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摘掉不该戴的乌纱帽 驱散领导机关灯下黑
  齐齐哈尔公开整肃党纪政纪
  半年处理百多起领导干部违法乱纪和官僚主义案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数九寒天,民间对齐齐哈尔整顿风纪的赞誉,把记者引入这座冰雪覆盖而又显露生机的城市。
管辖11个县的齐市,半年多公开处理128起领导干部参与的违法乱纪案件和严重官僚主义错误。17名副局级以上干部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不少案件的查处震慑全市。
负责安全工作的某局局长赵超被撤销党组书记职务、行政降一级,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李海被撤销党内外领导职务,副局长李兴义给予警告处分。这个局成批倒卖汽车,违纪经办商业网点,暴露国家机密,非法调入18名不合格干部,随意行贿、送礼、吃喝,挥霍无度。还为亲属伪造证件,等等。市委派工作组进驻,他们设障抵制,自恃特殊,不把党纪国法放在眼里。全市召开大会,对其公开处分后,群众称赞“市委搬动了一块又臭又硬的石头!”
市交通民警支队长、党总支副书记杨延林,要求市客运公司将其犯过贪污错误的关系户安排到驾驶员培训班学习,未能实现,便怒而将培训班指标砍掉一半,而且以“超速”行车为名,将该公司驾驶空调大轿车的12名司机的驾驶证全部没收。此外,他借自家住房被拆迁之机,私自更改房契上的住房面积,又谎报住宅辅助设施,骗取“补偿费”近万元。去年12月初,这个“路霸”被宣布撤销党内外领导职务,街头巷尾,人们纷纷称快。
市南郊饲料厂副厂长陈永田抢占退休老干部汪义成的住宅,市委书记接到群众来信后,立即派人私访,并通知饲料公司党委调查处理此事。该党委一方面向陈永田通风报信,一方面向粮食局打报告,称“问题已经解决”。实际并未解决,而是饲料厂阳奉阴违,软硬兼施,迫使汪义成补签了一个日期提前到事情告发之前的“借房协议书”。粮食局党委不作调查,轻信下级报告,照转市委。对此,市委在全市党员大会上对粮食局党委提出严厉批评,并要求饲料公司党委作出深刻检查。
一系列典型案例的公开处理,都是在市委一手抓改革(主要抓决策),一手抓党建的思路下实施的。市委书记邵奇惠告诉记者:“对领导干部的违法乱纪行为,我们尤其不能容忍姑息。否则,党没有威望,改革没有保障。但从严治党,也不是什么事都严办,更多的还是在广大党员中进行风纪教育”。记者了解到,市委利用上述等案例,结合党课、评议干部和学习十三大文件,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反对以权谋私、整顿行业不正之风的斗争和反对官僚主义及清查市直各机关“灯下黑”问题。同时,全市调整了63个县团级以上的领导班子。这些班子,既包括存有不正之风问题的,也包括虽没问题,但某些成员的能力不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
从严治党党有望,上梁不歪下梁正。只要纪律严明,高效率工作等风气就会与日俱增。半年前抽查市直机关,每天大约有1/15的人迟到早退,而今此种现象已经杜绝。过去处理某项公务,要跑许多部门,盖章一大批,甚至扯皮一两年。如今逐步普及集体办公,一次拍板落实。目前,许多单位正纷纷主动清退调入的不合格人员。全市去年结案率达到95%。许多郊县反映:“市委做出了好样子,我们也敢于抓案子。”现在,当官混日子的人少了。不少人由衷地说:“搞不正之风不行了,对不正之风不管也不行了。”

第1版(要闻)

