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重申把反以斗争进行到底
表示愿以平等地位与以色列一起参加中东和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1月6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6日在这里说,尽管成千无辜的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的弹雨中倒下去了,但是巴勒斯坦革命仍将进行下去,直到取得胜利。
阿拉法特是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组织召开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斗争大会上发表讲话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阿拉法特说,以色列占领军承认它们使用恐怖和镇压手段对付巴勒斯坦人民,因此巴勒斯坦全国抵抗战士将继续使用一切手段反对以色列的镇压和恐怖主义政策。
他谴责美—以在阿拉伯世界制造紧张局势,并呼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世界比以往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他说,必须反对以色列,并把人民斗争继续进行下去,同时加强在巴解组织领导下的革命。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6日会见了阿拉法特,双方讨论了被占领土上的形势。
新华社伦敦1月6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表示,他准备在地位平等的基础上与以色列一起参加中东国际和平会议。
阿拉法特是在阿尔及尔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记者采访时作这一表示的。他说,他“准备与以色列政府、联合国安理会的5个常任理事国及其它有关方面进行谈判”,条件是巴解组织必须作为平等伙伴参加谈判。
他呼吁国际舆论支持和保护正面临着以色列残暴屠杀的约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民。
他说:“我已经要求国际社会通过包括联合国、联合国武装部队或观察家在内的各种途径来保护巴勒斯坦人民。”

第6版(国际)

以占区巴勒斯坦人反抗斗争又掀新高潮
本报大马士革1月6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以色列当局1月3日下令驱逐9名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并在同日枪杀1名25岁的巴勒斯坦妇女,这一新的镇压行径将已持续一个月的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推向新高潮。
连日来,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继续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他们用自制的燃烧瓶和石块袭击以色列占领军。在哈尼尤斯市,巴勒斯坦示威群众与前来镇压的以色列军警发生严重冲突。5日又有2名青年当场被打死,7人受重伤。以色列占领军当局承认,以军在加沙、拉马拉、拉法哈和卡拉马难民营等地都与示威者发生冲突。据报道,以色列当局向冲突地区派出大量增援部队,并宣布对上述地区实行戒严。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还亲临现场指挥镇压行动。据不完全统计,以色列军警在将近一个月的血腥镇压中,已枪杀20多人,打伤600人,关押约2000人。
为了抗议以色列当局的残酷镇压,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大部分城镇5日开始举行总罢工,商店停业,城市生活完全瘫痪。约旦河西岸一些巴勒斯坦人士表示,他们将采取新的斗争形式,诸如拒绝向以色列当局交税、抵制以色列商品等行动来反对以色列当局的统治。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5日晚发表谈话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将在适当的时候以新的手段来反对以色列的占领”。他说,“7日在巴格达召开的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会议将作出极其重要的决定,从政治、经济、外交上声援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民把反以斗争继续下去。”

第6版(国际)

1月6日,被以色列占领的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青年举行示威,抗议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居民的暴行。图为示威者向以色列军队投掷石块,自卫反击。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与洪森将提前会晤
民柬电台发表评论说越侵柬9年后深陷困境
新华社巴黎1月7日电 (记者茅瑞清)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发言人6日宣布,西哈努克亲王同洪森的下一次会晤将提前一星期,即1月20日举行。
据法国《费加罗报》7日报道,西哈努克亲王同洪森的第二次会晤原定在1月27日在巴黎进行。后应洪森的要求,将会晤时间提前到1月20日,会晤地点不变。
西哈努克亲王和金边政权的“部长会议主席”洪森曾以私人名义于去年12月2日至4日在法国的费尔昂塔德努瓦举行会晤。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宣布,第二次会见将于今年1月举行。12月9日,西哈努克宣布取消第二次会晤的计划,并指责洪森没有诚意。12月15日,西哈努克又宣布,“迫于东盟国家的压力”,他决定恢复同洪森的会晤,会晤将于1988年1月27日在法国巴黎西部伊夫林省的圣日尔曼昂莱进行。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就越南侵略军占领金边9周年发表评论说,在侵占柬埔寨9年后,越南在军事外交方面都陷入不可自拔的困境。
评论说,越南侵柬9年后的今天,它当初的嚣张气焰已一落千丈。它被迫表示,“柬埔寨问题必须政治解决”。这表明,越南已承认,它无法用军事手段吞并柬埔寨。
评论说,柬埔寨爱国军民必须继续高举民族大团结旗帜,在各战场加强对越军事行动,以使越南处境更加困难。

