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1988年度国家发明奖一二等奖项目名单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近日召开第23次会议,审查批准了217项发明奖。其中,一等奖项目4项,二等奖项目17项(另有三项不公布)公布如下:
一等奖
坩埚下降法工业生产锗酸铋(BGO)大单晶方法(何崇藩、沈关顺、范世?、廖晶莹、李金龙、沈炳孚、邵培发)
一种新型的非线性光学材料—L精氨酸磷酸盐(LAP)晶体(许东、邵宗书、蒋民华、谭忠恪)
白云鄂博中贫氧化矿浮选—选择性团聚选矿工艺(罗家珂、李芳积、周桂华、吴祥林、孟颖、毕明德、朱家骥、吴铁伟、田俊德)
籼亚种内品种间杂交培育雄性不育系及冈、D型杂交稻
(周开达等)
二等奖
氢、氧发动机燃烧室外壁材料(孟繁茂、王飞、刘大风、梁惠、刘连仲、付俊岩)
低钇混合稀土分离工艺(两个课题组并列)
水凝胶软接触镜的合成方法(刘钰铭、杨月琪、阮逸标)
球化白口铁及其变质剂(杨相寿、王孝华、公志光)
高耐磨性、高韧性复合Sl3N4陶瓷刀具(苗赫濯、马德金、罗振壁、衷待群、江作昭、刘兆男)
磁控溅射离子镀技术(陈宝清、朱英臣、王玉魁、王斐杰)
电液比例二通型流量控制阀(路甬祥、吴根茂)
曲柄滑块往复活塞式车用空压机(王主玉、初阳、杨照真、牟永泉)
准连续泵浦内腔倍频钇铝石榴石激光器(姚建铨、李昱、张大鹏、纪国勤、李喜福)
新喉再造术(黄鹤年)
抗病毒合成药—酞丁安(吴元鎏、赵知中、王琳、尹明标、王子厚、朱钵、蒋湘君、章观德、黄量)
SM—1在诱导三眠蚕生产超细纤度蚕丝的应用(刘丽琳、陆雪芳、杨济秋、李荣琪)
抗病偏高糖甜菜多倍体品种甜研301(杨炎生、孙以楚、于成章等)
谷子新品种豫谷一号(骆丽轩、路长保、许鸿任等)
苹果新品种——秦冠(原芜洲、崔绍良、付润民、黄智敏)
小黑杨杂交育种(黄东森等)
核五—1型混合澄清器(付子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快语

对收“议价生”的异议
陈升钧
武汉一中是一所省重点中学。近3年来,这所学校基建任务重,有些单位和个人趁机与学校“磋商”:用钢材、水泥和资金换取高中入学名额,一一被校方拒绝。
这一事实一时在武汉传为新闻。其新闻价值在于当今收“议价生”成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增加教师福利的一种普遍现象,故不收一个“议价生”的武汉一中就成为“一枝独秀”了。
笔者认为,重点学校录取“议价生”,有害无益。
危害一,有损于学校声誉。“议价生”成了摇钱树,无形中造成了学生竞争中新的不平等。
危害二,影响教育的合理布局。招生可以“议价”,中学、特别是小学的就近入学原则便难以落实,以致重点学校生源超饱和而一般学校生源不足。
危害三,增加了单位和家长的负担。“议价”数目有的达数千元,家长若出不起便找单位,效益好的企业尚能忍受,效益差的企业或事业单位便只能巧立名目应付这笔开支了。这提倡的是什么?
