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甘肃农村大面积科技承包见效
三千八百多名农技人员深入第一线
本报讯 记者凌志军、江夏报道:近三年来,甘肃省积极推行农村科技服务承包,结出了累累硕果:河西冷凉灌区百万亩春小麦比三年前平均亩产净增85.6公斤;定西地区百万亩梯田、坝地粮食亩产净增51.7公斤;全省百万亩旱作综合栽培示范田粮食和胡麻亩产分别增长82%和92%。
甘肃省种植业长期处于中低产状况。1984年,这个省在开发河西冷凉灌区春小麦低产田中,首先实行科技承包,逐步推广到定西地区梯田、坝地丰产栽培承包,河西平川灌区春小麦丰产承包,中部及河西地区种草、河西地区细毛羊基地建设的技术承包等。从已通过验收的项目看,效益显著。冷凉灌区105万亩示范田三年累计增产粮食1.56亿公斤,中部干旱地区206万亩科技承包田增产粮食8300多万公斤、胡麻近400万公斤;科技推广费用收益率为1∶92。
3800多名农业科技人员自上而下层层签订合同,投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他们会同上万名农业技术员指导十几万科技示范户,形成了大范围科技推广网络。
一些长期束之高阁的农业科技成果走出了实验室、试验田,迅速转化为生产力。目前,科技承包地区良种面积已达到80%、化肥配方施用面积达到70%,地膜覆盖已从经济作物扩大到粮油作物。
在实行农村科技承包中,甘肃省建立起了推动科技投入的机制。省委、省政府制订了《甘肃省关于鼓励科技人员支援乡镇、农村的若干规定》:凡到农村进行技术服务的科技人员,在调资、职务晋升、聘任、住房、子女就业等方面给予优惠,并给予技术指挥权和科技经费的使用权,鼓励科技人员下乡进山,建功立业。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向科技要效益
大峡
人们常说,粮食增产难,单产增加更难。可是,农业生产条件较差的甘肃省依靠科技承包,使全省粮油作物单产增长了30%至90%以上。看来,我国农业增产的潜力还是很大的。
近几年,“向科技要粮食,要效益”的呼声日高。可是,农业科技至今在许多地方仍是研究多,推广少,应用更少。全国大约有2/3的农业科技成果尚躺在实验室里。其中,大多数实用价值高、适宜推广。弃之不用,十分可惜。何以不用?有人说是习惯势力在作怪,有人说缺钱,有人说缺人才,有人说缺物资等等,不是没有道理。但是,中国比较贫困、人才比较少的省份甘肃,为何就能解决这些难题?这无非是建立了一个具有良好机制的科技推广体系。摆脱旧观念的束缚,破除陈规陋习,使技术指挥权与经费使用权统一,责、权、利结合,农业科技工作就能真正活起来,农业科技成果就能在大面积内推广开来。

第2版(经济)

总书记鼓励建材多出口
主张多搞石材生产 特别关注小五金
本报北京1月18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满室琳琅的“大家办建材成果展览会”今天晚上迎来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同志。当赵紫阳同志步入展厅时,看到墙上悬挂着他于去年11月18日对建材行业的批示:“建材局的工作这几年干得不错,建材工业有很大起色……”他笑着说:“我这潦草的字也上了墙。”
在国家建材局局长林汉雄的陪同下,赵紫阳同志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展览的十个部分。在非金属矿展厅里,当了解到我国非金属矿的出口创汇1979年不到一亿,去年突破3.4亿美元时,他满意地说:“不错,不错。”在石材展台前,赵紫阳同志仔细询问了我国石材生产、出口及国际市场需求情况,他说:“这个我们可以多搞,首先在沿海搞,那里运输方便。”
在陶瓷展厅里,赵紫阳同志非常注意各类卫生洁具的小五金配件,他扳扳这儿,拧拧那儿,并手试了几种新型节水箱。他说:“卫生洁具整个来讲是小五金的问题。现在有些产品外表好了,镀上金,可还是拧不动。小五金是个老大难问题。我看还是小企业搞可靠,服务好。大鸡不吃小米,大企业不愿搞,不能发挥优势。”

第2版(经济)

