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抗议以色列当局驱逐巴勒斯坦人
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掀起反以新浪潮
新华社安曼1月4日电 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城镇和难民营4日又掀起了反以斗争的新浪潮,抗议以色列当局驱逐巴勒斯坦人。
据来自被占领土的报道说,在被占领土的许多城镇都爆发了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占领军之间的暴力冲突。
在加沙城的阿拉伯酒吧协会决定发起1星期的罢工,抗议以色列的镇压政策。
据4日来自叙利亚的报道说,一些巴勒斯坦妇女在联合国驻大马士革办公室前举行静坐抗议,谴责以色列驱逐上月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反以示威中被逮捕的9名巴勒斯坦人。
她们向该办公室递交了一封信,呼吁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干预以色列军队的非人道行径,要求以色列当局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并取消驱逐令。
上月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发生的群众游行中,20多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军队打死,600人受伤,1000人被拘留。
新华社安曼1月4日电 约旦首相里法伊今天在同来访的英国工党领袖科夫曼会谈时说,如果以色列坚持拒绝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巴勒斯坦人民在被占领土的斗争将继续下去。
里法伊说,只有举行在联合国安理会主持下并有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有关各方参加的国际会议,才能实现中东和平。
新华社伦敦1月4日电 据英国电视台报道,正在以色列访问的英国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大臣戴维·梅勒今天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带占领区的“非人道”行为表示震惊。
他说,加沙地带的局面是对文明社会的公然侮辱。加沙在被占领20年之后成了一座人间地狱,以色列逃避不了它的责任。
他还批评了以色列当局驱逐9名被指控组织抗议活动的巴勒斯坦人的决定。他说,这违反了国际法则。
据报道,英国政府人士强调,梅勒的讲话反映了英国政府的态度以及英国对以色列继续占领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担忧。(附图片)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市,一批巴勒斯坦妇女要求释放被以色列士兵逮捕的巴勒斯坦人,遭到以色列警察(背对镜头者)和士兵的野蛮抽打。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昂纳克致函科尔
呼吁双方为有效裁军继续对话
新华社柏林1月4日电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最近致函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呼吁两个德国今后为有效地裁减军备继续进行对话。
德通社今天播发的这封信说,两个德国都为苏美签署消除中程导弹协议作出了具体的贡献;认为当前两国应为尽快地按照协定拆除掉部署在两个德国领土上的导弹系统继续作出最大的努力。他说,两个德国现在应明确表示,不采用或扩大其它武器系统办法来替补所谓拆除苏美中程导弹造成的“损失”。
昂纳克表示,他极为关注联邦德国政府为拆除短程导弹进行的努力。他说,射程在500公里以内的核武器特别威胁两个德国的安全,他认为可以通过裁军直至采取其它的零点方案来消除华约同北约间的不均衡状况。
昂纳克还在信中欢迎联邦德国政府不同意在西德部署新式化学武器的举动,建议科尔再次考虑建立中欧无化学武器区的主张。

第6版(国际)

匈牙利对领导人生活待遇作出具体规定
领导人同普通群众同样受劳动法约束
新华社布达佩斯1月4日电 《匈牙利新闻报》今天报道,匈牙利政府不久前通过一项关于政府领导人物质待遇和应遵守的纪律的决议,使政府各级领导人同普通劳动者一样也受劳动法的约束。
这个从今年元月1日起生效的决议规定了政府各级领导人的最低工资标准。匈牙利政府领导人的工资不高。总理每月工资3.5万福林(1美元约合48福林),全国有140位企业领导人工资超过总理,政府副部长平均工资每月23500福林,而那些最好企业经理的平均工资每月达25250福林。决议规定政府领导人的工资从今年起可以超过过去规定标准的上限。
决议还规定政府领导人每年假期一律为24天,他们不得从事第二职业,只有在特殊情况下经总理批准才能使用国家建造的住房。决议对副部长以上的政府领导人的配车和医疗等待遇也作了具体规定。
根据决议:政府成员犯有较轻过失,可由总理提议、经政府决定给予处分;如过失较重则递交共和国主席团或国会处理。
匈牙利政府公布的这个决议进一步加强了政府工作的公开性,可使政府领导人更好地受到群众的监督。

