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开在职科技人员获最高学位之先河
  清华出了第一位“论文博士”
  哈尔滨汽轮机厂徐大懋成果多水平高当之无愧
本报讯 清华大学首批“论文博士生”经过一年多的培养,热能工程系的徐大懋最近率先通过论文答辩,获得工学博士学位。这是全国第一个通过这一渠道获得博士学位的在职工程技术人员。
为了使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紧密结合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清华大学1986年9月从优秀的在职工程技术人员中,招收了第一批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19名。
徐大懋1960年从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热力涡轮机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我国最大的汽轮机厂——哈尔滨汽轮机厂工作,历任技术员、设计组长、主任设计师、研究所所长等职,现任工厂总工程师。他在设计和科研中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创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不少技术成果。在他领导下设计、生产的210兆瓦大型汽轮机效率达80年代国际同类机组的水平,在国际竞争中一举中标,出口巴基斯坦,为我国汽轮机在国际上赢得声誉。这项成果获去年国家机械委技术进步一等奖。
1986年,清华大学接到徐大懋的“论文博士生”申请后,对他的一系列技术成果进行了认真的学术评审,并考核了他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外语水平,接受他为该校的博士研究生。一年多来,他不脱产,一边工作一边做论文,在导师的指导下,写出了很有特色的博士论文。同行专家们一致认为,该论文选题紧密结合我国发展大功率汽轮机的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了本学科突破性的成果。
(谢新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进入正常轨道
中科院近有百余人取得研究员资格
本报讯 据《科学报》报道:中科院自1986年实行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工作,1987年进入正常轨道,最近又评审通过124名研究员任职资格。根据聘任权限下放的规定,各研究所将根据工作需要和队伍的结构,聘任他们为研究员。
在这批被通过研究员任职资格的人员中,多数是活跃在科研第一线的中青年科学家,年龄在55岁以下的有74人。
除此之外,根据国家规定,中国科学院决定提高部分学术水平高、工作成绩突出的高级工程师的起点职务工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现代化与古文字联姻
电脑处理甲骨文
本报南京1月1日电 以往编印一辑甲骨文书刊需要四五年,现在通过一个软件系统并与激光照排法结合,只用几天就可完成。由南京大学、河南大学和苏州大学合作研制的这个系统,日前在南京通过技术鉴定。
有关甲骨文的研究近年来方兴未艾。这次研制成的计算机甲骨文信息处理系统,为甲骨文研究现代化提供了可能。设计者通过对甲骨文字的深入分析,从中归纳出190多个部首,然后以义聚同类、以形别先后,将这些部首筛选合并为26个大类,使之与英语的26字母相对应。这样,操作者只需在计算机键盘上敲击4个键,即可输入一个甲骨文字。
用计算机处理古文字信息,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燕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个体户郭化荣主办全国性画展
征集作品千余幅 免费函授落选者
本报讯 辽宁省新民县个体户郭化荣自筹资金1万元,最近在县文化馆举办“辽河山水画展”。
郭化荣自幼学习国画,曾自费游遍祖国名山大川,搜集奇观打草稿。他经营了一个画苑,效益很好,想到新民地区文化还不发达,便决定自费筹办画展。他在《美术报》上刊登广告后,共收到全国28个省市区600多名作者寄来的1000多幅应征作品,从中精选120幅展出,还评出一、二、三等奖,发给奖金。对落选作品的作者,免费函授教画一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一笔画只大熊猫 两笔勾个小猴子
简笔画大受儿童欢迎
一种简单、新颖、有趣的绘画形式——简笔画受到儿童们的欢迎。一笔,两笔,最多不过五六笔,一个惹人发笑的大熊猫或一个活泼的小猴子就会跃然纸上。向广大儿童介绍这种简笔画法的《儿童简笔画》最近已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首批印刷的近30万册已销售一空。
简笔画是启发孩子们动手动脑,开发儿童智力的有益的美育形式。用点、横、折等10条线和方、角、圆等12个几何图形,通过儿童的想象,就能拼出各种画面。《儿童简笔画》面向4岁以上的幼儿和低年级小学生,对简笔画的表现形式、画法等进行了系统介绍,勾画简单,一学就会。中央电视台已决定在今年寒假介绍简笔画法。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中央民族学院利生艺术团在北京举行建团首场演出
