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团团长在关贸总协定部长级会议上发言
希望建立更开放多边贸易体制
本报蒙特利尔12月7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出席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中期审评部长级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今天在大会上发言,阐述中国政府对这次会议的立场,希望这一轮谈判能取得成功。
沈觉人指出,自埃斯特角会议以来,世界经济虽然存在不少积极因素,但发展仍然很不稳定,很不平衡,尤其是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债务负担沉重。国际贸易虽然有了进一步的增长,但贸易保护主义依然是当前世界发展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的主要威胁。我们衷心希望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能够按照《埃斯特角宣言》所确定目标,为制止和扭转保护主义,维护关贸总协定的基本原则和建立一个更加开放的、具有生命力的和持久的多边贸易体制做出贡献。
他说,纺织品和服装贸易是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重要议题之一。我们希望发达进口国家尽快对发展中国家的建议做出积极反应,就纺织品服装贸易回到关贸总协定上来的方式方法,进入实质性谈判。中国政府赞同就总协定体制作用、争端解决和热带产品等议题达成早期协议。
沈觉人最后指出,中国作为一个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愿意遵守《宣言》所确定的各项基本原则,积极参加多边贸易谈判。

第7版(国际)

蒙今年谷物收成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但未达到国家计划标准
新华社乌兰巴托12月8日电(李佳好)蒙古今年收获谷物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但未达到国家计划指标。
今年蒙古共种植谷物63万多公顷,收获谷物80.7万吨,比1987年增产12万吨。春夏季节,大部分谷物种植地区雨量充足,对谷物的生长和成熟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部分农民同农牧场签订了承包合同,责任心增强,效益明显提高。但在谷物收获季节,出现多雨天气,许多地方收获的谷物因此发生霉变生芽现象。
为改变仅靠增加耕地来提高谷物产量的局面,蒙古从1986年起开始在农业部门推广集约化工艺。在推广这一工艺的土地上,单位面积产量大增,有的地方每公顷谷物收获量比普通农田增加一倍以上。明年将在10万公顷耕地上推广集约化工艺,并计划到1995年使谷物种植面积的一半推广这一工艺。
蒙党中央强调,要把推广集约化工艺同承包、租赁等先进的劳动组织形式结合起来。

第7版(国际)

苏联宣布裁军 刺激金融市场
美元汇价美股票价格上升
新华社纽约12月7日电 在苏联领导人在联大宣布苏联将裁军50万后,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的汇价立即上升。
在纽约,美元对日元的收盘价今天达1∶123.50,而昨天为1∶121.87,对西德马克的比价也由昨天的1∶1.7373升到1∶1.7590。
交易商认为,苏联裁军有可能导致美国削减军队,从而使美国军费开支减少。这样,美国的财政预算赤字将会减少。交易者因对美元的信心有所增强而多购进美元,从而促使美元汇价上升。
但是,另有一些交易者认为,如果美国对苏联的裁军决定反应冷淡,美元将转向疲软。
同日,美国的股票价格也告上升。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指数收盘时达2153.63点,比昨天高4.27点。

第7版(国际)

西德比布利斯发生核事故
政界与公众严重关注要求政府澄清
新华社波恩12月7日电(记者胡永震)西德联邦环保部长托普弗尔今天在西德联邦议院环境委员会上说,一年前发生的西德比布利斯核电站事故是工作人员的“失误”造成的。事故发生后采取了技术改进措施并对工作人员进行进一步培训,因此类似事件不会再重复。
托普弗尔是在比布利斯核电站事故披露后引起西德各阶层对核电站的安全表示关注的情况下说这番话的。
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12月5日曾报道黑森州南部比布利斯核电站一号反应堆在去年12月16日至17日发生的事故。据联邦环保部和黑森州环保部证实,一号反应堆的值班人员15小时之久未发现该反应堆的4个冷却系统中的一个系统的阀门出了毛病,结果造成一些冷却水外流。但外流的冷却水中所含放射性程度未超过规定标准,故未造成危害。
托普弗尔在今天的讲话中还驳斥了反对党社民党关于事故发生后未按照规定进行通报的指责。
比布利斯事故披露3天来,此间政界对这一事件作出了广泛的反应。此外,就在这一事故披露后,下萨克森州环保部也证实了该州的施塔德核电站在今年出了两次故障,此事更加剧了公众对核电站安全的关注程度。反对党社民党和绿党要求政府彻底澄清这一事件。黑森州的反对党社民党还要求该州环保部长魏马尔下台,但遭到后者的拒绝。西德环境和自然保护协会要求关闭比布利斯反应堆和其他13个压水反应堆。目前黑森州议会已成立了调查委员会,对比布利斯事件进行调查。

