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安曼发展战略国际会议建议
国际发展战略应重视人的发展
新华社联合国11月7日电 (记者洪允息)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有关发展战略的国际会议今天向联合国提出一份报告,建议90年代的国际发展战略应该以人的发展为中心。
安曼会议于今年9月份开幕。参加会议的有来自28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57位著名专家、学者和决策人士。会议最后形成的文件题为《人的发展:2000年的目标和战略》。
安曼会议的几位参加者今天向联合国各会员国介绍了有关情况。他们说,在过去40年中,特别是8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濒临困境,债务危机经常爆发,各国的短期经济结构调整也带来不少问题,致使许多发展中国家和某些工业发达国家极少注意人的发展、人的需要和人的忧虑。
他们认为,鉴于在80年代人的发展受到忽视,今天国际社会和许多国家所面临的挑战就是要为90年代制订一个把眼光放得更远、把重视人放在第一位的发展战略,使人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主要受益者。

第7版(国际)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四十四届年会开幕
总结新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
新华社日内瓦十一月七日电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第四十四届年会今天在日内瓦开幕。
本届年会是在离关贸总协定蒙特利尔部长级会议召开不到一个月的时刻举行的。这次部长级会议将对新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即“乌拉圭回合”)的进展情况作一中期总结。
年会主席艾伦·奥克斯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尽管“乌拉圭回合”谈判的总基调是乐观的,但世界贸易政策仍显示出“严重的缺陷”,其中某些“可能是致命的”。
会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了维持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优惠待遇的必要性,并要求承认债务问题同贸易与财政金融之间的相互关联。
本届年会预计为期两天。

第7版(国际)
专栏:阿根廷通讯

向未来用户集资发展电话事业
本报记者 李志明
记者几年前初到阿根廷时,朋友们忠告说,装有电话是找房子的重要条件,因为申请装一部电话最长可能要等10年。当时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电话密度已不算低,每百人35部左右。然而在信息时代,人们对电话的需求增长极快,阿根廷的电信事业由于缺乏资金,发展缓慢,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最近,国家电信局宣布,1988年上半年全国新安装电话11万部,超过1987年全年新增电话的总数。目前平均两天就有一个交换中心投入使用,今后两年电话增加速度将更快。这一成绩要归功于电信局1985年11月开始实施的“百万电话计划”。
阿根廷电信事业基本由国家垄断。1985年,由于财政困难,国库拨不出款来发展电信事业。电信局是公用事业单位,收费标准由政府控制,收入除了维持企业运转外,所剩无几,因此电信事业的发展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电信局被“逼上梁山”,大胆制定了一项向未来用户集资发展电话事业的方案。当时预测将有一百万用户参加,因此把它命名为“百万电话计划”。计划执行经理波萨尔工程师对记者解释说,过去是电信局先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安装设备,然后把线路卖给用户,用户先付一笔很少的钱,其余分20年付清,收入总计只占实际安装费用的10%。即使在国家财政状况较好的时期发展速度也不快,每年只装3万—7万门电话。“百万电话计划”就是不用国家投资,未来用户预先分30、40或60个月付款,电信局分别于36、42和66个月之后将电话交付使用。未来用户的预付款相当于实际费用的50%,虽然比过去贵了,但拥有电话的时间有了保证,而且是分期付款,负担不是很重。计划公布后,已有70万未来用户交款参加。“百万电话计划”不只是简单地增加新线路,还包括更新设备,引进新技术,以便扩大服务范围和提高效率,增加收入。另外,一部份设备需要进口,外国厂商看到计划庞大,一般愿意提供销售贷款。靠这几部分资金,计划就可以运转了。波萨尔先生预计,到计划完成时,收支基本可以平衡。
1985年计划开始实施前,阿根廷全国平均每百人拥有电话9.87部,到今年5月,已增加到10.6部,预计到1992年可达到13部。阿根廷公用事业效率低、服务差,是人们经常议论的话题。国家电信局推出“百万电话计划”,没用国家一分钱投资,使电话事业以比过去高数倍的速度发展,使得公众对这家国营企业开始另眼相看。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7版(国际)