首都第一家由体育用品企业与文艺单位联姻的团体——中央民族学院利生艺术团,1987年12月31日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建团首场演出。
该艺术团由中央民族学院音乐舞蹈系和北京利生体育用品服务中心共同创建。艺术团的演员是中央民族学院历届毕业留校的近20个民族的优秀青年和部分在校学生,他们近年创作并演出了一批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浓郁时代气息的舞蹈和音乐节目,曾分别在全国比赛中获奖。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赴大陆台湾捕捉镜头
香港摄影家在穗展示两岸风情
香港著名青年摄影家水禾田,1987年12月30日来到广州展出了他的专题摄影作品《两岸风情》。
1949年出生于中国广东省南海县的水禾田先生,现任香港电台电视部美术组高级设计师。
前些时候,水禾田曾把大陆风光摄影作品带到台湾展出。
现在,他又把在台湾拍到的不少新作以及有关丝绸之路、黄河等内容的作品共108件带到中国大陆展出。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江西一妇女育出观音财神等象形珍珠
据新华社南昌1月1日电 江西省全南县36岁的家庭妇女陈洁玉试养象形珍珠成功。
这种象形珍珠是用人工制作的浮雕工艺品插入蚌壳内,让蚌壳分泌的闪光珍珠质覆盖,自然长成的一种珠宝。陈洁玉试养成功的象形珍珠有观音坐莲、立身观音、财神、阿弥陀佛、日本新娘等10多个品种,线条精细,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建立大型数学模型
技术进步产业结构研究完成
本报讯 记者蒋映光报道:国家软科学重点课题——“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变化的研究”,由国家计委计划经济研究所牵头承担,1987年12月31日在北京通过国家级鉴定。
为了使这项课题获得更为理想的成果,国家科委采取委托3个单位各自独立进行研究的办法。这次通过鉴定的研究课题,是有关单位百余名专家、学者经过21个月研究的成果,由1个总报告、9个分报告、16个子报告及其它资料组成。
在数量分析方面,该课题既有总体定量分析经济数学模型体系(中国大道模型、中国宏观经济优化模型、经济发展对科技进步需求模型),又有针对局部问题的小型模型体系(经济计量模型、投入产出模型、经济控制模型、生产函数模型、层次分析模型、目标规划模型、系统优化模型)。
专家们认为,这项研究成果对于十三大提出的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战略任务的落实、国家计委中长期计划的制定、技术经济科学的研究,都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和学术价值。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现代哲学史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等28个单位联合发起召开的中国现代哲学史首届全国学术讨论会,最近在北京举行。
高扬、张岱年、任继愈、梁漱溟、贺麟、邢贲思等在开幕式上发了言。
代表们就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传播、西方现代哲学对中国哲学的影响,以及新儒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还请英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施拉姆教授和著名学者陈鼓应教授作了学术报告。 (陈国裕 孙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迎接龙年大赛 绿茵场度元旦
高丰文率中国足球队赴韶关安营扎寨开始练兵
本报韶关1月1日电 国家足球队以紧张的训练在这里度过元旦佳节。在教练高丰文、胡之刚、肖笃寅的带领下,队员们今天上、下午共进行了5小时操练。
调整后的中国足球队主力阵容中,除6员广东籍队员需参加省港杯赛暂未归队外,其他12员战将已于上月29日全部抵达韶关,进行参加亚洲杯预赛前的集训。
1日晚上,韶关市委、市政府为国家足球队举行新年联欢会。高丰文教练说,我们在这里虽然远离自己的家人,但各方面都得到韶关人民的关怀和支持,这使我们感到是在亲人中间度过了愉快的新年。
(彭宗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大学生金利来杯足球赛收兵
同济大学队以全胜战绩夺魁
本报广州1月1日电 元旦下午,华南工学院东、西体育场一派热闹景象,北京、上海、沈阳、广州四城市大学生金利来冠军杯足球赛在这里进行最后一轮的角逐。拥有多名从优秀足球队退役球员的同济大学队以3∶0胜华南工学院队,以3战3胜战绩荣获杯赛冠军;中央民族学院队以6∶0胜东北工学院队,以两胜一负得亚军;华南工学院队、东北工学院队分列三、四名。
颁奖仪式上,教育界、体育界人士一致赞扬香港金利来远东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宪梓先生出资赞助这次杯赛,使大江南北的大学足球队有机会交流球艺、增进友谊,从而促进了高等院校足球运动的开展和水平的提高。
