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打破领导干部大锅饭 推行任期目标责任制
河南全面考评厅局级领导班子
今后形成制度一年一考评五年一总评
本报郑州1月19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最近结合政府换届,成立省政府行政机关考评审计委员会,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由省委组织部和省政府考评审计委员会,组织专门力量对政府序列43个厅局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任期以来的全面考评审计,为下届政府推行任期目标责任制提供依据。
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对记者说,对省直机关实行考评、审计,今后将形成制度,一年一考评,五年一总评。这样做至少有两点好处:一、有利于克服在干部管理体制上的管用脱节,把干事和用人结合起来;二、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打破机关大锅饭会给机关工作带来生机和活力。这一决定一宣布,政府机关受到了强烈震动:“领导干部吃大锅饭的时代结束了”。
省政府行政机关考评审计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的要求,对厅局级领导班子进行考评、审计,为省委、省政府推荐任用干部提供依据。考评审计以开放搞活经济、推进改革为重点,突出政绩,对任职以来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主要内容是: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基本情况;二、五年来的政绩;三、推进改革的情况;四、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如何;五、思想和工作作风是否端正;六、干部群众是否满意。最后根据考评审计结果作出实事求是的公正评价,提出建议,经省委讨论提出推荐名单,按法律程序任命,组成下届厅局领导班子。新班子组成后,按照任期目标责任制的要求,对今后五年和下年度的工作提出奋斗目标,目标既要先进合理,又要明确具体,结合具体业务,提出硬化指标。围绕任期目标,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以及上级和主管部门应解决的问题,而后签订责任书,实行奖惩兑现,责权利配套。

第1版(要闻)