美国对欧洲大市场的议论
本报记者 景宪法
欧洲经济共同体关于1992年建立欧洲统一大市场的设想,最近在美国引起反响。美国一些企业界人士呼吁白宫采取行动,华盛顿的几家智囊团亦在积极出谋划策,副国务卿怀特黑德还向美国商会保证,美国政府决不会对西欧高筑关税壁垒“等闲视之”。
欧洲统一大市场的设想包括:统一和协调成员国的商品规格与相互之间的贸易手续;取消相互之间的关税壁垒;成立欧洲中央银行和欧洲货币联盟,等等。美国企业界和政界有关人士在对此设想作出种种揣测之后,普遍认为其对美影响“凶多吉少”,1992年的欧洲统一大市场将是一座拒美国商品于国门之外的“欧洲堡垒”。
美国认为,“欧洲堡垒”将从两个方面对美国构成威胁:一、西欧内部撤消关税,必然对外形成统一关税壁垒;二、西欧成员国之间加速贸易往来,势必减少对海外贸易的依赖程度,美国对欧贸易的地位终将受挫。
除此之外,美国还有政治上的顾虑。西欧在经济上的完全独立和扩大影响,有可能加速东欧和西欧之间的相互经济合作,美国的影响届时可能不能发挥像现在这样的作用。另一方面,西欧经济实力的扩展将出现“欧洲磁心化”的倾向,不仅北欧和地中海国家会先后“入伙”,甚至远隔重洋的澳大利亚、新西兰诸工业国也可能以英联邦的名义申请加入大市场的行列。
因此,美国朝野正在紧锣密鼓地磋商如何对付欧洲大市场。美国企业界先声夺人,准备抢在1992年之前,将部分企业“欧洲化”,如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以及道化学公司等大型企业,都在大规模追加欧洲投资。其次,美国政府也在积极争取将银行等金融服务项目尽快纳入关贸总协定的谈判轨道,为美国金融界进取西欧扫平道路。此外,白宫还将进一步施加压力,敦促欧洲共同体在10年内取消全部农产品出口补贴。还有,美国将以美国—加拿大自由贸易区和发展美日经济合作来与西欧抗衡。
西欧作为整体,是世界最大贸易集团,其贸易量占世界贸易总量的1/5强。西欧是美国最早的传统市场和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去年对西欧的出口商品额约700亿美元,超过对最大双边贸易国加拿大的出口量,比对日本的出口量多出一倍以上。西欧不仅是美国电器、汽车、电脑及软件等“拳头商品”的主要市场,而且是美国农产品的最大主顾。因此,美国商务部副部长莫尔说:“如果欧洲共同体的计划成为保护主义的产物,美国最大的海外市场将危在旦夕。”
此间一些人士认为,“欧洲堡垒”的出现,标志着战后美欧经济关系已出现新的局面。这种新局面有可能加剧美欧之间由来已久的贸易摩擦,甚至有可能对美欧之间的政治和战略关系产生某种影响。 (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企业兼并袭击美食品业
本报记者 张允文
近时期来美国企业界的热门话题是两笔正在酝酿中的特大交易:
——10月17日,美国最大的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公司提出愿出价115亿美元收购克拉夫特食品公司。如果这一兼并成功,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烟酒食品公司。
——10月20日,美国第二大烟草公司RJR纳比斯柯公司的高层经理人员宣布,作为这家公司并不充任股东的雇员,他们准备出资169亿美元买下这家公司,使之成为私人合伙的企业。10月24日,一家专门从事兼并、掠购的KKR公司也提出要以205亿美元收购RJR纳比斯柯公司。这一数额震动美企业界,创美国历史上掠购金额的新纪录。
美国舆论把这两笔特大交易的投标称为近时期来企业兼并风潮的一个顶峰,是“兼并狂最新发作”。
美国食品业的兼并风已持续了数年。在去年10月股市狂泻后兼并风潮出现了短暂的平静后今年又起。今年以来已出现了4800多项兼并或掠购交易,价值达3660亿美元,超过了去年同时期的总额。因此,有人把1988年称为兼并“特大交易年”。
对于近期兼并风袭击食品业的原因,美国企业界、学术界众说纷纭,但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去年股市狂跌后很多公司的股票价格偏低。一些公司大举借债收购另外一些公司,可借此抬高其股票价格。掠购者也企图从中牟利;
——此番兼并中涉及的几家大公司生产多种名牌产品,在美国市场上享有盛名,几乎是美国人生活中的必需品,更何况可以为公司积累大量现金。对于“兼并家”来说,现金尤其有吸引力。因为一旦兼并后,必须用现金和出售公司部分资产来偿付用于兼并背上的债务;
——兼并或掠购都需要巨额资金,其中90%是来自金融机构的贷款。这是目前颇为时行的所谓“借力掠购”。这种所谓80年代的新手段有个英文简称:LBO。据统计,目前金融市场上约有2500亿美元可供借贷。
兼并成风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有的经济学家指出,里根政府故意放松了反托拉斯法,因为根据一种所谓“有效市场理论”,兼并有助于低效率的公司改善其经营管理,迫使经营不善的企业改组。他们认为,根据两位总统候选人的言论,明年不论谁主白宫,目前这种放任政策肯定不会继续。因此,有一种“要兼并就要乘早”,不要迟于明年1月20日(新总统就职日)的紧迫感。
兼并风使被掠购、吞并的企业的股票价格飞涨,股票持有者和贷款银行都从中获大利。
“兼并狂”引起了企业界和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不安。一旦经济出现衰退,身负重债的企业和为兼并提供巨额的保险公司、银行、公私退休基金组织将面临不可设想的后果。最近联邦储备委员会对此也发出了警告。但是,迹象表明,兼并风还将刮下去,也许将刮到大选之后。 (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英改装出模拟人脑计算机
新华社伦敦11月7日电 据《泰晤士报》今天报道,英国科学家把普通的台式计算机改装成能模拟人脑工作的机器。
约克大学电子学系的科学家根据在神经网络方面的最新研究改装出这种机器。
他们给普通台式计算机编制程序,使之能模拟神经细胞网络,这些神经细胞在受到足够强的信号刺激时被激发。
这种模拟神经网络试验证明,它们在形象识别方面比普通数字计算机要好得多。普通数字计算机必须进行数百万次的计算才能识别简单的物体。
而神经网络则不必在工作前给它要寻找什么详细程序。它像人脑一样,受过识别和记忆物体的训练。它把给它看的物体同它记忆中的许多物体进行比较,找出同所看物体最相像的一个。
这家报纸说,正在考虑这种机器的一种用途是,建立一个神经网络子宫颈癌普查系统,用这种机器去检查从涂片试验中取来的细胞,并查出可能的癌细胞。
神经网络可能代替用显微镜检查细胞的许多很费时间的工作。用显微镜检查细胞,由于操作者疲劳或厌烦,容易发生人为错误。

