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大开始辩论中东问题
瑞士同意巴问题辩论在日内瓦举行
新华社联合国12月5日电 43届联大今天开始为期两天的中东问题专题辩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联合国大使穆罕默德·阿沙利在发言中指责美国继续对以色列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
这位代表阿拉伯联盟发言的阿联酋大使强调说,以色列的顽固立场是导致中东冲突的主要根源,而以色列之所以如此顽固,原因是美国向以色列提供经济、军事和外交支持。
他在发言中还对美国出于战略利益而同以色列结盟进行了批评。
约旦常驻联合国大使阿卜杜拉·萨拉赫指出,以色列拒绝与阿拉伯国家实现真正的和平,其目的在于继续侵占阿拉伯领土。
他强调,中东问题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永久全面地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在于首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他在发言中还对巴勒斯坦国的成立表示欢迎,并希望以色列面对这一现实。
约旦大使还敦促以色列改变反对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立场。
他说,在国际社会要求和平的呼声中,以色列仍然试图依赖其军事实力达到自己的目的是不可能的、不现实的。
新华社日内瓦12月5日电 瑞士联邦委员会委员费勒贝尔今天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宣布,瑞士联邦委员会已做出决定,原则同意第43届联大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专题辩论在日内瓦举行。

第6版(国际)

联大通过十一项有关南非种族隔离决议
决定明年将召开关于种族隔离特别联大
本报联合国12月5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第43届联合国大会今天决定在明年第44届联大之前召开关于种族隔离及其在南部非洲破坏性影响的特别联大,具体日期由联合国秘书长同反对种族隔离委员会协商决定。
这项决议是在关于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5天辩论后通过的,大会还以压倒多数票通过有关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其它10项决议。
关于“全面强制性制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决议紧急要求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7章立即采取行动,以便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全面强制性制裁。大会呼吁英国和美国在这方面同国际社会进行合作。
大会还呼吁同南非进行贸易的国家,特别是最近已成为南非最重要贸易伙伴的日本切断同南非的贸易关系。“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行动消灭种族隔离”决议呼吁各国采取国内立法或其它适当措施,对南非种族隔离政权施加压力。
“国际声援南非境内的解放斗争”决议重申全力支持南非广大人民在其民族解放运动“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领导下为根除种族隔离进行的斗争。大会在强调南非人民斗争的合法性时指出“他们有权选择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各种必要方式以实现根除种族隔离和建立一个自由、民主、不分裂和不分种族的南非的目标”。
其它7项决议是:“关于对南非实行石油禁运”、“关于同南非的军事勾结”、“南非同以色列的关系”、“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的工作方案”、“联合国南非信托基金”、“执行协调和严格控制对南非的制裁措施”和“传播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种族隔离政策的新闻”。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启程赴联合国
将在联大阐述对重大国际问题观点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 (记者竺承军)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戈尔巴乔夫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往纽约。他将于7日在联合国大会第43次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说,阐述苏联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观点。
随同戈尔巴乔夫出访的有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负责国际问题的苏共中央书记雅科夫列夫等人。
这是苏联国家元首——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历史上第一次访问联合国。据《真理报》说,戈尔巴乔夫去联大发言可能是为解决当代至关重要的问题迈出的新的一步。苏联《国际生活》杂志总编辑皮亚德舍夫最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戈尔巴乔夫在联大演说中肯定会提出新的重要建议,首先是在裁军方面,还有包括人权在内的其他方面。
在美国逗留期间,戈尔巴乔夫将同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等人进行会见。在日程安排上还有一项重要内容,他将会晤美国现任总统里根和新任总统布什,届时双方将讨论裁军、人权、地区冲突和双边关系等广泛的问题。苏联方面已表示希望,在解决世界“热点”地区问题上能与美国找到更多共同点。
随后,苏联领导人将由美国去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那里他将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讨论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两国合作等问题。
戈尔巴乔夫此行的最后一站是英国,在12日至14日的正式访问期间,预计他将就国际形势等问题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交换看法,并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第6版(国际)

