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长春二道河子区解决中小学聘任工作一大难点
落聘教职工创办教育服务中心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高欣报道:实行校长聘任制后,落聘教职工如何安置?长春市二道河子区创办教育服务中心为编余人员提供用武之地,探索出一条“自我消化、自我服务”的新路。
去年以来,这个区所属53所中小学陆续实行校长负责制,教职员工全由校长组合聘任,落聘人员达170多人,占教职工总数的近1/10。今年8月,区委、区政府决定将各校编余人员组织起来,创办教育服务中心。区里筹资19万元修缮一处旧校舍,开办了学前艺术班、文教用品商店、服装店、理发店、粮油食品店等8个经营项目,面向学校和社会开展有偿服务,已有百余名编余教职工受聘。
创办教育服务中心,突破了学校内部机制改革的难点,消除了实行校长负责制和教师岗位责任制中的“卡壳”现象。许多校长行使聘任权,竞争开始真正引入学校内部,教学工作开始转向“满负荷”。108中改革前有教职工128人,这次落实聘任后,向“中心”输送编余人员11名。校长说:“中心”卸掉了学校的“包袱”,再拿出20人也能完成教学任务。
编余人员被聘到“中心”,多方面特长得到发挥。合顺小学一位21岁的美术教师因学校教学工作量有限,只能当“配角”,潜力难于发挥。她被聘到“中心”后,担任学前艺术班美术专业课主讲教师,“独当一面”,既得到了锻炼,又发挥了才干。现在,“中心”成为全区调剂校际之间人才余缺的“第二人才库”,已有3名专业教师在这里被其它学校聘任,重返教学第一线。
“中心”以自我服务为主,方便了教学工作和教师生活。各种经营服务项目,均对全区教职工实行优惠价格。过去每逢学期开学时,各校都分散为师生购买几十万件教学和学习用品,浪费人力物力,往往又难应时。今年暑期开学前,“中心”文教用品店主动到各校统计所需用品的品种、规格、数量,然后统一到商业部门批发购买,开学后及时组织车辆送货上门,方便了师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口才不好难以成为好教师
沧州师专开设汉语口语课
本报讯 成千上万青年学生初上讲台时往往心发慌,脸通红,腿打颤,声音纤细,甚至语不成句。然而,河北沧州师范专科学校的学生学完“汉语口语训练课”后,90%以上能在大庭广众之下从容地走上讲台,用普通话讲一段完整的话;50%以上的学生能流利地讲出一段观点鲜明、条理清楚、用语准确的话语。
汉语口语学是一门新兴的以多种学科为基础发展起来的边缘学科。口语表达,是人们生活、工作的第一需要。如何使人们的内部思想语言,快速、准确、生动、形象地转换为外部有声语言,已成为我国语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潜心研究的重要课题。进入80年代以来,江苏、上海、河北等省市的中等师范学校适应改革开放需要,相继开设了“口语训练课”。
1985年春,在一无教材可施、二无大纲可依、三无资料可鉴的情况下,沧州师专副教授万里利用一个寒假的时间,编写出5万字的教材,在高等师范院校中首先办起“汉语口语训练课”。设置了以“复述—描述—评述—介绍—演讲—论辩”为项目的口语表达综合训练,并根据师范学校的特点,增添了包括“导言、讲解、提问、解惑、启发、总结”等各个环节的教师语言训练。在教学中,采取了“理论讲授—教师示范—系统训练—总结评议”的课堂结构,训练结合,以练为主;教师示范,练有所依;点面结合,互补互衬;考评结合,测出实绩,并开辟了“朗读与演讲协会”和“沧州师专校园之声”等第二课堂,为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提供了更广的天地。
前不久,聚集沧州市出席首届汉语口语研究会的40多位来自高中等师范院校及中学、幼儿师范和部队的代表一致认为:开设口语训练课、提高教师的语言素质,已成为师范院校的当务之急。(吕凤坡 赵一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敲响警钟
中国十种珍贵野生动物可能灭绝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李希光)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日前在北京公布的一份报告说,在未来的40年内,由于人口不断膨胀,10种珍贵动物将从中国这块土地上消失。
这十种野生动物是:盘羊、黑长臂猿、亚洲象、华南虎、东北虎、双峰驼、有冠鹮、黑颈鹤、扬子鳄和河豚。
据这份研究报告统计,中国目前拥有2100种陆生脊椎动物,占全世界总数的30%,其中鸟类1186种,哺乳动物450种、爬行动物299种,两栖动物208种。
