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走出军工小天地 移师经济主战场
航天部派员三千支援乡镇企业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王瑞娟是航天部31所的工程师。去年5月,她和一名同事被派到江苏吴县镇湖乡第三钢窗厂支援生产。在4个月的时间里,她一边照料住医院的母亲,一边绘图整理资料。两位工程师一共测绘出18套200多种图纸、近10万字数据资料。她们的工作使得被限令停产的第三钢窗厂恢复了生产,并在城建部门的验收中一次合格,拿到了许可证。钢窗厂的厂长称赞这种支援是“及时雨”。
这仅仅是航天部选派技术人员支援“星火计划”和乡镇企业的一个实例。据到去年底的统计,航天部已派出3740人。这中间科技人员占60%,其余的是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215名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包括在这行列之中。
“走出军工小天地,投入四化建设主战场”是去年航天工业部在改革中提出的新措施。去年年初,航天部提出了3年内选派1万人的计划,第一年的任务到年底就超额完成了。
航天部选派的支援人员遍及27个省、市、自治区,既有经济发达的地区,也有老少边穷地区,重点在北京、江苏、浙江和云南。派出的人员都留职留薪,支援期间在调整工资、职务聘任、技师评定、住房分配、子女就业等方面都享受原单位在岗人员的同等权利。这样使支援人员消除后顾之忧,安心支援国家建设,又能保持一定的技术实力,跟踪世界的先进水平。
选派人员所到之处,帮助乡镇企业搞出了一批短平快的项目,培训一批技术人才,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801所的技术人员帮助上海金山八一暖通设备厂改造设备,改善工艺,建立规章和技术资料,使该厂的产品很快拿到许可证,并销往东南亚地区。智力的交流也使科技人员打开眼界,给军品生产带来更多的信息。
据了解,航天部今年将继续选派3000名技术人员支援乡镇企业和“星火计划”,并改善以前的组织工作,使原制定的政策进一步兑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依靠本地力量
西藏建成第一个电子实验室
新华社拉萨1月7日电 (记者皮德义)西藏第一个电子实验室前不久在西藏农牧学院水电工程系建成并投入使用。
西藏农牧学院是西藏自治区唯一有理工科专业的高等学校。
为满足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学院于1985年着手,依靠自己的力量组建电子实验室。实验室能根据《电子技术基础》教材演示实验题目,使学生从元器件的性能测量到实际安装、焊接、调整都能自己动手操作。实验室还针对西藏的实际,选定通用性强的仪器设备,便于为西藏的农、牧、林、电力、国防等科研、生产服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南京工学院与浦口区签订合作建设协议
新型“科学—工业园”将在南京出现
本报讯 南京工学院和南京市浦口区最近就合作建设“科学—工业园”,正式签订了协议。目前,双方正在进行有关合作项目的中间试验和生产准备工作。
南京工学院是国家教委直属的一所重点大学,浦口区则具有良好的地理环境与基础设施。双方合作建设的“科学—工业园”,是一个科技、生产、教育联合体。它将使双方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实现长期、稳定、广泛的联合,各显其长,解决各自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探索经济体制和教育体制改革相结合的道路。
“科学—工业园”坐落在浦口区浦泗公路以南、宁六公路以西的区域内。根据协议,南京工学院承担“科学—工业园”建设的规划、论证及设计任务,优先优惠转让科技成果,开发适合浦口区特点的、有竞争力的、有效益的产品,支援地方建设;浦口区对“科学—工业园”实行国家规定所允许的优惠政策,提供土地、部分资金、设施和人员,并为该院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活动基地。
(严鸿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改革鼓励新思路
  叶伴
党的十三大明确了要把发展科技和教育放在经济发展战略的首位。这个战略方针日益深入人心,但在具体工作中如何落实,并不简单。首先遇到的一个问题是,旧的经济体制、科技体制、教育体制把生产、科研、教学割裂开来,科技面向经济和经济依靠科技都遇到了层层壁障。要打破这些壁障,靠行政命令和思想动员都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必须要通过改革走一条全新的路子。
这几年,在科技与经济结合方面创造了不少好的做法,如科研生产联合体等,值得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但各地情况千差万别,简单推广一两种做法往往效果不好,这就需要在改革中不断创新。最近一个时期,在深圳、南京等地相继决定筹建的“科学—工业园”,就是一种新思路和新实践。所谓“科学—工业园”,是利用大学或科研单位的智力优势,向周围扩散技术,形成新兴的产业区。这种形式在国外有不少成功的实例,在我国则还是一种尝试。
