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主席欢宴科伊维斯托总统
宾主对中芬两国友好关系迅速发展表示满意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李景卫报道:杨尚昆主席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和夫人一行。
杨尚昆主席在祝酒辞中说,中芬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芬兰曾为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做出过宝贵的贡献。对此,中国人民是铭记在心的。他说,近年来,中芬两国的政治往来不断增加,贸易持续增长,双方在各个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杨主席说,科伊维斯托总统一向关心芬中关系的发展。总统阁下的来访揭开了芬中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必将把业已存在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更高的水平。
杨主席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说,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出现了通过对话缓和紧张局势和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趋势。国际形势这一新特点的出现和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为维护和平、谋求发展而进行不懈斗争的结果。但是,令人忧虑的因素依然存在。争取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和促进共同发展仍是各国人民面临的艰巨任务。
杨主席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十年来实行改革和开放政策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以及在前进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决心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在下一世纪的更大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他说,我们对改革的前景充满信心。
杨主席说,中国将继续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加强同世界各国的合作与交流。中国愿意同芬兰进一步发展经济技术合作。
科伊维斯托总统在祝酒辞中说,我们两国经济合作的基础不断巩固和扩大。这次访问将使我们有机会进行进一步交谈。我们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前景一片光明。
科伊维斯托总统说,我们怀着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近期的迅速发展。我们还怀着极大的兴趣期待着我们就当前的世界政治问题进行会谈。我们非常重视中国领导人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在努力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他说,芬兰十分重视中国表示尊重芬兰奉行的中立政策。他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各国平等是芬兰和中国外交政策的共同特征。他还就欧洲安全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芬兰外交部长卡莱维·索尔萨和外贸部长佩尔蒂·萨洛莱宁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中国方面出席欢迎宴会的有陈慕华副委员长、吴学谦副总理、钱其琛外长和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卫生部部长陈敏章等。
杨尚昆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毛诺·科伊维斯托总统和夫人以及其他芬兰贵宾。欢迎仪式后,杨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科伊维斯托总统一行。
(附图片)
在欢迎仪式上,孩子们跳着迎宾舞欢迎科伊维斯托总统。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纸,纸,纸!
孙希良
从星期一上班起,我就开始盼着这周的《上海译报》在我家的信箱中露面了。看到10月10日《解放日报》上登载的《上海译报》的紧急启事,不禁吃了一惊。启事说:“因纸张告罄,本报自第276期起延期出版。目前本报正在积极筹措新闻纸,争取早日重与读者见面。敬请读者鉴谅。”看来,本周是肯定看不到276期了,下周能否看到也在未知之数。
为什么会“纸张告罄”?启事中没有说。是不是因为议价纸太贵,买不起,平价纸太缺,买不到呢?是不是连议价纸都买不到呢?那么纸张都到哪里去了?拿去印什么了呢?希望上海市有关部门能够认真了解一下。
如今,报纸刊物多如牛毛。《上海译报》以专门译载各国报刊上种种重要、有趣的文章、信息而独树一帜,成为了解外部世界的一个很好的“窗口”,受到读者的欢迎。如果听任这样一份比较好的报纸关张,而其它一些庸俗低级的小报大肆印行,恐怕是不妥当的。
因“纸张告罄”而延期出刊的,《上海译报》可能是第一家。但是,面临断炊之虞的决不只此一家。此外,还有一批质量较高的报刊因纸价飞升而朝不保夕。人们呼吁多时的纸的问题,是到了通盘研究并拿出解决办法的时候了!