曾宪梓先生表示,他承包的中国银利来公司所获利润将全部用于支持祖国足球事业,新近在这家公司任职的前国家足球队主教练曾雪麟将乐意为各大学的足球爱好者们讲课施教。
这次杯赛由广东省高教体育协会、《足球》报联合主办,历时5天。 (士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宇宙流”再度来华
马晓春出战武宫
中日围棋擂台赛难分难解
本报讯 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15场比赛经双方商定,将于2月9日在北京举行,由日本超一流棋士武宫正树向中方九段马晓春挑战。
这场比赛如武宫胜,那么中方主将聂卫平则于11日上阵攻擂;如武宫负于马晓春,那么马晓春将东渡日本设擂,在3月12日与日方主将加藤正夫较量。 (陈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去年我有多人荣膺国际级健将、裁判员称号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王道源)1987年,我国有80名运动员获国际级健将称号,16人被批准为国际级裁判员。
80名国际级健将的分布是:田径、航海模型各13人,羽毛球、射击各10人,举重9人,技巧7人,射箭5人,航空模型3人,赛艇、摩托艇、无线电、帆船各2人,滑翔、柔道各1人。
16名国际级裁判员分属的项目是:射箭(5人),皮划艇(3人),自行车、帆船、赛艇(各2人),田径、花样游泳(各1人)。
此外,1987年,有607人获运动健将称号,533人被批准为国家级裁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1日上午,广州市和古城西安都举行了元旦长跑赛,上万名运动员跑完全程。这些比赛是在基层开展群众性冬季长跑活动基础上进行的。
▲一本通俗介绍足球知识的书《趣谈足球赛事》已在北京和其他城市与读者见面。这本书介绍了古代足球和现代足球的历史和趣闻以及中外著名足球选手和教练,并集纳了历届全运会、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的前6名。这本书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
▲首都“科技杯”棋牌赛,经过6天紧张角逐,12月30日结束。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队获得围棋冠军,中国数学工会获得桥牌冠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向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杨时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六强争雄 一枝独秀
  ——1987年日本职业围棋赛回顾
由六名超一流棋手多年统治日本职业围棋的格局,在1987年虽未发生变化,但大器晚成的加藤正夫却集四冠称号于一身,大有一枝独秀之势。
1986年,31岁的小林光一连续夺得棋圣、天元、名人和十段四项优胜,进入了全盛时期。但“小林光一时代”很快遇到40岁的加藤正夫的挑战。加藤在当年就从小林光一手中夺过名人位。去年伊始,他在十段战中击败自己的克星赵治勋获得挑战权后以3胜1负的战绩攻下小林光一,重又戴上十段桂冠。其后,加藤又一次击败小林光一,得到棋圣本战挑战权。7、8月间,在与赵治勋的决战中,加藤先负一盘后连扳三盘,再次取得棋圣本战赛优胜。
去年9月至11月间,名人与王座战同时进行。加藤两面作战,极为疲劳。但他以奋斗精神,在苦境中分别以四连胜和四胜一负击退林海峰和赵治勋的挑战,捍卫了名人和王座之冕,并成为第一位连续6次,总共8次获得王座称号的棋手。
与加藤的咄咄逼人之势相反,小林光一虽以四胜一负战胜武宫。但以后陆续失去了十段和天元位,给人以节节败退的印象。
武宫正树在去年初的棋圣战决战惨败给小林光一后,连胜山城宏,保住了本因坊,洗刷了“不善卫冕”的世评。曾显赫一时的旅日南朝鲜人赵治勋因车祸受伤后,棋势一直不振。虽多次获挑战权,但总是在决战中受挫。他于去年将尽之际,抖擞精神,在天元战决战先败后胜,从小林光一手中夺得天元位。大竹英雄和旅日华人林海峰多次闯入决赛圈,仍不失超一流棋手的棋力。尤其是大竹英雄还夺得NEC杯和鹤圣战的优胜。
1月份,四冠王加藤正夫将在美国夏威夷向小林光一棋圣挑战。他能否夺得这最有影响的棋圣,成为五冠王,从而结束“小林光一时代”令棋迷瞩目。
同时,日本棋界还更希望加藤能在1988年阻止中国棋手第三次夺取中日围棋擂台赛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 姚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起飞记
  ——中国工业技术出口交易会在香港
  本报记者 黄幸群
北国犹寒,香江却飞起一行迎春燕。
1987年最后一个月,在享有“购物天堂”美誉的香港,进行着一个别具特色的交易活动。首次在此举行的中国工业技术出口交易会,天天传出成交的信息——20万,500万,1000万!到闭幕之日,总成交额达4500万美元。这个数字,接近前年全年技术出口总额的两倍。
行家们透过这个窗口,估量着内地的实力:中国的技术出口底座大,后劲足,起步不早,上得好快!
