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科学院部署基础研究改革
明确重点目标 建立开放体制 提倡刻苦钻研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李泓冰、王友恭报道:老科学家师昌绪今天在此间召开的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大声疾呼:“我们一直说要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但是再不真正重视基础研究,若干年后我们就拿不出什么可转化为生产力的成果了。”这番话,被淹没在一片情不自禁的掌声之中。
在基础研究队伍于种种眩惑之下受到各方面冲击之际,中科院召开这一会议,无疑给来自全国各分院和所心事重重的科研负责人以一吐为快的机会。他们今天下午认真地倾听了院长周光召的一个长篇讲话。
周光召认为,基于基础研究对社会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因而必须在改革中争取稳定发展。他提出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以开放、流动、联合和面向全国的精神,通过择优和竞争,理顺基础研究的管理和研究体制,加强协调、统一规划,逐步形成一支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为主的、结构合理的基础研究队伍,努力在若干重要前沿领域形成活跃的有国际影响的学派,做出世界水平的成果,为解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科研问题,为应用开发领域输送高级人才作出贡献。
随后,周院长用坚决的口气说道,基础研究工作一定要树立国际竞争的思想,要走向世界。任何“填补国内空白”、“国内先进水平”的提法都不应是基础研究工作追求的目标。
他说,基础研究队伍要少而精,要在不断流动中保持相对稳定。
周光召要求从事基础研究的带头人要学识渊博,思想敏锐,有较好的组织能力和合作精神。他强调要在继续发挥老一辈科学家指导作用和中年科学家骨干作用的同时,努力发现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对少数可望做出第一流工作的优秀青年科学家,要拨出专款重点支持,大力培养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同时,鼓励一部分有经验的优秀基础研究人员走向应用研究和开发领域,或转变学科方向跟别的专业结合,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联合。
周光召还谈到基础研究要项目精选,树立有限的目标。未来10年内,中科院基础研究应特别注意发展迅速而投入较少的重要领域和能发挥我国自然条件特色的领域,如凝聚态物理、生命化学、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神经科学、全球变化、非线性科学和国土学等。
为达到预期目标,基础研究机构要不要建立新的体制?周院长的回答是肯定的。他对新体制有一些基本要求,即:面向全国和世界的开放体制;宽松民主的学术气氛;易于人才竞争、流动的环境;装备优良的科研设施和良好的工作条件;人员精干、配置合理、协调工作、效率高的组织管理工作。
周光召说,最近几年以开放、流动、联合和面向全国的方式建立起来的几十个开放实验室,是基础研究较好的组织形式。从明年起对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开放实验室主任进行试点,使它们成为具有科学优势的国家实验室。
周光召透露,科学院正在探讨对原有研究工作和机构加以调整改组,以争取在本世纪最后十年间,在基础研究方面形成若干科学中心。初步设想,这些中心将精选由中青年杰出学术带头人主持的、以博士生和博士后为主体的、进行最富有生命力的学科前沿基础研究的少量研究组进入科学中心工作。
周院长指出,中科院拥有一批实力雄厚、各具特色、以基础研究为主的机构,形成了一支学科齐全、水平较高、经验丰富、事业心强的基础研究队伍,具备了解决综合性重大问题的能力。他充满激情地说,中国的知识分子即使在最困难的条件下,也仍然有那么一批坚韧不拔的优秀人才能够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研究事业。这些优秀人才,正是将来中国成为发达国家的希望所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湖南岳阳石化总厂重视教育
厂校起新楼 机关居陋室
本报讯 在塔林高耸、高楼叠起的同时,湖南岳阳石化总厂的六所小学、三所中学和一所技校、一所电视大学也相继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学大楼。然而,这个厂负责职工教育和普通教育的领导机关——教育培训中心的干部们,仍坚持在建厂时临时搭起的低矮的“干打垒”旧房里办公。
这个厂近几年拨给教育事业的经费达1600万元,全都用在了教育第一线。来到厂教育培训中心,只见几位干部挤在一间房子里办公,整个机关没有沙发椅,没有会议室,没有小车库,没有高墙大院。要开校长等中层干部会时,就在领导的办公室里密密麻麻地摆上几条凳子;要开机关全体人员会时,则由召集人招呼一声,全机关60余人自带凳子,像农村开村民会那样,将机关门前的地坪当作会场。