报告指出,即使中国在2028年前把人口控制在12亿左右,中国在今后40年内仍必须把主要力量用在新增加的2亿新居民的衣、食、住、行上,不可能拨出足够的资金用于野生动物保护。另一方面,大部分野生动物生活在自然保护区内,这些偏避的山区或林区多以少数民族居民为主。由于他们不太受生育控制的限制,他们对保护区内动植物资源的压力越来越大,一些珍贵动物,如大熊猫、金丝猴等遭到日益严重的滥捕滥杀。
据调查,在青藏高原一些与世隔绝地区的野生动物栖居地,如新疆帕米尔山脉的西坡地带野生动物几乎被猎杀殆尽。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自然保护主任艾烈最近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今后同中国合作的重点将从对大熊猫的科学研究转移到对自然保护区的管理上。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是国际上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自1980年以来,它最主要的活动之一是保护中国的大熊猫。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一攻关项目在本溪完成 脱毒马铃薯实现工厂化育苗
本报讯 辽宁省本溪市马铃薯研究所开展的脱毒马铃薯工厂化育苗研究,最近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一条年产30万株脱毒苗的生产线同时建成。
马铃薯是粮菜兼用的高产作物,但容易退化,原因是病毒的侵染并通过块茎世代传递,严重影响产量。50年代,西方国家的一些学者相继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马铃薯单产都在1500公斤以上。我国脱毒马铃薯的生产与应用技术研究,已开展了10多年。
辽宁省每年种植马铃薯约100万亩,可是推广脱毒马铃薯技术的只有5万亩。1985年,本溪市马铃薯研究所提出,由他们开展脱毒苗工厂化生产研究,实现大批量生产,再向各地区提供脱毒苗,由各地区自己繁育原原种或一级原种。这一设想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同年,由国家科委投资16万元建立了厂房和实验室。经过充分论证,1986年,这项课题正式列入国家计委、国家科委攻关项目。
三年来,这个所课题组人员协同作战,已基本按计划完成了任务。脱毒苗和微型薯播种收获的马铃薯,分别达到超级原种和一级原种的标准。就现在的脱毒苗生产水平,2—3年即可满足辽宁全省种薯用量的要求。
马铃薯脱毒苗及微型薯工厂化生产新技术,简化了育苗程序,缩短了育苗周期,并可常年作业,提高繁育倍数。
(廖寿衍 唐凤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将发射气球卫星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科学报》报道:专供研究高层大气密度的两颗气球卫星拟于近期由“长征四号”运载火箭送上离地900公里的高空,进行一年多的宇宙旅行。发射这种卫星专门研究空间环境,在国内尚属首次。
高层大气密度对航天活动、对在空间长期运行的空间站及其系统的影响很大,对研制和运行在低地球轨道上的各种卫星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国正在研制的这两颗气球卫星用镀锂聚脂材料做成,折叠后装进火箭,在高空弹射分离后膨胀成直径3米的气球。它们具有不同的面积质量比,因此在相同的高层大气作用下,以不同的速度运行并逐渐陨落。科技人员将观测它们各自轨道的演变过程,推算高层大气密度,这是我国目前能够获得高层大气参数唯一可行的办法。
航天活动耗资巨大,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我国科技人员主动提出利用“长征四号”火箭发射气象卫星的剩余运载能力,搭载发射这两颗气球卫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研制成新型氢原子钟 一千万年误差不超过一秒
新华社上海11月3日电 (通讯员杨玉德)一种1000万年误差不过秒的新型氢原子钟近日在上海天文台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标志我国氢原子钟的研制技术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氢原子钟又称实用型氢频标,是一种高精度的现代时间频率标准,在现代国防、空间技术和现代科学实验中有重要应用价值,目前已广泛用于人造卫星和导弹制导、深空跟踪、宇宙通讯等领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报纸经营管理座谈会建议