喜事新办 丧事简办 神事不办
桓台县民俗改革得人心
本报讯 山东省桓台县有位刚给弟弟办完婚事的农民,面对欠债字据和卖掉门窗的新房,绝望地长声哀叹:“这桩喜事花完了多年的积蓄不说,欠下的‘饥荒’拿出老命再干八年也难还清,活着还有啥意思呢!”于是,轻生而死。这是发生在一年前的悲剧。去年,桓台县委、县政府针对群众叫苦不迭的社会公害——旧风俗,采取思想教育和社会控制相结合的办法,狠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全面改革民俗,在全县造成了一种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的民风民俗。
据有关部门统计,一九八六年桓台县六千零八对青年结婚、三千零八十人去世,除正常开支外,大操大办的耗资多达三千二百余万元,超过全县一年的财政收入。在农村,摆酒席、宴宾客的名目十分繁多。除红白喜事外,老人生日喝
“庆寿酒”,孩子出生喝“满月酒”,盖屋建房喝“上梁酒”,搬进新居喝“温锅酒”……少说也有二十余种。送礼之风愈刮愈烈,礼金数目日渐上涨。起凤镇一万三千七百三十八户农民,一九八六年用于送礼的现金高达四百六十一万余元,每户平均三百三十五元,相当于当年用于农业投入的二倍。旧的风俗败坏了社会风气,恶化了人际关系,群众强烈要求改革。
县委、县政府顺应民心民意,在群众中展开了民俗改革的大讨论。他们利用多种渠道、多种舆论工具、多种形式向群众进行艰苦奋斗教育和科学知识教育,有效地提高了群众的文化素质。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还组织有关部门经过几上几下地反复讨论修改,制定了《关于民俗改革的若干规定》(共十四条),印发到了各家各户。全县十三个乡镇也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民俗改革的补充规定和实施细则。
民俗改革由于顺民心,得民意,在很短时间内就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如今,红白喜事、盖屋上梁、孩子出生、老人祝寿等大操大办之风已基本刹住。在举行婚礼时,多数是“一场电影一盒糖,清茶一杯入洞房”。对老人的死后厚葬变成了生前厚养。全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未婚女青年发出倡议书或写出决心书,表示坚决不做金钱的奴隶。有一千三百八十一名女青年拒收和退回彩礼共计一百一十二万元。
(王发昌 贾建舟)

第1版(要闻)

手中钱短不用愁
天津商品房切块卖
本报天津1月2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商品房可以“切块卖”,这是天津市长李瑞环去年12月30日为迁入商品房的居民稳居时宣布的一项新办法。
天津在出售商品房热潮中,踊跃购房者不少,苦于钱短者更多。李瑞环向记者讲:根据群众目前的购买能力,市政府准备采取一个灵活办法,即:钱多的可以整套购买;钱少的可以先买若干平方米的“一块”,其余的住房面积先交纳租金,等攒够了钱,再把整套房买下来。今后,居民如需要小房换大房,次房换好房,可以把原来买下来的住房出售。如果暂时卖不出去,由房管局负责收购。
天津市在新的一年要在三顶堤住宅区开辟一批新商品房,还将在市内不同地点建设不同类型的商品房,来适应不同购买水平的住户,并将采取公布图纸、按图预购的办法。

第1版(要闻)

成渝将修建新公路
工程总投资十一点四亿
下半年将进行国际招标
新华社成都1月2日电 (记者成建、南玲)记者从四川省重点公路建设指挥部获悉,国务院最近批准在成都至重庆间新建一条高标准的成渝公路。工程总投资为11.4亿元,这将是迄今为止国家批准的投资最多的公路建设项目。
成渝公路连接成都、内江、重庆3市及9个县(区),沿线资源丰富,是四川省的经济发达地区。现有的成渝公路,始建于本世纪20年代,技术标准很低。据统计,全线各段目前的平均日交通量,已达1700至5000辆,大大超过现有公路的通行能力。
拟建的成渝公路全长340公里。这条公路标准较高,其中约89公里的路段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其余路段为二级公路标准。公路上可双向并行四辆汽车,人行和横向公路全部采用立交式。设计时速60公里以上,最高可达每小时100公里。
新建成渝公路的资金由世界银行贷款、国家补助、地方自筹等渠道解决。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于1988年铺开,下半年进行国际招标,1989年正式动工,1993年完工。

第1版(要闻)

九三学社七届三中全会闭幕
  许德珩任名誉主席周培源任主席
  今年第四季度召开第五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
本报北京1月2日讯 85岁的周培源在今天下午闭幕的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央主席。全会接受许德珩辞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的请求,并推选他为名誉主席。全会向长期担任九三学社最高领导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记者去年12月29日在四版曾错报为委员长)的许德珩致以崇高的敬意。全会还决定今年第四季度召开第五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
周培源,江苏宜兴人。他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建国以来,他先后担任过北京大学教授、副校长、校长,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五、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等。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七届三中全会决议。决议要求全社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三大文件精神,为完善和发展中共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协商制度,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周培源在会上讲了话。
(袁建达 王甲林)

第1版(要闻)