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师福利,国家正在逐步想办法。我们还可以走勤工俭学,办好工厂、农场等路子。事实证明,招“议价生”是不够明智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送子女入学不光是自己家里的事
茶坊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
本报讯 土井子村小学三年级学生胡玉花,因为父亲要她帮助搞家庭养殖业,中途辍学。区文教委得知后,会同村委会干部登门做工作,使胡玉花一周内重返课堂。
这件事发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茶坊区。该区自1986年以来,采取有效措施贯彻《义务教育法》,使全区学生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到99%以上。
1986年以前,茶坊区学生入学率仅达85%。原因之一是,一些家长只顾眼前利益,想让子女早日参加劳动、做生意,造成一些学龄儿童没有入学,入学者中途辍学。为克服这种现象,区文教委采取了一系列比较周密得体的措施:
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茶坊区把每年的7月定为《义务教育法》宣传月,发动全区师生走出学校,深入到村里宣讲,重点是偏远山村。土井子、马家梁等一些偏远山村的农民说:“过去只把送子女入学看成是自家的事,现在明白了,要依法办事。”
定期检查,严格执法。茶坊区文教委每年两次到各校检查。第一次是9月,检查学生入学情况;第二次是次年3月,检查巩固情况。这已成为制度。对各学校每月上报的学生在校数,都要核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将提高、稳定学生入学率和巩固率列入乡、村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各乡把学生入学率和巩固率与乡、村干部政绩挂钩,达不到要求的,不能参加评优、晋级等。
克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从今年开始,该区初中招生不划定统一的分数线,由各校自己录取,使尽可能多的学生升入中学学习。同时,努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在办好长期培训班的基础上,多办一些短期培训班。
(王克强 刘军 陈维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南起北部湾 北抵渤海岸
我大陆架卫星定位网布设成功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姜在忠)经国家测绘局、国家海洋局、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地矿部等部门所属科研机构联合攻关,我国大陆架卫星定位网于12月5日布设成功,从而填补了我国海洋大地测量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卫星定位技术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卫星定位,即利用人造卫星传递的信息,精确测定地面点的坐标,这是当今世界的尖端技术。
我国大陆架卫星定位,从11月1日开始,采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测定,在南起北部湾,北抵渤海的范围内,共布设卫星定位点52个,点位设置在海洋站、导航站、国家大地点以及沿海经济特区独立网起始点上。大陆架卫星定位网的形成,对我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海岛联测与开发、海域划界、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以及统一我国陆地海洋大地基准,都有十分重大价值。
记者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陆地海洋卫星定位网年会上获悉,目前我国陆地、海洋卫星定位点总共已达309个,成为世界上卫星定位点最多的国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为电脑识别汉字手写体打基础
手写体汉字样本库通过鉴定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制的手写体汉字样本库,日前在北京通过鉴定。
手写体汉字识别是汉字信息处理的关键问题,而建立手写体汉字样本则是研究手写体汉字识别的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该样本库包括1000套样张,每套样张包括国家标准一级汉字3755个,以及部分二级汉字常用简体字和繁体字225个,并有常用符号80个,总计4060个字。每个字1000个样本,共构成400万字样的样本库。该库收集的范围、对象、规格,均具一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我国首次建立的这一手写体汉字样本库,将促进手写体汉字识别技术的发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日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须知城市水是宝 科技能教污变清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王友恭从正在北京召开的中日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交流会上获悉:一批城市污水处理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后,在水污染治理和缓解城市供水紧张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效果。目前,全国已有73座大型污水处理厂。
