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富汗游击队仍包围霍斯特
在五十一天战斗中苏联和喀布尔军队伤亡八百至一千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18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指挥官贾拉鲁丁·哈加尼已证实苏联确实向霍斯特运送了救济物资,但是他说,这并不说明对霍斯特的围困已被解除,游击队已停止其抵抗。
有关报道援引这位45岁的指挥官的话说,“阿富汗游击队目前对霍斯特—加德兹公路沿线新设哨所的进攻同以往一样频繁”。
哈加尼领导的游击队最近已在霍斯特外围地区建立了一批小型基地,以保持对该镇的包围。
据哈加尼估计,在最近51天的霍斯特战斗中,苏联和喀布尔军队的伤亡有800至1000人。
霍斯特是阿富汗东南重镇,地处交通要道。自1980年以来,它事实上一直处于游击队的围困之中。去年11月,游击队明显加强对该地的封锁和进攻,与苏军发生了大规模的激战。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18日电 (记者汤水富)阿富汗伊斯兰协会主席布尔汉丁·拉巴尼今天在此间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表示,阿富汗抵抗力量愿意同苏联举行直接会谈,讨论苏联从阿富汗撤军问题。
最近,苏联和喀布尔政权在很多场合宣称,只要满足它们的某些先决条件,苏军将在12个月或者更短的时间内撤出阿富汗。拉巴尼是针对苏联和喀布尔政权关于苏联撤军的宣传说上述这番话的。
这位抵抗力量领导人说,如果苏联真想撤出阿富汗,抵抗力量就准备同苏联讨论撤军问题。
他强调,阿富汗抵抗力量和苏联是阿富汗问题的直接当事者。只有通过阿富汗抵抗力量同苏联的直接谈判,解决阿富汗问题才能取得进展。
拉巴尼指出,阿富汗抵抗力量不承认由苏联扶植的喀布尔政权,也不在将来的阿富汗政府中同喀布尔政权分享权力。他说,阿富汗抵抗力量将在苏联撤军后建立一个不结盟的伊斯兰政府。

第6版(国际)

以二十一世纪的威胁和希望为主题
七十六名诺贝尔奖获得者聚会巴黎
讨论裁军与和平、发展、科学与技术等问题
本报巴黎一月十九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在法国总统密特朗和一九八六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伊利·威塞尔先生倡议下,世界各国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昨天聚集在巴黎,开始举行为期四天的会议,主题是“二十一世纪的威胁和希望”。法国总统府人士称,诺贝尔奖获得者这样大规模的正式聚会,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下午四时,会议在爱丽舍宫的节日厅正式开幕。出席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含获奖机构代表)共七十六人,来自十四个国家。密特朗总统和威塞尔先生先后发表了长篇讲话。
密特朗总统首先指出,获得诺贝尔奖“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责任”,意味着他们要“对世界的普遍觉悟具有某种责任心”。他指出,我们这个世纪是一个“科学和技术跃进的世纪,也是一个出现过集中营和兽性的世纪,是奥斯威辛和青霉素的世纪”。他认为,当代的“决策中心在从政治领域向科学领域转移”。
他在指出了人类面临的超军备危险、空间军事化、南半球的贫困等各种问题之后说:“我以及跟我一起在考虑未来的所有人期待于你们的,就是你们对这些问题的答案。”
威塞尔先生在讲话中首先指出,人类在近半个世纪当中取得的进步超过了过去的二十个世纪。
一月十八日是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四十三周年。十七日,威塞尔和另外四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密特朗总统的代表阿塔利顾问,曾前往位于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旧址悼念死难者;同日,九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的王宫公园参加了另一项活动;傍晚,静谧的公园内点燃起四万只蜡烛,以象征世界上每天因饥饿或患可以医治的疾病而死去的四万名儿童。
从今天起,会议转入不公开进行。它将围绕五个问题展开讨论:裁军与和平、人权、发展、科学与技术、文化与社会。亨利·基辛格博士等五人在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首先就上述问题发言,然后举行分组会议。二十日,维利·勃兰特前总理等三人将就各组讨论情况向大会作汇报发言。(附图片)
1月18日,7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举行为期4天的集会,讨论和分析21世纪到来前人类面临的威胁和希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阿根廷平息兵变局势已恢复正常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18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以前陆军中校里科为首的叛乱部队在与政府军短时间交火后,于今天下午3时投降,里科及其追随者被捕,其余几支起事响应里科的部队也先后被忠于政府的部队制服。阿根廷的局势已完全恢复正常。
16日,里科一伙占领了科连特斯省内驻军步兵第四团营地。17日,陆军在各地的驻军中又有四个团的部分军官起事支持里科。今天早晨6时,几名叛乱军官扣押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国内机场(与军用机场在一起)司令。上午11时,阿方辛总统召集内阁会议。午后,奉命平息叛乱的部队开始军事行动,陆军参谋长向里科发出最后通牒,命令他立即无条件投降。
整个事件过程中,阿根廷人民表现镇静,全国局势正常,各政党都表示坚决支持民主体制,三军领导人也保证服从政府领导,捍卫宪法制度。
阿根廷事件发生后,墨西哥、巴西、乌拉圭、巴拿马、秘鲁以及美国、西班牙、瑞典等国纷纷发表声明谴责里科叛乱,并对阿根廷的民主政权表示声援和支持。

