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多斯桑托斯总统对《纽约时报》记者说
安哥拉国内和平进程即将开始
新华社罗安达10月8日电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最近表示,如果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关于和平解决西南部非洲冲突的四方会谈能够达成保障纳米比亚独立和安哥拉安全的国际协议,安哥拉政府将开始国内和平进程,以解决国内的战争问题。
多斯桑托斯是4日在罗安达对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发表谈话时作上述表示的。
多斯桑托斯说,第一阶段,通过和谈签署国际协议,停止对安哥拉的外来干涉。第二阶段,解决国内问题。他说,将来的停火应是安哥拉武装部队与反政府武装——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之间停火。
多斯桑托斯说,安哥拉政府的条件是,安盟应在民族和睦政策范围内停止暴力行动,寻求政治解决途径。
他强调,政府对安盟的宽大政策是:允许所有愿意摆脱安盟领导人萨文比政策的人重返社会。不排除“某些安盟人员参加政府工作”的设想,但萨文比除外。
多斯桑托斯总统表示,我们认为最近一次四方会谈有重要进展,我们希望达成最后协议。并愿意尽一切努力达成这项协议。
安哥拉自1975年独立后,政府的武装部队与反政府武装安盟之间的战争持续了13年。8月30日,长期以来不断入侵安哥拉并支持安盟武装的南非军队依照安、古、南非和美国日内瓦会谈协议全部从安哥拉南部撤走,安哥拉武装部队加强了对安盟的攻势,并从安盟手中夺回一些市镇。据安哥拉军方最近一次战报说,9月至10月4日,安哥拉武装部队在数省打死安盟145人,俘虏8人,安盟打死安哥拉武装部队15人,打伤53人。

第6版(国际)

苏联拉脱维亚成立人民阵线
塔斯社称人民阵线是苏新型群众运动
新华社莫斯科10月8日电 拉脱维亚人民阵线今天正式宣布成立。2000名代表出席了在拉脱维亚共和国首都里加举行的成立大会。
拉脱维亚作协主席亚尼斯·佩捷尔斯在会上作了有关成立人民阵线基本原则的讲话。拉脱维亚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戈尔布诺夫和共和国党中央的一些领导人出席了大会。昨天,里加有10多万人举行集会,表示支持人民阵线的成立。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人民阵线是“苏联新型的群众社会和政治运动”,它“把支持改革和公开性政策的力量团结到自己的队伍中来”。阵线的成员包括苏共党员和非党人士,有有神论者和无神论者,虽然世界观不同,信仰各异,但他们共同目标是在苏联建立法制国家,同遏制改革进程的官僚主义体制作斗争。由于这个组织是个新生事物,群众性强,仅几个月的时间,成员就发展到10多万,而且还有迅猛上升的趋势。
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的爱沙尼亚共和国本月初就成立了人民阵线。

第6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骚乱再起
当局决定使用一切手段恢复平静
新华社巴黎10月9日电 据法新社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首都在相对平静了一天之后,8日晚间至9日再次发生骚乱。
据法新社发自阿尔及尔的消息,在8日晚上9时宵禁开始后不久,首都群众走上主要大街的街头,高呼反政府口号,并同军方发生了冲突。军队对示威群众使用了武器,造成许多伤亡。枪声在11时左右才停息。
报道说,阿尔及利亚内政部长哈迪·卡迪利在8日晚的电视讲话中称,“阿尔及利亚决定使用一切手段来恢复平静”。他证实,骚乱已蔓延到西部的全国第二大城市奥兰和穆斯塔加奈姆、提亚雷特以及东部的安纳巴。
法国电台今天称阿尔及利亚的局势是爆炸性的,并说已有近百人死于本周开始的这场骚乱。
法国外长罗朗·迪马8日晚说,阿尔及利亚的局势“令人忧虑”,法国对此表示关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第二大城市奥兰和巴特纳、卜利达等省城7日发生了骚乱事件。
据法新社报道说,7日傍晚,一批示威者在奥兰市中心对旅馆、商店、民航办事处、邮局等公共设施进行破坏性抢劫。驻军和治安部队随后加强了市区主要街道的巡逻和控制。当晚,有人听到了催泪弹的爆破声和零散的枪击声。
另据阿通社报道,负责首都军事管制的军事指挥部昨天向沙德利总统汇报了局势的发展情况。在随后发表的一项公报中,指挥部决定当晚的宵禁时间比前一天提前两个小时,并宣布治安部队在执行任务中可以使用武器。
公报承认,在警方同骚乱者的冲突中发生了伤亡事件,并有900人被捕。

