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际)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专题辩论中要求越立即无条件从柬全部撤军
宋双指出越南占领是解决柬问题障碍
我代表强调越撤军是解决柬问题关键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日电 (记者雷力利)第43届联大今天就柬埔寨局势展开专题辩论,许多国家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要求越南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以便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达成民族和解。
在今天发言的30多个国家代表中,许多代表指出,如果越南不立即无条件从柬埔寨撤出它的12万多人的部队,那么由越南侵略和占领引起的历时10年之久的柬埔寨问题将无法得到公正的政治解决。
民主柬埔寨总理宋双的发言得到广大与会代表的同情与支持。新西兰代表赫克斯说,新西兰一向对越南侵占柬埔寨感到关注。日本代表加贺美也指出,国际社会必须敦促越南尽快在国际监督下撤军。
苏联代表今天首次在联合国宣布,它将尽其所能促进柬埔寨问题的早日解决,并表示愿意同其它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道对可能达成的柬埔寨解决方案作出保证。
在今天的辩论中,许多代表表示他们对今后柬埔寨可能会重复过去几年的“受到普遍谴责”的政策和作法感到关注。一些国家的代表指出,他们的这种关注不仅是针对“红色高棉”的,而且也是针对在过去10年中越南及其支持的金边傀儡政权在柬埔寨严重违犯人权的种种暴行。
身为侵略者的越南,今天再次公然无视广大国际社会要求其撤军的呼吁,坚持将其撤军的时间表与国际上停止对柬埔寨抗越抵抗力量进行援助联系起来。越南的这种恶劣态度引起许多国家代表的反感,一些代表甚至中途退出会场。
联大明天将继续就柬埔寨局势进行辩论,并将通过一项由63个国家共同起草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草案。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日电 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此指出,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仍然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障碍,因为柬埔寨问题“绝对不是内战问题,而是越南侵略并占领柬埔寨的结果”。
宋双是在第43届联大关于柬埔寨局势专题辩论的发言中说这番话的。
宋双说,如果不建立一个监督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并保证越军在任何情况下不得重返柬埔寨的机制,柬埔寨的和平与安全将始终受到威胁。
宋双在联大发言后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第一步”。
宋双强调说,西哈努克亲王所领导的武装力量依然是民柬联合政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西哈努克亲王仍是高棉抵抗运动的领袖。
宋双呼吁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并要求苏联停止对越南侵略行径的支持。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今天在这里指出,只有越南尽快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才能为实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和柬民族和解创造公正的条件。李鹿野在第43届联大关于柬埔寨局势专题辩论的发言中指出,柬埔寨问题是由于越南入侵造成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尽快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越南当局将撤军问题同柬内部问题和其它问题联系起来,是为了拖延撤军和为公正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制造障碍。李鹿野指出,柬埔寨的民族和解应该建立在4方联合的基础上,任何一派不单独掌权,同时,也不排除任何一派。只有照顾有关各方的利益,才是现实的态度。
他说,任何企图凭借军事实力独家掌权,甚至提出先决条件事先排除某一派,妄图使侵略的后果合法化,都不会为柬埔寨人民带来和平与稳定。
他指出,越南迄今始终不肯提出一个明确的、能为各方接受的撤军时间表,并且拒绝接受切实有效的国际监督和核查。尽管越南曾多次宣布从柬部分撤军,但实际上只是变相的换防。越南在撤军问题上所谓的“松动”、“灵活”,不过是用来欺骗国际舆论,混淆视听而已。越南当局的10多万大军至今仍然赖在柬埔寨不走。
李鹿野说,越南当局为了继续霸占柬埔寨,提出要以外界停止对柬抵抗力量的援助作为撤军的交换条件,甚至还蛮横地要求外界拿出停止向抵抗力量提供援助的时间表。越南的要求只是为它继续侵占柬埔寨和拖延撤军制造借口而已。
李鹿野指出,越南拖延撤军的另一手法是千方百计地把撤军同排除红色高棉联系起来,把排除红色高棉作为撤军与民族和解的先决条件。他说,越南的这种主张,无非是要借他人之手为韩桑林的柬伪统治继续下去制造合法的根据。
他说,越南一方面反对关于在柬埔寨成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4方联合政府的建议,一方面加紧扩充柬伪军,强化金边傀儡政权。这种作法实际上是企图实现越南控制下的韩桑林—洪森一派独家掌权,并力图迫使国际社会承认和接受越南侵柬的既成事实。他呼吁国际社会对此提高警惕,因为这恰恰是目前柬埔寨存在的更大的、更为现实的危险。

