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财政部负责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说
明年财政实行紧缩政策
要靠加强管理改进技术提高效益开辟财源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财政部副部长迟海滨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说,明年我国财政收支安排要实行紧缩的政策。财政工作指导思想要转变,从主要靠增加投入、扩大规模、提高速度来增加财政收入,转到主要靠加强管理、改进技术、提高效益来增加财政收入的路子上来。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是今日在北京召开的,任务是检查今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安排明年财政收支计划。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出席了会议。
迟海滨介绍了今年的财政形势。他说,今年财政工作的任务繁重,原定的预算比较紧,执行中又出现了一些减收增支的因素,但国家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的说是比较正常的。1至10月份,国内财政收入完成1794.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74%,比去年同期增长7.1%;财政支出完成1817.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9.9%,比去年同期增长10.7%。收入中工商税收完成128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5%;支出中,由于各地重视教育、科学事业的发展,在这方面增加拨款增多,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支出36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1%。他指出,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抓紧年前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千方百计组织收入,严格控制支出,防止年终突击花钱,努力完成今年的预算任务。
在谈到明年财政收支计划安排时,迟海滨强调,要坚决贯彻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实行紧缩的政策。根据这个要求,明年财政收支安排的原则,一是要调整分配政策,适当集中资金,保证改革和重点建设的需要;二是紧缩财政支出,做到有保有压,区别对待;三是加强管理,挖掘潜力,提高经济效益,充实财源;四是坚持量力办事,努力把财政赤字控制在最低限度。
迟海滨指出,这几年财政收入增长主要靠生产速度来维持,明年生产速度要降下来,有些同志担心会影响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实际上,消除经济过热,把过高的速度降到适当的水平,有利于缓和供需矛盾,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现在必须统一认识,转变理财思想。要明确,今后必须靠加强管理、改进技术、提高效益来开辟财源,使财政收入能有一个稳定的增长。

第2版(经济)

国家税务局作出规定
清理取消对各类公司的减免税优惠
本报讯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精神,国家税务局12月5日作出《关于清理各类公司减免所得税的若干规定》。规定要求取消原对各类公司特批的减免所得税优惠待遇。各类公司除应照章交纳流转税等税种的税款外,亦应按照规定要求,上缴所得税。
《规定》指出,清理各类公司减免所得税的范围是:党、政、军各部门、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各种协会、学会、基金会举办的各类公司(包括类似公司的中心、开发部),尤其是那些非生产性、综合性、金融性和流通流域内的各类公司,凡过去经各级政府、各级财税部门批准给予临时性所得税减免的,都在清理之列。
清理整顿各类公司减免所得税按以下规定办理:
第一,对凡属违法经营或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公司,应立即撤销减免税照顾,除违纪收入依法没收外,对其正常的收入应按有关规定追补已减免的税款;
第二,对享受了减免所得税照顾,经过清理整顿,已决定撤销或停止营业的公司,应撤销减免税照顾并补征1988年度所得税;
第三,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超越税收管理权限给予公司特批的减免税,一律停止执行,并从1988年10月1日起恢复征税;
第四,对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给予中国科学院系统全民所有制新技术开发公司的减免税,仍按原规定执行。
《规定》要求各级税务部门严格按照有关精神,抓紧对各类公司减免所得税进行清理整顿,并将清理结果于今年年底以前上报国家税务局。

第2版(经济)

