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
宋任穷率中央代表团抵南宁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李尚志、实习生刘思扬)受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委托,以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南宁,参加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今天从广州到南宁。
到机场为中央代表团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宋平,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中顾委常委伍修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有关部门负责人溥杰、赵延年、卓加、刘小萍等。
中央代表团团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刘华清上将,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定,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平措汪杰,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家福。代表团秘书长由江家福兼任。
本报南宁12月8日电 记者李而亮、潘帝都、郑盛丰报道:以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今天中午12时乘专机抵达南宁吴圩机场。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也在傍晚从广州到达这里。他们将和广西各族人民一起欢庆壮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
冬日的南宁,万木葱茏,鲜花盛开。宋任穷和代表团成员在机场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陈辉光、自治区主席韦纯束等领导同志和各界代表的热烈欢迎。
身穿少数民族服装的少先队员向中央代表团敬献了鲜花。
下午,宋任穷团长和中央代表团成员在广西党政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民族风情浓烈的广西民族文物苑。(附图片)
以宋任穷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飞抵南宁,在机场受到欢迎。 新华社记者 何国正摄

第1版(要闻)

217项成果获1988年度国家发明奖
对公布项目不完全统计直接创经济效益20亿元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昨天结束的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第23次会议,审查、批准了1988年度国家发明奖获奖项目217个。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97项,四等奖96项。并决定公布其中的177项,另有40项不予公布。
这次获奖的项目,具有新颖性突出、创新程度高、构思巧妙、设计奇特的显著特点,很多属于国际首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如山东大学许东等发明的L精氨酸磷酸盐晶体,是一种优异的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再如吉林大学青年发明者王主玉等发明的曲柄滑块往复活塞式车用空压机,第一次在空压机上革除了连杆,大大改善了结构与性能。
获奖的不少项目与工农业密切结合,对国民经济有着重大促进作用。根据对公布项目的不完全统计,其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达20亿元。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何崇藩等发明坩埚下降法工业生产锗酸铋大单晶方法,其生产的晶体尺寸大,阻挡射线能力强,能量分辨率高,不潮解,易加工,特别适用于高能粒子探测和建造结构紧凑的电磁量能器。该产品销往国际主要市场,已创汇800万美元。
四川农业大学周开达等培育的籼亚种内品种间杂交培育雄性不育系及冈、D型杂交稻,是继袁隆平后杂交稻培育的又一重大进展。由籼亚种内品种间杂交育成的雄性不育系,结实率高,产量可达到和超过当前世界优秀的杂交稻。它的推广面积日益扩大,至1987年,累计推广2335万亩,增产稻谷18.36亿斤,为解决我国粮食紧张状况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获奖项目的专业分布面大,范围广:有来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也有来自厂矿企业的。获奖单位中,科研院所占41.8%,大专院校占26.8%,厂矿企业等占31.4%。厂矿企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创造发明活动,利用科技为振兴经济服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科技体制改革的可喜成果。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讣告
乌兰夫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讣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沉痛宣告: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优秀的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民族工作领导人、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同志,因病经抢救无效,于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八日十四时四十五分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二岁。
乌兰夫同志是内蒙古土默特左旗人,一九二三年参加革命,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西蒙工作委员会书记、陕甘宁边区政府少数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内蒙古军区司令员、政委。建国后,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二书记、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等职。
他是第一至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四、五、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乌兰夫同志弥留之际,赵紫阳、杨尚昆、李鹏、万里、彭真、乔石、胡启立、姚依林、宋平、彭冲等领导同志前往医院探视。
乌兰夫同志为中国各族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他的逝世,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
乌兰夫同志永垂不朽!