苏联希望与巴基斯坦发展关系
认为贝·布托当选总理是巴民主变化的迹象
新华社莫斯科12月5日电(记者王宪举)苏联外交部发言人佩尔菲利耶夫今天说,苏联希望与巴基斯坦发展互利合作关系。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苏联把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贝娜齐尔·布托当选为巴基斯坦政府总理“看作是目前在巴基斯坦发生的民主变化的迹象”。“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了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苏联愿意本着睦邻与互利合作精神发展和巴基斯坦的关系。”
苏联部长会议4日电 贺贝娜齐尔·布托当选为巴基斯坦总理。贺电表示希望苏巴关系今后能“顺利发展”。
新总理贝娜齐尔·布托本月3日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她的政府希望改善与苏联的关系。

第6版(国际)

各国舆论和政界人士指出
中国外长访苏成功意义重大
本报讯 我国外长钱其琛从12月1日至3日对苏联进行的访问以及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受到世界舆论的普遍重视和欢迎。各国舆论界和政界人士纷纷发表文章或谈话指出,中国外长访苏成功具有重大意义。中苏关系正常化既有利于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安全稳定,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两国首脑明年将举行的会晤具有战略意义。
亚洲国家普遍认为,中苏关系正常化是件好事,有助于增强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东盟国家首要关心的是柬埔寨问题,希望中苏外长会谈能促使越南在撤军时间上有所进展。日本《产经新闻》的文章指出,钱其琛外长和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就中苏关系问题发表的讲话始终具有建设性的内容,人们期待苏联外长明年初访华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日本《每日新闻》发表社论说,“世界注目的中苏首脑会晤将要实现,这是确定无疑的”,但没有必要对此过于敏感,而应采取冷静的态度。因为,中苏两国谋求建立一种非50年代那种同盟关系的新的友好邻邦关系。因此,文章认为“日本不必介意中苏实现关系正常化,而应一如既往地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东欧各国报纸纷纷刊登钱外长访苏的报道。有的报纸认为,中国外长钱其琛对苏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是近数十年来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访问可能导致明年春天举行苏中最高级会晤,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亚洲和整个世界的和平和安全。波兰报纸认为:“1989年将没有比这更好的消息了。”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发表文章说,“通过全面对话来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这对世界局势向积极方面变化具有重大意义”。
西欧国家对中国外长的这次莫斯科之行表示密切关注。法国报纸评论说,中苏首脑会谈将标志着两国的关系在冷淡了30年之后实现正常化。西方外交官说,与50年代那种热烈的“兄弟般情谊”相比,中苏将建立的关系“更为现实”。
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迈克尔·多布斯12月3日在从莫斯科发出的文章中,援引西方外交官的话说,美国对中苏举行最高级会晤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这两个共产党国家不会再次结成战略盟友。
美国《洛杉矶时报》发表评论说,美国战略家们认为,“中苏两国紧张关系的缓和可能最终使得整个地区变得比较安全”。
(方萱)

第6版(国际)

苏副外长沃龙佐夫向法赫德国王保证
将按期或提前从阿富汗撤军
新华社科威特12月6日电 苏联副外长沃龙佐夫昨天向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保证说,苏联已决定按期、甚至可能提前从阿富汗撤军。
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今天报道,正在沙特访问的沃龙佐夫5日晚在利雅德会见法赫德国王时说,苏联同阿富汗抵抗力量领导人在塔伊夫城刚刚结束的会谈中,已就阿富汗局势和推动阿富汗问题解决的必要性取得了相互理解。
他还说,苏阿双方同意将在随后确定的日期在巴基斯坦继续举行这样的会谈。

第6版(国际)

