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开发型替代救济型 穷山区发展生产力
广西五百多万人基本脱贫
温饱线以下的人口比例从五年前的1/3下降到1/6
本报南宁12月6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在改革开放中显得更加紧迫并备受重视的广西扶贫工作,已逐步拓宽思路,开始进入新境地,温饱线以下的人口比例,已从5年前的大于1/3降到现在的1/6。5年之间已有500多万人基本上脱贫。
1984年初,广西人均年收入不足120元、口粮不到200公斤的人口在1000万以上,超出全区农业人口的40%,为当时全国贫困人口的1/10;这些贫困人口70%分布在48个“老少边山”县。
针对过去“年年扶贫年年贫”的状况,广西从发展贫困山区生产力入手,强化造血功能,建立开发机制,激发贫困山区的创造力。
主要表现在:
——改变扶贫资金像撒胡椒般单纯救济的方法。近两年用扶贫发展资金和贴息扶贫贷款4亿多元,扶持兴办了349个县办企业,607个乡镇企业,多数已建成并已有了效益。
——近3年每年都拿出400万元,作为贫困地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费,每年培训农民技术员50万人次以上,累计已培训200多万人。这一大批经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的农民,成为山区发展生产力的骨干力量。
——实行干部扶贫责任制,对贫困地区县乡村干部,要求做到扶贫项目、劳动就业、扶贫效益等“5到户”,从组织措施上保证和推动贫困山区的商品生产。
——近3年,广西用以工代赈的3亿元专项资金,组织贫困地区农民修建道路1305条,近万公里,直接受益的共331万人。
——打开山门,外引内联,发展横向联合,借用“外力”推动治穷致富。
预计今年48个贫困县市的农民人均收入,可达280元,比1983年的140元翻了一番。

第1版(要闻)

