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山的阅历
本报记者 陈勇进
老山,巍然地屹立在我国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边境线上。
老山,举世瞩目,八方敬仰。人们说,老山是人思想净化的地方。到那里,革命情操,会更加高尚,理想能得到升华。
在老山战区,指战员为保卫祖国,把自己置身于血与火、生与死的境地,那么多动人的史诗,谁能不为之动容呢!人们爱把为保卫祖国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称为“老山精神”。其实,“老山精神”,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凝聚力的表现。
到了老山,最容易使人懂得个人与祖国的关系,最容易看清共产党人与群众的关系。往往是一个共产党员倒下了,就有更多的人申请入党。八连战士邓宗西,在抵御越军的进攻中,把友邻哨所的危险引向自身而牺牲了,在他军衣的口袋里,留下一封浸透鲜血和两个弹洞的纸片,邓宗西在这张纸片上写道:
“战场上,最使我感动的是共产党员。什么地方最危险,他们就到什么地方去……我为不是共产党员感到苦恼和焦急。”
血,擦亮了眼睛
去年10月,我访问老山前线时,应约参观炮兵阵地旁的“爱民小学”,正座谈中,突然炮声隆隆,阵地上的炮兵说,越军打炮了。第二天,我们在老山主峰观看老山风光,越军的炮声又响了,三连副连长郄占良中弹身亡。面对烈士满身鲜血的遗体,同志们十分悲痛,对越军的猖狂挑衅无比愤慨。
我们穿过白云和林木攀登老山的时候,不禁想起人们谈到的为收复老山而在最前面开路的战士程江。他冲向越军第三个火力点,倒在血泊里。在他的口袋里,也留下一张用鲜血染红的入党申请书。他写道:“这份入党申请书,早就写好了。我把它带到战场上,用鲜血和生命来实践自己的誓言。”五连副连长、共产党员张大权,在率领战士们攻克老山主峰时,腿部负伤后仍拿起倒下战士的机枪向敌人扫射,左手腕负伤,用右臂夹着机枪冲锋。收复老山的200米道路上,全为鲜血所染红。
在老山的部队中,有不少是曾经援助过越南抗战的同志,部队长亓宝山对我说,他曾经参加援助越南抗美战争8年。那时,有很多同志牺牲了。令人愤慨的是,越南统一不久,越南当权者利令智昏,在苏联的支持下,狂妄地宣称自己是“第三军事强国”,而把中国当成他们的“头号敌人”。越军的武装人员,在边境上向我军民狂叫:我们打下了金边,你们中国人怕不怕?越军对我边境的袭扰,从1974年的100多次,猛增到1978年的1100多次,打死打伤边民数百人。这样,我军才被迫于1979年2月对越举行自卫反击战。3月5日班师回营。正义是属于我们的,中国不要越南一寸土地,中国也不允许越南好战者任意侵扰和蚕食!
防御战:1247个日夜
人们若以正常的心理来衡量“战争疯子”,那就会吃大亏。
1981年3月,越军又占领了我国边境麻栗坡扣林山,天天向我边民打炮,我们不得不收复扣林山。
越军于1979年3月占领了我老山、者阴山,至1984年4月止,向我边民发射炮弹28000发,打死打伤我边民200多人。我英勇的边防军,于1984年4月2日到5月2日收复了老山、者阴山。至去年10月2日,老山、者阴山阵地上,防御战进行了1247个日夜。这期间,越军有上千次的袭击,我军没丢失一寸土地。
在老山主峰和我谈话的,是部队长盛晓明。他说:这里离敌人阵地是1000米,前天(10月17日),越军从三方面向我阵地进攻。我们大胆地把敌人放进来,到离我阵地10米时还击,毙敌11名,我1人负伤。自他们部队进入老山阵地来,歼敌570人,而我仅伤亡16人。盛晓明带着胜利者的笑意,说了一句令人吃惊的话:我过去没打过仗。这真令人难以置信!没打过仗的部队长,却能指挥部队战胜越军那样凶狠的敌人。盛晓明说,他们部队很多人都没打过仗,但敌人却未能越雷池一步。能打胜仗的原因在哪里?盛晓明回答说,一是我军有不怕苦不怕死的光荣传统,二是严格的训练,三是指挥得当,四是人民群众的支援,五是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在老山的守卫部队中,共产党员有“五个在前”,即排雷在前,冲锋在前,站岗放哨在前,背粮背水在前,猫耳洞守卫在前。这一切,最根本的是因为我们是保卫自己的领土不受侵犯,保卫边境的安宁和人民的生活不受侵犯,我们是正义的。
现在,老山前沿的猫耳洞,最近处离敌人只有4.5米,战士们谈话都要贴着耳朵。夏天酷热,气温高达40度。风刮不进,潮湿得滴水。老鼠、蛇都进来抢食吃,蚊子、旱蚂蝗咬得人出血;没水洗澡,战士们热得烂腋、烂裆。加上敌情频繁,战士们易患一种“综合疲劳病”。在猫耳洞呆几个月,下山时,走路都会困难。
80年代的青年人,为了保卫祖国付出的代价,该有多大呀!工兵战士张志民入伍前,承包了乡办的石棉厂,第一年收入12万元。为了保卫祖国,他再三地说服父母报名当兵。他参军后,对象吹了,他说:没有钱可以挣,没有对象可以找,一个人失去了报国志,那才是人生最大的遗憾。战士李如浸,家是香港的百万富翁。他到老山前线后,家中来信说,你对越作战中负过伤,对国家算有贡献了,还是回香港过安定的日子吧。李如浸回信说:香港的生活确实好,但我舍不得连队。家中又来电再三催他为去香港的母亲送行,李如浸说,做为一个边防战士,怎能容忍敌人的侵略。我舍不得那些可爱的战友,和他们在一起,感到充实和幸福。
