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世界银行发表全球债务报告指出
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加重 急需找到解决问题新方案
新华社华盛顿1月18日电(记者赵子健)世界银行在今天发表的全球债务报告中说,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去年又有加重,它们的负债总额今年还将扩大。该机构呼吁为解决债务问题设计更多的新方案。
这份报告指出,尽管世界经济增长已进入了第6个年头,但债务国的困境却未见好转。那些自1982年起参加延缓债务安排的发展中国家没有一个减少了外债与出口收入的比例。原来希望重债国人均收入状况和贷款信誉会随着世界经济的增长而好转,但至今未能实现。
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总额从1986年底的11200亿美元增至1987年底的11900亿美元。到今年年底将升至12450亿美元。主要原因是美元贬值,以美元计算的非美元外债数字迅速扩大。
报告说,重债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收入在80年代以来下降了1/7,而低收入非洲债务国的人均收入则猛跌了1/4。债务负担严重影响到这些国家的国内建设,许多国家的投资已降到70年代的水平。一些非洲国家的情况更为严重,投资额已落至60年代独立时的低水平。尤为不幸的是,投资下降的危害常常是“穷人首当其冲”。
世界银行一位官员在发表本报告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债务问题还未显示出解决的迹象。从许多方面看,债务问题不是好转而是恶化了”。他认为,急需找到新的解决债务方案,以阻止资金从债务国向债权国的回流,使债务国得以增加进口和国内投资,并恢复消费水平。

第7版(国际)

苏联对外经济业务银行开始工作
新华社莫斯科1月18日电 苏联对外经济业务银行已于1月1日正式开始工作。该银行行长莫斯科夫斯基今天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经济机制的完善和对外经济联系的迅速发展为这家银行的成立创造了前提。
苏联对外经济业务银行的首要任务是为国家对外经济体系提供银行服务。部、企业和联合公司的进出口业务的结算和信贷业务由该银行办理。这家银行将起到完善苏联对外经济联系的结算和信贷系统工作的组织者作用。它不仅为苏联各机构提供银行服务业务,同时也为其国外的伙伴服务。它几乎与2000家外国银行机构建立了银行代理关系。

第7版(国际)

欧洲共同体高级官员呼吁美欧日加强宏观经济协调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18日电 欧洲共同体一名高级官员今天呼吁世界各经济大国共同努力,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并加强宏观经济协调,以扭转正在恶化的国际经济形势。
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和贸易政策的委员维利·德克莱克在此间举行的一次讨论会上说,最近的世界金融市场大动荡更加证明了世界各国经济的相互依存性,这就要求世界经济“三强”——美国、欧洲共同体和日本——进一步担负起集体的责任。美国应当抵制国会中的保护主义倾向;日本应当更大地开放其市场以增加进口;而欧洲共同体则应在内部统一大市场的范围内实现经济一体化,并使其贸易条件更加灵活。

第7版(国际)

美国总统里根批准新航天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已批准一项包括宇航员重新登月和探索火星在内的新的航天政策。
据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报道,总统里根将于一月二十五日在对美国国会联席会议所作的演讲中宣布这项新的航天政策。这项旨在为美国摇摆不定的航天计划指出新的方向的政策,将为航天飞机和太空站计划增加经费,以便继续保持美国在载人轨道飞行方面的卓越成就。

第7版(国际)

苏决定改革环境保护管理体制
据新华社莫斯科一月十七日电 苏联决定对全国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强调要把保护生态安全的斗争看作是具有全社会意义的任务。
今天这里公布的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就上述问题所作的决定指出,改善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性因素是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中广泛运用少废料或无废料工艺以及能够保证合理使用自然资源的各项科技成果,加强对公民进行保护生态环境的教育,健全各项法律措施。

第7版(国际)

日研制成新型耐放射线晶体管
新华社东京一月十九日电 日本电信电话公司最近研制成功一种新型晶体管,其耐放射线能力比过去提高十倍,可在三万六千公里的宇宙空间中使用十年,而且性能不受影响。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新型晶体管是在硅片上先覆盖一层氧化硅膜,然后再加上一层氮化硅膜,形成双层结构。氧化膜厚一亿分之三米,氮化膜厚一亿分之五点五米。在把氧化膜减薄到原来的三分之一的同时,再加强氮化膜的绝缘层。结果,在电流和电压的特性无变化的情况下,晶体管的耐放射线性能大大得到了提高,达到了十万拉德。
十万拉德的放射线剂量相当于在三万六千公里高的静止卫星轨道上十年的被辐射量。
这种新型晶体管可用于人造卫星上电源部分的电子元件上。

第7版(国际)

英研制成立体电影新系统
新华社伦敦1月18日电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最近报道,英国ASPEX公司研制成一个新的立体电影系统。
这个新系统是对现存的摄像机和观众戴着能得到立体感的专门眼镜进行修改得到的。
在ASPEX型摄像机中,快门闸的两个窗口中的每一个都装有两个毗邻的滤光片,一个为红色、另一个为深蓝色,红色和深蓝色的图像分别以1/50秒而不是以普通摄像机的1/25秒的速度被曝光在底片上。ASPEX型摄像机录下一幅图像的两个影像,这两个影像每只眼睛各看一个。
观众戴着看这种立体电影的眼镜也有一个红色和一个深蓝色的镜片。电影上红色和深蓝色的图像由眼镜上相应的镜片接收到。大脑把两个图像合成为自然的颜色。

第7版(国际)

