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假农药呋喃丹带来的灾难
我区太平供销社综合门市部于今年4月初,从河北辛集市经销公司购进邯郸产的呋喃丹10吨,每吨售价3600元;从辛集市经贸大楼购进山东宁阳和江苏铜山产的呋喃丹10吨,每吨售价3900元;从辛集市旧城镇农机服务站购进山东宁阳产呋喃丹23吨,每吨售价3750元,共计16万多元。这些农药售给棉农后,才发现是假农药,棉农齐喊受骗。这个门市部立即停止销售,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经山东省农药研究所化验,这批农药没有呋喃丹的含量。
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门市部要求河北辛集市法院依法处理此案。辛集市这几家农药批发单位对假农药一事也确认不讳,但说要等他们与生产厂家打完官司后才能退款。当地法院让门市部有关同志回我区等着。一来二去,几个月过去了,退款仍毫无音讯。门市部为此案支付的诉讼费、律师费、化验费和旅费计9000元,16万多元的贷款利息也已累计到几千元,贷款一到期,门市部处境就更加困难。因无资金周转,这个门市部4个月没进货,职工的工资也没有发,货架空空,人心惶惶。
山东东营市河口区委 时云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伪劣农药透视
本报记者 周朗 李凤鸣
近3个月来,本报不断收到揭露伪劣农药坑农害人的读者来信。为此,我们走访了化工部、农业部、商业部等有关部门,了解到的情况令人吃惊。
造假药者这样多实为罕见
今年以来,大量伪劣农药充斥各地市场。这股歪风来势凶猛,大大超过往年。据各地反映,全国发现伪劣农药事件100多起,伪劣农药品种30多个,波及17个省、市、自治区。
伪劣农药的主要特点是,有效成份含量低于国家标准,或低于商标所注明的含量,有的完全是假的。山西万荣县有些人把粗沙染成红颜色,冒充呋喃丹。现在查出的伪劣农药中,多数农药不仅有效成份含量低,而且含有毒物质,施用后产生严重药害。比如,河北巨鹿、新河、清河、南宫4个县市近万户农民,因施了江苏金坛县几家农药厂生产的“玖效磷乳剂”,害虫不仅没有治死,近4万亩棉花却遭到摧残,其中2万多亩棉田绝收。国家农药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同志介绍,由于伪劣农药的商标与内容不相符,因此产生药害后难以解救,而且污染环境。
制售伪劣农药者的手段十分卑劣,除掺杂使假外,有的盗用名牌产品的名称,如敌杀死和速灭杀丁都是进口农药,使用效果较好,不少厂家就把自己产品冠以此名;有的在名称上耍花招,如增添“增效”二字骗人;有的还冒用人家的厂名。
伪劣农药泛滥暴露了什么
一、生产管理失控。一些地方不顾国家的有关规定,随意审批建立农药企业。例如,金坛县领取营业执照,从事农药生产、复配及分装的企业共有150多家。绝大多数厂家是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一哄而起的。这些企业设备简陋,技术力量薄弱,管理混乱;原料进厂不检验,生产无操作规程,产品无质量标准和检测手段,多数产品质量低劣,掺假掺杂严重。截至8月底,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检验了60个金坛县生产的农药样品,其中51个不合格。万荣县17个乡镇中,有8个乡镇32个村制售伪劣农药,涉及到的单位和个体户73家,其中全民所有制单位3家。
二、法规不健全,打击不力。现在,用无法无天、肆无忌惮等词形容伪劣农药制售者是毫不过分的。山西运城地区发现的伪劣农药有呋喃丹、敌敌畏、氧化乐果、3911、1605、敌杀死6个品种,2000吨左右,假药占80%以上。这些伪劣农药销售到河南、河北、陕西、北京、四川、湖北、江苏、山东等地,经销金额达千万元,给当地农民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然而,目前我国农药管理还无法可依,这给查处伪劣农药的工作带来困难。1986年,万荣县曾发生制售假鼠药案,当时县里对37人作了经济处罚。但是以罚代法对那些不择手段牟取暴利的不法分子是起不了威慑作用的。今年,这个县又刮起制售伪劣农药风。据查,参与制售伪劣农药的516人中,有国家干部职工8人,党员12人。对伪劣农药制售者打击不力,也反映了当地政府领导者工作失职。山西省委一位副书记曾指出:“万荣假农药大肆泛滥,领导该负什么责任?”