第6版(国际)

根舍设宴招待谢瓦尔德纳泽
根舍强调谁武器多就多裁军的原则
谢瓦尔德纳泽说要巩固两国的关系
新华社波恩1月18日电 西德外长根舍今晚在哥德斯堡的方形宫设宴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两国外长在宴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加强两国关系。
根舍在谈到裁军问题时强调说,“用越来越少的武器创造更多的安全”必须是人们追求的目标。谁的武器多就应当多裁,这一原则普遍适用。有效的现场核查必须是军备控制的组成部分。根舍对美苏两国打算在今年上半年就减少50%的战略武器签署条约表示欢迎。他在讲话中再次要求尽快禁止化学武器。
谢瓦尔德纳泽在讲话中表示,在两国关系中要有“新思维”,“对我们关系中的传统看法应作出新的解释”。他说,苏联并不是要号召改变各自的社会制度和在联盟中的地位,必须要做的是共同努力来巩固“我们两国关系的稳定”,并使这一关系具有新的质量。
谢瓦尔德纳泽强调要完全消除战术核武器。他说,这符合欧洲人的“切身利益”。他认为,禁止化学武器的问题是非常迫切的,他还不点名地责备美国拖延关于禁止化学武器的谈判。
新华社波恩1月18日电 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和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进行了两轮正式会谈。据西德外交部人士说,会谈“气氛友好,意见广泛一致”。
西德外交部发言人说,双方在第一轮会谈中强调了克服欧洲分裂的重要性和两国外长今后进行定期磋商的意义。双方一致认为,两国的经济关系可以得到发展。
两国外长的第二轮会谈主要讨论了裁军和第三世界的冲突问题。谢瓦尔德纳泽表示,苏联今年有可能从阿富汗撤军。

第6版(国际)

马丁·路德·金诞辰59周年
美国各地群众举行纪念活动
本报华盛顿1月18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各地群众今天举行集会和游行,纪念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博士诞辰59周年。
今天是美国人民为20年前遇害的金博士举行的第3个全国纪念日。金博士是1968年4月4日在南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市一家汽车旅馆的走廊上被种族主义者刺杀的。他的生日是1月15日。数年前,美国国会通过并由美国联邦政府确定,从1986年起,每年1月的第3个星期一为法定的全国性假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
首都华盛顿的各界代表今天举行了游行、报告会、演讲和歌咏会。当3500名集会者来到市会议中心时,霓虹灯上闪烁着:“祝马丁·路德·金生日愉快!”“您的梦想仍在!”坐落在波托马克河畔的林肯纪念堂是25年前金博士组织举世闻名的“进军华盛顿”集会的讲坛。今天,金博士永垂史册的“我有一个梦”的讲演录音又一次在这高大的纪念堂里回响。
在历史名城费城,今年的纪念活动在罗莎·帕克斯女士敲响“自由钟”后正式开始。帕克斯女士当年在种族主义猖獗的亚拉巴马州乘车时拒绝坐到为黑人规定的后排座位上去,因而爆发了以金博士率领的全国规模的争取民权运动。
金博士的安葬之地亚特兰大市也是当年美国民权运动的策源地。近5万名群众在迷雾中举行集会。金博士的遗孀和亲属将花环安放在马丁·路德·金墓前。
在纽约和西海岸其他城市,波多黎各人、西班牙后裔、华裔等其他少数民族,也参加了今天的纪念活动。
参加今天全国纪念活动的还有一些政府官员和正在竞选的总统候选人。参议员肯尼迪今天在波士顿的集会上批评美国政府近年来在民权问题上出现的倒退行为是“美国全国的耻辱”。