加强政府和人民之间联系
人大代表五年提批评建议万余件 办理工作已形成程序做到制度化
据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上了解到,六届全国人大一至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在会上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4215件,内容涉及我国政治生活和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国防建设等各个方面。5年来,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3875件,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将逐步解决的有6478件,两项共占72.8%;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有2260件,占15.9%;留作有关部门工作参考的有1602件,占11.3%。
六届全国人大以来,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总起来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很重视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工作,积极、认真地对各方面工作提出了大量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代表在自己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密切联系群众,把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反映。代表的建议体现了他们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群众的负责精神,反映了来自基层有关改革、开放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量信息,使政府直接听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了解了各方面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建设性意见,对改进国家机关工作,加快和深化改革,实行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克服官僚主义,提高效率,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代表把各部门办理建议的答复向群众介绍,做好宣传工作,使广大群众了解政府的政策和工作情况,起了沟通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重要桥梁作用,收到很好的效果。
——代表的建议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办理建议的工作,一年比一年有进步。代表在每次大会上提出的建议,都由中央和地方共150多个单位研究处理。国务院、中央军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有关部门,对办理建议的工作都很重视,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国务院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曾专门发了文件,强调要认真负责地处理代表提出的建议。国务院办公厅多次召开座谈会,及时组织交流经验,不断改进工作。许多部、委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指定一位负责人分管这项工作。各承办单位对代表的建议,凡是有条件解决的就积极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也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说明情况。这表明各部门对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是认真负责的。
——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已逐步建立了一套程序,做到制度化。5年来,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在认真研究承办代表建议工作的规律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已逐步建立了一套工作程序。首先是交办制度。每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立即联合召开中央军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和有关部门的办公厅主任会议,部署承办代表建议工作,要求各部门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代表,做到件件有答复。再是办理制度。各单位对建议的办理工作,普遍做到有专人负责,有的还设了专门机构管理,并制订出登记、办理、审批等一套程序,建立了层层把关的岗位责任制。三是催办制度。国务院各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建议,由国务院办公厅负责催办;解放军各机关承办的建议,由中央军委办公厅负责催办。许多承办单位内部也规定了催办制度。
办理建议的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单位对这项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抓得不紧,调查研究工作不够深入,有的答复有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现象。人大也没有很好地抓紧研究解决,这些今后都需要注意改进。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联组会审议法律草案
据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今天举行联组会,就几个法律草案作进一步审议。
彭真委员长参加了今天的联组会。副委员长彭冲、廖汉生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会议。
会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项淳一分别作了关于水法草案和关于惩治贪污罪贿赂罪、惩治走私罪两个补充规定草案的修改意见的汇报。
关于水法草案,侯学煜委员认为,水法应以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水资源为宗旨,强调保护生态环境,不应对围湖造田开口子。张承先委员建议,草案应规定禁止围垦河流,如需围垦,必须经过科学论证,并经过省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叶笃正委员说,现在不少河床、河滩有不少违章建筑,建议水法增加这方面的处罚规定。
关于惩治贪污罪贿赂罪和走私罪的两个补充规定,洪丝丝、伍觉天、杨立功、刘有光、宋劭文、罗琼委员认为,草案规定的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超过6个月的,是挪用公款罪,期限规定得也过长,不利于煞住这种歪风,应予以修改。
在谈到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时,何英委员说,这个法不可能十全十美,在实施中还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但有这个法比没有法好得多。
在今天联组会上发言的委员还有:袁雪芬、邓家泰、裘维蕃、武衡、林一山、段苏权、王淦昌、谷景生、沈鸿。列席会议的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颜义泉、赵明坚、刘慈恺、卫之民也在会上发了言。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布伦特兰夫人时说
我对外政策特点是和平与发展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仓立德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一行时说,中国对外政策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维护世界和平;二是发展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这两点也可概括为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在这两大问题上,中挪两国有着一致的观点。
会见在中南海举行。布伦特兰夫人说,你们正确的对外开放政策为中国提供了同各国合作的基础;你们对外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促进了国际的和平和发展。对此我们给予高度评价。
赵紫阳说,挪威是最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他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迅速发展感到满意,并赞赏挪威在同中国的合作方面采取积极态度。
布伦特兰夫人表示,挪威也希望两国沿着目前合作的道路继续向前发展。她说,此次访华,双方已对一些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而成功的探讨。
在介绍国内情况时,赵紫阳说,中共十三大以后,我们要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并为此确定了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中国人民感到这条基本路线同自己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并在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上有很大提高。
宾主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和今后两国的经济、贸易、技术合作等问题深入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布伦特兰夫人的丈夫阿尔内·奥拉夫·布伦特兰先生参加了会见。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中外合作研制成功宝钢二期工程关键设备
2050热轧机达国际先进水平
国务院致电表示热烈祝贺
本报上海1月19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标志着我国机械制造工业水平迅速提高的宝钢2050热连轧机合作生产任务已于去年年底顺利完成。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国家计经、委宝钢工程联合办公室、国家机械委和冶金部今天下午在宝钢召开了表彰大会,会上宣读了国务院的贺电。
2050热轧机是宝钢二期工程的关键设备,也是目前世界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热连轧机之一。这套设备的制造,采取技贸结合方式,我有关部门与联邦德国西马克公司联合设计、合作生产,由西马克公司总承包,在技术质量上和制造进度上总负责,其中1/3的设备689台计1.65万吨在中国国内制造。在西德专家指导帮助下,我方技术人员参与了轧机核心部分的设计和制造任务。参加设备制造的沈阳、大连、太原、上海等11家机械制造企业和20多家配套单位通力合作,协同攻关,产品的技术、质量标准都达到了80年代先进水平。企业也在这次“大练兵”中,学到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了大型设备的制造能力。
2050热轧机制造成功,作为我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新尝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通过合作生产,不仅为宝钢建设作出了贡献,而且有利于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加速技术改造步伐,以推动我国重型机械行业发展,同时也培养了一批掌握国际先进水平的热连轧机设计、制造人材。
目前,2050热轧机90%的设备已运抵宝钢,经过安装调试,将于明年9月投产。