第7版(国际)

不使婴儿生皮疹的尿布问世
新华社伦敦11月7日电 (记者王国瑞)英国两名女中学生发明了一种新尿布。这项发明已经获得世界专利。
这种新尿布比普通尿布的优点是,婴儿身上不长尿布皮疹。尿布皮疹是由细菌对新鲜尿的作用而形成碱性很强的氨引起的。北爱尔兰的两名女中学生,17岁的凯西·道格拉斯和18岁的黛安娜·萨默斯成功地找到了对氨的一种酸性很强的中和剂。这种中和剂是北爱尔兰生长很多的泥炭藓。

第7版(国际)

波兰首次购买波音飞机
新华社华盛顿11月6日电 据美国报纸5日报道,波兰民航最近向美国波音飞机公司订购了3架波音767型客机,这是波音公司收到的来自东欧国家的第一笔订货。报道说,这笔订货的总价值为2.2亿美元,资金来自西方银行贷款,波兰民航与他们签署了一项租购协议,按此协议,12年后这3架飞机将归波兰民航所有。

第7版(国际)

蒙古用法律保证经济改革
新华社乌兰巴托11月7日电 为使经济改革得到法律保障而顺利进行,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部长会议最近通过了一项用法律保障经济改革的3年计划。
根据这一计划,蒙古将修改国家宪法、完善有关法令,以保证企业自主权、保障公民的政治经济权利、提高人民代表呼拉尔的作用。同时,还将对1940年以来中央机构通过的决议、决定进行审查和更改,各部委局也要修改自己颁布的命令。

第7版(国际)

科摩罗云集着前来“避寒”的欧美游客。科摩罗伊斯兰式烤全羊,是旅游者赞不绝口的美味之一。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

第7版(国际)

看谁的牙齿更锋利。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