奥尔特加总统在墨西哥城说
中美洲首脑会议将建立和平核查机构
本报墨西哥城12月5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说,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将如期于1989年1月15日至16日在圣萨尔瓦多举行;并将在这次会上成立由西班牙、加拿大、联邦德国、美洲国家组织参与的中美洲和平核查机构。
奥尔特加今天上午在墨西哥城向常驻此地的各国记者说,成立上述新的和平核查机构将使得中美洲地区和平进程取得有效的国际监督。今年初中美洲五国首脑哥斯达黎加会议时,曾决定以中美洲五国外长的磋商取代原先由孔塔多拉集团与利马集团国家参与的国际核查机构。由于中美洲国家间的分歧,外长会议事实上无法履行核查的职责。奥尔特加指出,中美洲和平进程已陷入停滞状态,有必要通过首脑会议的磋商,予以新的推动。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12月5日在墨西哥城呼吁拉美各国协同合作,制定发展战略。奥尔特加是专程前往墨西哥参加墨新总统就职典礼的。 新华社记者 张宁摄

第6版(国际)

墨新总统敞开大门与公民对话
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5日电 墨西哥国民宫今天重新向普通墨西哥人敞开大门。任何公民都可以在同新总统萨利纳斯的直接对话中坦率提出自己的要求。
据墨西哥总统府宣布,萨利纳斯总统在同普通墨西哥人进行坦率而亲切的谈话时,从他们那里听到了令人鼓舞的消息。
今天从瓦哈卡州来的16个种族的印第安人代表向总统讲述了他们那里缺少道路、学校和工作的情况。
萨利纳斯总统接待普通来访者近两个小时。

第6版(国际)

委当选总统表示要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
新华社加拉加斯12月5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当选人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今天指出,新政府与全国各阶层的协调一致,将是保障国家的经济和科技顺利发展的基本条件。
佩雷斯今天是在当地的一个电视节目里讲这番话的。
佩雷斯说,新政府要努力发展经济,特别要改善穷人的生活;重视教育,清除政府与大学生之间的隔阂;支持中、小企业;进一步搞好土地改革,要使农民参加到创造财富的行列中来;反对浪费国家的资源。
他表示,新政府要同贪污腐化作斗争,揭露一切腐败行为。在新政府组阁时,一定慎重地挑选政府的重要官员。
在谈到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之间的领土之争时,他说,他的新政府既要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又要避免委内瑞拉人产生敌视哥伦比亚的情绪。

第6版(国际)