配合外贸体制改革 扩大外汇调剂范围
今年起进一步放开外汇市场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我国将从1988年起,取消用汇控制指标,进一步放开外汇市场。这一消息是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分行行长会议上得到的。
1987年我国出口收汇增长较快,进口用汇略有下降。各地金融、外汇管理部门积极落实国家鼓励出口创汇的政策和措施,采取多种形式,促进外汇资金的横向融通,并且严格控制了重复引进,引导企业把外汇用到出口创汇项目和其他生产型项目上。如何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进一步放开外汇市场,扩大外汇调剂范围,放开调剂价格,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陈慕华行长在谈到今年金融政策时指出,为了加强外汇、外债管理,配合外贸体制改革,要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一领导和管理下,在北京成立全国外汇交易中心,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逐步建立外汇调剂中心,开展外汇现汇和额度的调剂业务。外汇调剂价格可根据供求状况实行有管理的浮动,必要时规定最高限价。外汇管理部门要会同银行、海关建立全面外贸出口收汇的核销制度,建立健全有关外汇的帐务管理办法,完善全国外债统计监测系统。

第2版(经济)

稳定物价让首都人民过好年
北京保证春节供应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任何单位都不允许片面强调自己的局部利益而置大局于不顾,更不能采取官僚主义态度对待节日市场供应和物价问题。哪个地区、哪个单位抓得不力,出了问题,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北京市政府日前就保证节日商品供应充足、保持市场物价稳定发通知,力争让首都人民群众高高兴兴过好春节。
据市商业委员会透露,春节期间,商业部门重点安排了90种节日商品,货源总额达14.6亿元,将比去年同期实际销售增长14.6%。吃的方面,除保证定量供应的品种,对市场敞开商品也进行了准备,到时将投放半议价的小包装猪肉、牛羊肉、鸡蛋以及放开经营的海水鱼、淡水鱼;熟肉制品、豆制品等均比去年有所增长。
通知强调,与此同时,管好物价。定量供应城市居民的粮食、食油、食糖、猪肉、牛肉、羊肉价格不动,不得以次充好,更不准变相涨价。定量以外部分,各国营公司要把价格稳定在目前水平上。蔬菜零售价格不得突破市政府规定的批零差率,春节期间,国营商店经营的大路菜要扩大限价品种,鲜蛋、水产、水果价格不得超过目前水平。属于国家定价的商品,任何部门和单位都不准擅自提价。

第2版(经济)

浙江乡镇工业总产值超四百亿
浙江省一九八七年乡镇工业总产值达四百零三点三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点一;乡镇工业总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九点九。去年全省涌现出一千二百七十九家出口创汇乡镇企业。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京郊举行外商投资项目发布会
本报讯 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驻京外交代表、商务官员以及商社、公司、银行的驻京代表,十九日参加了北京市郊区指导外商投资项目发布会。
北京郊区今年利用外资项目共一百四十八个,其中百分之九十是生产型项目。

第2版(经济)

磨刀机抛光机已投入批量生产
本报讯 适用于各种日用刀具磨削、抛光的MD—310磨刀机和P—1062抛光机,已在广东省江门市二轻机械厂投入批量生产,填补了国内刀具加工机械的空白。

第2版(经济)