第6版(国际)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对黑山抗议集会表态
支持黑山共和国领导机构采取的措施
强调必须制止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图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8日电 (记者徐坤明)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今天召开非常会议,表示支持黑山共和国党政领导机构对昨天在铁托格勒举行抗议集会的评价和采取的措施,强调必须制止民族主义分子滥用抗议集会来推翻合法领导机构的图谋。
10月7日下午,黑山共和国首府铁托格勒市2万多名工人、学生和市民在共和国议会大厦前举行抗议集会,先是要求增加工资,减轻经济部门负担和改善工人阶级的物质地位,后来则要求黑山共盟中央主席团辞职,并要求罢免被点名批评的由黑山共和国选入南党和国家领导机构的代表,同时还要求以米库利奇总理为首的联邦政府辞职。
黑山共和国领导人一再呼吁示威群众立即散会,但是抗议集会一直延续到今晨六点多钟。会上还有人呼喊煽动民族仇恨的口号,并多次企图冲进共和国议会大厦。在此情况下,黑山共和国内务部在发出最后警告后,命令民警部队驱散示威群众。据南通社报道,有数名示威者受伤,23名示威者被拘留,经审讯后,其中多数人已被释放。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今天在新闻公报中指出,黑山群众的不满情绪是正当的,他们提出的某些合理要求是应该支持的。中央主席团要求各级政府采取措施减轻经济部门负担,保护低工资居民的生活水平。中央主席团赞扬黑山共盟领导对南斯拉夫的整体利益表现了高度责任感。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谴责民族主义势力企图利用铁托格勒的抗议集会以搞政变的手法来推翻黑山共和国的党政领导,并威胁黑山共和国的宪法地位。中央主席团强调,必须制止一切滥用群众集会的企图,因为如果不及时揭露,可能在全国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黑山共和国政府今天上午开会,决定向共和国议会提出对自己的信任问题。黑山共和国主席团和黑山共盟中央主席团今天下午举行联席会议。电视台转播了长达5个小时的会议实况。会议认为,群众关于克服经济和政治危机的要求是正当的,但是坚决拒绝某些示威者想以非法手段推翻合法领导机构的企图。

第6版(国际)

