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这里需要降温”
——首都楼堂馆所工地一瞥
本报记者 鲁牧
北京。时值深秋,清晨小草披霜。但是,楼堂馆所建设工地上,却是另一番景象:人车穿梭,忙碌异常,热浪滚滚,尘土飞扬,仿佛这里的气温还未随着季节变化而自然下降。
北京地区正在建设的楼堂馆所知多少,犹如两个月前的北戴河那样,还是个谜团。有位专家估计说,单就正在建设的项目而言,大大小小总在200个以上,只多不少。建筑总面积足有几百万平方米,投资总额可能上百亿元之巨。“这等建设规模,在世界各国首都之林,可谓首屈一指。”这位专家这样对记者说。
三元立交桥畔,只见一个偌大深坑,底部、护壁桩已经浇灌了混凝土,钢筋密麻林立。大型载重汽车吼鸣着,紧张地来回运土。一打听,原来这里在兴建地下2层、地上27层高的中旅大厦。被称为“京城东北大门”的这座漂亮而很有气魄的建筑物,据说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投资要1亿几千万元。一位施工人员说:“听说文件上有规定,完成工程量不到百分之多少的将要停建缓建,现在不抢上去,清查人员一来,不就全泡汤了!”
坐落东长安街南侧的某机关院内,混凝土搅拌机隆隆作响,老远就能听到。走近工地一瞧,这里地下基础刚刚打完。施工人员紧张地劳动着,地面一层搭起了浇灌混凝土的木模。据说,这里兴建的是一座地下2层、地上8层的办公大楼,建筑面积约为1.8万平方米。有人说,如果坚决停建缓建,现在正合适,因为损失会小一些。
车公庄大都饭店扩建工程工地,入夜灯火通明,正加班加点突击施工。这座建筑面积约在3.8万平方米的高层建筑物,10月中旬完成工作量的地面标高还只是“正负零”,半个多月地面隆起了3层混凝土结构框架,建设进度可谓“神速”。
阜外大街南侧白石路东侧,也有一个工地。在3座高耸云天的住宅塔楼和1座看来像是大礼堂之间,施工工棚内堆放着大量钢材,工地上叮当作响。这里,在突击施工的据说是一座21层高的大建筑物,建筑面积将近3万平方米。路过这里的一位退休老干部感叹地说:“突击建设规模这样宏大的楼房,实与现时经济大环境相悖,这里需要降温!”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常委会四次会议继续举行全体会
听取何康关于农业形势和明年工作安排的汇报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农业部部长何康关于当前农业生产形势和明年工作安排的汇报。
万里委员长出席了会议。习仲勋副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何康在受国务院委托作的汇报中说,从总体上看,今年农村经济是有发展的,农村社会总产值和农业总产值继续增长,预计水产品总产量增长8%,畜禽生产回升后稳定发展,乡镇企业产值、税收、利润同步增长。但主要作物粮、油比上年减产,棉花持平,糖料、烤烟增产。
他指出,为了促进明年农业的增产增收,国家在压缩基本建设投资规模的情况下,决定要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加强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强社会化服务,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增强活力。继续加强农业科研、教育、推广工作,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力争粮食生产有较大幅度增长,提高经济作物和养殖业的生产水平,引导乡镇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协调增长。
副委员长乌兰夫、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了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第三次中日经济讨论会开幕
田纪云致词强调我整治环境有利对外开放
竹下登发来贺辞愿为日中友好作更大努力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李和信、戴玉庆报道: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此间开幕的、由中国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举办的第三次中日经济讨论会上,代表中国政府致词时说,坚持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不仅不会影响对外开放,而且更加有利于促进改革的深化和对外开放的进程,使其健康发展。
田纪云指出,当前压缩基建规模,重点是压缩非生产性项目和一些重复多余的加工项目,不是一刀切。这样做对外国企业家来讲,在华投资方向可以更明确,所办企业的原材料、资金等将会更有保证。我们对已签约的合资合作项目将认真履行合同,同时要继续发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
田纪云说,中日两国在经济上各具优势,开展互补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展望二十一世纪,亚洲太平洋地区有希望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也一定会更加密切。他希望日本工商界、金融界人士既着眼于现实又面对未来,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和切实步骤,进一步发展中日之间的贸易,使中日双方进出口能够基本平衡,同时逐步提高合作水平。
由中日两家有代表性的舆论机构举办的这次讨论会,是继1984年、1986年两次会议之后的第三次,受到了两国政府和各界有关人士的重视和支持。日本首相竹下登发来的贺辞说,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迄今通过举行讨论会在两国国民的相互了解和经济交流上取得了良好的成就。基于日中两国友好关系将对亚洲以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这样一个共同认识,我们今后还要为构筑日中友好新时代作更大的努力。
开幕式上,人民日报社长钱李仁和日本经济新闻社长新井明先后致词。两位社长一致肯定前两次讨论会对于两国经济技术的合作所起的舆论沟通作用,同时希望这次讨论会本着友好、务实的精神各抒己见,共同探讨,总结经验,为进一步促进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出谋划策。
开幕式后,围绕“中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和中日经济技术合作”这一主题,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张彦宁、日本丸红株式会社会长春名和雄、中国银行行长王德衍、日本松下电器公司常任顾问原田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郭东坡和日本东京银行行长井上实等先后发表了演讲(发言摘要见今日本报第二版)。下午,双方与会人员就如何解决中日经济合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扩大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途径,展开了热烈的开诚布公的讨论。中日两国经济界、学术界、新闻界近200位知名人士出席了这次讨论会。
又讯 11月2日晚,人民日报社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前来参加第三次中日经济讨论会的、以新井明社长为首的日本经济新闻社的朋友和3位日方主讲人。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出席宴会并会见日本客人。