三、流通渠道混乱。今年上半年,农药紧俏,先是价格暴涨,接着大量伪劣农药问世。这难道是因为农药缺口很大,供不应求吗?不!化工部拿出的材料证明,根据农业部提供的数字,今年国内安排生产的农药,加上进口农药,就是不算商业库存,也可满足需要。从今年上半年农药的产销情况看,基本上也是平衡的。但由于流通环节过多,农药不能直接到农民手里。“农药大旅游,价格滚雪球”,造成人为的货源紧张,价格上涨。有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一批农药杀虫双,厂里售价是每吨3100元,第一个中介人加到3300元,第二个中介人加到4000元,第三个中介公司加到4500元,第四个中介人加到4700元,第五个中介人加到5100元,从第六个中介人手里买去时已成5800元。可是,这批农药还没有到农民手里。农药多渠道经营难于管理,市场混乱、价格混乱,伪劣农药便有机可乘。
四、管理分散,缺乏有效的监督。我国农药管理体制,是按农药产、供、用分开管理。化工部门负责农药生产,商业部门负责供应,农业部门负责使用,三者间缺乏监督管理。这种情况不适合今天商品经济发展的要求。近几年,伪劣农药的出现,充分暴露了我国农药管理体制的弊端。
五、薄弱的检测力量。当前我国的农药检测力量十分薄弱。国家农药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这个国家级的农药检测单位只有14人,却要应付全国农药检测工作。虽然有14个省市成立了农药检测机构,但总共只有81人,其中一半是兼职的,只有三四个省市能独立检测农药。
订法规建体制以加强监督
在调查中,一些多年从事农药管理的专业干部建议,解决伪劣农药问题应从几方面进行:
尽快制订农药管理法规,以便农药管理工作能够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整顿和理顺农药流通渠道,以保证农药市场的稳定,也可防止伪劣农药流入市场;
建立适应商品经济要求的农药管理体制。现有部门之间对农药管理要有明确的分工,把管理权和监督权分开,既要有行业管理,又要接受监督管理,统一对全社会负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6万多元买回1.6吨浊水
9月上旬,一张化验单从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寄回青田县供销社:高市乡供销社从外省购进的价值为6.64万元的农药敌杀死“含药量无”。这些所谓的进口农药原来只是几桶浊水。
这批假冒农药,是青田县高市乡供销社经理章和国亲自采购回来的。今年6月18日,章和国花费6.64万元,从江苏溧阳县购回了1.6吨进口敌杀死及部分杀虫双。8月16日,县供销社领导人检查高市乡供销社工作时,发现用普通油桶装的敌杀死农药全无标志,便将农药抽样送往省农资公司化验。化验结果,使章和国非常惊慌。他向县供销社领导汇报说:他没有去过农药销售单位溧阳县戴埠镇农用物资服务站,不知农药的生产厂家,也未检验过货物,购买农药的事情均由他人承办。
青田县供销社今年曾多次发文,严禁不问质量盲目采购,外购商品一定要先检验,后进货。可章和国对此却当作耳旁风。群众气愤地说:章和国外出30多天,真不知干了些什么?