李鹏要求各级政府
继续做好农副产品收购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据悉,到11月25日为止,国家粮食定购任务已经完成80%以上,加上议购粮,比去年同期多收购55亿多公斤;棉花完成70%以上。
李鹏总理昨天在全国计划会议和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说,现在看来,粮食减产没有原来预计的那么多,今年的收购任务是完全可以完成的。他要求各级政府全力以赴继续做好工作,争取多收购一些粮食和棉花。
一些地方反映,当前收购农副产品主要困难是缺资金。李鹏说:“解决收购资金问题,主要靠地方自己挖掘潜力,把该压缩的基本建设尽快压下来,出资金支持农副产品收购。人民银行也要给予适当支持,但这是很有限的,而且主要靠资金调剂。”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大检查办公室披露一起案件查处受干扰
厂长赵宏盛犯有偷税罪确凿无疑
青海某些部门公然袒护践踏法律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傅刚)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新提供的材料说,青海省某些部门在青海变压器厂厂长赵宏盛因指使偷税被司法机关逮捕之后,不但不支持司法机关的决定,反而随意印发材料,发表不负责任的讲话,隐瞒事实,蒙骗群众,抵制执法,践踏法律。
赵宏盛1986年主持全厂工作后,对财务人员将不应列入成本的6万多元奖金剔除改为奖励基金列支不满,大发雷霆。他下令将这笔款再列入成本以逃避奖金税。另外,他还指使工作人员把应在奖励基金中列支的浮动工资、岗位津贴等全部列入成本费用。1986年全国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时,厂财务科长对自查出的这类违纪问题,向赵宏盛提出“如数上报,追改不合理问题”,主管财务的副厂长也建议“这些开支进成本不合理,应在奖金中列支”。赵宏盛最后拍板说:“自查的问题不报,查到时再说。”
1987年5月,这个厂三名财务人员向税务部门检举了赵宏盛的问题。经所在地平安县税务局、海东行署税务局两次全面查实,该厂1986年偷逃奖金税22.9万元,漏纳增值税、营业税12万元。
平安县人民检察院经过调查,确认赵宏盛犯有偷税罪,于1987年11月17日将赵宏盛依法逮捕。但鉴于赵在任职期间作出一定成绩、且在案发后能补交税款,决定对赵“免于起诉”,同时,“建议西宁市工交党委、西宁市经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赵宏盛被捕后,在青海变压器厂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一些缺乏税法常识的本厂职工,认为税务部门偏信财务人员的告状,赵宏盛是冤枉的。
作为这个厂的上级西宁工交党委和市经委对此采取了什么态度呢?介绍材料说,他们不顾事实就轻率地印发了《西宁市工交党委、西宁市经济委员会关于对平安县人民检察院对青海变压器厂“偷税立案”决定的异议意见》。他们认为,“税务局认定的奖金总额不准”,“所谓‘偷税’是不存在的”,要求检察院“撤销立案侦查的决定”。他们对于检察院给予赵宏盛党纪、政纪处分的建议至今不予理睬。相反,西宁市工交党委副书记康志礼,在赵宏盛释放后的第三天,专程到青海变压器厂召开会议,自称“代表市委、市政府、市工交党委、市经委看望赵宏盛同志”,还郑重宣布赵宏盛继续担任厂长。而对平安县人民检察院的《免于起诉决定书》和《检察建议书》只字不提。
青海省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也以组织名义印发《关于青海变压器厂奖金问题的调查报告》,通过宣扬赵宏盛的成绩,为他开脱罪责,认定他本人无罪,应撤销立案,无罪开释。
青海变压器厂对赵宏盛释放回厂举行了有组织的欢迎仪式。当赵宏盛乘伏尔加小轿车进厂时全厂锣鼓喧天,鞭炮震耳,汽车鸣笛,还给赵宏盛披红戴花。这种不正常的欢迎活动,不但不能促使赵宏盛认识自己的偷税犯罪行为,反而助长了他目无法纪的气焰。赵宏盛回厂后就对财务人员打击报复。三名财务人员和一名纪委副书记先后被免职,并停发奖金。目前这几位同志无法在厂内工作。
据青海省人大常委会调查组调查,赵宏盛犯有偷税罪是确凿无疑的,但是他为什么还会受到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同志和工厂相当多职工的支持呢?调查组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借改革之名,慷国家之慨,以挖国家财政收入,违法偷税、给职工增加个人收入,特别是中层干部得利最多。1986年全厂盈利27.7万元,而赵宏盛却以各种名义发放奖金28.8万元,并且偷逃、漏纳各种税款34.9万元。
国务院大检查办公室负责人对这个案件的处理十分重视,多次催促青海省妥善解决,但至今没有结果。最近,国务院大检查办公室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监察部、财政部、国家税务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专门就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一致认为,青海省体改办、西宁市工交党委、市经委对这个案件处理的干扰,是对法律的抵制和践踏。它给青海省司法、财税工作造成很大困难,致使青海省目前进行的财税、物价大检查不能正常进行。这种目无党纪国法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必须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第28次常务会议通过进出口商品检验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国务院第28次常务会议在李鹏总理主持下,今天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草案)。会议原则通过了这个法律草案,决定修改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会议认为,1984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条例》,几年来执行情况是好的。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和外贸体制改革的发展,现行《商检条例》需要补充修订。在对《商检条例》执行情况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出一部比较完备的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对促进我国生产和对外贸易的发展,保护人民健康,维护国家信誉和对外贸易有关各方的合法权益,将起重要作用。出席今天会议的10人,请假的3人。

第1版(要闻)

不当袒护违法行为的“英雄好汉”
本报评论员
青海变压器厂厂长赵宏盛因犯有偷税罪被依法逮捕之后,从他周围“杀”出了一批抱打不平的“英雄好汉”,其中有作为该厂主管部门的西宁市工交党委和市经委,还有青海省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他们以组织的名义抵制执法。
赵宏盛主使、授意偷税,证据确凿。面对这一事实,不同的人却得出全然不同的结论。这只能说明各自所站的立场不同。作为青海变压器厂的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理应支持厂里财务人员对厂长违法行为的揭发,支持司法机关依法办事。但奇怪的是,这些领导竟反其道而行之,否认赵宏盛在偷税案中的直接责任,为之开脱、撑腰。有人不但代表“市工交党委、市经委”,还代表“市委、市政府”来“看望”赵宏盛,不知他是否能“代表”得了?难道市委、市政府也是这样的态度吗?
在这次令人注目的全国财政、税收、物价大检查中,有的企业、有的单位被查出了问题,作为它们的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确实有个站在什么立场上的问题。是站在错误的一边当“后台”、“靠山”呢?还是站在党的原则一边,站在中央的政策一边?这是大检查深入下去必须解决的认识问题。现在,一些违法乱纪案件为什么查不下去?往往就因为在他们周围守护着一批“英雄好汉”,有些恰恰是他们的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类似袒护赵宏盛的现象,并不是个别的。应该看到,这是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阻力和障碍,必须排除。