台湾新闻界选出国内十大新闻
包括台湾开放大陆探亲和中共召开十三大
新华社香港1月2日电 最近台湾新闻界纷纷选出1987年国内十大新闻,其中海峡两岸的交流和大陆新闻占了相当比重。
由《自立晚报》选出的十大新闻中,“台湾当局开放大陆探亲”被列在首位。被列为“十大新闻”的还有“中共召开十三大”。此外,其余的八大新闻是:“台澎地区解除戒严”,“台湾当局宣布于八八年元旦起开放报禁”,“股票市场暴涨暴跌”,“‘立法院’议事冲突不断”,“《自立晚报》社派遣两记者前往大陆采访”,“政治对抗走向街头,‘台独’主张搬上台面”,“新台币对美元汇率不断攀升”,“社会性群众抗议事件接连发生”。
台湾“中央社”所选出的“国内十大新闻”将“台湾解除戒严,同时实行‘国安法’”放在首位,其他还有“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中共召开十三大”等。

第1版(要闻)

发展经济 追赶先进
河北战略——科技兴冀
本报石家庄电 记者杨振武、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委在日前研讨全省经济发展战略的过程中,确立了“科技兴冀”的战略思想,即把经济建设的重点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据悉,河北省工交企业的设备和工艺技术绝大部分只相当于国际上五六十年代的水平,农业上常规应用技术很多地方没有普及,不少企业的产品质量差,消耗高。目前全省的工业新产品率、主要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和技术进步在经济增长中所占比重,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河北实施“科技兴冀”战略的主要措施,一是把省内传统产业特别是能源、原材料、轻纺和机械工业作为技术改造的重点,积极采用新技术,走以内涵为主的扩大再生产的路子,同时加速微电子、生物工程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开发应用,逐步形成一批新兴产业。二是全力支持科技人员到生产第一线承包、租赁、领办和创办企事业单位,进行多种形式的定点技术服务。三是增强企业应用科技成果和技术开发的能力,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改造传统工艺、传统产品,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四是向管理要效益、要速度,大力推行“满负荷工作法”等先进管理经验,抓好企业的升级工作。五是通过“星火计划”的组织实施,在农村开发一批投资少、见效快、效益大,并易于推广的适用技术项目。六是进一步发展技术市场,建立健全农村科技服务网络,促进科技成果更快地应用于生产建设。

第1版(要闻)

上海福泉山考古新发现
  “良渚”古墓有陪葬奴隶
表明夏王朝前南方已出现奴隶制
据新华社上海1月2日电 (记者赵兰英、李健)上海新发现三座“良渚”古墓有陪葬奴隶,有关专家推论,夏王朝以前我国南方地区已经出现奴隶制。
距今4500年前的“良渚文化”,先于被定论的我国第一个奴隶制社会夏王朝400年。
这三座古墓是上海考古队在西郊青浦县福泉山发掘的。
来到标为145号的墓穴,记者看到两具陪葬奴隶的尸骨:双手反剪、双腿曲弯、仰头侧身。这一现象,仿佛使人看到当年陪葬者挣扎、反抗、呼救的情景。他们被葬于一仰体直身,头朝南的墓主人脚后边。另外两座墓穴内的情形,也基本如此。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考古专家黄宣佩介绍说:“只有身位不同的人,才会有死者入葬时在朝向和姿势上的不同。头朝南、仰身直肢者为墓主;头朝北、侧身曲肢者是陪葬奴隶。”
据考证,这三座墓同为一个家族。

第1版(要闻)