第6版(国际)

瑞士一份调查报告说
阿富汗战争已造成140多万人死亡
新华社日内瓦1月4日电 瑞士《自由报》4日援引日内瓦大学马雷克·斯利万斯基教授的一份调查报告说,苏联侵略阿富汗战争造成阿富汗140多万人死亡,即相当于阿富汗全国人口的9%,甚至超过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8.6%的死亡率。
斯利万斯基教授在法国人权秘书处等组织的资助下,于去年8月对设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营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这位教授在调查报告中说,1978年以来,1/3的阿富汗人民被迫流落异国他乡。
据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统计,目前在巴基斯坦和伊朗的阿富汗难民分别达280万和260万。
在调查过程中,斯利万斯基教授专访了1342人,对近2000个阿富汗家庭和2万个阿富汗人进行了抽样调查。
这位教授的调查报告还指出,阿富汗战争死亡人数中,46%是空袭造成的,其中被飞机炸死的人数中至少有80%是平民百姓。死亡率最高的是邻近苏联的阿富汗北方各省。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在霍斯特附近地区向苏军哨所发动进攻,打死政府军30名士兵。
报道援引抵抗力量领导人的话说,在2日和3日抵抗力量分别向4个苏军哨所发动攻击,打死政府军30名士兵,俘虏12人,缴获2门迫击炮和一些枪支。
另据报道,抵抗力量还在3日击落一架苏军飞机。(附图片)
阿富汗抵抗力量8年来坚持抗击入侵苏军,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这是抵抗力量某战区指战员准备打击入侵苏军。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巴总统同美副国务卿讨论阿富汗问题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5日电 巴基斯坦官方人士今天在此间说,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4日晚上在拉瓦尔品第会见了前来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他们讨论了阿富汗问题、南亚地区的形势和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阿马科斯特是昨天抵达这里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3天访问的。当天下午,阿马科斯特同巴基斯坦外交部对外秘书阿卜杜勒·萨塔尔在巴基斯坦外交部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最新进展情况交换了意见。
另据阿富汗喀布尔电台昨晚广播,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昨天突然飞抵喀布尔访问,并同喀布尔政权领导人纳吉布拉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6版(国际)

日夫科夫说
保的改革是持续改革的开端
新华社索非亚1月4日电 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在今天举行的新年团拜会上说,保加利亚正在进行的改革是一个持续长久过程的开端,在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复杂而艰巨的工作。改革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是不可分隔的。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日夫科夫表示:现在重要的是利用业已积累的经验,加强对话,在各个领域达成裁军新条约。对此,包括小国在内的所有的国家都应作出自己的努力。
日夫科夫最后说,保加利亚主张政治解决各热点地区的问题,以和平的手段缓和各种矛盾。

第6版(国际)

捷《红色权利报》重申
不能为杜布切克政策恢复名誉
新华社布拉格1月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党报《红色权利报》4日发表文章,重申绝不能为前领导人杜布切克1968年所奉行的政策恢复名誉。
这篇文章是为纪念1968年举行的捷共中央1月全会20周年而发表的。在这次全会上,当时的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安·诺沃提尼由于犯有错误被免去第一书记职务,亚·杜布切克当选为党的最高领导人。
文章说,关于捷1968年的“右倾机会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所致力的目标同苏联和捷今天的改革一致的说法,“是明显的谎言”。文章说,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在去年12月举行的捷共中央全会上十分明确地指出,想为1968年推行的那种政策恢复名誉的任何希望都是没有根据的。人们注意到,这篇文章是在雅克什即将赴苏访问之前发表的。

第6版(国际)