第5版(国际)

两伊外长会谈遇到困难
伊拉克呼吁伊朗同意尽快遣返战俘
新华社日内瓦11月2日电 (记者向奎观、李锐锋)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和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今天下午在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主持下继续举行和平谈判,但谈判似乎碰到了困难。
联合国秘书长的私人代表埃利亚松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双方依然存在着分歧。两伊谈判明天将转到专家级举行。
他补充说,专家级会谈并不一定排除举行部长级会谈的可能性,在专家级会谈后,两国外长是否将再次会面就能确定下来。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晚对记者说,双方在会谈时讨论了联合国的4点妥协方案。
新华社日内瓦11月2日电 (记者向奎观、李锐锋)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今天呼吁伊朗同意尽快大规模遣返在两伊冲突中被俘的战俘。
他说,如果伊朗同意把这一人道主义问题与目前正在进行的两伊和平谈判分离开来,大规模遣返战俘的工作就可以立即进行。
阿齐兹今天上午拜访了国际红十字会主席萨马鲁加,并与他讨论了国际红十字会最近就加速遣返两伊战俘所提出的倡议。
会谈后,阿齐兹向记者透露,他已请萨马鲁加转告伊朗,要求伊朗不要把遣返战俘与正在两伊和谈中讨论的政治和法律问题混为一谈。
他指出,如果把这些问题联系起来,遣返战俘的工作就会推迟。
据这位伊拉克外长提供的数字,伊拉克目前已释放了645名伊朗战俘,约770名伊拉克战俘也得到了遣返。西方人士估计,目前尚有10万多名两伊战俘有待释放和遣返。
当问到在伊拉克还有多少伊朗战俘时,阿齐兹说,还没有作最后的统计,估计有3万多人。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曾表示,遣返两伊战俘是他在这一轮两伊外长谈判中优先考虑的一个重点问题。

第5版(国际)

努乔马表示将为争取独立继续斗争
德奎利亚尔盼尽快就纳米比亚独立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罗安达11月1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近日在罗安达表示,如果南非在开始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435号决议方面不采取认真态度,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在各个战线加强武装斗争,直至完全实现纳米比亚独立。
据纳米比亚通讯社报道,在安、古、南非和美国一致同意的开始实施435号决议的日期——11月1日前夕,努乔马对该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南非在11月1日之前发动诋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是不奇怪的。尽管如此,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对其为争取纳米比亚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充满信心。他表示,纳米比亚人民在政治上已经成熟起来。在经受长期武装斗争之后,他们已善于为配合民族解放斗争而采取政治行动。
与此同时,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指责南非提出把11月1日开始实施435号决议的日期推至1989年1月1日,给实施安、古、南非和美国四方会谈达成的协议设置障碍。
新华社日内瓦11月2日电 (记者向奎观)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表示,希望古巴、安哥拉、南非和美国4方会谈能尽快就纳米比亚独立等问题达成协议。
他说,联合国已作好准备,一旦4方就纳米比亚独立达成协议,联合国就可派观察员监督安理会435号决议的贯彻执行。这个决议要求结束南非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

第5版(国际)

美认为在解决西南非洲问题上有进展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今天说,在全面解决西南非洲问题上,有关各方为缩小意见分歧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仍有一些重要的问题有待于解决。
雷德曼说,由于各方未能达成协议,有关纳米比亚独立的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无法按照原定计划从11月1日起开始实施。
雷德曼说,为了消除这些分歧,美国方面已经提出了一些设想,并将继续同各方保持密切联系,以最终确定一个能为各方所接受的方案。

