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一边调查污染现状 一边挥霍排污经费
今年1月,国家环保局派人来我市调查污染现状,在5天的调查活动中,挥霍了排污费3万多元。他们除大吃大喝外,还拿走人参、香烟、皮包等物。当然,本溪市的这些钱没有白花,换取了他们写的一份调查报告。事后,我市领导人和市环境保护局领导者们还长途跋涉,进北京向国家环境保护部门有的同志“进贡”物品。
上级搞调查是本职工作,不应该借机捞取个人的好处。我们认为,对这件事情,有关领导部门应该认真查处。在我们看来,这是关系到能否制止不正之风的大问题。
我们不想写姓名,匿名信的价值只好由上级确定。
辽宁本溪市
个别现职人员 离退休人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调查组确有不检点处
——国家环保局纪委的调查报告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内部刊物上刊登本溪市群众反映国家环境保护局调查组在本溪市挥霍数万元排污费问题的来信后,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有关部门查处。我们派人于9月9日赴沈阳、本溪作了调查。
经查,国家环保局调查组于1月18日赴本溪市,22日回北京,5天共花费34415.57元,除支付本溪宾馆住宿费、会议用餐费和一些其他杂项开支以外,还存在以下问题:会议用餐费超过规定标准,原计划每人每天15元,后提高到18元;每人每天招待一盒烟,还有水果;市政府曾两次宴请调查组成员;原安排去本溪水洞游览,因未去,赔偿饭店损失800元。另外,参加调查的陪同人员过多,造成住房、用餐花费过多。这些费用是本溪市政府从环保业务费中列支的。
调查组在5天时间里,工作是认真紧张的。我们未发现他们游山玩水。需要指出的是,调查组离开本溪市时,市政府将68盒红山参、17公斤木耳分成34份,每份价值58元,送给中央和辽宁省有关部门调查组的32位同志。这些同志接受礼物显然是错误的。
今年6月中旬,本溪市一副市长和市环保局局长等人到北京向国家环境保护局及有关部门汇报工作时,带来毛涤沦布料5块(13米),送到环境保护局调查组一同志家中。
我们认为,国家环保局和其他部门参加调查组工作的同志确有不检点之处。这次调查花费较大,主要是市里参加人员过多,住房、用餐和购置其它办公用品花了很多钱。市里对此已作了认真检查。
鉴于国家环保局参加调查组的7名同志已写出检查,态度诚恳,并表示要把接受的红山参、木耳等礼物退回,或按价付款,因此不给予处分。
中共国家环境保护局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责任主要在我们身上
本溪市人民政府的检查
9月13日,国家环保局机关纪委书记会同省纪委、省环保局有关负责同志,对我市接待国家环境保护委员会调查组的情况进行了认真调查,提出了批评意见,我们完全接受,坚决改正。
我市是全国污染严重的城市。今年1月18日,国家环保委应我市政府的邀请,派出由国家环保局、冶金部、原煤炭部、建材总局等单位的领导人和专家组成的调查组,会同辽宁省政府主管环保工作的副省长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同来到我市考察治理污染的情况。
调查组在我市的5天活动中,实地考察了市区环境和10处重点污染源,并作了专题调查。他们除白天工作外,晚间还要召开座谈会。调查组成员工作态度认真,作风严谨深入,生活不搞特殊,没有参观游览,外出活动不乘轿车,给我市参加调查活动和接待工作的同志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但是,我们在接待中有些事情考虑不周,处理不当,出现了一些不应出现的问题。一是硬行赠送礼品。调查组离开我市返回北京时,我们将内装两盒人参、半公斤木耳的塑料袋,硬行送上火车。今年5月,我们派人去北京汇报工作时,又硬行将5块毛涤布料送到国家环保局有关同志家中,不仅影响不好,而且给这些同志带来了麻烦(这5块毛涤布料现已退回)。二是市里参与调查组活动的人员过多,约占参加调查活动总人数的59%,由此加大了接待经费开支。三是我市环保局借机购置了一些照相器材,这是不符合财政制度的。