第6版(国际)

简化管理层次 提高工作效率
匈牙利进一步扩大地方自主权
从今年起有四个州实行两级行政管理
新华社布达佩斯1月5日电 (记者侯凤菁)匈牙利机构改革进入扩大地方自主权的“第二阶段”,从今年起有4个州完全实行两级行政管理。
匈牙利于1984年1月1日已在全国撤消了原有的区级行政管理机构,地方政府只有州、乡(市)两级。这样,取消了中间管理层次,使州政府直接领导乡(市)政府,可减少官僚主义和使乡政府更多地独立处理地方问题。此外,为使州、乡政府逐步适应这种两级行政管理方法采取了过渡形式,即州政府委托一些中心城市的政府代为指导附近各乡工作。这样,中间管理层次实际还未完全取消。
据报道,从今年1月1日起,科马罗姆州等4个州的乡政府开始在州府领导下完全独立担负起价格监督、税收和地方建设等任务,不再接受中心城市政府的指导。
为此,这些乡政府都配备了专业干部,一些中心市政府也将人员充实到下面任职,加强乡政府的力量。
完全实行两级行政管理,不仅可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使居民有更多的参政机会,有利于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是匈牙利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
匈牙利全国共有19个州,其他州在条件成熟后也将逐步转为完全实行两级行政管理。

第6版(国际)

朝鲜著名人士发表谈话
呼吁南朝鲜响应举行北南联席会议建议
据新华社平壤1月7日电 朝鲜北方著名人士最近发表谈话,呼吁南朝鲜响应举行北南联席会议的建议。
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年元旦在新年贺词中提出,朝鲜北方和南方举行包括当局在内的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和各界人士的联席会议,讨论停止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举行多国裁军会谈、共同举办24届奥运会,停止相互攻击宣传等问题。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发表谈话,希望早日举行北南联席会议,使今年变成开辟民族和解和团结新局面的一年。他说,从40年代中叶开始的民族分裂悲剧到临近80年代末的今天仍未结束。要想早日消除这一分裂悲剧,北方和南方的全体同胞必须共同为统一而努力。
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秘书长池昌益说,举行北南联席会议是现实的救国措施。南朝鲜当局应当抛弃对抗和分裂的立场,对举行北南联席会议建议作出积极响应。
据报道,南朝鲜当局对朝鲜北方关于举行北南联席会议的建议尚未作出正式反应。

第6版(国际)

波兰政府表示可以有条件地与瓦文萨对话
新华社华沙1月6日电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5日对记者说,波兰政府可以与前团结工会领导人对话讨论国家经济等问题,但前提是他们放弃非法活动及支持正在进行的改革。
波兰一家影响很大的刊物《政治》周刊不久前收到波兰历史学家耶·赫尔泽尔的一封公开信,信是分别寄给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和前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的。
信的作者呼吁他们举行会晤,为解决波兰问题达成谅解并一致行动。《政治》周刊记者5日要求乌尔班对该信发表意见。
乌尔班表示,当局并没有忽视信中所发出的呼吁。他说,“我们推行民族协商政策的原则是:何人来自何方并不重要,关键的是现在持何种态度及愿为国家利益作些什么。因此我们不将任何人排除在对话之外。”
乌尔班指出,对话要有共同的目的和愿望。前团结工会的领导人和顾问们应该幡然悔悟,放弃同国外政治中心的联系,停止接受外援,以赢得伙伴的信任。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8名泰米尔武装人员6日在贾夫纳同印度部队的一巡逻队交战中被打死,4名印度士兵受伤。
△英国去年全年罢工次数由1986年的1032次下降到930次,但罢工损失的工作日则由1986年的220万个上升到350万个,增加近60%。
△国际奥委会6日公布说,迄今已有138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汉城奥运会。
△萨尔瓦多武装部队5日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出动70%的兵力袭击“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及其阵地。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金泳三继续任南朝鲜统民党总裁
新华社平壤1月7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统一民主党6日举行临时全党大会,该党总裁金泳三的辞呈被否决,他将继续担任该党总裁。
金泳三因在去年12月举行的总统竞选中失败,在党内遭到了一些人的批评。1月2日,他向该党的全党大会议长正式提出了辞呈。在昨天举行的临时全党大会上,对金泳三辞呈的投票结果,819票反对,76票赞成,退回了他的辞呈。
南朝鲜的另一个主要在野党——金大中领导的和平民主党,最近也在考虑改变党的领导体制。
金泳三不久前曾呼吁和平民主党重新回到统一民主党中来。金大中表示,他的党与金泳三的党在政治路线上有重大的区别。