“短平快”连连得分
这次交易会签下的第一份合同,是个小小的特技镜。洽商进展之快,连卖家也觉得意外。那边厢,交易会开幕锣声刚响,记者招待会还没完;这边厢,卖家和客户已达成协议,动手签约了。
说起特技镜,本也是寻常物,一镜一功能的,不新鲜。但天津新技术开发公司独出心裁,带来一款新式的。它集分身、重影、偷拍多种功能于一身。一次成相,可以把天上的云朵、海底的珊瑚“拉”到你身旁,烘托你的风采;你站在陆地,它可为你拍摄出腾云驾雾的效果;至于自己和自己握手、对视,更不在话下。叫人一看,妙趣横生!难怪有人叫它“趣味镜”,也有人称作“魔镜”。
小小物件,魅力无穷。类似的产品,何止“魔镜”!
一个袖珍电脑探测仪,接触你身上某个穴位,就会自动向你报告玉体何处欠安。一根龙头拐杖,可以照明,可以防卫,可以报警,可以按摩,老头见了它就乐。一把小巧的花伞,能够自动张开,自动合拢,自动折叠。还有那些安全高效的灭蚁粉、生发膏、除尘剂……
这些项目,与“高精尖”比,技术水平不算高,但客商一眼便看中,每每来回几次接洽,即拍板成交。人们乐哈哈地把这类小巧、新型的技术,比作排球赛的“短平快”。
天津新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凌肇元在做成了几笔买卖后,得出了新见解:技术贸易,不能片面追求“高精尖”,不能以
“技术水平”高低去推断技术市场的大小、有无。一个小技术推出去,可以吸引一批客商,也必有一群用户。从一定意义上看,一个商品就是一个市场。我们的技术出口勿嫌其小而不为。只要抓得准,可积小胜为大胜。
香港,理想的跳板
交易会刚开幕,记者在现场听到行家感慨:海外办展览,充分利用展场作讲台,又是讲演,又是报告。内地还缺这一招。
意想不到的是,仅隔3天,这位朋友期望的“讲演”真出现了。事情就发生在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展团。
这次,他们带来了一批实用性很强的项目,不少是当地厂家梦寐以求的。到现场瞧瞧图片,看看表演,厂家还不大放心。展团人员当机立断,在现场开办了小讲座。没有贴海报,没有发请帖,就凭口头“鸡毛信”,来人不少,把临时讲堂也挤满了。一位餐具生产老板静心地听完“快速制模”技术介绍后,还不满足。他把我们的业务员请到自己的工厂,领着看厂房、看设备、看工序、看产品,然后请教:厂里这一系列产品,哪些能用得上你所介绍的新技术?业务员本身就是工程师,一看就明白,回答他:“至少有一半产品可用上。”厂家一听,喜出望外,立即提议作个试验,真成功了,就买下技术,武装一个车间。
内地一些科学技术能在香港迅速“落地生根”,为大陆向海外增开了一扇技术窗口。这对于那些生产规模、技术水平与香港近似的国家和地区,吸引力是巨大的。
当然,香港厂家不满足“依样画葫芦”。在交易会上,记者打听到,双方就一项将广泛进入家庭的电器新产品洽谈多次,没能在会上成交。但买家已提出,愿投资引进技术,共同对产品的外型加以改造,使它的外形更美、更巧,更适用于海外家居环境。他们计划进一步改进产品,推销东南亚、澳大利亚。
这正是香港的优势所在:厂家与海外联系广,市场熟,对海外用户生活习惯了解深。他们的合作,令内地的科技成果在现代“国际天平”上得到检验,并进一步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精益求精。从这个意义上讲,香港,是内地出口技术的起飞台阶,也不妨叫做理想的“跳板”。
软件带动硬件飞
中国科学器材公司在交易会上展示了一项具有80年代设计水平的新产品——两用彩色电视机。它既可以收看普通平面电视节目,也可以欣赏这些节目的立体画面。
谈起这项技术产品的出口也真不容易。它的立体电视技术设计,酝酿的时间不短,去年4月才有第一块线路板问世。它在日内瓦国际科技展览会上一亮相,立即获奖。科技界承认它,是新技术!工业界却不点头,在技术市场,它一再被压价。