与此相比,教学第一线的面貌近年来变化较大。厂电视大学投资300多万元,建筑面积5400平方米,还添置了近60万元的教学仪器。今年8月底竣工的第二小学投资220万元,建筑面积达3700多平方米。厂一中投资70万元,建起了高中部新教学楼。
(刘光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苏联科技日在北京揭幕
苏政府代表团出席开幕式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为期9天的“苏联科技日”活动,今天上午在北京拉开帷幕。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出席了开幕式。他在致词中代表中国政府,对“苏联科技日”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接着,宋健参观了作为“苏联科技日”活动主要内容的苏联科技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这个展览会,展出了苏联在新材料、能源、空间技术、交通运输、医学、生物和环境等17个领域的重大科技成就。
以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科委主任鲍·列·托尔斯托赫为团长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中苏有关方面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活动是根据中苏两国政府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关于互办科技日的决议,由两国国家科委共同举办的。在今后的9天里,除了展览之外,还将举行机械、新材料、能源、卫生保健、空间研究、农工综合体、环境保护7个科技专业日活动。包括一批苏联科学院院士和通讯院士在内的20名学者和专家,将与中国同行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科技日”活动将于明年夏天在莫斯科举办。
(附图片)
11月8日,苏联科技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中国观众饶有兴致地参观反映苏联科技成就的展品。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对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意义重大
湖南一生殖研究达国际水平
新华社长沙11月8日电 (记者刘非小)湖南医科大学生殖工程研究室的研究成果“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及供胚移植技术”,7日在这里通过卫生部和湖南省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们认为这一成果已达到国际水平。
从1981年开始,湖南医科大学在卢惠霖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了对人类生殖工程领域的探索,并建立了国内第一个人类冷冻精子库,以后又与临床妇产科合作,共同承担了这项国家“七五”科技攻关课题。几年来,他们对人类的卵冠丘复合体、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及供胚移植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反复试验和深入探讨,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6月在长沙诞生了两例试管婴儿,其中有一例为我国大陆首例体外受精异体移植试管婴儿,从而促进了我国生殖医学的开展。湖南医科大学的研究者们还结合我国具体情况建立了人类卵母细胞和移植前胚胎染色体制备技术,较快地掌握了腹腔镜取卵技术、胚胎及供胎移植技术和人胚早期发育技术。这项研究工作对我国的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都有着现实和深远的意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反映邓小平等早年革命斗争生活
影片《百色起义》加紧拍摄
据新华社南宁11月8日电 (通讯员李萍、记者李德润)由广西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彩色宽银幕故事片《百色起义》在顺利完成内景拍摄后,目前大队人马转到祖国边陲右江地区拍摄外景。
戊辰之秋,英雄百色,呈现一派欢乐气氛。摄制组开拍第一个外景镜头:在当年中国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里,邓斌(小平,卢奇饰)庄严宣布:“前委扩大会议一致通过,决定12月11日广州起义两周年纪念日举行百色起义,建立红七军。”这时,聚集在这里的数百名手持长矛、大刀、三股叉、鸟枪、步枪的武装民众和士兵兴奋异常,振臂欢呼……
作为重大的革命历史题材《百色起义》,从它筹备之日起,就一直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和支持。王震同志还担任本片顾问。