对新闻纸实行专卖政策
新华社南京11月3日电 由新闻出版署和中华全国报纸行业经营管理协会联合召开的全国报纸经营管理座谈会昨天结束。全国89家报社和5个省市新闻出版局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回顾了当前经营管理的状况,总结了一年来各报社经营管理工作的经验。代表们谈到,当前经营管理中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新闻纸供应问题。
一个时期以来,新闻纸价格猛涨,造成各报普遍亏损。在流通领域中,各种各样的单位和“公司”都参与新闻纸的经营,囤积居奇、倒买倒卖、哄抬价格,使整个报纸行业深受其害。
为了保证报纸的正常出版,代表们建议,应像对一些重要的生产资料一样,由国家对新闻纸实行专卖政策,杜绝倒买倒卖。
与会代表交流了各自加强经营管理、努力弥补亏损、减轻国家财政负担的经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读《河殇》有感
李政道
中华民族的文化发源于黄河。当黄土文化移入了长江区域,使长江居住的黄人结合了北方的黄人。黄河的黄水流入了大海,使海外的华人也永远接连了这伟大的河流。
黄帝的儿女们,我们必需团结,发扬民族理想,建立自尊、自信。
在科学上,二十世纪是量子力学的世纪,量子力学操纵了一切原子、分子、核子、电子等的运动规律。通过量子力学才产生了今日的物质文明。但是,量子力学是由经典力学演变而成。没有过去的经典力学就不会有今日的量子力学,不懂得经典力学,就不可能了解量子力学。
同样地,一个只依赖过去的民族是没有发展的,但是,一个抛弃祖先的民族也是不会有前途的。五千年的黄土文化值得我们骄傲,希望我们今后的创业,也能得到未来子孙们的尊敬。
黄帝的儿女们,我们只要有志,不必害怕目前的贫穷。盼能启新自兴,望弗河殇自丧。1988年10月26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透皮促进剂在沪合成
皮肤药易渗透疗效提高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人们发现,许多贵重的皮肤用药疗效都很低。原因是这些药外搽在皮肤上,不能主动渗透到皮肤下面去。
上海月桂氮?酮科研小组去年的一项发明已获得专利权。他们巧妙地用一种全新工艺,合成了高效透皮促进剂——月桂氮?酮。
这种促进剂可作为软膏剂、霜剂、搽剂的载体渗透到皮肤中去,促进主药的经皮吸收,增强了疗效,并减少主药含量。它对皮肤和粘膜均无刺激性、无毒,无致突变性,能使人的皮肤润滑。
经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学院等对患神经性皮炎、慢性湿疹、银屑病、盘状红斑狼疮等215例病人的临床验证,采用这种透皮促进剂的皮肤药的总有效率达91.6%。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著名建筑学家林乐义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林乐义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万里、谷牧、荣毅仁等送了花圈。
林乐义,1916年出生于福建省南平市。半个世纪以来,林乐义设计的工程遍及各地,南京储汇大楼、北京首都剧场、北京电报大楼、中南海怀仁堂、紫光阁改建工程及北京国际饭店等都是由他主持设计的。林乐义在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园林艺术等方面造诣深邃,构思新颖,独树一帜,在我国建筑界享有盛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肿瘤普查添一简便新法
采两毫升血便可查明肿瘤病症
新华社上海11月3日电 (通讯员吕华青)肿瘤诊断又有了新方法。海军医学研究所首创的检测方法,只要从人体中抽取2毫升血,利用放射免疫分析、伽玛免疫计数器自动测量和微机自动处理数据,就可查明人体内所患有的肿瘤病症。专家们认为,这种分析技术对于及时发现癌肿,提高肿瘤防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医务人员采用这种新技术已为4000多人做了肿瘤普查,查出4例肿瘤患者,在9例被医院诊断为甲胎蛋白阴性的肝病患者中,查出8例为原发性肝癌,被医院手术证实。这种检查方法对于肝癌、肺癌、胃癌、肠癌、乳房癌等10多种肿瘤具有较好的诊断效果,实验研究符合率达73%,临床验证符合率达80.9%至86.6%。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环境卫士”的甘苦