第1版(要闻)

真诚听取对国是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举行座谈会
党外人士纷纷谈见解
赵紫阳表示欢迎各民主党派参加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工作,参加对党政机关克服和纠正腐败现象的监督工作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李尚志)中共中央今天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会上,中共中央领导人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爱国人士坦诚对话,共商国是。
一些民主党派领导人在会上发言说,当前人心所向,是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是从严治党。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顺乎民心,切合实际,只要坚决贯彻执行,我国的改革和建设大有希望。
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在会上说,要坚持和完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发扬中共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同甘苦、共患难,荣辱与共、同舟共济的传统,坚决贯彻十三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共同把国家的事情搞好。
座谈会开始前,赵紫阳、杨尚昆、万里、胡启立、宋平、芮杏文、阎明复、温家宝等同志同到会的近30位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全国工商联领导人、无党派爱国人士握手交谈、互致问候。
赵紫阳主持了座谈会。在座谈会开始时,他说,中共中央今天请大家来开个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国是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今后每年将不定期地邀请大家举行座谈会,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爱国人士在一起,不拘形式,不拘具体内容,坦诚交谈,交换对国家事务的意见。
赵紫阳说,最近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专门研究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以及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对这次会议确定的方针、政策和措施,以及其他方面的问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地提出来。
赵紫阳讲过这些话之后,许多人士纷纷发表见解。先后发言的有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和副主席万国权、陈邃衡,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徐采栋、郝诒纯,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周谷城,全国工商联主席荣毅仁,民革中央主席朱学范,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和副主席千家驹、谈家桢、关梦觉,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和副主席陈舜礼等。
有些人士在发言中谈了自己党派对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看法。最近有的党派正在开全国代表大会,有的开了中常会,有的专门开会讨论了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普遍反映是:在此之前对国家的经济形势有疑虑、有担心,传达讨论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之后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有的人士说,看方针、政策、措施对不对头,主要应该看抓的工作重点对不对头,战略重点对不对头。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决定明后两年把改革和建设的重点突出地放到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上,确定明年物价上涨幅度必须明显低于今年,并为此制定了若干政策和措施,这就抓住了当前问题的关键,说出了人民渴望听到的话,所以是顺乎人心的。只要狠抓落实,当前的困难是能够克服的。
有些人士建议,在贯彻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要紧紧抓住两条:一是抓党风政纪的整顿,从严治党,坚决克服和纠正党政机关的某些腐败现象,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坚决按照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方针,在搞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狠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样才是体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原则。有的人士在发言中认为,近来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工作讲得不多,抓得不够,今后应当改变这种状况。
有些人士在发言中提出,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是好的,出现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对这些问题,一方面要采取针对性政策措施治标,更重要的是要治本。压缩基本建设等措施都是完全必要的,同时还要努力发展生产,改善供给。要抓紧企业改革的深化,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产品质量。
许多发言者提出,希望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要进一步认识教育事业的重要性,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战略任务的位置上。