第5版(国际)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抵波访问
拉科夫斯基总理同英首相举行首次会谈
新华社华沙11月2日电 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晚乘专机到达华沙,对波兰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这是英国首相对波兰的第一次访问。撒切尔夫人在华沙机场对记者说,“波兰对英国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国家。因此,我对这次访问寄予特殊的期望。”
波兰总理拉科夫斯基等到机场迎接撒切尔夫人。拉科夫斯基对记者说,“我相信,交换看法、介绍我国的形势、听取首相关于欧洲和本国事务的意见,对双方将是十分有益的。”
撒切尔夫人抵达后,立即同拉科夫斯基举行了第一次会谈。波通社没有报道这次会谈的内容。
随后,撒切尔夫人前往波兰天主教主教团首席大主教格莱姆普官邸,同他进行了会谈。
撒切尔夫人将于3日同拉科夫斯基举行第二次会谈,并会见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他还将会见前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
70年代,波英两国经济关系比较紧密。1981年底,波兰实行战时状态,西方对波兰进行经济制裁,波英经济关系降到战后最低点。1984年以后,随着波兰国内局势的缓和和东西方关系的变化,波英关系也开始恢复。1981年两国贸易额为7.27亿美元,1987年增长到9.28亿美元。两国互为在西方和经互会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波兰积欠英国债款23亿美元。波通社1日发表社论表示,希望撒切尔夫人访波将对英国的对波信贷政策产生重要影响。
(附图片)
11月2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到达华沙机场,对波兰进行访问。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5版(国际)

讨论改善经济加快改革等问题
波总理希望近日召开圆桌会议
新华社华沙11月2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总理拉科夫斯基授权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希望近几天内召开圆桌会议。
乌尔班说,“我们愿意毫无例外地讨论与会者提出的所有问题,尤其是有关改善经济、加快改革、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方法,有关公共生活机制的改革以及进一步增加公民自由等方面的问题。
这位发言人强调,也应讨论波兰工会模式问题,这种模式要考虑到80年代工会的所有派别的价值。
乌尔班还说,拉科夫斯基总理授权基什查克将军,要他同前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共同克服在筹备圆桌会议方面的困难。
圆桌会议是今年8月由基什查克首先提议的,基什查克和瓦文萨先后三次会晤,商定今年10月中旬召开。但因双方在与会代表和议题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互相指责,会议已两次延期。几天前波兰当局又宣布将取缔团结工会诞生地——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引起团结工会分子对当局的更大不满。看来圆桌会议难以召开,即使召开,也会是旷日持久的。

第5版(国际)

捷民族阵线谴责反对派组织群众集会
捷在经济改革中严惩经济犯罪活动
据新华社布拉格11月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今天举行会议,谴责10月28日一些反对派在瓦茨拉夫广场集会破坏国庆节的行为。会议完全支持公安部队根据法律对反社会主义分子采取的行动。
10月28日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独立日。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新近颁布法令,确定这一天为国庆节。捷“七七”宪章等6个反对派借纪念国庆之机在28日这天组织大规模群众集会。集会未经布拉格有关当局批准。捷官方认为,这次集会得到了西方宣传工具的支持,目的是使人们怀疑当前的改革和诋毁捷克斯洛伐克的声誉。捷克斯洛伐克公安部队驱散了这次集会,并拘捕了87人。
据新华社布拉格11月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在经济改革中注意加强经济秩序和纪律,严厉打击经济犯罪、行贿受贿活动。
近年来,捷克斯洛伐克经济犯罪活动有所增加。据此间公布的材料,1987年,经济犯罪活动约占全国刑事犯罪率的25%,仅捷克共和国就有1.9万人因进行经济犯罪活动而受到法律制裁。
一些企业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利用职权之便,大肆贪污和侵吞国家财产是捷克斯洛伐克当前经济犯罪活动的新特点。中斯洛伐克州一家纺织品商店经理今年伙同检查人员贪污、盗窃达79万克朗。
近一年来,捷克斯洛伐克还重点打击了行贿受贿犯罪活动。1987年,捷克共和国有516人因受贿而被判刑。

第5版(国际)

