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招贤台

广东发生松突圆蚧危害松林 尚无有效控制或扑灭的办法
一种从香港、澳门新传入广东的森林害虫——松突圆蚧,目前已对广东实现全省10年绿化造成威胁,如不及时控制、扑灭,南方几省可能也会受害。
1982年,在广东毗邻港澳的少数沿海地区发现松突圆蚧后,由于缺乏有效的控制和扑灭措施,松突圆蚧每年以危害100多万亩的速度不断地向疫区边缘蔓延。目前已遍及20多个县(市、区),松林受害面积达650多万亩,其中有120多万亩已枯死或濒于枯死。
松突圆蚧属盾蚧科突圆蚧属,它一年繁殖五代,世代重叠。它的寄主为马尾松、湿地松和黑松等松类树种,寄生部位以针叶基部为主,其次为刚抽的嫩梢和新鲜球果。它的为害主要由雌蚧群栖吸食松针基部汁液,致使被害处变色发黑,缢缩或腐烂,继而上部枯黄卷曲或脱落。受害树种以马尾松为最烈,从一二年生小苗到二三十年生大树均可寄生。松树感染蚧虫以后,一至五年内就出现枯黄或死亡现象。
这几年,我省虽然为防治松突圆蚧做了大量工作,但仍未找到有效控制或扑灭的办法,希望各界人士积极献策献力。
广东省防治松突圆蚧指挥部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访追踪

天豫公司的财产为何被拍卖?
本报记者 李忠辉
河北省蠡县南许胜利纺织厂申立南、马法申2人去年6月来本报上访,反映河南省开封市天豫实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不按协议归还他们厂13万多元货款的问题。他们多次派人赴开封追讨货款没有结果,只好到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起诉,但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本报群众工作部将读者来访的情况通报给顺河区法院后,法院很快回复本报:本院尽快依法审理此案,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几个月过去了,这一案件处理得如何,最近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骗人货款
1985年8月,河北省蠡县南许胜利纺织厂同河南省开封市天豫实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价值42万多元的日产腈纶膨体纱毛条购销合同,并经开封市公证处公证。依照合同,南许胜利纺织厂于当年8月25日一次汇给天豫公司预付货款13.5万元。然而,天豫公司根本无货,没有履约能力。南许胜利纺织厂是个集体小厂,资金匮乏,这笔货款是从银行高息贷款承付的,眼看货款被骗,厂领导和业务人员亲赴开封市追讨货款,遭到天豫公司拒绝,无奈,他们找到原公证部门请求调解。11月2日,签约双方在开封市公证处的主持下达成协议,议定天豫公司在11月10日前退还全部货款,赔偿银行利息和违约金8320元,如不按期偿还,自11月10日起每超期10天罚款1万元。这份经公证部门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又搁浅了,天豫公司只退还了3万元货款,其余款项一拖再拖。
保全措施
1986年12月,南许胜利纺织厂持还款“协议书”到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照债权文书立案受理后,先采取保全措施,查封了天豫公司的财产和帐号。在强制执行过程中,法院发现原还款协议书部分条款缺乏法律依据。协议书中议定的每超期10天罚款1万元不符合中国人民银行结算办法中逾期一天罚款万分之三的标准。另外,天豫公司不能从事膨体纱毛条购销业务,它与南许胜利纺织厂签订的合同属无效合同,南许方面要求赔偿违约金也不符合经济合同法有关规定。依照民事诉讼法,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执行庭通知原公证机关——公证文书有误,不能强制执行。与此同时,执行庭的工作人员主持签约双方协商,试图达成新的协议。由于在赔偿差旅费和银行利息方面意见不一致,未能达成协议。执行庭只好通知申请执行人:可以撤回申请,另行起诉,通过诉讼解决。申请执行人同意并撤回了申请。
强制手段
1987年6月2日,南许胜利纺织厂正式向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起诉。当时,经济庭未结案件和新接案件累计达90多起,而全庭办案人员只有4人,但是负责同志考虑到此案拖延时间已久,投诉单位多次往返开封、蠡县,花费了大量人力、财力,应该尽早立案审理。于是当天便正式受理,下达裁定书,次日查封了天豫公司的财产。在审理期间,法院为核实投诉单位提供的银行贷款利率,先后向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农行保定市支行、蠡县支行、蠡县百尺信用社等4个单位进行函调。法院经过大量调查于当年9月5日正式开庭调解,主持双方达成协议:被告退还原告剩余货款10.5万元,赔偿原告银行利息、差旅费等损失5.5万元。全部款项应在10月、11月、12月分三期付清。法院裁决后,天豫公司没有履行协议,10月31日前应退还的5万元贷款分文未付。11月2日,南许胜利纺织厂再次来到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执行庭,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庭及时查封了天豫公司的全部财产,公开进行拍卖。据法院的同志讲:查封的财产中,包括11个中小型油罐及其它一些商品,降价拍卖后足以偿还全部欠款。这场拖延了两年的官司在开封市顺河区人民法院的秉公办理下终于有了了结的希望。
对那些欠款赖帐不还、拒不执行法院裁决的单位怎么办?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在处理上述案件时,采取的办法:一是及时审理,二是诉讼保全,三是强制执行。这几招还真灵!经济领域内的不法行为被制裁了,受害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政府的信誉增强了,法律和审判机关的尊严也显示出来了。这说明,用法律手段调解经济活动中的各种关系,是多么重要。    ·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致富有无标准限度?
