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捷《自由言论报》发表文章指出
  改革浪潮在社会主义各国兴起
  中国改革已取得令人钦佩成果
新华社布拉格12月31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自由言论报》今天发表的长篇文章指出,改革浪潮在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兴起和加强,是1987年国际形势中的一大特点。文章特别赞扬了中国改革所取得的成就。
文章说,10亿人口的中国从1978年起开始采取经济改革的方针,9年来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果:总产值、国家收入和城乡居民的平均收入均增加了一倍,由于取得这一积极成果,使得1987年召开的中共十三大不仅通过了迄今关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线,而且还通过了进行政治改革的新的纲领。为了保证实现改革纲领,中共十三大还采取了使领导干部广泛年轻化的措施。
文章认为,中共十三大以后,中国的改革已达到旧的体制不会再恢复的地步。改革的速度虽然会因具体情况而有变化,但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这将对世界的发展产生持久的影响。

第6版(国际)

乔森潘在新年贺词中号召柬埔寨全国军民
在联合政府领导下继续打击侵略者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今天发表新年贺词说,在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联合政府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克服了各种困难,在打击越南侵略者的斗争中不断取得了新胜利,目前已使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战场上、在国际上和在国内陷入困难重重之中。
乔森潘说,但从柬埔寨战场的局势看,越南当局仍然非常顽固,继续坚持其吞并柬埔寨、建立“印支联邦”的战略和地区扩张的战略。与此同时,苏联仍然继续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
乔森潘号召民柬国民军与民柬联合政府中的其他抗越力量紧密团结合作;号召全国人民和韩桑林部队中的爱国官兵与抗越部队团结一致,狠狠打击越南侵略者。
乔森潘说,我们坚信,只要柬埔寨人民在民柬联合政府领导下坚持不懈地斗争;只要国际社会继续向越南施加压力,那么越南当局就将被迫坐到谈判桌边来与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谈判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情况下行使自决权。

第6版(国际)

里根和戈尔巴乔夫互换新年祝词
期望上半年达成削减战略武器协议
本报华盛顿1月1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苏两国领导人今天相互交换新年祝词。里根总统认为,美苏两国都能发展各自的战略防御体系;戈尔巴乔夫表示苏联将考虑削减部署在欧洲的常规军备问题。
里根说:美苏两国领导人数月后将在莫斯科再次举行会晤;去年12月两国在华盛顿签署的全部销毁中程和中短程核导弹的协议“是双方在削减核武器道路上迈出的永载史册的一步”,“但这一步仅是开始”。
在谈到战略防御体系时,里根总统说:“美苏两国今天都有机会发展反弹道导弹的防御体系,该系统对谁也不会造成威胁。为了实现更为可靠的和平,我将致力于寻求技术上的可能性。”
他说,美苏谈判代表正在日内瓦就削减双方50%的进攻性战略核武器进行谈判。里根说,他同戈尔巴乔夫有可能今年上半年在莫斯科举行首脑会晤时签署这一协议。美国方面决心为此而努力。
戈尔巴乔夫在讲话中说:“我们愿意在削减战略武器方面继续进行卓有成效的谈判,并期望在今年上半年内达成一项有关协议。我们愿意就大幅度裁减部署在欧洲的常规军事力量和武器方面的问题毫不拖延地进行谈判。我们还愿意在解决包括区域冲突在内的其他难题方面作出相应努力。”
美苏两国领导人还分别谈到扩大两国人员和信息流通、人权以及苏联国内改革等问题。
美苏两国领导人在他们的讲话中也进一步暴露了两国间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
两国领导人曾于1986年首次交换新年广播讲话。但去年因苏联方面认为交换新年讲话“不具基础”,故未能达成协议。两国领导人的这次讲话于今天上午11点(美国东部时间)同时播出。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决定留在法国会见洪森
取消一月份出访一些国家的计划
新华社巴黎1月1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驻巴黎办事处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西哈努克决定继续留在法国同金边政权的洪森进行第二次会见。
这位发言人说,西哈努克作出这一决定是为了回答“法国总统和总理对他提出的希望”。
西哈努克曾在12月29日宣布为了避免在国际舆论方面造成有利于金边政权的宣传,决定今后同洪森的会见仅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平壤进行。西哈努克原订本月初离开巴黎前往一些国家访问,然后到平壤会见洪森。
这位发言人说,西哈努克一月份的出访计划已经取消,准备按原订日期,即1月27日在法国同洪森会谈。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为纪念巴解武装斗争23周年发表声明强调
  巴勒斯坦革命将继续进行下去
成立临时政府和巴勒斯坦国的方案在审议中
新华社巴格达12月3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晚在这里为纪念巴勒斯坦开展武装斗争23周年发表声明,强调巴勒斯坦革命将继续进行下去,直至巴勒斯坦人民获得他们的合法权利。
阿拉法特说:“我们将把我们的鲜血和生命献给争取神圣、合法的权利和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一个自由、独立的国家的斗争。”
他说,以色列目前正加紧镇压巴勒斯坦人,这表明以色列已陷入困境。
在谈到两伊战争时,阿拉法特敦促伊朗领导人接受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和结束两伊战争。他说,海湾日益紧张的局势不仅威胁着海湾国家的安全,而且也危害着巴勒斯坦事业。
新华社巴黎12月3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最近在接受法国《新观察家》记者的采访时说,关于成立临时巴勒斯坦政府和宣布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方案正在审议中。
他说,“几星期后将作出”这方面的决定。他强调,“在这之前,我们必须同一些阿拉伯国家和其它友好国家进行协商,其中当然包括苏联。如果我们作出决定,我们会告诉美国的”。在谈到两伊战争时,阿拉法特说,“只要不在交战国之间部署不结盟或国际的伊斯兰军事力量”,这场战争“就不会结束”。