第6版(国际)
专栏:中东局势动荡不已

巴人民反以斗争进入第六周
新华社安曼1月18日电 据来自以色列占领区的消息,巴勒斯坦人民18日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大部分地区开始总罢工,他们的反以斗争已进入第6周。
由于以色列当局派遣军队强迫罢市的商店重新开始营业,店主们同士兵发生了冲突。
新华社安曼1月17日电 巴勒斯坦人今天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继续举行示威和总罢工,抗议以色列当局占领阿拉伯领土,并镇压巴勒斯坦人。
从西岸来的报道说,耶路撒冷的店主不顾以色列当局的威胁继续罢市。
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并向以色列军车掷石块。以色列士兵逮捕了9名示威者。

第6版(国际)
专栏:中东局势动荡不已

科威特 沙特阿拉伯 阿拉伯也门援助巴人民
新华社科威特1月19日电 科威特内阁在18日举行的每周会议上决定向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难民营提供价值500万美元的食品和药品紧急援助。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18日在内阁会议上下令准备食品和药品,以援助巴勒斯坦人。
新华社萨那1月16日电 阿拉伯也门政府决定成立一个资助巴勒斯坦人的基金会,以支持他们在被占领土的斗争。

第6版(国际)
专栏:中东局势动荡不已

美否决安理会谴责以色列提案
本报联合国1月18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今天下午审议黎巴嫩局势,但由于美国代表使用否决权,谴责以色列侵略的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由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尼泊尔、塞内加尔、南斯拉夫和赞比亚等六国提出的决议草案,强烈谴责以色列多次袭击黎巴嫩南部领土,杀害平民,并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无条件地撤出国际公认的黎巴嫩边界。
表决时,中国等13国投票赞成。美国投否决票。英国投弃权票。
投票后,美国代表沃尔特斯辩解说,美国仍支持黎巴嫩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只是该项决议草案未考虑到“以色列北部的安全”,美国才投票否决。
这次紧急会议是应黎巴嫩代表要求,于15日开始举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中东局势动荡不已

阿迈勒解除包围巴难民营
据新华社贝鲁特1月17日电 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贝里16日决定,取消阿迈勒运动对黎巴嫩各巴勒斯坦难民营长达3年之久的包围。
贝里说,他的决定是对在以色列占领区内进行反以斗争的巴勒斯坦人的友好表示和支持。
阿迈勒运动是黎巴嫩最大的穆斯林民兵组织。根据贝里的决定,该组织将从贝鲁特西区夏蒂拉等3个难民营撤走,并解除对巴勒斯坦战士的重要基地、位于提尔市的难民营的包围。
巴勒斯坦组织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赞扬了这一行动,认为这是结束巴勒斯坦难民营战争的积极信号。
阿迈勒运动和巴勒斯坦组织已经同意设立一个联合委员会,贯彻撤除包围的决定。

第6版(国际)

多多体察别国民心
山人
经过一年多艰巨的谈判,美国和西班牙就削减美国在西班牙驻军问题达成了原则性协议。在西班牙现政府的坚决要求下,美国终于同意放弃离西班牙首都只有几十公里的托雷洪空军基地,撤走72架F—16战斗轰炸机。西班牙舆论说,“在现代历史上,西班牙外交很少能够使它的道理得到象这一次这样明确的承认”。
美国和西班牙之间的防务关系是佛朗哥统治时期由两国政府确立的,它使美国在西班牙驻扎大量军事人员,而西班牙几乎完全要依赖美国来搞防务。对此,西班牙人民早有怨言。几十年过去了,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佛朗哥时期签订的两国防务协定却没有多少变化。美国依旧保持着在西班牙的特殊军事地位。这对于富有民族自尊心、而又对前佛朗哥政府十分厌恶的西班牙人民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难以咽下去的苦果。今天的西班牙,早已经开始了民主化进程,人们对于美军基地问题一直希望尽早予以合理解决,这在西班牙人民的公民投票中已有强烈的反应。西班牙是美国的一个盟国,也是北约组织成员国,但是,这是否就意味着一定要维持原来那个情理上令人难以继续的美—西防务协定呢?看来未必。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德斯曾在众议院的讲话明确表示:“西班牙对大西洋联盟的贡献与西班牙同美国现行的防务协定毫不相干”。在此情势下,美国还要摆出那种“舍我其谁”、以西班牙保护者自居的态度来不断地施加压力,就十分不明智了。
西班牙所要求的不过是维护主权、与美国建立平等伙伴关系。这一点,一直处于大国地位的美国是否能体察到,实在大可怀疑。对美国来说,不管愿意不愿意,它迟早必须体察到这一点,这样,它与盟国间类似的关系,也就会好处得多。美国与西班牙的防务协议多少说明了这一点。