第1版(要闻)

胡启立在湘西考察时强调做好扶贫工作
富县要同富民相结合 治穷要同治愚相结合
新华社长沙12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龙启云、湖南日报记者叶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启立12月1日至5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大庸市考察时指出,扶贫要把富县同富民结合起来,治穷要同治愚结合起来。
湘西是个“老少边穷”地区,今年遇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给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很大困难。胡启立在这里深入土乡苗寨,看望了贫困户、专业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学教师,同他们促膝谈心,询问他们的生活、生产、工作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同干部、群众一起共商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加快经济、文化发展的路子。在慈利县毛家湾村和永顺县王村,他询问了张家界旅游点开发以来给群众带来的好处。在特别贫困的吉首市矮寨镇德夯村,他向村党支部书记提出,基层党支部要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要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脱贫。在依靠发展柑桔生产脱贫致富的吉首乡林木山村,他向村主任提出,要用本村的致富经验,帮助其他贫困村脱贫;在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同时,决不能放松粮食生产。在军民共建双文明先进典型的凤凰县拉务村,他高度赞扬了解放军总后勤部某部队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同时加强部队自身建设的经验。
胡启立在考察时指出,湖南经过十年的改革,结束了封闭和停滞的局面,经济有了大的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改善,民族地区也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就连边远的民族山寨,也开始有了发展商品经济的观念,出现了新的发展势头。今年以来,尽管湖南省湘西和湖区灾情严重,但全省各族人民和解放军驻湘部队,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奋起抗灾,减轻了灾害造成的损失。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后,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治理环境、整顿秩序,物价趋于平稳,前一段群众中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信心有所增强。但是,必须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还很大,特别是贫困民族地区经济脆弱,承受能力很低,困难更多一些。
胡启立说,民族地区的扶贫工作,不只是个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进步、增强民族团结的大事。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抓紧抓实。他说,要认真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从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自主发展本地区的经济。为了减轻民族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人民负担,党、政机构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实行精兵简政的原则。“食之者众,生之者寡”是脱不了贫的。州、县、乡的机构设置要从实际需要出发,不应强调上下对口。为了不影响上下沟通,便于工作,可以允许一人兼数职、一个机构挂几块牌子,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加强和充实生产第一线。他说,扶贫要把富县与富民结合起来,集中资金和力量,抓那些既能富县又可富民的龙头产业和龙头产品,把附近村寨千家万户的生产门路开发出来,带上去。他说,要注意发展有民族特色的手工业和小手工业产品,发展人民生活必需品的小作坊,它适合民族贫困地区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生活水平,可以增加群众的收入。他说,湘西有发展旅游业的好条件,要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起一批产业。不要看不起小商品,小商品一旦同旅游业结合起来,就可能做成大生意。
胡启立还强调,要把治贫与治愚结合起来。他说,脱贫致富是个改变自然与社会条件的系统工程,货币收入与粮食占有量是标准之一,但只用这个标准衡量我们的工作是不完全的,而且会随着年景的丰歉而变化。要讲求综合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要制定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他说,要彻底摆脱贫困,就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把着眼点放在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上来。湖南有历史悠久的学堂—岳麓书院,有尊师重教、社会各界办学的好传统,要发扬这个传统,提倡社会办学,国家支持、帮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形成社会风尚,县里、乡里、村里最好的房子应该是校舍。要在普及基础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多形式、多层次、长短结合的职业技术学校。他说,办教育一定要从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出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更要考虑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实际需要。因需设校,按需施教,不拘一格,要避免脱离实际的可能去追求升学率。培养出来的学生,绝大多数要能在脱贫致富、发展地区经济和各项建设事业中发挥骨干作用。否则,农民就不会有送子女上学的积极性。
胡启立说,我国的少数民族同汉族一样,都是勤劳勇敢、充满智慧的民族,都是祖国大家庭的光荣成员。党和政府历来都十分重视民族工作,制定了一整套正确的民族政策。今年4月,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赵紫阳同志代表党中央所做的讲话传达后,受到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希望进一步贯彻落实。他说,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干部,特别是基层同志,待遇微薄,工作辛苦,长期以来为促进各民族的团结和共同繁荣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对此,党和各族人民是十分感谢的。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开拓前进,为民族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早日脱贫,早日富裕起来,做更大的努力。
胡启立是11月28日到达湖南的。他还在长沙市、株洲市走访了工厂、学校,召开了企业改革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新闻工作者座谈会和回国留学人员座谈会,听取了大家对当前形势、企业改革、新闻改革、改善回国留学人员工作和生活条件等方面的意见。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长熊清泉和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延年陪同考察。