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通过决议
要求两共和国制止侵犯公民权利行为
新华社莫斯科12月5日电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今天通过一项决定,要求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坚决制止这两个共和国目前普遍存在的粗暴侵犯公民权利、按民族属性大批解雇公民工作的行为。
据塔斯社报道,这项由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联名签署的决定说,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不断收到这两个共和国劳动人民对上述违法行为的申诉,而当地的党和经济领导人不仅不制止对无辜百姓的这种罪恶行径,有时甚至还直接参与此事。决定要求追究那些非法解雇公民工作的企业、机关和组织领导人的责任,直至开除党籍,解除职务,并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违法者的处理结果要公诸于众。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宣布
柬问题工作委员会首次会议延期举行
新华社巴黎12月5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西索达今天在这里宣布,原定于8日至9日在巴黎举行的柬埔寨问题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延期到12月21日开始举行。
西索达透露,延期此次会议是根据金边政权方面的代表团团长贺南洪的要求确定的。这次会议将延期到21至23日在原柬埔寨驻法大使馆举行。柬埔寨四方都将派代表参加会议。
柬埔寨工作委员会是11月初西哈努克、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以及金边政权的洪森在法国北部小镇费尔昂塔德努瓦举行的三方会谈中决定成立的。当月下旬,民柬方面表示将派代表参加这一工作委员会。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联一官员5日说,苏联和美国在寻求解决中东冲突时,应成为合作的伙伴。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5日重申,古巴打算在解决西南部非洲问题的谈判中同有关方面达成公正的协议。
△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5日会见了来访的保加利亚外长姆拉德诺夫并同他就东西方关系、当前欧洲局势、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冲突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西欧联盟议会第34届会议第二阶段会议5日在巴黎开幕。
△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5日要求欧洲共同体各成员国对由于苏联的改革引起的东欧国家的变化进行深入研究并相互协调立场。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庆祝国家统一七十周年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5日电 (记者夏士华)为庆祝南斯拉夫成立70周年,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举行题为《1918年成立南斯拉夫》的学术讨论会。南联邦主席团委员久拉诺维奇在会上指出,成立统一的南斯拉夫是南各族人民世世代代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结果,它标志着南各族人民历史新时期的开始。
1918年12月1日在贝尔格莱德宣布成立的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是南斯拉夫历史上建立的第一个统一的国家。在此之前,虽然塞尔维亚成立了独立的王国,但是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仍处于奥匈帝国统治下,而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和马其顿等则处于土耳其统治之下。
学术讨论会将进行两天,南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在会上将宣读48篇学术报告。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驱逐三名澳大利亚外交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5日电 南斯拉夫外交部今天宣布澳大利亚驻南使馆3名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们及家属7天内离开南斯拉夫。
南外交部长助理米罗希奇今晚已将这一决定通知澳大利亚驻南使馆临时代办沙农。
南斯拉夫是在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关闭南驻悉尼领事馆和驱逐领事馆全体人员后采取这一措施的。据悉,澳大利亚在南斯拉夫没有开设领事馆,但澳驻南使馆的外交官员比南驻澳使馆的外交官员多。
南斯拉夫驻悉尼领事馆人员今天已乘飞机返回贝尔格莱德。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曲未终而人先散
——记布拉柴维尔四方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上阳 徐振强 熊仲琪
12月3日晚上7点,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的姆巴姆旅馆一楼大厅内,灯火通明,数十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记者聚集在这里,等候正在楼上就安哥拉和平和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举行新的一轮4方会谈的安、古、美和南非代表团宣布举行《布拉柴维尔协定议定书》的签字消息,大厅洋溢着一片乐观气氛。
