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层层负责 定期检查 监督考核 奖优罚劣
本钢端正党风见成效
本报讯 辽宁省本溪钢铁公司党委实行党员干部党风责任制,把巩固整党成果、端正党风的责任落实到全公司5000多名科以上党员干部身上,层层建立责任制,促进了全公司党风的好转。
整党结束后,本钢党委并没就此满足止步,他们认为,端正党风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坚持深入的思想教育,还要坚持严格管理制度,象抓提高企业效益那样实行责任制。去年初,本钢党委明确了各级党员干部在端正党风工作中所承担的职责任务,自上而下建立健全纵向“逐级四包”(公司党委包厂矿、厂矿党委包总支或支部、总支或支部包小组、小组包党员)、横向“部门分管”、纪委“监督考核”的三条责任制保证体系,把保证党风根本好转的具体责任落到全公司47个党委、1000多个总支(支部)的5000多名党员干部头上,实行层层负责,人人负责,并定期检查,监督考核,奖优罚劣。
实行党员干部党风责任制中,本钢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思想教育,严格各项管理制度,防患于未然。去年,少数厂矿违反有关规定为领导干部购买住房,公司党委领导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作出“严禁擅自为领导干部购买商品房的规定”,责成公司纪委严肃查处,及时纠正领导干部搞特殊化的不正之风。今年初,连轧厂一位领导带领业务人员参加全国钢材订货会,会上一个用户为打通买卖“关节”,主动馈赠这位厂领导及一行每人百元礼品,当面受到严辞拒绝。回到本溪后,这位厂领导立刻通报供销业务科室,按合同要求,保证这位用户的需求,不得缺斤少两。事后这位用户称赞他们说:本钢人的党风正,办事不搞歪门邪道。一年多来,全公司有900多名党员在各种经济活动中主动抵制价值达4万多元现金的贿赂,处理数万笔销售业务合同没发生违法违纪现象,有4000多党员被评为厂(矿)、公司、市、省的先进工作(生产)者和优秀党员,5名党员荣获“五一”劳动奖章,党员违纪率大幅度下降。
(刘大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于律己 不搞特殊
长垣县委注重自身监督
本报讯 河南省长垣县委注重搞好自身监督,以自己的模范行为促进全县党风的好转。
几年来,河南省长垣县委常委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专门制定了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定,并经常进行对照检查,严格要求自己。凡违反规定的事,县委书记王富均一件也不办,还给家属约法三章。县长逯洪昌严于律己,用车始终按他自己定的三条原则办:回家不坐车,城内不坐车,不出“人情车”。县纪委书记王建福全家五口人至今还住在一间半破旧屋子里。1983年来,三任县委常委和政府的正、副县长有20人,但无一人住房超标准,无一人在子女就业、招工、转干、农转非等方面搞特殊,受到群众的好评。 (苏文 保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积极进取 提高素质
曲阳县委增强自身活力
本报讯 河北省曲阳县委重视在改革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县委领导班子的活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曲阳县委书记李晓光1985年上任后,带领县委“一班人”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各方面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认真反思,认为领导班子缺乏活力,是影响全县各方面工作顺利进展的关键。
为改变这种状况,曲阳县委首先加强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系统学习,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提高了对改革理论和改革形势的认识,增强了决策能力和领导能力。
县委一班人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党内生活制度。9名常委除分别参加机关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外,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常委生活会,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把问题摆到明处,面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在背后说长道短。
在落实任期目标责任制中,曲阳县委将各项工作目标具体分解到各个常委,做为考核依据。常委们坚持用1/3的时间到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县委采取有力措施,逐步理顺了党政关系,调动了政府部门的工作积极性。通过上述措施的贯彻实施,提高了县委领导干部的素质,增强了县委班子的活力。
(李成福 王 渊 仝献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镇县委发挥调研机构作用
本报讯 山西省天镇县委改变调研机构围着机关转圈子,为领导代劳服务,充当秘书班子的做法,为调研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创造条件,使调研机构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为了使调研机构在工作上相对独立,天镇县委首先把调研室从县委办公室分离出来,在乡村、工厂等生产第一线聘请了39名业余调研员,给他们明确任务,支持他们大胆研究反映问题,扩大了调研网络。县委还十分注重利用调研成果,凡是调研员写的调查报告和情况反映,县委领导必读,对反映的新问题,集体讨论研究,有价值的建议积极采纳,同时,他们改变以往报喜乐、报忧烦的思想,鼓励和支持调研员大胆反映问题。
去年以来,县委调研室的几名同志大部分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城乡体制改革中存在和遇到的问题,发现和总结了解决问题的典型经验,提供了50多项具有指导性的对策,为县委制定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县委调研室的同志深入到租赁企业中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发现大部分租赁企业内部管理不够完善。为此,他们将这一情况写成调查报告,引起了领导的重视。县委、县政府及主管部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较好地解决了全县租赁企业中存在和出现的新问题。
(魏 明 侯占彪 楚作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导弹学校党委勇于纠错