发言的人士还对国家其他工作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赵紫阳最后讲话说,大家讲的意见和建议很好,很重要,中共中央将认真研究,大家的话不会白说。
他说,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方面要靠中共中央的决心和工作,另一方面还要靠大家。他表示,欢迎各民主党派参加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工作;参加对党政机关克服和纠正腐败现象的监督工作。
赵紫阳说,坚持和完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政治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它有着很大的优越性,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努力,在坚持和完善这个制度上下功夫,把其优越性更充分地发挥出来。要在坚持的前提下加以完善、充实、丰富。譬如,要扩大民主党派参与国家事务的决策,在制定一些重要政策时,我们可以共同进行调查研究;要逐步使更多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参加政府工作;还要使民主党派在民主监督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共产党需要人民群众的监督,也需要民主党派的监督。
赵紫阳在谈到教育事业时说,这些年来,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是重视的,这同民主党派的同志们的建议、监督是分不开的。发展教育事业,虽然受经济条件的制约,但目前的问题主要还是有些领导干部对教育事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必须进一步提高。从长远观点来看,中国的命运、兴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事业的发展状况。经济的发展、振兴,要靠科技,而科技取决于人才,人才取决于教育。根本的问题是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没有人的素质的提高,国家、民族的振兴和发展是不可能的。自然资源要开发,但更重要的是开发人的智力资源。人的素质的提高,智力资源的开发,都离不开教育。民主党派的同志们在教育问题上发表的许多意见是有远见的。
赵紫阳强调,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同命运、共患难的。过去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同民主党派的合作分不开的。共产党不好过的时候,民主党派也是不好过的。所以我们是荣辱与共、风雨同舟。我们要继续发扬这个同甘苦、共患难、荣辱与共、同舟共济的传统,克服一切困难,共同把我们国家的工作搞好。
参加座谈会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全国工商联领导人、无党派爱国人士还有侯镜如、彭清源、钱伟长、苏步青、高天、陶大镛、彭迪先、冯之浚、陆榕树、林盛中、程思远、古耕虞。
(附图片)
周谷城(右二)在中共中央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我国贫困地区经济开发转向新阶段
田纪云提出加倍努力工作实现“七五”扶贫工作目标
本报临沂10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尹建华、本报记者刘允洲报道:我国贫困地区已经实现了从单纯分散救济向经济开发的根本性转变,据统计,在1986年、1987年两年时间里,各地农村共有3136万人摆脱了贫困,占农村总人口的比重从12.2%下降为8.24%。今年贫困面又有较大幅度减小,这意味着始于1986年的国家“七五”期间治贫计划近三年来进展顺利,并开始转入向温饱问题最后攻坚为主,同时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10月10日在山东临沂召开的全国贫困地区经济开发经验交流会北方片会议,在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在阶段性转折的新背景下,明后两年贫困地区经济开发的主要任务。
记者从此次会议获悉:1986、1987两年里,我国农村人均年纯收入2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口从10200万人减少到7064万人,下降30.7%,占农村总人口的比重从12.2%下降为8.24%;其中15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从3840万人减少到2786万人,下降27.4%,占农村总人口的比重由4.6%下降到3.25%。同期,在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中,人均收入150元以下的县由84个减少到36个;有201个县已超过200元,77个县超过300元。
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强调,根据目前形势,“七五”后两年贫困地区经济开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实现国务院确定的“七五”期间解决贫困地区大多数群众温饱的战略目标,在这个前提下,按照分类指导原则,引导和扶持越过温饱线的贫困县,逐步实现从扶持千家万户解决温饱问题向区域经济开发新阶段的战略转折。
根据这一重大的方针性调整,国家将继续对这两类贫因地区实行扶持政策。不同的是,对未解决温饱问题的地区,在强调保证扶贫资金优先用于解决温饱问题,落实一系列治贫措施同时,将提出新的治贫措施。
田纪云副总理给会议写信说,务必加倍努力工作,争取实现“七五”扶贫工作目标,并提出:“第一,各级政府一定要把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经济任务和政治任务摆上日程,主要领导同志应亲自过问,选派得力干部抓这项工作”;“第二,坚持把各项扶贫资金捆起来重点使用,按项目投放管理,充分发挥现有资金的使用效用。无论是来自哪个渠道的扶贫资金,都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安排,渠道不乱,作用不变,相对集中,重点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做好积极协调工作,不能分散地‘撒胡椒面’,要把发挥各部门管理资金的积极性和集中解决贫困地区群众温饱,开放贫困地区经济结合统一起来。同时,要加强扶贫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对一切贪污、私分、挪用者从严惩处,绝不姑息。第三,继续广泛动员各行各业和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加扶贫。”