第6版(国际)

美国表示美以关系未发生“重大变化”
卡卢奇称美在海湾的护航计划不变
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投反对以色列的票并不表明美以关系发生“重大变化”。
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说,美以关系仍很牢固。他说,“我们之间确实存在一些分歧与异议。但是,我们在其他许多问题上立场一致。”
昨天,美国同安理会其他成员国一起呼吁以色列停止把巴勒斯坦居民驱逐出占领区。这是美国第一次在安理会投票谴责以色列。
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电 首次出访海湾地区的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今天在巴林通过美国广播公司早间电视节目说,美国没有作出任何关于减少其部署在海湾的军舰的决定。
卡卢奇说,“我们将继续承担保护悬挂美国国旗的船只的义务,在这方面绝不会有任何变化”。
外国通讯社5日报道说,里根政府正在考虑削减驻在海湾地区的33艘美国军舰。消息说,费用太高是导致削减舰只的一个原因。要维持这些驻在海湾的额外军舰,美国海军每月除了正常活动的费用外,要多花约2000万美元。

第6版(国际)

苏外长称“只有停止外来干涉才能从阿撤军”
美副国务卿敦促苏军撤出阿富汗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6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在喀布尔说,苏联希望1988年成为苏军在阿富汗驻扎的最后一年。
据塔斯社报道,正在喀布尔进行工作访问的苏联外长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今年伊始就到阿富汗访问,是同喀布尔政权实施的“民族和解”政策以及在日内瓦就阿富汗问题举行的间接会谈“进入决定性阶段”有关。
苏联外长说:“这一会谈有可能在2月举行的下一轮结束。如果这样,那么停止外来干涉的义务就将付诸实施。”“美国方面已同意充当保证人并停止对武装集团的援助”。但他强调:“只有这一义务付诸实施,苏联军队才能撤出。”
谢瓦尔德纳泽说,喀布尔政权已提出苏军可在12个月内撤出的建议,如果“形势有利”,撤军还可以提早。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6日电 美国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6日在伊斯兰堡表示,希望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军。
阿马科斯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领导宣称,从阿富汗撤出军队的政治决定已经作出。我们希望这是事实。

第6版(国际)

苏联党和政府作出决定
取消以“勃列日涅夫”命名的地名
新华社莫斯科1月6日电 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决定取消以勃列日涅夫的名字命名的城市、地区和广场名称,恢复其原来的旧称。据塔斯社6日报道称,这一决定是根据群众的建议作出的。
勃列日涅夫从1964年10月到1982年11月任苏联最高领导人。苏联把勃列日涅夫执政期间的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称为“停滞时期”,苏报刊近一个时期多次指责他搞“个人崇拜”。

第6版(国际)

英首相撒切尔夫人访问肯尼亚
综合新华社消息: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1月4日下午抵达内罗毕进行访问。
撒切尔夫人的访问是1963年东非国家从英国统治下获得独立以来,英国首相对肯尼亚的首次正式访问。
在访问中,撒切尔夫人与肯尼亚总统莫伊举行了会谈。据英国人士透露,在会谈中撒切尔夫人同莫伊总统在如何结束南非种族隔离制度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两位领导人同意加强两国的双边合作。撒切尔夫人宣布向肯尼亚赠送2000万英镑(大约3600万美元)。

第6版(国际)