问:我家有6个劳动力,其中5人是木瓦工。近几年来,天气暖和时,我们去东北务工,天冷时在家乡制作家具出售。我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守法,走上了富裕之路。
1987年9月19日,我县某些领导人,以我家致富超过了标准为名,没收了我们建的面积为160平方米的商业楼一座。
我家现有总资产(包括固定资产)近20万元,这是否超过了致富收入的标准?国家是否制定了这类标准?
河北肃宁县 崔文质
答:让部分农民通过辛勤劳动先富裕起来,是党的农村基本政策之一。赵紫阳同志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指出:“在共同富裕的目标下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在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允许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形式并存;在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前提下,采取多种分配方式,为农民致富提供了劳动条件和发展机会。
由于劳动者之间和地区之间所处的具体条件不同,出现先富后富和富裕程度的差别是不可避免的。坚持共同富裕的方向,又承认发展的差别,才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先富裕起来是一个动态概念,是相比较而存在的,国家没必要,也不可能制定一个统一的致富收入的标准。在实现共同富裕、避免两级分化的问题上,国家掌握着调节收入的手段,并已有了实际措施:1980年9月10日、1986年1月7日、1986年9月25日,分别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个体工商业户所得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收入调节税暂行条例》以及其他一些规定。农民个人除要依照法律和国家政策规定交纳各种税费以外的收入,都归个人所有。农民以诚实的劳动、合法经营取得的收入为合法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规定:“公民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侵占、哄抢、破坏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冻结、没收。”如果你们建的商业楼没有违反有关建设方面的法律和政策,硬性没收是没有道理的,也是非法的。你可以请求上级领导机关干预,促其撤销违反政策和法律的“政令”;也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投诉,请求法律帮助,保护你的合法权益。
农牧渔业部政策法规司法规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无情棒今析

提高群众的精神文明素质
读了你报1月6日第5版发表的汤新文的信、记者的调查和编者的话后,气愤、同情和感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请编者转告汤新文和官水姣,他俩的困境,我可以帮助暂时解脱一下,让他们二人(也可以带着两个孩子)到我家来住(北京市大兴县红星区孙村乡刘村二队,家有5间闲房),或学点手艺技术活儿,或安排在社队企业工作。如没有路费,我可帮助解决。
当然,我这一想法只能是暂时解决一两家遭不幸的同志困难的权宜之计。根本办法是从思想上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素质和法制观念。据我所知,这种“无情棒”在各地屡见不鲜。
我呼吁:除舆论界应继续伸张正义外,各级党政组织和司法机关的领导同志,应更加深入实际,扶正压邪,认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积极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脚踏实地地关心和解决人民的生活、工作、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党的温暖带给群众,充分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北京市大兴县孙村中学 姜连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无情棒今析

实在令人气愤
看到你报1月6日第5版《她,是女人不是祸水》一文以及汤新文来信和编者的话,令人气愤填膺。这样愚昧、残忍的血腥迫害发生在革命老根据地江西,实在难以相信。建国以后近40年的社会主义教育的效果哪里去了?封建思想肆虐到了这般程度,不能不让人吃惊!