第7版(国际)

非洲蝗群越过地中海
新华社罗马十二月七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宣布,来自非洲的蝗虫已穿过了地中海,到达了土耳其和叙利亚的沿岸地区。
据粮农组织的专家们说,十一月底强劲的气流是造成尼日利亚和乍得的蝗虫横扫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而后侵入土耳其南部和叙利亚西部的原因。

第7版(国际)

巴拿马查获大量毒品
新华社巴拿马城十二月七日电 巴拿马调查局六日在该城国际机场查获一百六十八点五公斤可卡因,这批毒品在黑市上价值约五千万美元。
调查局官员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批毒品是从一架泛美航空公司的飞机上找到的。

第7版(国际)

美纺织业要求下届政府限制进口
权威机构指出限制进口使美消费者受损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7日电 (记者赵子健)在里根政府任内,美国纺织、成衣业强大的游说集团曾多次推动国会通过旨在限制进口的纺织品贸易法案,但这些法案都被里根以反对保护主义为理由一个个地否决了。从明年起这些集团又寄希望于布什对他们让步。
在进口限制和美元贬值的双重作用下,今年美国纺织业的生意甚佳,同去年相比,前8个月的纺织品进口减少了一成,成衣进口减少了8%。美国纺织业的复苏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去年增加了2万多个工作岗位,今年前8个月的就业人数又比去年多了1%。连竞争力最弱的成衣业也有好转,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增添了1万多个工人。
据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字,美国纺织工厂的设备利用率在8月份达到了89.1%,超过了全国83.8%的平均水平。另据商务部统计,美国的纺织工厂在连续两年盈利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增利5%。
虽然如此,美国对纺织业进行保护也使消费者受到损失。据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克莱因分析,每保护一个纺织业工作岗位,要付出5万美元的代价。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指出,限制纺织品进口已使得美国家庭每年多付出200到400美元的开支。一些分析家认为,总统应继续否决纺织品提案,这样做有利于推动美国纺织业提高劳动生产率。
虽然当选总统布什在竞选中曾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美国纺织品制造商协会理事长富利尔森则说,纺织业还要敦促政府通过保护法案,他说,“这个问题不会消失。”

第7版(国际)