——参观两个环境保护展览有感
本报记者 谢联辉
这不是画展、影展,更不是服装、农产品之类的展销,而是以图表、图片为主反映环境保护综合利用技术的展览。
在相隔三五站地的北京自然博物馆和北京技术交流展览馆,最近同时展出了“全国部分城市环境保护展览”、“全国化工环境保护综合利用技术展览”。有位参加组展的环保工作者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哭了。透过这五尺大汉流下的滴滴泪水,我们好像看到了“老环保”的欣慰,同时又感受到他们的苦衷。
展览大厅上,一幅幅图表虽然没有画家笔下的曲线美,但一串串数字显示的成绩,使人看到治理环境的希望:1981年至1985年,安排污染治理项目12万个,绝大部分竣工投入使用;在工业调整中,关、停、并、转、动迁了1万多个耗能高、浪费大、污染重的企业;1987年,工业产值比1980年增长1倍以上,而一些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基本持平;万元工业产值的“三废”排放量明显下降,环境急剧恶化的趋势有所缓和。
城市里有些地方堆积如山的粉煤灰,过去让人头痛。展览告诉人们:近几年,武汉地区科技人员利用粉煤灰生产400号水泥、做高级公路原料、掺合制作建筑用砖等,已创造经济价值3亿多元。
我们的视线随画面来到胶州湾,这是我国优良的海湾。随着经济活动的频繁,青岛港及附近沿岸线被海船排放的油污严重污染。近几年,青岛市不仅重视了昔日胶州湾风貌,还依照有关国际法规,向外籍油轮索赔2300万元,处理压舱水、回收污油获利1000多万元。
过去生产磷肥排放含氟尾气,一些地区的牲畜吃了被污染的青草中毒死亡;人吃了被污染的蔬菜,牙发黑,骨发酥,四肢无力。现在,绝大部分大中型磷肥厂已建有氟回收装置,不但氟气达标排放,每年还可生产氟硅酸钠、氟化铝等氟盐产品2万多吨,价值2000万元。
然而,我们也从展览会得知,环境保护事业在我国还是一项新兴事业,在人们环境意识还不很强的今天,环保工作在一些政府或部门排不上议事日程,要苦口婆心地向领导作解释;治理少资金,要去磕头感动“上帝”;管理人手少,要去争编制。某市环保局长,由于不同意在市区内建设一座有污染的工厂,不明不白地被调走了……
这两个展览是两曲赞歌。希望人们被赞歌感动,更希望各界对这些“环境卫士”的工作予以支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高精度激光准直仪最近在上海通过技术鉴定。高精度激光准直仪是采用现代先进的反馈自控方法制成的,由上海第二光学仪器厂、上海电力建设局施工技术研究所合作研制。
(据新华社)
●着重宣传反映我国劳改、劳教政策和工作实践的《警世钟》月刊不久将在石家庄市出版,力求具有思想性和可读性。(以荣)
●中国致公党成员、桂林工艺美术研究所何仲方、农艺瓷刻艺术展览11月3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致公党主席黄鼎臣参加了开展式。这次展出的78件瓷刻作品古雅大方,饶有情趣。
(李鲁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羽毛球队出征印尼
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开幕在即
本报讯 中国羽毛球队11月2日离京前往印度尼西亚南榜参加第8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比赛于5日开始,12日结束。
中国羽毛球队领队是吴侠飞,教练侯加昌、陈玉娘。6名男运动员是:熊国宝、刘志恒、周金灿、张强、陈康和陈红勇;5名女运动员是:施文、黄华、唐九红、孙小青、周雷。
亚洲羽毛球锦标赛至今已进行7届,设有男子团体、成年男女单打、双打和少年男女单打、双打9个项目。(张平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少年足球锦标赛 中国队首战胜日本队
新华社曼谷11月2日电 (记者张秋来)中国少年足球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届亚洲少年(16岁以下)足球锦标赛决赛分组赛中,首战以2∶0战胜日本队。
中国队所进的两个球都是在下半时由14号队员宿茂臻踢进的。
在今晚的比赛中,中国队采取边路沉底传中的打法。当下半时的比赛进行到6分钟时,宿茂臻在对方门前接到右路高吊传球,将球顶入大门。此后,中国队士气更旺,攻势更猛。9分钟后,宿茂臻又在日本队门前接到来球,拔脚怒射,再下一城。
今晚的另一场比赛,巴林队和沙特阿拉伯队以0∶0握手言和。中国队将于4日迎战朝鲜队。这届锦标赛分组预赛是1日开始的,共有10个队分两组进行角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明星队3比2胜苏联女排