第6版(国际)

恩科莫被任命津巴布韦副总统
新华社内罗毕1月2日电 据今天在这里收到的报道,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领导人乔舒阿·恩科莫已被任命为津巴布韦的两名副总统之一。
提名恩科莫为副总统是在去年12月22日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签订统一协议后作出的。
恩科莫和前副总理西蒙·穆增达均已被任命为副总统,地位相等。
恩科莫曾经和新总统罗伯特·穆加贝一起在津巴布韦1980年取得独立前领导游击队反对白人统治。
任命恩科莫为副总统表明,自从1982年以来恩科莫同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不和已经结束。

第6版(国际)
专栏:联邦德国通讯

锐利而可靠的眼睛
  ——访西德技术监督协会
  本报记者 江建国
记得前年10月底的一天,记者去西德的交通局申请汽车牌照时,交通局职员在前后两个牌照上各贴了一个六角形的标志,其中一个标明汽车需要全面复检的日期。记者问谁管检查。他回答说:“TUV!”TUV是“技术监督协会”的德语缩写,它无处不在,象一双锐利的眼睛监督着西德经济机器上成千成万种产品的质量。TUV的标志已经成了安全、可靠、高质量的代名词。
最近,记者到科隆和鲁尔区的埃森分别采访了两个协会,了解到这个TUV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一百余年以前。那时欧洲迎来了以蒸汽机为代表的工业革命。但当时蒸汽机制造和维修技术不过关,锅炉烧穿和爆炸事故屡屡发生。当时巴登大公国政府比较有远见,感到技术监督任务光靠行政机关难以完成,于是让经济界自己承担这一任务。1866年1月6日,巴登地区20家使用蒸汽机的企业建立了第一个“蒸汽机防护和保险联合会”,交流经验,研究蒸汽机爆炸原因,探讨监督防护问题。到20世纪初,技术监督协会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纷纷涌现,逐渐制定了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技术要求,向政府提供咨询,推动政府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和相应法律。
时间跨过了一个多世纪,新技术不断涌现,然而,“技术监督协会”却一直存在下来。目前西德有11个各自独立的地区性“技术监督协会”,全国设立一个总联合会,协调活动,组织技术学习。从事技术监督工作的达1.1万人,全国3个工业集中地区——鲁尔区、科隆地区和巴伐利亚拥有3个最大的技术监督协会。在埃森采访时,主人介绍说,西德技术监督工作的一大特点是覆盖率高,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都与这个组织的活动相联系。他们的原则是独立,既非政府下属机构,也不依附于工业界。
从核电站到婴儿手推车
技术监督协会都干些什么?说起来很简单。它的宗旨是防止技术对人类和环境造成危害,使人类享受技术发展的好处,免受技术的伤害。按照法律规定,协会首先承担政府委托的十几类技术以及交通安全的监督任务。这十几类技术涉及无数重要工业设备以及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领域。汽车是他们监督的一大目标,西德的3000多万辆各种汽车每隔2—3年必须由技术监督协会全面检查一次,任何一种想在西德销售的外国汽车必须首先通过他们的严格检验。除此之外,协会接受其他各种技术产品的安全、质量检验任务。因此,事实上协会的监督任务已经深入到几乎所有技术领域。
为了对技术产品的检查严密细致,他们建立了庞大的资料库,收集了世界各国成千上万种产品的技术标准,同时建立起各种用先进手段装备起来的试验室。在科隆,记者提出参观一下他们全部试验室时,新闻部官员莞尔一笑,说:“那你3天也参观不完。”我们只好匆匆到家用电器试验室转了一圈。令人惊异的是其检查的内容和细致程度。譬如一只小小的日光灯管,他们要用仪器测试一天一夜,以检查它发出的热量是否会烤糊墙壁、顶棚等构成火灾诱发因素。当记者看到西班牙产的婴儿推车和儿童自行车也在进行检验时,有些不解地问:“这些东西为什么也要由你们监督?”陪同的工程师说:“这都是进口商提出的。因为这些产品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儿童的人身安全。”他笑着说:“有人开玩笑说,我们都是破坏者,好端端一辆新型汽车,一个压力锅,我们一个破坏性试验,就成一堆废铁了。不过,不能都搞破坏性试验,比如核电站,那可破坏不得。明天我们要去检查一个液化气储气罐,在不停止设备运转的情况下,用各种先进仪器对上千公里的焊缝一一检查。”每年在这里接受检验的产品达3万种。
永葆活力的秘诀