我国许多城市,尤其是一批北方城市中的水污染和供水紧张的局面日趋严重,成了不少城市发展中一个“卡脖子”的关键性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国家“六五”和“七五”科技攻关项目中都设置了有关课题。一批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农药厂里流出来的废水往往造成大面积水体污染。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所研究设计的藻菌共生氧化塘净化污水工程,不必消耗其它能源,就能使农药厂废水净化达到可以养鱼的标准。一批高技术成果也在水污染治理中得到应用。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从1975年开始研究的反渗透和超滤膜水处理技术,既可以回收彩色显影液中的有用成分,又可以防止水环境污染,已被20多家电影制片洗印厂采用。我国一批沿海城市守着大海却被水荒困扰。大连市每年工业用水达10多亿吨,民用水不足。大连化学物理所研究的一套利用海水作工业冷却水技术推广后,每年可以替代出4亿吨淡水,从而缓解了该市供水紧张局面。
12月7日至9日,国家科委在京召开中日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交流会,日本造水促进中心的一批专家和我国从事废水污染治理工作的几十位专家参加会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放射学介入治疗 后生辈敢唱主角
一批中青年放射学医师受表彰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69位放射学专家今天在此间召开的第三次全国中青年医学学术交流会上受到表彰和奖励。这次会议旨在促使中青年优秀医师脱颖而出。
目前,中青年医师已占我国放射医学队伍的50%左右,近年来发表的学术论文有1/4出自中青年之手,他们已成为放射医学领域的主角。老专家们在会上称赞他们“学术素质颇佳”。
放射学从诊断介入治疗,已大大提高了临床效果。此次获一等奖的新型脑立体定向装置及CT导引脑立体定向活检是同济医院25岁的硕士医师及其同事共同完成的。这一先进装置的穿刺精度能达±1毫米,所作的32例CT导引立体定向脑活检确诊率达93.7%。他们还提出“旋转手动切种割”的新活检原理。放射医学已成为非手术治疗的有效手段,在肝癌、肾癌及各种血管狭窄的治疗中均获显著疗效。
全国中青年医学学术交流会自1986年开始举办,每年以一个医学领域为主,今年的主题是放射医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最近,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开发出一种全部国产化的精密微型电子照排机,可与该所“科印”微机排版系统相联,尤其适合中小型印刷厂和印刷部门使用。 (李长云)
●根据香港著名女作家严沁小说《草浪》改编的六集电视连续剧《昨天的梦,昨天的云》,12月8日在深圳开拍。剧中描写了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人物个性鲜明,悬念层出不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
 (据新华社)
●“青春宝”振兴杂文征文活动12月8日在京举行发奖仪式,冯英子等65位作者分获一、二、三等奖。这次征文是由北京市杂文学会、杭州中药二厂与首都17家报刊举办的。(锡兵)
●抗敌演剧队建队50周年各队队史资料展览会12月8日起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抗敌演剧队是抗战初期在党的关怀和周恩来、郭沫若等同志领导下的一支坚持在国统区演出的革命文艺队伍。展览上的1500余件珍贵图片、资料和实物,反映了当年革命文艺战士“心血洒大地,青春写史篇”的印迹。
(吕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叶圣陶骨灰在江南古镇甪直安葬
本报讯 前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名誉主席,著名作家、教育家、出版家叶圣陶先生的骨灰,12月8日在江苏省吴县的水乡古镇甪直安葬。
甪直镇是叶圣陶先生在青年时代进行教育改革实验的地方。他投身于“五四”新文化运动,也是在这里开始的。
坟墓建于叶圣陶先生当年执教的小学校旁边,与唐代诗人陆龟蒙墓和著名古迹保圣寺相邻。墓前有以“未厌”命名的纪念亭。左边为新建的叶圣陶纪念馆,馆内陈列着叶老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著作和大量的照片、手迹等文物。
骨灰安葬仪式后,叶圣陶先生的子女将叶老先生生前积蓄的人民币1万元赠给甪直小学,作为奖学基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图举办纪念郑振铎诞辰90周年展览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北京图书馆今天举办展览,纪念郑振铎诞辰90周年。