第6版(国际)

菲律宾举行地方官员选举
百余人在选举中丧生
新华社马尼拉1月18日电 菲律宾各地今天举行了地方官员选举,1800多万选民前往10万多个投票点参加投票。
在菲律宾全国70多个省举行的这次选举将从15万名候选人中产生1.6万多名省长、市长和地方议会议员等地方官员。今天,全国62个省的选民参加了投票,投票率约为70%。由于持续不断的暴力活动,其余的省推迟了选举日期。
科·阿基诺总统今天参加了她执政以来的第一次地方官员选举。她在她的家乡打拉省投票后发表谈话说,今天的选举显示了菲律宾人民在民主进程中的决心。她说,她对前总统马科斯的追随者可能再次发动兵变并不感到担心。
新华社马尼拉1月18日电 菲律宾警方说,在18日由地方选举引起的暴力事件中,全国至少有9人被杀。至此,菲律宾自上个月开始地方竞选活动以来,已有109人死于暴力事件,其中包括40名候选人。

第6版(国际)

泰国美国讨论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曼谷1月18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和外长西提今天在曼谷分别会见了美国助理国务卿加斯顿·西古尔,就当前柬埔寨的形势和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途径举行了会谈,并取得一致的意见。
泰国方面的一位发言人对记者说,泰美双方一致认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美方赞同泰国和东盟的意见,即必须继续对越南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
这位发言人在谈到西哈努克亲王和洪森的会谈时说,泰美双方认为,这一会谈从目前看进展甚微,还需看第二次和第三次会谈的结果。泰、美双方重申将继续支持西哈努克亲王。

第6版(国际)