第1版(要闻)

国家科委部署“星火计划”
明年建卅个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实习生王跃华、记者卓培荣)国家科委最近就“星火计划”今后的任务作出部署,决定明年重点建设30个国家级的“星火”技术密集区。各省市也可以根据本地需要与可能,建设省市级“星火”技术密集区。
国家科委认为,“星火”技术密集区是科技全面长入经济,实现对农村工农商学进行科技综合治理的一个重大部署,它的发展对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繁荣适度规模的商品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应该相对提高投资强度,并给予政策指导和配套服务,将密集区的建设方向逐步转向建设全面的综合性的“星火”科技示范区。
明年还将加快推动各类“星火”产业集团的发展,逐步巩固提高,向紧密型和股份集团公司的方向发展。明年准备在化工,建材,养殖业及其深加工,山区、滩涂开发,轻纺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机电产品及食品等方面完善和发展产业集团,开发各种名牌产品,每个产品达到千万元或亿元产值。在此基础上,把更多的同行业企业组织起来,提供更加广泛的服务与交流。
国家科委强调,要充分发挥“星火”计划自身的优势,运用灵活的运行机制,不断地开创“星火”计划新局面。在当前引导资金不足,信贷紧张的情况下,主要应靠“星火”自身的高效益,聚集信贷、企业和个人手中的资金。要鼓励把消费资金投向生产,鼓励把外延性投资转向内涵发展。

第1版(要闻)

增加农业投入 夺取明年丰收
一些重点产粮省加强农村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全国农村工作会议开过后,河北、河南、辽宁、吉林、山东、浙江、江苏等省的领导同志迅速行动起来,加强对农村工作的指导,正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在人力、物力和资金各方面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打下基础。
河北省为贯彻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先后召开省直有关厅局负责人会议和各地、市主管农业的专员、市长会议,讨论河北省农业面临的问题和对策。省政府决定预拨明年水利资金1200万元,用于今年水利建设。
河南省多渠道地增加对水利建设投资。省政府决定追加水利投资6000万元,明年在此基础上再追加4000万元。
辽宁省决定从现在起,在全省贯彻向农村倾斜的政策,工业为农业让路,在水、电、资金及生产资料的供应上优先保证农业之需。在供电方面,明年春、秋两季要确保向农业让电。
吉林省决定在农业投入上做到两个“恢复”。即:农业基本建设投资占基本建设总投资额的比例由现在的4.2%恢复到1980年的7%,水利建设投资明年恢复到1980年的水平。
山东省正采取措施,在资金和农用生产资料生产、供应上增加投入,并号召全省各行各业支援农业。
浙江省在最近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决定,从省委书记、省长开始、各级党政第一把手要亲自抓农业。
江苏省已确定从省里抽调1600名干部到苏北地区帮助抓粮食生产。

第1版(要闻)

