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朝罗波保领导人发表新年贺词
金日成:建议朝鲜北南双方举行联席会议
本报平壤1月1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日成在今天发表新年献词,建议朝鲜北方和南方举行包括当局人士在内的各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和各界人士参加的北南联席会议,讨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等问题。
金日成在亲自宣读的贺词中指出,目前整个世界形势逐渐出现了缓和的势头,朝鲜能否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完全取决于直接当事人——北方和南方的共同努力。他重申,为早日消除北南军事对峙状态,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北方和南方要下决心签署保证互不侵犯的“互不侵犯宣言”。
金日成指出,我们将在任何时候同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各政党、团体、在野的各界人士,当然还有当权者进行会晤和对话,将同所有的人进行单独和集体的会晤,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
金日成说:“我们认为,解决国家统一问题最合理的方法,是在北南双方彼此承认对方存在的基础上建立一个中立的不结盟的联邦国家。”
金日成说,我们建议举行有包括双方当局人士在内的各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和各界人士参加的北南联席会议,以协商解决今年内停止“协作精神”等联合军事演习的问题,举行多边裁军会谈问题,北方和南方共同举办第24届奥运会的问题及停止互相中伤诽谤的问题。
齐奥塞斯库:要使1988年在裁军、和平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31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在1988年新年献词中向世界各国发出呼吁,要使1988年成为在裁军、和平、通过谈判解决冲突方面取得重要步骤的一年。
齐奥塞斯库在回顾1987年国际局势时说,1987年世界军备竞赛仍在继续进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极为严重。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人民为争取新的民主政策、争取裁军的斗争也有所加强。他还要求各国人民要为解决国际经济形势中极为严重的问题,首先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问题及其债务问题而积极行动起来。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国内取得的成就时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工农业生产有较大增长,完成了一大批基建项目,建成了新的生产项目和社会文化设施。科学、教育和文化事业也取得了重大成就。齐奥塞斯库同时还指出,许多经济社会单位没有完成1987年的任务,欠产较多。
他要求各部门在新的一年中完善领导,加强秩序和纪律性,为全面完成1988年各项计划指标,为确保祖国的全面发展,提高全国人民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而奋斗。
雅鲁泽尔斯基:新的一年对波兰今后发展具有转折意义
新华社华沙12月31日电 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今晚向全国发表新年贺词时强调说,过去的一年是“不轻松的一年”,1988年将是
“困难考验时期”,是对“波兰今后发展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
雅鲁泽尔斯基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并没有停滞不前,由于全国人民的努力,创造了新的物质价值,社会主义民主的经验更为丰富。他说,“近几年来,我们走的是一条经济改革之路,但是信心还不够足,步伐还不够坚定。”现在是采取更加坚定、更加有效的行动的最重要时刻。
雅鲁泽尔斯基说,深刻而大胆的改革不是在公园的林荫道上漫步,而是要同保守主义、停滞不前、消极情绪作真正的斗争。因而需要敢想敢干的人。青年人应站在这一变革的第一线。他强调指出,经济改革不只是深刻改造经济管理机制,也必须深刻改变社会的觉悟。
日夫科夫:改革不能操之过急但也不能拖延
新华社索非亚12月31日电 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今晚向全国人民祝贺新年时强调说,“改革是我国人民的伟大历史机遇”,当务之急是要“把这一机遇变成实际的事业”;对此,“既不能操之过急,但也不要延误时机”。
他指出,保加利亚的改革正在积蓄力量,全国正在走上新的轨道:把社会主义财产提供给劳动集体经营和管理的工作正在进行;实行自治原则的经济体制正在付诸实施;富有生命力的地区性社会共同体将开始行使职权。
日夫科夫特别提醒全国人民要关心当前的改革。他号召全国人民在新的一年继续致力于在科技革命的基础上加速推动生产力的发展,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实行全面改革,继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按自治原则建设和发展国家。

第6版(国际)