西美达成削减美驻军原则协议
据新华社马德里电 (记者喻广生)西班牙政府和美国政府经过一年半艰苦谈判,1月15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已就两国友好、防务及合作新协定达成5点原则协议。
根据新达成的原则协议,美国可以按照新协定继续使用西班牙基地设施和要求批准使用西领土、领海、领空,美在紧急情况下和战时有权使用西设施、领土、领海和领空,以便支持北约组织的增援计划;新协定最初期限为8年,以后可以延长;美国将在新协定生效后3年内,即到1991年必须把其第401战术空军联队撤出西班牙,目前这个联队共有72架F—16战斗轰炸机部署在马德里郊区的托雷洪基地;新协定不涉及双方其他有关军事或经济援助承诺;关于教育、文化、科技方面的合作将建立在新的、平等的基础上,并与新的防务协定分开。
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德斯15日宣布,西美下一轮会谈将于2月3日和4日进行,讨论起草新协定的具体条款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印度警方18日逮捕了2000名要求拉·甘地总理下台的印度人民党党员,其中包括一名该党的主要领导人。
△西德一高速公路18日因大雾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共有70辆汽车相撞,造成一人死亡、15人受伤。
△南朝鲜卢泰愚18日说他将要求反对党和他一起组织多党政府,但未说明哪些职务将让给反对党,反对党领导人也未对此作出反应。
△阿拉伯国家外长们应巴解组织要求将于1月23日在突尼斯举行会议,讨论支持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的反以斗争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黎巴嫩大选和直升机事件
本报记者 吕志星 周国铭
去年底,一名黎巴嫩空军飞行员劫机倒戈事件引起了一场波及整个社会的政治危机,给黎巴嫩大选蒙上了一层阴影。
12月30日,一位名叫马吉德·卡拉迈的黎空军中尉劫持了一架武装直升机,从阿德马空军基地起飞,降落在他的家乡舒夫地区,受到控制该地区德鲁兹教派社会进步党的热烈欢迎。第二天,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揭露了黎巴嫩军队中的教派歧视,并指出军方领导对前总理卡拉米遇难负有直接责任。去年6月1日,卡拉米总理乘直升机从阿德马空军基地起飞后,被事先放置在座椅下的炸弹严重炸伤,随即不幸身亡。
事发后,黎军司令米歇尔·奥恩发表讲话,要求社会进步党立即归还直升机,并宣布采取军事措施,封锁在社会进步党控制区内的2个港口。这一行动使社会进步党武装力量的海上活动处于瘫痪。正在国外访问的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立即发表声明,拒绝归还直升机,并针锋相对地将黎军管辖下的一段海岸列为军事禁区,禁止任何船只出入。他还指控黎军的行径无疑是挑起战争。双方调兵遣将,大有兵戎相见之势。黎国内各派纷纷进行调停,规劝双方保持克制,避免事态扩大。叙利亚领导人也积极出面斡旋。叙总统为此同来访的琼卜拉特举行会谈。1月11日琼卜拉特宣布,将直升机赠送给以德鲁兹派士兵占多数的黎军第11旅。次日,一辆载重军车将这架直升机运往第11旅兵营,从而使这起具有爆炸性的事件暂告平息。
人们在议论这位空军中尉的倒戈同卡拉米总理遇难事件的关系时,也很自然地将这一事件同总统大选联系起来。今年9月,杰马耶勒总统任期将满,全国上下早就在酝酿着总统大选。长期的政治僵局和社会动乱,使黎经济每况愈下。人们期待着新总统结束这种局面,实现国家的和平与稳定。各党派和教派都在为挑选能代表自己利益的总统候选人而进行紧张的幕后活动。积极主张政治体制改革的穆斯林教派同杰马耶勒总统及黎巴嫩军队领导人积怨甚深,特别是卡拉米总理的遇难,更增加了穆斯林教派对总统和军队的不信任,甚至指控军队同谋杀事件有牵连。因此,捉拿凶手、严惩幕后策划者已成为影响黎国内政治和解和改善黎叙关系的重要问题之一。目前大选气氛渐浓,到底谁能当选,难以预料。从目前来看,现侨居法国的退休准将雷蒙·埃德和现任黎军司令米歇尔·奥恩作为总统候选人的呼声较高。黎政界人士认为,直升机事件是社会进步党为反对奥恩为总统候选人而采取的行动。黎基督教马龙派领导人对奥恩在直升机事件中所采取的军事措施保持沉默,因为他们把奥恩视作自己竞选的对手。
黎观察家们认为,直升机事件使奥恩经受了一次考验。
随着黎总统大选的临近,黎各派力量的较量将逐渐加剧,外部力量的影响也会日益增强。
看来,直升机事件只不过是今年大选前的前哨战。
(本报大马士革1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安总统接见美国议员代表团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十八日在总统府接见了由美国众议院黑人集团主席迪麦里率领的一个美国众议员代表团,双方就安哥拉和南部非洲局势进行了会谈。
美国议员代表团团长迪麦里抵罗安达时向新闻界表示,这次访问是为了增进三千万非洲血统美国人和安哥拉人民的友好关系。他说,美国众议院黑人集团对南非军队占领安哥拉部分领土并无视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南非从安哥拉撤军的六○二号决议表示关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孟加拉国决定推迟国会选举
因在野党反对,孟加拉国政府决定将原定于二月二十八日举行的国会选举改在三月三日举行。
去年十二月六日,由于反对党要求政府辞职,艾尔沙德总统便解散了国会。根据孟加拉国宪法规定,新的国会必须在上届国会解散后九十天内选出。
目前,孟加拉国各反对党表示,只要艾尔沙德继续当政,他们就既不谈判,也不参加任何选举活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伊拉克特使访问沙特阿拉伯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十七日会见了伊拉克总统特使伊扎特·易卜拉欣。易卜拉欣向法赫德国王转交了一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信。但是,信的内容没有透露。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伊拉克总统特使的海湾之行是在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准备同伊朗进行对话,并在伊拉克和伊朗之间进行斡旋,以结束两伊战争的时候进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一架图—154客机失事
据《消息报》报道,苏联一架图—154客机于莫斯科时间十八日晨四点二十分在里海的港口城市克拉斯诺沃茨克降落时突然裂成数段,造成十一人死亡,十二人受伤。失事原因不明。这架图—154客机是从莫斯科飞往土库曼加盟共和国首都阿什哈巴德的。
土库曼加盟共和国民航管理局副局长斯米尔诺夫说,在这个航空站发生重大事故已不是第一次,七年前,一架雅克—40飞机曾在这里失事。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