第1版(要闻)

中国向联大提出常规裁军决议草案
敦促军事大国及两大军事集团认真谈判尽早达成协议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日电 中国代表团已向第43届联大提出有关常规裁军的决议草案,敦促军事大国及两大军事集团认真进行谈判,尽早达成裁减常规军备的协议。
草案指出,用常规武器进行的战争和冲突威胁着世界和平与安全,危及人类的生命和财产,并有可能升级为核战争。自1945年以来,全世界用常规武器进行的局部战争已达150余次,死亡人数逾2000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常规武器将具有越来越大的杀伤力和破坏力。
草案指出,常规军备还耗费大量资源。据联合国统计,全世界每年用于军备的费用高达1万亿美元,其中80%用于常规军备。而发展中国家几乎要将国民收入的1/3用于维持军队和购买武器。中国相信,通过裁军,包括常规裁军节省下来的资源可以用于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
草案敦促对于常规裁军负有特别责任的拥有最庞大军事武库的国家,以及两大军事集团的成员国,通过适当的论坛就常规裁军进行认真谈判,以尽早达成协议,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在各自地区特别是欧洲地区,逐步均衡地裁减军队和常规武器。草案还鼓励世界各国在保障安全的同时,采取适当措施,促进常规裁军的进展,加强和平与安全。

第1版(要闻)