欧洲酝酿对付“知识世界化”的挑战
新华社巴黎电 由法国外交部发起的、关于欧洲文化一体化的讨论会1月13日在巴黎举行。
法国外长雷蒙在会议开幕式的讲话中强调,“以西欧12国为基础的统一的欧洲正在形成,欧洲不能忽视它的文化的重要性。”
雷蒙认为,欧洲如今遇到“知识世界化”的挑战,欧洲必须“行动起来”对付这个挑战。
约200名西欧国家的知识分子、作家、史学家及记者参加了这次为期两天的讨论会。

第7版(国际)

“欧洲电影电视年”开幕
本报布鲁塞尔电 “1988年欧洲电影、电视年”于1月14日,在布鲁塞尔市揭开序幕。
参加“1988年欧洲电影、电视年”活动的有西欧24个国家。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负责文化事务的梅纳、前欧洲议会主席西蒙娜·韦伊夫人及比利时文化界知名人士等二百多人参加了仪式。
韦伊夫人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举办电影、电视年的目的有三个:使广大观众、各国及欧洲有关当局认识到发展影视业的重要性,发扬欧洲文化;促使各国加强影视业资金、制片、发行等诸方面的合作;将这项事业列进预计到1992年实现的欧洲共同体内部统一大市的计划。
  (王淑娟)

第7版(国际)

图为法兰克福“电影、广播、电视国际博览会”上展出的最新式电视转播设备。
法兰克福国际博览会供稿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在法国“吃请”印象
本报记者 马为民
因工作关系,到法国几年来,“吃请”的次数不少。久而久之,从中悟出了点学问。
前年夏天,我党当时的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应邀访法抵达巴黎的当晚,密特朗总统在爱丽舍宫盛宴招待。这次宴会的高规格主要还不是见之于饭菜,而是体现在各个方面,贯穿于宴会的始终。出席人数依然止于爱丽舍宫室内宴会的最高限额,一百五十位上下,但参加者身份高,包括总理夫妇、两院议长、各部部长、社会名流。座位前面摆的菜单也印制得精致高雅:红丝绳系背,封面是一幅少女头像的铅笔画,系法国十九世纪印象派大师德加的手笔。卢浮宫珍藏的名作上菜单本身就体现着高规格。宴会过程中,演奏的是拉莫、莫扎特的名曲。记者当时有幸入座在著名的美国华人设计师贝聿铭先生的对面。贝先生说,是总统特别邀请他从美国来巴黎的。
至于上桌的菜,倒并不复杂。在法国,普通人之间往来约请,除了例行的头道菜(汤或冷盘)和饭后甜食外,主菜一般是两道。这次宴会只多了一道,两荤一素,量小而质精。酒是窖藏十一年的名酒,菜是名菜,且选配得当。当时已入初夏,天气开始变热。宴会厅又无空调,有点闷热。待到宴会开始,上的头道菜竟是一小碗冷咖喱贻贝粥。此时此地,这碗味道鲜美的冰镇粥要胜过燕窝熊掌。
据说,在法国政府部门中,外交部的菜历来独占鳌头,爱丽舍宫也得屈居其后。前年,曹克强大使离任前夕,雷蒙外长宴请。菜的精美的确名不虚传,但量同样不多,主菜只有两道。主宾席居中,讲话不用麦克风。从而突出了这种场合应有的气氛。
回忆企业、商界及朋友间的宴请,有些共同点也值得一提。首先,陪客少。通常是宾主人数大体相当,便于交谈。冲着一两个宾客,出动许多人上桌助阵的场面,似乎没见过。去年,我们一行三人外出采访,两天当中基本上是带我们参观的主人独自陪餐的。其次,饭菜适量,主菜超过两道的不多。
印象尤其深刻的是,本来法国人是以贪食贪杯而著称的,但在各种层次的“请吃”“吃请”中,没有见过竭力劝吃劝酒的,更没有劝抽烟的。大家谈工作或拉家常,气氛轻松亲切,宾主自在。
当然,从繁的也还有,主要是偏远农村地区,有一次,随一位朋友去看望他独居乡间的老母亲。吃饭时,菜上了一道又一道,肚子很快就“饱和”了。刚点上支烟,老人家又端着一个亲手烤的鸡从厨房里出来了。儿子埋怨妈妈,妈妈则坚持“要吃饱”的观点。老人家的亲热真诚令我们感动。但是,她强调的“要吃饱”却实在缺乏针对性。
关于法国人的吃饭方式,据说在拿破仑时代请客吃饭时,还是牛排、土豆、熏鸡、烤肉一齐上桌,摆得满满的,也是拉开架子吃的。分食法是后来从俄罗斯人那儿传来的,是“东化”的结果。可见,各民族在相互交流过程中,都在择善而从,不断完善自己,判不清是谁化谁。

第7版(国际)
专栏:域外拾零

日本设置模型交通警
汽车超速地向前飞驰着。忽然,司机远远地发现行车前方的路旁站立着一名威严的交通警察。司机立即减速,让汽车以正常的速度从警察身旁驰过。其实,路旁的这名值勤警察并非真人,而是一个警察模型罢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司机们虽然弄清了这些“警察”的真象,但却已不敢再开超速车了,因为司机们认识到警察模型随时都有可能被真的交通警察所接替。
日本有关部门所进行的这一交通安全实验结果表明,凡是有警察模型值勤的路段上,交通事故都显著地减少了。由此看出,在公路上设置警察模型值勤这一做法是有积极作用的。
(明耀)

第7版(国际)

白纹斑马
斑马一般全身浅色皮上有深色斑纹。捷克斯洛伐克的利伯累策动物园却培育出一头深色皮上白色斑纹的斑马。
(见上图)斑马为非洲特产动物,群栖,能与马和驴杂交,杂种可供役使。
(融)

第7版(国际)

卢森堡大公国首都卢森堡市有115家外国银行,被称为新兴的金融中心,这是中国银行外景。
何瑛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