赵紫阳祝贺澳大利亚国庆200周年
新华社堪培拉1月1日电 今天,在澳大利亚人民开始建国200周年庆祝活动之际,此间电视网播放了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赵紫阳发表的电视讲话。他向澳大利亚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赵紫阳的讲话是事先录制在录像带上,今天通过澳大利亚电视广播网广播的。
赵紫阳在讲话中祝澳大利亚人民幸福,国家昌盛。
他还说,中国人民对澳大利亚人民怀有友好感情,将分享澳大利亚人民建国200周年大庆的欢乐。
赵紫阳在回顾他1983年对澳大利亚访问的历程后指出,过去几年内,中澳两国关系得到了迅速、全面的发展。
在今晚的“澳大利亚生活”电视广播节目中,有数十位外国的国家或政府领导人就澳大利亚建国200周年表示了祝贺。
1788年1月26日,英国第一批移民1030人到达澳大利亚东海岸,这一天被称之为“澳大利亚日”,后来成为澳大利亚的国庆日。这次国庆庆祝活动为时一个月。

第6版(国际)

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发表新年文告
  强调克服困难振兴经济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发表新年贺词呼吁加强团结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综合本社驻非洲国家记者报道,在迎接新的一年到来之时,一些国家领导人分别向本国人民发表了新年文告,他们都强调要克服困难,振兴经济。
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人民为克服经济危机作出了巨大努力,但是许多困难依然存在。他强调提高全国人民的道德观念对实施经济振兴和经济改革计划的重要性,并号召全国人民同贪污和非法致富作坚决的斗争。
喀麦隆总统比亚说,喀麦隆最近采取了一项重要措施以便更有效地同经济危机作斗争。这项措施将有助于根据本国的特点来发展多种经济,以减少受外部的影响,并加强农业和矿业生产,来克服经济的失调。
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刚果的财政遇到了严重困难。在新的一年里,他决心振兴生产部门,重点是发展农业生产,以解决缺粮问题。他宣布今年全国开展返回田园的运动,并号召全国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军人都要积极参加这场绿色革命。
加蓬总统邦戈说,加蓬政府由于1986年以来实施紧缩政策和延期偿还债务,财政和经济情况正在得到恢复。他号召全国人民发挥想象力,努力制定和实施各项计划,掌握技术和重视技术革新。
几内亚总统孔戴指出,两年来的经济改革在几内亚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就,民族团结正在日益巩固。在1988年,政府将继续鼓励实行工业企业的私营化,裁减国家公务人员,努力扩大国家收入来源,整顿财政和行政管理,并同各种营私舞弊行为作斗争。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阿里·赛义布在文告中呼吁加强国际团结和合作,以帮助尼日尔克服旱灾造成的困难。他还要求建立一个公正、团结和友好的国际新秩序,以便世界各国都能享受盼望已久的文明权利。
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维埃拉在文告中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几内亚比绍遇到了严重困难,导致货币的贬值和人民购买力的下降。尽管去年农业收成较好,但仍然缺粮2.3万吨。他呼吁国际社会提供粮援。今年,几比政府将精简国家机构,提高公务员的工资,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乍得总统哈布雷号召全国人民对利比亚加紧军事部署保持警惕,动员起来防备一切可能性。他希望非洲统一组织调解乍利争端专门委员会能取得有效的成果。他还说,乍得受到世界经济危机的不利影响,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全国人民必须继续努力和作出新的牺牲。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今晚向全国发布新年文告,宣布安哥拉将从1988年1月份起实行为期3年的“经济和财政整顿计划”。
多斯桑托斯总统表示,“如能阻止安哥拉军事局势恶化,基本稳定石油价格和延缓支付外债,安哥拉1988年将会有好的前景”。
他要求安哥拉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动员起来,加强国家防务迎击入侵之敌。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2月31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奥马鲁今天在这里发表新年贺词,呼吁非洲人努力使1988年成为实现非洲人意愿的一年。
奥马鲁说,非洲人应该在新的一年里使如下意愿具体化:争取纳米比亚的独立使非洲获得完全解放;根除野蛮的种族隔离制度;使非洲经济恢复计划具体化。
他说,非洲在新的一年里还应该着重增加对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
他指出,非洲政府仍然需要时间、稳定与和平,团结与协调以及外部世界给予的持久和大力的支持。
他说,“只有团结和统一,非洲才能取得胜利。”
奥马鲁再次呼吁利比亚和乍得、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以及乌干达和肯尼亚竭尽全力消除相互间的分歧和缓和相互的紧张关系,以便这些国家在非洲的经济发展和加强非洲团结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6版(国际)