文艺界期待已久的盛会
第五次文代会下周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中国文艺界期待已久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预定于11月8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文联副主席、五次文代会筹备组组长夏衍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1500名全国各地的代表将出席这次文艺界的盛会。
他希望这次大会开成团结、向前看、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会议。
夏衍认为,过去的十年是建国以来文艺战线十分活跃的时期,出了不少成果,出了不少人才。
据了解,这次文代会期间,代表们将对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的修改进行讨论,产生文联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听取文联会务工作报告,并对加快和深化中国文艺体制改革进行探讨。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对摩洛哥客人说
各国要探索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
中国改革中的困难要依靠进一步改革来克服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周慈朴)赵紫阳总书记今天下午对摩洛哥客人说:“发展中国家在建设自己国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探索和寻找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和政策。”
他指出,光有一个良好的主观愿望和一股热情是不够的,关键在于要有正确的政策。
赵紫阳向正在北京访问的、由马蒂·布阿比德主席率领的摩洛哥宪政联盟代表团介绍中国情况时说,新中国成立后,在寻求适合本国国情道路上,经历了长时间的摸索。近10年来,中国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总的情况是好的,人民对10年来改革开放政策也是满意的。
他接着说,当然,中国在新的发展中,在前进的道路上,也不断出现新的问题,譬如发生了明显的通货膨胀问题。
赵紫阳把当前出现的通货膨胀问题的原因归纳为:一,建设规模过大;二,发展速度过快;三,消费基金增长过猛。
赵紫阳说:“现在需要适当收缩一下。我们已经决定在今后两年内要治理通货膨胀。这不是要改变我们的政策。这是一个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作适当调整的问题。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会改变。”
他说,近10年来,中国对过去的经济体制作了很大改革,但至今从旧的体制向新的体制转换的进程并未结束。“我们要把已经执行了10年的改革开放政策继续贯彻下去。这种趋势在中国是不可逆转的。改革对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已成为大趋势。”他强调,改革中遇到的困难,要依靠进一步改革来克服。
布阿比德主席在交谈中认为,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是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的。他对中国在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和祝贺,并相信中国所遇到的一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布阿比德曾在1982年作为摩洛哥首相访问中国,并同赵紫阳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会谈。同年,赵紫阳作了回访,受到了摩洛哥政府和人民的款待,至今还使他“记忆犹新”。
今天,老朋友相见,格外亲切。赵紫阳代表中国共产党对布阿比德主席在中摩建交30周年的喜庆日子,率领摩洛哥宪政联盟第一个代表团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布阿比德说,这次来访是摩洛哥宪政联盟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正式接触,访问必将为进一步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在交谈中,赵紫阳高度赞扬中摩双边关系。他说,中摩建交后,“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不断发展。在国际事务中,两国有着共同的语言。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两国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立场。我们对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现状,感到满意。”
赵紫阳说,进一步发展中摩两国友好关系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既定方针。他对摩洛哥人民在哈桑二世国王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和赞赏。
会见结束时,赵紫阳请布阿比德主席回国后转达杨尚昆主席和他本人对哈桑二世国王的热情问候。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美国教授邹至庄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计量经济学研究项目主任邹至庄。邹至庄是应邀来华出席中国10年经济改革回顾与展望国际讨论会的。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
今日抵达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邀请,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胡利奥·玛丽亚·桑吉内蒂将于11月4日至9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桑吉内蒂总统1936年1月6日生于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1961年毕业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获法律和社会学博士学位。曾于1967—1973年任全国美术委员会主席,1963、1966、1971年3次当选为全国众议员。1970—1971年任工商部长。1972年任教育和文化部长。1982年在红党党内选举中,被选为“团结与改革派”(多数派)领导人,1983—1984年任红党总书记。1984年11月25日当选乌拉圭总统,于翌年3月1日就职。
桑吉内蒂总统执政以来,对内执行“巩固民主,振兴经济”的政策,对外奉行和平与开放的外交政策,主张各国人民自决和互不干涉,重视发展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
桑吉内蒂总统积极主张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曾先后派政府贸易代表团、红党代表团等访问过中国,并于今年2月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他的首次访华将促进中国和乌拉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据新华社)(附图片)

第1版(要闻)