本报讯 解放军某导弹学校党委“一班人”坚持团结协作,对在部队建设中出现的各种歪风邪气敢抓敢管、敢碰敢纠。
这个学校党委现任班子组建时间不长,他们一上任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们了解到,基层整党结束后,一些支部松劲散漫作风又有抬头,规定的组织生活时间常常挪为它用。校党委没有采用大会点名批评的简单方法,而是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所属30多个支部的书记进行系统集训,重温党章,因势利导,制定措施,从而改变了组织生活涣散的现象。
这个学校对志愿兵选考方法进行了改革。一段时间内,有关业务部门为连续不断来自老上级、老朋友提出关照的信件和电话而叫苦不迭。校党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到有关业务部门坐阵,为他们撑腰,使这项工作进展顺利,虽然得罪了人,但选考出来的志愿兵思想基础、技术素质都比较可靠,令人信服,保证了质量。 (钟成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严处官僚主义造成火灾爆炸事故
对九名责任者分别给以判刑党纪政纪处罚
新华社长沙九月九日电 (记者邹云)湖南省最近严肃处理三起官僚主义造成的火灾和爆炸事故,对九名责任人分别给予判刑和党纪政纪处罚。
去年九月六日,衡阳市供销社棉麻土产公司建在市纺织印染厂内的棉花仓库因公司和工厂双方互相推诿、忽视安全防火工作,而遭雷击起火,烧毁库房一千五百平方米、棉花一万三千多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二百万元。今年三月,湘阴县农副产品公司棉麻仓库也因雷击起火,烧毁黄麻三千多担,直接经济损失二十二点八万元。在此之前,省、市、县有关部门曾多次布置棉麻仓库安装避雷设施,并拨出专款和材料,但这两个公司负责人却一拖再拖,迟迟不肯安装,最终导致两场灾难。今年三月十六日,邵阳林业化工厂林化站站长兼厂劳动服务公司经理孔祥焉从河南中原油田购回二十吨天然汽油,他违反规定秘密将汽油放入防空洞内,结果发生爆炸,炸死七人,重伤三人,轻伤九人。
省安全委员会和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分别对事故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这三起事故均是由于领导上玩忽职守、严重的官僚主义造成的。省里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严肃处理。
中共衡阳市委、市政府于八月十五日作出决定,给予对衡阳市棉麻仓库火灾事故负有主要责任的市棉麻土产公司经理魏振衡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销公司经理职务的处分,并由政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予负有重要责任的公司党总支书记屈祖意撤销总支书记职务、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给予负有一定责任的公司副经理陆之瑜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的处分。
在此之前,湘阴县委、县政府对县农副产品公司棉麻仓库火灾事故作出了处理,给予对失火负有重要责任的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汪天宇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给予县农副产品公司棉麻茧站主持全面工作的副站长单细容行政撤销副站长职务的处分,并交由政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还对其他三名责任人分别给予了党纪处分。
对邵阳林业化工厂重大爆炸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的原林化站站长兼厂劳动服务公司经理孔祥焉受到了法律制裁,邵阳市东区人民法院已依法对他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桩冤案震动四方 八面来信呼吁查处
《一起莫名其妙的“诽谤案”》反响强烈
本报讯 本报8月7日以《一起莫名其妙的“诽谤案”》为题,登载了王中一、周开群两同志合写的通讯后,全国各地读者纷纷来信、来函,强烈要求有关部门严肃处理这一事件中的执法违法者。
北京军区军事法院张建国同志来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第四条规定:‘人民法院独立进行审判,只服从法律’。仙桃市法院在刘培洪一案材料还没有调查的情况下,仅因为‘原告’天天到法院哭闹就逮捕‘被告人’,这是依的哪家法?身为审判长的徐章斌视法律为橡皮泥,‘我说了算’这种凌法的气势,必然要铸成冤案。”秦皇岛市赤鸣雷、山东读者黄芳来信说,仙桃市法院逮捕刘培洪违反了我国刑事诉讼法第四十条。条文规定,对主要犯罪事实已经查清、可能判刑;人犯要造成社会危险,应立即逮捕。仙桃市法院徐章斌在逮捕刘培洪20天后,既不进行调查,也不去掌握真实案情,听信一面之辞,是拿公民的权利当儿戏。
仙桃市三伏潭区人大代表罗亨雄、潘锡尧等人投书本报说,仙桃市法院逮捕刘培洪半个月后,正值仙桃市人大召开全体代表会议,我们三伏潭区人大代表团见名单上有刘培洪的名字,但却不见他来参加会议,后来才知道,刘培洪被关在看守所的监牢里。我们三伏潭区代表们很气愤,4月2日,我们凑了几个钱,买条“红双喜”的烟,由一名副团长带队,去看守所看望刘培洪,后因找不到被关地方,又转到刘培洪家中慰问其妻。
仙桃市林凯、刘荣来信说,市法院去取证时,不合他们口味不记,甚至还恶狠狠地指责不愿作伪证的三伏潭医院的职工。这两位读者在给本报的信中还说,原告(那位副院长)的同乡、同学、亲友有8个在仙桃市政法系统。法院内部一位知情人说:“报纸登文章有个屁用,他们要把案子办成什么样就办成什么样。”
武汉一读者来信说,他是见证人,开庭时,律师提供的十几份调查材料,证实刘培洪无罪,问得审判长哑口无言,但徐章斌等人采取“原告一状,被告该死”的信条,不去案发地点核实,而是向上级汇假报、送假材料。党报发表文章后,他们才被迫派人下去追问报纸上提到的证人。
据湖北省仙桃市一些读者来信反映,这一冤案中的受害者刘培洪等人,至今尚未被恢复名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结八年多来贯彻党的政策取得的成绩
西藏自治区召开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
新华社拉萨9月9日电 (记者马宁轩、皮德义)西藏自治区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于8月25日至9月5日在拉萨举行。这是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武连元、国家民委副主任卓加分别在大会上讲了话。