芮杏文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四届年会指出
努力做好新时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把学习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引向深入
新华社武汉1月1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今天在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四届年会上讲话时,要求各地企业在党政分开、实行厂长负责制的情况下,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指出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宣传、推动党的基本路线的学习和贯彻。
芮杏文说,党的基本路线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最大意愿和根本利益,当然也代表企业广大职工的最大意愿和根本利益。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深入持久地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宣传教育,通过广泛讲解和阐释来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动员和感奋职工,使党的基本路线变成职工的自觉行动。
他说,学习十三大报告精神,要把重点放在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发展生产力上。因为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更加提高执行十三大路线的自觉性。在我国,先进的生产力主要集中在城市,集中在企业,是和广大职工联系在一起的。企业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直接关系到改革开放的成败,关系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败。现在,企业党的基本路线的学习和宣传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学习中也存在一些模糊的看法。研究和回答这些问题,是把学习和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引向深入的一个重要方面。
接着,芮杏文就物价问题,大城市中部分农副产品限量供应问题,党风问题和社会分配问题作了分析和解释。他说,物价问题已经受到党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物价上涨幅度较大的根本原因,是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但现在的情况同三年困难时期不同,现在的问题不是由于生产萎缩产生的,而是在经济不断增长中出现的。主要是由于基建投资过猛、消费增长过快引起的。如果用简单的行政手段把价格、工资都管死,是能够将物价控制住的,但多年的实践证明,这对生产不利,对搞活市场不利。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理顺价格体系是一项重要而极其复杂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物价的变动和调整势在必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当然,又必须考虑群众的承受力,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尽量避免和减少物价上涨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至于市场上出现的投机倒把、哄抬物价等现象,则必须坚决反对和制止,同时加强对物价的监督和管理。对基建投资过猛、消费增长过快的问题,从根本上说必须靠建立、健全企业的自我约束机制和社会约束机制来解决。
芮杏文说,党风问题也要放在科学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分析。观察、分析党风问题不能离开改革开放,正确解决党风问题也不能离开改革开放。我们只有深入改革,增加透明度,增加开放程度,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和机会,加强群众的民主监督和管理,才能逐步解决党内不正之风问题。如解决住房和人事方面的以权谋私问题,就与推行住房商品化,建立公务员制度的改革有很大关系。
他强调指出,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靠进一步深化改革来解决。他希望从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在学习和宣传党的基本路线中,联系群众的思想实际,把十三大精神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收到成效。
在谈到做好党政分开条件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时,芮杏文说,根据党中央的部署,今年全党要重点抓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领导体制的改革。在党政分开、实行厂长负责制的条件下,怎样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课题,需要全党认真研究。他着重谈了做好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四个问题:
第一,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主要是正确理解企业党政分开、实行厂长负责制,进行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这个问题上有了深刻的认识,思想统一了,才可能自觉地研究党政分开后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格局、新路子,改进和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第二,企业的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大体上有3个主要方面:首先,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保证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贯彻以改革总揽全局的精神,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职工加深对改革的理解,提高改革的自觉性,从而积极热情地投身改革。同时,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生产力的发展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来展开,改变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相脱离的状况,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另外,要培育出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要大力加强企业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提倡和培养积极进取的企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全面提高职工的素质,增强对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抵御能力。
第三,要把“让人民知道”作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方针。这是我们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的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在新时期的继承和发展。要在企业中建立民主协商对话制度,及时地让职工知道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重大事情,特别是重大改革政策、措施出台和决策的过程,从而自觉地投身到各项改革中去,使职工关心党和国家的重大事情,关心企业的重要事情,把自己的利益同国家利益、同企业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有生命力。
第四,探索和总结新时期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格局和新形式。各个地方和各个企业情况不同,要因地制宜,从具体情况出发,只要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两个文明的建设,有利于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建设和改革的积极性,就允许探索和试验。
芮杏文最后说,在全民所有制企业中实行党政分开、厂长负责制,是我国今年的政治体制改革的工作重点,要坚定不移地积极推行。但不能一哄而起,要从实际出发,注意各项工作的衔接。同时要调动广大政工人员投入政治体制改革的积极性。广大政工干部是党的可信赖的队伍之一。他们不仅在历史上作出过很大的贡献,而且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保证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做了大量工作。许多同志长年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工作是有成绩的。今后在进行党政分开的宣传时,特别要注意这个问题。既要充分肯定党委和政工干部的成绩和主流,又要讲清党政分开的道理,千万不要使他们感到灰溜溜的。要使大家能够更加自觉地、高高兴兴地转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轨道上来。

第2版(经济)
专栏:房改天地

理顺房租 利国利民
宝钢五冶二公司 何锡利
低房租不符合我国国情,高房租同样不适合我国国情。现在的任务就是要从我国国情出发,进行住房制度改革,理顺房租,利国利民。
改革住房制度,我想可否分步进行?先在适应城镇居民承受能力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住房租金,然后在理顺租金的情况下向住房商品化过渡。
以我们上海市为例,目前房租每平方米只有0.25元左右,实在太低了。在现有水平上适当提高一点,比如提高到0.8元至1元左右,按每户居住30平方米算,月租30元左右,对双职工来讲还是承受得起的。我家两口子月收入230元,除赡养乡下双亲生活费50元外还负担租住私房房租35元,单位没有补贴,也生活过来了。
目前,职工购买商品房兴趣不大的原因,主要是商品房价格太高。应努力降低新住房的造价,更不能把五花八门的“苛捐杂税”、“乱摊派”加进建房成本。总之,只有一面理顺房租,一面积极创造条件实行住房商品化,才能于国于民都有利。