在老山的前沿阵地上,我听到共产党员们所表现的革命友情:热时让风,冷时让衣,饿时让食,渴时让水,病时让药,危险时让洞,评功时让功。被称为“济南第一团”的八连,去年上半年的防御作战中,为掩护别人而自己负伤的,绝大多数都是共产党员,有7位党员为掩护战友自己牺牲了。
那么多的流血牺牲,在火线上要求参加共产党的申请书,却像雪片一样飞来。老山的确可以净化灵魂,五连战士徐建科,小学读书时,拿过老师10元钱,到了老山,看到共产党员们为保卫祖国牺牲流血的精神,深为感动,把10元钱寄给老师,他在信上写道:我要上前线了,请老师放心,我一定在战火中经受考验,洗刷历史的污点。徐建科在老山牺牲了,他死得多么悲壮、崇高!
老山战区的前沿阵地上,有很多动人的联语,最能表达战士的情怀。有这样一幅,久久萦绕在我的心里:
守边关,甜中有苦,苦中有甜,一人辛苦万人甜,
保国土,圆中有缺,缺中有圆,一家不圆千家圆。
(待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高干研讨新时期党性修养
提出要经受住执政与改革开放的考验
本报讯 《人民海军报》记者王兆海报道:高级干部怎样在执政与改革开放两个考验中交份出色的答卷?最近,参加海军师以上干部学习十三大文件集训班的同志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参加这次集训的68名同志中,有55名是所在部队的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他们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结合多年做党的工作的经验体会,认为高级干部能否经受住新时期的两个考验,主要应过好三个关。
——执政中过好用权关。许多同志说,执政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执政后,手里有了财权、物权、人权。是以权谋公,还是以权谋私,是衡量执政党党员,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党性的最根本标准。他们说,手里掌握着一定权力的高级干部还要认清这样一个前景:随着党内民主制度的健全和差额选举制度的落实,若长期以权谋私,必定会从权力的高位上跌下来。
——改革中过好利益调整关。他们分析说,改革使部队党员干部面临种种新的考验:地方的改革会通过军人家属触及到部队干部的利益;国家实行公务员制度将涉及到今后军队干部的去向问题;随着地方一部分群众先富起来,部队工资的增长将相对显得缓慢一些;随着军队编制体制的改革,干部的位置少了,一些本来可以上的上不去了。随着这些改革的深入,就可能出现这样的现象,原来领导别人变成别人领导自己,原来有权变得没权或权力受到限制,原来工资较高的变成了一般水平。他们说,作为高级干部,决不能以个人的得失评判改革的是与非,要从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看得失。只要对全局有利,即使个人暂时受点损失,也要热情支持。
——在开放搞活中过好拒腐蚀关。海军许多部队驻守在特区和开放城市,随着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商品交换的原则进入多种领域,外来的各种文化也通过多种渠道流入部队。一些来自特区部队的同志说,高级干部在开放搞活中主要要防止两种腐蚀,一是金钱思想的腐蚀,一是腐朽生活方式的腐蚀。高级干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党在新时期工作任务虽有变化,工作环境有变化,工作方式有变化,但党的性质没有变,党的纪律没有变,党员应具有的高尚的革命情操没有变。党员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应保持政治思想的坚定性和纯洁性。
海军副政委魏金山联系海军党委近年来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制订的制度和措施时说,要过好以上“三关”,一要靠我们高级干部的自我修养,二要靠各级党委健全党内各项制度,当前要特别加强党内的监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依林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联邦德国通用电气公司(AEG)总裁彼得·斯泰尔一行时说,能源、交通、通讯和材料工业是中国长期的重点建设领域,欢迎AEG公司和其他外国厂商同中国合作。
AEG公司是世界上实力较强的跨国集团之一,业务范围包括能源、电子、交通、通讯、电器等。
在近一个小时的会见中,姚依林对AEG公司在同中国合作中,包括在提供技术和培训人才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斯泰尔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形势下,AEG公司正在寻求同中国扩大合作的新途径,愿意办合资企业,还将在中国建立3个技术培训中心,以发展长期的合作。