国家环保局看到群众来信后,派员来我市认真审查,在为政清廉方面给我们带了好头,也给我们敲了警钟。我们要认真总结接待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改进接待工作,并举一反三,带动我市机关作风的转变,坚持为政清廉,把我市环境污染治理好,把本溪建设好。
本溪市人民政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警徽,闪烁着清廉的光彩
近年来,我县到处都流传着县公安局局长仲崇泽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的事。可不少新闻单位为采访他都吃了闭门羹。于是,我们便采取了“走群众路线”的办法,分别采访了仲崇泽周围的一些人。当我们把翔实的材料摆在他面前时,这位从事公安工作15年,曾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工作者的老警官无可奈何地说:“真拿你们没办法。”
下面列举的,是老仲事迹中的几件:
这种酒饭我不能吃
去年秋季的一天,仲崇泽下班途中被几个亲戚拉进一家饭店。原来,仲崇泽的亲戚们听说公安系统在全县城乡招收合同制民警,都想托他帮帮忙,走走后门。听到此言,仲崇泽严肃地说:“你们请我吃饭原来是为这个,这种酒饭我不能吃!望你们支持我的工作。”说罢,他起身告辞,弄得这几个亲戚非常尴尬,从此再没提走后门的事。
老母亲求情也枉然
今年初夏的一天,仲崇泽的75岁高龄的母亲被人用平板车送到县城。老母突然到来,仲崇泽喜出望外。谈话中,老仲得知母亲前来的缘由:一个同乡与人打架,致对方受伤,他怕公安机关追究,便把仲崇泽的母亲请来说情。对此,仲崇泽既犯难,又气愤。他对母亲说:“您老人家把我拉扯大不容易,别的事我都听您的。但是,那个同乡触犯了法律,应该依法处理。”老人家被说服了。后来,那个同乡受到了应有的处理。
是党的政策帮的忙
去年春天,我县某工厂一位职工为解决他母亲的户口问题,悄悄给仲崇泽送去200元。老仲耐心地向他解释党的户口政策,说明只要符合条件,不送礼也照样解决,最后让这位职工把钱带了回去。不久,这位职工母亲的户口问题解决了。为表谢意,他又拎着一大包礼物来到老仲家,并说这是他们全家的一点心意,一定要老仲收下。这时,仲崇泽动情地对来人说:“你们全家的心意我领了。你给我送钱送物,这是不对的。你母亲的户口问题得到解决,不是我帮了你的忙,而是你母亲符合农转非的条件。要感谢,你就感谢党的政策吧!”
江苏沭阳县委宣传部 沈根 立鸣 碧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倒爷”的货源
最近,山西吕梁地区工商局破获了一起高价倒卖食糖案,此案表现出的诸多异常现象,发人深思。
在离石县城,有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门市部,即吕梁地区商业储运公司门市部,这个门市部的承包人叫张翔安。他曾在地区商业局为一位领导人开过车。他的营业执照规定的经营范围不包括食糖,经营方式只准零售,不允许搞批发业务。但张翔安竟擅自超越经营范围,改变经营方式,大量套购、批发、倒卖食糖。据查,今年1月至9月,张翔安从孝义糖酒采购供应站套购食糖35350公斤。这些食糖的进价每公斤大都在2元以下,经他转手的批发价,每公斤白糖3.9元,红糖2.42元。中秋、国庆节期间,离石县食糖供应紧张,市民人均250克食糖都难以保证,可张翔安却垄断食糖,哄抬物价,扰乱市场,从中获利1.2万元。
一个司机为何有这般神通,是谁为他开了绿灯?从一大叠领导人和有关单位的批条上,我们便可找到症结。地区财委一领导人批给他食糖0.75万公斤;地区商业局一副局长批给他食糖0.2万公斤;地区商业局另一副局长批给他食糖0.3万公斤;地区商业局业务科批给他食糖1.75万公斤;孝义采购供应站副食科批给他食糖0.7万公斤,等等。
张翔安在离石县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两处开户。他能从这两家银行一次提现金5万元,离石县农行有一次还为他提供贷款20万元。
孝义糖酒采购供应站是二级批发站,有关人员无视国家规定,多次将计划内紧俏商品“卖大户”,为张翔安投机倒把提供货源。
无需披露全部细节,仅从上述事实就能看出,那些掌握计划商品分配权的人成了“倒爷”的“财神”。