郑振铎是我国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考古学家和藏书家。解放后他曾担任国家文化部门的领导工作,为发展我国的文化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1958年10月,在出访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
展览用15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通过编年体的方式,介绍了郑振铎光辉的一生。展览还展出了郑振铎著译和编辑的部分书籍,以及一些信件、手稿和家属根据他的遗愿向北京图书馆捐献的近10万种藏书的一部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宋健在航空航天部工作会议上指出
航空航天将是高科技发展中心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今天闭幕的航空航天部工作会议上说,党中央、国务院确定,今后航空航天产业将长期处于中国高科技发展的中心,成为中国高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
他还说,基础雄厚、潜力巨大的航空航天产业,要成为外向型高技术产业,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中处于领先地位。
宋健在讲话中强调,航空航天是关系中国前途的高技术产业。在今后10年中,在20世纪之交,能否在这个最关键的领域里继续取得进展,保持迅速发展的势头,这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挑战。
他说,为保持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势头,对航空航天产业将不减少事业费,而且逐步有所增加;在当前全国财政、信贷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力争保证航空、航天重点工程的投资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名人战十一日开枰 我方棋手刘小光抵东京
本报东京12月8日电 记者张抒、于青报道:中日围棋名人战中方代表团今天抵达东京。日方主办单位朝日新闻社记者在机场迎接中方代表团时,插空采访了中方棋手刘小光九段。刘小光九段说:“我能有机会与日本超一流棋手对局是非常荣幸的,为此我也感谢促成这次比赛举行的人民日报社和朝日新闻社。关于比赛本身,我只想说,我认为,小林光一九段是一个实力很强的棋手,能有机会和他对局,我感到很高兴,我没有什么压力,只希望能发挥出我的水平。”
中日围棋名人战对局地点根据日方主办单位安排,确定在东京全日空饭店36层举行,比赛为三局两胜,对局时间为11日和13日,如双方打成一平,刘小光还将与小林光一进行第三局决赛,决赛将在15日进行。这次刘小光一行赴日得到英美烟草公司(健牌)的协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聂卫平羊城迎宾馆设擂 日本两名棋手前来挑战
本报讯 记者缪鲁报道:本月18日,第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方主帅聂卫平,将在广州迎宾馆的总统套间里严阵以待,接受日本九段棋手羽根泰正和白石裕的挑战。
13年前,聂卫平曾在这家旅馆力克来访的日本终身名誉本因坊高川秀格,开始步入国内棋坛高手之列。因而,有人将这家宾馆称为聂卫平的“福地”,认为届时他会“吉星高照”再奏凯歌。对此说法,聂卫平颇不以为然,他认为,目前,在第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中方仍未摆脱“绝境”,地点的巧合并不意味着处境的改变。
中国围棋队副总教练罗建文向记者分析形势称,羽根泰正和白石裕虽已过了棋艺巅盛之时,但凭借久经沙场所积累的丰富实战经验,他们可能比已被打下擂台的依田纪基和淡路修三更有威胁。
按照主办者商定的赛程,聂卫平18日如获胜,将于20日再迎战白石裕,是为第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的第10轮对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东西亚足球并驾齐驱”
——与法新社体育记者凯恩一席谈
41岁的埃尔斯·凯恩是一位有22年新闻资历的法新社记者。凯恩也是为数不多的几位专程采访亚洲杯赛的西方记者之一。他身材高大,体格健壮,年轻时在法国的一家俱乐部踢过球,当体育记者后曾经采访过世界杯、奥运会等一系列国际重大比赛。
相处几日,大家比较熟悉了。昨天我到他房间里,请他就亚洲足球水平谈谈自己的观感。凯恩口若悬河,他说,尽管以前看亚洲足球比赛不多,但这次看了几场比赛后,感到亚洲足球水平提高之迅猛超出了他的想象。西亚队讲究技术和配合的拉丁式打法以及中国、南朝鲜等队极具威胁的边路快速进攻都体现了亚洲足球的特点。他认为,如果按水平来划分的话,南朝鲜队比其他队水平略高一些,特别是参加过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决赛的几名队员,技术上更加成熟。总的来看,他感到东西亚足球的水平处于同一水平上,可谓并驾齐驱。
凯恩很欣赏中国队7号谢育新,当我告诉他小谢在荷兰踢过几个月时,他点头称是。他说,中国队是支很不错的球队,可称亚洲强队。尤其是前两场所进的四个球都很精彩,但他不理解中国队为什么在场上水平常常起伏很大,有时判若两队,他说,这是一个队不成熟的标志。同时他也委婉地指出,中国队场上队员奔跑能力比西亚队差,在中场的争夺更是一个薄弱的环节。
凯恩在谈到小组赛后几场比赛形势时,他说,A组南朝鲜、伊朗队,B组沙特、中国队希望比较大,他说,“当然不排除偶然因素,但是我认为这四个队的实力应该比其他队要强。”