姚依林说,AEG的技术水平高,你们的技术同中国便宜的劳动力结合起来,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这对我们双方都是有利的。关于办合资企业,可以建新厂,也可以选择一些老厂进行技术改造。你们不仅提供技术,还可以提供管理经验,按照你们的制度和办法进行管理。当然,如果你们独资来中国办厂,我们也欢迎。
斯泰尔是昨天到达北京的,他还将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和民主也门外长互相致电致信
祝贺两国建交20周年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民主也门外交部长达利最近互相致电、致信,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建交20周年(1月31日)。
吴学谦外长在致达利外长的贺电中说:“20年来,我们两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一贯相互同情、互相支持;在国际事务中,中、也两国也有着良好的合作。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这一良好关系,并将为推动这种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达利外长在给吴学谦外长的贺信中说:“我们高度评价我国同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期待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间的双边合作。这种合作对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新秩序和加强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是一种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立民主监督制度 切实查处不正之风
淄博毛纺织厂建立党风监督小组
本报讯 山东淄博毛纺织厂在整党的基础上,把民主监督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促进党风一年比一年好转。
该厂党委从整党中揭发出来的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等问题上认真吸取教训,在加强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建立严格的组织纪律和民主监督制度。党委坚持决策民主化,并于1985年春在全厂民主推荐的基础上,挑选了26名正直敢言、认真负责的监督员,组成党风监督小组,党委从多方面鼓励和支持他们充分发挥作用。三年来监督小组及时向厂党委、纪委反映各种不正之风事实120多条,厂领导对反映上来的每一个问题都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年前监督小组揭发该厂综合服务公司一名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侵占集体利益,调查核实后,有关方面决定给以撤销职务、取消当年调资资格的处分。
监督小组还对职工最关注的调资和分配宿舍等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103条。如1985年以前竣工的十几幢宿舍楼,分配方案几经变动,着眼点却在照顾领导干部利益,群众意见很大。监督小组提议分房条件交职工讨论,并由职工代表大会制定了相应的条例。这样,有效地杜绝了这方面的不正之风。在调资工作上,厂领导也根据监督人员反映的群众意见,实行“三榜定案”,堵住了这方面的不正之风。
为了切实纠正不正之风,密切干群关系和党群关系,制定了干部爱护职工和职工爱护干部的“双十条”守则,发到各车间党支部。守则规定干部、党员要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同时,在全厂开展了争当优秀党员、模范团员、文明职工,以及争创文明单位的活动,定期进行检查评比。
为解决领导同志泡在会堆里和政治经济“两张皮”的现象,实行党群各部门与车间班组、行政科室挂钩,以及政工、行政干部轮流挂职到车间班组带班制度。挂职干部围绕生产任务和实现厂长任期目标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协助班组长加强班组建设,及时解决生产上的难题。
几年努力,淄博毛纺织厂党风明显好转。仅去年一年厂里党员干部拒收厂内外送“礼”20余起。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争把难度大、收入低的活留给自己,好处让给群众,全厂形成安定团结,争创效益的大好局面。山东省和淄博市先后授予该厂“党风根本好转单位”、“双文明单位”等称号。(张兴玉 张文 吕建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你们真敢干呀!”