第1版(要闻)

我探空火箭发射场在海南建成
近期内将进行火箭发射试验
据新华社海口12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希光、科学报记者刘茂胜)海南探空火箭发射场总指挥、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主任孙传礼今天在此间透露,中国第一座用于科学研究的探空火箭发射场最近在海南建成,近期内将进行火箭发射试验。
位于海南岛西海岸的这座发射场是目前世界上为数极少的几个靠近赤道的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之一。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发射场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其中包括综合实验楼、发射场坪、控制地堡、雷达遥测系统等。目前它可以承担120公里高度的火箭探空实验,将首次获得中国近赤道区的中、高层大气的科学数据。
孙传礼介绍说,探空火箭是进行空间实验和空间环境探测的重要手段之一。它可以直接探测宇宙空间环境参数,配合卫星探测进行综合研究,对飞行器回收、通讯和导航等都有重要意义。
他说,中国已有酒泉、西昌、太原等卫星发射基地,都有能力发射探空火箭,但这些发射场地都地处中纬度。而低纬(近赤道)地区的空间物理现象表现十分丰富。多年来,中国和国际空间物理学家对赤道地区电离层结构和高层大气的研究都极为重视。位于赤道附近的海南火箭发射场的建成,将促进国内空间科学研究发展,并可望取得突破性成果。
孙传礼还透露,海南探空火箭发射场的第二期工程将在“八五”期间进行。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匈牙利外长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周象光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瓦尔科尼·彼得及其一行。
会见时,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内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和今后改革的设想。李鹏说,我们两国都在搞改革,也都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改革还要继续进行下去,因为不改革就不能发展生产力。瓦尔科尼外长说,匈牙利要改变过去40年形成的政治体制,在经济方面还要进一步吸收私人资本和外国资本。
瓦尔科尼外长转达了格罗斯总书记和内梅特总理对李鹏同志的亲切问候。李鹏总理也请瓦尔科尼外长转达他对格罗斯总书记和内梅特总理的问候。会见时钱其琛外长在座。
晚上,吴学谦副总理会见并设宴招待瓦尔科尼外长及其一行,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第1版(要闻)

印度总理拉·甘地将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李鹏总理的邀请,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偕夫人将于12月19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位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相信这次访问将会对中印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

第1版(要闻)

阿拉法特与美国犹太人士会谈后宣布
巴勒斯坦承认以色列国存在
我外交部发言人对此表示欢迎
本报斯德哥尔摩12月7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下午在这里重申,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接受以色列作为一个国家在中东的存在”,并“抵制和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包括国家恐怖主义”。
阿拉法特在同5名美国犹太人士举行两天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强调,巴解愿意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参加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的国际会议,进行和平谈判。声明指出,“这样的会议应在联合国242号和338号决议以及巴勒斯坦人民不受外来干涉地作为一个独立国家享有的自决权基础上进行”,“会议应全面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声明明确表示,巴解“接受以色列作为一个国家在中东的存在”。在今天举行的招待会上,阿拉法特再次指出,巴解接受一个犹太国家和一个巴勒斯坦国家。
声明说,美国犹太人士表示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宣言以及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阿尔及利亚会议通过的政治宣言。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瑞典同美国犹太人代表团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欢迎。
12月7日发表的联合声明明确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并宣布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有记者请中国外交部对此发表评论。
发言人李肇星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谋求中东问题和平解决采取的又一主动步骤,充分表达了巴方的诚意。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他说,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承认相互的生存权已成为解决中东问题进程中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希望以色列政府能审时度势,作出积极响应。”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说
欢迎苏联将从东欧蒙古部分撤军
中苏首脑会晤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在这里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12月7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苏联将从东欧撤出部分军队,并将从蒙古撤出大部分军队。“这是一个积极的发展。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本社记者请发言人对戈尔巴乔夫在联合国大会上有关苏联将裁军和削减常规武器数量讲话发表评论。李肇星是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在回答一些外国记者提问时说,钱其琛外长在访苏期间,两国外长一共举行了3轮会谈。在第二轮会谈时,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其中谈到了关于苏联在蒙古的驻军问题。钱其琛外长表示希望苏联从蒙古全部撤军,并且把在中苏边境的驻军裁减到和两国正常的睦邻关系相适应的最低水平,并且不把裁减下来的部队转移到其他地区。苏联方面表示,苏联从蒙古撤军的进程将继续下去,也表示要减少边境地区的驻军,使之符合正常关系的水平。
李肇星说,早在1986年7月,苏联方面就宣布要从蒙古开始撤军。虽然开始时撤的数量并不大,但这是值得欢迎的事情。现在苏联方面表示这个撤军的进程将继续下去。
在回答一位记者提出的“苏联从蒙古撤军的行动是否符合中国提出的要消除3个障碍的要求”这一问题时,李肇星说,应该说,苏联方面表示愿意解决影响中苏关系正常化问题的这些障碍。苏联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我们希望他们继续采取实际步骤,早日彻底消除这些障碍。当然,这些问题也不是通过一次会晤就能够完全解决的。现在双方还存在一些分歧,将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提问时还指出,钱其琛外长访苏期间,双方一致认为在明年上半年举行中苏首脑会晤是可能的。他说,为这次高级会晤所进行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第1版(要闻)