桑吉内蒂总统说乌中关系发展顺利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1月2日电 (记者金仁伯)乌拉圭总统胡利奥·桑吉内蒂今天指出,自从乌拉圭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年2月建交以来,两国间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不断发展。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邀请,桑吉内蒂总统将从11月4日起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他在启程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虽然乌、中两国在文化、政治和历史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是,我们有着相似的任务、问题和希望。在维护世界和平、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相互尊重等方面,我们也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
桑吉内蒂总统说,他这次访华的目的就是加深两国之间的了解和扩大两国之间的合作。
当被问到他对上星期在乌拉圭召开的拉美“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看法时,这位总统指出,与会总统们认真讨论了诸如外债、国际贸易等问题。“我们制定了具体的行动目标和计划。这次会议是本大陆一体化进程的一座里程碑”。
桑吉内蒂总统说,拉美一体化是本大陆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是拉美各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他说:齐心协力、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舞台上出现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这位总统在谈到国内的形势时说:“我们今天已实现了和平、和睦及宽容。当然也存着分歧,因为在本届政府上台之前,我们国家受军政权统治10多年。最近3年,乌拉圭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13%,就业人员的工资增长了30%。”

第5版(国际)

联大特别政委会通过决议
同意我加入维持和平行动特委会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日电 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同意中国加入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
特委会成立于1965年,共有33个成员国,通常被称为33国委员会。联大授权于该委员会审查与维持和平行动有关的所有问题。近年来,联合国在维持和平方面已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许多国家都呼吁加强特委会的作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大使于今年9月22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正式提出中国加入特委会的申请。李鹿野在信中指出,维持和平行动已成为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手段,有助于地区冲突的缓和以及和平解决争端。他表示中国愿意与特委会成员国一道,对维护和平行动作出贡献。
同意中国加入特委会的决议草案是由阿根廷、加拿大、埃及、民主德国、日本和尼日利亚等6个特委会主席团成员国联合提出的。决议深信,中国的参加将有利于特委会的工作。

第5版(国际)

美两党总统候选人愿与戈尔巴乔夫会晤
苏希望与美下届总统尽早举行最高级会晤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日电 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和杜卡基斯今天分别表示,一旦当选总统,他们将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举行会晤。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在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发表演讲时说,“在发展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方面,我们正处于十分微妙的阶段”。他表示,如果能当选总统,他将争取同戈尔巴乔夫举行会晤,讨论裁军和人权问题。
在此之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他正“期待与戈尔巴乔夫进行谈判”。他说,他“认为下届美国总统在领导建设一个更加稳定、更加和平的世界方面将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契机”。
同一天,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在莫斯科表示,苏联希望戈尔巴乔夫与美国下届总统之间的首脑会晤将能尽早举行。
格拉西莫夫说,苏联“满意地注意到”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支持美苏两国继续对话的政策,包括举行最高级会晤。

第5版(国际)

阿根廷重新审判马岛战争主要责任者
前总统加尔铁里等被判12年监禁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1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联邦上诉法院昨天以指挥马岛战争中玩忽职守的罪名判处前总统兼陆军总司令加尔铁里、前海军司令安纳亚和前空军司令拉米·多索各12年监禁,剥夺军职终身。
长达60页的判决书指控他们在3个方面犯有玩忽职守罪:1、作为军事委员会成员,没有下令在占领马岛后制订行动计划以应付英国可能的反应;2、在获知英国反应规模后,一直使所属部队处于低劣的作战条件;3、未能统一指挥战争和有效地实行各兵种联合行动。
1986年5月,最高军事法庭曾以马岛战争责任罪分别判处加尔铁里、安纳亚和拉米·多索14年、12年和8年的监禁。但联邦检察官莫雷诺·奥坎波认为判决不公,向联邦上诉法院提出上诉。今年8月联邦法院开始审理此案。经过重新审判,这次宣判修改了最高军事法庭判决。

第5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阿尔及利亚大约500名艺术家、音乐家和作家2日在首都文化宫集会,要求扩大言论自由。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2日宣布改组内阁,把22名内阁成员减少到16名,并说要进行广泛的经济改革。
△美国和加拿大达成协议,一致同意禁止在两国领土上着陆的任何被劫持的飞机起飞,以保护机上乘客的安全。
(本报讯)

第5版(国际)