穆加贝在就任执行总统宣誓仪式上号召
团结起来努力发展国民经济
本报哈拉雷12月31日电 本报记者李文政、新华社记者张敬雷报道:津巴布韦各界7万多人今天在国家体育场举行隆重仪式,庆祝津巴布韦第一任执行总统就职。穆加贝在就职仪式上发表长篇政策演说。
根据津巴布韦独立时制定的兰卡斯特宪法规定,这个国家原设有一位不掌握政府实权的总统。今年10月,津巴布韦议会通过修改兰卡斯特宪法提案,决定设立执行总统制。
穆加贝在演说中指出,实行执行总统制象征着津巴布韦已经摆脱殖民主义者强加的兰卡斯特宪法的束缚。
他号召全体津巴布韦人,不分部族和肤色,不分地区和宗教信仰团结起来,为发展国民经济作出努力。他说:“没有经济实力,政治权力只是一句空话”。他号召全体人民为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1986—1990)而奋斗。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穆加贝说,津巴布韦将继续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他要求南非从安哥拉立即无条件地撤军。
在中东问题上,他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权利斗争的残酷镇压,呼吁伊朗和伊拉克和平解决它们之间的流血冲突。
他要求一切外国军队从柬埔寨撤走,呼吁柬埔寨邻国尊重这个国家的主权。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专程前来出席了今天的就职仪式。
出席庆典的非统现任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讲话中呼吁南非黑人团结一致对付共同敌人,不要互相残杀。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在讲话中希望南部非洲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
津巴布韦原反对党——津巴布韦人民联盟领导人恩科莫也出席了今天的就职仪式。(附图片)
1987年12月31日,津巴布韦前总理穆加贝(左)在哈拉雷国家体育场举行的隆重仪式上宣誓就任津巴布韦第一任执行总统后,前总统巴纳纳向他移交象征总统权力的项链和勋章。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发表新年献词指出
苏联今年将对经济进行根本改革
新华社莫斯科12月31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晚在电视台向苏联人民发表新年献词时指出,苏联改革的第一阶段在1987年已告结束,这一阶段的重要成就是苏联已经形成新的政治和精神气氛。1988年,苏联改革将进入深刻更新社会生活一切领域的极重要的新阶段。
戈尔巴乔夫说,过去的一年是“深刻变化”和“紧张劳动”的一年。苏联社会正在从停滞状态中摆脱出来,苏联人的社会积极性和对国家大事的责任心正在增长。
他认为,苏联改革进行得并不轻松,旧事物不会轻易给新事物让路。苏联经济尚不能满足人们在生活上的需要。
他说,在新的一年里,苏联人面临的两个相互联系的关键任务是,使社会进一步民主化和对经济进行根本改革。
戈尔巴乔夫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为了建立没有武器和恐怖的世界,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苏美签署完全销毁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是新政治思维的胜利。
他表示相信,1988年,在全面裁军、加强各国之间信任和扩大和平合作的道路上将会采取新的实际步骤。

第6版(国际)

法国总统密特朗发表新年祝词
维护和平、欧洲建设、总统选举是法三件大事
新华社巴黎12月31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31日在广播电视台发表新年祝词时说,维护和平、欧洲建设和总统选举是1988年的三件大事。
他说,“关于和平,自原子时代以来,世界上两个超级大国第一次决定裁军,当然,必须注意平衡。否则,军备竞赛将重新进行,而且会更加厉害”。
密特朗要求法国人为在1992年底实现欧洲统一市场而努力。
在谈到总统选举时,密特朗希望法国人“就某些基本选择表示明确立场”。
他说,“必须共同承担工作责任,共同分享劳动成果”,“我们的法律应考虑民族的团结,法国人有权利得到社会保护。”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巴西1987年出口咖啡1800万袋左右,价值20亿美元。
△1987年是日本诞生婴儿最少的一年,出生率为11.2‰。
△美国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将于4日对巴基斯坦进行4天的正式访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侵略扩张 自食其果
以色列债台高筑
新华社安曼12月29日电 (记者潘立文)以色列由于坚持其侵略扩张政策,债台高筑,外汇储备下降,经济困难。
据统计,截止今年上半年,以色列外债已突破260亿美元,超过其全年国民生产总值。
以色列所欠260亿美元的外债中85%是中、长期贷款。随着时间的推移,贷款利息构成了一笔新的巨额债款,因而大大加重了以色列偿还外债的负担。经济专家认为,由于以色列同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敌,扩张军备,进口武器装备,更使经济形势难以好转。