建立中国式的“科学—工业园”,没有现成的路可走,它必须在改革中探索前进。南京浦口“科学—工业园”起步势头不错,谨祝他们顺利。但祝愿归祝愿,事实上是不可能万事如意的,所以还要祝他们在遇到困难时百折不回,决不在新名目下回到旧轨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今年成人高校招生有改革
办学规模已接近普通高校
本报北京1月7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今天透露,1988年全国各类成人高校招生工作将在有条件的省、市、自治区试行三项改革。
一是对考生中符合照顾条件的先进模范人物和生产业务骨干,单位又急需培训,经照顾后未能录取的,可再适当降分作为“预科生”进入预科班。“预科生”补习高中文化课一年,经学校考试合格,可直接升入成人高校对口专业学习。
二是有的考生考试成绩已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但由于满额或单位工作离不开等原因,当年不能入学,可发给考试成绩证明,在以后的两年内,招生部门承认其具备进入成人高校学习的文化知识资格。这类“资格生”在两年内由单位推荐入学时,可免于文化考试。
三是针对城市集体所有制企业、乡镇企业发展较快,所需专门人才分不去、留不住的情况,允许它们对已在企业内工作一至两年、表现好、曾经参加普通高校升学考试达到一定分数线的往届高中毕业生择优推荐,经招生部门审核、学校复查后,可免试进入成人高等学校学习。这些改革的具体实施办法由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制订。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各类成人高校已有1399所,在校生187.5万人,基本接近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的办学规模(全国1060余所院校,200万在校生)。今年,各类成人高等学校将继续实行全国统一招生考试。由国家教委组织统一命题,范围不超出“1988年全国各类成人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复习大纲”。考试时间为5月7日和8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留得青山多妩媚
龙湖村农民自建自然保护区
本报讯 记者林荣强报道:福建省明溪县龙湖村农民对身边的龟山美景屡遭人为破坏十分痛惜,自发建起一个自然保护区。
龙湖村境内的龟山挺拔秀丽,有凤凰岩、白石寨、龟背凹等10多处风景点,数10个洞套洞、石连石的溶洞,数百种珍贵的木本、草本植物,还有不少珍贵的野生动物。这样美好的自然景色,过去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和保护。开山炸石使龟山伤痕累累,珍贵林木被盗伐,野生动物遭偷猎。村民雷明总、村党支部书记谢士根等人发起,接连召开村委会、村民大会,商定自建自然保护区。村民们立石碑“约法三章”:严禁开山炸石,严禁砍伐林木,严禁狩猎。他们纷纷献工献料,修建自然保护区的各种设施。明溪县林业、水电部门闻讯资助1万元,村民献工日6000个,修了上山登道、林中小道、游览便道及凉亭等。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委托福建省有关部门派队考察了龙湖村龟山自然保护区。考察队认为这里植被很好,森林覆盖率为95%,且有岩溶地貌,可以发展为一个很好的风景区。
据悉,这是我国第一个由农民自建的自然保护区。
消息传开后,省内外及港澳游客6万多人次先后慕名前来,观赏龟山风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家在五省市区调查后忠告学生家长
家庭教育直接影响少儿性格
据新华社济南1月7日电 (记者侯严峰)“家庭负有塑造祖国下一代性格的教育职能,家庭教育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未来一代的精神面貌。”我国教育和心理学专家以问卷测查方式对北京、山东、江苏、广西、新疆五个省、市、自治区的2100多名在校中小学生性格行为特征调查分析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专家们认为,父亲的文化素质对子女的自制力、思维灵活性两项性格品质产生影响,母亲的文化素质对子女的思维水平、果断性、求知欲、灵活性4项性格品质产生影响。父亲的影响有随子女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小的趋势,母亲的影响则是持续的,贯穿于少儿的各个年龄阶段。
少年初始阶段为儿童性格发展中的骤变期。处于这个年龄阶段的少儿,情绪的持久性和求知欲发展较快,而灵活性发展缓慢,自制力呈下降趋势,性格发展表现出明显的矛盾和不平衡。据此,专家们忠告家长,在少儿性格发展的骤变期,要对子女施以尊重、诚挚和宽厚的态度,缓解其心理冲突,同时要有意识地培养子女的自我控制能力。