泰军同老、越军队在泰老边境激战
新华社曼谷1月7日电 据泰国通讯社今天下午报道,泰国军队正在泰国彭世洛府和老挝沙耶武里省边境有争议的1428高地同老挝和越南军队展开激烈战斗。
泰国陆军发言人纳罗敦今天会见记者时说,老挝和越南已向1428高地增派了部队。
从去年11月以来,泰、老两国军队为争夺泰国彭世洛府和老挝沙耶武里省交界处的80平方公里有争议的地区多次交火。泰国认为这一地区在泰国境内,老挝则声称是它的领土。

第6版(国际)

乌干达三部长被扣作人质
新华社坎帕拉1月6日电 据乌干达报纸6日报道,乌干达3名内阁部长和另外两名官员被由前总统奥博特的国防部长奥泰领导的反政府组织“乌干达人民军”在乌干达东部扣留并作为人质。
这3名部长是青年、文化和体育部长,运输和交通部副部长,工业和技术部副部长。他们是去年12月10日在去乌干达东部说明政府的大赦令和访问了一些地方后被扣留的。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强调
埃及同海湾国家安全不可分割
本报开罗1月7日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强调:埃及与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它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国同坐一条船;戴维营协议并没有撤销埃及对阿拉伯国家或阿拉伯共同防御条约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在穆巴拉克总统行将出访海湾六国前夕,科威特《新闻报》昨天发表了穆巴拉克对这家报纸的上述谈话。
穆巴拉克说:他将同海湾国家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主要讨论一旦“两伊战争扩大造成的危险”问题。但他着重指出,战争不能解决问题,唯一可行的办法是象当初越南战争各方坐下来谈判解决问题,照那样做,两伊战争就能结束,实现和平,停止流血。
穆巴拉克说:“如果伊拉克出了问题,整个海湾地区,包括埃及在内都会受到影响”,而埃及对危险不会置之不理,任何对这一点不作考虑的设想都是错误的。

第6版(国际)

黎代总理要求安理会讨论以对黎南部的入侵
新华社贝鲁特1月6日电 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黎巴嫩代总理兼外交部长萨利姆·胡斯6日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黎巴嫩就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南部提出的抗议。
胡斯当天上午会见了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吴顺豫,向他通报了以色列军队袭击黎巴嫩南部的详细情况。他要求中国和其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帮助黎巴嫩阻止以色列的进攻和要求,以色列执行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的联合国决议。

第6版(国际)