——一名赴宴者的惊叹
“哎呀,你们真敢干呀!”1月15日,一名参加了国家物资储备局直属储备处宴请的人,对挥霍公款大宴宾客的主人这样惊叹道。
地处北京市昌平县境内的直属储备处,去年干部职工用汗水挣得了一笔预算外收入。新年伊始,处里领导便在会上提出要请客,可到会的十几位副科长以上干部,没有一个人吭声。决策者大概以为,不说反对,就是赞成。于是拍板:拿出6000元,办席20桌,宴请“关系户”。
宴请从1月13日开始,持续4天。13至15日,设宴21席,宴请当地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共30多个。16日,设宴6席,专门宴请上级领导机关——国家物资储备局。酒席上,主人频频举杯,来宾盛情难却,结果有的喝得酩酊大醉,不省人事。
这次请客花了多少钱?有的说花了5000多元;有的则说,原计划办20席,花6000元,现在办了27席,少说也要花个八九千元。直属储备处有职工110多人,每月工资总额9000多元。有人扳起指头算了算,说,他们吃喝一顿,几乎等于我们百十号人一个月的工资。
直属储备处大宴宾客,目的何在呢?因无真凭实据,不好妄加猜测。不过,从下面两件事情上,或可知其一二。
一件事:去年年底直属储备处招工时,直属储备处处长亲自找昌平县有关部门,请他们开开“绿灯”,让一个已经50多岁、户口又不在昌平的人到直属储备处工作,结果,对方开的是“红灯”。
 另一件事:1月16日,国家物资储备局机关党委书记赴宴时,在直属储备处招待所说:现在就是要请客,就得要吃,要喝;不请客,什么事都办不成。
直属储备处的领导挥霍公款,请客吃喝,挫伤了处里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处里请客期间,有些职工见处长兼党委书记、副处长、副书记、科长、副科长每天陪吃陪喝,不干工作,于是也来个出工不出力,有的打牌,有的下棋,有的聊天。
敢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事简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1月3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加什帕尔·山道尔率领的匈牙利工会代表团。
匈牙利客人是30日上午抵京的。除北京外他们还将去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参观访问。
▲古巴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埃斯特万·罗瓦依那·罗梅罗30日中午在古巴大使馆举行电影酒会,纪念古巴政治活动家、诗人、作家何塞·马蒂诞生135周年。
马蒂是古巴独立革命的先驱。他写了大量政论、书信、日记、报道、散文和文学评论,在文学上的影响遍及拉丁美洲和西班牙。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争职位高低 只比贡献大小
长治锻压厂政工干部忙得欢
本报讯 最近山西省长治锻压厂厂长王雷本说:“我厂的改革一步也离不开这些政工干部。”党委书记牛玉庭说:“厂长抓改革,我们做工作,党政分开后,全厂政工干部不是闲了,而是更忙了,而且忙得痛快。”
这个厂是长治市的一个老先进企业。随着企业内部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厂里实行党政分开后,全厂的政工干部不求职位高,只求工作高标准,以积极负责的精神加强全厂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支持厂长行令,保证生产任务完成。
厂党委明确规定车间党支部书记要做到三条: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生产上打头阵;二是党员本身要行得端,走得正,在作风上过得硬;三是用车间的生动事例教育职工,在思想工作方法上要活。锻造车间党支部针对车间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一些青年工人不安心的倾向,用本车间老工人、共产党员李小明退休后,拒绝高薪聘用毅然留在车间工作和共产党员杨长青主动拿出厂里发给的救济款支援困难户的事迹教育大家。
厂党委特别注意教育各基层党组织纠正过去包揽一切的旧观念,引导大家破除与厂长、车间主任比权利,比高低的思想。如装配车间党支部书记罗天河从专职支书变为兼职支书后,曾一度有“失落感”,在厂党委帮助教育下,他很快克服了旧的观念,与车间主任同唱“一台戏”,彼此尊重合作,使整个车间工作变被动为主动,1987年生产任务翻了一番。(王天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津市组织理论工作者为发展生产力服务
本报讯 湖南省津市市委组织理论工作者为企业改革服务,收到较好效果。
过去,这个市的理论工作者往往把注意力放在“讲课办班”等工作上。去年初,这个市组织了十多名从事理论教育和政策研究的理论工作者,开展了为基层改革提供理论咨询,对改革难度大的企业进行“会诊”,为重要决策提供可行性论证,围绕本地经济建设组织理论攻关等4项工作。
津市境内的西湖,是湖南第二大内陆湖,资源丰富,但平均亩产鱼量仅5公斤,居全省倒数第一。理论骨干调查后,运用商品经济规律和改革开放的理论,提出了政企必须分开,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尽量减少社会事务;加强内部经营管理,使竞争机制和约束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以及开展水陆横向联系等综合开发西湖的建议,尔后付诸实施,效果明显。
市丝厂原是全市最大的亏损户,一个季度亏损47万元。市理论服务中心的经济行家们到这个厂“会诊”,发现该厂亏损的原因除原辅材料涨价的共有因素外,还存在经营管理混乱、物化劳动和活劳动消耗过大等多种问题。他们提出破除条条框框,用市场价值规律指导经营,议进议出,还提出了6条整改措施,基本上理顺了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和生产者的关系,这个厂实现了扭亏为盈。