推出软件有时比推出硬件还难啊!人们凭一双肉眼,对软件的功能往往看不清,摸不透,容易生疑:功能真那么好?开发它要投放多少资金?做成产品能在市场行销?技术开发使用回报周期有多长、风险多大?悬疑不解,买家难免要观望。去年9月,它的第一台整机安装出来了,试用效果立见,软件的使用价值依托硬件充分地显现了,客户、买家主动登门问津。
回顾我国技术出口发展,先有纯技术出口,继而有软件与硬件结合,技术连同设备成套出口。单纯技术出口,在技术贸易市场换回的外汇很有限。而技术带设备、带产品的出口,更适合发展中国家市场,生意成交额大,创汇水平高,对改变我们现有的出口产品结构也有利。
在香港这个商品集散地,人们看到:以往多年来,从中国输出的产品,大部分是农副食品、初级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在国际市场上排不进中、高档产品的行列。努力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令产品升级、增值,是个重要方向。在这次交易会上,成交额最大的是技术力量和生产能力较强的长城工业公司,仅一笔电视机交易,就收入1000多万美元。试想,如果我们出口的只是鸭绒、是猪鬃、是酱油、是水果、是花生米,该要运出多少才能换回1000多万美元?
迎接技术出口的春天
在《探路记》、《爬坡记》(分别见1987年9月25日、11月5日本报三版)及本记中,记者试图粗略地勾画我国科技出口的轨迹。
——从“只进不出”到有进有出,这当然是一个大变化;
——从出之甚少到出之渐多,也是近年的明显进步;
——总体上说,现今仍处于“起步阶段”。
去年一年,已先后有4次关于中国技术出口的活动(包括展览、交易会)在香港举行。记者听到不少反映,概括起来,3句话:前景好,潜力大,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
基础工作如何加强?记者就此走访了一些参展团的行家和部分海外客户,他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一、加速技术成果商品化,把实验室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技术、商品化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在技术市场上增加吸引力,强化竞争力。
二、高技术产品部分地向消费商品转化。这方面市场潜力很大,开发起来并不太难,见效也快。
三、切实做好市场调查。要研究不同市场的不同胃口,不同行业的不同需求,不同客户的不同兴趣。要纵横对比,仔细研究自己和对手的优势劣势,寻求制胜之道。
四、组织精干的队伍。技术出口的专业性很强,牵涉的领域甚广,要求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对技术、贸易,甚至生产、法律,都要比较熟悉。“全才”不易求,只有外贸、科研、生产等部门多方合作,才可以收到好效果。
五、改善对外宣传艺术。在“起步阶段”,宣传切忌噪、切忌哄,要重实效。方式可以多样,不拘一格。
六、改革体制,制订鼓励技术出口政策,健全现有法规。
在香港这个敏感的“瞭望台”上,记者目送着一项项技术的起飞,谛听早春的讯号!
中国技术出口正飞向明媚的春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图片新闻

四川省自贡市民间剪纸艺术家沈成林的作品具有质朴丰润的风格,最近剪制的中药材花卉,被日本商人订购10万套。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