影片将再现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再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年轻时代的战斗风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迅速报道大陆新闻
台湾“电脑日报”将开播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第一份不用纸张印刷报道大陆最新讯息的《电脑日报》将于12月开播。
由台湾“中国大陆问题研究中心”创办的这份《电脑日报》,利用电脑和彩色图片处理机相结合,把有关大陆的新闻和图片,运用电传连线系统传输各地,在78寸大银幕放映机上显示。观众可以在20分钟的时间里,从大银幕上阅读到大约2500字的最新大陆新闻。
这份日报在海外聘有特派员,每日凌晨搜集当地、以及大陆报纸上的有关新闻,用无线电传真方式递送台北。
12月中旬以后,“电脑日报”将在每天中午开始传送,下午一时起,全省就可以收视到最新的大陆讯息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文代会代表由他们组成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参加明天开幕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有1500人,代表着各地、各艺术门类和各年龄层次的中国文艺工作者。
大会筹备组负责人吴祖强今天透露,会议代表由全国各地和文联12个专业协会选出,其中60岁以上的老文学艺术家有644人,约占代表总数的43%;作为现在文坛中坚力量的41岁至60岁的776位代表人数最多,占代表人数一半以上;40岁以下的文坛新一辈有80人,占代表人数的5.3%。
少数民族代表有178人。代表中有女文艺工作者214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范曾谴责台湾画廊展出赝品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刘文汇)画家范曾今天表示,台湾高雄市“名人画廊”用伪作冒充真品举办范曾作品展览的“创举”是让人无法容忍的。
几天前,范曾从台湾《艺术家》杂志1988年162号上看到了高雄市“名人画廊”将于11月5日至16日举办范曾作品展览的广告。广告内所登范曾《怀素学书图》、《苏东坡》、《易元吉与猴》和《戏蟾图》4幅画都是赝品。
据介绍,自今年起,范曾的作品全部印有编号目录,并皆委托荣宝斋等权威画店出售,任何人不可能从他本人手上购得作品。而且,若无国家特许票据,他的作品亦无法通过海关。范曾日前已电告“名人画廊”取消展览,但具体反应尚不知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际商店现代化设备展览在沪举行
本报上海11月8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的国际商店现代化设备展览会今天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这是该社在中国举办的第一个产品展览。
参加展出的22家商店、公司代表了日本商店装饰的一流企业。这次展览会是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上海分会、上海市国际贸易信息和展览公司的支持下举办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12个国家和地区90名网球手云集羊城
中国网球大奖赛开幕
新华社广州11月7日电 (记者张家昌、何惠飞)1988年纳贝斯高中国网球大奖赛沙面杯的角逐今天下午在广州沙面网球场揭幕。
这次网球赛是国际网联职业选手系列赛的一部分。比赛设男单、男双两个项目,分预赛、决赛两阶段进行。进入前16名的选手其所获积分将记入世界网球积分总表。
本次大奖赛正式淘汰赛共32个席位,目前,已经确定28名选手将直接进入淘汰赛,而其余4个席位将由参加预赛的选手争夺。报名参加预赛的38名选手,今天在抽签抢位后进行了第一轮较量。
12个国家和地区的90名选手参加这次比赛。中国参赛选手有21名,其中刘树华、马克勤、孟强华、张九华4人直接进入前32名,参加正式比赛。
这次比赛由广州沙面网球会主办,纳贝斯高国际公司和香港的霍震霆先生提供赞助,比赛将于本月13日结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全国企业文化座谈会11月7日在杭州结束。与会人士对企业文化的基本内容、企业文化对深化企业改革的作用、如何改革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
●1988年全国幼儿图画比赛获奖者在11月8日出版的《幼儿画报》上揭晓,共有340名小画家获奖。其中10名获一等奖,30名获二等奖,100名获三等奖,200名获鼓励奖。这些获奖的作品是从1万多份参赛作品中遴选出来的。参赛者年龄最大的6岁,最小的3岁。
●由上海歌剧院与台湾、香港艺术家合作演出的大型歌剧《西厢记》11月6日在香港上演。这是海峡两岸艺术界人士首次同台演出。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少年足球赛形势半明半暗