第1版(要闻)

西南航空公司一客机失事 机上一百零八人全部遇难
李鹏代总理派专人赴重庆组织调查
本报重庆一月十九日专电 记者罗自苏报道:一月十八日,中国民航西南航空公司222号伊尔18型客机从北京飞往四川重庆,北京时间二十二时十五分时,在距重庆白市驿机场直线距离约五公里,大约东经一百○六度十八分,北纬二十九度三十三分处不幸坠毁。十名机组人员、九十八名乘客(其中有三名来自日本、一名来自英国)全部不幸罹难。
空难发生后一个半小时,重庆市政府及公安部门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国务院领导极为重视此次空难事件,李鹏代总理即派国务院副秘书长王书明飞抵重庆组织调查并处理善后事宜。
今日北京时间十四时四十二分,王书明副秘书长一行乘坐的专机在重庆白市驿机场降落。同时抵达重庆的有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阎志祥、四川省副省长马麟、重庆市市长肖秧以及公安部等部门有关人员。王书明一行在机场听取了简短的汇报后立即赶赴空难现场。王书明说:这次空难是很大的不幸,国务院领导同志极为重视,李鹏代总理指示要组织好各方面力量,调查出事原因,做好善后工作。王书明还代表国务院对死难人员亲属表示慰问,对参与抢救工作的全体人员表示慰问。
空难发生后,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及重庆市党政军领导十分重视和关心,立即成立了现场总指挥部。一千名公安干警和驻军战士,以及当地农民、市内医务、消防、民政等人员积极维护现场,做好善后工作。
重庆白市驿机场没有关闭,飞机照常起落。

第1版(要闻)

马胜利造纸企业集团成立
首批十一省市的二十八厂家参加
据新华社石家庄1月19日电 (记者谈风、郭素芝)以石家庄市造纸厂为龙头的“中国马胜利造纸企业集团”今天在石家庄市宣告成立。来自北京、甘肃、山西、山东、黑龙江等11个省市的28家造纸厂厂长参加了成立大会。轻工业部和一些省市领导也到会祝贺或发来贺电。
这是我国第一个由中小型造纸厂组成的企业集团。参加这个集团的第一批28个厂家,除石家庄市造纸厂是盈利企业外,其余厂家绝大多数是亏损厂和微利厂。
我国有中小造纸厂近万家,大都设备陈旧,管理不善,技术落后,在激烈竞争中处境艰难。
造纸企业集团坚持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采取集体承包的形式发展成员厂家。集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各成员厂实行厂长负责制。马胜利被推选为董事长兼总经理,做为集体承包的法人代表。对各成员厂家,由集团同当地政府协商,委托代理法人。集团采取总经理向各地政府直接承包微利、亏损中小企业的方法,包进来,包下去,层层承包,逐步扩大。

第1版(要闻)

国务院责成财政部发出通知
应纳税的个人必须自觉申报 偷税逃税构成犯罪依法查处
本报讯 国务院责成财政部发出《关于进一步搞好个人收入调节税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督促有关部门配合税务部门进一步搞好个人收入调节税的征收管理工作。
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收入调节税暂行条例》,自1987年1月1日起,全国除西藏外都已实施。但征收情况很不理想,全年收入仅完成年计划的39.2%。征收情况不好的原因主要是有些纳税义务人依法纳税观念淡薄,税务部门在征收过程中受到的干扰甚多。有不少已达到纳税标准的纳税义务人,不仅不主动申报纳税,而且采取种种手段偷税漏税;有的纳税义务人对税务部门催缴置之不理,甚至蛮横抗税。有些部门的领导同志,对开征个人收入调节税的意义认识不够,因而不支持税务部门的征收工作,也不支持代扣代缴单位的扣税工作,使税款流失。另外,税务部门人员少,征管力量薄弱,不能完全适应工作发展的需要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征收个人收入调节税是对过高的个人收入进行调节所采取的有效措施,绝不能放松管理。
为此,国务院责成财政部向各地发出通知,要求所有纳税人必须自觉依法申报纳税。对偷税逃税的,不管是什么人,都应按税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司法部门要依法查处。
(铁斌)