目前,吕梁地区工商行政管理经济检查所已决定,没收张翔安的非法所得1.2万元,罚款5000元;对孝义糖酒副食采购供应站违法经营,罚款2万元。不过,人们还要问,对那些在中间环节大开绿灯的掌权者,该如何处理呢?如果对他们不加触动,就会“按倒葫芦浮起瓢”,类似张翔安的人和事难免还要发生。
山西吕梁地委 梁镇川 武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对征收“筵席税”的忧虑
不久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征收筵席税的暂行规定,具体效果如何,尚未见诸报端。然而,我对此隐隐有一丝忧虑。
一是此税难收。按规定,每次筵席从200元起征税,这便有空子可钻。如果筵席支出光菜就要200元,主办者可以从别处买来酒、饮料等,这该怎么算?一些私营饭店为了吸引顾客,还会随意开“发票”。用公款请客的也有办法,本来一桌筵席就行的,分成两拨儿吃,陪客增加了,开支增大了,而征收的税款甚少。二是国家所征的税还是姓“公”的。花公款吃喝而多掏几个钱交税,他们是不会心疼的。有些人因交了税而放开吃喝,使公款吃喝合法化。
征“筵席税”是个好办法,问题是配套措施要跟上。
河北沧州市 陈西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切忌“帮倒忙”
上级工作组到下面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到达时“接风洗尘”,工作中享受超标准待遇,临走时“带点薄礼”,这类现象,在中央强调为政清廉以来,有些地方已有改变,但也有些地方依然如故。积习已久,改起来的确不易。
中央曾三令五申,不准借工作之便,用公款馈赠,收受礼品,不得大吃大喝,任意挥霍。然而,有些人至今对此置若罔闻。这是为什么呢?责任在谁呢?
就主客双方来说,在这类事情中,他们都是有责任的,尽管程度不同。作为客方,如果自己不知检点,不自珍自爱,要求非分享受,或见到主人作了非分的安排,不去说服教育,“笑纳”了事,那显然是错误的。而作为主方,由于某种观念上的偏颇,也往往会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情。比如,在他们看来,上级领导同志风尘仆仆下来工作,是情厚谊重,不好好宴请几次,送些礼品,就不成敬意。他们甚至认为,这是人情之常。这当然也是错误的。
把错误的行为当作敬客之礼,实在是“帮倒忙”!上级机关派人下来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是属份内之事,下级没有必要如此表示敬意和谢意。这种敬意和谢意表示得越充分、越
“热情”,就会越有悖于中央的政策。说得透一些,这是诱人犯错误。不管有关同志有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但它总是客观的事实。
能不能严格按照中央规定接待来客,是关系到为政清廉的一件大事。在这种事上,千万不能“帮倒忙”。“帮倒忙”,表面上像是爱护,实质上却是损害,它很容易陷人于不廉,也很容易把党的政策变得软弱无力。它的危害是很大的。习惯“帮倒忙”的人,应该猛醒。

第5版(读者来信)

钓鱼者喜获丰收 养鱼者苦笑相陪
10月30日下午,我村水产养殖场二队小院里,停着几辆小轿车和摩托车。出于好奇,我走进了这座小院,只见几个不相识的人,拿着鱼竿,拎着沉甸甸的鱼兜,笑容满面,二队队长面带苦笑相陪。
这批客人走后,当天下午1点钟左右,又有一辆桑塔纳轿车一路风尘地开到了二队。车上下来5人,一个年轻人指着一位老同志向二队队长介绍说:“这是县计经委主任,请安排一个好点的鱼塘。”握手递烟之后,他们随即投入“战斗”。不到半小时,就见这个县计经委主任将3条大草鱼拎到了岸上,约有5公斤左右。一位养殖场职工说:“今天这个来钓鱼,明天那个来钓鱼,养殖场这碗饭真难吃。”下面是我顺便记下的几个车号:江苏02——40099轿车;GA32——20170三轮摩托车;江苏02——60026桑塔纳轿车。
江苏丹徒县大港村 周月明

第5版(读者来信)

翔远小车一司机收了外汇不注明
我是一个来华投资的香港商人。10月29日晚,我与朋友从北京建国饭店乘出租车(车号是01—90662)到回龙观饭店。我付了42.8元外汇券,并请司机在收据上注明收的是外汇券,我好向公司报销。这个司机拿出翔远汽车公司的收据单给我,却坚持不注明收了外汇款,争执了半天无济于事。我说:“我会向你公司投诉。”他说:“你尽管去投诉,看看能把我怎么样!”