第6版(国际)

以占区巴勒斯坦人继续进行反以斗争
以色列向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增兵
综合新华社消息:据来自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消息,这两个地区的巴勒斯坦示威者去年12月31日又同以占领军发生了冲突。在约旦河西岸最大的城市纳布卢斯,当载有4名被捕的巴勒斯坦人的汽车开进以色列部队司令部时,巴勒斯坦示威者高呼反对以色列的口号,并向汽车投掷石块。以色列士兵开枪镇压。在加沙地带的贾比利亚难民营和纳布卢斯附近的难民营,巴勒斯坦人也同以色列占领军发生冲突。
加沙地带的贾巴利亚难民营去年12月30日举行了示威游行,群众不顾敌人的子弹和逮捕,突破了以占领军封锁线。
新华社贝鲁特12月29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以色列最近向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增派了几千名士兵,以进一步镇压这两个地区巴勒斯坦人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
以色列电台今天援引以色列武装部队参谋长肖姆龙的话说,以色列已把它在加沙地带的常驻兵力增加了两倍。
肖姆龙说,为了防止新的“骚乱”,约旦河西岸以色列士兵的人数现在比原先多了一倍。

第6版(国际)

以色列竟用电子武器镇压巴勒斯坦人
新华社突尼斯1月1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昨晚报道,以色列军队使用了电子武器来对付占领区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这种电子武器安置有激光装置,可以依靠自动瞄准系统来射击,比常规武器具有更大的杀伤力。
以色列军队使用这种武器来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是得到美国同意的,以便检验其杀伤效力。

第6版(国际)