趁金银调价之机私自分售金饰品 人民银行安庆市分行行长被撤职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安徽省安庆市分行违反有关规定,私自在内部分售金饰品,在群众中造成很坏影响。最近,经监察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安徽省分行决定,撤销杨寅宾安庆市分行行长职务,给予其他两名副行长行政记大过处分。
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安徽省分行分配给安庆市分行51件金饰品,并根据总行要求明确规定这些金饰品要投放市场,不准在行内分售给个人。但安庆市分行行长、党组书记杨寅宾却置上级决定于不顾,召开行长办公会和党组扩大会,集体研究制定了内部分配销售方案。
更为严重的是,6月3日下午,安庆市分行已经接到总行和国家物价局关于调整金饰品销售价格的电报。6月4日,杨寅宾竟公然违背上级指示,又召开行务会,决定仍按调价前的价格内部销售。
国家监察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党组对这一案件十分重视,认为必须严肃处理。目前,安徽省分行对安庆市分行正在进行整顿;私自分售的金饰品已大部退回。
(金监)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苏边界问题
希望这一问题早日得到公平解决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金华今天说,在上月31日结束的中苏边界第三轮谈判中,双方就东段大部分地段的边界线走向取得了一致意见。
她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希望中苏边界问题能够早日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但这需要双方的努力。”她说,对于尚未取得一致意见的地段,双方将继续进行讨论。李金华还说,中苏双方都主张以目前中苏边境的有关条约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互谅互让、公平合理地解决中苏边界问题。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欲与中国天主教会恢复关系
梵蒂冈就应与台湾断绝关系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金华今天说,梵蒂冈如真有诚意与中国的天主教会恢复关系,就应该断绝与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李金华回答外国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天主教会与罗马教廷的关系的问题时说,中国的天主教会执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中国的宗教事务和宗教组织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梵蒂冈应采取实际行动,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包括不干涉中国的宗教事务。

第1版(要闻)

沈阳桃仙机场竣工试航
十一月三日上午,东北地区最大的机场,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沈阳桃仙机场工程竣工试航。国务委员邹家华、交通部部长钱永昌、国家民航总局局长胡逸洲等专程到机场祝贺。
(段心强 宋兆宽)

第1版(要闻)

成渝高级公路开始建设
国家“七五”重点建设项目——重庆至成都高级公路工程十一月一日投入建设。
这一工程总投资十一点四亿元,其中世界银行贷款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其余资金由交通部和四川省、重庆市筹集。整个工程分为十七个项目段,分别进行国际国内招标,分段施工,预计一九九三年建成。
建成后的成渝公路将由现在的四百三十八公里缩短为三百四十点二公里,其中一级公路八十八点一公里,二级公路二百五十二点一公里。这条公路建成后,重庆到成都乘车只需五小时,比铁路运输速度快一倍。

第1版(要闻)

泗阳复线船闸启闸通航
被列为国家重点工程的京杭大运河续建工程之一——泗阳县复线船闸十一月二日通过验收,正式启闸通航。竣工后的泗阳复线船闸实际单向过闸能力达二千一百七十万吨,比原有过闸能力增加一倍。(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平地起”之后
田霖
10月22日人民日报一版,刊登了一张照片,题为《高层住宅平地起》。照得挺清晰,那西直门附近“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的座座住宅,就是在如今高楼林立的北京城里,也很是风光。
但摄影者若是能沿着照片上的那条笔直的马路再往南走数百米,在路右侧,便可以拍到更非一般的镜头:几座高楼,绿白相间,足可容纳几百户居民,却默默地空在那里,几乎没有一个人影……
此地,笔者上下班常路过,亲眼目睹这几座高楼平地而起,两三年间,由新而旧,但就是不见有人搬进来。何以无人享受“乔迁”至此的喜悦?正是百思不得其解。北京城这几年确实建了大批的民宅,但还到不了房子多得没人住的地步。无非是高楼平地起以后,配套工程或服务设施跟不上,或是房子分配久拖不决。一边是高楼矗立,空空如也,一边是住房拥挤,几代同堂,只能是让人望楼兴叹!
如今讲为市民办实事,我想,事情哪怕只办一件,就把它办到底。有楼住不进人,让人称道也不是,批评也不是,岂不尴尬?

第1版(要闻)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执法如山
四川省岳池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世民(左二),从事检察院工作十年来,处理大案、要案、难案三百多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三百多万元。图为他用七天时间为该县伏龙乡解决一件六年未解决的经济案件,该乡向他赠送“扶正压邪、执法如山”锦屏一面。蒙明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