我在内地做生意4年多了,坐出租车付外汇券后,绝大多数司机都能按照我的要求在收据上注明“外汇”字样,唯独这个司机不肯。这个司机是嫌麻烦,还是别有所图?
香港九龙 颜文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订了报刊看不到如若不订又需要
我是搞宣传工作的,平时除阅读单位订的报刊外,每年还自费订阅10多份报刊。遗憾的是,报刊短缺太多。仅以今年1月至9月我订的几家报刊统计:《中外产品报》出了116期,我只收到84期;《中国林业报》出了39期,我收到29期;《南方周末》出了40期,我收到25期。其它报刊也或多或少有短缺。
我单位距阜阳地区邮电局不足百米,我曾多次向他们反映缺报问题,但一直得不到解决。眼下又到了订报的时节,订报看不到,不订又需要,我该怎么办? 安徽阜阳县委 刘殿才

第5版(读者来信)

邮购图书近两年不见书也未退款
我于1986年12月15日给天津人民出版社图书服务部汇去20.46元,邮购4本《文革十年史》,3个月未见回音,我便去信询问。这家图书服务部来信说:“未收到此款。”1987年6月16日,我到太原市邮电局七支局查阅。经查,我汇去的书款和邮资已于1月22日被天津人民出版社图书服务部领取。此后半年时间无消息。
今年1月6日,我将上述情况,写信向光明日报社反映。2月7日,这家图书服务部来函说,光明日报已将我的信转给他们,正在着手解决,让我再等一些时间。我又等了4个多月,6月20日,再次去信询问结果。7月初,天津人民出版社服务部来函称:“您所购之书,已无货。”我邮购图书近两年时间,既不见书,也未收到退款。天津人民出版社图书服务部怎么能这样对待顾客!
山西太原市食品一厂 许若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家兔充作獭兔卖
如此良种太坑人
我听了山东广播电台的广告,又从中国村镇百业信息报上看到,山东冠县杨召乡后田庄獭兔良种推广站马学全出售獭兔良种。四月初,我到这个獭兔良种站用四百四十元买了八只獭兔,两只母兔被带回家后当天死去。最近,乡农技站的同志看了我家剩下的六只獭兔,认为都不是纯种。据了解,这个獭兔良种站从农村低价收购一些兔子,然后充作獭兔高价出售。
受骗的养兔户纷纷向他们索赔经济损失。于是,这个獭兔良种站于今年五月迁到河北容城县城南东牛南庄,继续挂獭兔养殖场推广站的招牌欺骗群众。希望有关部门管管这件事。
山东郓城县赵口乡刘张庄 刘效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多给乘客渡船票
其中必定有名堂
我出差福建,在福州马尾多次搭乘驶往长乐县筹东的渡船。这段航线,国营船票定价三角,个体船户索要四角,而给乘客的船票却是五角的。你如果想多要几张船票和编号,船主也会赠送。这船票上盖有椭圆形印章(长乐县税务局发票监制章)和编号。船主何以如此慷慨,其中必有名堂。
陕西西安长乐西路三号 韩小士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只知挣钱制鞭炮
哪管安全不安全
十月中下旬以来,我县发生四起鞭炮厂燃爆事故,造成人员死伤、烧毁房屋八间。这四家鞭炮厂都是农民个体开办的,其中三家是无证经营。这些厂生产设施简陋,操作人员年轻,最小的仅十岁。工人无视安全生产,操作时不严格遵守规定,致使事故屡屡发生。
眼下是冬季火灾高发季节,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鞭炮生产厂家安全生产的管理,取缔无证生产厂家。
福建仙游县委 郑文凤 陈福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耕地遭受蚕食
村民忧心忡忡
近年来,我市某个部门在著名风景区内的十公里河镇分水岭村东南的玉函山下,毁掉200多亩梯田,营造墓地,待价而沽。修一座坟墓向死者亲属索价1500元至2400元。这里人均耕地不足1亩,当地400多村民眼睁睁望着祖祖辈辈开拓耕耘的绿色大地,遭红砖、白石蚕食,怎不忧心忡忡!
山东济南市 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