科威特同伊朗继续进行对话
叙总统会见沙特国防副大臣讨论海湾局势
新华社科威特1月4日电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今天向记者宣布,科威特同伊朗之间的对话正在进行,6国组成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同伊朗的接触也正在通过外交途径继续进行。
艾哈迈德希望,海湾合作委员会同伊朗之间的邻国关系将得以巩固,它们之间的合作将继续,以利于地区稳定和安全。
但他未透露科、伊对话的进展详情。
另一方面,伊朗外交部长韦拉亚提也于3日再次表示,伊朗愿意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会晤。
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4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晚在这里会见了沙特阿拉伯国防副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并同他就海湾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接近总统的人士透露,阿萨德总统对来访的沙特亲王说,叙利亚将继续同海湾国家和伊朗进行磋商,以组成海湾国家代表团出访德黑兰,为解除海湾紧张局势和结束两伊战争开辟道路。
叙利亚国防部长穆斯塔法·特拉斯今天早些时候还同阿卜杜勒亲王就本地区的局势和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格拉莫夫表示
苏联“没有打算抵制汉城奥运会”
新华社波恩1月4日电 (记者戴履斌)苏联国家奥委会主席格拉莫夫今天在联邦德国的法兰克福说,苏联“没有打算抵制汉城奥运会”。格拉莫夫是在法兰克福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这一表示的。
他说,苏联国家奥委会将在1月11日或12日召开会议,就参加汉城奥运会的问题正式作出决定。
格拉莫夫是应联邦德国体协的邀请前来这里进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反对党表示愿与政府对话
新华社马那瓜1月4日电 尼加拉瓜14个反对党和政治团体今天表示愿意继续同政府进行对话。
尼加拉瓜主要反对党和政治团体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为了恢复去年12月15日中断的全国对话,政府必须“同非武装反对派进行会谈,以便就在尼实现全国和解、民主化、自由选举与和平等问题达成协议”。声明同时希望通过全国对话寻求一项政治解决方案,以克服现行宪法中给落实中美洲和平协议所设置的“障碍”。
尼加拉瓜政府去年10月7日开始同国内非武装反对派举行了全国对话。但是,由于双方在有关修改宪法、实行政治变革等问题上意见分歧很大,反对派于12月15日退出了对话。
反对党向政府提出了取消紧急状态、实行全面大赦、废除现行兵役法、总统不得连任等17点修改宪法的建议。反对党认为这些是在尼实现民主所“必不可少”的条件。

第6版(国际)

泰国希望谈判解决泰老边界争端
新华社曼谷1月4日电 据泰国国家电台今晚广播,泰国外交部最近向老挝方面递交了一份备忘录,呼吁谈判改善两国关系和解决两国边界争端。
这份于1月1日递交给老挝方面的备忘录说,“泰老两国的友好关系必然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泰国从未拒绝同老挝进行谈判,并为使过去进行的谈判获得成果作出了努力。”备忘录说:“泰国非常愿意同老挝进行谈判。”
备忘录提到,1986年年底和1987年年初,泰老两国进行了两次谈判。后来,泰国提出了举行两国高级代表谈判的建议。
备忘录说泰国请老挝政府重新全面考虑泰国提出的建议,以便顺应老挝人民同泰国人民和平共处的愿望。
备忘录在谈到两国边界冲突的问题时说,泰国军队一直在避免同老挝军队发生冲突。泰国方面努力用缓和的方式寻求解决边界争端,不使问题扩大。
从去年11月以来,泰、老两国军队为争夺泰国彭世洛府和老挝沙耶武里省交界处约80平方公里的有争议的地区多次交火。

第6版(国际)