本报香港11月2日电 由中国、古巴、秘鲁三队12名队员组成的世界女排明星队,昨晚在这里以3∶2战胜奥运会冠军苏联队。
世界女排明星队阵容是:中国队的李国君、杨锡兰、巫丹、李月明,秘鲁队的塔·佩雷斯、塞·蒂特、希·托雷亚尔瓦、纳·马拉加,古巴队的伊·特·克萨达、路易斯、卡波特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新体育》杯围棋赛接近尾声
聂卫平和马晓春齐头并进
本报江苏仪征11月3日电 《新体育》杯围棋赛接近尾声,聂卫平棋圣有望获挑战权。
今天,聂卫平经过6小时厮杀,终于凭借执黑先行之利,压倒了对手刘小光,夺下了竞争挑战者宝座的宝贵2分。至此,聂卫平和马晓春9段齐头并进,成绩均为7胜1负。挑战者肯定从他们之中产生。
循环圈第9轮比赛,预定5日仍在仪征举行,届时,聂卫平的对手是女将张璇7段,马晓春对手是曹大元9段,如果聂马两人一起输或一起赢,由于聂卫平在上届比赛中名次排在马晓春之前,故挑战权均将落入聂卫平之手。如果下一轮比赛,马晓春胜而聂卫平输的话,将由马晓春向上届冠军俞斌发起挑战。3日比赛其它各局成绩是:马晓春9段中盘胜孔祥明8段,宋雪林7段以1又3/4子胜芮乃伟9段,邵震中9段中盘胜曹大元9段,张璇7段中盘胜江铸久9段。至此,本届循环赛的后4名淘汰人选已定,他们是芮乃伟、孔祥明、邵震中、张璇。以上4人将参加预定在年底举行的第11届《新体育》杯循环圈成员预选赛。(程晓流 张抒)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城运会评选最佳运动员和教练员
崔英姿和吴淮生等当选
本报济南十一月二日电 几天前在这里打破女子五千米场地竞走世界纪录的沈阳姑娘崔英姿等十二人,被评选为本届城运会最佳运动员。郑州射击教练吴淮生是当选的唯一一名最佳教练员。
当选最佳运动员的其他十一名选手是:游泳杨迅(女,广州)、射击王利伟(郑州)、体操石丽颖(女,长春)、摔跤曲宗东(烟台)柔道孙军(女,烟台)、足球彭伟国(广州)篮球巩晓彬(济南)、排球何云舒(女,福州)、乒乓球邓亚萍(女,郑州)、羽毛球张婉玲(女,广州)、举重才力(沈阳)。
本届城运会共有十二个比赛项目,每个项目各有一名运动员当选。他们都是由各项目竞赛委员会反复酝酿后推荐出来的佼佼者。体操选手石丽颖,是一位技术不凡的后起之秀,具有夺得金牌的实力。她在比赛中摔伤后仍顽强地坚持比赛,表现了不屈不挠的拚搏精神和坚强毅力。她虽然只取得一枚铜牌,但体操竞委会的人员一致推荐她为最佳运动员。郑州的吴淮生是一位事业心强、执教有方的射击教练,他的运动员王利伟、刘杰夺得了男子射击比赛金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小丫上征程
——记中国羽毛球队四名小姑娘
黄华、唐九红、孙小青、周雷4名小姑娘去印尼参加亚洲羽毛球锦标赛,这消息令人兴奋。奥运会后有的老将表示要引退,于是人们更加盼望新手踏上征程。中国羽毛球队在这个时候派4名小姑娘出征将会引人注目。
黄华是广西人,她善于进攻,速度快,突击性强;唐九红来自湖南,打法稳,防守好,能组织进攻调动对手。这两个小姑娘在训练局大楼同住一个宿舍。她们爱美、爱玩,桌子上摆着不少玩具。但她们更爱球,平时常在一起交流技术,并暗暗模仿李玲蔚和韩爱平。在赛场上两人互不相让,一攻一守打得精彩激烈,去年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双双进入决赛,争夺冠军。
巧得很,孙小青和周雷也同住一个房,像是一对姐妹。孙小青打法比较隐蔽,使对手捉摸不定。1985年全国单项赛她就闯关斩将,挤进前6名。接着,第二年,孙小青和林瑛配对,在全国比赛中为福建队又赢得女双金牌。周雷年小志大,她说,林瑛姐姐19岁就夺得世界冠军,自己也要争取早为国家作贡献。平时她以老队员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不仅练的时间长,而且训练量大,小伤小病不休息。赛场上,她敢于进攻,勇猛顽强,在几次大赛中表现出色。陈福寿教练对这4名小姑娘感到满意,说她们基本功扎实,很有前途。陈教练还说,中国羽毛球女队在培养新手方面下了不少力量,希望能早日结果。
本报记者 黄振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16岁的大连选手谷雨,身高1.87米,是我国泳坛新星。新华社记者
 张小军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第一所农民画院最近在画乡河南省舞阳县成立。它是由社会集资创办的集创作、研究、经营于一体的群体,现拥有200名农民画家。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