在第三届亚洲少年(16岁以下)足球锦标赛第七天比赛中,A组的沙特阿拉伯队以6∶1大胜南朝鲜队,以3战2胜1平积5分的战绩居小组首位,9日与泰国队一战,即使失利也不影响出线。同组的巴林队目前以3战1胜2平积4分的成绩居小组第二,出线也已成定局。
B组比赛,日本队7日以3∶2胜朝鲜队。目前这个组的形势比较复杂,两个出线名额将从中国、日本、伊拉克和卡塔尔队中产生。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羽毛球赛第二轮中国队七名选手过关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据外电报道,6日在印度尼西亚班达尔楠榜进行的第八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第二轮比赛中,中国有5名男、女单打和2名双打选手过关。
5名中国姑娘参加了女子单打角逐,施文和唐九红分别战胜队友周雷和孙小青,黄华以2∶0击败了马来西亚选手。参加男单比赛的中国选手熊国宝和刘志恒是战胜中国台北和印尼选手后进入第三轮的。通过第二轮的中国男、女双打选手各一对,男双张强/周金灿和女双孙小青/周雷。
本届锦标赛自5日开始,参赛的还有南朝鲜、日本、泰国、香港等队的好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羽坛人才济济 国际大赛崭露头角
李蝶女获加拿大羽毛球赛冠军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运动员李蝶女11月6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以2∶0(11∶5、11∶6)战胜队友郑宝君,获得加拿大羽毛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
男子单打桂冠由英国运动员斯·巴特勒捧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三支足球队角逐苏州城 天津两兄弟不敌东道主
本报苏州十一月八日电 有三支甲级队参加的足球邀请赛今天在苏州市体育场鸣金。三队互有胜负,比赛结果是:天津东亚队以一比零战胜天津海鸥队,江苏加佳队二比零力克天津东亚队,天津海鸥队以二比一挫败江苏加佳队。最后,江苏队以净胜球占优获得这次体育时报—苏硫杯赛第一名。
十日,新调整的国家足球队将在这里与江苏队进行一场表演赛,作为迎接亚洲杯赛的热身赛。 (吴晓林 范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八八”丝绸之路汽车旅游拉力赛结束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一月八日电 从北京天安门出发、途经河北、河南、陕西、甘肃、新疆的“八八”丝绸之路汽车旅游拉力赛于昨天抵达终点乌鲁木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敲门砖”仍有用场
——杨明明谈体操比赛新规则
汉城奥运会结束后,世界体操大赛又开始了新的竞争周期。国际体联像以往一样公布了有效期为四年的新规定动作,但同时又对比赛规则作了重要修改。规定动作向来被称为体操大赛的“敲门砖”,今后在新的比赛规则之下是否仍有这种作用?对中国体操选手会有什么影响?记者日前就此走访了中国体操队副总教练杨明明。
第2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定于明年在西德斯图加特举行。届时将取消团体赛规定动作比赛时,同一国家的选手在一起集中完成一项再换另一项的办法,改为把各国选手混合抽签编组,每组中同一国家的选手不能超过两人。照此办法,中国队6名出场队员有可能被编进3个组。杨明明从多年训练和比赛的实践中感到,对有些运动员平时惯成了离不开教练的毛病,其实,体操比赛本来就是要运动员独立作战,教练员只是帮一下,点一点,谈不上什么临场指挥,弄不好还可能干扰运动员。
至于规定动作比赛各组的出场顺序和比赛时间,在新规则中都将通过抽签决定。杨明明说,体操比赛谁先出场对谁不利的情况并未改变,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实力。像苏联队比洛泽尔采夫那样的优秀选手,就是第一个上场也无所谓,而中国队的年轻选手实力和名气都差一格,要是抽到早场比赛,很容易被甩到后边去。新规则还规定,个人全能和单项两场决赛单独计分,不再以团体赛中的成绩作为底分。这样的办法是否对自选动作突出的选手更有利呢?杨明明的看法是规定动作比赛仍然很重要,它决定整个团体赛的成绩,并且只有在团体赛中个人名次进入全能前36名和单项前8名的,才有资格参加个人比赛,这一条规则没有变。因此,还是要练好、比好规定动作。
杨明明说,奥运会后开始实行新的规定动作,这套动作难度不大,甚至比刚废弃的原规定动作还要容易些,编排也不那么别扭。五年前,中国男子体操队在鼎盛时期正是规定动作赢了苏联队,夺得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虽然现在队伍的实力下降,但抓好规定动作的质量,对中国体操队东山再起仍然很重要。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市巨鹿路第一小学特级体育教师柯元炘先后选送28名少年运动员进入省市级和国家运动队。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