第1版(要闻)

首都四万人次纳税四百多万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夏俊生)北京自动化研究所的一名技术人员获得专利收入2万元后,立即到税务部门缴纳个人收入调节税3200元。去年,首都共有4万人次缴纳此项税款480多万元。
我国从去年1月1日开征个人收入调节税后,北京市有1500个出版社、文艺演出单位、技术转让管理部门和税源集中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代税务部门扣缴税款。许多专家、教授和科技人员外出讲课、著书立说或转让技术,取得应纳税的收入后自觉纳税;一些承包、承租人和股息、红利收入者也主动履行这一义务。
一些著名文艺工作者和演员自觉纳税,受到税务部门的赞扬。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严寄洲,每次取得收入后都主动申报纳税;张加毅收到电视连续剧《水浒》的剧本稿酬后,主动交纳了税款。去年新闻报道对有些演员取得大笔收入不主动纳税提出批评后,主动纳税的演员越来越多了。

第1版(要闻)

隆化县采到一天然金块
新华社石家庄1月19日电 (通讯员叶慕燕、张辇卢)河北省隆化县采金组采到一块特大天然金块卖给国家。本月18日上午,这个县中关乡梁前村于福仁等四位农民把这块重达167克、纯度为89%的金块交售给县工商银行。据银行技术人员介绍,像这样重的天然金块在隆化县是首次发现,在河北省也属罕见。这块天然金块是最近于福仁采金组在村子附近地下17米处采到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进贡”之风不可长
王柱国
近年来,许多地方流行着一种社会病——“进贡”风。
不久前,某地党政领导曾在一次会议上,专门部署进贡之事。一位领导公开对其下属们说:“舍不得孩子打不了狼”,要求各单位迅速组织果、肉、蛋、鸡“部队”,开向省城或上级主管部门,为本地争资金、争设备、争项目、争指标。后来证明此招果然灵验,凡已进贡者无一被拒,而要求得到应允或默许。
进贡之风兴起的根源,在于上级领导机关的作风不正。某些领导机关官僚主义严重,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淡薄,甚至将自己手中的权力变成待价而沽的商品,使下级部门感到不进贡事难办。为了本部门的工作和本地区的利益,他们不得不投其所好,争相进贡。听任此风刮下去,必然会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而且会使很多干部受到腐蚀。
一般说来,一年四季均可进贡,但岁尾年头,土特产应市,下级有急难“上奏”之时,则是进贡的高峰或最佳时机。目前,春节在即,煞进贡之风,正当其时!

第1版(要闻)

台湾返乡探亲团抵京
受到全国台联和在京台胞欢迎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王连伟、连锦添报道:由台湾“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组织的第一个台湾返乡探亲团一行14人,今天下午5点乘飞机由西安抵达北京。
探亲团成员到达机场后,受到全国台联负责人及在京台胞的欢迎。在机场休息室,探亲团团长何文德先生代表全体团员讲话,他说,返乡探亲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能够见到大陆亲人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也希望大陆同胞能够早日到台湾探亲。
台湾返乡探亲团有1/3以上的人是国民党老兵,其中有六人曾被国民党以政治犯罪名判刑入狱。该团的团旗上写着:“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争传客从台湾来”的诗句。
据了解,该团将在京逗留两三天,在卢沟桥向两岸抗日烈士致敬并游览长城,然后他们将集体去武汉,然后分头回乡探亲,大概在2月上旬从广州经香港回台湾。
(详见第四版)(附图片)
1月18日,由台湾“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组成的返乡探亲团在陕西拜谒黄帝陵。  新华社记者 和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