会议着重总结了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西藏全面贯彻党的统战、民族、宗教政策取得的成绩,认为,西藏当前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的形势,是西藏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出现了党内外人士共同组成的浩荡大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新西藏的可喜局面。
会议认为,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从肃清“左”的影响入手,从团结民族、宗教代表人物做起,扎扎实实扩大统一战线。近几年来,对爱国人士落实有关政策3.4万多件,支付补偿款、建房费等1400多万元,保持了党的政策的严肃性、连续性和一贯性,使广大爱国人士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巩固和发展了安定团结的局面。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行以来,西藏建立了8个民族乡,保障门巴族、珞巴族、纳西族、怒族等西藏边境少数民族实施自治权利。几年来,西藏自治区还为宗教界802人平反了冤假错案,清退了保留的寺庙财物、房屋、铜佛法器等,修复开放了178座寺庙和743个宗教活动点,基本上满足了群众过正常宗教生活的需要。
西藏自治区党、政、军主要领导同志和地、市、县主要领导同志以及统战、民族、宗教部门领导同志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巫溪大崩岩抢险进展顺利
灾民妥善安置 居民生活渐趋正常
新华社巫溪9月9日电(记者王毅)四川省巫溪县大崩岩现场的抢险清理工作,随着解放军工程兵某部的到来并投入抢险,速度明显加快。废墟上妨碍清理工作的一块巨石已被炸碎。十几台大型吊车、铲车、挖掘机等机具,正日夜不停地清理剩下的大量泥石。
到8日晚,又挖出22具尸体。这样,在这场自然灾害中已发现的死者达87人。由于有三家私人旅店被摧毁,受难旅客人数难以精确统计,估计死难总人数将超过100人。
9月1日凌晨发生的这场自然灾害,给地处偏僻山区的巫溪县城造成了严重灾难,但目前这里各种活动已日趋正常。连日来,县城附近的农民一清早就把新鲜菜蔬背进城出售。修鞋匠、补锅匠在街沿两旁埋头干活。个体衣帽摊、国营商店照常营业。学校里书声琅琅。文化馆照常开放。电力公司由于职工宿舍坍塌,人员伤亡、损失惨重,但其余职工克制巨大悲痛迅速修复线路,已经恢复正常供电。在众多的医护人员悉心照料下,24名住院的受伤者伤势基本控制,情绪稳定,有的伤员已在筹划着出院后如何重建家园。民政部、水利电力部、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派来的有关负责人和四川省副省长蒲海清,8日分别察看了受灾现场,慰问了灾民,还看望了县城其它街巷的居民。他们对这里群众情绪稳定、秩序井然、各项生产和生活已恢复正常,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韩吉林邓麒麟被枪决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盗窃故宫珍宝的罪犯韩吉林和在天安门广场制造爆炸事件的罪犯邓麒麟今天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于8月17日以盗窃罪判处韩吉林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于8月26日以爆炸罪判处邓麒麟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韩、邓二犯不服判决,分别提出上诉,要求从轻处罚。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认为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于9月5日分别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依照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授权高级人民法院核准部分死刑案件的规定,核准了对韩、邓二犯的死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北”地区少数民族普法座谈会结束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9日电 (记者李现国)中宣部、司法部和国家民委联合召开的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少数民族普法工作座谈会,昨天在乌鲁木齐市结束。这是我国开展普法工作以来,第一次召开的专门研究少数民族地区普法工作的会议。
参加会议的各族代表认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普法工作应当从当地实际出发,根据各民族生产、生活和接受能力,确定本地区、本民族重点学习哪些法律和每个法律中侧重哪些内容,以及学习的办法和先后顺序。他们一致认为,在民族地区不论哪个民族、哪个地方,都要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特别是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3周年,各民族地区要开展一次学习活动,进一步落实这一法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隆重纪念秋收起义60周年
新华社南昌9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其庄、光明日报记者王绍雄)江西省暨萍乡市纪念秋收起义60周年大会,今天在萍乡市隆重举行。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南昌陆军学院的领导同志和来自四川、湖南等地的代表及当地军民1300多人出席了大会。
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刘方仁在会上讲话,回顾了秋收起义的历程。1927年8月中旬,毛泽东同志主持制定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计划,9月初在萍乡安源的张家湾召开了军事会议,组建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9月9日,秋收起义爆发。起义部队分别从江西的安源、修水、铜鼓出发,迅速攻克湖南的醴陵、浏阳等城镇。