汤新文和官水姣的恋爱遭遇令人同情,不知该怎样帮他们一把才好。
我们想给他们俩汇点钱去,请告诉一个稳妥的地址。
北京 吴祖光 新凤霞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汤新文父母的行为构成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
我认为,汤新文的父母不仅应受到道德的谴责,而且应受到法律的制裁。
从本案看,汤新文的父母对汤新文、官水姣实施了暴力行为。例如,汤的父母用扁担横打汤的腰部,又踢汤的小腹,然后在他人的帮助下,“用麻绳把儿子捆了个结实”。而汤的母亲则带着一群人绑了官水姣。他们“用烟棍猛抽猛打官水姣的头、胸、背,用锄头、木棒砍打官水姣的脚,还抓住官水姣的头往石头上撞,撞得她头破血流”。他们的上述行为正符合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的客观特征。在主观上,本罪由故意构成。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是对他人婚姻进行暴力干涉,希望这种危害结果发生,从而达到阻止他人自由结婚或离婚的目的。汤新文的父母由于其封建伦理道德意识作祟,多次毒打其子和官水姣,他们的动机是明确的,行为是故意的,符合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的主观条件。
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不仅侵犯了他人的婚姻自由权利,同时还侵犯了他人的人身权利。汤新文的父母殴打汤新文、官水姣“从晚上8点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致使汤新文多次失去知觉,官水姣落下浑身伤。这种严重侵犯人身权利的行为,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汤新文父母的行为具备了犯罪的本质特征。
中国政法大学 谢正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春节慰问,要多关心戍边将士的家属
每年春节,各地党政机关、人民团体都要派人来慰问戍边的指战员,我们非常欢迎、由衷感激。但是,拥军优属是一项工作的两个方面,二者不可偏废。戍边的指战员建功立业离不开后方家属的支持。戍边指战员的家属不仅要承担家庭生活重担,还要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对她们进行必要的慰问,可使她们在精神上得到安慰,同时能使戍边的指战员免去后顾之忧。对那些已经为国捐躯或光荣负伤的指战员的亲人,更要多在精神上给予关怀,在经济上给予帮助。
建议各地人民政府今年春节不要都跑到边防前线来慰问,可采取多种方式关心戍边指战员的家属。
云南马关县驻军 刘双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尽快修建陇海线一跨线桥引道工程
1986年8月竣工的陇海线K825+445公里处双孔跨线桥,因配套工程跟不上,至今未能使用,公路挡墙裂纹严重。
修建这座跨线桥,是为了撤销该处驻人看守的道口。开工前,铁路部门和当地政府曾达成协议:立交桥的主体工程及改线工程由铁路部门承担,两端引道的投资、设计、施工由地方负责。然而,主体工程竣工一年多了,引道工程仍无动工迹象。为安全起见,铁路部门只好于1987年11月21日发函给当地政府,决定将此道口拆除。希望当地政府按照协议,尽快动工兴建该桥引道工程,造福于人民。
河南洛阳铁路分局三门峡工务段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切勿滥用刑具
最近,我在工作中发现,我们地区的一些非政法机关的少数工作人员,滥用手铐拘扣公民,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
1987年7月的一天,南县麻纺厂门前一伙青年工人因口角发生斗殴。这个厂保卫科的一名副科长见青年工人龚海军脸部有血(因劝架被人打伤而出血),便臆断他参与了斗殴,即用手铐将龚海军等人铐上带回保卫科捆绑踢打,戴铐审问。一些群众向这个保卫科反映龚海军并未参与斗殴,但龚海军仍被关押了3天3夜。
1987年8月,安化县龙塘乡干部曾南山、黄维盛等调解本乡封家村村民贺子科与山河村村民黄应龙为砍伐一棵杉树引起的纠纷时,不作调查研究,便对贺子科作出罚款处理。当贺子科兄弟对这一处理不服时,乡干部竟用手铐将贺子科兄弟二人铐了起来。
1987年9月,南县棉麻公司将3车苎麻外运,途经南华渡口时,南县税务局南州税务检查站站长发现发票是用废票开的,提出问题搞清后才能放行。这时,司机和押运员回公司喊来业务股长及企业民警,要求放行不成,发生争执。当棉麻公司人员要税务站长到公司处理这一问题时,企业民警竟拿出手铐,威胁说:“你这样搞,我要把你扣起来……”
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刑具的管理与使用,教育执法人员严格依法办事,以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湖南益阳地区检察院 张长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卫生知识教育
前不久,我市健康教育馆在城镇和农村选择了5所小学、3所中学,采取抽样办法,对小学二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1322名学生的卫生习惯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这些学生:一是卫生习惯差,1322名学生中,喝生水的占67.2%,随地吐痰的占57%,饭前便后不洗手的占53%,有近一半的学生不勤理发、不勤洗澡、不勤剪指甲,生吃瓜果不清洗,还有近1/3的学生不刷牙或不坚持刷牙,1/5的学生吸烟饮酒;二是用眼卫生习惯不良,躺卧看书的占62%,在光线不足处看书的占50.2%,坐姿不正确的占56.7%,走路乘车看书的占32.1%。
呼吁教育、卫生部门及学生家长紧密配合,加强对中小学生进行卫生知识教育,以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
湖北仙桃市 廖生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因为在分利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这两张照片拍的是修建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乡的粉煤灰陶粒厂主车间内外的情景。
这个厂是一九八三年首都钢铁公司为处理利用新建热电厂的粉煤灰,与门头沟区京园联营农工商公司联合兴建,总投资约二千五百万元,设计年产粉煤灰陶粒十六万至二十万立方米,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陶粒厂之一。陶粒厂就地取材,利用电厂工业废渣粉煤灰,生产建筑轻骨料,可为首都提供大量建筑材料,是资源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之一,具有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但是,陶粒厂于一九八五年基本竣工后,由于联营双方在分利问题上发生分歧,至今不能投产。两年来,陶粒厂基本处于无人负责管理的状态。机器锈蚀、部件丢失。厂房一层的玻璃窗几乎无一完整,配电柜内的零件丢失一空,看后令人痛惜。
据了解,北京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也曾对联营分利问题一事进行过调解,但未取得成效,现已无人再过问。我们认为,在国家还不富裕的情况下,联营双方应以大局为重,互让互谅,求得合理解决,使工程早日投产,尽快发挥效益。并希望有关领导部门大力促成此事。
北京市环保局 马淑晶 周延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