竞争促进巴西电视业繁荣
吴志华
巴西电视业近年来发展很快,不仅电视台增多、电视设备和技术手段更加先进,而且电视节目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和独特艺术风格的巴西电视剧已在世界上四十多个国家上演,巴西电视片近来在国际上也多次获奖。
巴西电视业的繁荣是通过各家电视台之间的竞争而取得的。巴西电视始于一九五○年,但直到七十年代末,巴西电视播放基本上由一家私营电视台——环球台垄断。国家电视台和另外两家私营电视台因规模小、节目单调而无力与环球台竞争,一九八一年后,全国性的标题电视台和SBT电视台以及一大批地方电视台陆续开播。为了立足和发展,各家电视台不断更新和加强电视节目的制作,形成了激烈竞争的局面。
环球台演员阵容强大,设备先进,资金充足。它每天播放时间长达二十小时,其收视率长期以来居全国领先地位。拍摄电视连续剧是该台的“王牌”,每年耗费巨资拍摄多部长达数百集的电视剧,拥有数千万的电视观众。
面对环球台的强大优势,其它电视台把办出特点作为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标题台把新闻报道放在首位,要求新闻节目中的消息快、多和详细。在编排上,它将三个主要城市的播音室通过卫星联为一体,以现场报道为主,进行穿插解说,增加了新闻的生动性和现场感。该台新闻收视率日趋上升。班德兰特斯台资金、人力有限,而把主要精力放在体育报道上。该台经常实况转播国内外拳击、足球、赛车、篮球等体育比赛。实况转播时,穿插各种抽奖活动。遇到周末、假日,体育节日播放长达六个多小时。因此,该台在爱好体育的观众中影响较大。
在同类专题节目上比高低,是巴西电视竞争的又一方面。少年儿童节目、音乐会、歌舞表演等都是电视台必不可少的节目,各电视台把这些节目当做争夺观众的“王牌”精心制作,标新立异。环球台的少儿节目每天播出四个小时,由被称为“儿童皇后”的名演员苏莎主持,它把游戏、演唱、舞蹈、播放动画片等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场面热闹有趣,深受儿童的喜爱。SBT台老板西尔维奥对中下层人民喜怒哀乐熟悉,他本人担任主持人的综合文艺节目每逢星期日播出,每次长达八小时。除了聘请专业演员演出流行歌曲和舞蹈外,还随时让观众登台对话或演出,并且增加了有奖智力竞赛、播放有关世界奇闻怪事的影片等,收视率在全国首屈一指。
争夺明星是巴西电视竞争中经常发生的事。巴西电视明星除了电视剧的主要演员外,更多的是节目主持人。节目主持人不仅是一位能歌善舞,妙语连珠的演员,而且还要能凭借丰富的知识和独创性来组织和导演整台节目。他们的工作效率高,每周甚至每天都要推出一场少则两小时,长则四小时的节目。这些节目主持人往往是观众崇拜的偶像,影响力很大。
环球台苏亚雷斯主持的“大胖子万岁”是由十几个噱头叠出的幽默小品组成,常令人捧腹大笑。苏亚雷斯本人是著名滑稽演员,能扮演百多种不同的人物形象。 SBT台悄悄与苏亚雷斯签定合同,出高薪将这套节目的全班人马拉走。当该节目在SBT台播出时,环球台就放映电影畅销片与之对抗,后又拉拢SBT台青年明星古古。SBT台闻讯后,老板亲自出面以优厚条件才将古古挽留住。
正是这种竞争促进了巴西电视制作质量的提高,节目内容更加丰富新颖,电视网的覆盖面也在扩大,使观众收看电视的选择性大大增强。仅巴西利亚市三年中就新增三个电视频道。遇到奥运会、狂欢节等国内外重大节目和突发性事件,观众可以通过各台的竞争收看到多侧面的精彩场面和获得更迅速、更全面的消息,大大丰富了电视观众的娱乐生活。

第7版(国际)

养豹为防盗 岂料把人伤
看家豹子咬伤3岁女童,这是发生在意大利西西里岛巴勒摩市的一幕惨剧。
在巴勒摩,暴徒横行,偷盗抢劫之事时有发生。于是,一些商店老板为保安全,在店门口拴上猎犬、狼狗甚至猛兽,这几乎成为一种时髦。位于市中心乔达诺大街的一家进出口公司,在获得当局允许后,养了一条大花豹,用铁链拴着“看家”。
11月18日晚,看家豹子挣断铁链,跑出大街,撞进隔壁楼内门厅。3岁女童基阿拉和妈妈正在这里等候爸爸回家。妈妈一见豹子进来,立即抱起女孩逃跑,但为时已晚,豹子踢倒妈妈,扑向女童。3个过路人见状不妙,大声呼救,豹子的主人闻讯赶来,终于降住豹子,但基阿拉已躺在血泊之中,生命垂危,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晋标·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法国国内电台去年创办一个“法国新闻台”(图为其播音室)。它1天24小时专播最近消息,每一刻钟播一次,两次新闻之间播放音乐。最近一项调查表明,它的忠实听众(每天平均收听一小时者)已高达450万人,其中28%属于各行业的决策人员。
法国新闻台共30名记者和16名技术员。它接收法新社、路透社等的电讯,借助电脑终端机的屏幕处理后播出。
由于该台传播最新消息的成功,法国国内电台正在考虑利用通讯卫星,创办“法国新闻二站”,对欧洲播音。
(民)

第7版(国际)

图为日本东芝公司的卫星工厂超净间内组装试验室一角。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