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全国政协茶话会上致新年贺词
  今年首先抓好三件大事
  一是稳定经济和深化改革,二是进行中央机关的机构改革,三是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北京1月1日讯 李鹏在全国政协茶话会上的新年贺词,全文如下: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是1988年的元旦。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一些负责同志,特地来向大家拜年。请允许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正在外地视察工作的赵紫阳同志,向所有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一切爱国人士,向全国各族人民,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亲切的问候,祝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胜利召开了中共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十三大对9年来我国在改革开放中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系统的阐述,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及其政治局,产生了其他中央领导机构,使党的领导成员向年轻化、专业化迈进了一步,同时保持了老一辈革命家,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在重大问题上的决策作用,从而使十三大路线的贯彻执行从组织上得到了保证。总的来说,十三大是一次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加快和深化改革的大会,必将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当前我们国家各方面的形势是好的,但我们面临的任务是艰巨而繁重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首先要认真抓好三件大事:
一是稳定经济和深化改革。在深化改革方面,重点是进一步推行和完善各种形式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并引导企业把实行承包后所发挥出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用到开展技术革新,加强科学管理,增加生产,扩大流通,提高经济效益上来。1988年在经济体制改革的许多领域还要加快步伐,我们要继续推进计划体制、投资体制、物资体制、金融体制和外贸体制的改革。农业要继续挖掘生产潜力,增加粮食、棉花、油料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生产,适当发展乡镇企业。沿海地区要在发展规模经营和创汇农业上下功夫。为了稳定经济,给改革创造更好的条件,要进一步控制建设规模、银行信贷和财政支出,深入开展双增双节活动。目前一些城市和地区副食品,特别是肉禽蛋供应偏紧,价格看涨。这是关系人民生活的大事,各级人民政府必须认真对待。解决副食品供应偏紧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生产、扩大流通,发展商品经济,同时必须下大力气加强市场管理和物价管理,以保证人民正常生活的需要。
二是进行中央机关的机构改革。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方案中央已原则通过,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方案要经七届人大审议批准后才能实施。机构改革的关键是调整结构、下放权力和转变职能,按照党政分开、政企分开的原则,设置政府工作机构。这件事牵涉面较大,需要周密地布置,有计划地实施,争取在机构改革中做到不断不乱,保持工作正常运转,人员有妥善安排。我们要建立国家公务员制度,以便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国家工作人员,从根本上提高各级政府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是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机构改革和各项制度的建设,各级领导机关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克服官僚主义,少说空话,多做实事,逐步完善社会协商对话制度,加强民主和法制的建设。中央希望新闻、出版、电影、电视、文艺、体育、卫生等单位,在新的一年里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出新贡献。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完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协商制度,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最近,台湾当局放宽对台湾同胞回大陆探亲的限制,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并为回大陆探亲的台湾同胞提供方便。我们一贯主张,海峡两岸人民应当自由往来,增进交流,尽早解除骨肉分离之苦。允许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也应当允许大陆同胞到台湾探亲,有来有往,人之常情,希望台湾当局作出更为明智的抉择。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的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十分艰巨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是世人有目共睹的。但是,我们在改革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就经济领域来说,基建规模过大,消费基金膨胀,物价上涨较多,财政偏紧,还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这些问题,必须用深化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只有使改革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才能带动各项工作更好地前进,后退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坚信,有十三大制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指引,有十三大产生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以及老一辈革命家掌舵,有在座的各位朋友和各位同志以及全国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为实现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共同奋斗!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邓颖超主持会议费孝通代表各民主党派等有关方面讲话