浙江丽水日报 王剑波
青田县工商局 余建彬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查处伪劣农药的生产销售者
我县是国家确定的优质商品棉基地县和粮食生产基地县,每年需大量农药。然而,市场上的大量伪劣农药,使农民望而生畏。
今年入夏以来,我县工商局先后在12个乡镇的基层供销社、农技站、农经公司等100多个经营农药的单位,对呋喃丹、氧化乐果、敌杀死等11个品种取样67个,分别送国家和省级药检部门化验,发现有20多个单位经营的农药,有效成份含量低。比如,我县王集乡供销社从江苏金坛县金城激素分装厂购进价值3.9万余元的速灭杀丁、敌杀死、增效速灭杀丁,均不合格。我县城关供销社从一个个体户那里购进呋喃丹两吨,价值5800元,经化验,含量仅0.3%或 0.07%(国标含量应为3%)。
为保护农民的利益,希望各地政府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伪劣农药的生产和销售者。
河南新野县 郑进禄 赵云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削减报刊订数不是明智之举
据笔者了解,一些单位以“报价上调,经费不足”为由,压缩明年报刊的订数。我认为这不是明智之举。
报刊,尤其是党报党刊,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都起着“不见面的指导员”的重要作用。因此,即使经费不足,也应大力开展“双增双节”活动,通过开源节流等工作,力争比今年再多订些。起码得保持今年的订阅水平。
山东济宁商业学校 张玉芹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再不要干自己惩罚自己的事
最近,我对我县农村各种水利设施做了一番调查。调查证明,县里一些农村的水利设施严重失修。我镇一个村有大小堰渠21条,被泥沙堵塞的就有7条,4口蓄水塘被改为藕田。中峰镇朝阳坡村17座蓄水塘现在只有一半还能发挥作用,这个村与彭峪沟村共管的一条大堰失修多年不能使用,许多农民今年只好把水田改为旱地,放弃高产的水稻改种玉米。还有部分农民毁坏抽灌站,致使水利设施在抗旱中发挥不了作用。
呼吁各级主管部门,在今冬应着手加强水利建设。同时建议,在进一步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时,对妨碍农田灌溉,不合实际的合同应立即中止,对把水塘改为藕田的农户,应责令他们挑田还塘。大型水库应由集体管理。
湖北竹溪县城关镇 李小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涉及个体工商户的刑事案件增多
近几年来,个体工商户发展较快。这对发展商品生产,繁荣城乡经济,活跃市场,方便群众,起了重要作用。然而,由于管理机制跟不上,也给社会治安带来一些新问题。最近,我们对去年以来发生在我县个体工商户中的刑事案件和治安问题做了一次调查,发现:
一方面,侵害个体工商户的案件增多,约占发案总数的25%。其中最大量、最突出的是盗窃。一些个体户致富后,引起某些不法分子的眼红;加上不少个体店夜间防范措施不力,给犯罪分子盗窃作案以可乘之机。去年我县发生个体户被盗案件33起,今年上半年又发生盗窃个体户的刑事案件19起,占全县同期发生的盗窃案的35.85%。
另一方面,个体工商户中违法经营,甚至违法犯罪的问题也很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有56名个体劳动者犯罪。主要是:耍流氓,打架斗殴,为其他犯罪分子销赃、窝赃,偷税漏税,强买强卖,哄抬物价等等。
涉及个体工商户的刑事案件增多,应引起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既要保护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又要狠狠打击他们中的犯罪分子。
福建同安县公安局
陈水利 蔡清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北京长城风雨衣公司讲信誉
事情是这样的:春节前夕,我在贵阳华侨友谊商店买了一件北京长城风雨衣公司生产的长城牌女式风雨衣,穿后没多久,发现衣上有一些斑痕洗不净。
我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写信向厂方反映,很快就收到厂方质量科回信,让我把风雨衣寄回去作鉴定。由于思想上有顾虑,我只把腰带及帽子先寄去。经过鉴定,厂方确认属于质量问题,同意为我调换。
收到我寄去的衣服后,因一时没有相同的颜色,无法调换,厂方又写信征求我的意见,并将现有两种颜色的小布样寄来,让我选择。
8月24日,我收到了崭新的风雨衣,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北京长城风雨衣公司用行动维护了他们产品的质量和信誉。
贵州安顺地区林业局政工科 肖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食堂卫生太差 学生遭殃