压缩基建投资 查堵不合理开支
襄樊市注重管好预算外资金
本报讯 记者刘曼军、刘勇报道:计划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长期压不下来,社会集团购买力膨胀,一个重要原因是计划外资金失控。湖北襄樊市财政局一年来加强对预算外资金收支的监督指导和计划管理,有效地控制了不合理开支。
近几年,襄樊市预算外资金逐年增长,1987年达到3.2亿余元,占财政预算收入的72%,这就引发了基建投资失调等现象。针对这一状况,市财政局从去年底开始,在企事业单位全面推行预算外资金计划管理的办法,分别不同情况,对预算外资金采取财政代管、专户储存、收支两条线等具体措施。财政部门不改变资金的所有权和支配权,但严格担负起指导、监督和审核其支出的职责。实施中,财政部门坚决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砍掉不必要的非生产性建设项目和重复建设。对在建项目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的监督措施,防止超标准、超预算。
襄樊市财政局大胆强化财政职能作用,使预算外资金流向逐步符合国家政策和宏观控制的要求。自1月至10月,压缩基建项目25个,总投资达745万元,削减购买控购商品资金30万元,制止其它不合理开支151万元。在代管预算外资金过程中,还重点扶持短、平、快的改革项目,今年先后融通资金969万元,扶持了79个项目,其中一半已见效,预计全年可新增产值和销售收入2881万元,新增税利351万元。

第2版(经济)

乡镇企业成为国家二级企业并非登上顶峰
江海电容器厂向一级企业迈进
本报讯 江苏省10万家乡镇企业中第一个国家二级企业——南通江海电容器厂,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强化科学管理,加快技术进步,逐步向国家一级企业的目标迈进。最近,经国家二级企业复查组验收,10项主要指标已有8项达到国家一级企业的标准。
这个镇办厂,通过国家二级企业评审后,厂领导深深认识到,这不是登上了顶峰。乡镇企业要与“正规军”竞争,如果满足于“船小好掉头”和“鸟枪换大炮”,而不采取技术进步这一战略性措施,就有翻船的危险。他们进一步采取措施,从过去招收初、高中生转变为养研究生、大专生和中专生。到目前为止,这个厂在人才开发中已投资近100万元,培养和引进了147名科技人员,占全厂总人数的16.2%,成为全省乡镇企业中科技队伍最强的企业之一。其次是从过去模仿产品转变为开发生产世界一流产品。厂里成立了新产品研究所,在前两年研制成功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彩电电容器和照相机闪光灯电容器的基础上,今年又有3个新产品通过省、市级生产定型,并有6个产品采用国际标准,通过省级检查验收。再次是先后从日本、意大利、法国引进了70多台套现代化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其中有不少设备在国际上处领先地位,是国内一流的。在引进中,他们做到边引进,边培训,边消化,边吸收,提高了装备使用水平,引进成功率达100%。
实践,使江海电容器厂的领导感到,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是企业腾飞的两翼,只有同时强化企业管理,才能使人才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他们把抓好7项管理基础工作作为治厂的硬着子,一项一项落实,使之均达到国家一级企业的标准。并针对班组建设这个薄弱环节,对37名班组长进行了培训。对中层以上干部,厂里提出了“不换脑袋就换人”的用人原则,要求干部自觉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同时不断完善该厂独创的联质、联本、联时、全额浮动的计效工资法,从而充分发挥了工资杠杆的作用,促进了物质消耗下降、经济效益上升。
今年,在原材料大幅度上涨、生产环境困难重重的情况下这个厂仍然实现产值5184万元,利润765.43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4.95%和65.8%。
(孙建国)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就要这山看着那山高
乡镇企业是属“乡”的,它的特点在于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土法上马。但这并不意味乡镇企业可以在技术水平、企业管理等方面降低对自己的要求。
事实上,现在全国已有一大批属“乡”的企业,在厂房建设、技术水平、企业管理、产品质量等方面超过了属“城”的企业。这是它们甘于“乡”的属性,但不甘于“乡”的水平的结果。
乡镇企业要战胜自己的弱点,在竞争中站住脚,就有必要树立长远的追求目标,无论是生产高精尖的工业产品,还是搞土特产品加工,都应当力求达到高质量高标准。这不仅是消费者提出来的要求,也是乡镇企业自身生存与发展的需要。
南通江海电容器厂不把通过国家二级企业评审当成登上顶峰,及时地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并采取了一系列加快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措施,使企业有8项指标达到了国家一级企业的标准。这一成功表明,乡镇企业只要敢于追求、勇于探索,是完全能够跻身于先进工业行列的。
“这山看着那山高”,是一句常用语,如果指的不是比待遇、比享受,而是追求技术上的精益求精,那倒是需要“这山看那山高”的精神。希望有更多的乡镇企业以此来鞭策自己。

