群中并不起眼。然而5公里过后,他们就渐渐摆脱了大队,脱颖而出,冲到了前面。24岁的埃塞俄比亚警察阿贝贝·耐克南第一次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速度和耐力超人,战胜所有对手,以2小时07分35秒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不仅超过了汉城奥运会马拉松2小时10分32秒的最好成绩,同时也平了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最好成绩(1986年)。日本选手谷口浩美和宗猛分别以2小时07分40秒和2小时10分40秒的成绩夺得第二、三名。
中国选手刘文俊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以2小时13分17秒的成绩获得第六名。
晚上,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在北京饭店向获奖运动员颁发了奖杯和奖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特级大师胡荣华15日在哈尔滨结束的中国象棋棋王赛中,荣获我国第一个棋王称号。  董金忠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有42年历史的内蒙古赤峰蒙古族中学,陆续建起了电教室、语音室、电脑室等现代化教学设备,使这所学校成为具有一流教学水平的少数民族中学。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