第2版(经济)
专栏:房改天地

将房租拉开档次
天津市塘沽区 陈秀岩
对房租价格,现在看法不一。我认为,房租应按住房的新旧程度、内外装饰设备不同、座落环境以及交通条件等因素,将价格拉开档次。也就是说,要运用价格手段来调节社会对住房的需求,以利于住房苦乐不均与分房中不正之风问题的解决。
长期以来,住房分配大都依靠行政手段进行,实践证明弊多利少。不仅使住房的商品自然属性被忽略,而且助长了分房中的苦乐不均与不正之风的产生。五六十年代建造的住房和80年代兴建的住房,房租价格基本相同,显然是很不合理的。按住房新旧程度、装饰设备等条件,划分租金等级,既体现了价值规律,又能使住房需求者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拥有较大的选择性,可谓一举两得。
至于房租价格档次拉开的大小,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定,最好同推行住房商品化一起研究考虑。

第2版(经济)
专栏:房改天地

房租应按住房造价来定
西安市南郊新开门通信大队 唐铮
在尚未实现住房商品化的情况下,房管部门以何标准收取房租,这不是一个小问题。
有些机关单位的房管部门只按住房面积收取同一标准的房租,我认为欠妥。因为同样住30平方米的房子,甲房每平方米造价为700元,乙房造价只有450元,房租却不加区别,势必造成住户与房管部门、住户与住户之间的矛盾,使本来就很伤脑筋的分房问题更趋复杂化。
房租应当依据具体情况区别对待。造价高的,房租高些;造价低的,房租就该低些。目前,在住房分配中,虽还不可能完全做到房租体现住房造价,但作为房管部门在制定房租收费标准时,要尽量考虑到各种因素,并以造价高低来确定房租,从而不使国家支付过多的补贴。片面强调某种原因而提高房租或保持平均主义的低房租,都是不利于住户积极性的调动和住宅建设加快发展的。

第2版(经济)
专栏:房改天地

旧房也可出售
中国电影家协会 刘世一
改革住房制度,推广住房商品化,势在必行。新建住房可以出售,旧房同样可以出售。
以北京市为例,这几年已建成好几个居民小区,如劲松、和平里、中关村、左家庄、安贞里、新源里等等,住宅建筑面积不下数千万平方米。这些住房每月象征性地收取一点房租,致使建设投资长期积压,无法进行住房再生产,延缓了城市住房建设速度。如将这批新旧楼房出售,则可收回一大笔资金,有利于住房建设步伐的大大加快。
我家住在新源里,这个小区建有楼房20多幢。每幢按5000平方米计算,共有10万多平方米。原造价每平方米约为130元。如出售1/3,即可收回投资450多万元。全市每个小区都出售1/3,收回的投资数目就相当可观了。我算过一笔帐:全市按每平方米130元的价格,出售1000万平方米住房,收回投资达13亿元;再用这笔资金,按每平方米造价300元算又可新建住房400万平方米。如按每幢1万平方米来建造,即可新添住宅楼400幢。要是全放在二环路,那二环路两侧大概都可以摆满,城市面貌将大大改观。
出售新旧住房,可说是国家、单位、个人三得利的好办法。单位、个人负担都不太重,况且简便易行,何乐而不为?现在不少城市都在推行住房商品化,希望北京市也要跟上去。

第2版(经济)