埃森、科隆技术监督协会各有工作人员两三千人,这样大的机构,又是独一无二、享有权威的,会不会居功自傲,滋长起敷衍了事、办事拖拉的官僚作风呢?监督工作会保持永远那么严格细致吗?当记者在埃森参观时提出这个尖锐的问题时,新闻部负责人维斯纳博士笑着点点头说,问题提得好。他说:“我们早就考虑到这个可能出现的倾向。我们把专业检验监督人员按不同领域分成250个10至20人的小组,各小组工作的经济收益独立核算,亏损自己承担。这些小组总要考虑自己的生存问题,因此,他们一要保持高水平,二要不断开拓新领域。”他又说:“每个小组都意识到,自己每次工作都是一次建立信誉的广告,所以一次也不能马虎行事。”
监督着别人的人,自身的业务水平要更高一些。技术监督协会在选人训练方面都很严格。一般刚离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还没有资格独立工作,至少要先在工业界从事技术工作两年以上,到技术监督协会以后,先进自己的进修学校,同时作一些协助性工作。学业结束后,要进行极严格的考试。凡从事担负国家规定的法定监督任务者都要得到国家正式承认,从事其他监督任务的人要得到协会内部承认。
说到这里,记者又提了一个问题:“工业界总是想多销自己的产品,你们却一个劲儿地盯着人家。你们的工作人员是否会遇到工业部门向你们行贿,从而买个产品通行证的情况呢?”他说:“这方面我们对工作人员要求更严。他们绝对不许有经济污点。来我们这里工作之前,必须申报经济收入和纳税情况。”受贿等丑闻几十年没有过一件。
在科隆协会,新闻部负责人也对我说:“经济界有时抱怨我们太严格了,说我们挑剔。这就象老师和学生一样,一个要考试,一个总要应付考试。但是,要是去搞关系的话,我们还有什么用?所以,睁只眼闭只眼不行,要把两只眼睛都瞪得大大的。譬如对核电站,经济界常埋怨我们的监督太过分了,可是出了个切尔诺贝利事件,他们知道了严格的好处。所以,我们和经济界合作关系很好,他们承认我们的作用。”
两天采访结束后,记者想起我国从某国进口了几千辆汽车,使用中才发现质量有问题;一个顾客购买了一个并不过关的煤气淋浴热水器,不幸因煤气外溢中毒身亡。是否我们也需要一个TUV,需要这样一双锐利而可靠的眼睛?
(本报波恩航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民主也门主席阿塔斯除夕宣布大赦
据亚丁电台一日广播,民主也门主席阿塔斯在一九八七年除夕宣布大赦。
根据这项大赦令,所有同一九八六年一月亚丁流血事件直接或间接有牵连的犯人都在大赦之列,只有那些已被最高法院审判的人除外。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停止干扰英广播公司对欧广播
英国广播公司一日说,苏联从元旦早晨起已停止了对英国广播公司对波兰广播的干扰。这家广播公司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我们很高兴苏联对英国广播公司向欧洲广播的最后的一个干扰停止了”。
据报道,苏联已在一九八七年初停止了对这家广播公司俄语广播的干扰。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孟加拉国的反对党将抵制全国大选
孟加拉国反对党联盟一日晚举行会议,重申他们将抵制政府宣布的将于二月二十八日举行的全国大选。
据执政的民族党人士说,如果反对党联盟拒绝政府的大选计划,艾尔沙德很可能重新宣布实行已于一九八六年十一月解除的军事管制法。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人口总数达两亿四千四百多万
据美国商务部人口普查局估计,美国一九八八年元月一日的人口总数为二亿四千四百四十二万七千零九十八。
这一数字比一九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七点九。美国一九八○年的人口数为二亿二千六百五十四万五千八百零五。同一九八七年元月一日的人口数相比,美国的人口增加了二百二十万。据估计,今年美国的人口还将增加二百二十万。
上述美国一九八八年一月一日的人口总数不包括美国在海外的军事人员以及联邦政府驻海外的雇员和家属。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在举行迎新年之夜狂欢活动时,至少有11人因燃放烟花和烈性爆竹而丧生,1225人受伤,一些房屋被烧毁。
△泰国曼谷“第一饭店”元旦凌晨发生的大火,烧死13人,伤78人,57辆救火车、300多消防员用5个小时才扑灭大火。
△墨西哥最近宣布,在1986至1987学年中,有100多万人正在接受高等教育,有12万多名学生取得了师范硕士学位,4.25万多人在攻读研究生,墨西哥的总人口为8100万人。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1987年12月31日午夜,美国纽约20万人汇集街头观看异彩纷呈的激光表演,迎接新年的到来。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一月一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点燃火炬,以纪念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游击队武装反对以色列二十三周年。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