第1版(要闻)

国家商检局设举报电话
号码是北京5004042
本报讯 国家商检局最近向国内外公布举报电话(北京5004042),受理中外有关单位及个人举报商检人员违法违纪行为;同时,要求各地商检局也尽快建立举报制度,认真受理投诉。
商检部门是涉外经济监督机构,担负着把好进出口商品质量关的任务。国家商检局最近向各地商检局发出的《关于加强商检部门廉政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各局要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不得经商的规定;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回扣,索取物品;因公出差要严格按照规定和标准用餐、住宿,不得以任何借口大吃大喝;不得向受检单位提出特殊要求,不得刁难受检单位。商检局要求各地对举报的案件及时查处,重大案件要上报国家商检局,不得袒护迁就,要接受舆论的监督。

第1版(要闻)

国家计委机关及所属单位已无在建的楼堂馆所工程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负责全国楼堂馆所清查工作的国家计委从自己做起,对本机关及所属单位的楼堂馆所项目进行了认真的清查,现在计委机关及所属单位已没有楼堂馆所在建工程。
在这次清查中,国家计委对三里河办公大楼西配楼、红塔礼堂西侧的老干部活动室、青岛培训中心的两个小楼等三项工程实行了缓建,共压缩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压缩基建投资九百万元。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参观机电产品扩大出口展
本报讯 10月10日晚7时30分,赵紫阳总书记在国务委员兼机械电子部部长邹家华、经贸部部长郑拓彬的陪同下,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参观了首届机械电子产品扩大出口展览会。赵紫阳兴致勃勃地观看了400多家厂商的参展产品,并仔细地询问了我国近几年来机械电子产品扩大出口的发展情况。
近几年来,我国机械电子工业在对外经济合作中已经引进了几千项先进技术,再加上国内的科技攻关,目前我国已具备提供一批较高水平的重大成套设备的能力。1987年,全国机电产品出口达到38.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5%。由机械电子部、经贸部、国务院机电产品出口办公室、贸促会主办的首届机械电子产品出口展览会,正是对近年来我国机械电子行业经济成果的检阅,旨在进一步提高我国出口机电产品档次和水平,扩大出口贸易。展览会是7日开幕的,万里委员长出席开幕式并剪了彩。

第1版(要闻)

利用电厂冷却水作水厂水源
张福平一项合理建议 节省基建投资一千万
本报长沙10月11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南省岳阳市城陵矶建行副行长张福平提出一项合理建议,为国家节省基建投资1000万元。
湖南省岳阳市政府为解决城陵矶地区生活、工业用水问题,决定在城陵矶新建日产20万吨的市二水厂。与此同时,国家“七五”重点工程——华能岳阳电厂,计划今年新建日产200万吨的江边泵厂,两厂相距很近。
城陵矶建行副行长张福平经过详细调查,认为可以利用电厂冷却水作市二水厂的水源。他向岳阳市政府建议,争取与华能电厂合建水厂协作供水。这项建议得到了岳阳市政府的重视。市府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认定张福平的建议切实可行,于是改变了二水厂的设计方案。最近,岳阳市政府已与华能电厂签订共建水厂协作供水的协议。张福平的建议除了节省一次性基建投资1000万元,每年还减少运行费用100多万元,年节煤36000吨。

第1版(要闻)

国家各有关部门积极准备 确保冬季生产和生活用煤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赵明亮)寒露已过,冬天日近,我国煤炭消费旺季随之来临。目前,国家各有关部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协力保障冬季生产、生活用煤供应。一位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说,尽管煤炭紧缺,但必须保证千家万户都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生产以高出煤炭生产10多个百分点的速度迅猛增长,加上铁路运力不足,煤炭的消耗与供应之间出现一个较大断层,各地煤炭纷纷告急,许多地方不得不靠吃库存来维持供应,造成库存煤大量下降。随着冬储煤季节的到来,煤炭需求量将大大增加,若不采取措施,煤炭紧张状况会进一步加剧,不仅危及工业生产,而且影响人民生活。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计委新近向国务院各部委、各省、市、自治区计、经委发出通知,要求适当控制煤炭消耗,增加煤炭库存,确保今冬明春生产、生活用煤。通知指出,对于耗能大而又不急需的产品,各级主管部门要采取措施限量生产,以减少燃料消耗;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务院1987年《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用电的若干规定》,高耗电产品的用电数额不能突破,严格按计划供电用电,尽可能增加电煤库存,以备冬需。
铁道部副部长罗云光要求各路局9、10月份在保证正常用煤的前提下,努力补充库存,保证过冬煤炭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