为平息暴力运动
斯里兰卡实施紧急法规
新华社科伦坡10月8日电 斯里兰卡政府今天发表一项公报,宣布特别紧急法规在全国生效。
公报说,颁布这项紧急法规“是为了平息反民主势力所掀起的大规模暴力运动”,并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食品和医药的正常供应,以及确保交通运输的畅通。
紧急法规规定,所有商店、食品杂货店、面包店、旅馆和医药商店在正常营业时间内不得关门停止营业,所有国营和私营运输部门不得中断运营,电力部门不许中断供电,各医院、诊疗所和药房不准中断医务工作。
公报说,任何不遵守或者以任何方式拒绝遵守紧急法规的人,都将根据国家紧急法的规定予以严厉处罚。
与此同时,斯里兰卡的警方人士今天说,近日来,在全国各地不断发生学生示威游行。昨天,在南方省的马塔拉镇有2000名学生举行示威游行。警察使用了催泪瓦斯,结果有70多名学生受伤。
斯里兰卡教育部人士说,马塔拉县的16所学校下周将被关闭。
在首都科伦坡,在学生继续举行示威游行的学校附近已部署了警察和军队。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宣布大选日程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8日电 巴基斯坦大选委员会主席努斯拉特法官今天正式宣布,巴基斯坦联邦议会选举和省议会选举将分别于11月16日和19日进行。
努斯拉特法官今晚发表广播电视讲话时向全国保证,大选委员会将切实有效地履行宪法规定的职责,主持自由、公正的大选。
他说,联邦议会候选人提名将在10月15日进行;省议会候选人提名在10月18日进行。大选委员会将于本月22日公布正式候选人名单。
努斯拉特说,大选委员会一旦发现某个选区有违反选举规定的现象,有权宣布选举结果无效,并组织重新选举。大选委员会还有权解除或惩处任何试图干预或对大选结果施加影响的官员。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泰国《曼谷邮报》8日报道,泰国将解除不让学校开设中文课的禁令,允许开设专门学中文的学校。
△日美第11次装备与技术定期协商会同意就导弹跟踪装置等4个项目进行联合开发。
△西萨摩亚附近7日发生里氏6.8级地震。
△印尼外交部7日说,东南亚国家高级官员定于10月17日至19日在雅加达举行会议,讨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
△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处8日宣布,该组织6国石油部长将于10月16日在利雅得开会,讨论稳定世界石油市场问题。
△英国《观察家报》9日报道,英伊两国复交谈判不欢而散,据称是伊朗方面提出了英国不能接受的先决条件。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班禅副委员长率我人大代表团抵玻利维亚
新华社拉巴斯10月8日电 以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为首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玻利维亚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一行,在拉巴斯国际机场受到了玻利维亚参议院议长西罗·温博尔特·巴雷罗及玻政府高级官员的迎接。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陈东声也到机场迎接。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在机场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这次访问玻利维亚的主要目的,是想通过与玻利维亚政府和议会领导人的接触与会谈,促进中、玻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这是自1985年中、玻两国建交以来访问玻利维亚的第一个中国人大代表团。在此期间,代表团还将访问玻利维亚的第2大工业和商业城市圣克鲁斯。代表团将在13日结束访问前往乌拉圭。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简讯

友好简讯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5日会见了以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为团长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
●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和朝鲜科学院院长金景峰6日在平壤签署了中朝两国科学院1989—1990年科学合作计划。
●肯尼亚总统莫伊1日在国家宫接见了正在肯尼亚访问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考察小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苏《真理报》载文纪念布哈林诞辰
新华社莫斯科10月9日电 此间《真理报》今天就布哈林诞辰100周年发表的纪念文章指出,布哈林理论中具有现实意义的一切宝贵遗产正在用来武装苏共。
文章说,布哈林作为党内著名理论家,曾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作出巨大贡献,他的著作《世界经济与帝国主义》曾得到列宁的高度评价。在研究列宁的社会主义建设理论时,布哈林强调工农联盟的重大意义,主张制订和实施保证多种经济结构并存的政策。
文章指出,布哈林对新经济政策的理论研究有出色的贡献,认为有必要发展市场、贸易、信贷等,主张按比例、平衡地发展经济。
文章说,布哈林看到政权机构中官僚主义的危险,与斯大林的行政命令体系发生冲突。
他曾尖锐批评斯大林关于越接近社会主义,阶级斗争就越激化的理论。
文章同时指出,布哈林在长期艰苦地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途径的过程中,犯过错误,曾经误入歧途,他的某些理论观点曾受到列宁的批评。1918年他反对列宁与德国签订布列斯特和约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错误。然而布哈林一向诚实地捍卫自己的立场,一旦认识到错误,便坦率承认。

第6版(国际)