瑞苏波罗的海划界谈判接近达成原则协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月4日电 据《瑞典日报》今天报道,瑞典和苏联关于划定波罗的海经济区的谈判已接近达成原则协议。
这家报纸说,瑞典政府准备将哥德兰岛以东1.35万平方公里争议区的25%划归苏联,瑞典拥有75%。据悉,苏联准备缔结这样一项原则协议,条件是苏联在划定的瑞典经济区域内应享有捕鱼权。经济区的界线具体划在何处将继续通过谈判来解决。
瑞典政府希望能够就上述问题达成一项原则协议,并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1月11日开始对瑞典进行正式访问时签署。
瑞苏两国近年来就波罗的海划界问题举行过一系列谈判,但都未取得成果。应苏联方面的要求,两国于去年12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又开始举行新的一轮谈判。圣诞节后,这一谈判今天在苏联首都莫斯科复会。

第6版(国际)

调查中美洲和平协议实施情况
国际核查委员会开始中美五国之行
本报墨西哥城1月4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国际核查和监督委员会今天到达哥斯达黎加,开始中美洲5国之行,调查各国落实中美洲和平协议的情况。该委员会由15人组成,除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的代表外,还包括中美洲5国和孔塔多拉集团、利马集团8国的13位副外长。
据报道,中美洲5国总统将于1月15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召开会议,对各国的和平进程予以估价,并决定对不执行协议规定义务的国家采取适当的措施。国际核查委员会此行是为了向5国总统会议提供报告。到目前为止,中美洲各国并没有实现协议规定的停火目标。按照协议,阿里亚斯计划的各项和平目标均应在1月15日5国总统会议前实现。此间报纸报道,据核查委员会的人士说,他们已经注意到,尼加拉瓜的局势在圣诞节和新年休战失败以后变得更加严峻。同时,洪都拉斯在上次核查中拒绝了对该国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的基地进行视察。核查委员会人士已经表示,上次视察5国主要是与当局接触,在这次的巡视中,委员会将尽可能与人民广泛接触,以便获得确切情报。
在马那瓜,尼加拉瓜副外长蒂诺科宣布,尼加拉瓜政府向国际核查委员会敞开大门,委员会可以向任何他们希望接触的人士了解情况。
国际核查委员会将依次巡视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并于10日回到巴拿马,与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苏亚雷斯以及中美洲孔塔多拉集团、利马集团的13国外长举行联席会议,审议各国和平进程,为5国总统会议作最后准备。

第6版(国际)

△法国外交部4日发表公报指责阿富汗喀布尔政权逮捕法国摄影记者吉洛,并要求苏联向阿富汗当局施加影响,以使该记者尽快获释。
△苏联1987年让约8000名犹太人离境,其中1955人前往以色列,这些数字是设在日内瓦的政府间移民委员会4日公布的。
△荷兰鹿特丹港1987年的货物转运量为2.503亿吨,低于1986年的2.576亿吨,但仍保持了世界第一大港的地位。
△阿根廷去年产蜂蜜3万吨,其中出口2.5万吨,成为仅次于墨西哥的世界上第二大蜂蜜出口国。
△巴西工商部公布,去年巴西产钢2200万吨,估计今年产钢2400万吨。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几内亚通讯