凯恩十分勤奋,他告诉我,他每天要发回总共一至二千字的稿件,他曾经到过世界上几十个国家,他一直向往去中国。他说,1990年亚运会时他一定会去北京。他希望中国作为世界上的一个大国,她的国家队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在世界杯的决赛上。
本报记者 陈昭(多哈12月8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游泳跳水双十佳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下午,荣膺1988年全国最佳游泳、跳水运动员称号的水上精英们和他们的教练一起接受祝贺,使授奖大会别开生面、情景感人。
由近十万名体育爱好者直接投票选出的最佳游泳和跳水运动员各十名,他们是:杨文意、庄泳、钱红、黄晓敏、沈坚强、林莉、夏福杰、阎明、王晓红、楼亚萍;高敏、许艳梅、谭良德、熊倪、李青、李德亮、陈晓丹、李孔政、童辉、蓝卫。同时受奖励的还有29名游泳教练员和26位跳水教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科威特队失利 我队出线有望
本报多哈12月8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第九届亚洲杯足球赛休战一天后,今天重燃战火。第一场比赛,A组的伊朗队以1∶0战胜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队。
接下来的B组比赛爆出冷门,前两轮两战两负的叙利亚队今天拚劲十足,出人意料地以1∶0击败科威特队。这个球由8号阿卜杜尔攻入。叙队的胜利使中国队小组出线希望更大了。目前科威特队已踢完三场,仅积2分,10日最后一场对中国队必须净胜两个球以上,才有微弱的出线可能。而中国队后两场比赛只要打平一场球,就肯定可以打入前四名;即使全输也有出线希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赛场易得 知音难寻
维拉潘呼唤热情的观众为足球队员助威
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昨日对本地新闻媒介大声疾呼,四年一度的亚洲足球最高水平的检阅——亚洲杯足球赛,由于少得可怜的观众的原因,队员们将很难发挥出最高水平。
此间英文的《海湾时报》今天援引维拉潘的话,“能容纳25000名观众的国家体育场在星期二南朝鲜对日本队、中国队对巴林队的两场比赛中,仅仅坐了约200名观众。”维拉潘希望卡塔尔足协在以后的比赛中,动员和组织更多的球迷去体育场观赛。维拉潘说:毫无疑问,没有观众,也无法使运动员兴奋起来。球员们喜欢充满了热闹、激动人心的赛场。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鉴于此次亚洲杯赛观众的稀少,亚足联今后将重新考虑在海湾国家举办重大国际比赛的可能性。
 本报记者 陈昭(多哈12月7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居安思危 再创佳绩
徐益明总教练大声疾呼重视科研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奥运会的金牌不应成为我们高枕无忧的资本。继续保持我国跳水的优势,必须高度重视科学训练,用高精尖技术武装我们体育的高精尖人才。”国家跳水队总教练徐益明昨天带领中国联想跳水队队员高敏、熊倪等回到“娘家”——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公司时讲了这番话。
这位身经百战的老教练坦率地说,我们在今年奥运会的赛前训练中摸索到了一些经验,使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但由于没有大量的科学依据,始终不敢肯定这些训练方法,仍然停留在靠经验和感觉判断的低级阶段。
徐益明教练认为,进入80年代后,凭经验训练的方式已经不适应体育运动飞速发展的要求,他迫切希望与科技界共同合作,研究制订出一整套科学训练的方法,寻找出各种技术动作的最佳模式和影响技术发挥的各种变量参数,建立为全年训练选择最佳方案的数据库,彻底改变旧的训练形式和方法。
一年来,中国跳水队的运动员、教练员通过和中国计算所公司的合作尝到了甜头。徐益明认为,体育科研为运动实践服务才是方向,为论文而进行的科研,不与训练挂钩,不解决实际问题是没有前途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奥运金牌明星荣获金罐奖
本报讯 许艳梅等6位在第24届奥运会上荣获金牌的中国运动员,12月8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广东健力宝公司赠予的金罐。以往国际上奖给优秀运动员有金杯、金球、金鞋等,设立金罐还是首次。该公司原来为中国健儿准备了20多个金罐,结果这次只发出不到1/3。公司负责人李经纬表示,剩下的奖品留待奖给下届奥运会夺金牌的中国选手,他希望4年后能够全部颁发光,而且追加订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美国冲浪爱好者古威在高空从飞机上跳下后滑行15秒,然后打开降落伞安全着陆。新华社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校舍建设缺建材
北京从去年起出现儿童入学高峰。为保证不出现二部制学生,宣武区政府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责成区属建筑公司投入主要施工队伍改建和扩建8所小学校舍。
该区二建公司直属队于队长指着经常停工待料的天宁寺小学工地说:“我们工人都想拚命干,但是拿到指标买不到材料,就是派人在市建筑材料市场排几天几夜的队伍,也不一定能买到。只要从新近停建的工程中拿出丁点材料,就可让学生按期进入新校舍学习。”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