  李鹏强调继续完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协商制度
本报北京1月1日讯 记者王谨、傅旭报道:“新年好!”“拜年!拜年!”今日上午,阳光融融,出席全国政协1988年新年茶话会的各界人士400余人欢聚在全国政协礼堂三楼会议厅,共庆新年。他们面带微笑互致节日的问候,有的还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代总理李鹏出席茶话会并致新年贺词。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主持会议。她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向出席今天茶话会的各位同志、朋友恭贺新年。她说,岁月更新人增寿。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全家幸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赵紫阳同志,向所有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一切爱国人士,向全国各族人民,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亲切的问候,祝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
李鹏说,当前我们国家各方面的形势是好的,但我们面临的任务是艰巨而繁重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首先要抓好3件大事:一是稳定经济和深化改革;二是进行中央机关的机构改革;三是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
在谈到继续完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协商制度时,李鹏说,在新的一年里,要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代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全国工商联讲话。他结合在过去的一年里,东西穿梭,南北来回,奔走148天进行社会调查的所见所闻,阐述了逐步缩短我国中西部和沿海地区差距的战略考虑。他强调说,我们也应当发动各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出力支边,开辟和沟通中西部和沿海地区交流的渠道,搭桥联系,为中西部早日赶上沿海地区,实现全国共同繁荣的局面而出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在会上满怀喜悦、有声有色地宣读了他于今晨写就的1988年元旦献词《调寄驻云飞》:“喜报春回,十三大先开岭上梅。开放风云会,改革洪波沸。飞!神龙起迅雷。澄清积痗。万里长空,四海光明被。十亿同心振国威”。
中央戏剧学院的学生和浙江昆曲剧院的演员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出席今天茶话会的还有姚依林、乌兰夫、田纪云、宋平、阎明复、温家宝、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楚图南、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钱昌照、陈再道、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王光英、屈武、马文瑞、钱学森、雷洁琼、汪锋、钱伟长,以及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全国政协秘书长周绍铮,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附图片)
  政协全国委员会在北京举行茶话会,喜庆1988年新年。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争取再上新台阶
四川确定搞好开发性商品农业
本报成都1月1日电 记者陈华报道:我国农业人口最多的四川省最近确定,把搞好开发性商品农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战略措施。
四川省副省长谢世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四川省的开发性商品农业,主要在耕地、非耕地两个方面展开,围绕资源、技术、产品和市场4个要素来进行开发。”
根据四川省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条件,四川省确定的开放性商品农业发展战略主要内容是:
——在现有耕地上,实行集约经营,从土地深度开发中求效益,通过改革耕作制度发展多熟制,推广适用科技,努力建设“吨粮田”、“双千田”,保证粮食稳步增长和各种经济作物的协调发展,使农民尽快富裕起来。据了解,这方面四川已有比较成功的范例。
——向非耕地进军求发展,搞好庭院经济,立体开发,综合利用,抓住果、桑、茶、渔、牧、林等起步产业,打好基础。四川省非耕地资源十分丰富,人均非耕地占有量达5亩。近年来,四川一些地方的农民积极从事当地资源的多途径多形式开发,展示了开发性农业广阔的发展前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四川率先实行了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农业长期积蓄的经济潜力得到集中的释放,1984年,这个省的粮食产量曾创下815亿斤的历史纪录。但人口占全国总数1/10的四川省,人均耕地只有0.9亩,约低于全国水平的1/3。人多耕地少,长期制约四川农业生产发展,加之四川农村经济比较单一,农产品商品率低,农业发展后劲不足的状况近年来日益明显。其中粮食生产近两年已出现低谷徘徊。采取新措施,争取农业生产上新台阶,已成为四川省的当务之急。
为搞好全省开发性商品农业,四川省将进行龙泉山重点示范区(包括城郊平坎、丘陵)和雅安地区(山区)的农业开发,通过抓好试点,从中总结经验,搞好分类指导,逐步使试点经验在面上开花。