第2版(经济)

“衙门”推迟建“基础”先打牢
濮阳建市后更重视农业投入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解国记、本报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新兴城市——濮阳市建设一起步,就把农业发展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近3年,市财政用于农业的投资达1700万元,与同期用于城市基建的投资额相差无几。
濮阳市是1983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1986年初,市委、市政府和市直各单位从安阳市迁出后,没有办公场所,市委便借住中原油田一排平房办公,市政府则挤在濮阳县政府内,市直各单位有的挤在濮阳县对口局委内,有的则在油毛毡房内办公。当时有人就提出,应先解决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的办公和生活设施问题。市委、市政府研究后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并使市区面貌有一个改观,今后几年每年至少需要投资2000万元。但濮阳是有名的多灾贫困地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农民人均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还有70万人温饱问题没有解决。在这种情况下,集中财力去搞城市建设,几年会见成效,但会延误农业的发展,这不仅影响全市253万农民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着今后全市经济能否顺利发展。市委、市政府据此提出,全市经济要起步,首先要把农业这个基础产业搞上去。并决定几年内市财政每年只拨600万元用于城市基建,把挤下的资金用于扶持农业生产。前不久记者在濮阳市采访时看到,市直属31个局委和88个事业单位的招牌至今仍挂在职工住宅楼上。
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调动了广大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据了解,3年来全市农民共集资4000多万元用于农田基本建设,使全市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90万亩,占总耕地的75%,旱涝保收田也达到217万亩。濮阳市的粮食总产量连续3年递增。今年虽遭受严重干旱,粮食总产量仍比去年净增0.85亿公斤。

第2版(经济)

“名牌洗衣粉”缘何不去污还烧手?
石家庄查出造伪劣品黑厂
新华社石家庄电 (通讯员杜顺国、王金良)石家庄市居民投诉说:名牌洗衣粉为什么不去污、不起沫,还烧手?市工商局按照市民的投诉,顺藤摸瓜,发现并查封了一批生产伪劣洗衣粉的地下工厂。
据查,生产伪劣洗衣粉始自传授所谓“技术”的一些培训班。这类培训班自定收费标准,自制配方配料,有的还向学员提供原料和包装。在培训班的传授下,许多本地或外地的学员,纷纷开设地下工厂。有的工厂只有几个盆盆罐罐,将原料搅拌烘干装袋即成“洗衣粉”,然后贴上北京、天津、太原等厂家的名牌商标出售。
据介绍,石家庄市还出现了专供洗衣粉商标、塑料包装袋的小市场,使这些假冒洗衣粉打入了一些国营、集体及个体商店。
截至本月4日,石家庄市已查出12家生产伪劣洗衣粉的地下工厂,其中4个已被查封。在查出的10个培训班中有2个被取缔。据悉,石家庄市工商部门将对假冒洗衣粉市场进行彻底整顿。

第2版(经济)