重振中的几内亚
  本报记者 杨汝生 新华社记者 张振义
几内亚是西非地区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它的地下简直是个“百宝箱”。矿产资源有铝矾土、铁、钻石和黄金等,其中一些尚未开发。铝矾土已探明的储量为180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2/3,品位均在60%以上。它的铝矾土产量仅次于澳大利亚,居世界第二位。东南部有大片茂密的森林,盛产各种名贵木材。辽阔广袤的富塔—贾隆高原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又是天然的大牧场。位于大西洋沿岸的下几内亚地区地势平缓,土质肥沃,雨量充沛,适于种植各种粮食作物。可是,在独立之后的20多年里,如此优越的自然条件并未得到很好的利用,国家经济发展十分缓慢,迄今几内亚还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
自1984年4月以孔戴为首的军政府上台后,对外实行开放政策,对内实行自由经济,大刀阔斧地进行了经济调整和改革。至今虽然只有两年的时间,国家经济生活已开始朝好的方向发展。
1985年12月,几内亚政府宣布实行货币和经济改革计划。它首先整顿金融体系,除保留一家中央银行外,将其余的几家国家银行统统关闭,对其帐目和债务进行清理。它还发行了新货币——几内亚法郎,币值大幅度下调。经过这番整顿,银行的业务恢复了正常。一位几内亚朋友说,过去不敢把钱存进银行,因为急用时常常取不出来,现在则可随用随取了。
在贸易方面,几内亚政府采取了取消国营商业机构、允许私人经商、放开商品价格、对进口的食品和日用品免税等措施,大大调动了私商的积极性,一些私人开办的商店纷纷出现。据不完全统计,资金较为雄厚的私商共有200多家,他们还成立了商会。在科纳克里和其他城市,店铺林立,摊贩盈街,市场上百货云集,丰富多样,人们不再为买不到某些生活必需品犯愁了。
改革的另一个重点是整顿国营企业。几内亚独立后将全部私人企业实行了国有化。目前这些企业普遍经营不善,不少早已倒闭。几政府将30余个国营企业关门整顿,其中一些已转为私营或国家同私人共营。记者参观了一家尚存的国营塑料制品厂,因资金不足,原料短缺,每周只能开工两天。与此相反,一些新建的私人中小企业却显示出颇多的活力,一个多月前新投产的几内亚无酒精饮料厂,管理井然,生产有序。它每小时可生产2万瓶可口可乐,日产8000箱,可以满足几内亚人的大部分需要。过去进口的可口可乐每瓶售价300几内亚法郎,这个厂产的产品每瓶只需100几内亚法郎,所以倍受消费者欢迎。
农业的变化同样喜人。360个县级国营农场已被解散,农民的实物税已经取消,政府鼓励私人开办种植园,允许农民自由出售产品,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增加对农业的投资等。现在,农业的形势有了好转,全国耕种面积增加了1/3,大米的进口已经减少,一些省已经实现粮食自给。
孔戴总统常说,几内亚的经济好比一辆“年久失修的破车”,恢复起来也非一日之功。现在尚无必要的经济法规,交通、能源、电讯基础设施较差,资金严重不足,行政机构人浮于事,裁减工作遇到障碍,人员业务素质较差,办事效率不高等,这势必会给改革带来不利的影响。但尽管困难重重,孔戴总统仍反复强调要把经济改革坚持到底,因为不如此,几内亚将难以获得新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布基纳法索领导人访问利比亚
利比亚和布基纳法索三日晚发表联合声明,强调要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联合声明是在布基纳法索国家元首布莱斯·孔波雷结束对利比亚的两天访问后发表的。
联合声明说,两国支持非统组织为在非洲范围内和平解决乍得问题所作的努力。
在访问期间,孔波雷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第二号领导人贾卢德就发展双边关系、非洲局势以及其它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防部长卡卢奇访问科威特
美国国防部长弗兰克·卡卢奇四日晚上到达科威特,开始对四个海湾国家的访问。这是卡卢奇自去年十一月接替温伯格的国防部长职务后第一次访问海湾地区。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卡卢奇将同科威特、巴林、阿曼和沙特阿拉伯的领导人讨论海湾地区的形势、两伊战争以及美国和这些国家之间的双边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否认同意巴解参加中东和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四日否认美国同意巴解组织参加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指出美国并没有改变自己的立场。
雷德曼的这番话是针对路透社的报道说的。最近,路透社的一篇报道援引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话说,美国已同意召开由包括巴解组织在内的所有有关方面参加的国际会议。
美国重申,如果巴解组织不承认以色列政权,美国决不与巴解组织举行任何谈判。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表示,只有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立即进行直接谈判,美国才会同意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一柴油库破裂危及居民用水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城郊外,一个柴油库破裂,危及七十五万居民的用水。美国军方正准备向这些居民提供紧急饮用水。
这个装有三百五十万加仑柴油的油库破裂时,大约一百万加仑涌出来,注入附近河流,迫使一千二百名居民逃离。油库是在二日夜晚发生的一起倒塌事故中毁坏的。流出的柴油绵延三点二公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