“你经常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吗?”“你喜欢凡事问个为什么吗?”对与之类似的32个问题的回答表明,独生子女在主导心境、求知欲、坚持性、权衡性4项性格因素发展中,与其它类型家庭的子女相比,并不占有优势。专家们指出,由于独生子女在家庭中具有特殊地位,易于助长“自我中心”的倾向,加上缺乏必要的竞争因素及过分娇惯、溺爱,致使他们性格发展表现出某些不足。这些性格发展中的缺陷并非内在的、固有的,而是家庭教育偏颇的结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当代中国的广播电视》出版发行
本报北京1月7日讯 《当代中国的广播电视》一书,最近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全书分上下卷。上卷记叙和论述了中国广播电视发展概况、对国内的无线广播、对国内的有线广播、对国外广播、艺术团体和出版事业。下卷记叙和论述了电视、广播电视技术、职工队伍、教育事业和研究工作、广播电视的国际往来和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的地方广播电视事业简介。
《当代中国的广播电视》一书约90万字,有彩色和黑白插图近300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陕西于右任书法学会最近在西安成立,屈武任名誉会长,范明出任会长,习仲勋、马文瑞、赵朴初等139人担任学会顾问。
(景险峰 李翔)
●一种专门刊登中外学者用英文或其它西方文字写作专题论文的年刊《文苑:语言、文学、文化研究》最近在京创刊,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
●民族出版社出版的蒙古、藏、朝鲜和哈萨克四种少数民族文字版《学习十三大报告问题解答》开始发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开封集会纪念夏理逊诞辰
据新华社郑州1月7日电 (记者赵平安)中外来宾及各界人士1500余人,今天在河南省开封市集会,纪念伟大的国际和平战士、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加拿大人民的优秀儿子——蒂尔圣·莱莩·夏理逊大夫诞辰10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和夏理逊大夫的侄女马蒂·斯道理·夏理逊等参加纪念会并讲了话。
1946年12月,夏理逊接受中国福利基金会主席宋庆龄的委托,将募集的医药用品,从上海押运到邯郸解放区,途中历尽艰辛,积劳成疾。1947年1月10日,不幸于山东张秋逝世。遗体运至开封,安葬在医院前街小学院内。现在,这所小学已被命名为夏理逊小学。夏理逊大夫墓碑落成典礼也于今天在开封市烈士陵园举行。墓碑正面镌刻着邓小平同志题写的“夏理逊大夫纪念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杨柳青推出印金中堂画
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杨柳青画社不断开拓新品种,他们的印金中堂画成为市场俏货。
近年来杨柳青画社在继承传统的民间艺术的同时,为适应市场竞争努力开拓新品种。从1985年开始,他们陆续推出了印金中堂画、印金年画、印金四条屏等10个品种。其印金中堂画采取了大面积印金的方法,这种形式在全国尚属首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恭城孔庙武庙如今修复一新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县人民政府重视保护古庙,恭城孔庙、武庙已修复一新,周王庙和湖南会馆正在修葺之中。
孔庙、武庙、周王庙和湖南会馆,是广西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明永乐八年的恭城孔庙,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是广西规模最大,保护得最完整的古庙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羽毛球系列大奖赛总决赛继续进行
世界冠军杨阳失利 赵剑华连闯两关
本报香港1月7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1987年国际羽毛球系列大奖赛总决赛今天继续进行分组赛。世界冠军、中国选手杨阳苦战三局不敌马来西亚的米·西德克,赵剑华则闯过第二关。
患重感冒刚刚痊愈的杨阳在今晚的比赛中显得体力不支,他的杀手锏侧身斜线扣杀未能充分发挥,网前球也连续失误,在先以15∶9领先一局情况下,以8∶15输掉了第二局。第三局,技术全面的米·西德克利用杨阳体力不足的弱点,连续打后场球,并伺机扣杀近网球,连连得分,以8∶1领先交换场地后,再以15∶5拿下第三局。
在观众为杨阳失利惋惜的叹息声中,赵剑华上场,对手是在去年香港公开赛上曾经赢过自己的丹麦选手尼尔霍夫。第一局,赵剑华扣杀失误太多,以9∶15先负一局。第二局,赵剑华加强球的落点变化,忽左忽右,忽前忽后,急性子的尼尔霍夫招架不住,让赵剑华以15∶5轻取第二局。第三局尼尔霍夫越打越急燥,赵剑华依然远吊近攻,再以15∶11赢得第三局。
女子单打,中国的钱萍以二比零轻取丹麦的哈滕斯。首次进入总决赛的香港混合双打选手陈智木和陈念慈在全场观众的助威下,击败了夺标热门、丹麦的斯瓦勒和克耶尔,爆了一个冷门。