活跃的乌拉圭外交
管彦忠
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上月底刚刚在埃斯特角主持了拉美8国集团第二次首脑会议,现在又为进一步发展乌中两国关系,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人们注意到,近几年来,乌拉圭政府在加强国内民主制度和努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外交活动十分活跃。
1985年3月,以桑吉内蒂总统为首的文人政府执政后,实行和平和开放的对外政策,坚持在“自决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并开展多元化的对外关系以促进自身发展。
桑吉内蒂政府重视同拉美国家,特别是同邻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乌拉圭位于巴西和阿根廷两个大国之间,与巴、阿的贸易占其外贸总额的38%。3国总统曾多次会晤,磋商实现本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签署了一系列议定书,进一步加强它们在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环境保护和发展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桑吉内蒂先后访问了十几个拉美国家,同它们的领导人协调在债务、中美洲冲突和地区一体化问题上的立场,探索拉美国家共同发展的道路。他表示,“我们宁愿做一体化的火车头,而不愿做后面的车厢”。
乌拉圭与加勒比国家的关系也有进展。1985年6月,乌拉圭与牙买加等8个加勒比国家建交。10月,恢复了与古巴中断21年之久的外交关系。去年乌、古两国签署了经济、工业和科技合作协定,并决定成立政府间混合委员会,两国来往逐渐增多。
实现中美洲和平,是乌拉圭政府关注的另一重要问题。在频繁的外交活动中,乌拉圭作为利马集团4个成员国之一,积极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斡旋,坚决反对大国干涉中美洲事务,主张中美洲问题应由中美洲人民自己解决。
乌拉圭同美国、西欧保持着友好关系。1986年6月桑吉内蒂总统访问美国。在与美方的会谈中,他批评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指出这一政策影响了拉美国家的发展。访美期间,乌拉圭与国际商业银行就重新安排20亿美元的债务达成了协议。桑吉内蒂总统还访问了一些西欧国家,呼吁它们减少贸易保护主义,开放市场,提供经济援助。
近年来,乌拉圭开始重视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并逐渐扩大了同这些国家的贸易。1986年乌拉圭10%的对外贸易是同苏联、东欧国家进行的,虽然数额不大,但有发展潜力。今年3月,桑吉内蒂总统访问了苏联,是两国建交60多年来第一位访苏的乌拉圭总统。除政治会谈之外,双方签署了1988—1990年相互供货的政府间协定。去年乌拉圭对苏联的出口达到3990万美元,比10年前增加1.7倍。
中国和乌拉圭是今年2月3日建交的。建交同时两国签署了贸易与经济合作协定。几个月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目前,两国年贸易额为6000万美元,预计今后将逐步增长。桑吉内蒂总统访华前在写给中国人民的公开信中表示要加强乌、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支持,并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通过这次访问,中国和乌拉圭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

第5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挪威指责印度非法获取重水
据二日来自奥斯陆的消息说,挪威检察官已经证实,在一九八三年,有十五吨挪威生产的重水被非法运到了印度。
印度不是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的签字国,而挪威则是禁止向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的非签字国出售重水的。挪威怀疑,印度用这些重水制造了核武器。
挪威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挪威前首相维洛克要求政府对印度非法获得挪威重水作出强烈反应。挪威政府已经答应,要求印度政府对此作出解释。
据报道,印度原子能委员会发言人二日在孟买发表声明,对此予以否认。
美苏结束有关雷达站的谈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二日说,美国和苏联专家二日在日内瓦结束了关于解决有争议的苏联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雷达站问题的谈判,但双方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苏联政府在今年七月曾表示,如果美苏两国能解决在反弹道导弹条约上存在的分歧,苏联将拆除这些雷达设施。此后,苏方又提议将雷达站改建成供科研使用的国际空间站。美国对这两项提议都表示反对。
雷德曼今天说,美国将根据国际法对苏联的违约行为保持“作出适当和对等反应”的权利。
孟加拉国开展土地改革计划
孟加拉国政府去年开始实施一项土地改革计划,向无地农民提供土地。到目前为止,政府已向无地农民分配了三万六千五百英亩(一英亩合六点零七亩)土地。
一位土地官员说,土地改革计划的目标是,到一九九○年,政府将八十万英亩荒废土地和大地主非法占用土地分配给七百八十万无地农民。
这位官员还说,孟加拉国政府同时还开展了一项安置无地农民的计划。政府将无地农民集中安置在二百户大小的村庄里,给他们提供饮水设施、学校、清真寺等。
到目前为止,孟加拉国政府已在全国各地建立起四十四个集中村,并计划明年年底以前再建立二百个村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