起义受挫后,毛泽东同志率领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进军,创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刘方仁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继承和发扬秋收起义所表现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张家湾秋收起义军事会议旧址,瞻仰了萍乡革命烈士纪念馆和安源烈士陵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李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任命刘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詹世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二、任命惠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刘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三、任命倪政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张龙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四、任命秦华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大使衔)。
免去曹桂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大使衔)职务。
五、任命周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邢忠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六、任命詹世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七、任命陆宗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巴多斯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安提瓜和巴布达特命全权大使和驻格林纳达特命全权大使。
八、免去倪政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马来西亚政府海运协定在京签署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中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海运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签署。
根据协定,缔约双方互给船员以最惠国待遇。缔约双方的双边海运货物,原则上应由双方的船舶承运。双方的船舶均有承运双边海运货物的平等权利和机会。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马来西亚副总理阿卜杜勒·加法尔·巴巴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交通部长钱永昌和马来西亚交通部长林良实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签字仪式后,加法尔一行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外地访问。田纪云副总理等在钓鱼台国宾馆为马来西亚贵宾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菲中友谊源远流长
菲律宾总统姐姐笑谈感想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张荣典)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的姐姐雷耶斯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我的妹妹阿基诺夫人听说我和我的女儿要来中国访问时非常高兴。她认为中国邀请我们来访是中国对菲律宾友好的表示。”
雷耶斯现任菲律宾远东大学校长,她率领远东大学代表团在9月5日到我国访问。代表团日程紧凑,记者只好利用今天上午代表团从北京饭店去北京大学参观的路上,在车上采访了雷耶斯校长。
在谈到菲中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时,这位两鬓略有银丝的校长对记者谈起了她的祖先。她说她的姑婆是华人,现在还记得她总是很早就起床,打扫庭院。从她身上就可以看出中国人民是勤劳的人民。
在交谈中,雷耶斯校长告诉记者,阿基诺夫人已接受中国的邀请,将来中国访问,由于她忙于解决国内的问题,面临着很严峻的经济建设的任务,所以访问的时间还有待选择。但她是一定会来中国访问的。
雷耶斯说,菲律宾也是第三世界国家,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两国应该互相学习。她说,“我们代表团到中国来就是想看看中国究竟已经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中国有的东西,菲律宾是否有;菲律宾有的东西,中国是否也有。我们来最主要目的是为了开展两国教育界之间的交流。远东大学希望扩大同中国的留学生、教授的交流。我们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从中可以看出中国人民对菲律宾人民的友好情谊。”
雷耶斯对记者说,“我是第一次来中国,对中国的很多东西都想了解。”她说她的当国会议员的弟弟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将于下个月访华。
记者对雷耶斯校长说,“中国人民很尊敬阿基诺夫人。去年北京街上流行黄色连衣裙,许多年轻姑娘都穿这种裙子,据说就是因为阿基诺夫人在竞选时也穿了这种色调明快的黄色连衣裙,这种颜色意味着胜利。”雷耶斯校长听后说,“我还不知道有这样的事呢。这种颜色不仅是胜利的象征,也意味着勇气。”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发言人说
我对海湾局势又紧张甚为关切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对海湾局势再度紧张甚为关切。中国反对将两伊战争扩大到第三国,对非交战国科威特遭导弹袭击表示遗憾,同时再次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不要使事态进一步扩大。
发言人是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中国对科威特遭受导弹袭击一事有何评论时说这番话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产党员、空军政治学院哲学教研室主任张家驹(着白衣者),将转变学员思想、增强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带领教研室的同志率先开设了《军人伦理学》、《思想政治工作辩证法》等课程。他先后五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空军优秀政治教员”。图为张家驹向新学员征求意见。 刘应华 龚小荣摄影报道