参加本次比赛的男单选手16人分4个小组进行循环赛,取小组第一名参加半决赛。目前第一组的米·西德克和第三组的赵剑华都是连胜两场,出线有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开赴东瀛参加国际柔道赛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通讯员苏坤明、林爵栋)中国国家柔道队一行8人,今天下午离京赴日本,参加1月9日至11日在东京举行的1988年“正力松太郎杯”国际柔道锦标赛。
一年一度的国际柔道锦标赛始于1983年。中国1985年首次派选手参加,并获得95公斤以上级第3名。这次比赛,有苏联、南朝鲜、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选手参加。中国选手孟维宏、冯建立、张保国、刘安排、张爱军将参加五个级别的较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首次冬季铁人三项赛本月末在天津市举行
新华社天津1月7日电 (记者孙永盛)天津市订出本月31日举办我国首次冬季铁人三项锦标赛。冬季铁人三项锦标赛项目有冬泳100米、10公里长跑和20公里公路自行车越野赛。
过去,北京市和海南岛都曾举办过夏季铁人三项赛,但在冬季举行铁人三项赛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参赛的运动员年龄规定为18岁至35岁。参赛者首先要有冬泳训练基础,并具有连续骑行50公里以上、连续长跑20公里能力的运动员。
为保证参赛选手的安全,主办单位将采取包括水上救护、设立饮食供应站、收容车等在内的安全措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中国吉林省二十二岁的谢丽华,六日在日本第八届宫崎国际女子二十公里公路赛上获得第三名。
第八届宫崎国际女子二十公里公路赛六日在宫崎市举行。来自中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南朝鲜和东道主日本的六十一名运动员参加了角逐。
▲华沙解放杯国际男子篮球邀请赛六日爆出冷门,华沙三队以一百二十比一百一十七打败了苏联的莫斯科队。
中国河北队六日以七十五比九十三负于华沙一队,目前战绩一胜三负。
▲全日本中国拳法联盟和全日本八卦掌研究会总会长佐藤金兵卫七日结束在北京、西安等地的访问乘飞机回国。佐藤先生幼时就喜欢武术,五十年代开始学习中国武术,一九五八年创立全日本中国拳法联盟,先后撰写了《中国拳法正传》、《中国少林拳法》等中国武术专著。佐藤先生现是北京八卦掌研究会顾问,他经常来中国为加强中日两国武术界之间的交流作努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失败的考验
  ——记围棋选手曹大元
“一年中,有几盘象这样非赢不可的棋?”东征临走前,曹大元这样说时,隐隐使人感到一丝易水寒音了。于是预测赛事的消息中便出现了这么句:“如果曹大元能保持心理上的平衡……”
曹大元太想下赢这盘棋了。几年前他曾与山城宏两度交手。一次,局势几经反复,但他错过最后胜机;一次,他一直占优,最后却鬼使神差出了个大漏着,又前功尽弃。但这次与以往更加不同,因为中方已连败四阵,因为他是中方主力之一,因为他前两届寸功未立。而且,棋迷们此时已经瞪大了眼睛关注着形势急转直下的擂台赛。
作为一个国内一流水平的功夫型棋手,曹大元的棋风稳健扎实,很少有大起大落的现象。因此,心理素质对他来说似乎不是个问题。
但这次好象不一样。
围棋巨擘吴清源曾道出过一个棋手极平凡而又极难得的心态——平常心。棋手对局中的心态、各种情感的闪回、交织所造成的困扰,常人是很难体验到的,因此人们也很难理解棋手们为何发自内心地呼唤“平常心”三字。
“当时,我就象死过去一样。”曹大元这样描述他再度失利后刹那间的感受。那难以名状的内心的苦楚,对棋手来说真如同经过“炼狱”一般。
一些失望、焦躁的棋迷们,此时则用他们各自的方式,发泄着他们的不满,甚至新年之际有人也没忘了用贺年片嘲讽一下这位“受难者”。曾身经百战在其他中日围棋赛中战绩并不差的曹大元,只能把这一切深深地埋进心底……
“棋迷的责难,事实上说明了你在棋迷心目中占有的位置。如果棋迷对你的胜负根本无所谓,那倒是真正的悲剧了。其实,有几个有成就的运动员没挨过骂呢?”曹大元失利后,棋界的一位前辈这样说。作为师长,他是在宽慰和鼓励曹大元,作为行家,他则在解释失利并不足怪。
擂台赛,这种极富刺激性的比赛方式和前两届局势惊心动魄的剧变,使许多人都产生了这样的感觉,在一对一的擂台赛上吃败仗太扎眼了,最输不得。
对山城之战,曹大元形势一度占优,但最终还是吞下苦果。
这一切和那个“平常心”大概不无关系?“平常心”这是一种极高的境界,难为啊!然而炉火纯青又是什么意思呢?大概其中就是要有这种“炼狱”的修炼过程吧。
许多天过去后,有一天曹大元突然对女友、中国围棋女将杨晖说:“我好象已经挣脱了压在心头的重轭。”杨晖高兴了。那天,她对记者说:“我相信大元会经得住的。我也相信失败往往是会变成人生中难得的财富。”
本报记者 张抒 新华社记者 李晴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为解决低年级小学生中午吃饭的困难,沈阳和平区园路街道三位退休老人办起街道“小饭桌”。
新华社记者 李永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