朝鲜掀起建设热潮
杨学忠 任 明
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为实现第三个七年计划的宏伟目标,正在全国各地掀起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
首都平壤的面貌日新月异。光复大街建设工程从1986年下半年开始破土动工,不到2年的时间已基本完工,总建筑面积达550万平方米。这里有形式新颖的可容纳2.5万住户的现代化住宅,有少年宫、杂技馆以及可以同时进行几十项体育比赛的9个大型体育馆。由八洞桥到万景台的光复大街主街道,长6公里、宽100米,两旁由数百座高楼大厦组成的建筑群,雄伟壮观。大同江畔,东平壤大剧场、青年剧场拔地而起。绫罗岛上有15万个座席的体育场、羊角岛上有3万个座席的足球场和3000个座席的国际电影院也都相继落成。这些各具特色的建筑为美丽的平壤增添了诱人的风采。
几年前还是一片荒野的顺川维尼纶联合企业工地,如今已经矗立起数百个大小建筑物,火力发电所、电石炉、石灰炉、合成塔等,已经开始发电和生产电石。如果全部建成,每年可生产100万吨电石、10万吨维尼纶、90万吨氮肥、25万吨聚氯和苛性苏打、40万吨碳酸苏打等多种化学制品和30万吨蛋白质饲料。在距平壤60公里的沙里院市,正在兴建沙里院大型钾肥联合企业,完工投产后,每年可生产51万吨钾肥、42万吨铝和1000万吨以上的水泥。
从今年2月至9月,朝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轰轰烈烈的“200天战斗”。这期间,泰川水电站的板坪大坝已基本建成,滔滔的大宁江被拦腰截断,长达100多里的人工湖已经蓄水,100里的引水渠道工程也已完工,1号电站和2号电站已投入生产。金策钢铁联合企业第二期扩建工程,对黄海、千里马、清津等老钢厂进行的技术改造,都进展顺利。广大农村正大力开展群众性生产运动,计划近期内完成50万町步的旱田喷水式灌溉工程。
据朝鲜国家计划委员会建设计划局介绍,现在进行的建设规模,是60年代最高年度的5倍,是70年代最高年度的3倍。仅光复大街建设项目所需基本材料就有600多种,绫罗岛体育场建设需钢材1万吨以上。这些材料和设备大都是自己生产的。这说明,朝鲜的工业部门结构较齐全,并有较高的生产水平。

第6版(国际)