令人叫绝的“好球”
——沈阳物资贸易中心易货贸易纪实
本报记者 潘岗
在全国数百个物资贸易中心里,恐怕要数沈阳物资贸易中心最引人注目。这不仅在于它设有一个大“球场”——25000平方米的交易大楼,两年多就有50多亿元的各类物资在这里售出,还在于它频频打出的“好球”:易货贸易、联营联销、吞吐经销、补偿贸易等一套有特色的经营方式,解开了许多企业的“连环套”,令人击节叫绝。
“好球”的诞生
1985年5月,沈阳物资贸易中心正式开业了。
按照投资创办者的初衷,物资贸易中心是经营市场调节物资的新型流通企业,不仅要为生产企业提供交流计划外物资的场所,还要发挥组织购销业务的“蓄水池”作用,调节供求,衔接工贸,吞吐工矿物资。
设想无疑是好的。但要靠仅有90万元自有资金的贸易中心去付诸实现,谈何容易。
开业之初,这家贸易中心就组织了交易会、调剂会、展销会,但没有料到的是,参加交易的人员不少,成交额却不能尽如人意。一些紧俏物资,更是要货者多,供货者少。原因在哪里?一次,总经理董士杰风尘仆仆来到抚顺铝厂,请这个厂将超产的铝锭拿到贸易中心来卖,不想对方说,现在铝锭这么抢手,我有抽支烟的功夫就出手了,哪还用费神去你那儿卖,除非你能帮我解决企业急需的硫酸和石油焦。
吃“闭门羹”,对做买卖的人来说,本是家常便饭,但董士杰却从这次碰壁中发现了一个秘密——生产俏货的大型企业,也不是万事不求人,他们同样需要别人的帮助。他认真分析了贸易中心综合经营、信息灵通、联系面广的优势,大胆提出在提供场所的同时,建立自己的“球队”,上场“打球”,通过帮助企业串换紧缺物资来吸引企业,开发物资资源。
易货贸易,这个横穿全场的“好球”,就这样诞生了。
连打几个漂亮“球”
所谓“易货贸易”,就是运用经济手段,组织供需双方或多方,互惠互利地调剂物资余缺。
1985年5、6月间,许多中小型企业迫切需要更新技术设备,市场名优机床走俏,而生产名牌机床的厂家却因主要原材料——碳结钢、合结钢缺乏,开工不足。沈阳贸易中心看准了这一点,他们以帮助钢厂解决副食供应为条件,换购钢厂超产的钢材,然后将这些钢材供应给一些生产名牌机床的工厂,再将换回的机床供应给中小型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结果,农民高兴了——农副产品卖了个好价钱;钢厂乐意了——免除了后顾之忧;机床厂和中小型企业更是喜不自胜,他们一方有了原材料,一方有了所需设备。
初战告捷,沈阳物资贸易中心更加信心十足。开业第一年,他们就将钢材换机床这一业务形式由一二个企业扩展到了全国各地的70多家机床厂。去年,他们又组织了涉及冶金、石油、化工、燃料、机电等行业的10多家企业之间的易货。去年开始,延续到今年的有色金属易货贸易,横跨辽宁、上海、河南、河北四省市,真是一球比一球漂亮。
据有关材料统计,沈阳贸易中心仅仅通过这种易货贸易、滚动经营的方式,就先后联系了冶金、石油、化工、汽车、机床、建材等大中型企业近70个。两年来,开发销售的物资资源有钢材7.8万吨,有色金属1.4万吨,机床2600多台,生铁2.2万吨,以及石油、化工材料283万元。
各种议论仍在继续
沈阳物资贸易中心富有特色的经营方式,受到许多大中型工业企业的欢迎,有的工厂甚至将写有“沈阳物资贸易中心为企业解开了九连环”的报告,一直呈递到国家最高经济管理机关。然而,围绕沈阳贸易中心易货贸易的议论——责难、抢白、不解,也几乎没有停止过。
1985年,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投机倒把活动,有人曲解政策:沈阳物资贸易中心是最大的投机倒把犯。后来整顿公司,又有人说,沈阳贸易中心是皮包公司。如今,关于投机倒把、皮包公司的议论少了,但又有人声称:这种易货贸易是商品交换形式的“倒退”。
对于前者,董士杰不屑一顾,因为他深知,自己这个50年代的党员干部,在遵纪守法上还是自觉的。一些人出于对物资流通体制改革的偏见,或者只因贸易中心吸引了原来依附于他们的企业就满腹牢骚,这是对商品经济的无知。商品经济既然是市场经济,竞争就不可避免,而流通企业之间的竞争,只能使流通渠道更通畅,更便于生产企业选择物资。
对于后者,他无言以答。物资流通形式和物资的丰富程度紧密相关,在目前市场紧俏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只要能“逮住”解决企业生产困难这只“老鼠”,又何必硬要去管它是“白猫”、“黑猫”。
对于有人说贸易中心是皮包公司,他要申辩,因为贸易中心并不是专门做买卖的,而是为企业服务、当好买卖双方的纽带和桥梁。
这个干了20多年企业管理工作的经理慷慨陈词:政策上明令禁止的,我保证不做;没有明令禁止的,我都可以探索。标准是,看这种探索是不是有利于搞活经济,是不是有利于发展生产力。话语不多,掷地有声。
物资贸易中心,这个刚刚在中华大地崛起的新型流通企业,一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二没有现成的模式,一切都得靠实践、靠探索。沈阳物资贸易中心的董士杰曾多次说过:贸易中心在商品经济的大海中游泳,姿势是狗刨,如果不使劲扑腾,就会沉底的。正是这种可贵的责任感和危机感,使沈阳物资贸易中心能够在经营上不断进取,不断开拓。他们“狗刨”出的这一连串“好球”,使企业不断发展。如今,这个贸易中心已成为有数千万元的资金融通能力、实力雄厚、设施齐全的企业。
不用扬鞭自奋蹄。董士杰和他的同事们,又在小心翼翼,而又坚定地迈向经营活动的更高层次——开展融资业务、补偿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