突然,南非代表团的发言人、新闻联络官罗兰出现在大厅,向记者宣布:“南非代表团将在今晚离开布拉柴维尔,9点半就离开旅馆。”他声称“在新的情况下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各代表团需向各自政府汇报、请示,然后再举行下一轮会谈”。
许多记者正在考虑抢发签字仪式的消息,有的甚至已发出预发稿。当他们听到罗兰的宣布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就是这位戴高度近视眼镜的高个子罗兰,在当天上午还向记者透露,障碍正在消除中,“今天或明天可能签署协定议定书”;接着,刚果电视台中午宣布,刚果方面已作好了让4方代表团在人民宫举行签字仪式的一切准备工作;与此同时,刚果典礼局通知了各国驻刚果的外交使节不要离开首都,随时准备参加签字仪式后的酒会,庆祝和祝贺4方会谈圆满成功。
因此,南非代表团突然要离开的消息像一瓢冷水泼进了沸腾的油锅,大厅里顿时炸开了,记者们连珠炮似地向罗兰发问,怀疑他的宣布是否当真,摄像机、照相机纷纷对准了他,这位平时同记者们谈笑风生的南非代表团发言人,这时却头上直冒冷汗,边说边退进电梯上楼而去。
于是,记者们立即四处寻找其他3方和东道国有关人士核实这一消息。结果是,连美国代表团发言人都不知此事,他赶去找到美国代表团团长克罗克,回来后才证实克罗克已被告知南非代表团即将离开;安、古两个代表团对此也毫无所知,从记者口中得知此事后,非常吃惊,安哥拉代表团团长恩达卢随即指出,这是南非代表团搞突然袭击;沉浸在即将签字喜悦中的东道国官员,更是从记者口中才知道南非代表团要离开的消息,他们顿时神情沮丧,感到遗憾。
过了一会,南非代表团的两人到旅馆会计处结账,接着南非专机机组人员离开旅馆去机场,南非代表团的行李也从电梯下到了大厅,堆在大厅一侧,等待服务人员搬运上车,半小时、一小时……时间一分一分过去,直到晚上9点半仍然没人来给他们搬行李。这时,已外出的苏联副外长阿达米申以及刚果外长恩丁加·奥巴闻讯赶到旅馆。阿达米申立即会见南非外长皮克·博塔,刚果外长则接见各代表团团长。大厅的人们怀着良好愿望出发,对在最后时刻危局得到补救又抱有了一线希望。然而,深夜11点半,南非外长皮克·博塔及其代表团全体人员同其他代表团及东道主不辞而别。至此,这次布拉柴维尔会谈无结果而散。
这一突如其来的戏剧性变化,其实并非偶然,而是南非代表团存心要在这轮会谈中节外生枝的必然结果。本来,按原定计划,这次布拉柴维尔会谈是最后一轮4方会谈,解决一二个细节问题后,就签署《布拉柴维尔协定议定书》。但是,南非代表团不仅姗姗来迟,而且其代表团团长范赫尔顿在抵达布拉柴维尔机场时避而不谈是否前来签署议定书,而是声称还有诸如古巴撤军的核查等问题需要解决。南非提出这一本来属于安哥拉主权的核查问题,无疑是节外生枝,为会谈圆满结束设置障碍,从而使人们从会谈一开始,就预感到这次会谈难以顺利进行。
果然,原定12月1日的签字仪式没能如期举行。这时南非外长皮克·博塔及国防部长马兰匆匆赶来,人们原以为他们的到来是要解决会谈中的障碍。但是,他们来后并未认真参加谈判,而到后第二天就去隔河相望的扎伊尔转了一圈。皮克·博塔从扎返刚后不久,南非代表团就宣布当天晚上回国。因此,人们不能不怀疑南非代表团的所作所为是事前的存心安排。其目的是拖延谈判进程,等待美国总统里根向新总统布什移交权力,企图在谈判中得到更多的东西。
南非代表团的这次突击行动阻碍了4方会谈达成最后协议。人们认为,南非代表团节外生枝有悖于以和平谈判方式解决地区冲突的当代趋势,理所当然受到国际舆论的谴责!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拉法特主席访问瑞典
据瑞典外交部五日公布的一项新闻公报,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将于六日访问瑞典,同一些美国犹太人代表讨论巴勒斯坦问题。
阿拉法特以及这些美国犹太人代表,是应瑞典外交大臣斯滕·安德松邀请前来瑞典的。瑞典政府组织他们在斯德哥尔摩会晤,是瑞典为促进中东和平进程做出努力的一部分。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日陆上自卫队举行演习
日本陆上自卫队从六日至九日在九州地区的大分县日出生台演习场举行反空降部队综合军事演习。
据共同社报道,这是日本陆上自卫队七年来第一次在九州地区进行军事演习。陆上自卫队六千五百人参加了这次演习。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会众议院选出议长
美国国会众议院二百六十位民主党代表五日再次一致选举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人吉姆·赖特为众议院议长,并选举华盛顿州的汤姆·弗利为众议院多数党领袖。
众议院一百七十五位共和党代表今天也再次一致选举伊利诺斯州的鲍勃·米歇尔为众议院少数党领袖。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乍得说利比亚集结军队
据五日来自恩贾梅纳的报道说,乍得总统侯赛因·哈布雷二日指责利比亚利用两国间的停火协议,在其与乍得接壤的南部边界集结大量军队和重型武器。
哈布雷二日在首都恩贾梅纳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说,利比亚已在其南部边界的五个基地部署了三万到四万人的军队,此外,还有至少六百辆坦克和装甲车。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驻西一架战斗机坠毁
美国空军一架F—16战斗机五日在马德里北部五十公里处的瓜达拉哈拉地区坠毁。驾驶这架飞机的美国空军驻欧洲第十六军司令温菲尔德·哈特少将遇难。这架飞机属于美国在马德里的托雷洪空军基地。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12月5日,日本两列火车在东京日本铁路中央线东中野车站内相撞,当时正值早晨上班高峰,酿成惨祸。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