美否认派密使同伊朗谈人质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10月8日电 美国在上周末写信给伊朗,否认它曾委派密使同伊朗政府谈判释放关押在黎巴嫩的美国人质问题。
《华盛顿邮报》今天援引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的密信是通过第三国转交给伊朗政府的。这位官员说,这是美国第一次正式告诉伊朗,美国没有授权任何人代表美国政府同伊朗就人质问题进行谈判。
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早些时候说,不排除有人就人质问题同伊朗做一笔交易,但他们不代表华盛顿说话。
里根政府对派密使谈判人质的传说很敏感,因为这可能影响今年的美国大选。1986年美国曾同伊朗就武器换取美国人质进行秘密接触的“伊朗门事件”,曾使里根总统陷入了一场政府危机。
美国一直声明,美国愿同伊朗就人质问题对话,但只能是通过政府间的正式渠道。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勒斯坦全委会会议推迟举行
开罗《消息报》八日报道,原订于十月中旬召开的讨论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和建立巴勒斯坦临时政府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将推迟到今年十一月份举行。
据《埃及邮报》八日报道,在阿拉法特上个月访问埃及时,穆巴拉克总统曾向他建议,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应推迟到美国和以色列大选以后举行。
卡塔尔巴林决定协商解决纠纷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海湾报》九日报道,卡塔尔和巴林已经达成协议,决定通过双方协商,解决两国在法什特迪贝尔珊瑚礁群岛的领土纠纷,而不再提交海牙国际法庭。
报道说,卡塔尔和巴林两国领导人最近进行了电话交谈,王室成员也进行了互访。
有关人士认为,两国领土纠纷的最后解决,将于今年十二月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的第九届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首脑会议时实现。
巴林和卡塔尔因油藏丰富的法什特迪贝尔珊瑚礁群岛的领土纠纷,在一九八六年四月发生了武装冲突。在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调解下冲突平息,双方决定将领土纠纷提交国际法庭仲裁。
苏联舰队再次通过日本海海域
日本海上自卫队发现,由五艘巡洋舰和驱逐舰组成的苏联舰队,九日通过北海道礼文岛西北约四十公里的日本海海域,向东驶去。
这是自今年七月苏联海军六十多艘舰只举行夏季演习以来,苏联舰队第二次通过日本海海域。日本海上自卫队认为苏联可能开始了大规模的秋季演习。
斯里兰卡人示威要求印军撤走
斯里兰卡安帕赖市的二万名群众九日聚集在市政委员会门前广场上举行示威,要求驻扎在斯北部和东部的“印度维持和平部队”撤出斯里兰卡。示威群众包括学生、农民以及和尚等。警方在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后开了枪,有十人受伤。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齐奥塞斯库访华前夕答我记者问
建设社会主义不存在样板 国际问题由各国参与解决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9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应邀将于10月中旬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前夕,齐奥塞斯库在接见新华社记者、《瞭望》周刊特约记者张汉文时回答了他就中罗关系、罗马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及罗对外政策提出的问题。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时指出,“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两国在“经济、科技和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他强调这一切都是罗中两党和两国人民根据平等、尊重独立、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原则行事的结果。他认为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为扩大多方面的合作,包括生产合作开辟了广泛的新的可能性。
谈到他即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访问以及同中国党政领导同志的会谈,齐奥塞斯库总书记说,这“无疑将为继续发展罗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与友谊找到新的可能性”,“开辟广阔的新前景”。他深信,两国的合作和友谊“不仅符合两党、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利益,符合国际合作与和平事业的利益。”
齐奥塞斯库总统向记者介绍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他说,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特别是党的九大以后,罗马尼亚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杰出的成就。罗马尼亚从一个以农业经济为主体的、不发达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具有以最新科技成就为基础的现代化工业、发达社会主义农业的工农业国家。目前,罗马尼亚工业产值比1945年增长120倍以上,农业也取得了发展。国民收入增长了31倍以上,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在此基础上得到了提高。
齐奥塞斯库特别强调,“各国建设社会主义所处的条件不同,不存在当作框框来套用的样板。”罗马尼亚力求根据自己的国情来运用科学社会主义的普遍规律和原则。他说,罗马尼亚十分重视继续发展全民的和合作社的社会主义所有制。
谈到目前罗马尼亚人民正全力以赴地贯彻执行罗共的十三大和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时,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决心利用最新科技成就,对工业和其他部门的整个工作采取现代化组织措施,实现新农业革命的各项目标,大力提高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当前国际重大问题时指出,国际局势依然十分复杂,存在许多矛盾。在解决一些问题方面采取了一些行动,并迈出了一些步伐。一些协议得以签署,特别是签署了苏美中导协议。在通过谈判开始解决某些争端问题方面也迈开了步子。但是,与此同时,核军备竞赛仍在继续进行,核试验也在继续进行,一系列国家正在增加军事开支,所有这些无疑将增加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性。他说,罗马尼亚认为,世界各国、各种进步和反帝力量以及各国人民应加紧努力,使事态的发展出现根本变化,推动签署新的裁军协议,彻底铲除核武器并停止核武器试验,放弃所谓的“星球大战”计划,并且削减常规武器、化学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他说,鉴于欧洲在建立安全、合作及和平的气氛方面起着特殊作用,罗马尼亚坚持不懈地致力于使维也纳续会圆满结束,致力于就不受限制地广泛发展互利的经济、科技以及其他领域的关系达成相应协议,致力于签订一些为欧洲大陆各国之间发展友谊及多边合作打开新前景的文件。我们主张把巴尔干变成一个和平、合作和睦邻的、无核武器和化学武器、无外国军事基地的地区,并且主张在北欧、中欧以及世界其他地区也建立这样的地区。
他强调,“所有这些问题不能仅由两个或几个国家解决,而只能在世界各国和各国人员积极参与的情况下,本着世界各国的利益以新的方式加以解决。”他还强调,在国家关系中必须坚持不渝地遵守平等、尊重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齐奥塞斯库十分满意地指出,罗中两国对当前国际生活中的重大问题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他相信,罗中两国将同其它国家一道,同全世界的进步和热爱和平的力量一道,对坚决奉行裁军、合作、独立与和平的政策作出更加重大的贡献。
齐奥塞斯库希望通过新华通讯社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在提高其物质和精神的福利的事业中,在争取和平及加强罗中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的斗争中取得成就!
10月10日出版的《瞭望》周刊全文刊登了齐奥塞斯库答记者问。

第6版(国际)

铁塔关门 游客败兴
10月8日,巴黎埃菲尔铁塔工作人员罢工,使准备登高一望、鸟瞰巴黎的各国观光客人乘兴而来,败兴而去。
在铁塔工作的70名接待人员和30名技术人员举行罢工的目的是要求提高工资和缩短工作时间。图为一个法国人在铁塔入口处看一份用7种文字书写的罢工布告。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