田纪云就长江上游水土保持工作发表谈话
采取有力措施 切实抓出成效
采取各种手段扭转边治理、边破坏的局面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最近在研究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问题会议上强调,必须下决心,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长江上游水土流失的预防和治理,认真抓上数年,切实抓出成效。
长江上游,包括云南、贵州、四川、湖北等八省、自治区,总面积为100万平方公里。多年来,由于上游一些地区乱垦滥伐,造成严重水土流失。80年代以来,虽然进行了一些治理,但规模较小,进展缓慢。特别是近几年来,陡坡开荒、滥砍乱伐林木问题未能有效制止,植被破坏日趋严重,水土流失加剧,致使一些耕地丧失了农业利用价值,生态环境恶化,水源涵养能力降低,水利设施效益下降,自然灾害频繁。
针对这种情况,国务院今年4月已经批准将长江上游列为全国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区,并成立了长江上游水土保持委员会负责抓治理工作。最近,田纪云副总理主持会议,对长江上游的水土保持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田纪云指出,长江流域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中占有重要地位,搞好长江上游水土保持,不仅关系到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中下游地区的长治久安;不仅关系到农村,也关系到城市;不仅关系到这一代,也关系到子孙后代。长江上游水土流失的防治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加强长江上游水土保持刻不容缓。中央和有关省、自治区的各级人民政府,都要下决心把长江上游的水土治理列入议事日程认真抓,持之以恒,坚持数年,抓出成效。
田纪云提出,长江上游的水土保持工作,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治理;防治结合,以防为主;重点突破,积极推进”的方针。他说,目前长江上游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边治理边破坏,破坏大于治理。首先要抓好预防保护,通过行政的、法律的、经济的手段,坚决扭转边治理、边破坏的局面,特别是滥垦乱伐之风,必须坚决刹住。长江上游地域辽阔,自然情况复杂,治理工作要积极稳妥,治理措施要因地制宜。要采取封山育林、坡地改梯田、小流域治理、沿等高线耕种等适应性强、见效快的措施。治理水土流失,工程庞大,任务艰巨,要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首先要重点治理金沙江下游及毕节地区、陇南地区、嘉陵江中下游、川东鄂西的三峡库区这四片水土流失严重区。
田纪云说,长江上游的治理,要采取国家、地方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要重视发动群众进行劳动投入,把群众的劳动积累作为治理的重要措施。在主要依靠地方和群众的基础上,国家给予适当扶持。他说,在治理水土流失的同时,必须解决好群众的吃粮、烧柴等实际生活问题。有煤的地方,提倡烧煤;没有煤的地方,积极推广节柴灶和发展小水电,实行多能互补;有些耕地退耕还林还牧后,更要重视提高其他耕地单产;特别要重视发展多种经营,增加农民收入。他要求,有关地区要健全水土保持机构,层层落实责任制,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搞好长江上游的水土保持工作。

第2版(经济)