九月二十一日,福建师范大学六十四名学生食物中毒。市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调查时发现,这所学校学生食堂内外环境脏乱不堪,苍蝇到处叮爬;餐具不消毒,生熟食品不分开;雇用的临时工都未经过体格检查。卫生监督检查人员在现场看到,一盆煮熟的鸭蛋仍沾满鸭屎等脏物,一蒸笼已熟的米饭直接放在地上。在简易的棚子内蒸饭、蒸馒头,雨水直接漏在蒸笼上。学生们气愤地说:“食堂卫生这么差,我们的健康怎么能保证呢?”福建福州市卫生局
王茂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铁路桥下炸鱼 危及安全
九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连续几个夜晚,我发现在衡广复线新开通的英德铁路大桥和老铁路大桥下,有人非法炸鱼。这是危及大桥和京广线铁路运输安全的事,希望当地公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制止。
广州铁路分局韶关工务段 程炳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乱设卡滥收费 行车艰难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现有各种检查站、点三十多个。其中公安部门设置七个,其它是交通、工商、物价、税务、农机、粮食、林业、卫生防疫等十几个单位和部门设置的。比如台前县共设检查站十九个,仅孙口黄河码头至孙口村七百米长的路段内就设置了七个。这些检查站大多超越职责范围,见车即拦,滥收罚款。乱设卡、滥收费造成运输行车难,引起群众的不满。建议有关部门对我市交通管理秩序进行整顿。
河南濮阳市广播电台 胡新会
市公安局办公室 赵志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没有中华香烟 不许过河
八月二十八日上午十点钟左右,我们在浙江瓯江瑞安渡口等待轮渡。这时,从写着“温州公路总段一五○六号”的轮船上下来一个三十岁开外的人,看了看我们说:“噢,外地的不懂规矩,外加一条“中华”,方可过河。”说完伸手指了指远处的商店。我们买了一条精装过滤嘴“牡丹”烟递了上去,船上的三个小伙子几乎同时说:“不行,没有“中华”休想过去。”我们左说右说仍不行,只好又开车跑了几十公里路,花五十五元买来了半条“中华”烟,又如数付了船钱,他们才开了恩。希望刹一刹这种公开索取钱物的霸道行为!
江苏铜山县利国乡 王振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不吃床腿 优质服务
涉县政府招待所不损国家又利顾客
我县政府招待所,现在一个客人一天8角钱就可以吃好吃饱;住房收费一直保持在低水平。
过去,这家招待所住房便宜,但生活费用较高,有不少顾客提出以“吃床腿”补助生活费用。所长康恒玉说:“床费是公家出,生活费是自己出,我们决不能干那种坑国家肥个人的事情。”因而“得罪”了一些客人。
今年招待所实行改革承包。原所长中标后反复研究,“吃床腿”坚决不能干,但伙食也必须搞好。为此,食堂科的同志与山村种菜、养鱼、养鸡等专业户直接挂钩,定点买鲜菜、肉蛋奶。为减少运输、冷库存放等中间环节,凡当地能生产的东西,决不从外地购买。招待所还养猪、开办第三产业,补贴顾客生活费用。这样,在房费不涨的情况下,饭费逐渐下降,既不坑国家,又有利于顾客。据统计,从承包以来,住这个招待所的客量增加一倍多。
河北涉县 赵彩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久旱降甘霖 电影飨神灵
——愚昧之极
8月21日,一场大雨给久旱无雨、庄稼眼看就要颗粒无收的我县福禄坪峪村村民带来了希望,旱情解除,丰收在望。有的农民认为,这全靠神仙保佑!8月25日晚,一些村民决定放场电影,感谢八方神灵。他们把几张桌子放在看电影的最佳位置,桌上整齐地排列着8个牌位,奉上丰盛的酒菜;供桌四周方圆30多平方米内成了禁区,闲人不准涉足;场地中央和左右两侧安放着神仙们的坐椅;场地里还燃起了一堆火,一个农民不停地往火堆里扔纸钱。整个电影场内火光耀明,纸尘飞扬,香炉中青烟缭绕。几个农民跪在供桌前叩着头,还不时地为神仙斟酒倒茶。这场闹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直到电影结束。
令人不解的是,有近千人翘首围观,竟无一人出来阻止这种迷信活动。据了解,1987年这个村曾被县里评为文明村,村里有党员78人。
山东沂源人民广播电台
张立新 王洪亮 曹瑞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扯的哪门子皮!
为改善包兰公路交通状况,自一九八五年到一九八七年七月底,耗资二百万元,将我自治区巴盟乌拉山路段进行翻修。谁知修成后,铁路和公路两家扯皮,在包兰公路八百三十三公里处的铁路与公路交叉路口设置了路障,致使刚修好的乌拉山路段近一年不能通车。害得一些外地车辆行至此交叉路口,只好调头绕行。九月二十一日,还曾发生一起调车不慎翻到路基下,不得不用吊车将汽车吊上公路的事故(见图)。
用人民的血汗翻修的公路不能改善交通状况,造福人民,不知当地铁路、公路两家扯的哪门子皮! 内蒙古乌拉山电厂 刘英芬(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