台海军多次枪击大陆渔船
本报香港12月8日电 据今天《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国民党海军6日傍晚向3艘大陆渔船射击,造成多位大陆渔民受伤的流血事件。
来自福建惠安的3艘渔船,在靠近台北县贡寮乡澳底渔港附近进行海上贸易,被国民党海军巡逻艇开机枪扫射。
据报道,有6位大陆渔民受伤,其中一位腹部中弹,伤势极为危险。事件发生后,3艘大陆渔船被拖进澳底港内,伤者送医院,其余大陆渔民被扣押“看管”。在15天以前,亦有一艘大陆渔船由于机件故障,被误为有不良意图,遭台湾军方射击,一名大陆渔民脖子被射穿。
《中国时报》说,台“情治单位”最近对海上交易渔民采取“强硬缉捕”政策,将大陆渔船拖入港内检查,所有货物一律扣留,并将船员拘留,把大陆渔船焚毁。一位熟悉内情的台湾渔民说,最近2个月遭到焚毁的大陆渔船,已有31艘之多。

第1版(要闻)
专栏:连续报道

接受报纸批评 红灯变为绿灯
一大型设备运输路途终于畅通
车队已通过河北邢台地区到达邯郸市郊
本报邯郸12月8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昨日下午2时40分,运载中原化肥厂大型设备的车队,在河北邢台地区威县滞停5天之后开始出发,今晨到达邯郸市郊。
本报12月6日在一版发表了运输车队在河北屡屡受阻的消息后,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6日晚,河南省石油化学工业厅王银忠厅长专程赶到河北邯郸车队先遣组住地,第二天到达威县现场,慰问运输车队职工,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邯郸地区交通局也于6日召集沿途各县交通局长会议,要求给运输车队顺利过境给予各种支持。
从11月29日至12月5日,对车队通过市区一直不表态的邯郸市城建局领导,也主动表示让车队通过。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威县并随车队采访。威县公安局为使车队顺利通过县境,派出多名公安干警和值班车为车队开道。下午2时40分,记者看到,运载4件大型设备的车队在公安干警的协助和支持下,浩浩荡荡离开威县县城。闻讯赶来的群众夹道欢送车队通过。
下午3时40分,运输车队顺利到达威县和邯郸地区交界处,邯郸地区交通局副局长姚克安和丘县交通局的同志已在那里等候。姚克安对记者说,我们已看了人民日报的报道。今天我亲自护送车队,保证路上不出任何阻截事件。
经过一夜的行驶,车队今日早晨到达邯郸市郊区,准备交通高峰过后,夜间通过邯郸市区,向中原化肥厂工地继续前进。
据悉,为保证运输车队顺利通过河南安阳市境,安阳市政府已给市各有关单位和各县发出指令:一路绿灯,谁开红灯拿谁是问!(附图片)
12月7日下午4点30分,运输车队顺利通过河北丘县香城固大桥时的情景。
 靳长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