“一线两口”连欧亚
——陇海—兰新经济开发带纪行(上)
本报记者 吕建中
陇海—兰新经济带,是目前我国唯一实行以连云港和伊犁为东西口岸而联结起来的广阔经济地带。在这条万里“金腰带”上,有储量丰富的煤田、石油、有色金属和黄河中下游水能资源,更有潜力巨大亟待开发的农牧业资源——从辽阔的苏北、皖北、中原至八百里秦川、二千里河西走廊,一直延伸到新疆广大垦区,是我国小麦、棉花的主产地带。其中棉花产量目前已占全国一半,且大多是享誉中外的优质棉;全国5大牧区,这条带上就有3个;其它像林木、瓜果、蔬菜、油料、烟叶、药材等都是出口创汇的重要资源。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抓住机遇加快开发这条经济带,架起一座联结欧亚的大陆桥,对我国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最近,记者沿着这条横跨11个省区、几十个地、市和自治州的陇兰带做了一次长途旅行,处处看到一种改革创新和自强不息精神。人们不断克服着区域封锁、旧观念禁锢以及资金短缺等困难,从对外贸易、商品流通、科学技术、交通运输以及资金、能源、劳务等多方面对这一地带进行综合开发。沿线十几个各具特色的地区和专业性开发组织,犹如整个陇兰横向经济链条上环环相扣的环节在运行着,一批批农牧业生产基地和出口加工基地陆续建立起来。
在东口岸连云港,经济部门和港务局的同志热情向我介绍了他们近几年考察研究、联合开发建设的成果。据中外专家学者考察,近年来亚太地区、环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在崛起,经济迅猛发展的潜在地带正由西向东转移,中国的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举世瞩目,欧亚经济往来、合作与开放成为不可逆转的巨大潮流,经济界不少有识之士已把目光转向亚太地区。而地处我国沿海脐部、联结欧亚的陇兰带东大门连云港,其开发建设,尤为引起中外经济贸易界的关注。从这里运货到欧洲,将是一条最便捷的国际经济通道,比从酷寒的海参崴或者绕道台湾海峡通过国际航线,时间上至少可以节省一半。隔海相望的日本以至美国等亚太国家都多次派员前来考察、协商建立贸易关系,日本已投资1亿美元联合建港,英、法、苏、意和西德等国家也通过不同途径表达了他们对开发这条经济通道的兴趣。
在国内,连云港也是陇兰线各省区理想的进出口岸。陇海铁路横贯全省的河南每年从全国14个口岸出口货物达200多万吨,且逐年在大幅度增长,而以郑州为起点从连云港出口,比上海、青岛港近400多公里,每吨运费可节省8—10元。
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中央提出加快开发建设连云港的决策规划,经过反复勘察论证,解决了回淤和软地基改造等技术难题,加紧扩建深水大港。赵紫阳同志来这里视察了解到开发建设光辉前景和当前存在的困难时,鼓励连云港充分利用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发挥带动陇兰经济起飞的“龙头”作用。紫阳同志还指出,连云港不是一个省区的连云港,而是全国的连云港,要联合陇兰线各省区共同建港,共同管理和使用。按照这一指导思想,连云港结合承包制在港口建设和管理体制上进行了改革和创新。现在在8000米码头岸线的老港区和庙岭新港区已联合建起十几个万吨级泊位,同70多个国家和地区170多个港口通商,在新辟墟沟港区按自愿互利原则和沿线11个省区签订集资共建合同,正在5000多米码头岸线上修建30个泊位和出口加工、储运等配套设施。
连云港目前在建设初期,尚存在着基础薄弱、资金缺乏以及运输能力不足等困难和问题,但对带动陇兰经济尤其促进东部农牧业资源开发,已显示出它的作用。记者访问苏北赣榆县时,县里领导说,这里多年来一直捧着金饭碗讨饭吃,连云港开放后,我们瞄准国际市场,建立起6个出口创汇基地,同全国10多个城市联合开发资源,又和日本、香港合资发展水产养殖和加工,现在不少联合体和个体户买了汽车跑连云港。苏鲁豫皖交界的沛县本来盛产粮棉,过去由于连云港口未兴,加上政策因素,影响多种资源开发,致使这个素称“沛丰收,扬九洲”的地方粮食不能自给;近几年这里畜牧养殖和农副产品加工业逐步发展起来,光10万亩芦苇加工苇帘和泡桐木材制作高档家具从连云港销往日本,一年就能创汇上亿元。以工补农使全县今年粮棉产量获得历史新水平,向国家上交粮食2亿斤。
在川行豫东平原的列车上,一位河南经贸部门的同志向我谈起中原大地资源开发前景时,津津有味地谈到美国客商指名要求河南南阳和驻马店每年从连云港出口供应4万吨牛肉和加工4万吨精牛肉,这样约需20多万头活牛。而目前这两个地区的肉牛饲养量尚不足10万头。像这一类例子还很多。的确,连云港这个“龙头”使不少沉睡多年的资源有了加工出口口岸,一大批积压物资找到了新市场。随着商品贸易的发展,沿线金融市场利用季节差、地区差拆进拆出资金80多亿元。皖北、豫东等部分地区从郑州、乌鲁木齐融资1.7亿元,及时完成了棉花、烟叶等收购出口任务。

第2版(经济)

住在北京的人大概很少有人知道河北省有个丰宁县。就是这个默默无闻的塞外山区县,每年向首都约提供300吨肥嫩的羊肉。目前正是“收获”季节,县供销社生产公司的季节工忙个不停。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