市理论服务中心今年还从本市经济工作的实际出发,提出了30个研究课题,撰写出应用性理论文章、调查报告等60余篇。
(吴建雄 王焕淼)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福建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王汉斌等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新华社福州1月30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汉斌、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福建省省长王兆国等70人,今天在福建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这70名代表是从93名候选人中差额选举中产生的。他们中有北京天文台台长王绶琯,中国科协副主席林兰英,全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郭瑞人,国家女排运动员郑美珠,福建省台胞联谊会副会长吴愿金(高山族),著名心血管专家、福建省立医院名誉院长李温仁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葛士英当选为甘肃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兰州1月30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甘肃省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葛士英当选为甘肃省政协主席。
黄正清(藏)、吴鸿宾(回)、马祖灵(回)、卢忠良、严树棠、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藏)、马重雍(回)、朱宣人、贡唐仓·丹贝旺旭(藏)、秦时暐、崔国权等11人当选为甘肃省政协副主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利用职权贪污巨额团费和公款
原团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齐同恩被依法处决
本报武汉1月30日专电 记者王楚报道: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今天上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贪污团费、公款高达5.6万余元的罪犯齐同恩判处死刑,绑赴刑场,执行枪决。
齐同恩,男,37岁。曾任共青团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1982年12月至1986年8月间,利用工作之便,借为基层团组织印刷团证、入团志愿书等印刷品机会,采取预付款、多付款,拿到收款收据在省团校、团省委报销后,又减少或不印物品等手段,先后从武汉佳丽工艺美术厂、湖北省测绘局制印厂,索取转帐支票38张,分别在武汉市洪山邮局等地购买邮票和套取现金;同时,他还采取收款不入帐等手段,侵吞团费。据市法院提供的资料显示,齐同恩任职期间,共贪污团费3.8万余元,公款1.8万余元。
1986年9月17日,齐同恩被正式逮捕;1987年7月21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齐同恩贪污一案,进行公开审理,并作出一审判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庆建起全国第一所老年公寓
新华社合肥1月30日电 (记者宣奉华)安徽安庆兴建起全国第一所“老年公寓”。这栋古朴典雅的徽派建筑是由10几个单位自愿投资入股,集资70多万元盖起的。
为无子女或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解忧排难的“老年公寓”是一所4层楼面积1700平方米,内设食堂、医务所、健身房、娱乐室、阅览室、房顶花园、洗衣房,使住在这里的老年人,食、住、洗浴、活动、治疗都很方便。公寓还将招聘职工专为老年人服务,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
安庆市副市长何其哲担任由各集资单位联合成立的管理委员会主任,他说,城市的老人问题已越来越突出了。
去年,有一些七八十岁的老人给市政府写信,反映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希望提供帮助。新建这座公寓,是缓解这一矛盾的措施之一。
这座公寓预计今年3月份开业。目前,外省市的一些老年教授、科技人员也写信来询问有关情况,要求预定房间和床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旅为新唐山建设做贡献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驻唐山某高炮旅,在新唐山市恢复建设中,主动为地方政府分忧解难,两年来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北京军区和唐山市委市政府的赞扬和奖励。
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是个工作难题多,无利可图的单位,某旅就主动上门“攀亲”,结成共建单位,为瘫痪人员做好事。他们还派出3000多人次,参加了唐山市东郊架线、引滦入唐、市区煤气管道铺设等30多项较大和突击性任务,为地方政府解除了许多工作中的难题。
 (孙恩波 王永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湖北总队船队自1983年与武汉市武昌区工读学校开展“共建”以来,部队派出8名辅导员轮流进驻学校,帮助工读生进行军训、文化学习。瞧,今年的新生入校后,辅导员又同他们谈开了。
占有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