火灾后第一个新年
  新华社记者 张持坚
大兴安岭火灾发生后的第一个元旦来到了,灾民们怎样过节,有什么困难和要求,正是零下40多摄氏度的时节,会不会有人冻着饿着?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冬雪茫茫的大兴安岭。
从1987年12月30日到1988年1月1日,记者沿着火灾迹地一路西行,走访了受灾的塔河、阿木尔、图强和西林吉林业局的数十户灾民家。
几个月前,一片废墟的凄惨景象已不复存在了,一排排红砖瓦房在雪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醒目,也显得格外亲切。受灾的10955户居民,已有7782户搬进了新居,其余的一部分临时安排在公用房里,另一部分两家暂时合住一套新房。
来到盘中林场退休工人黄振久家里,这位61岁的老人动情地说:“大火过后的那天半夜,我来看被烧毁的房子,我哭了,整整30年的家业呀!可是没想到,两个月零八天就搬进了这套新房。那天,我又哭了,不过这回流的是热泪。”厨房里,飘着炖鱼的香味;案板上,摆着刚刚包好的猪肉馅饺子,等着下锅炒的青椒、木耳和肉片,放在一个个盘子里。老黄的老伴笑着说:“过年了,炒几个菜。”
推开马林林场王明一的家门时,这位37岁的伐木工人,刚从山上回来,脸上、衣服上黑渍斑斑,鼻孔里也黑黑的。“元旦不放假!”他说道:“过火林不及时采下来要变质,长虫子,得抓紧干。12月份,给我们工段的任务是伐3200立方米过火木材,到月底,我们已经完成4000立方米了。”
“收入怎么样?”我们问道。
小王说:“多劳多得,一般每个月收入300来元。”
门口过道的一个大盆子里,放着一条大鲤鱼,一只白条鸡。小王告诉我们:“今年供应的肉鱼鸡不比往年少,今晚做些吃。”
和小王住邻居的老工人周勤显得挺精神。一打听,原来女儿周新英快做新娘了,他把穿着一身新衣服的新英叫到我们面前说:“火烧了房子和财产,但共产党又帮助我们建起来了,桌子、凳子、碗橱也发给我们了。这么大的灾,安置到这一步不容易呀。我常对孩子们说,咱们不要泄气,要好好干。”
然而,毕竟“落差”太大了,这些年大兴安岭人民的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不少人家已向小康迈进。没想到顷刻之间,这一切化为灰烬,荡然无存。还有许多家庭失去了亲人。在灾民家里,有人说,到今天有时闭上眼睛,我还是看到原来的家。他们在感情上确实难以承受这一令人心碎的事实,他们的思想承受不了。他们说,要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才能慢慢缓过这个劲来。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梧桐树”与“金凤凰”
  储瑞耕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这些年,人们把人才比喻成“金凤凰”,这句话也就常常听到。
不久前,我参加了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关于人才问题的研讨会,引起了不少思考。有一个县,1981年至1985年间,调出大中专毕业生210人,调入的只有53人。另一个县,三中全会以来调出干部598人,其中知识分子420人,流向发达地区的500人。
“金凤凰”之所以大量飞走,原因在于有些地方缺少甚至没有“梧桐树”。有道是“良禽择木而栖”,天经地义。
那么,有没有办法把“金凤凰”吸引住呢?有。我们不妨先看看你那个地方原有的“金凤凰”是如何被别处“引”走的,便可知道其中道理。“金凤凰”的“飞”,不是飞到浩渺无际的宇宙太空,不过是迁徙,仍落在中国大地之上。湖北襄樊专门盖了一处专家楼,安置陕西调去的科技人员,于是便出现了陕西科技人员“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事。
可是,生活中有人硬是不信这个理。张家口地区某县有位闻名遐迩、贡献突出的优秀教师,有关部门对其思想、生活、工作条件及家庭长期漠不关心,而且设了个“铁笼子”——不管什么地方要调都“不放”,卡住了户口、组织关系等,他们以为这“铁笼子”比“梧桐树”厉害。不料,山东烟台地区来了一手——不要户口,不要工资关系,不要组织行政关系,把这位教师举家调走了。人走了,这边的人们该有些反省吧?不,他们振振有词:“哼,户口、组织关系还在我手里呢!”这种莫名其妙的骄横成了人们嗤之以鼻的笑谈。
何谓“梧桐树”?有人以为无非是工资升一级,住房宽敞些,家属“农转非”,等等。这有点道理,但用“无非”二字,以为别无其它,便大谬不然。比较而言,更吸引人的“梧桐树”是有一个利于人才施展才能的良好环境。比如,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去掉官僚主义的繁文缛节,消除封建主义的人际关系。再如什么妒贤嫉能、枪打出头鸟、流言蜚语等等干扰,少少益善,使他们能够心情舒畅,专心致志地工作、学习、钻研和创造,是更重要的。据我观察,不少单位的“金凤凰”热心去深圳、去海南大概与此有关。
吸引“金凤凰”的“梧桐树”,你不栽,就没有,或安之于草堆,或许之以空诺,就是不行。这已逐渐为人们所认识了。“梧桐树”栽在哪儿?我看首先要栽在心间。“得人心者得天下”,同理,“得人心者得人才”,无数经验证明是这样。

第1版(要闻)

放飞灰喜鹊
江苏省江浦县老山林场驯养灰喜鹊灭虫护林。不久前,气温回升,许多潜伏冬眠的害虫苏醒过来危害林木,这家林场及时放出灰喜鹊,保护了森林。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第1版(要闻)

台湾歌星在北京演唱
1988年元旦之夜,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的银幕歌声音乐会上,台湾著名歌星王秀如一曲《千言万语》赢得北京观众欢迎。王秀如是第一个来北京参加元旦音乐会的台湾歌星。 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