施特劳斯说戈尔巴乔夫今年将访西德
  竞争已不再以军事手段而是以科技经济手段来进行
新华社波恩12月31日电 西德巴伐利亚州总理、基社盟主席施特劳斯在结束了对苏联的访问今天回到慕尼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1988年将访问西德。
他说,戈尔巴乔夫很重视将与西德总理科尔的会晤。
施特劳斯说,他相信苏联的裁军愿望,相信戈尔巴乔夫不想与西方进行“军事较量”。但他希望西方不要误解苏联的新政策,并由此得出苏联将“改变社会制度”的错误概念。
施特劳斯认为,世界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竞争已不再是以“军事手段”,而是以“科学的、技术的和经济的手段来进行”。
据西德政府发言人奥斯特31日说,科尔总理对施特劳斯莫斯科之行给予积极评价,认为是“富有成效的”一次访问,它有益于发展西德与苏联的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孟总理敦促反对党参加议会选举
孟加拉国总理米赞·拉赫曼·乔杜里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达卡敦促全国各政党和联盟参加将于二月二十八日前举行的议会选举。
乔杜里总理是在一个邮票发行仪式上说这番话的。他警告说,如果选举不能按期举行,再次实施特别法是有可能的。
国内三个主要反对党联盟,即八党联盟、七党联盟和五党联盟一直重申抵制在现政权的主持下举行选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菲律宾政府军元旦处于戒备状态
据菲律宾报纸一月一日报道,大马尼拉市的菲律宾政府军已经进入戒备状态,以防止“新年政变”。
在此之前,菲律宾军方收到一份情报,称前总统马科斯的一些忠实追随者和部分情报官员计划在新年庆祝活动达到高潮时发动一次“新年政变”,进攻目标是陆军司令部所在地博尼法西奥堡和比拉莫空军基地。
报道说,这次策划中的政变将由被解职的前军官雷纳尔多·卡巴瓦丹指挥,他曾于去年两次参与推翻阿基诺政府的未遂政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越同意合作寻找失踪美国军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说,美国和越南将举行一系列会谈,商讨寻找在越南战争中失踪的美国军人。
这位女发言人说,“双方都同意于一九八八年一月二十二至二十五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下一轮技术性会谈。”
在越南战争中失踪的美国军人共计二千四百一十三人,其中一千七百七十六人是在越南失踪的。越南政府一九八六年曾归还了二十五具失踪的美国军人尸体,随后停止了这项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黎巴嫩的一架军用直升机被劫持
一架黎巴嫩军用直升机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在贝鲁特东北上空一次侦察飞行中,被黎巴嫩德鲁兹派穆斯林社会进步党一位名叫马吉德·卡拉马的成员劫持。这家电台说,这架被劫持的飞机降落在社会进步党民兵控制的南贝鲁特的舒夫地区。
社会进步党的一位人士说,马吉德·卡拉马将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解释他的劫机动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津巴布韦推行经济多样化
  陆苗耕
津巴布韦独立7年来经济年平均增长率为3%,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达800多美元,在黑非洲国家中居于前列。去年津巴布韦农业除玉米减产外,其它作物产量普遍上升。矿业和制造业去年头7个月比1986年同期分别增长4%和1%。这同政府执行稳妥、务实的政策,特别是推行经济多样化政策有密切关系。其主要作法是:
国家、公共和私人经济互相配合、多样化地发展。政府承认私人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保证20年不变,不仅没有没收外国和本国白人资本家的工厂、矿山、农场,而且经常同他们磋商经济发展问题。目前津巴布韦各种经济成份并存。以土地占有状况来说,白人商业农场、黑人、小农场村社经营土地、国家经营土地分别占全国土地的40%、4%、42%和14%。白人商业农场的农产品占农业总产值的一半多,所生产的玉米、小麦等占全国产量的一半以上,烟叶、大豆、咖啡则占95%以上。津巴布韦出口农产品中的90%是由白人商业农场提供的。津巴布韦其它经济成份正日益发挥作用,如村社农民生产的棉花已逾全国产量的一半。
经济结构呈现多类型。津巴布韦政府认为国家只集中发展一二种产品或作物,从长远来看是危险的,主张发展多种经济作物或产业。农业、矿业、制造业为津巴布韦经济三大支柱,农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40%左右,其它两种大体上各占30%。上述三大业内部也尽量避免为一二种产品所囊括,不断拓展生产领域。津巴布韦烟草以质优闻名于世,是仅次于美国和巴西的第三大烟草出口国,每年烟草创汇2亿多美元,但津巴布韦并不专靠烟草吃饭,而是一再强调确保粮食生产,并积极发展其它作物。玉米一直有库存并经常出口,国民不忧饿饭。近几年来,棉花产量迅速上升,1987年达28万吨以上,创汇1亿多美元,成为津第二大创汇商品,预计到1990年棉花交售量将达45万吨。此外,独立时咖啡年产5600吨,现已达1.1万多吨,出口收入增长5倍。大豆、花生、向日葵等油料作物均有大幅度增长。大豆产量已达10多万吨,居非洲第二位。
谋求贸易伙伴多国化。目前南非与英国虽仍然是津巴布韦的两大买主,但最近几年内,津巴布韦向西德、美国、荷兰、意大利、葡萄牙等国的出口翻了一番。津巴布韦同莫桑比克、博茨瓦纳、赞比亚等非洲国家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的贸易也得到迅速发展,约占其贸易总额的1/5以上。自1983年以来,它的贸易年年出现顺差,去年上半年顺差额即达2亿多津元。
从各种渠道寻求外援。它积极执行不结盟外交政策,已从众多的国家和国际金融、经济机构获得了近30亿美元的援助。英国、西德、美国、法国、瑞典、荷兰、日本、加拿大和挪威等国的援助额较大。不少国家表示今后对津巴布韦的贷款条件要更加优惠,并逐步增加赠予成分。
津巴布韦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推行经济多样化政策,增强了自力更生能力,维护了民族独立,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