交通部新机构开始运转
机关编制人员减少40%以上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杨理科)历时8个月的交通部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从今天起,新机构开始运转。国务委员邹家华称这一事件是交通系统、交通行业改革中的一件历史性大事,是一个重要的转变。
交通部机构改革是在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从今年4月份开始的。改革后的交通部确定机关厅、司、局13个,比原有的21个减少了8个,机关编制比现有人数减少40%以上。
钱永昌部长在新机构开始运行大会上说,这次改革的主要特点和基本原则有七条:一是以转变职能为核心,加强了宏观调控和行业管理;二是淡化对企业直接控制的职能,强化对行业间接调控的功能;三是优化运输结构,发展综合运输体系,充分发挥公路、水运的优越性;四是进一步下放权力和搞活交通运输企业,理顺运输、基建、工业、科研、教育、通讯等企事业管理体制;五是精干机构,减少层次,划清权限,明确职责;六是机构改革与整体交通运输体制改革相结合,保持改革的连续性;七是促使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发展。
国务委员邹家华希望交通部新机构运行后,要进一步做好工作,更好地担负起改革赋予交通的历史使命。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尼泊尔外交大臣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正在我国访问的尼泊尔外交大臣赛伦德拉·库马尔·乌帕德亚雅时说,国家不分大小,人口不论多少,国家不分强弱,都应该和平友好,平等相处。他说,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所有南亚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
李鹏说,中尼是友好邻邦,高高的喜马拉雅山没有挡住我们的友好交往,相反却成为我们友谊的象征。他表示相信,乌帕德亚雅外交大臣这次来访,必将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加强两国的友谊。
乌帕德亚雅外交大臣说,中国是尼泊尔的友好国家,我们对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很高兴,我们很愿意了解中国的经验。乌帕德亚雅还表示感谢中国对尼泊尔发展经济、维护主权所给予的支持和援助。
乌帕德亚雅还转达了比兰德拉国王、什雷斯塔首相对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并表示希望他们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尼泊尔。李鹏总理表示感谢。
外交部长钱其琛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深化企业改革 支持经济调整
全国完善承包制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完善承包制是缓解当前困难、搞好经济调整的有力措施!”这是今天开幕的全国完善承包制研讨会的主调。由中国企业管理协会、求是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首都钢铁公司和世界经济导报共同发起的这个研讨会,主题是研究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期间,怎样进一步稳定、完善、发展企业承包制。
会议提供的情况表明,目前全国预算内工商企业的承包期限普遍改为3—5年,承包中各项工作开始按国务院颁发的《承包条例》逐步走向规范,承包企业的经济效益有了明显提高。但是,由于承包制推行时间较短,机制不够完善,推行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致使一些企业承包效果不够理想。需要进一步研究、改进。
来自16个省、市、区的100多名企业界、理论界、党政群领导机关的同志出席了会议。今天发言的有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会长袁宝华,中共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高狄,中顾委委员项南,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厚泽,求是杂志社总编辑苏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象等。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事情还没有完
上官茀
湖北省财政厅在鄂西利川市召开的一次现场会,严重铺张浪费,大搞请客送礼,已经受到查处,会议主持人、财政厅副处长孟庆犀被撤职,吃拿者被责令退回全部礼品并偿付白酒、易拉罐饮料等费用
(见12月2日人民日报)。发生在贫困山区的这起“吃贫”事件,如此处理,不能说不严肃。
但仔细一想,又觉得事情还没有完。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在利川市,有贪婪吃贫者,也有慷慨请吃者。请看,作为东道主的鄂西自治州财政局和利川市财政局如何接待省财政厅下来的干部?别的不说,单说会议结束,省厅干部为观赏三峡风光,要绕道四川万县,走水路回武汉,州、市财政局就安排十辆小车,派专人陪送,并把酒席摆到邻省,在万县设宴饯行。真是礼多人不怪啊!他们生怕怠慢上级领导,就是不怕“怠慢”每年人均收入才百元的利川老百姓,不怕“怠慢”中央的三令五申,难道就没有一点责任么?
既要让“不吃白不吃”者“吃不了兜着走”,也不能让大肆挥霍公款请客者逍遥于法纪之外,这才叫真正的严肃处理,才能“以儆效尤”。人们期待着人民日报对此事的第二篇“连续报道”。

第1版(要闻)

洪湖水上学校
在洪湖市船头嘴,有一所只有一条教学船的水上学校。这所学校的两名教师胡振池、胡振生兄弟分别于1984年和1986年自愿来到湖区办学。他们白天要给56名小学生按我国正规小学的课程要求上课,晚上还要给20多名成年渔民上文化课,一条宽3米、长20米的教学船成为这里渔民的乐园。左:胡振生在为一年级学生上课。
右:孩子们在甲板和船顶棚上坚持锻炼。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