第1版(要闻)

民革六届五中全会召开全体会议
  屈武任名誉主席 朱学范任主席
本报北京1月1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今天下午举行的民革六届五中全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接受屈武关于辞去民革中央主席和中央委员职务的请求,一致选举朱学范担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一致推举屈武担任民革中央名誉主席。
朱学范,1905年生,上海市金山县人。他30年代曾当选为国际劳工局理事、世界工联副主席。1948年1月民革成立时当选为民革中央常务执行委员,并被选为民革中央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新中国成立后,历任邮电部部长,全国总工会七、八、九届执委会副主席,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五、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副主席。
会上宣读了以全会的名义给屈武的致敬信。朱学范在会上讲了话。

第1版(要闻)

如何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本报群工部邀请有关单位负责人座谈
本报讯 本报群众工作部去年12月23日召开座谈会,邀请部分具有监督职能的单位的负责人,就如何按照十三大精神,更好地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问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发言的人肯定了舆论监督的必要性和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建议报纸舆论要在充分反映群众的呼声以及不同意见上下功夫;舆论监督发挥作用,要扶正压邪,要从典型问题抓起,要从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抓起。与会者还认为,舆论监督要充分发挥作用,要加强同其它具有监督职能部门的联系。
全国人大、中纪委、最高人民法院、监察部、审计署、国务院制止向企业摊派办公室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并发了言(座谈会发言摘要见本报今日第五版)。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陆超祺主持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浦江引水工程首期全线通水
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余曦)去年12月30日,源自黄浦江上游的清水哗哗流入上海南市水厂。至此,为上海市民所瞩目的黄浦江上游引水一期工程全线通水。
担负上海市区半数以上自来水供应量的杨树浦水厂和南市水厂,地处污染严重的黄浦江下游。多年来,虽采取一些措施,但部分水质指标难以达到要求,影响上海工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和人民健康。
黄浦江上游引水一期工程在去年7月1日将较好水源送到杨树浦水厂,实现了部分投产通水的目标。目前,由于引水一期工程全部完成,受益面已达400万人。

第1版(要闻)

黄河水入泉城 群泉常年喷涌
新华社济南1月1日电 (记者张百新)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黄河水,如今每天有20万吨经过沉沙、净化后缓缓流入“泉城”济南。这不但使因供水不足而脸上堆满愁云的厂长经理们笑逐颜开,而且使名扬天下的“泉城”更名副其实。
据专家们评议,今后在降水正常年内,包括“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在内的济南群泉会喷涌不止。
“家家泉水,户户垂柳”的济南市,有名泉72眼。近几年,由于工农业生产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剧增,致使地下水超采,再加降水偏少,地下水位曾一度下降到24.5米。这样的地下水位已远远达不到泉水喷涌的条件,所以每年春季群泉干涸,就连趵突泉也曾一年多无水可喷。许多国内外慕名而来的游人往往是“败兴而归”,感叹“泉城无泉水”。因供水紧张,许多厂长、经理经常担心因停水而影响生产。
面对这一情况,从1984年底起,济南市开始了引黄供水工程,以便减少地下水的开采。到去年12月底,第一期引黄工程已经竣工,每天可引黄河水20万吨。与此同时,他们还从郊区引水10万吨。
至此,济南市单靠地下水过日子的历史已告结束。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下放的权力莫滥用
  刘文善
前些日子,听说这样一件事:一个单位刚由市属下放为区属,区主管部门的一位领导就将自己的女儿硬安排到这个单位的科室,而把另一位女同志挤了下来,对此,单位的职工极为不满。
权力下放是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一些原是中央或部属的企事业单位,要逐步下放给地方管理;一些地方所属的企事业单位,也要由原来的省属改为市属,由原来的市属改为县属、区属。权力下放的目的是为了调动地方和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作为接管地区或部门,一定要尊重这下放的权力,科学、合理、创造性地行使下放的权力。切不可借接管之机,滥用下放的权力,做一些以权谋私的事。
如果象上面说的那位领导,借权力下放之机从下放的单位捞好处,下放单位的积极性非但不能提高,而且会一落千丈。因此,希望接管地区或部门的领导,务必尊重下放的权力,对下放的单位要多扶持、少揩油,多放权、少揽权,最大限度地增强下放单位的活力、效率和积极性。

第1版(要闻)

首批游人登上天安门
从一九八八年一月一日起,北京天安门城楼向中外游人开放,昨天有数千名国内外游人欣喜地登上天安门城楼参观游览。人们参观着这座有五百多年历史的宏伟建筑,眺望天安门广场、东西长安街的壮丽景色,京华美景尽收眼底。
上图:游人排队购买登天安门的参观券。
左下图:北京市东四人民市场退休职工高希武是昨天第一个登上天安门的国内游人。
右下图:美国客人理查德·卡特成为第一位登上天安门的国外游客。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