让地图上的绿色不断加深
李宜
在尼日尔的地图上有两种很分明的颜色。北面3/4是黄色,那是草木不生的撒哈拉大沙漠。南面,从西到东是浅绿色。黄绿分界线很清楚。黄色的撒哈拉大沙漠每年以5公里到10公里的速度向南推进,威胁着尼日尔的生存。南面的浅绿色说明这里的地质条件也并不好,但是,这却是当地人民赖以生存的地方,并依靠它的发展挡住沙漠的吞食,顽强地使“绿色”向北挺进。
我们中国新闻代表团去年8月访问尼日尔期间,接待我们的文化通讯部新闻司长尼昂杜先生告诉我们,尼日尔许多新闻单位取名“萨赫勒”(意即“沙漠的边缘”)就是要人民牢记尼日尔生存的威胁在这里,希望也在这里。
访问期间,我们在尼日尔河两岸,在沙漠边缘的凯塔垦区,看到了尼日尔人民战胜“沙漠化威胁”的“希望”。这就是发展农业,发挥水利效益,把受到“沙漠化”威胁的土地改造好。
国家农垦局局长告诉我们,他们已经有计划地在全国建设了30多个垦区,其中22个在尼日尔河两岸。垦区由国家投资建设,由合作社经营。垦区的农民要经过培训才能使用国家提供的农机具。各垦区使用尼日尔河水灌溉。在尼日尔,农民一般一年种一季庄稼,垦区的农民一年种两季庄稼。现在,30多个垦区每公顷每季平均产粮4.5吨,而中国援建的垦区产量最高,每公顷每季可产粮7吨。垦区的农民不仅家家有存粮,还有余粮出售。这位局长兴致勃勃地带领我们去参观中国援建的沙加垦区。水稻已经收割,他蹲在地上抚摸着稻茬充满信心地对我们说:“全国可开垦的土地是27万公顷,现在建设的这30多个垦区才开垦了1万公顷。只要我们年年不懈地开垦,尼日尔河沿岸的绿地会不断增加,地图上的绿色有可能逐渐加深,我们抵御“沙漠化”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大!”
尼日尔河沿岸的土地毕竟有限,大部分可耕地分布在山坡、高地和沙漠边缘。如何改造这些土地?在离首都尼亚美670公里的凯塔垦区我们得到了答案。
垦区主任听说我们是中国新闻代表团,而且第二天一早就要返回尼亚美,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陪同我们采访。他领我们看了高地和陡坡,并介绍说,这些地方过去都是农业区,后来树少了,草皮没有了,雨水把土冲走后,庄稼就没法种了。因此,建设凯塔垦区的首要任务是保持水土,改造沙地。他们保土改地的办法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绿化,种树固沙。另一个办法是建挡水和土的石坝。我们在一块高地上看到这种石坝。农民把整个慢坡分成若干块,每一块用石块垒成一条坝,一层一层挡住水土流失。每一块地,挨着石坝的1/3种庄稼,等这1/3土地的土质养好一些以后,再逐步扩大种植面积。
垦区主任指着这块慢坡上的几十条石坝对我们说,这些数以万计的石块,大都是妇女们顶在头上从山下运上山的。
从山地回到垦区办事处已经晚上8点多了。垦区主任在他的办公室向我们全面介绍了凯塔垦区建设计划的8个方面,除了保持水土、改造沙地以外,还有兴修水利基础设施、改进农业技术、发展畜牧业、培训人才、减轻妇女劳动强度等等。正是靠了这些并不先进的方法,当地人民在3年的时间里保住和改造了4000多公顷土地。他们的经验将在沙漠的边缘地区逐步推广。
第二天一早,我们驱车回尼亚美。途中,我们遇到了一群又一群顶着石块迎着朝霞上山的妇女,她们一边走一边向我们招手致意。看到她们刚健有力的步伐,我们不禁增强了对尼日尔人民定能战胜“沙漠化威胁”的信心。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逮捕一批阿富汗恐怖分子
巴基斯坦官方人士六日说,巴基斯坦执法机关已逮捕一百九十名潜入巴境内从事颠覆活动的阿富汗恐怖分子。据报道,一九八七年,在巴基斯坦共发生二百八十九起爆炸事件,二百六十三人丧生,一千三百七十人受伤。巴政府宣布,阿富汗喀布尔政权的秘密警察制造了上述爆炸事件,其目的在于迫使巴基斯坦改变对阿富汗问题的原则立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日本决定邀请西哈努克访日
日本外务省六日决定邀请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年春天访问日本。
据共同社六日报道,外务省高级官员今天表示,日本希望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立场的同时,通过西哈努克亲王访日,促成有关各方的对话,创造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气氛。这位官员强调说,日本邀请西哈努克亲王访日是为了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所做的努力,并非充当和平的中间调停人。
西哈努克亲王一九八四年五月访问过日本。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从苏联获第一艘核潜艇
据印度报纸六日报道,苏联五日在苏联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港以租赁的方式向印度海军提供了一艘核潜艇。报道说,这艘核潜艇没有携带任何核武器。印度将使用它训练自己的海军。
报道没有透露这艘潜艇的级别,但有关专家推测,它是“维克托”级或“塞拉”级核潜艇。
报道说,这艘核潜艇将在几天内驶离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港前往印度。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一台湾船在西班牙海面遇险
由于在西班牙西北部的加利西亚海面受到暴风袭击,一艘台湾货船轮舵被损坏,偏离航向,漂泊到了西班牙比戈港以南二十海里处。
据西班牙国家电台五日报道,这艘货船装有九百吨煤,是在从澳大利亚驶往荷兰的。报道说,西班牙海运总署已派出两条拖船前往救援,准备把它拖到比戈港。还说,目前船员们还都在船上,尽管风力尚未减弱,但该船不会有沉没的危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